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挨“卡”的承德苹果
——河北省承德县采访日记三则
朱葆华
10月9日 一间房乡后沟村苹果园
这儿说是果园,却象个货场,一篓篓苹果堆成了一座座小山。离这不远停着几辆卡车正等着装苹果。下午三点多钟,从沟里开出一辆装着苹果的卡车。车停在沟口,司机趴在方向盘上正愣神儿,我走过去问:“这苹果多少钱一斤?”“三毛八。”“好买吗?”“买是好买,就是出不去。”“为啥?”“听说县里有文件,供销社到处设‘卡子’。头一次我拉苹果出山时,被罚了一百块。我昨儿个开车来的,今儿个刚装上车。这会儿得找人和供销社拉拉关系,要不还得挨罚不说,也甭想出山。”从交谈中得知,他叫王亚利,是承德市农牧局的司机。
两个多小时以后,他的卡车一动,我们的车也随后跟了上去。这时天色已晚,下着雨。一路上,汽车走走停停,经常看到有人手里拿着小红旗,示意停车。在哈叭气村的桥头上,我下车走到一个手拿小红旗的中年人跟前问:“你们是哪村的?”“就这村的。供销社雇我们值勤,一天三块钱。要是截住一车苹果,供销社罚款,奖我们二十块。我俩黑白儿都在这盯着。”
市农牧局的那辆拉苹果的汽车,后来又遇到了截车“巡逻队”的盘查,最后是通过“关系”找到当地的区长,才于晚上七点多闯出了山。
10月10日 新杖子乡两益城村一组果园
早上九点刚过,第一村民小组组长高义正领着四户果农分苹果。乡罐头食品厂的张厂长和乡供销社的收购员罗广中等人来了。张厂长说:“今年我们计划收三十万斤苹果做罐头。县里规定我们只能通过供销社收,目的是让供销社提取我们5%的手续费。这样做果农不愿意,我们也没法儿。眼下供销社收不上果来,我们‘等米下锅’,都快急死了!如果县里不限制我们,我们把那5%也全交给果农,就根本用不着我亲自到这儿来。果农会把苹果送上门儿。”罗广中说:“这规定是县里定的,我们也没法儿。”站在一旁的高义说:“现在市场上一等苹果四毛一斤,有的是人要。供销社硬给三毛六,我们不交。”我问高义:“这些苹果咋办?”他笑笑说:“这不,我们正分呢,各户想各户的法儿!”
10月11日 八家乡于杖子村果农肖英华家
三十九岁的肖英华,个人承包的苹果树今年收了九十多篓。他掰着手指抱怨说:“我们这是界边子,紧挨着兴隆、平泉、宽城三个县,听说也都设了‘卡’子。这儿的苹果酸甜好吃,全省都有名。往年北京、天津、东北的一些老主顾早来了。可今年都这时候了,也没人来。再说我们也不敢卖,乡里规定苹果都得交给供销社,如果外卖就罚款。我的苹果都堆在后院里,一直没出手。”“那你打算咋办呢?”肖英华指着地下说:“我有窖,留到春节也许还能卖个好价。”“要是卖不了呢?”我问。“卖不了就吃!”显然,他这是气话。

专栏:编后

撤“卡”!
万兴
金秋10月,正是山里人忙着卖果、城里人张罗着买果的季节。可从河北承德传来信息却是:山里果农有果不敢卖,城里人去买却拉不出山。此真乃怪事一桩!
怪就怪在有人在刚刚畅通一点的流通渠道上作梗。他们处处设卡,动不动就罚款。罐头厂“都快急死了”,他们却无动于衷。农民的苹果堆积如山,面临烂掉危险,他们概不心疼。
当然,要说这些设卡者是木头菩萨,什么都不想,倒也未必。他们也在想,可惜想的是自己眼皮底下那一点点局部利益。例如那5%的手续费就很牵动心肝。要他让给农民,他会盯着你问:“地方财政的钱从哪里来?”至于把价格统死,把渠道堵死,农民有果卖不出,挫伤了生产积极性,导致来年生产下降,地方财政收入更少,他却不去想了。
发展商品生产,繁荣农村经济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就是要把流通搞活。时至今日,承德县怎么还动不动就把行政命令那一套搬出来呢?过去统死的苦头还没吃够?我们要大声疾呼:撤“卡”!

