198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新疆行
晓雪
天池——瑶池一段古老的传说,一个朦夕胧夕的梦,一只飘渺的歌曲……在九霄之上?在云天之外?那么神秘而又遥远。今天,你却含着微笑,闪动着迷人的眼睛,敞开坦荡的胸怀,以自己的全部魅力,展现在我的面前。西王母和周穆王,欢宴唱和的故事,至今吸引着中外旅游者;冬不拉的旋律,和迪斯科的节奏,奇妙地交流在你的心间。你依然躺在巍巍雪峰的怀抱,那么美丽、明净、纯洁;而我却看到,一个喧闹的欢腾的世界,正在向你走来……吐鲁番——葡萄城水从葡萄沟流来,清幽幽的;风从葡萄园吹来,甜滋滋的;人从葡萄乡归来,笑眯眯的;连大街两旁,也搭满了葡萄架,人们在葡萄架下走,凉荫荫的……好客的主人,请我们喝葡萄酒,夜光杯里的“白葡萄”呀,是亮晶晶的。是谁弹起了热瓦甫?花帽起舞辫子也起舞,女的起舞男的也起舞,连过路的外国朋友,不会跳的也拚命跳,不会唱的也放开喉;满天星星都在旋转,月亮也变成了手鼓……葡萄城的夜啊,是喜洋洋的。
天鹅湖翻过重重大雪山,穿过茫茫大草原;时而雪花飞舞,时而阳光耀眼,时而云遮雾罩,时而红霞满天……我们的车子向前,向前,不知是天上?是人间?忽然亮汪汪的,一条河在眼前闪现;忽然轻悠悠的,一只歌从远处飘来……小河,歌声,把我们引到天鹅湖边。一湖明净的水,映着牛群、羊群,映着雪峰、草原,映着白云、蓝天……收四方的爽气,集天地之明洁,蓄万物的秀美,引世外之神仙,是神话中的瑶池?是传说中的圣海?只见一对对白天鹅,仿佛从天外飘飘而来,拍打着雪亮雪亮的翅膀,飞舞在碧蓝碧蓝的湖面……小河流进湖里,歌声溶在湖里,我的心醉了,仿佛也溶入这一片透明、宁静而又深沉的碧水中间……

寄海峡彼岸(三章)
陈志泽
海峡云
海峡云呵,
你携带着多少深情的嘱托?巍巍颤动着,慢悠悠飘飞着;
你叠印下多少亲人的脸庞?分明可看到轻柔的秀发,闪亮的眸子,腮帮上的红晕,额上深深的皱纹;
你满载着多少骨肉的情意?那湿润润、滚烫烫的希冀,蒸腾着,仿佛发出深沉的歌吟……
海峡云呵,
在海峡无垠的空中飘浮,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对海峡的两岸一样亲近!
有时,它多么欢欣,悠悠翔舞着,把天空拭擦得那么明净;
有时,它却那么沉,把天空压得低低、低低……
听潮
都说每月十五的正午到海边听潮,能听见海那边亲人的话音……
顶着一颗辉煌的太阳,每月十五的正午,她都到海边去。
发髻上的鲜花是一早采撷的。她曾记得这鸡蛋花他最喜欢。他常为她扎成花串盘戴。
大海一听到她的足音就格外地翻腾!
她侧着耳听,果真能听见,从浪尖上传来亲人颤栗的话音,伴着心跳和血流的声响。果真能听见,浪涛里饱含着亲人发自肺腑的呼唤,如泣如诉的南曲,海边鹅卵石路木屐断肠的拍打……
多少年了,每月十五的正午,这个时刻支撑着她的生命!
她嗫嚅着,对着大海向他说着什么。
大海霎时变得那么宁静,那又阔又深的浪,庄重地涌向海的那一边,仿佛要把她的话全都带去,一句也不遗落……
“全家福”
一帧“全家福”挂在墙壁正中,满堂生辉!
儿子、媳妇、女儿、女婿,偎傍着年过古稀的慈祥的老人;
内孙、外孙端坐在老人的膝下,犹如一丛簇拥的花木……
亲密的笑,在这一方镜框里荡漾,闪闪烁烁……
乡亲们进屋来望见这“全家福”,谁个不惊呆?孩提时的伙伴呵,何时找着?何时归来?何时合的影?
声声唤,震屋瓦……
老嫂子走出房门异样地沉静。递过热茶,递过一朵笑——带着狡黠,又带着苦涩。两位银发老人朗声说话,脸上泛起红光:“终于找着了!这是留着他的位置,要他寄来照片补上的,象吧?象是真的大团圆了呢!”
乡亲们又一次细细地观赏这一帧“全家福”——
啊,照得好,补得也好,虽然留有痕迹……
老嫂子双眼湿润了:但愿这团圆不会只是挂在墙上。
两位老人象是劝慰,又象是自语:影子来了,人也就快了……

