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新德意志报》社论指出
昂纳克访华具有伟大政治意义
台尔曼、皮克和周恩来、朱德等革命领袖在共同斗争中建立的相互支持关系正在继续发展
维护世界和平、结束军备竞赛、缓和紧张局势是民主德国和中国全力以赴的共同目标
新华社柏林10月28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机关报《新德意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民主德国党和国家领导人埃·昂纳克对中国进行的正式友好访问,是个“具有伟大政治意义的重大事件”,“揭开了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关系的新篇章”。
这篇题为《民主德国—中国友好关系的新篇章》的长篇社论说,昂纳克同中国领导人在“非常坦率和亲切的气氛中”详细讨论了进一步发展合作问题和重大的国际问题。两党和两国间的友谊和合作开始了一个新的阶段。
社论说,两国签订的经济和科技合作长期协定为发展两国关系“奠定了牢固的基础”。昂纳克同胡耀邦总书记在会晤中就进一步发展两党关系“取得了一致”,两党还就进一步发展关系制定了相应的措施。这一友好访问也将“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友谊”。
社论指出,维护世界和平、结束军备竞赛、缓和欧洲、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是民主德国和中国全力以赴的共同目标。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是建立在共同的目标、相互尊重和长期革命传统的基础之上的。恩斯特·台尔曼、威廉·皮克和周恩来、朱德等革命领袖二十和三十年代在共同斗争中建立的相互支持的关系今天正在继续发展。
社论说,昂纳克及其随行人员在北京、南京和上海都看到,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以巨大的干劲来实现为发展国民经济、提高生活水平和创造一个在社会主义、和平与幸福中生活的环境而制定的广泛计划。
社论还强调,这次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两国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两国共同努力,利用现有的经济可能性,通过各个领域的合作,为社会主义和人民幸福服务,这是符合两国利益的。
社论最后指出,这次访问也为社会主义事业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贡献。

克拉克西访华前夕对中国记者说
意中关系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本报罗马十月二十八日电 (本报记者许庆美、史克栋,新华社记者冯彬、王彦林)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访华前夕在总理府接见了新华社、《人民日报》和《光明日报》驻意大利记者,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回答了他们的问题。
克拉克西总理首先回顾了他前两次访问中国时留下的美好印象。他说,他第二次访华时《人民日报》在头版作的报道他迄今仍完好地保存着。接着,他在谈到意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时说,意大利和中国之间存在着植根于两千多年文明史的彼此亲近和相互交往的历史。正是在这种基础上,特别是最近几年,才形成和发展了愈益加强的合作。它反映了两国紧密的关系,同时也反映了两国为了互利、国际稳定与和平而进一步加强这种关系的愿望。他说,正是在此情况下,赵紫阳总理和胡耀邦总书记访问了罗马,我也即将开始访问北京。这些访问标志着要使意大利和中国的关系实现一个飞跃的愿望。
他说,意大利和中国之间不存在有争议的问题,相反,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在有关和平、稳定和安全问题上,有着广泛的一致。
他说,意大利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已经十五年,我们走过的道路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我们要继续走这条道路,珍视和抓住一切机会给予中国和意大利现在的全面关系以新的有力的推动。我深信我在北京举行的会谈,将具体表明我们两国共同具有的这种愿望。
克拉克西在谈到当前世界形势时指出,世界局势继续引起不安。近年来,任何冲突都没有通过谈判得到解决。尽管未有出现我们对和平和进步所期望的实质性成果,但还是看到一些重大的进步。他说,美苏首脑在冰岛会晤并不是整个东西方谈判中的停顿,相反,这次会晤是积极的、重要的。事实上,裁军目标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冰岛会晤所展示的通过谈判可能取得的进展将成为这个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并为以后会晤中进一步深入讨论打下了基础。他认为,当前重要的是要耐心地、坚持不懈地作出努力,以使中断了的对话重新开始。
他说,今天,国际社会不应该仅限于鼓励为裁军而进行的对话,而是应该更加坚定地致力于解决不发达、人类的苦难和营养不良造成死亡等问题。这应该成为世界范围的真正一致的战略。
克拉克西在回答记者有关地中海形势的问题时说,意大利一贯谋求同地中海沿岸所有国家扩大有效的接触和具体的合作。由于意大利在地中海地区所处的地理位置,它渴望地中海和周围地区的和平,并不放过任何可能保障这个地区和平的努力。地中海应该恢复正常状态,应该成为对所有国家都是和平和安全的海和地区,应该结束任何恐怖活动,结束任何军事侵略威胁,所有问题都应该通过对话的途径,在尊重国际准则情况下获得解决。与此同时,必须为中东和平谈判和正确解决巴勒斯坦问题开辟可以信赖的道路。
在谈到意大利外交政策时,克拉克西说,意大利外交政策的首要目标是实现和平,这应该是旨在促进发展、扩大福利和进步、缩小不平等和消除非正义的一系列行动的结果。他指出,考虑到不克服迄今在世界各地区仍然存在着的导致不稳定的各种棘手问题和经济社会落后状况,和平就不能获得,也不能得到维护,意大利很久以来已把同落后斗争看成是自己的外交政策的基本点之一。他说,我们坚信,真正的和平只有在世界各国的团结的基础上才能获得;持久平衡的经济进步只有在这种进步扩大到世界上所有国家时才能实现。

