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替服装向面料提亲
本报记者 莫新元
编者按:服装生产与面料供应相脱节,反映了现行经济管理体制的某些缺陷。由于“条条”的分割,目前,服装生产基本上归轻工系统,面料生产基本上归纺织系统,双方相互封闭。如何解决这一问题?由服装行业自己去搞面料,或面料行业自己去搞服装,那是“大而全”、“小而全”的老路子,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事倍功半的办法。出路应该是让服装与面料行业携起手来,发挥各自的优势。以服装为龙头,通过开展服装企业与印染、纺织企业间的横向联合,既有利于提高我国服装的质量,同时也可促进印染、纺织等行业的发展,一举数得。
只要在市场上转一转就可发现,面料称心、款式新颖的服装,常常被一“抢”而光,而那些面料陈旧、款式呆板的衣裤,则挂在货架上落了一层厚厚的尘土。相当一批持币来购的“美的追求者”,不得不遗憾地转身而去,到个体服装摊贩那里去寻求中意的货色。当前符合服装生产需要的面料太少,几乎每一个服装厂都为此挠头。去年上海服装研究所共设计新服装款式三千多种,其中半数可以内销,只是由于缺少适合的面料,大都束之高阁。
出路何在?大连市服装工业公司的做法,颇给人以启示。去年以来他们打破部门、地区界限,以各种形式与本省及全国各地的十几家纺织企业挂钩、联合,初步建立了丝绸、化纤、混纺及纯毛面料的供应基地。这些定点面料供应基地的建立,解决了全公司内销服装所需面料的60%,同时,由于面料品种花色对路,增强了产品的竞争能力。今年上半年,在全国服装行业不够景气的情况下,这个公司经济效益仍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当前服装行业为什么感到面料紧缺呢?有两个原因。一是服装行业的“身份”变了。过去,服装行业基本上是生产加工型的,面料由商业部门计划供应,工厂按样加工,产品由商业部门统购包销。除了能否如期交货,厂长别无它虑。现在服装厂成了独立的商品生产者,固定的原料渠道没有了,“太平饭”吃不上了,厂长不得不夹起皮包,投入到市场的汪洋大海之中。二是消费需求变了。“一衣多季、老少同装”变成了“一季多衣、各求所好”。新,美,多样化,多功能,还要个性化,已经成了当今的衣着潮流。
现代服装设计的三要素是造型、色彩、质料,其中面料就占了两个。仅仅根据现有的面料搞服装设计,设计水平无疑打了很大的折扣。现在,人们向服装行业皱眉,服装行业也自然要向面料行业告急了。而面料若不转换成服装,相当大的部分也就只有“库存价值”了。
服装生产与面料生产联合,好处是显而易见的。服装厂有了稳固的原料来源,同时也意味着面料厂有了可靠的销售渠道,有利于双方;再加上中间环节减少,成本降低,有利于消费者,真是皆大欢喜。更重要的是,变分头设计为服装厂统一设计,既避免了重复劳动,也提高了产品身价。大连衬衫厂去年同金州纺织厂、沈阳第一印染厂、锦州印染一厂联合,由大连衬衫厂设计花型,面料厂组织生产并保证独家供应。这个厂用自己设计印染的面料生产出的异色边男衬衫,风靡东北市场,创造了一种产品销量百万件的纪录。
当然,面料生产厂与服装厂一联合,就会发现其中既有甜头,也有苦头,单是多品种、小批量这一要求就令人难以接受,殊不知服装厂也有难处,因为这是当今市场的要求。

