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主席西哈努克重申
要求苏联停止助越侵柬
民柬国民军袭击暹粒国际机场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苏联停止帮助越南侵略柬埔寨并找出解决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办法是最符合苏联利益的。
目前正在纽约参加第四十一届联大的西哈努克亲王说,今年对柬埔寨人民为争取全国解放而进行的武装斗争的发展非常有利。他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的斗争是“世界所有人民争取正义、自由和自决权斗争的象征”。
西哈努克还指出,所谓越南军队从柬埔寨部分撤军是越南当局的“谎言”,目的是欺骗世界舆论。
他表示感谢中国、亚洲和其它所有热爱公正、和平和自由的国家以及联合国大会对柬埔寨人民解放斗争的支持。
新华社北京10月24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24日报道,民柬国民军13日向越军驻守的暹粒省暹粒国际机场发射了数枚一零七火箭弹。机场上的越军一片混乱。
报道说,据暹粒市的群众反映,这次袭击打死了一名越南公安人员,打伤五名越南士兵。机场被袭后,停在机场上的飞机被迫紧急起飞。

孟加拉国出版《邓小平文选》
新华社达卡10月24日电 (记者宣增培、吴定保)由孟加拉国学者编选、翻译的孟加拉文的《邓小平文选》,12日在孟加拉国出版发行。
该书收集了邓小平1978年以来发表的八篇文章。其中六篇选自中国发行的英文版《邓小平选集》,另外两篇是译者根据孟加拉国读者的兴趣选入的。这两篇文章的题目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1984年6月30日)和《在中央顾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84年10月22日)
该书编译者是“孟加拉国中国学会”主席纳茹尔·胡达·米尔扎。
米尔扎自1981年以来四次访问中国。他告诉记者说,孟加拉国人民对中国近年来改革所取得的成就十分感兴趣,他的学会曾就中国改革的指导思想、方针和方向等举行过多次讨论会,参加者十分踊跃,发言也十分热烈。这成为他编译该书的动机。
该书的封面是邓小平的近期照片,封底是邓小平生平简介。该书由孟加拉国新潮出版社出版。

齐奥塞斯库说罗将大量削减常规军备
捷、民德领导人赞赏中欧无核区建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3日电 罗共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这里说,罗马尼亚已经为实现裁减常规军备纲领作好了准备,第一阶段,即到2000年,至少裁减50%的常规军备。
他是在今天召开的大国民议会上讲这番话的。前些时候,罗马尼亚已宣布今年裁减5%的部队、军备和军费开支。今天,大国民议会开始讨论这项法令草案,以后还将组织全国人民进行广泛民主讨论。
齐奥塞斯库总统在今天的讲话中强调,当代世界上最根本的问题是确保世界和平与实现核裁军和全面裁军。
谈到苏美首脑冰岛会晤时,齐奥塞斯库认为这次会晤“没有取得具体成果”,没有就核武器等问题达成谅解,但苏美在这次会晤中对某些问题有共同的或十分相近的观点,为将来解决这些问题创造了条件。
齐奥塞斯库总统说,罗马尼亚主张苏美继续举行新的会晤,包括最高级会晤。然而他强调,只靠两个大国不能解决世界性问题,必须使社会制度和发展程度不同的大小各国和各国人民都积极参与。
谈到欧洲问题时,齐奥塞斯库呼吁欧洲各国领导人和人民努力实现裁军与和平,使欧洲大陆免遭核灾难和毁灭。他强调,华约和北约国家应直接参加谈判,就欧洲大陆消除中程导弹等问题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拉格10月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和民主德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对建立中欧无核武器区的建议表示赞赏。
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今天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阿克森。据捷通社报道,双方在会见时强调,采取具体措施来加强和平、制止军备竞赛和防止宇宙军事化具有特别迫切的意义。双方对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本月21日在波恩联合提出的关于建立中欧无核武器区的新倡议表示赞赏。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评论,欢迎和支持德国统一社会党和德国社会民主党提出的关于建立中欧无核武器区的新倡议。

