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农民最不满的是什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深县调查民情体察民意
以成立若干行业服务公司等措施推进改革
本报讯 当前农村情况怎样?农民最满意的是什么?最不满意的是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最大的困难是什么?河北省深县通过一系列民情调查找到答案,并在此基础上认真分析了障碍农村深入改革的一些问题。
首次民情调查是今年4月开始的全县综合调查。县党政机关二百多名干部深入七百农户,与农民交谈,前后历时近一月。此后,县林业局、畜牧局、电力局等部门分别抽取一百农户为调查对象,解剖本行业的问题,全部调查于9月下旬结束。
在回收的七百份综合调查表上,农民共提意见五千五百八十八条,如实反映了农村现状和农民心声。如今农民最满意是有自主权,95%以上的农民齐夸生产责任制好,收入增加。农民最关心的,一是政策不要变,二是尽快改善生产条件,两者分别占被调查户的80%和95%。有98%的农户反映发展生产最大的困难是:购买生产资料无保障,生产条件无改善,扩大生产无门路。
县委的调查报告分析说,“大包干”使农民得到实惠,农民至今仍然满意,但对第二步改革十分陌生,还没有从中得到多少好处。现在农民对党的政策是“大满意,小不满意”,即对农村的基本政策满意,对一些具体政策不落实不满意。如农产品统派购制度的改革没有落实,粮食合同定购仍是行政干预,指令性计划。
调查报告指出,当前农民最不满意的是“三乱一降”,即乱涨价,乱提留,乱摊派和农副产品压级降价。三年来电费涨了一倍,渠水涨了两倍,柴油涨了三倍。1985年各种提留十八项,今年限项后仍有十四项。前几年农民因农副产品提价得到的好处,大部分被近年的“三乱一降”抵消。1985年与1983年相比,每亩粮食纯收入减少二十元,每亩棉花纯收入减少六十七元。
调查报告认为,农民面临的许多困难是社会服务跟不上造成的。“大包干”以后,一家一户在经营中碰到许多难以解决的问题。农民说:“服务年,服务年,缺油少电处处难,盼着管的没人管,只要一管就多要钱”。目前农民要求在服务环节上的“统”呼声很高,希望把它配套起来。
调查报告还分析了当前农村中普遍存在的“小富即安”的思想,指出这是农村深入改革的思想障碍。在投入产出增长到一定数量后,多数农民产生满足感,土地经营状况不再发生大的变化。农民很少考虑如何使土地发挥更大效益,对规模农业、生态农业等新观念缺乏认识。
深县县委和县政府在进行民情调查的同时,根据农民要求初步解决了一些问题,如成立若干行业的服务公司,严格限制电价等,并且提出了农村深入改革的规划和措施。但县委认为有些问题不是县里能解决的,需要社会各方面齐心协力,综合治理。(凌志军 杨军)

出路只有一条——改革
本报评论员
“农村的改革已经成功,没有大文章好作了。”深县的民情调查否定了这种说法。
“改革的中心已经移到城市,农村的事可以放一放了。”深县农民的呼声也否定了这种说法。
“深县的情况是个别的,还是普遍的?”根据对其他地方的农村调查,深县的情况在以种植业为主的地区很有代表性。
农村第一步改革使农民取得了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的地位,可以和社会各方面发生直接的关系,这是使农村生产转向商品经济的前提。这个成就是不能低估的。但是,有了这个前提并不等于有了商品经济,还有很多新问题没解决好,在解决这些问题时每迈出一小步,又往往与旧的自然经济的格局发生冲突。比如,要理顺价格体系,就会涉及多方面的利益,牵一发而动全身。再比如,要开放商业多渠道,进入市场的各个主体之间又会出现一些矛盾。这些都是旧格局对新格局、对进一步改革的障碍。有障碍并不奇怪,倒是没有障碍才叫怪事。
对于障碍,熟视无睹不行,望洋兴叹也不行,唯有一条路,那就是深入改革,冲破障碍,为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设置一个合适的、宽松的环境。
现在不少做农村工作的同志对农村的情况大体上了解,对农民面临的困难也有所感。问题就出在有“大体”而不具体,“有所感”而不深入。要克服障碍必先充分认识障碍。深县干部与农民交谈,把农民的意见了解得那么具体,不饰美,不隐恶,这很值得提倡。他们看到了众多的矛盾和困难,是大好事。医生看病须先确诊方能对症下药。经济改革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治旧体制的病,对旧体制造成的障碍理解得越深,制定的政策、措施就越实在,越易出效果。
在深入改革中克服障碍,就是说不能用老法子解决新问题,尤其不可让已经减少的不合理的行政干预再回潮。可以试验一些新办法。搞联产承包责任制时,也没有一下子就拿出整套完美的办法来,还不是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大胆创新,大胆试验,才逐步完善的吗?现在搞第二步改革,仍然需要敢想、敢试,在制度上创新,组织上创新,措施上创新。唯有创新,新机制才得以生长、完善。
看准了的事就要抓紧干,干就要落在实处。现在农村工作千头万绪,真正扎扎实实抓组织工作很不够。很多措施停留在文件、会议、口头上,落而不实,有始无终。现在应特别强调“一个行动胜于一打纲领”,以更踏实的作风、实实在在的行动克服障碍,推动改革深入一步。

