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柬埔寨人民的又一重大胜利
民柬电台发表社论赞扬联大决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社论指出,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10月21日以一百一十六票对二十一票的压倒多数,再次通过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的决议,这是柬埔寨人民、民柬联合政府和柬埔寨抵抗力量取得的又一重大胜利,也是东盟国家和世界上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国家的胜利。
社论说,与去年相比,今年投票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国家又多了两个。这表明越南更加孤立。
社论说,决议的通过,是对民柬联合政府和正在前线团结作战的柬埔寨爱国武装力量的极大鼓舞,也会对遏制越南和苏联对东南亚地区的侵略扩张野心以及制止战火蔓延起积极作用。
社论指出,只有按照联大有关决议、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宣言和民柬联合政府八点建议的精神,柬埔寨问题才能得到公正、永久的解决。(附图片)
民柬国民军战士奔赴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战场。

天涯若比邻
——昂纳克在北京续记
本报记者 周梅生 周象光
和煦的阳光透过薄薄云层洒满大地,北京又是一个晴朗的日子。23日上午九时,昂纳克同志在冶金部副部长陆叙生陪同下,兴致勃勃地来到北京西郊的首都钢铁公司。
首钢的职工们对于昂纳克同志能够在短暂的访问期间特意前来参观,感到格外高兴。一清早,环卫工人就把厂区打扫得格外清洁。
近年来,不仅在生产而且在治理空气污染方面首钢取得了明显的成就,这里也有民主德国工人的一份功劳呢!一位职工对记者说,过去厂区的主要运输工具是蒸汽机车,厂区整天烟雾弥漫。1982年底,从民主德国引进了二十八台哈尼斯道夫厂的内燃机车后,这里的运输条件改善了,也使空气污染状况有所改观。这批机车使用至今仍然性能良好,博得首钢工人的称赞。
在首钢红楼接待室里,当公司的女总经理赵长白作情况介绍时,昂纳克仔细倾听,并从怀中取出笔记本,亲自作了详细的记录。他对首钢取得的成就频频点头表示赞赏。贵宾们对首钢并不感到陌生,因为民主德国的报纸、电台和电视台都曾派出过记者来此采访,回国后作了大量报道。
听完情况介绍,昂纳克等同志驱车来到炼铁厂的二号高炉。这原是一座设备陈旧的高炉,首钢职工经过几年的努力,主要靠自己的力量把它改造成为自动化程度较高的高炉,其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昂纳克头戴黄色安全帽来到中心控制室。展现在他眼前的,是一排监视车间各工段工作情况的彩色电视屏幕。他一面环顾各屏幕上显现的画面,一面听取厂长的介绍并提出问题。接着,贵宾们又来到小型轧钢厂。昂纳克健步跨上天桥,火红的钢坯从他的下面滚过。然后,他沿着铁梯登上中心控制室,来到三面镶着玻璃窗的参观台,环视车间的全貌。在这里,他把一块德国工人运动卓越领导人台尔曼的肖像挂毯留赠给首钢职工。临别前,昂纳克同志亲笔在贵宾题词册上签名并题词:“首钢劳动者在国民经济现代化事业中所取得的成果,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笑语欢声,喜气洋洋,数十名中外记者的摄像机、录像机、录音机和照相机连成一片。强光灯下,记者们记录了令人难忘的场面: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同志与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同志进行亲切友好的会见。昂纳克同志步入大厅后,迎候在那里的邓小平同志和他热情握手、拥抱,互致问候。邓小平对昂纳克表示热烈欢迎。昂纳克说,“见到您身体健康,我特别高兴。”他说,过去我们两国之间来往很多,乌布利希等同志来过中国,周恩来、朱德等同志也访问过民主德国。他说,民主德国人民对中国人民有着强烈的友好感情,希望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发展。
会见结束,邓小平设宴欢迎昂纳克同志。宾主入席后,灯光骤然大亮。昂纳克同志高兴地笑着说:“太阳又出来了。”风趣的话语,在全场引起了欢笑声。
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著名的文物古迹,引起民主德国贵宾的极大兴趣。22日下午,昂纳克一行参观了故宫。从午门进去,依次看了三大殿,接着又游览御花园,并在漱芳斋小憩,观赏了那里陈列的珍贵文物。每到一处,贵宾们都饶有兴味地边观看,边听讲解,不时露出惊奇的神色,频频点头称赞。23日下午,贵宾们游览了长城和定陵。昂纳克同志虽然年岁已高,但精神矍铄,步履矫健,很快登上两座城楼。他驻足远眺,饱览长城内外的壮丽景色,并与陪同参观的陈昊苏副市长合影留念。当讲解员说到长城是二千五百年以前修建的宏伟建筑时,昂纳克同志称赞说,这是举世无双的!昂纳克走下城楼,长城管理处向他赠送了登上长城的证书。
“天涯若比邻”。昂纳克同志在北京度过了愉快而富有成果的三天。连续的会谈、会见、参观访问,增进了两党、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了传统的友谊。