专栏:民主德国通讯

民主德国人民的骄傲
本报记者 丁一薇
10月初的柏林已有几分秋意,绿草坪上铺盖着一层金黄色的落叶,而路边的树木仍然郁郁葱葱。姹紫嫣红的石竹花、月季花和一些不知名的小花在家家户户的阳台上争奇斗艳。街上各色小汽车象穿梭般往来。这一切,使柏林显得生机勃勃。
10月7日是民主德国三十七周年国庆。这一天到处悬挂着国旗和党旗。上午十时整,在卡尔·马克思大街举行了阅兵式,威武雄壮的各兵种列队接受国家领导人和人民的检阅。下午,街头和广场上举行各种游艺活动、体育比赛和文艺表演。身穿色彩缤纷服装的男女老幼纷纷走上街头,漫步广场,欢度这个喜庆节日。人们为祖国的成就高兴、骄傲。
三十七年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全国满目疮痍,几乎成了一片废墟。首都柏林60%的建筑被炸成瓦砾。工农业生产遭到严重破坏,人们只靠定量配给的一点食物度日。就在这样严酷艰难的条件下,德国人民艰苦奋斗,医治战争创伤,1949年成立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终于找到一条符合本国具体情况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1971年德国统一社会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制定了“发展经济与改善人民生活相统一”的社会主义建设方针。十五年来,民主德国的经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今天,民主德国不仅具有相当发达的冶金、机器制造、农机和造船等传统工业,而且还有了微电子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生物工程等现代化关键性技术,成为世界上十大工业国之一。
在德累斯顿,我们参观了“普拉耐塔”印刷机制造厂。这是一家有着近九十年历史的老厂,现在是全国印刷机制造联合企业的一个工厂。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工厂全部被毁,而今天已发展成为世界上制造印刷机质量最好的工厂之一。它的产品向六十多个国家出口,其中包括美国、日本和联邦德国等发达国家,并在今年秋季莱比锡博览会上获得金奖。这是第十四次获金奖。工厂许多生产过程已自动化,运用电脑测量机检验产品质量。一个四百多平方米的车间见不到几个工人。工厂领导向我们介绍说,今后工厂将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水平,包括企业的经营管理都将采用电子计算机。
民主德国的农业生产也已基本实现机械化。我们到巴茨恩县“九大”农业生产合作社参观时,田里正在收割甜菜。只见大片甜菜地里一台收割机和一辆卡车在同步前进,右边的收割机将地面上的甜菜叶割下传送到左边的卡车上,边割边送。等叶子收割完,就由另一种收割机收获地下的甜菜。在微电子工业较发达的埃尔富特专区,目前在农业管理、牲畜饲养和改良品种等方面已采用微电子技术和生物工程等先进技术。
由于科学技术在农业中的推广运用,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益。去年全国农业收成创历史最高纪录。今年由于旱灾影响,一些作物的产量略低于去年,但仍然获得了好收成。
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给人民生活的改善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从1980年至1984年职工的实际收入增加了14.3%,去年又增加了5%,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陪同我们的同志说,现在小汽车的生产供不应求,全国平均43%的家庭有汽车,而柏林的比例还要高得多。住房条件是人们生活改善的一个重要标志,党和政府决定把住房问题作为一个社会问题要在1990年进一步解决。从1971年以来的十五年,国家新建住宅和改建老房共达二百四十万套,改善了七百一十万居民的住房条件,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强。现在,民主德国几乎每人都有一间房,无论在柏林、德累斯顿,还是埃尔富特,到处都看到建造房屋的脚手架。在曾受战争严重破坏的柏林和德累斯顿,一幢幢色彩鲜艳而又保持了古老建筑风格的楼房和色调明快、具有现代风格的住宅楼旁边,还保留着一些被硝烟熏黑的断垣残壁,两者形成了强烈鲜明的对照。它们仿佛在告诉人们,不要忘记今天安宁美好的生活是用昨天的血的代价换来的。战争带来破坏,唯有和平才给人类以幸福、欢乐。