为国家创造物质财富 为自身增加经济活力
水利系统开展综合经营初见成效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已建成的水利工程如何获得自我维持和更新改造的能力?水利工程管理如何改变完全依靠国家补贴的状况?全国水利系统近几年创造的一个办法是:在保证工程安全和发挥工程效益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管护范围内的水土资源,挖掘现有工程设施和技术、人力、设备的潜力,因地制宜地开展综合经营。据统计,1985年水利系统中国营水利管理单位综合经营的产值约七亿元,获纯利近一亿元。许多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扭转了亏损局面,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也得到改善。
水利系统的综合经营,是七十年代末开始的。当时,由于水利事业经费不足,工程的一般维修经费得不到保证,更新改造更谈不上;职工队伍也因工资低、福利差而思想波动。面对这种情况,一些水利管理单位开始利用工程周围的零散土地种粮果,利用水库养鱼、禽,利用闲置设备搞农副产品加工,有的竟能自己解决工资和办公费用。1979年和1982年,水电部两次召开水利系统综合经营会议,明确提出:保证工程安全,发挥工程效益和开展综合经营,是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三项基本任务。每一个工程管理单位,都应充分利用管护范围内的水土资源,挖掘现有设施、技术、人力、设备的潜力,因地制宜开展种植、养殖、工业生产和商业、旅游服务。从那以后,水利系统的综合经营取得可喜进展,许多管理单位的经济状况有了很大改善。1978年全国国营水利管理单位不包括水费、电费的综合经营产值仅有一亿元,而今年预计可达八亿多元,纯利润一亿多元。山西芮城县大禹渡电灌站,五年综合经营获利四十五万四千元,不仅摘掉了长期亏损的帽子,改善了职工生活,而且拿出二十七万多元补贴水费亏损和工程管理。

面向世界 面向二十一世纪 面向现代化
国务院批准上海城市总体规划方案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 国务院新近批准我国第一大城市上海市的城市总体规划方案,明确提出上海应当更好地为全国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并逐步成为太平洋西岸最大的经济贸易中心之一。
国务院强调,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和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必须从这一点出发。在指导思想上,应当从长远考虑,高瞻远瞩,面向世界,面向二十一世纪,面向现代化,使上海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发挥“重要基地”和“开路先锋”的作用。
国务院对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方案的批复约三千字,内容包括要求上海市要严格控制人口规模;要积极地、有计划地建设中心城、卫星城、郊县小城镇和农村集镇;调整好工业结构,逐步建设成一个包括地铁在内的高效率的综合运输体系;要逐步实行住宅商品化,使人民群众的居住条件日益改善;要抓好城市的环境建设;要创造一个有很大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搞好对国内外的开放。
国务院在《批复》中同意成立上海城乡规划建设委员会,统一领导城市和乡村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

大火两个月不灭 白烧五十八万元
重庆天然气公司领导麻木不仁,造成重大损失
据新华社重庆十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金小明)因天然气管道破裂而燃起的多处大火,在重庆红岩村附近燃烧两个月得不到重庆天然气公司及时处理,价值五十八万元的天然气给白白糟蹋掉了。
今年七月十七日,川东气田开发公司红岩村气站通知天然气公司,这个站的流量计突然出现一万四千多立方米的大幅度超负荷记录,尔后递增到五万立方米,同时巡线工报告,此气站管道通过的红岩村垃圾场多处起火,农民在此搭灶煮饭。然而这些严重情况并未引起公司领导高度重视,这件事情就拖了下来。到八月十四日,红岩村气站再次通知公司,垃圾场火势增大,可能是管道漏气,请求抢修,但公司只派两个人到现场查看了一下,这两人认为是沼气着火就了事。直到九月初,巡线工再次反映渣场火势增大,并明显有天然气味,可公司副经理陈仕德还是轻描淡写地说:“请你们与市环卫部门联系一下,或等市里解决管道违章建筑时一起处理吧”。后来在用户向多方强烈反映及主管部门一再催促下,公司才开始认真查找,于九月十八日查明事故原因,仅花两天时间就排除了这个拖了两个月之久的事故。
对于这样严重的事故,天然气公司领导报告中认为,“天然气事故是难免的,这期间的漏气损失属于必要的损失。”重庆市对这次重大漏气事故十分重视,正认真进行调查,准备严肃处理。

