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动人的风采 迅疾的步伐
——第二届全国舞蹈比赛观后
吴晓邦
为期七天的全国舞蹈比赛虽然已经过去,但舞台上的每一幕仍牵动着我的情思,令我遐想不止。我深为八十年代中国舞人的动人风采和迅疾的前进步伐而骄傲。和六年前的第一届全国舞蹈比赛相比,我们高兴地看到,舞蹈艺术已经从旧意识、旧观念中进一步冲脱出来,抛弃了图解概念,附庸政治的创作思想。题材、体裁更为丰富,风格、手法更为多样化,内涵更为深厚,舞蹈语汇的更新更为明显,人性、人情的内容更为突出。可以说,我国的舞蹈事业已迈进了一个新时期。
在这届舞蹈比赛中,民族舞、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各有特色,各有创新。有的显示了民族气质,有的反映了地方乡土色采,有的刻画了当代人的心态和情绪,有的表现了革命和历史的人物、事件,有的讽刺了社会中的丑陋和不协调现象。或慷慨激昂,或缠绵悱恻;或恢宏壮观,或秀雅旖旎;或哲理深藏,或明快清丽;或热烈欢腾,或沉郁凝重。从内容到形式,多姿多彩,不拘一格,而且大都注重于深层心理空间的开掘。
参赛的作品使我们感到,舞蹈艺术已经走出了狭隘的天地,广泛地和各种文学艺术融合在一起,并借重于它们的特有魅力,提高自身的表现功能。其中最明显的是舞蹈创作的诗化。《澜沧江船歌》是一首风景诗,描绘了自然的美妙感;《爱的乐章》是自由体的交响诗,表达了爱的境界;《踏着硝烟的男儿女儿》既是散文诗,又是报告文学,体现了得到高度升华的纯洁、至善的英雄美;《车水乐》、《笑哈哈》犹如田园诗,展现了淳朴的生活气息;《东渡》、《小活佛》、《春香与李梦龙》都是传奇诗,从历史人物的精神中给我们带来启迪;《垂柳》、《小溪·江河·大海》是抒情诗,但后者和《大海畅想曲》又可称为哲理诗和幻想诗,展露出一种遥远的意境;《宝缸》、《三个和尚》应该看作是讽刺诗,辛辣地挖苦了生活中的不光彩之处。
我们在参赛作品中可以看到少数民族舞蹈的发展和变化。过去有些人认为,这类舞蹈不能变动,应该表现其原始的面貌,而今天的编导勇敢打破了这种创作窠臼。《雀之灵》在孔雀的身上揉入了人的性格,着重于心灵的刻画,没有停留于外形动作的模拟上;《猎中情》的想象极为丰富,以一种超越生活的狂泼情绪,体现了民族的风情;《奔腾》、《大地·母亲》将少数民族生活高度提炼,超出了这种舞蹈通常包蕴的内涵,创造出一个新的思想境地。
追求新意、注入时代感、启人思考是这届舞蹈比赛中古典舞的特色,民间舞则集中表现了新的生活风貌。《诗经三首》以传诵百代的古诗意境来表达人的美好情趣,而这种情趣不仅古人有之,现代人也有之;《悟醒》用传统题材突出显示了许仙逐渐觉悟的情绪流动,予我们以精神的感召力;《八圣女》则以创造性的古典舞形式,赞美了历史上的英雄人物,在人性、人情上使今人得到启示。《笑哈哈》、《绣娘》等民间舞,展现了现代民间生活中的新情调,给人以时代美的感受。
当代意识已深深浸透在我们的舞蹈创作中,这在此次舞蹈比赛中给我的印象很深。如现代舞《黄河魂》,这部在舞蹈比赛中被称为最优秀的作品,以宏大的气魄、深远的境界,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但这一体现不单单是对我们民族以往的概括,而是站在今天的高度,用今天的思想去进行再认识。
这次舞蹈比赛产生了如杨丽萍、刘敏、李恒达、沈培艺、赵明、邓宇、官明军、沈益明等出色演员,他们的艺术素质和技巧堪称为舞蹈界的高水平。杨丽萍在《雀之灵》中,把百雀之灵的孔雀演得形神兼备;刘敏在《祥林嫂》、《昭君出塞》中,对两个不同的女性形象的塑造细腻入微;沈益明由于对《悟醒》有着深刻的理解,所以在许仙的心灵刻画上的再创造十分成功。
当然,在这届舞蹈比赛中也存在着不少问题。如:有深度的大作较少,一般化的作品略多;许多作品的力度稍嫌不够;演员文化修养普遍偏低,影响了对作品的二度创造;最后的获奖名单中有一些作品和演员是低于评选标准的。另外,让民族舞、民间舞、古典舞、现代舞交错在一处比赛也是不科学的。(附图片)
《黄河魂》剧照
华萤摄

