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些特级教师从实践中形成的意见值得重视
教材和考试制度要同步改革
本报讯 记者王娜梅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成立大会期间,一些特级教师和专家就教材和高考制度改革问题,发表了一些很值得重视的意见。
特级教师斯霞说,教材是教师教学的依据,好的教材可以弥补水平不高的教师的不足。目前学制不稳定,教材不稳定,对教和学都不利。教材编写要符合教育规律,符合青少年心理特点。要用孩子的语言编写教材,现在有的教材选名家名篇较多,距时代要求较远。
鞍山十五中的特级教师欧阳黛娜说,要根据我国各方面发展不平衡的国情,编写多套教材,这很好。但是,我们编实验教材遇到了三个困难:第一,教育思想的阻碍。我们编写的实验教材是一般学校使用的初中教材,实验已搞了五轮,使用的学生有六千余名。可是,家长常常问的是能不能保证孩子升学。升学率成了教学的唯一标准,使我们感到压力很大。第二,验收、衡量教学质量,没人管。我们的教材着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能力,可是衡量质量的标准只靠高考一张卷子,考垮了,不得了。第三,经费困难。八年来,我们编写了十二册课本,各种拨款约六万元,不够开支,我们到处求援要钱。有人试验用叶子培育君子兰,上级部门拨款二十万元。我们为培养人而改革教材,还比不上培养一盆花。
特级教师霍懋征说,现在衡量学校和教师好坏的是“分”,考分高的就算好学校、好班、好老师。“分”不仅成了学生的命根,也成了教师、校长和学校的命根。有的校长说,没有高分,我这个校长就站不住脚。她认为,教材改革与考试制度改革要同步进行。
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沈克琦说,为了使高考既有利于各种类型的高校选拔学生,又可减轻考生的思想压力,建议改变现在只考一次的办法。各重点院校、地方院校和专科学校可分别举行考试,有些高校也可单独或联合举行考试。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水平与志愿选择学校,参加考试可不只一次,即使考试中有偶然失误,也不致失去上学的机会。学生参加考试次数虽多一些,但准备只需一次,增加的负担不会太多。增多机会却减轻思想负担。至于中专录取学生本应另行考试,现在不少高中毕业生实际水平达不到毕业的要求,他们也不想上大专,要他们参加统一高考,成绩必然很低,这既不利于中专选拔学生,又打击了他们的情绪。我认为既然这是一件涉及几百万青年和全国人才培养的大事,如果改一下确有好处,就应该下决心做点改革,花点人力和财力是值得的。中央和地方要在财力上支持。要改变那种年年议论、抱怨而年年不变的局面。

队伍扩大 热情高涨
贵州理论界由沉寂走向活跃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改革和开放,给长期来闭塞、沉寂的贵州理论界带来了活跃空气。
新时期复杂而繁重的建设和改革任务,使贵州广大干部产生了提高自身理论素质的迫切要求。现在全省正式参加学习的在职干部共有十七万多人,其中参加马克思主义哲学函授学习的有十五万多人。县以上干部和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干部参加高层次理论学习的有二万多人。省出版社根据各地要求,多次重印省委讲师团编写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学习纲要》一书,总印数已达三十三万册,尚难满足需要。
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过去相当落后,专业研究机构屈指可数。现在,省社会科学院已发展到十来个研究所室;省社联所属分会已达六十余个,联系会员一万五千余人;以中青年知识分子为主体的专业和非专业的理论研究、宣传、教育队伍已发展到三万六千多人。今年五个地、州、市和十六个县召开了理论讨论会。贵阳市召开的改革开放与观念更新理论讨论会和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召开的文明生活方式讨论会,都颇具特色。市委和州委负责同志作为讨论会的参加者,同理论工作者一道大胆探索,研究理论问题。