专栏:短评

有效的生财之道
全国水利系统开展综合经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令人欣喜。
过去,曾经有人认为,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搞综合经营是“不务正业”,“会影响工程管理”。实践证明,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
水利系统开展综合经营,既是客观需要,又有实际可能,也是工程效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所谓客观需要,就是近几年来因国家财力不足,拨给的水利事业经费数量有限,不能满足现有工程维修和更新改造的需要,造成许多工程老化、失修、效益衰减;制约了职工工资、福利的提高,引起队伍波动不稳。这两个问题解决不好,水利工程管理单位的两项主要任务——保证工程安全和发挥工程效益——就很难完成,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增长就会受到影响。所谓实际可能,就是水利工程管护范围内拥有大量水土资源,还有人力、技术、设备等优势,利用这些条件发展种养业、工商业、运输业、旅游服务业来增加经济收入,就能在不增加国家负担的前提下,既改善职工的工作、生活条件,从而稳定职工队伍;又有能力补贴工程维修和设施配套,从而确保工程安全和工程效益的发挥。
水利系统的广大职工勇于改革,开拓了一条生财、聚财之道,这在需要各行各业为农业发展增添后劲的今天,显得更加可贵。

刘炳泉谈“钻空子”
本报记者 吴昊
“钻空子”是贬意词,听起来有点别扭。可是刘炳泉却说他的厂子兴旺发达,靠的就是“钻空子”,而且讲得蛮有道理。
刘炳泉是河北省沧州地区泊头市齐桥镇一家集体小厂的厂长,三百多人,生产板框压滤机。这种机器主要用于过滤净化染料、食品、洗选、污水处理等。据刘炳泉说,他们厂是全国生产压滤机的“四雄”之一,其他三家在长春、上海、石家庄,都是国家办的大厂。一个乡镇企业,能够跻身于称“雄”的行列,本身就不简单。1980年以来该厂共实现产值二千一百八十四万元,创利四百余万元。今年前九个月,完成产值五百万元,创利一百二十万元。产品除了内销,还销往美国、澳大利亚、苏丹等国,几年来共创外汇二百万美元。
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刘厂长说靠的就是“钻空子”。钻谁的空子呢?钻国营大厂的。他说,别看国营大厂讲“松绑”放权,我知道,他们并没有全部放开,管闲事的“婆婆”还不少,办一件事情,研究、请示、报告、批准,你一个意见,他一个主意,一拖就是半年,他们的机构臃肿,办事拖沓,给我们留下了“空子”。我们是人财物、产供销全放开,厂长是我,书记也是我,看准了的事情,有利可图的“买卖”,说干就干。这几年我们已发展到五十七个规格、六十一个品种,大厂搞大件,我们大小件一齐上,大厂搞一件,我们搞多件,大厂搞整机,我们搞零件,不和大厂抗膀子,专打大厂的“空当”。在技术上,我们势单力孤,但我们不关起门来打天下,手伸向四面八方。早在1980年,还没有技术市场一说,我们就悄悄的从大专院校聘人才,买专利,天津、上海、北京、石家庄,都有为我们操心的工程师、教授、高级技工。但都是谁,现在还不能全部公开,我还怕别人钻我的空子。再一点就是钻官僚主义的空子,官僚主义好说空话,不干实事,馋懒、不爱动。坐官,坐官,总是坐着当官,这种官僚主义也反映在国营企业上。我们是千方百计为用户服务,用户买我们的东西,甭管省内外,北到内蒙古,南到四川,只要能送到的,一律送货上门,“铁路大哥”靠不住,运得慢不说,且一装一卸,影响机器质量,所以我们要送货上门。送机器时,我们连技术服务一起送,不管多忙,我每年都到各省走访用户两次,主要是请用户批评。谈到官僚主义,刘炳泉风趣地说,在北京的一些大机关里,当官的有官僚主义,不当官的也有官僚主义。某部有个设计院,他已“闯”了八次,办了不少事。所以叫“闯”,就是用点手段,开头去时,传达室不许进,后来他看坐小汽车的人进去连问也不问,于是就雇了辆出租车,“蹭”的一下就进去了。刘炳泉说:“你认车不认人,我就钻你这个空子。”
刘炳泉雄心勃勃,对“钻空子”满有信心,他说他们厂到明年产值要达到一千万元,到1990年达到一千五百万元,今后还要“钻空子”。