联合国纪念“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周”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记者王宪鹏)联合国纳米比亚理事会今日举行特别会议,纪念“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周”。
联大主席胡马云·乔杜里首先在大会上发言。他说:“这一年一度的重要集会使国际社会有机会重申他们对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正义、英勇斗争的支持。”他赞扬“纳米比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西南非洲人民组织在领导人民解放斗争中所做的贡献。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会上指出,争取早日解决纳米比亚问题是联合国和他本人的特殊使命。他谴责南非当局坚持把纳米比亚的独立与古巴从安哥拉撤军联系在一起的顽固立场。
安理会本月份主席、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穆罕默德·沙利说,联合国,尤其是安理会对维护纳米比亚人民的利益负有特别的责任。安理会曾于1978年9月29日通过435号决议,制定出了在联合国协助下向纳米比亚人民移交权力的具体计划。他重申,安理会将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为争取纳米比亚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不遗余力地工作。
1966年10月27日,联合国大会决定终止南非对纳米比亚的托管权,而由联合国对其直接负责。联大于次年决定每年10月27日举行声援纳米比亚人民周的活动。

专栏:札记

说胡话
越南外交国务部长武东江10月24日在访问泰国时对记者说,侵柬越军今年不再对柬埔寨抗越武装力量“发动旱季攻势”,是因为越军已“彻底摧毁”了民柬游击队基地,所以“没有什么别的事情好做了”。
武东江显然是在说胡话。倘若“无事可做”,那何不早早打道回府,免遭举世谴责,而非要赖到那个捉摸不定的1990年后才“撤军”呢?
事实是,在抗越战争第六个旱季后,民柬武装力量撤离边境基地,将主力深入内地,使游击战从边境扩及全国,特别是越占区的心脏地带。在广大柬埔寨人民的支持下,活跃在内地的抗越部队神出鬼没、机动灵活地打击敌人,使侵柬越军既要增兵柬泰边境以图切断通道,又得在内地分兵把口,应付游击队的进攻,从而顾此失彼,疲于奔命,被动挨打,岂是武东江胡诌的什么“无事可做”?看来,那些在柬埔寨天天挨打流血、惶惶终日的越军倘若有知,免不了要从心底里咒骂:武东江纯粹是瞎说八道!
·锡梅·

联大通过决议宣布
南大西洋为和平与合作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27日以一百二十四票赞成、一票反对通过一项决议,宣布位于非洲和南美洲之间大西洋区域内的广大地区为“南大西洋和平与合作区”。
根据巴西的要求,联合国大会27日首次审议了“南大西洋和平与合作区”的议题并通过决议。决议认为,促进南大西洋的和平与合作对于全人类的利益、特别是对这一区域内各国人民的利益是重要的。决议还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以保证不得在南大西洋区域进行军备竞赛、建立外国军事基地以及引进核武器。
决议呼吁南大西洋区域内各国,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保护环境、维护生物资源以及整个区域的和平与安全,以进一步促进这一区域的合作。

