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沉痛宣告
叶剑英同志逝世
叶剑英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一生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讣告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央军事委员会沉痛宣告: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叶剑英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10月22日一时十六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岁。
叶剑英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战斗的一生,为党和人民立下了不朽的功勋。他在青年时期,追随孙中山先生从事民主主义革命,参加创建黄埔军校,是北伐军的著名将领。1927年,在中国革命的紧要关头,他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发动南昌起义做了重要工作,随后与张太雷等同志一起领导了广州起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先后担任中央军委委员兼总参谋部部长和红军学校校长,对红军的建设和反“围剿”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长征中,他维护全党和全军的团结,同张国焘企图危害党中央的阴谋进行了勇敢机智的斗争,为党立了大功。抗日战争前夕,他协助周恩来同志,促成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和国共两党再度合作。抗日战争时期,他在国民党统治区卓有成效地从事党的统一战线工作,以后回到延安,任军委参谋长,参与指挥我军对日作战。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参加同国民党的谈判,同国民党反动派发动内战的阴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协助中央领导全国范围的人民解放战争。北平和平解放后,任第一任市长。大军南下,指挥解放广州和海南岛战役,主持华南地区工作。从1954年起,作为中央军委的领导人之一,为我军的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特别是教育训练和军事科学研究工作,为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在极端困难复杂的条件下,机敏地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早在1967年2月,他和几位老一辈革命家一道,强烈谴责林彪、江青等人乱党乱军的罪恶活动。1976年10月,在粉碎江青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他起了决定性作用。在社会主义建设新的历史时期,他对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正确路线的制定,对实行改革和对外开放,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对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都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叶剑英同志于1954年任中央人民政府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1955年被授予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军衔。他是中国共产党第七届至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在第八届十一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是第九届至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十届、十一届中央副主席,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常委。1978年当选为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由于年龄和健康的原因,1983年辞去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职务,1985年辞去党、国家和军队的领导职务。
叶剑英同志患病期间,仍时刻关心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真诚支持第一线同志的工作。他还多次恳切地表达了中华民族实现祖国统一的共同愿望。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成为叶剑英同志一生未了的宿愿。
叶剑英同志的逝世,是我党、我军和我国人民的巨大损失。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献身精神,学习他在复杂的斗争中维护党和人民利益的高度原则性和非凡的革命胆略,学习他好学深思、谦虚谨慎、照顾大局、团结同志的高贵品格,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为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共同奋斗。
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叶剑英同志永垂不朽!(附图片)

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精神更好地开创未来
党中央召开大会纪念长征胜利五十周年
胡耀邦主持 杨尚昆讲话 首都各界和红军老战士六千人出席
什么是红军的“长征精神”呢?概括地说,就是对革命理想和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坚定不移的信念;就是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充满乐观,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就是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今天,在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中,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新华社北京十月二十二日电 首都各界人士和红军老战士六千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
大会是由中共中央召开的。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主持大会。他在大会开始时沉痛宣布: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缔造者之一,叶剑英同志因病于今日凌晨与世长辞。在他的提议下,全场起立,为这位长期担任党和国家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默哀。