齐奥塞斯库呼吁苏美尽快达成协议
民德声明将为防止核灾难作出贡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电 罗马尼亚总统齐奥塞斯库10月19日指出,苏美首脑会晤虽未取得具体成果,但冰岛所达成的谅解不应该失去,应以此为出发点,在最短时间内达成协议,在一系列领域取得真正的、具体的谅解。
齐奥塞斯库是在奥尔特县首府斯拉蒂纳庆祝罗马尼亚收获节的集会上讲这番话的。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认为,当前的国际形势是严峻的。他再次呼吁欧洲各国人民联合起来,使欧洲摆脱核武器的威胁。他强调说,必须努力尽快达成全部销毁在欧洲的中程导弹的协议,并为销毁欧洲所有核武器举行会谈。
齐奥塞斯库还说,罗马尼亚今年准备裁减5%的军事人员、装备和军费。他说,这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在提交大国民议会后,还将组织全国人民进行讨论。
新华社柏林10月22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22日就苏美首脑冰岛会晤结果发表声明说,为使雷克雅未克讨论的所有问题取得成果,现在必须积极开展政治对话,进行接触和谈判。
德通社播发的这项声明说,防止发生一场核灾难的斗争“现在已开始一个新阶段”。这一阶段要求“作出更加广泛的努力,减少核对抗,建立正常的国家关系”。
声明最后说,民主德国将一如既往地同所有爱好和平的力量一起,为取得上述成果作出积极贡献。

泰国指责侵柬越军不断侵犯泰国领土
侵柬越军正调兵遣将蠢蠢欲动
新华社曼谷10月22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陆军代表纳罗敦·德巴蒂育今天上午在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责侵柬越军不断侵略泰国领土主权。
他指出,近一个月来,侵柬越军不断炮击和侵犯泰国领土,袭击泰国边境地区的人员和车辆。与此同时,越南还在柬埔寨最大限度地抢夺地盘,以便取得同民柬抵抗力量讨价还价的砝码。
新华社曼谷10月22日电 (记者黄勇)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威奇·本亚瓦22日在最高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侵柬越军正在调集兵力,准备对民柬抗越力量发动进攻。
威奇说,9月底至10月初,一支约有四千五百人的越军连同坦克、大炮增运到泰国武里南府和素林府对面的柬埔寨边境地区,预计那里将发生激烈战斗。

阿游击队击毁四架苏直升飞机
新华社伊斯兰堡10月23日电 阿富汗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八日在古尔省的恰赫恰兰机场用地对地导弹击毁了四架苏联武装直升飞机,并打死十二名敌人。
在此之前,阿富汗游击队在加兹尼省和喀布尔省袭击了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的哨所,击毁四辆坦克,并打死多名敌人。

苏再次呼吁美放弃“战略防御计划”
北约国防部长支持美在军备控制问题上立场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22日晚在苏联中央电视台发表谈话,再次呼吁美国放弃“战略防御计划”。他强调,美国总统把希望寄托在“战略防御计划”上是枉然的。
戈尔巴乔夫指出,“战略防御计划”实际上不能加强美国的安全;相反削弱美国的安全,也削弱整个世界的安全。
新华社伦敦10月22日电 北约十四国国防部长22日在英国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
会后发表公报表示完全支持里根在战略防御倡议问题上的立场。