南海画廊
张志民南海家族是祖先的安排——老大、老二、老三、老四兄弟四人全“作海”。是民族的习俗——“西沙”“南沙”“东沙”“中沙”小哥们都按“沙”字儿排。谁知有多少年了,鱼,在这里捕,网,在这里晒,沙,在这里传宗,水,在这里接代。难道是因为远离娘怀吗?“狼外婆”常常拍门来!这个说是“姑姑”那个说是“奶奶”。垂涎者的“认亲图”莫非都遭过鼠害?要不,怎么能咬断古中国的黄河呢?那一条与南海相连的“脐带”……没有不带伤的船不是我的发现而是航海家的经验:在大海上行驶的没有——不带伤的船。为证实这条真理我访遍了整个港湾,果然不错呀!昨天刚下水的小艇,就已经被大风刮断了缆绳撕破了篷帆。难道不可以“安然无恙”吗?老水手告诉我:“不可以!除非它原地不动,总在港塘里——搁浅……
船桩人们能记得的只有灯塔,只有码头。最容易忽略的是那些矮矮的铁桩你走的时候它是第一个为你送行,你来的时候它是第一个和你握手。停泊上岸必须有它的签证远航万里要从这起首多么重要的岗位呀但总是站在最不显眼的地方在摄影机面前从不和谁争镜头……
鹿回头传说,一头小鹿被猎人追至海边绝路,回过头来,化作美丽的少女,于是……是美——制止了那即将射发的钢箭,是美——松弛了那已经绷紧的弓弦。天下——还是少一点儿剑拔弩张吧!“鹿回头”不是历史的传说,而是——人间的心愿……

安塞腰鼓
刘成章
一群茂腾腾的后生。
他们的身后是一片高粱地。他们朴实得就象那片高粱。
咝溜溜的南风吹动了高粱叶子,也吹动了他们的衣衫。
他们的神情沉稳而安静。紧贴在他们身体一侧的腰鼓,呆呆地,似乎从来不曾响过。
但是:
看!——
一捶起来就发狠了,忘情了,没命了!百十个斜背响声的后生,如百十块被强震不断击起的石头,狂舞在你的面前。骤雨一样,是急促的鼓点;旋风一样,是飞扬的流苏;乱蛙一样,是蹦跳的脚步;火花一样,是闪射的瞳仁;斗虎一样,是强健的风姿,黄土高原上,爆出一场多么壮阔、多么豪放、多么火烈的舞蹈哇——安塞腰鼓!
这腰鼓,使冰冷的空气立即变得燥热了,使恬静的阳光立即变得飞溅了,使困倦的世界立即变得亢奋了。
使人想起:落日照大旗,马鸣风萧萧!
使人想起:千里的雷声万里的闪!
使人想起:晦暗了又明晰、明晰了又晦暗、尔后最终永远明晰了的大彻大悟!
容不得束缚,容不得羁绊,容不得闭塞。是挣脱了、冲破了、撞开了的那么一股劲!
好一个安塞腰鼓!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四野长着酸枣树的山崖上,山崖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只听见??,??,??。
百十个腰鼓发出的沉重响声,碰撞在遗落了一切冗杂的观众的心上。观众的心也蓦然变成牛皮鼓面了,也是??,??,??。
????的豪壮的抒情,????的严峻的思索,????的犁尖翻起的杂着草根的土浪,????的阵痛的发生和排解……
好一个安塞腰鼓!
后生们的胳膊,腿,全身,有力地搏击着,疾速地搏击着,大起大落地搏击着。它震撼着你,烧灼着你,威逼着你。它使你从来没有如此鲜明地感受到生命的存在、活跃和强盛。它使你惊异于那农民衣着包裹着的躯体,那消化着红豆角角老南瓜的躯体,居然可以释放出那么奇伟磅礴的能量!
黄土高原啊,你生养了这些元气淋漓的后生;也只有你,才能承受如此惊心动魄的搏击!
多水的江南是易碎的玻璃,在那儿,打不得这样的腰鼓。
除了黄土高原,哪里再有这么厚这么厚的土层啊!
好一个黄土高原!好一个安塞腰鼓!
每一个舞姿都充满了力量。每一个舞姿都呼呼作响。每一个舞姿都是光和影的匆匆变幻。每一个舞姿都使人颤栗在浓烈的艺术享受中,使人叹为观止。
好一个痛快了山河、蓬勃了想象力的安塞腰鼓!
愈捶愈烈!形体成了沉重而又纷飞的思绪!
愈捶愈烈!思绪中不存任何隐秘!
愈捶愈烈!痛苦和欢乐,生活和梦幻,摆脱和追求,都在这舞姿和鼓点中,交织!旋转!凝聚!奔突!辐射!翻飞!升华!人,成了茫茫一片;声,成了茫茫一片……
当它戛然而止的时候,世界出奇地寂静,以致使人感到对她十分陌生。
简直象来到另一个星球。
耳畔是一声渺远的鸡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