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红军一、二、四方面军三大主力胜利会师的三面巨幅红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常务副主席、红军老战士杨尚昆在会上讲话。他说,五十年前,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甘肃会宁地区胜利会师。红军三大主力的会师,是革命团结的象征,是长征胜利的标志。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和红军将士们所完成的这一举世无双、惊心动魄的远征,在中国人民中所产生的精神力量是无穷无尽的。长征所表现出的不畏千难万险的革命英雄主义,已经突破了时代和国度的界限,在人类活动史上树立了一座无与伦比的丰碑。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中国工农红军的骄傲,是中华民族的骄傲。
杨尚昆强调,长征的胜利,是全党全军紧密团结、艰苦奋斗、共同努力的结果,没有进行长征的陕北红军,留在南方八省的红军游击队,东北抗日联军,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大大小小的革命武装力量,在白色恐怖下开展地下斗争的党组织,他们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坚持斗争,都为长征的胜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杨尚昆指出,今天,我们重温红军长征的历史,既是为了纪念过去,又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更好地开创未来,在改革、开放、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长征中建功立业。他说:什么是红军的“长征精神”呢?概括地说,就是对革命理想和革命事业无比忠诚、坚定不移的信念;就是不怕牺牲,敢于胜利,充满乐观,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就是联系群众,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思想。这样的信念、气概、品德和思想,是红军坚强的精神支柱。正是这种伟大的精神,产生伟大的军队,伟大的战士,伟大的奇迹。今天,在建设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长征中,我们仍然需要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
青年代表、全国新长征突击手杨本莉在会上发言。她说,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的一次举世瞩目的新长征。五十年前老一辈的任务是争取中华民族的自由和解放,今天我们新一代的使命就是要投身到振兴中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中去,为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在四面少先队旗引导下,一百五十多名少年鼓号手步入会场,几名少先队员代表全国少年儿童,将一个大花篮献上主席台,献给前来参加大会的上千名红军老干部和全国各地仍然健在的红军老战士。
乌兰夫、习仲勋、李鹏、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陈慕华、陈丕显、王兆国、王震、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伍修权、刘澜涛、江华、李一氓、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陆定一、陈锡联、耿飚、黄镇、黄火青、程子华、王鹤寿、韩光、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黄华、楚图南、王丙乾、宋健、康克清、钱昌照、杨成武、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赵朴初、屈武、马文瑞、钱学森、雷洁琼、何长工、李井泉、李聚奎等,出席了大会。(附图片)
首都隆重集会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图为大会主席台。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胡耀邦赵紫阳分别同昂纳克会谈
双方确信两国可以进一步扩大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中国和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近几年来有很大的发展,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
胡耀邦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德国统一社会党总书记、民主德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在亲切友好和同志式的气氛中继续进行小范围会谈。他特别强调了中国同民主德国关系的重要意义,并重申进一步发展关系的愿望。
胡耀邦着重介绍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以及对外关系的情况。在谈到欧洲局势时,胡耀邦说,我们希望东西欧国家之间缓和关系,加强对话,开展经济合作,这对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是有利的。昂纳克介绍了民主德国对外关系的情况。他说,民主德国很重视同西欧、北欧、南欧各国发展关系,同它们有很多来往。民主德国也重视同联邦德国的对话,双方有很多接触。民主德国的对外政策对缓和欧洲局势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昂纳克总书记邀请胡耀邦总书记访问民主德国,胡耀邦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说,中国和民主德国在政治上互相尊重、经济上平等互利的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美好的前景。
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同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昂纳克在诚挚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会谈。
赵紫阳和昂纳克着重就加强两国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
赵紫阳指出,中国珍视中国同民主德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两国关系之所以能够顺利发展是因为双方有着许多共同点:两国党和政府都本着本国人民的利益,并根据自己国家的具体情况制定政策;都在建设社会主义,努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积极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军备竞赛;都有加强和发展双边关系的真诚愿望,能够互相尊重和谅解。
昂纳克说,近几年来,两国双边关系取得了可喜的发展。两国的经济合作进行得很好。
昂纳克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正致力于现代化建设。民主德国是工业比较发达的国家。两国完全有可能进一步扩大贸易和经济合作。他主张两国在经济上相互开放、相互补充和相互支持。