一句话快讯
▲美国第六舰队的一架反潜飞机21日在地中海上空失踪,至今仍无下落,如落入敌方则将危及美国军事秘密。
▲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23日晚在离阿富汗边境不远的地方坠毁,约有四十多人死亡。
▲南朝鲜23日说,南朝鲜9月份贸易盈余创八亿六千六百万美元,全年可望出现四十亿五千万美元的盈余。
▲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马吉德23日再次谴责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建立新的犹太人定居点。
▲西柏林关押着希特勒的副手黑斯的盟国战犯监狱,23日发生炸弹爆炸事件,行政大楼受损,但无人伤亡。
▲日本将于1993—1994年为美国发射一颗观测热带降雨的科学卫星。
▲美国总统里根23日要求联合国实行改革计划,以解决联合国目前的财政和信誉危机。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22日访问西柏林,会见西柏林市长迪普根等人。
▲冰岛政府23日在议会信任投票中获得微弱多数,从而避免了提前举行大选。 (本报讯)

专栏:国际札记

出路何在?
越南领导人最近承认,在过去十一年中,越南经济搞得一团糟,“造成局面混乱,使得人们普遍对前途产生怀疑乃致对党的领导缺乏信心”。但是他把这种严重的经济困境仅仅归结于经济领导工作中所谓先“左”后右的错误,缄口不谈侵柬战争给越南经济造成的沉重负担,认为越南经济的出路只在于“改革”。这种说法,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太不实事求是了。
试想,一个曾经遭受多年战乱、百废待兴的国家,如何承受得起养活一支自吹为“世界第三大军队”的重负?即使有超级大国的支援,也不能不影响人民的生产和生活。越南财政部长两年前曾经坦率地说:“越南在未能满足吃饭的条件下,又要面对建设国家和国防方面的巨额和迫切的要求。”言下之意,用不着解释的了。至于经济“改革”,并非没有搞过。一九七九年越南实行的“新经济政策”,也曾热闹过一段,但由于侵柬战争所造成的无底洞,这种努力也付之东流了。
看来,将经济恶化仅仅归咎于领导失误,进而乞灵于经济“改革”,并不能解除越南领导人的心病。要从根本上使经济状况有所改观,唯一的出路只能是尽快从柬埔寨彻底脱身,把国家的财力、物力和人力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 ·朝阳·

纽约近万市民游行要求全面核裁军
芬兰十万名群众举行火炬和平游行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 (记者何成章)近万名纽约市民今天在纽约市西北的华盛顿大桥加入要求全球核裁军的和平大游行。
要求全球核裁军的和平大游行,是由美国四十多个民间团体及上百位知名人士赞助和发起的群众运动。
据游行组织者说,他们徒步长途进军华盛顿,是要求联邦政府领导人实现下列具体目标:一、可核查的全面禁核试条约;二、外空非军事化;三、与苏联继续进行全面谈判以达成控制核武器协议;四、所有有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五、冻结全球核武器、导弹及运载系统的试验、生产和部署以及建立欧洲和太平洋无核区等。
新华社赫尔辛基10月23日电 (记者郑焕清)芬兰大约十万名群众今晚在全国一百多个城镇举行火炬和平游行,要求实现世界和平。
这是正在芬兰举行的联合国裁军周活动的一部分。

田纪云副总理会见西提外长
正大集团董事长宴请田纪云一行
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 (记者黄勇)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
会见中,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看法和立场是完全一致的。
西提还以泰国政府的名义对叶剑英元帅的逝世表示沉痛悼念。
新华社曼谷10月23日电正大集团今天中午在该集团所属的曼谷饲料厂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一行。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正民先生专程从香港赶来欢迎田纪云一行,并在宴会上讲了话。
正大集团是最先到中国投资的企业之一,至今同中国共签有十二个投资和合资项目,其中八个已正式投产,其余四个也将于明后年投产。

