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体育

首届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在法国举行
据新华社巴黎10月27日电 (记者刘绍平)第一届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26日在法国东部城市第戎拉开战幕。中国残疾人女队昨天夺得无等级残疾人公开赛女子团体冠军。
男子团体比赛采用淘汰制。在昨天的无等级男子团体赛中,联邦德国队夺得冠军。中国男队在第一轮比赛中以二比五负于丹麦队。

专栏:体育

八一男篮胜陕西队
本报讯 28日晚在江苏常州举行的1986年全国男篮联赛第二阶段的决赛中,八一队以一百一十九比九十九战胜了陕西队(上半场比分为五十六比五十)。

专栏:新闻综述

“星火计划”实施近一年进展顺利
长期坚持下去,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报记者 陈祖甲
“星火计划”,可能会闯出一条振兴地方经济、实现农村工业化的新路。科技星火撒向农村,使当地资源的巨大潜能开始释放出来。中国的星火之光,引起国际人士的瞩目。联合国发展研究中心认为,“星火计划”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重要经验,可以研究向第三世界国家推广。
国家科委的材料表明,今年落实“星火计划”的势头良好,进展顺利。科技“星火”开始在振兴地方经济中发挥作用。
经国务院批准的“星火计划”,旨在把配套的先进适用技术作为“星火”,送到中小企业特别是乡镇企业,送到广大农村,形成地方经济振兴的燎原之势。中央领导对此给予很高评价,认为“长期坚持下去,必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按照“星火计划”,“七五”期间有三个主要目标:开发一百项适用于乡镇企业的成套技术装备并组织大批量生产;建立五百个技术示范性企业,为乡镇企业提供全套工艺技术、管理规程、产品设计和质量控制方法;培训一百万农村知识青年和基层干部,使之掌握一两项本地区适用的先进技术。
近一年来,各级政府热情支持“星火计划”的实施,广大乡镇企业和广大农村把它看作“雪中送炭”,热烈欢迎。到8月底为止,已落实四千零一十八个项目。它们分属于以下领域:新型饲养业及其产品的贮运、保鲜与产地加工技术;农、林、土等产品的综合利用技术;村镇建设和建材开发,农房建设的工厂化和商品化技术;小矿产采、选及初级加工和制品生产技术;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广应用;为大工业生产配套产品;区域综合开发;出口商品;小型生产装备技术开发以及人员培训。
已经落实的“星火计划”项目,充分体现了“短平快”的特点,已有的科技成果和成熟技术与当地资源结合起来,稍加开发就能在近期内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落实的四千多个项目中,70%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有的已经完成并收益或者接近完成。黑龙江牡丹江市纺织原料厂仅用半年时间,建立一条生产线,利用亚麻的下脚料生产玲珑麻,年产二百五十吨,质量接近英国水平,现已投产。湖南汉寿县特种水产研究所人工繁殖饲养甲鱼、牛蛙、龟等技术,已扩散到北京、广东、福建、甘肃、黑龙江等二十四个省市区。江苏省如东县生物化学厂承担利用味精废液制取单细胞蛋白项目,仅用七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工艺改革、设备研制安装等项任务。这是一项国内独创工艺,既解决了味精废液污染环境问题,又变废为宝,为全国味精厂的废液处理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各地的人员培训工作也已展开,大大超出了原定的计划。到7月底为止,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及七个计划单列城市,已落实培训一百零五万人,为原计划的五倍。仅江苏已经培训了十五万。
实施“星火计划”的投资主要来自地方。今年已落实投资二十二亿六千万元,其中中央拨款仅六千万元,银行贷款三亿元,其余均为各地自筹资金。据预测,这些项目在二三年内完成,可新增产值一百多亿元,投入产出比接近一比五。
“星火计划”之所以进展顺利,除了计划本身符合国情、深得人心,各级领导广泛重视、精心指导之外,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密切配合、大力协同是一个重要原因。多数省市区的科委、计委、经委、农委、乡镇企业局、科技干部局、财政局、税务局、银行以及科协、共青团、民主党派都能打破部门界限,发展横向联合。许多科研单位和高等院校主动深入乡村,选择科研课题,推动“星火计划”的落实。
“星火计划”在国际上引起很大的反响。东欧、西欧、世界银行、联合国资金系统等十二个国家和组织提出同我国合作推进“星火计划”。