荆门审计局搞调查出证据 为改革厂长明是非断曲直
本报讯 湖北荆门市审计局对一些企业的厂长经理进行审计公证,为组织部门任免干部提供确切的经济依据,为在改革中遭到非议的企业领导明辨是非曲直,产生了良好效果。
荆门市对厂长经理进行审计公证是今年4月开始的。6月份,审计局收到了有关部门的申请,要求对市肉联厂、三联蓄电厂、粮食面粉厂,以及木柴公司和建材供销公司的厂长经理进行审计。他们立即组织人员,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些厂长、经理任职期间,单位的亏盈核算、主要经济指标完成、财产物资清理、资金往来和财经纪律执行等情况进行了审计。市建材供销公司曾有些职工对经理王光林实施的一些改革措施不理解,向主管部门告发了他的十三条“劣绩”,领导因此对他有看法,本人也背上了思想包袱。审计部门通过审计,发现他们公司去年实现利润五十七万多元,超计划44%;在帐目中也未发现有截留利润、偷税漏税等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审计局把审计结论向有关部门作了如实反映。现在,主管部门改变了对他的看法,他留任经理,工作更加积极主动。
(朱继岚 王望传)

强化检测手段保持名牌声誉
张小泉剪刀青春常驻
本报讯 名牌产品如何保持声誉?杭州张小泉剪刀厂从强化产品的检测手段入手,取得可喜成效。目前,该厂三大类产品中,90%以上达到部级或省级优质水平。
“张小泉剪刀”是经过制剪工人几代人的努力创造出来的一个名牌产品,迄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为了让这一老牌产品永葆青春,具有市场竞争能力,该厂十分注重强化产品检测手段。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已建立了从原材料进厂到产成品出厂一整套的检测制度,强化了计量和标准化机构,添置和研制了钢铁化验、刃口硬度、金相分析、镀层厚度、抗腐性能和剪切性能等较先进的质量检测设备。现在,科学的检测器材已经代替了原来凭经验手感目测的检验手段,一个严密的质量保证体系已在张小泉剪刀厂初步形成,保证了产品质量的不断提高。
剪刀厂还十分重视售后服务工作,常常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形式征求用户意见。该厂生产的民用剪继1979年获国家银质奖后,年年复查合格。
此外,这个厂生产的各种服装剪、旅行剪、绣花剪、绸布花齿剪等其它产品也盛誉不衰。
(黄晨杰 黄平)

专栏:编后

宝刀不老的启示
黄平
同样是有名的牌子(产品或店号),为什么有的历经好几百年,至今仍宝刀不老,而有的牌子打出没有几年,却有摇摇欲坠之忧?个中原因当然很多,但有一点至关重要,就是名牌打出之后该怎么办?
有的企业因为自己的牌子一时有了点名气,或者是产品时下颇为紧俏,便欣欣然高枕无忧,以为可以利用顾客对名牌的偏爱心理,一味地追求产量和速度。一些行之有效的保证质量的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以及必要的产品检测被搁置一旁。还有的则干脆靠名牌、吃名牌,以联合之名用名牌换一时之利。长期如此,名牌岂能不倒?
这样的企业,不妨看看张小泉剪刀厂保名牌的做法。张小泉剪刀饮誉海内外,但质量仍然是百年如一。用长远的眼光,始终追求质量第一,坚持在质量上对消费者负责,对名牌产品的声誉负责,这是张小泉剪刀厂高人一筹之处。

胡锦涛提出进一步强化厂长权力
改变“厂长难当”现状
本报讯 记者潘帝都报道:如何正确解决“厂长难当”的问题?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最近提出:一是要坚持和完善厂长负责制,进一步强化厂长的权力,把厂长负责制真正落到实处;二是各级领导机关必须支持、关心厂长,切实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今年7月下旬至8月下旬,贵州省委先后举办了四次周末恳谈会,参加恳谈会的一些厂长诉苦“厂长难当”,有的厂长甚至想辞职。这一情况引起了省委领导同志的重视和深思。省委书记胡锦涛经过认真研究分析,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说,进一步强化厂长的权力,就是说,要把中央、国务院文件规定的决策权、指挥权、人事权真正交给厂长。凡上级主管部门截留了的权力都应该坚决放下去。工厂的党、工、团等组织都应该支持、保证厂长行使自己的权力。各级领导机关要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坚决制止乱摊派和加重企业不合理负担的做法,要保障企业自主设置管理机构的权力,要保证厂长把主要精力放在工厂的生产经营管理上,要保护厂长进行改革的积极性,保护他们改革的成果。