谑与诤
——观四川省曲艺团演出有感
王朝闻
赵紫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把美育和德、智、体三育并提。这一点,至少表达了我们这些从事美育工作的同志的迫切愿望。
用什么来进行美育,怎样接受美育?教材是多种多样的,方式也是多种多样的。近日四川省曲艺团在京演出的曲艺音乐节目,符合我接受美育的愿望。这些值得观赏的四川扬琴、清音、盘子、琵琶弹唱和谐剧,给人以美的享受,和从中得到启迪。
说到谐剧,我以为它自身不只是一种美育的工具,同时也是智育和德育的工具——在美育中进行德育和智育。节目短小、一人独演、富于幽默感与讽刺性的谐剧,对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安于愚昧的不求长进的习气,对一切不利于改革和发展的丑恶东西的抨击,是大有作为的。和笑话、漫画等有机智性的艺术形式一样,它寓教育于娱乐以及谑浪狎侮之中,既引人发笑,也能使人感到灵魂的震撼。
所谓谐剧,是诙谐的寓戏谑性的内容于带情节性的冲突——例如内心冲突。它以轻松活泼以至俏皮的形式引人发笑,对于真善美与假恶丑的趣味、思想、作风和品质的冲突的评价。这种评价当然不是直接说出来的,而是有待于观众自己的体验和领会的,所以看谐剧才可能是有趣的,才是能发挥美育工具的特殊点和独立性的。包括沈伐表演、包德宾创作的《零点七》这样的谐剧,在艺术形态上接近棉里包针。综合了造形性和语言性特征的谐剧,对不应当继续存在的东西的打击,大有用武之地。既然丑与美相比较相斗争而存在,既然这样直接否定丑也就是间接肯定美,既然这种否定和肯定,必须依靠观众的合作,那么,谐剧作为一种审美教育活动,观众也是在自己教育自己,看来谐剧的未来发展,可能不限于巴山蜀水这一地域。

长征路上的新赞歌
——喜看《今日长征路》摄影艺术联合展览
高帆
这些年来,我曾经几次到过当年红军长征时艰难跋涉过的地方进行摄影采访,看到那里呈现出新的容颜。我心中不只一次地萌发了一个设想——如果能举办一个摄影展览,把今日长征路上的新貌向全国人民作一个汇报,那该多好啊!今天,这个设想终于如愿以偿,由江西赣州等十三个地区联合举办的《今日长征路》摄影艺术联合展览,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前夕同首都人民见面了。
走进展览大厅,一幅幅摄影艺术作品,就象一簇簇鲜花在你眼前闪动,向你倾吐着醉人的芬芳。那泛满银光的五岭田畴,那压满枝头的赣南蜜桔,那锣鼓喧天的龙舟竞渡,那景色如画的青岩山,那矗立乌江上的水电站,那飞跨鸭池河上的彩虹,那金沙渡口上的探矿铁塔,那凉山深处的火箭发射场,那载歌载舞的草原盛会,那万家灯火辉映下的延安新城……无一不在展示着当年印下了红军长征足迹的路上,出现的姹紫嫣红的新的景象。
尽管影展的主题是今日长征路,却有许多作品让伟大长征的革命历史和现实有机地结合起来了。《矿工的孩子》来自长征出发地于都河畔的盘古山钨矿,这里是赣南的十大钨矿之一,当年曾为苏区经济出了大力。而今天随着钨矿生产的大发展,矿工的生活又怎样了呢?看了这幅照片,能够从这些在游泳池里嬉游逗乐的一张张笑脸上,联想到他们的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他们全家,无疑是在过着幸福的生活。在红军飞夺泸定桥和巧渡金沙江的地方,作者通过《今日泸定桥》、《春暖金沙》、《金沙探宝》、《长江第一湾》等多幅作品,让人看到这些地方今天可喜的变化。《沼泽路真难行》的照片,描绘了两位外国朋友,不久前“将红军的足迹探访,始信这奇迹举世无双”。而《草原晨曲》、《夏日草原》、《草地主人》、《沼泽之歌》、《草原的孩子》等更多的作品,却展现了草地的一派兴旺景象。
展览中许多作品歌颂了长征路上的新面貌、新成就,但里面也有大量的作品,反映了使长征路上旧貌变新颜的英雄儿女,踏着红军的足迹,在进行新的长征。这里要特别提到的是《耀邦同志视察陇南农村》、《老红军重返长征路》等作品,反映了当年曾在长征路上浴血奋战过的革命前辈,今天他们又在为加快老区建设重踏长征路,使人产生十分崇敬的心情。《书记访农家》这幅作品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新时期的干部,正在发扬“苏区干部好作风,自带干粮去办公,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打灯笼”的革命传统,为建设老区作出新的贡献。
当年红军长征时流血牺牲为之奋斗的理想,今天已开始在祖国的大地上开花结果;当代人民群众在新长征路上洒下的汗水,也已开始得到了收获。摄影,是无言的诗歌,是无声的音乐。这诗歌、这音乐,今天又在首都天安门前奏起了一支赞美长征路的颂歌和乐章。诚如一位红军老战士所说的:“看了这个展览,我们这些七十多岁的人,觉得年轻了。”我想,青年同志看了也会受到鼓舞的。(附图片)
万里长征第一山——瑞金云石山顶的毛主席故居。
李雪明摄
当年红军会师地
今日油香飘千里——陕北永坪 赵卫东摄