科技组织超七十 文体骨干逾两千
武清县农村兴起科技文化热
本报讯 一个十六万农户的县,共订阅报刊十七万五千多份;五百多个群众文化、科技团体,给村村镇镇带来欢乐和知识。致富以后的天津市武清县农民求知、求乐,文化、科技活动的开展又给他们带来新的致富活力。
全县人均收入超过五百五十元的武清县农民,已经不满足在场边地头露天里看“野台子”戏了。10月1日,石各庄乡可容纳一千二百多人、带空调和包厢的大剧场剪彩,京剧名家厉慧良、丁至云赶来献演《狮子楼》、《玉堂春》。这个乡的专业户甄学勤为剪彩典礼捐献五百元,年初,他曾掏出两千多元操办了十几道花会。甄学勤向记者说:“从我爷爷、爸爸那辈就爱玩花会。现在钱好赚,从大伙身上赚,我再花到大伙身上。大伙乐,我就乐!”他妻子也赞成,每次都给花会烧水送茶。
文化科技活动热不只是一乡一户。武清县委、县政府从三年前就感受到农民的这种迫切要求。县文化局、科委、体委协力组建了有二百多人参加的书法、舞蹈、音乐、美术、文学五个研究会,培训出文体骨干两千多名。全县还组织了两百多个球队,建立了七十八个蔬菜、水果、养鱼、食用菌等专题农民科技组织。这一着很灵,触目可见的效果是:
——这些文体、科技骨干深入群众之中,犹如“星火燎原”,三十多个“田野”剧团以及合唱队、一百零八个电影队和一百一十九道花会相继问世。出现了远近闻名的武术之乡、乒乓之乡、书法之乡。这个县的梅厂乡篮球队今年9月在全国农民“致富杯”赛中获第六名。有些农户经营报纸杂志,入户出售。
——久已失传的中幡、竹马、霸王鞭、跑驴等民间娱乐又出现在街头。几近绝迹的宫廷音乐、民歌吹打乐、佛教音乐等三大类近百种古曲正在一一整理。石各庄乡文化工厂制作的活脖跑腿、活嘴龙头,造型活脱,行销三北地区。
——丰富了精神生活,提高了致富本领。豆张庄过去一些青年打架斗殴聚赌,文化活动兴起后精神面貌为之一变。张辛庄村到中国农科院聘“高参”,开展西瓜杂交育种试验。全村二百八十户连续两年向全国七个省市出售丰收一、二、三号西瓜新品种一万多斤,创产值四十多万元。 (肖荻 赵树旺)

我军高级将领纵笔书写戎马生涯
许世友李聚奎回忆录新近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 (通讯员王长龙)《许世友回忆录》、《李聚奎回忆录》已由解放军出版社出版。这是继《聂荣臻回忆录》、徐向前《历史的回顾》问世之后,解放军高级将领撰写的自传体长篇回忆录大型丛书又添的新作。
许世友少年家贫,曾习武少林。他参加过北伐战争、黄麻起义、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曾任红四方面军军长和骑兵司令员,胶东军区和山东军区司令员等职。一生征战,一代名将,其经历富有浓厚的传奇色彩。李聚奎早年参加北伐战争,是平江起义的幸存者,长征中著名的红一师师长,参加和指挥过突破乌江、强渡大渡河等著名战斗。1955年,他们都被授予上将军衔。
解放军出版社编辑出版的自传体长篇回忆录大型丛书,共约六十种,作者大都是上将以上的高级将领。计划在1990年前后全部出齐。除已出版的四种外,正在编辑中的有粟裕、肖劲光、王首道、伍修权、程子华、何长工、叶飞、陈再道、吕正操、王新亭等的回忆录。

专栏:快语

“联播节目”要改点了
焕荣
城里人,乡下人,无不熟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晚八点的新闻“联播”。明年,它可要改点了。
此举是中央电台明年一系列改革中的一项。目前,电视机的普及率已很高,在许多地方,晚上几乎成了电视台的“一统天下”。面对现实,中央电台终于把建国以来一以贯之的“联播”时间提前到十八点半,与电视错开时间,给听众带来方便。
包括广播电台在内的各新闻单位,面临改革的宣传和宣传的改革双重任务。应该说,他们在前一方面是积极的,而对后一方面的重视程度及改革步幅却显得不足。报纸号召打破商品生产的几十年“一贯制”,可自己的“产品”大体上还是“老面孔”:会议报道过多,稿件篇幅太长,新闻写法呆板、“宣传腔”十足……
新闻界的改革步子不妨迈得更大些。事实上,在这方面,群众早有呼声,中央早有要求,破一破“老框框”,前面就是新天地。