专栏:市场随笔

如此餐后结帐
佘建民
出差途中,与友落座于某私营饭店,餐前我们多次询问饭菜价格,店主笑而不答,只说包我们满意,可餐后结帐,很简单的三菜一汤,竟被索去十六元六角。明知被敲诈,但因饭菜落肚,口说无凭,更因客不敌主,只得认帐。
餐后结帐,本是饭店方便顾客用餐的方式之一,想不到竟会变成某些饭店敲诈顾客的手段。希望物价部门加强对个体饮食业的监督,不要使之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贵溪冶炼厂九个月采纳职工建议370多条
以技术民主消化引进设备
据新华社南昌10月2日电 (通讯员马平、记者徐金鹏)江西贵溪冶炼厂最近召开了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奖励兑现会,向十五名解决引进设备难题有功的职工颁发奖金和奖品。这个我国最大的现代化炼铜厂充分发扬技术民主,投产九个月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三百七十多条,技术革新和改造所创造的价值近二百万元。
贵溪冶炼厂从国外引进了成套设备。投产后,部分设备暴露出设计不合理、不完善的缺陷。针对这种情况,厂里在组织职工认真消化引进技术的同时,开展提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活动。这个厂制订了《合理化建议及技术改进管理办法》;成立以厂总工程师为首的审查委员会,对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和技术革新措施进行审查,并组织进行必要的试验;对取得成效的建议和革新发给不同等级的奖励;职工的建议不论采纳与否,都给予鼓励。投产以来,全厂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七百多条。

专业户当上村干部后甫村致富迈大步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河北省晋县桃园乡后甫村专业户被选为村干部后,集中全力带领群众发展商品生产,使后甫村发生了喜人的变化。
后甫村一百六十九户、一千三百多亩耕地,自然条件较好。但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经济发展缓慢。原因主要是村干部素质差,对党的方针、政策和新事物接受慢。前年党支部改选,大家一致选举专业户邵录录为党支部书记,专业户邵安平为村委会主任。六名村干部有五名是专业户,四个高中生,平均年龄二十九岁。
六名村干部都是商品生产的能手,懂得后甫村要致富,必须在商品生产上大作文章。群众搞商品生产的积极性很快起来了。为了方便大家外出联系业务,他们组织起晋县后甫冶炼厂,为全村冶炼专业户提供合同、帐号和产前产后服务。短短一年多时间,这个村的专业户就由十四户增加到一百二十多户。
多数户富裕起来了,但仍有十多户年人均收入不足五十元。六名村干部为了帮助这些户摆脱贫困,六名干部和其他三个专业户集资二万元,建起纸箱厂和羊毛加工厂,组织贫困户三十五名妇女到厂工作,每人月收入可达六十元。

临海电机厂破旧观念中层干部自愿当工人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浙江省临海电机厂十名车间主任、支部书记和科室负责人自愿下去当工人、干杂务;十三名精明能干的工人和科室人员走马上任,担任车间、科室的主要负责人。
这个厂实行经济体制改革以后,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到了厂领导的面前:一些车间、科室的领导干部,有的缺乏专业知识,有的缺乏组织指挥能力,有的年纪较大,不适应在第一线担负领导工作。为此,厂领导组织他们学习有关文件,破除“没犯错误,当干部只能上不能下”的旧观念,使他们提高了思想认识。原一车间和四车间的党支部书记都是埋头苦干的老支书,但缺乏专业技术知识和经营管理能力,加上年纪大,无文化,难以胜任车间书记的重任,他们主动让位,一个去守大门,一个去干杂务。原某车间主任有技术专长,但实行经济责任制后,他感到当领导力不从心,难以胜任,就高高兴兴地当了计量员,发挥了一技之长。
这个厂中层班子调整后,厂部对车间、科室干部建立了严格的考核制度,以职责定权力,以实绩计报酬,收入拉开档次,提高了工作效率。