测大气山林听水声地声
中国科学院已建立八十四个野外台站,千余科技人员工作在祖国不同自然地带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孟祥杰)目前中国科学院的野外台站已发展到八十四个,长年从事野外工作的科技人员有上千人。这些野外台站的研究工作对促进我国科学事业的发展和防治自然灾害、保证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野外台站进行的长期观测和定位试验是整个科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研究成果对于编制国家长远规划和区域规划、开发利用自然资源和整治国土、防治自然灾害等,都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解放以来,中国科学院在全国不同自然地带的典型地段,先后建立了森林、草原、高山、草甸、沼泽、湖泊、海洋、冰川、积雪、滑坡、泥石流、沙漠和不同农业生态类型的观测和试验站,以及大气探测、宇宙线和电离层观测、水声和地声测试等观测站,共八十四个野外台站,分布在我国从寒温带到热带、从西北干旱半干旱地区到东部沿海地区的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有的台站已有二三十年的历史,有的台站的研究工作已经跨入世界先进台站行列。

陕西旬邑县发现秦代兵站遗址
兵站紧贴秦代第二大国防工程——秦直道
据新华社西安10月2日电(记者张哲锋、通讯员曹发展)陕西文物工作者最近在旬邑县境内首次发现一处大型秦代兵站遗址,从而揭开了秦代继万里长城之后的第二大国防工程——秦直道的面纱。
秦直道是公元前二一二年秦始皇欲游天下,命令大将蒙恬带兵从九原郡(今内蒙古包头市西)往甘泉山林光宫(今陕西省淳化县境内)遇山斩山、见沟填沟所修的一条笔直通道,故名“直道”。它对秦及汉、唐三个王朝防御匈奴南犯,保障长城内外安全起过“军用高速公路”的重要作用。
新发现的秦兵站遗址位于陕甘交界处古调令关南侧的大古山梁上,北窄南宽,形似葫芦,总面积七千多平方米,东、西、南三面环沟,北面只有三十米宽的出口紧贴直道,形成天然屯兵营地。考古工作者拨开一人多高的蒿草,秦代砖瓦俯拾皆是。在四个探坑内,分别发现了用姜石铺成的院落地面和夯土墙基、素面方砖、几何纹路与绳纹方砖等十四种建筑材料。据推断可屯兵数千。
在秦兵站两侧的直道附近,考古工作者还发现了石窟寺群和瓦椁秦墓。这都属我国首次发现。石窟寺里十三处壁画栩栩如生,彩绘则色泽透亮,白描亦线条清晰。从其中一块壁画看,当时人们对陕西地震的篆文记载仍比较清楚。瓦椁秦墓的椁室全用板瓦和筒瓦筑成,墓内尸骨无存,但有一对玉鹿、一对玉龙和一个纹饰细腻的玉璧,色泽依然纯正。墓内出土的一个黑底间有红条的木质漆盘,虽然木已全腐,但漆层结成的外壳却完整无缺,足以表明秦代涂漆艺术之高。
有关专家认为,兵站及文物为探察秦直道的走向、宽度及建筑特点提供了有力佐证。

新闻漫画绘声绘色上电视 河南观众喜闻乐见新栏目
本报讯 河南电视台在电视节目《河南新闻》中辟设的新栏目——《新闻漫画》,至9月底已播出十四期,引起广大观众强烈的兴趣。
新闻漫画由漫画家创作,电视台编辑加工、敷彩、分镜头、配音乐、配解说或带表演的对话和唱词,摄制成片,使本来生动幽默的漫画,有形又有声,可看又可听,产生了综合的和立体化的特殊效果。
这个电视新闻漫画栏目是6月22日开播的,许多观众要求将它作为固定栏目办下去。
9月底举行的河南省新闻漫画作者编者联席会认为电视新闻漫画是一种新的新闻传播形式,电视成了漫画的新园地。它具有短小活泼、迅速及时的优点,值得提倡、推广。 (沈同衡)