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一项调查表明
预防老年心血管疾病应从40岁开始
本报讯 据10月28日的《健康报》报道:解放军总医院等单位的研究人员对二百六十名老年人进行长达二十年以上的纵向调查结果表明,威胁老年人健康的主要疾病仍是冠心病和高血压病,应从四十岁开始预防。
这项调查的对象均为男性。被调查的二百六十名老年人中,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患病率分别为32.31%和63.08%,慢性气管炎及肺气肿也较为常见。纵向观察表明,冠心病、高血压等自四十岁开始发病,五十至六十岁时达到高峰。因此今后对老年病的防治应根据不同的发病规律,分别从四十至五十岁开始,有重点地进行普查,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历史片《孙中山》举行首映式
珠江电影制片厂精心摄制的大型彩色宽银幕历史传记片《孙中山》10月28日下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首映式。
这部影片分上、下两集,从青年时期的孙中山与一代精英聚议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一个民富国强的中国起,到1925年3月病逝止,时间跨度达三十余年。 (据新华社)

冈本文弥、户板康二获中国曲协荣誉会员称号
本报讯 记者张世英报道:10月27日,中国曲艺家协会举行仪式,授予日本“中国曲艺鉴赏”访华团团长、邦乐(新内)著名演奏家冈本文弥,该团顾问、演剧评论家、作家户板康二中国曲艺家协会荣誉会员称号。
冈本文弥、户板康二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们多次访华,在日本成立了中国曲艺之友会。

专栏:体育

全国羽毛球单项甲级赛落幕
湘中出新秀 羽坛开新花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8日电 (记者段贵金)历时四天的全国羽毛球单项甲级赛27日晚在武汉降下帷幕。江苏队的杨阳和江西队的钱萍分获男、女单打冠军。
福建队的周金灿和林瑛夺得混合双打桂冠。湖南队的唐辉和贺向阳、福建队的林瑛和孙小青分别获得男、女双打冠军。获男子单打第二至第六名的是:赵剑华(江苏)、张青武(福建)、种彦强(河北)、韦焰(广东)和李茅(浙江)。获女子单打第二至第六名的是:唐九红(湖南)、孙小青(福建)、郑宝君(福建)、罗云(江苏)和张俊英(广东)。在这次比赛中,年仅十七岁的湖南选手唐九红表现甚佳,先后战胜四川、广东和福建多名选手,取得决赛权,赢得了广大观众的称赞。
男子单打决赛是在我国羽坛名将杨阳和赵剑华之间展开的。杨阳以2∶1取胜。
我国羽坛女将李玲蔚因病未能参赛,韩爱平也只参加了女子双打比赛。