沪设待业职工救急济难基金会
上海市总工会主席江荣10月2日宣布,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劳动制度改革四项暂行规定,上海市总工会决定设立上海市待业职工救急济难基金会。
基金会主要对遭遇疾病和不幸等特殊困难的上海市待业的国营企业职工(工会会员)及其家属给予帮助。基金来自工会自有资金、社会各界资助等方面。接济的对象是:宣告破产的企业的职工;濒临破产的企业法定整顿期间被裁减的职工;企业终止、解除劳动合同的工人;企业辞退的职工。

吉林三万多遭灾农户得到赔偿
吉林省今年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农村许多农民的房屋和家庭财产被洪水毁坏。但参加了财产保险的三万多户农民及时得到了保险公司三千多万元的经济赔偿,很快重新建起家园。

延安地区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
正在建设的西延铁路已从距西安不远的新丰镇铺设到延安地区的秦家川。9月25日在秦家川车站举行的通车典礼,宣告革命老区延安结束了没有铁路的历史。 (据新华社)

铁路调车作业有了国家标准
本报讯 《铁路调车作业国家标准》9月27日通过铁道部和国家标准局的审查,将于明年年初在全国实行。
通过审查的这个作业标准,将对统一全国铁路调车基本作业方法和技术要求、实现调车作业安全、正点、优质、高效起到积极作用。

女子包车队
本报记者 林荣强
8月2日晚十时半,从包头开往北京的264次列车四号卧铺车厢里,人们挤得水泄不通。由于车站工作的疏忽,出现了三十个重铺。三十个铺位前,站着六十位手持卧铺票的旅客。先上车的旅客占着铺位不动,后上车的旅客挥舞着卧铺票要求上卧铺休息。旅客代表向列车长提出了强硬的“谈判”条件,还有的旅客怒气冲冲地扬言上告。这时,只见一位女列车长走了过来。她请人先扶两位年老体弱的旅客去休息,又心平气和地同旅客们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后来,她让出了自己的铺位,许多已经休息的不当班的列车员、乘警、乘务员也腾出铺位让旅客休息。风波很快平息下来。有些旅客过意不去,邀请列车员上铺歇息,原先扬言上告的旅客也佩服地说,女列车长“遇事不慌,有大将风度”。
这位女列车长名叫刘亚丽,她和另一位女列车长崔治玲都才二十三岁。她们脸上稚气未脱,却有效地领导着一个四十多人、相对独立的集体,每天要临机处理上千旅客提出的问题。
她们所属的263/264次直快列车包车队是全国第一个女子车队。去年4月成立,全队四个包乘组有一百六十四名女职工,平均年龄二十五岁。车队成立一年多,多次被评为包头市、呼和浩特铁路局和全路的先进集体。
女子车队组建后碰到的第一个难关是“人情关”。开车的头几天,就接到上级、同事、熟人乘车要求“照顾”的条子一大把。有的人认为女孩子好面子、好说话,有了事赶前错后偏偏要坐女子车队的车,要睡的舒服,又要吃的便宜。车队召开会议,统一思想;只认票不认条,坚决闯过“人情关”。
女子车队的职工将近一半刚当了母亲,家务事多,这就要过“家庭关”。车队长汪素琴的爱人常年跑通勤三班倒。汪素琴操持家务,照料孩子,全靠挤时间,从来不误队上的事。一年来,车队党组织同职工谈心四百多次,家访三百多次,帮助职工解决困难。
要创一流车队,人员就要有一流的业务素质。车队对职工的标准化业务培训抓得很紧,还总结出乘务工作的疑难问题一百例及解决的办法,印发到每个职工手中。最近,全队有近三十名职工参加了上级组织的练功比武,都取得了名次,其中文明用语、英语会话、日语会话等项获得了第一名。
女子车队的姑娘们以自己的耐心、热心和诚心赢得了旅客的赞赏。组队不到一年,就获得旅客表扬信一万六千多件。