《红军长征日记》出版
本报讯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由中国革命博物馆编选的《红军长征日记》一书,已由档案出版社出版,将在各地发行。该书约二十三万字,分精、平装两种版本。书中由陈伯钧、童小鹏、伍云甫、张子意四位老红军战士在长征中写下的日记,真实地记录了1934年10月至1936年12月这一时期的重大事件和主要战役。它是难得的重要史料,又是教育人民、特别是教育青年一代的生动教材。
 (郭桂兰)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五十万专款 笔笔暖人心 广州改善贫困地区医疗状况
一千四建议 件件有回音 北京重视人民代表提案落实
《广州日报》市政府拨出五十万元专款扶助郊县贫困地区增添医疗设备,改善医疗条件
《北京日报》领导动手,市政府四个半月全部办复市人大代表提出的一千四百二十一件建议
《河北日报》无极县农民刘喜珠开办家庭良种试验农场,已销售出价值九千元的早熟农作物良种
《贵州日报》凯里市公共汽车公司通宵服务
《长江日报》武汉市新洲县林科所利用池杉林灌水养鱼获得成功
《南方日报》广东曲江县设林业基金,每年投资一百万元用于林业建设
《沈阳日报》北陵乡投资一百八十万元在各村建起了设施齐全的幼儿园和小学校
《辽宁日报》全省有果树两亿株,平均每人有五株,年产水果一百万吨
《甘肃日报》高台县认真清理农村财务,已收回挪用、贪污和各种借、欠款一百二十八万多元
《湖北日报》大悟县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两年引进和推广九十四项新技术
《湖南日报》衡阳跃进副食品经理部发动职工集资入股,今年头八个月盈利比去年增长一点七倍

专栏:体育

东道主咄咄逼人 金牌榜再添六枚
亚运会尚有五十余枚金牌待争
本报汉城10月2日专电 今天本届亚运会决出网球、篮球、水球、柔道、跆拳道和马术项目中的九枚金牌,南朝鲜队和中国队分别争得六枚和三枚。
南朝鲜网球运动员俞镇先在男子单打决赛中以二比一胜队友金奉洙夺得冠军。中国的刘树华在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以二比○战胜泰国运动员,获得铜牌。
跆拳道今天决出的两枚金牌都被南朝鲜队夺走。年仅十八岁、并曾获第七届世界跆拳道锦标赛冠军的朴奉权在比赛中两次转体飞脚踢倒身材比他高大的伊朗选手阿·哈吉—普尔,获七十公斤级的金牌。文钟国在七十六公斤级比赛中也两次踢中对手,获七十六公斤级金牌,日本的大木胜博获银牌。
中国运动员今天在柔道比赛中夺得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唐海利在七十八公斤级比赛中功亏一篑,输给南朝鲜的赵亨洙,获得亚军。赵亨洙获得冠军。七十一公斤级的第一名是南朝鲜的安柄根,日本选手名列第二,中国的朱长河和一位香港选手并列这个项目的第三名。
今天还进行了马术个人花式骑术的比赛,南朝鲜选手徐廷钧以一千一百七十四分的成绩夺得金牌,日本的法华律宽获得银牌,成绩是一千零八十三分,第三名也是南朝鲜选手。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战胜南朝鲜队蝉联冠军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亚运会女篮比赛今晚降下帷幕,中国队以七十八比六十四战胜南朝鲜队,蝉联冠军。这场比赛是双方的第十六次交锋,在此之前中国队是七胜八负。
这场冠军争夺战打得紧张激烈,但不精彩。上半时,南朝鲜队又拿出奥运会上赢中国队的法宝——三分之二场紧逼夹击防守战术,切断中国队外线与内线的联系,使高中锋郑海霞得不到球。中国队对此虽然有所准备,但破这种防守的办法不多,队员显得拘谨,失误较多,前十分钟一直被对方压着四五分。后来,中国队加强个人突破,造成对方中锋十三号赵文珠和主力队员九号禹恩京犯规次数都达到四次。上半时双方战成三十五平。
下半时,中国队内外线结合比上半时好,郑海霞篮下进攻开始显示威力。同时,外围队员四号韩翠玲和十二号丛学娣接连投中四个三分球,把比分渐渐拉开。南朝鲜队由于队员体力下降,加上主力选手犯规较多,不好再打紧逼战术,改用联防。这一下正对中国女篮的胃口,中国队攻联防比较有方。到离全场结束还有三分钟时,双方差距达到十分,南朝鲜队又改打紧逼盯人。中国队节奏不乱,耐心打阵地战,在防守上盯住了对方的神投手七号李亨淑和十一号金和顺,使她们两投不进。中国队抓住机会又打了两次反击,最后以十四分优势获胜。
中国队在这场比赛中得分最多的是十四号柳青(二十一分),其次是郑海霞(十九分)。中国队内线和外线分别得四十一分和三十七分,而对方主要靠外线得分,内线队员一共才得六分。篮板球方面中国队也占有优势,共抢三十二个,比对方多十四个。但中国队的失误比对方多三次。