田纪云副总理结束对泰国的访问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8日电 (记者黄勇)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结束了对泰国的访问,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回国。
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即将赴任的泰国驻中国新任大使德·汶纳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驻泰国大使张德维也到机场送行。田纪云在机场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次对东盟四国的访问获得圆满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7日电 (记者黄勇、马胜荣)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在这里说,中国愿意同东盟国家积极探讨经济、贸易和科学技术合作的新领域、新途径。田纪云是今晚在中国驻泰国大使馆举行的告别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差猜·春哈旺、外交部长西提·沙卫西拉出席了宴会。
下午,中国和泰国政府在此间签署了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和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了字。

莫桑比克总理接见中国特使
新华社马普托10月27日电 莫桑比克总理马里奥·马顺戈今晚在这里接见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特使宋平。他感谢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在莫桑比克人民处于严重困难时送来了温暖和安慰,表示莫桑比克党和政府将继承萨莫拉总统的遗志,进一步发展莫—中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今天下午,宋平前往马普托市政厅悼念萨莫拉总统,并向萨莫拉的遗体敬献了花圈。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意大利总理办公室27日宣布,克拉克西总理结束访华后将于11月5日访问印度。
▲美国总统里根根据国会决议于27日签署一项行政命令,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内容包括禁止进口南非的铀、煤、钢、纺织品和农产品,并禁止向南非提供新的投资和贷款等。
▲中非共和国、加蓬、刚果、苏丹和喀麦隆五国10月27日在雅温得举行部长级会议,呼吁保护中部非洲野生动物,制止在自然保护区和天然动物园内偷猎野生动物。
▲埃及有关当局决定,禁止进口内容不健康的录相带,新成立的一家公司将专门统一负责电影和录相带的发行工作。
▲意大利对今年五个月人口普查结果表明,意大利今年将首次出现人口减少的情况,人口增长率为负0.9‰。
▲莫桑比克27日在萨莫拉总统葬礼前夕为其他遇难者举行葬礼。
▲海湾六国外长27日在阿布扎比举行会议,讨论采取联合行动以保证油轮和商船航行安全问题。
▲苏联、印度第一届发展旅游问题讨论会27日在塔什干开幕,将就活跃旅游交流进行谈判,讨论合作的新途径和新形式。
▲欧洲共同体国家9月份的失业总人数为一千五百八十万人,其中爱尔兰失业率最高为18.1%,卢森堡最低为1.4%。
▲埃塞俄比亚农业副部长27日宣布,埃塞俄比亚今年已有10%的库存谷物和20%的农作物毁于虫害。 (本报讯)

越党刊透露越南失业情况严重
失业人数约占全国劳动力三分之一
本报讯 越南现有“几百万人”失业,每年都有“好几十万青年”进入劳务市场却找不到工作。这是越南共产党杂志《共产主义杂志》在介绍越南1986—1990年五年计划的一篇文章中透露的。
这家杂志还说,同失业剧增的现象作斗争是越南今后五年的首要任务之一。为了对付失业,越南领导人同时制订了好几个计划,包括发展小工业和私人或家庭手工业、把剩余劳动力派往新经济区、增加到国外当“劳工”的人数以及实行新的劳动法。
尽管这家杂志未公布确切的数字,但一些人士说,越官方估计失业人数为八百万,约占全国劳动力的三分之一。此间观察家估计,每年有二百万青年进入劳务市场,“但前途并不令人鼓舞”。
专家们认为,越南经济缺少大量就业机会所需要的资本和投资。国营工业人员过多,因而发展缓慢;刚起步的私人部门正面临官僚主义和供应问题;向新经济区派劳动力的计划比预料的进展要慢。