专栏:体育

随冰面速滑 在雪上腾飞
——浅谈我国冰雪运动的进步
秋凉隐退,寒令悄至,不久北国便是银装一片,冰雪运动爱好者将大显身手。不少读者很关心我国冰雪运动的开展情况,笔者就此作一点浅略回顾。
我国冰雪运动虽然起步较晚,基础薄弱,不能与冰雪运动强国相比,但是我国冰雪健儿努力奋进,大步直追,在一系列国内国际重大比赛中取得了可喜成绩,并且越来越受到外界的注目和重视。
一、女子速滑进步明显。1980年我国冰雪健儿首次参加冬季奥运会。当时我国的曹桂凤女子五百米速滑成绩是四十四秒四三。三年之后,她的成绩猛增到四十二秒一五。今年1月,我国速滑新秀王秀丽在联邦德国的国际速滑锦标赛上以四十二秒零九的优异成绩刷新了女子五百米速滑全国纪录,这个成绩比该年度欧洲速滑锦标赛女子五百米桂冠获得者、挪威的霍伊塞特只差零点零五秒。女子一千米速滑项目,1984年的冬季奥运会上,我国沈国芹的成绩是一分二十九秒一一,比1980年奥运会中国运动员这个项目的最好成绩快二秒六三。时隔两年,王秀丽又将该项成绩提高了近五秒。实在令人欣慰。其它单项,如女子一千五百米、女子三千米等也有不同程度的进展和提高。
二、冰球和花样滑冰部分项目成绩令人满意。今年初,我国冰球队在一个月内,两次为国争光,获得第一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冰球比赛的冠军,并再次跻身世界冰球B组的行列。这对我国冰雪运动界无疑是个巨大鼓舞。现在开展冰球运动的地区和单位在不断增加,我国北方不少市、县及工矿企业成立了自己的冰球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齐齐哈尔市成立了我国第一支女子冰球队。前不久,我国第一家培养冰上运动后备力量的哈尔滨道外幼儿园正式开学。由此,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国的冰球运动后继有人,前程似锦。
我国的花样滑冰选手在一系列重大比赛中,成绩突出。张述斌和许兆晓,一个是1985年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花样滑冰金牌获得者,一个是布达佩斯多瑙温泉奖短节目、自由滑、总成绩三项第一名,他们二人技术全面,动作轻盈潇洒,堪称亚洲一流选手。冰上舞蹈项目,中国的刘露阳、赵晓雷在今年的亚洲冬运会上以精湛的技艺、淋漓的表演获得金牌。
此外,我国的其它冰雪项目,如高山滑雪、越野滑雪、现代冬季两项和男子速度滑冰等近年来都有较大的起色。 郭道富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外语 经商利器也 喀什个体户捐资办校学本事
职权 谋私手段乎 镇平某些人公费送子读大学
《新疆日报》喀什市一批个体经营者自学英语、阿拉伯语、日语和乌尔都语,在对外经商中尝到甜头,最近三百五十家个体户捐款六万多元筹建个体户语言学校
《河南日报》镇平县一些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为子女谋文凭,滥用公费将子女送入高等院校学习受到查处
《哈尔滨日报》市纺织设计院改革后,全院只设一个综合办公室、院长一人,不设副职,党支部书记兼干事,司机兼管行政事务,人均设计收入居全省同行业之首
《广州日报》全市违章建筑之风未能刹住,单位越大违章越多,处理起来就越难。有关部门将改革处理办法
《甘肃日报》庆阳老区农民对一些基层干部片面追求大发展十分反感,纷纷呼吁不要硬性下任务
《陕西日报》西安草滩兽药厂生产的不孕牛催奶注射液,注射三针,十几天后可使不孕牛产奶
《重庆日报》一百万人口的合川县生猪饲养量人均接近一头半,生产优势已变为商品优势
《中国报刊报》中国记协决定明年召开全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大会,中心议题是新闻改革
《河北日报》衡水市农民投资七十万元兴建的牛佐铁路货场,坚持文明经营,吸引了三十多个县市的货主

专栏:体育

舞蹈健美集一台 孪生姐妹展风采
上海杯国际艺术体操邀请赛结束
据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 (记者谭军)上海杯国际艺术体操邀请赛,经过两天的角逐,今天晚上在这里闭幕。保加利亚队的一对孪生姐妹阿·杜纳夫斯卡和卡·杜纳夫斯卡,夺走了绳、球、棒、带操四个单项和全能的前两名。团体冠军被西班牙队夺得,中国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第二、第三名。获得个人全能前六名的是:
阿·杜纳夫斯卡(保加利亚);卡·杜纳夫斯卡(保加利亚);尼古拉耶娃(苏联);蒙·芒扎纳雷斯(西班牙);爱·尼柯拉斯(民主德国);霍洛多娃(苏联)。

专栏:体育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揭幕
据新华社郑州10月28日电 (记者赵平安)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今日上午在郑州市展开角逐。
参加这次比赛的共有六十五支男、女队,运动员多达三百三十六名。国家乒乓球集训队和青年队的运动员均回到原来的代表队参赛。不久前在亚乒赛中出阵的陈平西和李惠芬等也将在这里再度亮相。比赛将在二十四副球台上同时进行。国家体委已从全国调集八十六名裁判前来执法。
这次比赛包括男、女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七个项目。首先进行的是男、女团体赛,其名次将于11月1日决出。

专栏:体育

苏联荷兰选手创自行车赛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27日电 (记者郑揆)苏联和荷兰自行车选手26日和27日在这里举行的苏联自行车锦标赛中刷新了五项赛场自行车赛世界纪录。苏联选手叶基莫夫以十一分五十一秒四九三和二十三分五十二秒九八的成绩分别打破了十公里和二十公里的赛场自行车赛的世界纪录。接着,他又在一小时内骑行了四十九点六七二公里,改写了由他本人保持的一小时骑行四十八点四四八公里的世界纪录。荷兰杜特曼以一小时骑行八十一点三九三公里和以一小时十三分五五秒骑完一百公里的成绩,改写了这两个室内项目的职业自行车赛的世界纪录。

专栏:体育

北欧国家乒乓球锦标赛瑞典队得五项冠军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7日电 第十九届北欧国家乒乓球锦标赛24日至26日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瑞典队夺得五个项目的冠军。

广西隆林各族自治县德峨乡,为乡中心小学新建了一座教学大楼,并为少数民族学生免费供给课本和文具,适龄儿童入学率达到97%。新华社记者 王文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