专栏:体育

五战全胜卫冕成功
中国水球队亚运会第三次夺冠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记者黄振中报道:训练有素的中国水球队在亚运会上未遇到强劲的对手,今天以五战全胜的战绩荣获冠军。这是他们第三次在亚运会上夺魁。南朝鲜队获得亚军。发奖结束后,获奖的队兴奋地把队员扔进水池庆贺胜利,顿时水花四溅,笑声四起。
中国水球队平均身高一米八三,平均年龄二十四岁半,队员来自广东、广西、上海、湖南和福建等地。他们素质好、速度快,水下搏斗能力强,在五场比赛中都是以绝对优势获胜。9月27日第一天比赛,中国队以二十六比三轻松地取胜科威特队,28日以二十一比三胜伊朗队,29日以十八比十胜南朝鲜队,10月1日以十三比三赢新加坡队,今天又以二十二比五胜印度队。由于比赛一边倒,所以观众不多,只有中国队对南朝鲜队这场比赛池子两边的观众席上观众多些。
在这次亚运会水球赛中,中国队并不以实力强自居,认真打好每场比赛,把自己的技术和战术都展现出来,一次次赢得观众的掌声。他们的抢点后游动急停快射、交叉掩护、强行切进等都很出色。有些队说,同中国水球队比赛,能提高技艺,受益非浅。

专栏:体育

直落两局打败对手
李心意获女网单打金牌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记者刘小明报道:当我国亚运会代表团金牌总数同南朝鲜越来越接近之际,今天网球女将李心意从薄弱项目上又一次取得突破,为中国增添一枚宝贵的金牌。
李心意在网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战胜南朝鲜队的李廷顺,荣获冠军。几天前,她们二人曾在团体决赛中交过手,李心意以二比一险胜,赢得很艰苦。人们以为今天的争夺会更为激烈。谁知场上形势竟是一面倒,信心十足的李心意一直占据主动,比分始终领先,用了七十分钟(只有上次交锋的一半时间)便以六比三的同样比分连取两盘。现场数千名观众感到还没使出劲为主队运动员加油,比赛就结束了。
赛后,李心意认为李廷顺今天有些紧张,技术发挥不如团体赛好,而她自己比较放得开。(附图片)
中国选手李心意在亚运会女子网球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马 挥摄