“皇帝”微服潜归博卡萨身陷囹圄
前中非帝国皇帝博卡萨秘密离开法国,于10月23日潜返中非共和国首都班吉,随即被捕入狱。
据报道,22日傍晚,流亡在法国的博卡萨携同妻子和五个子女(他共有五十五个子女)驾车越境到达布鲁塞尔。午夜,搭乘一架航班飞机去罗马,然后转机于23日清晨到达中非首都班吉。机场上有人对他此举表示不解,说“他或许不知道他被判处过死刑”。
博卡萨于1966年推翻达科总统后自封“终身总统”和“元帅”,并于1977年称帝。1979年他被推翻,1980年被缺席判处死刑。被控罪行有侵吞国家财富、滥肆残杀、藏匿尸体、戕害儿童和吃人肉等。博卡萨被废黜后逃往象牙海岸(现在的科特迪瓦),转赴法国定居,住在巴黎西部他的一座别墅里。
(王彦芬)

朝鲜谴责美国南朝鲜联合军事演习
新华社平壤10月24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发表评论,指责美国和南朝鲜举行新的联合军事演习。
据报道,这次演习从10月22日起在南朝鲜庆尚南道镇海海面举行。美国第七舰队的舰艇和9月成立的美国常驻南朝鲜的第七空军飞行队等参加这次铺设水雷和扫雷的联合演习。演习将持续到11月2日。
《劳动新闻》的评论说,朝鲜北方正在为消除朝鲜半岛的战争危险、缓和紧张局势而采取爱好和平的措施。
《劳动新闻》指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南朝鲜当局举行新的军事演习,说明他们是“和平的破坏者”。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将举行首脑会议
新华社金沙萨10月24日电 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将于11月22日在扎伊尔赤道省的巴多利特举行首脑会议。这是在刚果访问的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昨天对刚果电视台发表谈话时宣布的。
这次首脑会议将深入研究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不幸逝世后南部非洲局势的变化。

友好往来
△朝鲜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24日在平壤会见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以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李岩为团长的中国共产党党的工作者代表团是10月20日抵达平壤的。
△由国务委员、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宋平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23日结束了对赞比亚为期一周的正式访问。
△中苏两国关于组建编制额尔古纳河和黑龙江界河段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指导委员会的协定,23日在莫斯科签订。
△中国重庆市和日本广岛市23日在广岛宣布结为友好城市关系。

美国务院发言人宣布
美苏互逐外交官斗争暂告结束
新华社华盛顿10月23日电 美国国务院23日谴责苏联再次驱逐五名美国外交官一事是“毫无根据”的行为,但同时宣布与苏联进行的针锋相对的互相驱逐外交官的斗争暂告结束。
国务院发言人雷德曼说:“我们希望现在可以把这些问题置诸脑后了。”他说:“我们现在需要继续解决影响美苏关系的更大的问题,并扩大在雷克雅未克会晤中所取得的进展。”
但是,雷德曼说,凡是苏联对美国驻苏外交人员施加的限制措施也将同样用于苏联驻美的外交人员。
从9月份以来,美国已经驱逐了八十名苏联外交官员。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联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五周年
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协十月二十二日晚在莫斯科友谊之家举行报告会,纪念辛亥革命七十五周年。报告会由苏联科学院远东研究所副所长、苏中友协理事米亚斯尼科夫主持。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教授、苏中友协理事梅利克谢托托夫向与会者详细介绍了辛亥革命的背景、经过及其在中国革命史上的重要作用。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公使李凤林出席了今天的报告会。
阿富汗一飞行员到巴政治避难
据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月二十二日宣布,阿富汗政府军一名空军驾驶员驾驶着米格—21型战斗机降落在巴基斯坦的一个机场,驾驶员要求在巴基斯坦政治避难。
巴勒斯坦五个组织的对话结束
巴勒斯坦法塔赫、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巴勒斯坦解放阵线、阿拉伯解放阵线和巴勒斯坦共产党五派在突尼斯举行的对话二十三日凌晨结束。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历时五天的对话讨论了巴勒斯坦革命目前所面临的问题,目的在于商讨如何尽快召开下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会议,以便实现各派在巴解范围内的团结。
据悉,五派在会议期间就讨论的所有问题达成了广泛一致的意见。
伊拉克轰炸伊朗两个师驻扎地
据巴格达电视台十月二十二日晚报道,伊拉克一个飞行中队二十二日轰炸了伊朗两个师的驻扎营地。
报道说,伊拉克飞机对伊朗整个营地进行了破坏性轰炸,包括司令部、设备、辎重和弹药。
伊朗又击落两架伊拉克战斗机
据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伊朗高射炮兵二十四日早晨在西部前线打下了两架伊拉克战斗机。
报道说,一名飞行员已被活捉,另一名下落不明。
(据新华社)