专栏:艺文短波

艺文短波
△一九八六年全国部分城区文化馆馆际座谈会最近在北京举行。来自十八个城市的二十八个文化馆的代表们认为,群众文化工作者应该自尊、自强、自信和自立。要在现有的条件下通过自己艰苦的劳动,在改革的洪流中赢得重要的地位,发挥应有的作用。在文化活动中力求丰富多彩,以满足多层次的需要,并且讲求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周巍峙、高占祥、陈昊苏等出席了会议。
(吕阜生)
△北京电影制片厂的系列影片《红楼梦》于十月下旬开拍。影片共分六集,预计明年年底拍完头两集。剧本由谢铁骊、谢逢松改编,谢铁骊、赵园导演。演员中有刘晓庆(饰王熙凤)、李秀明(饰元春)、林默予(饰贾母)、傅艺伟(饰薛宝钗)、马晓晴(饰史湘云)等。扮演宝、黛的是来自上海、浙江的两位越剧演员夏钦和陶惠敏。
(艺)
△音乐故事片《小歌星》摄制完成我国第一部儿童音乐故事片《小歌星》,已由北京儿童电影制片厂和南京电影制片厂联合摄制完成。影片通过一个少年歌手的成长过程,赞美了人民教师的崇高品德。影片由武珍年导演,沈杰、罗勇摄影,王频、董晓霞主演。 (艺)
△由辽宁电视剧制作中心和辽宁电视台联合录制的电视连续剧《雷野》在北京试播后,受到好评全剧生活气息和东北地域特色非常浓郁。沈阳话剧团的青年演员方青卓扮演女主人公吴秋香,演得朴实自然,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编剧王宗汉,导演齐家兴、金涛。 (刘义)
△江苏丰县小凤凰豫剧团在京演出他们带来《穆桂英挂帅》、《包青天》、《花枪缘》等戏。丰县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素有“梆乡”之称。近几年,著名演员马金凤为该剧团培养出一批年青新秀。
 (艺)
△《儿童大世界》在京举办创刊五周年座谈会五年来该刊面向小学中高年级及初中学生,用文艺作品、科技知识等为他们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美育心灵。叶君健、罗英等出席了座谈会。 (弋文)
△江苏《垦春泥》杂志最近在扬州举行笔会该刊是面向农村的文化月刊,主要发表新故事,受到基层干部和农民的欢迎。 (霞云)

赣南采茶剧团来京演出
本报讯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的日子里,来自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南部的赣南采茶剧团,应文化部邀请将于本月27日至30日在首都作汇报演出,为经历过长期革命斗争的老红军和首都观众演出大型革命历史剧《莲妹子》、大型神话故事剧《花灯仙子》等。
赣南采茶戏,是江西南部地区的主要戏曲剧种。它热情奔放,载歌载舞,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喜剧风格。《莲妹子》是赣南老区人民特地献给红军老战士的。
这次演出还有《试妻》、《补皮鞋》、《钓?》三出传统小戏。它们在今年“庐山之夏文化艺术博览会”演出后受到广泛好评。 (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