专栏:体育

中国和南朝鲜队教练评女篮决战
女篮冠军争夺战结束以后,中国队教练张大维和南朝鲜队教练赵胜延在记者招待会谈了他们对这场比赛的看法。
张大维认为,上半时中国队没有放开,下半时打得比较好,他对中国队队员的表现比较满意。他说,中国队和南朝鲜队今年两次交锋,南朝鲜队虽然失利了,但仍是一支很有实力的队伍,特别是外线队员,称得上是世界高水平的选手。在内线方面自从朴赞淑退役后,显得比较薄弱。他表示中国队的下一个目标是向世界水平看齐。
赵胜延首先对南朝鲜队在汉城比赛未能取胜感到十分遗憾。他说下半时南朝鲜队主要输在体力下降,防守和远投不如上半时出色。他强调这次南朝鲜队由于主力中锋十四号成贞儿受伤缺席,实力受影响。他表示明年没有大型比赛,他和队员们一定好好练,争取下一次打败中国队。
本报记者
刘小明(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双杰
“门神”邓军
一号守门员邓军是中国水球队的场上队长。在对南朝鲜队的关键比赛中,多次扑出险球。比赛结束后,队友们都称赞他不愧为中国队的“门神”。
邓军是广西人,今年三十岁。教练悄悄告诉我,他的孩子都快半岁了,可他至今还没见过长得是什么样的。舐犊之情,谁没有呢?“能把金牌挂在妻子和孩子身上,我感到安慰和幸福。”国和家,在我们选手的心中,早就融为一体了。邓军性格内向,平时讲话都是细声慢语,但一到场上却判若二人。他在球门前,雄姿英发,令对手生畏。
“浪里白条”蔡添雄
当中国水球队在不利条件下以十八比十击败南朝鲜队后,队员们拥上前去,抱住了他们的队长蔡添雄。他在这场比赛中,劈波斩浪,独得六分,为全队获胜立下了战功。
提起蔡添雄,大家都说,他不仅是我们的队长,还是我们的兄长。蔡添雄今年三十一岁了,是全队中年龄最大的。他也是中国水球队三连冠的主力队员。大蔡原来是广东顺德地区人,由于他身高体壮,在学校时练过篮球,后来从1974年开始练水球。几年来,他随中国水球队东征西战。教练说,比赛时只要他在场上,就能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
这次来汉城前,他突患耳膜穿孔,每场比赛他都要用凡士林堵住耳朵,再贴上胶布。他的教练不无感慨地说:“一场球打下来,小伙子要忍住多大的痛苦。” 本报记者 陈昭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专栏:体育

亚运会奖牌
(至10月2日止)
金 银 铜中 国 80 69 39南朝鲜 63 48 63日 本 52 61 60泰 国 3  5 9菲律宾 3  4  5伊 朗 3  3  6印 度 2  3 11印 尼 1  4 11香 港 1  1  3巴基斯坦 1  1  0卡塔尔 1  0  2黎巴嫩 1  0  1巴 林 1  0  0马来西亚 0  5  5伊拉克 0  3  1科威特 0  1 4新加坡 0  1  4约 旦 0  1  1尼泊尔 0  0  3阿 曼 0  0  1

专栏:体育

球风泼辣的网球姑娘
——记亚运会网球女子单打冠军李心意
10月2日中午,在灿烂的阳光下,我国网球女将李心意胸前挂上了她的第二枚金牌,眼里含着激动的泪花,仰望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二十四岁的广东姑娘李心意在刚刚结束的女子单打决赛中,以6∶3的同样比分,直落两盘战胜南朝鲜队名将李廷顺。
由于网球在国内开展得不普及,李心意的名字对于我国许多体育爱好者来说还不怎么熟悉。亚运会之前,人们对中国网球健儿也并未寄予很高期望。这次,李心意除了夺得女单桂冠,还和同伴一起奋战,荣获团体金牌,率先实现了我国网球在亚运会金牌榜上“零的突破”。
同南朝鲜、日本、印度尼西亚以及泰国的女将们相比,李心意的实力并不占上风,彼此旗鼓相当,她这次为什么能取得出色的成绩呢?她的教练顾明华告诉记者说:“小李这次心理状态特别好,在场上不论是落后、相持还是领先时,她都能沉住气,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李心意自己也说:“观众大声为主队选手鼓掌欢呼,这对我没有什么影响,反而激起我的斗志。”李心意确实是一位场上作风泼辣的姑娘,每打一个好球,她就喊一声为自己加油。输一分她也不垂头丧气,而是握紧拳头用力一挥,继续拚。在亚运会上,每天比赛她都要连续奋战好几个小时,她总是越打越兴奋,越打越好。
身高一米六九的李心意在技术风格上属于积极主动类型,上网技术以及网前高压球不错。她原来是学排球的,曾是广州市体校排球队的队员,十三岁时改练网球。1982年,她开始跟着优秀教练顾明华训练。在顾教练的指导下,她进步很快,去年第一次夺得全国冠军,成为中国网球女队的主将。
顾教练认为,今后李心意如果能多经受国际比赛的锻炼,多同高水平选手较量,将是一个很有发展前途的网球运动员。
本报记者 刘小明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专栏:体育