亚运会争夺进入白热化
我金牌总数达八十枚
昨天在网球女单、水球、女篮决赛中夺魁
本报汉城10月2日专电 今天由于第十届亚运会田径赛场休战一天,只决出九枚金牌,中国队获三枚,使金牌总数达到八十枚。咄咄逼人的南朝鲜队夺得另外六枚,金牌数比中国队落后十七枚,名列第二位。
广东姑娘李心意在今天的网球女单决赛中不畏强手,尽量稳定自己的情绪,水平发挥相当出色,以6∶3的相同比分直落两局战胜南朝鲜的李廷顺,成为中国第一个夺得亚洲网球单项冠军的运动员。
中国水球队今天以22∶5 的悬殊比分战胜印度队,从而以五战五胜的战绩第三次夺得亚运会金牌。
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碰到老对手南朝鲜队,上半时双方比分呈胶着状态,打成35平。下半时我女篮姑娘越战越勇,拉开比分,终于以78∶64赢得最后胜利,卫冕成功。
中国男排今天以3∶0击败日本队,最后一场将迎战印度队,获金牌大有希望。

人大常委会中央军委部署学习六中全会文件
加深理解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在京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会,传达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安排学习、研究、讨论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
彭真委员长出席会议并讲了话。
这次会议是根据昨天下午举行的委员长会议的决定召开的。
陈丕显副委员长在会上传达了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情况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的主要精神。
陈丕显说,认真抓好文件的学习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这次学习要总结和思考一下过去学习的不足和经验教训,使大家在思想认识水平上提高一步,在实际工作上有所改进。
彭真委员长在会上讲话说,我们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和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要认真学习、研究、讨论,首先着重搞清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指导方针,指导方针明确了,具体问题就容易解决了。大家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问题上统一认识,对工作有很大好处。
据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 中央军委9月29日召集全军各大调位的负责同志,讨论研究军队如何学习、贯彻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确定,学习和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军的一件大事。
余秋里在报告中说,六中全会决议进一步明确了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地位、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必将有力地促进全国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并对整个现代化事业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决议对我军的精神文明建设给予了很高评价,同时提出了新的希望和要求。全军同志要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学习决议要讲求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更不能走过场。要通过学习,进一步明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的战略意义,明确精神文明建设的方针和任务,明确决议对党员、干部、群众提出的要求,明确军队和自己的责任。
余秋里对军队如何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问题,讲了具体意见。
杨尚昆指出,学习好决议,要着重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加深对决议的理解,不要急于解决具体问题。在学习贯彻决议中,要关心社会思潮及其在部队的反应。通过学习,更加深刻地理解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自觉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致富不忘祖国四化
贵阳市个体劳动者热情资助教育事业
据新华社贵阳十月二日电(记者龙向超、章传根)国庆节前夕,在贵阳市云岩区个体劳动者协会教育基金成立会上,出现了动人的场面:穿着入时、面带笑容的人们手拿一叠叠人民币向区教育局的负责人双手捧交:“我捐五十”、“我献一千”、“我来五千”……半小时光景,先后有三十多名个体劳动者共捐出一万七千七百多元。陈德林、周荣根、刘定中是这个教育基金会的倡导者,他们三人共捐资一万元。
六十二岁的金怀明老人拿着一张填写五千元的银行取款支票,笑盈盈地交给了会议主持者。他是环北路经营箩筐、扁担、撮箕、锄头等土杂产品的个体户。他说:个人富了不能忘了建设四化这个大业。