赵紫阳请昂纳克转达他对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维利·斯多夫访华的邀请。昂纳克代表斯多夫邀请赵紫阳访问民主德国。赵紫阳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我国人民的生育观念发生新的变化
二千四百万对育龄夫妇都生一个孩子
本报南京10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机玲、本报记者白筠报道:越来越多的人已经抛弃“多子多福”的传统观念。目前,我国只生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已有二千四百万对。
10月16日至22日在江苏张家港市举行的全国计划生育精神文明经验交流会提供的大量事实,生动地反映了我国人民生育观念的可喜变化。江苏省如东县农村,去年符合再生一孩条件的一万四千多对夫妇中,有九千八百多对夫妇主动表示不再生育。有人说,“花不在多在于香,子不在多在于强,只要生活美满,后代兴旺,生男生女一个样”。全国许多地区的调查表明,越来越多的青年夫妇,已不再把对未来幸福的希望寄托在多生育子女上,更不愿为生养一群儿女而耗费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广东的一些农村青年专业户现在想的不是多生孩子,而是迫切要求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知识,做一个耳聪目明的新型农民。
人们生育观念的变化,是各地坚持用文明的方法推动计划生育,深入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结果。许多地区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文明村镇的建设,坚持不懈地对群众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教育工作,利用技术夜校、文化中心、科普讲座、咨询门诊等多种形式,普及人口理论、生命科学和优生优育等科学文化知识,在转变人们的生育观上下功夫。
把宣传教育寓于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各项服务活动之中,是当前计划生育工作的新特点。张家港市乡乡办起敬老院、幼儿园和文化教育中心,形成了老有所养,少有所教,人人争学文化技术这样一个有利于计划生育的良好社会环境。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指出
美国会将我西藏列为“国家”
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指出,美国国会最近在通过进出口银行法修正案时把中国西藏作为“国家”列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说:最近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通过对1945年美国进出口银行法的修正案时,竟然置众所周知的事实于不顾,将西藏作为“国家”列出。这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愤慨。我们注意到里根总统在签署该修正案时声明:“美国承认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我们希望今后不要再出现这种干涉中国内政,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情。
新闻发言人还说,关于以色列将从中国进口原煤的报道是“毫无根据”的。

中葡澳门问题会谈新闻公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中国政府代表团和葡萄牙政府代表团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第三轮会谈的新闻公报。公报全文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和葡萄牙共和国政府代表团于1986年10月21日和22日在北京举行了关于解决澳门问题的第三轮会谈。双方在友好融洽的气氛中继续就各项议程的实质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取得了广泛的一致。
二、双方决定,为了具体讨论和修订中葡双方会谈中所提出的全部协议文件草案,在双方政府代表团下成立一个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将于近期内在北京开始工作。
三、两国政府代表团的下一轮会谈日期将视工作小组的工作进展情况另行商定。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一项国际水平医疗成果
施行动静脉转流手术成功
使患者免除截肢之苦
新华社上海10月22日电 (通讯员陈祖亮、记者马雪松)一位因下肢动脉血管闭塞、被认为必须截肢的上海老年患者,最近在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作了动静脉转流手术后,疼痛消失,腿也保住了。
1984年以来,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已经成功地为三十位患肢体动脉广泛闭塞症的病人做了分期动静脉转流术(又称静脉动脉化手术),使患者免于截肢。
上海有关专家介绍说,施行这一手术,目前在国际上还处于实验阶段。上海第九人民医院的医疗成果使我国在肢体重建血液循环的理论和实践上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研究室主任孙建民教授和张培华、尚汉祚副教授自1981年以来,对这一病症进行了全面系统的研究。他们在动物实验取得成功的基础上,又对人体下肢静脉作了解剖和组织学观察,终于提出了分期动静脉转流术手术方案,并获得了成功。

天津市开办民间银行
据新华社天津10月22日电 (记者孟子君)天津市打破三十年来由国家银行统管资金的局面,在人民银行领导下开办城市信用合作社性质的民间银行。目前,红桥区的金融服务公司已得到批准,还有两家民间金融机构已在审批。
天津市开办的城市集体金融组织,其业务活动按照国家金融政策纳入国家金融计划,在人民银行的管理、指导、监督下,实行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经营范围包括办理集体、个体工商户存款和流动资金贷款,集体、个体户的存贷结算业务,城市储蓄业务,代办保险和代收代付,代理发行证券等等。

贯彻关于鼓励外商投资规定
十几个配套法规起草审议
本报讯 记者计泓赓报道:10月20日,国务院外国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组长谷牧主持,审议了有关部门提出的《关于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注册资本与投资总额比例的暂行规定》、《外商投资企业贷款办法》、《关于用综合补偿方式解决外商投资企业外汇收支平衡的办法》、《关于外商投资企业申领进出口许可证办法》四个法规草案。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有关部门将对这些法规草案再作一些修订,然后对外公布。
据悉,为了使《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二十二条”)得以很好地贯彻执行,国务院外国投资工作领导小组正组织有关部门,起草十几个配套的法规。20日审议的是第一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