中国男排击败日本队
明日与印度队作最后一战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男排今晚在决赛阶段的循环赛中以三比零战胜日本男排。三局的比分是十五比十二,十五比三和十五比二。中国男排将在10月4日迎战最后一个对手印度队,如不出意外,就能捧走金牌。
在今晚的比赛中,全部由新手组成的日本队在第一局里打得比较出色,拦网和扣球成功率都不低。打到十二平时,中国队教练邹治华换上老将汪嘉伟,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
今晚南朝鲜队以三比零战胜印度队,他们4日将同日本队比赛。

专栏:体育

以超群的球艺报效祖国
——中国队领队、教练谈中国水球运动
中国水球队获得三连冠后,记者采访了领队关越铮和教练唐振鑫。
他们说,中国水球队的运动员和教练员都有强烈的事业心。其次全国上下大力帮助支持,只要国家队要人,各地均把自己的精华送来供挑选;其三,中国水球队近年来已逐步建立了自己快速反击、紧逼防守的技术风格,这一打法已引起国际水球界人士的注意。比赛中,队员游动积极,贴身拚抢,常常打出一些漂亮的配合。有时从后场到前场反击进球,用不了半分钟。
记者问到此次日本队因故没有参加是否对中国队卫冕有利,他们说,1982年我们虽然仅以一球胜日本队,但四年来我们有多次交锋,中国队均获胜。在奥运会上我们战胜了日本队,今年7月的南斯拉夫国际水球赛,我们再次以九比七胜日本队。即使此次日本队来参加亚运会,我们还是有信心获胜的。
他们说,亚洲水球运动除了中日两强外,南朝鲜、伊朗和科威特等队进步也很快。特别是南朝鲜队,专门请日本和南斯拉夫的教练,志在使过去一直默默无闻的水球项目一鸣惊人。此次南朝鲜虽未实现其目标,但毕竟有了长足的进步。
他们说,1988年将在中国举行亚洲游泳锦标赛,除了游泳,还有跳水、水球等项目。他们将积极准备,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本报记者 陈昭
(本报汉城10月2日电)

专栏:体育

中国羽球男女选手单项比赛顺利过关
本报汉城十月二日电 记者陈昭报道:中国选手在参加亚运会羽毛球单项的比赛中,除了一对女双选手被淘汰外均顺利过关。
在今天进行的男子单打八分之一决赛中,杨阳以十五比三和十五比九直落两局,淘汰了印度名将普拉卡什。印尼球星苏吉亚托出人意外地以一比二败在南朝鲜朴成培拍下,成为此间一大新闻。男单的半决赛都是在中国和南朝鲜选手之间进行,将由杨阳对成汉国、赵剑华对朴成培。在女双比赛中,林瑛、关渭贞战胜南朝鲜的郑明熙和黄惠进入半决赛。熊国宝和钱萍、蒋国良和林瑛也进入混双半决赛。男子双打半决赛的对阵形势是丁其庆、陈康对世界冠军南朝鲜的朴柱奉、金文秀,田秉毅和李永波对印尼的林水镜与库尔尼亚万。女子单打的半决赛也是在中国与南朝鲜选手之间进行,将由韩爱平对金练子,李玲蔚对黄惠英。

专栏:体育

中国水球队队员跃起射门。
新华社记者 李晓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