胡耀邦会见阿马约一行
高度评价肯尼亚奉行的内外政策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愿意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和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中肯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全国主席戴维·奥基基·阿马约率领的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代表团时说这番话的。
阿马约对中国共产党邀请代表团来访表示感谢。
他说,代表团在参观过程中看到了和学到了许多东西,对中国人民的勤劳精神表示钦佩。
胡耀邦高度评价了肯尼亚的内外政策。他说,肯尼亚独立二十多年来的各项国内政策一直是慎重稳妥的,使国家保持了安定团结。它一贯奉行明智的外交政策,同周围国家友好相处,反对国际上的强权政治,同情和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
阿马约说,肯中两国的外交政策有共同之处,都主张睦邻友好,都主张维护世界和平、不干涉别国内政。
阿马约赞扬中国对南非人民正义斗争的支持。他说,民族解放、争取自由、消除奴役是世界和平的基本条件。
阿马约在会见时还问胡耀邦中外合资企业的产品内销是否会冲击中国国内市场。胡耀邦说,合资企业的产品一部分内销,一部分外销。他说,中国的情况是产品不够,所以现在基本上不存在合资企业产品同中国自己办的企业的产品竞争的问题。但发展下去可能也会发生一些竞争。有一些竞争也是好事情,它可促进自己办的企业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京回国。

李先念会见马达加斯加议长时说
希望美苏通过会谈缓和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柴世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在这里说,我们希望美国和苏联领导人能够通过会晤和会谈,就裁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平等问题谈出一些结果来。
李先念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马达加斯加全国人民议会议长吕西安—扎格维埃·米歇尔—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宾主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发展双边关系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李先念说,当今世界的主要问题,一个是和平,一个是建设。各国人民,包括美苏两国人民,都希望和平。他说,中国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为推动裁军和维护和平而努力,总的目标是维护世界和平。他重申,中国永远站在第三世界一边。
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说,马达加斯加在国际问题上同中国有共同的愿望。
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说,我这次来访旨在通过议会这个渠道来加强马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并亲眼看一看中国在对外开放和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他转达了拉齐拉卡总统对中国建国三十七周年的衷心祝贺。
李先念请安德里亚纳拉欣贾卡回国后转达他对拉齐拉卡总统的亲切问候。李先念说,对外开放有两种。1840年帝国主义用大炮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使中国沦为半殖民地。这样的“开放”,中国人民至今记忆犹新。我们现在实行的是自觉的、有计划的对外开放,中国同外国的关系是平等互利的关系。这样的开放有助于中国走向富强繁荣。

全军各部队联系实际展开讨论
敞开思想论得失 集思广益解“疙瘩”
余秋里认为这是理想和党性教育的具体化
本报讯 记者罗同松报道:一场正确看待军人“得与失”的大讨论,已于9月下旬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陆续展开。
这场讨论首先是从海军北海舰队某扫雷舰大队开始的。这个扫雷舰大队的党委在今年春天的整党中,围绕共产党员的得失观进行了一次讨论,抓住了思想症结,使党委成员受到了深刻的党性教育。4月29日,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听了汇报,认为“讨论这个问题,就是建设精神文明,就是理想、党性教育的具体化。”7月22日,余秋里提出,要有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军普遍开展一次关于军人正确看待“得与失”的大讨论。
各部队在开始讨论的时候,有的干部对于要不要让大家敞开思想摆“得与失”有不同看法,担心摆起来收不了场。据此,总政治部肯定和推广了一些试点单位的做法,这就是相信官兵的政治觉悟,让大家把真实思想、不同看法毫无顾忌地讲出来。这是一场群众性的自我教育,坚持自觉自愿摆思想,不强求,不施加压力,不树反面典型;对不同意见提倡互相争辩,允许保留。
由于目的明确,方法对头,绝大多数官兵的顾虑消除了。一些同志把长期埋在心窝里的话也掏了出来。有的大学生干部感到在部队“天地狭窄,只能脱壳,不能展翅”。有的战士说,当兵经济上受损失,生活上受约束。
对于干部、战士真心实意说出来的思想,各部队的党委和政治机关不是一股脑儿归结为思想问题,而是认真分析,区别对待。凡是干部、战士的实际问题和困难,领导上均以严肃认真的态度予以解决;本级范围解决不了的,报请上级或函请地方帮助解决;实在解决不了的,便向提出问题者作耐心的解释。思想范畴的问题,也有各种原因,有的属于思想觉悟低,有的属于理论是非不清,有的属于对事物缺乏全面了解,有的属于社会影响。多数部队的做法是将这些问题进行归纳,形成若干专题,再交给大家讨论。
各部队党委在相信干部、战士能够找出正确答案的同时,也进行了必要的指导。引导大家学好革命理论,用大道理管小道理。有的基层干部深有感受地说:这两年很少坐下来读书,总认为那些大道理都知道。这次讨论才发现,很多糊涂观念就是因为基本道理学得太少。
目前,这场大讨论正在健康发展,预计进行到今年底。