菲总统与国防部长分歧公开化
美国重申支持科·阿基诺政府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 当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在一些重要问题上日益公开对科·阿基诺总统持反对立场的时候,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今天重申,美国政府支持阿基诺夫人和其政府。
近来恩里莱与科·阿基诺总统的分歧已公开化。据报道,26日他参加了由前总统马科斯的支持者在马尼拉举行的一次大规模反政府集会。
今天,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菲律宾当前局势的问题时说,“毫无疑问,我们是支持阿基诺夫人及其政府的。”但他表示,美国政府不想参与菲律宾内部的政治斗争。
国务院另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姓名的官员也表示,美国“继续坚决支持”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并说,华盛顿正在密切注视菲律宾的局势发展。
此间分析家认为,美国政府表示继续支持阿基诺夫人是向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和菲律宾军方发出的一个重要信息。

缅甸副总理会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仰光10月27日电 缅甸副总理兼计划和财政部长吴吞丁今天在仰光会见了以黑龙江省副省长刘仲藜为团长的中国友好代表团。
吴吞丁说,中缅友谊和两国在经济、文化及其它领域的合作在近年内都得到了发展。缅甸领导人希望保持中缅两国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关系。中国驻缅甸大使周明基也参加了会见。中国友好代表团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于10月22日到达仰光的。