联合国秘书长呼吁各国增强对联合国信任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2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所有成员国增强对联合国的信任。
在纪念10月24日联合国日的一项声明中,德奎利亚尔要求成员国“更加有目的地、更加建设性地”利用联合国这个组织来解决地球上的问题。
他强调要公正、和平地解决地区争端,呼吁各国裁减军备,克服不发达现象,消除对国际生活的威胁和促进人权。
德奎利亚尔要求对联合国进行改革,以便这个组织更加发挥效用。

专栏:国际札记

“以牙还牙”何时了
“丹尼洛夫事件”了结未及一月,美苏又展开了一场“以牙还牙”的“驱逐战”。
19日,苏联宣布驱逐五名美国驻苏外交官。
21日,作为“直接报复”,美国点名驱逐五名苏联驻美外交官,同时还宣布驱逐另外五十名苏联外交官。
22日,苏联再次宣布驱逐五名美国驻苏外交官,同时撤回在美国驻莫斯科大使馆和驻列宁格勒总领事馆的约二百六十名苏联雇员。戈尔巴乔夫宣称:“如果美国要继续使这种措施升级的话,我们将不得不继续采取这种措施作为回报”。
对此,美国是否就善罢甘休呢?尚难逆料。
本来,冰岛会晤之后,美苏两国都表示了继续对话、打破目前在裁军问题上的僵局的意愿,并已出现了一点松动的迹象。但另方面,双方竟又竞相驱逐对方的外交官员,这种与松动相矛盾的现象,必然要在美苏关系中产生消极的影响。
看来,要解决这一矛盾,双方还得从理智出发,有所克制。否则,这场“以牙还牙”的较量也有可能没完没了地闹下去。这不仅对美苏双方,而且对世界的和平与安定,都是毫无裨益的。 ·章良·

苏联采取反措施回击美国驱逐令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2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今晚举行记者招待会,指责美国驱逐五名苏联外交人员和要求减少五十名苏联驻美外交人员是“新的反苏行动”。
他说,苏联对美国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在这方面的行动早已准备了对应措施,只是因雷克雅未克会晤而未付诸实施。现在苏联再也不能无视美国方面的行动了,必须对此做出“坚决的回答”。
格拉西莫夫接着宣布了以下几项反措施:
一、宣布五名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和驻列宁格勒总领事馆的外交人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们11月1日前离开苏联;
二、美方临时到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出差的人员数量必须与苏联方面的此类人员数量相等;
三、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和驻列宁格勒总领事馆的人数不得超过苏联驻美国大使馆和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的人数;
四、大大限制以美国大使和其他官员的客人身份访苏的人数;
五、取消美国驻苏联大使馆和驻列宁格勒总领事馆在当地雇用二百六十名工作人员的权利和雇用第三国人员的权利。
格拉西莫夫说,这样做是为了保持两国驻对方外交人员的平衡。他声称,苏联不想继续使双方的措施升级,并说苏联的回答是负责的、坚决的,同时又是相对克制的。

田纪云同泰国副总理蓬举行会谈
蓬副总理设宴欢迎田纪云副总理
本报曼谷10月22日电 (记者刘爱成)今天上午,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在泰国总理府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会谈中回顾了去年3月李先念主席访泰以来两国友好关系的新发展,对两国经济合作的加强表示满意,并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贸易、旅游和渔业等方面的合作提出了一些建议。
田纪云副总理是昨天下午抵达曼谷对泰国进行正式访问的。
据新华社曼谷10月22日电 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今天晚上在这里说,泰国和中国正在致力于国家的发展,都应继续寻求新途径,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蓬·沙拉信是在为欢迎田纪云副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田纪云副总理在讲话中说,通过两国领导人多次互访和各界人士的频繁往来,两国建立了相互信赖的政治关系。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他说,中国坚定地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斗争,并坚决支持泰国人民反对外来侵略、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齐奥塞斯库接见贾春旺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0月22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接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国家安全部部长贾春旺。
接见时,齐奥塞斯库强调指出,罗中两国在裁军,首先是核裁军,以及在保障和平等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一致的立场。
贾春旺一行是10月17日抵达罗马尼亚开始进行访问的。