侯宗宾要求推进甘肃省厂长负责制改革
企业党委四个观念要变
本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实行厂长负责制以后,企业党委的工作如何顺时应势,跟上改革的步伐?甘肃省委副书记侯宗宾最近在部分厂矿企业党委书记会议上提出,企业党委应实现四个观念的转变,即:要由党委对企业实行一元化领导转到实行思想政治领导上来;要由党委书记是一把手转到书记、厂长分工合作、各司其职上来;要由单纯企业党委任免干部转到党委、厂长分别任免干部上来;要由党委包揽一切转到充分发挥保证、监督作用上来。
如何把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为企业党委的工作重点,侯宗宾强调说,应突出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首先要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基本任务是抓好“四有”教育;要靠改善思想政治工作作保证。他在谈到党委书记如何转变职能、正确支持厂长行使职权时,根据一些企业的成功经验,提出必须解决好“十个怎么办”,主要有:厂长决策前怎么办,在厂长决策实施中怎么办,厂长遇到干扰、非难、诬告时怎么办,厂长和职工群众发生矛盾时怎么办等等,并希望各企业党委讨论、研究、借鉴,拿出更好的经验来。

机电产品出口额增长
到7月底创汇比去年同期增30%
本报讯 记者冯霄报道:我国机电产品出口开始出现较好的发展势头。据海关统计,截止7月底,机电产品出口创汇十一亿二千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0%,到8月底,除船舶贸易受世界市场影响出口有下降外,大部分机电外贸公司出口额都比去年有较大增长。这是国务院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负责人林宗棠9月27日向记者发布的。
为提高我国出口创汇能力,改善出口商品构成,国务院把机电产品作为国家重要出口商品之一。今年初,成立了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同计划、财政及工业部门密切配合,在理顺经营关系、建立出口生产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工作。
林宗棠指出,今后要在今年起好步的同时,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完善机电产品出口生产体系。机电产品出口办公室和经贸部已经批准了技术设备先进、具有相当经济实力的上海机床厂、北京第一机床厂、上海跃进电机厂、南京无线电厂等九十六个生产企业为出口基地企业,逐步发展成为以面向国际市场为主的出口企业;还批准了二百六十一个生产企业为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扩大自主权企业。

黑龙江成为全国最大的乳品基地
奶牛存栏数已达二十五万多头年产量四万多吨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每当朝雾蒙蒙,炊烟袅袅的清晨,在黑龙江省安达、双城、肇东、齐齐哈尔、海伦等许多县市的乡间公路和大道上,都可以看到一群群姑娘和小伙子们骑着自行车或开着拖拉机,满载鲜奶奔向收购点;接着奶站工作人员又用汽车把散发着乳香的鲜奶运到乳品加工厂。这些工厂再把一箱箱的乳制品源源运往祖国各地,有的装上货轮运往国外。
黑龙江现在已成为我国最大的乳制品基地。“六五”期间,乳制品生产连年大幅度增长,1985年产量达四万七千多吨,比1979年增长了近三倍。这个省的乳制品1978年才占全国总产量的18%,1985年就上升到28.7%。许多产品被评为部优、省优产品。
黑龙江省幅员辽阔,牧草丰盛,又是著名的“粮仓”之一,发展奶牛饲养业有极为良好的条件。近几年,黑龙江省采取国营、集体、个人一起上的方针,对个体养奶牛实行扶持政策。目前全省奶牛存栏数已达二十五万三千多头,比1979 年增长了三点六倍。
牛多、奶多,乳品工业迅速发展起来。目前全省又建起乳品厂一百一十三座,比1979年的总生产能力增加四点六倍。黑龙江发展乳品工业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就,但是在部分地区也存在着盲目发展,重复建设等问题。这些问题,黑龙江正在逐步加以解决。

我国农业生产取得的进展为国民经济的全面稳定增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今年。全国夏粮又获丰收,总产九百三十亿公斤。图为黑龙江省国营8510农场二分场工人正在收割小麦。
新华社记者 何宗跃摄

江苏省宿迁县卓圩乡缫丝厂,着眼于经济效益,狠抓技术培训和生产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该厂现生产的白厂丝已达到4A标准。图为检验员正在认真地检验产品质量。 程怀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