浩浩荡荡 一衣带水
——访编剧、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
本报记者 于青 李力
由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编剧,胡耀邦总书记题写剧名,中日两国芭蕾舞蹈家同台演出的芭蕾舞剧《浩浩荡荡,一衣带水》,于10月24日在北京首次公演。中江大使当天下午从东京返回北京,一下飞机,就赶返日本驻华大使馆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
在回答记者关于创作这出芭蕾舞剧的动机时,大使说:“这可以从两方面说。作为大使,我看到明年是日中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近几年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方面的交往都在深化,而文化方面的交流也很重要。日中合演芭蕾舞,就象在经济上搞合资项目那样。今年是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这出舞剧的剧名就取意于孙中山先生的著名诗句:‘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一衣带水’则象征日中的近邻关系。我希望通过这出舞剧表达日中永不再战、世代友好的信念。日中友好的历史潮流已成浩浩荡荡之势,谁也阻挡不了。”
大使接着谈到,“另方面,作为编剧霞完(笔名),我就任驻南斯拉夫大使时就写过芭蕾舞剧《生命》,就任驻埃及大使时写了芭蕾舞剧《动与静》,来中国后,有人建议我写反映中国的芭蕾舞剧。开始写作时不太顺利,胡耀邦总书记得知我要写芭蕾舞剧后,每次见面都问我写得怎样了。在总书记的鼓励下,我用了一年多时间写出了这个剧本。”
《浩浩荡荡,一衣带水》是中江大使创作的第三出芭蕾舞剧。剧中男女主角象征日中两国人民。他们“相会、相爱”,“黑衣人”进行破坏,格斗中使男主角伤残,动乱中他们被迫分离……十多年过去了,他们的后代通力合作,制服了“黑衣人”,男、女主角终于团圆,最后,舞台上以少男少女的友好场面,象征日中友好世代相传。
谈到他为什么醉心于创作芭蕾舞剧时,大使说:“当外交官以前我对话剧最感兴趣,写过剧本,当过演员、导演。当外交官后感到以话剧交流,总要经过翻译,语言障碍较大,而芭蕾舞剧主要是通过音乐、舞蹈来表现,是不用语言交流的很好的艺术形式。”
中江大使满意地笑着说:“这次演出,从演员到作曲、导演都是日中合作,这在日中关系史上还是第一次,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记者问到胡耀邦总书记为舞剧题写剧名一事。中江大使翻开记事本对我们说:“9月13日,在陪同日中友好二十一世纪委员会日方首席委员石川忠雄拜访胡耀邦总书记时,我请总书记为该剧题剧名。当天下午,胡总书记会见日本北海道知事,我又陪同前往。总书记告诉我剧名已经写好。”说到这里,中江大使派人去大使住宅取来原件。大使郑重其事地说:“这个装着剧名手迹的手提箱,连我妻子也不能动。”大使打开手提箱,很高兴地给记者看了胡总书记手书剧名原件,并说:“我希望胡总书记能有机会观看这出舞剧。”
中江大使曾二十多次观看中国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他清楚地记得,1981年任驻南斯拉夫大使,回国途经北京时,特意去民族文化宫第一次看了中央芭蕾舞团的演出。大使谈到:“中国的芭蕾舞和中国的体育事业一样,进步非常快,现在的水平比那时高多了。”
采访结束前,大使对本报记者说:“贵报长期以来致力于日中友好,希望我们继续共同努力,从青少年做起,着眼于二十一世纪的日中和平友好。”(附图片)
中江要介大使向记者展示胡耀邦总书记题写的剧名手迹。
刘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