专栏:来信

应查查高价化肥的来路
秋播在即,农民盼化肥望眼欲穿。可是计划供应的化肥却不能如数兑现,有的地方一亩麦田才有几公斤化肥!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农民只好到市场上买高价化肥。
说来也怪,计划供应的化肥买不到,但是不少集市上的化肥却很充足,其价格之高,令人咋舌。徐州农村集市上碳铵每袋十四元至二十元,尿素每袋在五十元以上,均比国家规定价格高一倍多。我认为,应当查一查市场上高价化肥的来路。对那些经销部门以权谋私、非法倒卖化肥的,应该给予严肃处理。
孙信忠

专栏:述评

是重视农机化问题的时候了
本报记者 何加正
八十年代以来,围绕农业机械化问题,一直存在着不同意见。争议的焦点主要有两个:一是要不要农业机械化。有人认为中国人多地少,应该走生物农业的道路,不能象发达国家那样搞石油农业;二是分户经营以后还能不能搞农业机械化。有人认为,经营规模划小,农机化无法再化了。争论的结果是,提起和谈论农业机械化的问题少了。
可是,农机化的实践并没有因此止步不前,相反却得到了一个较好的自生自长的机会。下面是几个有趣的数字:
1985年,我国农机总动力比1980年增长了一亿二千万马力,达到二亿八千万马力,五年新增农机动力为前二十八年的42%;1985年拖拉机发展到四百六十七万四千多台,比1979年增加了一点四倍;农用汽车达到四十二万七千辆,比1979年增长了四点七倍;其他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林牧副渔机械也有较大幅度增长。
1985年,农民个人购买经营的拖拉机已达三百七十四万台,占农村拖拉机拥有量的84%,按功率计算,占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民共拿出三百亿元资金购买农机具。“六五”期间,农村用于购买农机具的资金(主要是农民自筹),平均每年在五十至六十亿元之间;农机工业提供了五百亿元的农机产品;1985年农机工业产值比1980年翻了一番。这说明,农村在实行家庭联产承包制后,我国农机事业却有了新的发展,出现了新的规模。
“六五”期间的农机化,和过去二十八年不同的是,农机事业基本是在国家没有什么投资,未作什么计划,未提出什么要求的情况下发展起来的。农机产品不是象过去那样包产包销、统一分配进入农村,而是作为商品进入农村市场。买不买农机,买什么样的农机,个人买还是集体买、联合买,都由农民自己作主。
可以这么说,这段时间农机化的发展较少人为的因素。
二十八年农机化实践告诉人们,农机服务性经营是很少赢利的。那么,是什么动因促使农民购买热情高涨了呢?首先是发展商品经济的需要。八十年代开始,农村封闭的小农经济格局开始打破,商品生产逐步发展,产品的自由流动成了一个现实。肩担手提不能满足需要,于是出现了用汽车和拖拉机搞运销的专业户。其次是使用农机不仅可以大量节省人力,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过去,机械效益不高关键在于机械忙了,人闲了,而闲置下来的人又无多少就业门路,正负相抵等于零,甚至成了负数。现在使用农机,替代出来的人工投入了农村经济的其他行业,使农业的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再次是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这在经济发达地区尤为明显。这些地方第二、三产业发展,劳动力大批转移。请人种田,工资太高。于是种田农户自愿地选择了农机化的道路。
农业实现机械化,是历史的必然。我们国家要从农业国变为工业国,机械就要普及到一切部门。农业是我国最大最古老最落后的部门,用科学代替经验,用机械代替手工,用集约化经营代替广种薄收,是势所必然。但是,我们过去发展农业,总想用机械化带动其他,把机械化当成目的追求,人为的因素太多,结果越化越化不起来。这几年的经验,首先是调动人的积极性,给农民以经营自主权,广开生产门路,发展农村第二、三产业。农业剩余劳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后,从事农业的劳力为提高劳动生产率、追求效益,便自觉自愿地选择了机械化的道路。这是遵循经济规律办事的结果。
当然,尊重经济规律,并不等于一切听其自然。这些年,农机事业发展过程中就出现了一些问题,碰到很多障碍。比如,某些农民受直接经济利益的诱导,不考虑需要和可能,盲目购买农机,使机械在某些地区相对过剩而造成浪费;有些对油料供应等预想不周,结果不得不停工待料。此外,各地对新型机械提出了多样化的要求,而新型机械的研制工作却跟不上,原因是厂家无利可图,不愿试制。这种种现象和问题,都说明,现在是我们重新提出农业机械化,重视和加强这项工作的时候了。