七个阿拉伯国家和阿盟
要求安理会讨论两伊局势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日电 七个阿拉伯国家和阿拉伯国家联盟1日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讨论两伊的严重局势。
它们在给安理会主席的信中说,伊朗将对伊拉克发动新的大规模攻势。
它们希望安理会在紧急会议上采取措施,结束两伊冲突。
这七个阿拉伯国家是伊拉克、约旦、科威特、摩洛哥、沙特阿拉伯、突尼斯和阿拉伯也门共和国。
据了解,安理会紧急会议将在3日举行。

炕管暖气新设备研制成功
北方农村传统火炕将被取代
一向靠火炕取暖的我国北方农村,近年来有些地方的农民用上了新式的取暖设备——“炕管暖气”。这种由吉林省龙井家用电器总厂研制成功的新产品,现已批量生产,并且被纳入了国家“星火计划”。
“炕管暖气”由一个炉子和一条热气管道两大部件组成,安置在二十五平方米的居室内,冬季室温可达二十五摄氏度。这种家用锅炉配套塑料炕管热水循环取暖设备售价只一千元,安装一次可连续使用十至十五年。

出版事务管理信息系统问世
将在全国出版领域推广使用
我国第一套《出版事务管理信息系统》最近研制成功,并在南昌通过省级鉴定。这项成果对我国出版事业的现代化管理起到了先导作用,将在全国出版界推广。
《出版事务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制是由江西省计算技术研究所和江西人民出版社计算机室共同承担的。

汉阳晴川阁重现龟山脚下
国庆期间向中外游客开放
取自于唐代崔灏“晴川历历汉阳树”诗意的汉阳晴川阁,在消逝了五十二年后,现在又重现在长江北岸龟山脚下的禹功矶上,与一年前重新修建的黄鹤楼隔江相望。
晴川阁始建于明代嘉靖二十六年,与黄鹤楼、岳阳楼、仲宣楼并称为楚地四大名楼,为历代文人墨客荟萃胜地。据史料记载,此楼曾七次遭毁,最后一次是一九三四年的一场大风灾害毁损的。修复工程是两年前开始的。今年国庆节期间向中外游客开放。

棉絮画《百虎图》在西安展出
技艺精湛规模壮观令人赞叹
二十几公斤的普通棉絮,经过艺人李福堂、陈步澜两年多的撕、捏、推、染,竟成了一组如画似雕、规模壮观的《百虎图》,并于国庆期间首次在西安展出,使许多行家赞叹不已。
延安市荟萃工艺美术厂厂长李福堂、技师陈步澜可算是棉絮画的先驱者,他们的作品数以千计,已远销国内外。他们这次合作的《百虎图》共八十七幅,累计有神态各异的“老虎”一百一十六只。

我国最长的公路桥
郑州黄河大桥
我国目前最长的公路桥——郑州黄河公路大桥于9月30日正式通车。大桥全长五千五百四十九点八六米,宽十八点五米,可并行四辆载重汽车,从而结束了郑州黄河两岸车辆堵塞的局面。
魏德忠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