祖卢总书记接见宋平国务委员
据新华社卢萨卡10月22日电 (记者董成彬)赞比亚联合民族独立党总书记祖卢今天在接见正在赞比亚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宋平时,高度赞扬了赞中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
祖卢说,中国援建的塞伦杰—曼萨公路的竣工必将“加强我们的独立性”。
宋平回答说:“中赞两国之间在经济、技术和政治领域的合作是兄弟和同志般的关系。”中国认为,帮助是相互的。
随后,赞比亚总理穆索科特瓦内与宋平一行举行了会谈。

莫组成萨莫拉座机失事调查委员会
新华社马普托10月22日电 莫桑比克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今晚在这里发表公报,宣布从今年8月15日开始的莫桑比克第二届议会选举暂时停止。
公报指出,在为萨莫拉总统举行葬礼之后,莫桑比克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将重新决定进行选举的日程。
莫桑比克解阵党中央政治局、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今晚联合发表公报指出,莫桑比克成立了一个委员会,它由莫党政领导人、高级军官、飞机专家、驾驶员和律师组成,对萨莫拉专机失事的原因进行调查。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英、法目前部署在海湾的军舰已增至十二艘,其中美国七艘,以监视海湾局势,确保过往船只安全。
▲日本防卫厅长官栗原22日在谈到日本防卫费限额问题时表示,防卫费用占国民总产值1%的比率不是一个框框,“防卫大纲才是一个限制”。
▲意大利罗马一万多人22日举行“争取和平反对核武器”的示威游行,甚至向天民党总部扔了鸡蛋和玻璃瓶。
▲日本全日本航空公司21日向美国波音公司订购了十一架波音—747飞机,价值十五亿美元。
▲黎巴嫩一些身份不明的人于22日黎明从小汽车中向贝鲁特西区的苏联大使馆射击。
▲印度决定10月24日动工在卡纳塔克邦的加尔瓦尔修建一座占地八千公顷、投资二亿八千万美元的现代化海军基地。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22日向日本递交一份备忘录,抱怨日本在开放市场、放宽严格的生产标准制度和产品投放权限方面步子不够快。
▲美国青年天文学家协会代表团,22日请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吉拉什维利把一个望远镜转送戈尔巴乔夫,“希望这个望远镜成为美国青年天文学家和苏联青年宇航员合作新纪元的标志”。
(本报讯)