太原初步形成资金融通市场
山西省太原市积极推进金融体制改革,在全市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多渠道资金融通市场。
今年以来,太原市资金拆借市场异常活跃,促进了资金横向融通。各专业银行充分利用资金的“时间差”、“区域差”、“行业差”,自找对象,自定期限和利率,相互进行资金拆借。截至八月底,全市银行之间同业拆借的资金累计达二亿七千三百万元,缓解了太原市资金供求紧张的矛盾。 (据新华社讯)

湖北建起瘦肉型猪繁育体系
湖北省建起优良瘦肉型猪——湖北白猪繁育体系,除繁育仔猪外,预计明年可提供四万头优质瘦肉型商品猪。
湖北白猪是湖北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华中农业大学的有关专家教授共同协作,经过十三年精心培育成功的。这种猪全身白毛,身躯较长,腿臀丰满,肢蹄壮实。成年母猪每窝产仔十三头左右。仔猪从出生到长成九十公斤重只需饲养六个月时间;瘦肉率达百分之五十八至百分之六十一。

贵州森工多种经营产值猛增
贵州省森工企业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月至八月,全省森工企业的多种经营产值可达一千万元,将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一倍。贵州省的森工企业立足改革,改变过去那种单一经营木材方式,不断开发新资源、新产品和新市场,形成了多层次、多元化的综合经济体系。

常压潜水装具在京通过鉴定
我国有了一种征服海洋的新装备。这种新装备——潜入深水用的常压潜水装具,日前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从而使我国跻身于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此类潜水装具技术的国家之列。
穿上新研制成功的常压潜水装具,潜水员能在三百米的水深范围内象在陆地上一样呼吸到一个大气压的恒压空气。在水下既可以直接观察和进行拍摄,又能够着地自由地行走。参加技术鉴定的专家给予肯定,认为它安全实用,潜水作业率高,技术性能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

海蜇人工培育取得新突破
本报讯 浙江省海洋水产研究所在夏秋季高温季节室内全人工培育海蜇亲体及采苗获得成功。
由于海蜇资源大幅度减少,很难从海中捕到海蜇亲体。去年十一月,这个所从辽东湾引进二百多只海蜇的螅状体,经过三个多月育成一批第一代产卵亲体,育出四百多万只幼海蜇。今年五月,留下二十五只度过高温季节,成熟为第二代产卵亲体,于九月二十八日开始产卵,到十月十八日由卵子进化的螅状体已达三百万只。(范祥根 朱瑞彪)

江苏海安农场三大队农民蔡盛山,在林中养蛋鸡一千八百五十只,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而且鸡食昆虫,长得快,产蛋率高,树林害虫减少,又有鸡粪肥树,一举三得。图为蔡盛山喂鸡的情景。 杨一秋摄

我国首家中型企业实行租赁
承租者三万余元私产作抵押
据新华社武汉10月23日电 (通讯员万强、记者梅君)武汉汽车发动机厂“陈启发小组”以三万四千元的私人财产作抵押,10月22日在武汉市公证处公证人监督下,同武汉汽车工业公司签定了集体租赁武汉汽车发动机厂的合同。这是我国第一家中型国营工厂实行租赁经营。
武汉汽车发动机厂拥有一千四百多名职工,固定资产净值一千六百多万元。这家工厂自1980年主导产品被淘汰后,经营一直不景气,仅今年1至9月就亏损九十四万元。
“陈启发小组”是在公开招标中获得承租资格的,租赁期为五年。这个共有十多名成员的小组,自1983年与工厂签定经济承包合同以来,通过改革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去年,这个小组人均创利一万多元,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先进班组”称号,组长陈启发也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工厂实行租赁经营以后,全民所有制性质,职工身份和企业纳税渠道不变。厂长陈启发作为企业法人代表在承租期间享有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分配形式和经营方式的自主权,接受国家政策的指导和法律的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