中国,我回来了
——当年日本反战同盟老朋友访华侧记
本报记者 张云方
去年,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四十周年之际,本报曾刊登《八路军中的日本兵》、《同中国人民并肩战斗》、《抗日战争中的日本反战同盟》等文章,介绍当年与中国人民同甘共苦、英勇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日本朋友的动人事迹。文章告诉读者:这些日本老朋友的联袂访华,是在中国朋友的期待之中。
本月19日,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当年日本老朋友中的一部分踏上阔别多年的中华大地。这些老朋友大都是抗战胜利或新中国成立以后返回日本的。回国后,他们在不同的岗位上,继续积极从事日中友好活动。但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前,由于经济和政治方面的种种原因,他们少有访华的机会。中日邦交正常化后,随着友好事业的发展,他们经常奔忙着,又难于象一些人那样经常访华。因此,这些大都已年届古稀的老朋友旧地重游,再次踏上中国大地,很自然会触景生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有人禁不住激动地说:“中国,我的再生之地,我又回来了!”
日本老朋友这次来华,一是要同老朋友叙旧;二是要重访自己的“再生之地”——昔日度过青春年华的地方,看看它们的巨大变迁。
确实,他们不虚此行。在北京,他们高兴地见到了当年任延安日本工农学校副校长的李初黎和赵安博同志,见到使他们“走向革命的启蒙老师”张香山,以及许许多多曾经共事的老朋友。张香山同志特地以一个上午和晚上同日本朋友座谈,共同回忆那战火纷飞年代的日日夜夜。
日本老朋友都有一页永志不忘的历史和珍贵的记忆。访华团团长前田光繁是最早参加八路军的被俘日本士兵。1938年,当他在河北双庙被俘时曾想“杀身成仁”。是张香山的启发教育,使他认清日本帝国主义的本质。于是,1939年在八路军前线总司令部的新年大会上,他宣布参加八路军。当时,他的行动得到朱总司令的赞扬。后来,他于1939年11月又筹组并成立了第一个在华日人反战组织“日本士兵觉醒联盟”(后与“在华日本人反战同盟”合并)。
前田与张香山回忆这段历史时,都十分激动,倍感亲切。回忆当年战地的艰苦生活,前田不无幽默地说:“香山先生,还记得我们最初一起生活的十天吗?我当时曾说,这里什么都好,就是跳蚤太多咬得慌,请把我送到没有跳蚤的地方吧!”前田一席话,把大家带回那虽然艰苦但却无比温馨的日子里,说着,大家都笑了。
在北京医院里,日本老朋友拜会了正在疗养中的赵安博同志。赵老对往事记忆犹新。他原任三五九旅敌工科长。他记得,1939年深秋,是王震旅长带来总部的指示,要他赶到延安参加日本工农学校组建工作。回忆往事,访华团副团长香川孝志亲切地谈起他们参加赵安博在延安窑洞举行的婚礼时闹洞房的情景。“度尽劫波兄弟在”,赵老和香川同是1915年生,而今都是古稀之年了。香川为使日本青年一代了解过去,世代与中国友好,曾和前田光繁合作,于1984年撰写和出版了《八路军中的日本兵》一书。这本书1985年由赵安博等同志翻译,已在中国出版发行。这次旧友重逢,此书也成了他们同中国老朋友会见时的热门话题。
访华团中还有两位是许多中国同志所熟悉的,这就是土利川正一和渡边正男。土利川参加八路军后转战东北,为中国的空军建设作出了贡献。渡边则同中国人民一起参加了解放战争,由战士升至班长、排长、连长,直到教官。他们在会见老朋友时讲了这样一段肺腑之言:“中国是我们贡献青春的地方。实际上,从我们被俘的那天起,旧我已不复存在,有的只是中国人民赋予的新生之我。这是我们终身的骄傲。现在,我们是来寻找青春诗篇的,重温那难忘的一页,是为了使日中友好之火燃烧得更旺……”
访华团的日本老朋友们在北京还参观了农村工厂,游览了名胜古迹。他们来到北京郊区农村,看到一排排新建的房屋,看到新修的公路以及待播的广袤田野,兴奋不已。这同四十余年前他们所见到的中国农村真是天壤之别。尤其是团员们登上万里长城,激动之情更是难以言喻。晚秋的八达岭,重重山峦飞红溢彩,沿途桔黄柿丹,老朋友禁不住高兴地说,“中国,我再生的之地,你真的变了!”
岁月倥偬,光阴如矢。这些日本朋友当年参加中国革命时风华正茂,而今都是古稀之年了。但是,岁月流逝,江山换颜,这些朋友热衷日中友好事业的心却老益弥坚。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已儿孙满堂,孩子们也象前辈一样,投身于中日友好的行列。然而老朋友们并不以此满足,他们说,应该让更多的青年加入到中日友好的队伍中来,让他们知道,中日友好来之不易,要珍惜它,卫护它。
访华团结束在北京的访问后,已前往外地会见老朋友,参观新成就。
相信他们此行结束时,会象当年回国时一样,带回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相信他们此行归去,会更加坚定地献身中日人民世代友好的崇高理想。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刚果党校将以萨莫拉的名字命名
刚果政府最近决定,刚果劳动党高级党校将从十月二十八日起以莫桑比克已故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的名字命名,以纪念这位为非洲解放而奋斗终身的战士。
刚果劳动党高级党校是刚果劳动党培养高级干部的学校。一九八四年四月萨莫拉总统访问刚果时曾在该校发表过演说。
埃塞俄比亚外长在纽约宣布辞职
埃塞俄比亚外交部长沃尔德十月二十七日在纽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他说,他之所以辞职,是由于他不同意政府所推行的政策。
沃尔德四十五岁,担任外长已四年。他在记者招待会上没有说明他是否要求在美国避难。
美国一家高级技术公司撤出南非
一家拥有几十亿美元的美国高级技术公司十月二十七日宣布从南非撤出。这是今年以来撤出南非的第三十家美国公司。
这家名叫霍尼韦尔的公司是世界上生产普通摩托车和大型计算机的大公司。它从南非撤出的决定是上周末作出的。一九八五年有二十八家美国公司撤出了南非。
埃及挫败外国在埃制造动乱阴谋
埃及内政部长扎基·巴德尔十月二十八日宣布,埃及挫败一起外国企图在埃及制造动乱的阴谋。
巴德尔说,这起外国阴谋得到一小撮埃及人的支持。他说:“治安部队将粉碎一切企图破坏埃及安全和稳定的非法行径。”
(据新华社)

图为英国驻叙利亚大使罗杰·托姆金斯和夫人在大使官邸收拾行李,准备撤离叙利亚。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意大利首都罗马已有2,700多年历史,是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图为罗马的威尼斯广场。
新华社记者 刘作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