专栏:述评

“不足以解开问题的症结”
本报记者 史宗星
自10月15日起,苏联开始陆续从阿富汗撤走苏军六个团,包括三个高射炮团、两个摩托化步兵团和一个装甲团,总数约八千人。由于撤军数量甚小,而且仅仅撤出一些在阿富汗战场上用处不大的军队,因此人们比较普遍地认为,苏联这一步骤,不会使阿富汗战场的基本格局发生实质性变化,也不预示着拖了七年之久的阿富汗问题有了政治解决的近期希望。
为撤走小小一批军队,苏联方面进行了大事渲染。据报道,自今年7月戈尔巴乔夫在海参崴公开宣布撤军消息后,苏联官员在各种国际场合宣称,“这是苏联对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新的推动”,苏联舆论界也进行了密切配合。撤军开始时,苏联还请了不少外国记者到苏阿边界和喀布尔的撤军现场亲眼观看。显然,苏联想尽力扩大影响,为这个实际意义并不大的步骤抹上“意义重大”的色彩。
但是,国际社会没有作出象苏联所期待的那种热烈的反应。有人表示谨慎的欢迎,更多的人认为,这仅仅是“一种姿态”、“一个象征”,“不足以解开问题的症结”。
首先,苏联撤出的军队数量有限而且大都在阿富汗用处不大。苏联宣布撤走八千兵力,这同人们通常估计的侵阿苏军总数十一万五千相比,仅占5%到6%。如果与喀布尔政权的新领导人纳吉布拉透露的侵阿苏军共二十五万相比,就更加微乎其微。何况,根据外电报道,苏联在这次撤军前几个月曾向阿富汗新增派了一万五千名作战部队。同时,苏联现在撤走的主要是装甲和高射炮部队,由于阿富汗游击队不拥有飞机,且阿富汗山路崎岖不平,因此这些兵力在阿富汗战场上实际“用处不大”。难怪有人认为,苏联这次部分撤军是虚,轮换部队是实。
其次,苏联在宣布部分撤军的时候,仍然拒绝拿出一个全面撤军的时间表,而且一再声称“如果对阿富汗的外部干涉继续下去,苏联将不会对邻国的受难置之不顾”。人们认为,苏联在这个问题上缺乏诚意。自1982年开始的日内瓦间接会谈共举行了八次,但长期僵持,关键就在苏联不拿出一张具体的撤军时间表。今年以来,苏美两国首脑和专家就阿富汗问题举行的多次会谈中,苏联一直“没有表现出灵活性”。当苏联开始撤走六个团的时候,也闭口不谈撤军的后续计划,这使人们感到,苏联在阿富汗问题的政策没有实质变化,阿富汗问题的彻底解决仍然遥远渺茫。
第三,苏联在宣布撤军后,并没有停止和减少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据来自阿富汗境内的消息说,苏军对阿富汗游击队的军事进攻依然非常猛烈和频繁,特别是对阿富汗平民的屠杀仍在继续,对巴基斯坦边境的侵犯也不见收敛。
对苏联撤军的举动,阿富汗抵抗力量作出了明确的回答。阿富汗主要抵抗组织伊斯兰圣战者联盟发言人穆加迪迪教授10月13日在白沙瓦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曾指出,苏联的部分撤军,实为一种“宣传行动”,“旨在转移国际舆论的注意力”。他还表示,阿富汗人民不会上这种欺骗宣传的当,而是要继续战斗,直至把全部苏军赶出阿富汗的国土。
(本报伊斯兰堡10月21日专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孟总统艾尔沙德宣誓就职
孟加拉国新当选的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在总统府举行的就职仪式上宣誓就职,连任孟加拉国总统。与此同时,孟加拉国主要反对党在达卡各商业区进行“黑日”抗议示威。
居内久要阿政权停止侵巴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十月二十一日要求阿富汗喀布尔政权停止侵犯巴基斯坦领空和轰炸巴基斯坦平民。居内久是在西北边境省首府白沙瓦举行的集会上发出这一警告的。他说,喀布尔当局在苏联的支持下在这一地区制造不安。
居内久还呼吁联合国、伊斯兰会议组织和不结盟运动,要求外国军队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与不结盟地位和让阿富汗难民返回家园。
古一外交官在扎伊尔被捕
据扎通社十月二十三日报道,一位名叫罗兰多·佩雷斯的古巴驻扎伊尔大使馆的外交官,二十日在金沙萨被捕,并将在四十八小时后被驱逐出境,原因是他掌握了有关扎伊尔战略方面的文件。
土耳其一雷达基地遭袭击
据土耳其军方人士说,据认为是属于“库尔德共产党”组织的叛乱分子十九日晚间,用近距离火箭炮袭击了马尔丁地区的雷达基地并摧毁了该基地的一些设施。据报道,当地军队曾向“恐怖分子”发起猛烈的追击,但未取得胜利。
袭击事件发生后,马尔丁市附近的皮林奇利克美国军事基地处于戒备状态。
阿尔巴尼亚秋粮获得丰收
阿尔巴尼亚今年秋粮获得较好收成,玉米产量可望超过计划指标。阿尔巴尼亚的秋收工作现已基本结束。据统计,迄今全国已有一半以上的地区完成或超额完成了玉米及其他秋作物的生产计划。在玉米的一些主要产区,玉米单产达到每公顷六十公担以上。据报道,向日葵、棉花及豆类作物也获得了好收成。 (据新华社)

10月21日,成千上万的津巴布韦示威者就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飞机坠毁事件在首都哈拉雷袭击了南非和马拉维政府驻此间的机构。防暴警察用催泪弹驱散示威者。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