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在联大重申
民柬八点建议是柬埔寨民族宪章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0日电 (记者洪允息)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联合国大会讨论柬埔寨局势的全体会议上宣布,“不管越南愿意或不愿意,我们将在实现民族和解的基础上建立一个独立、统一、和平、中立和不结盟的柬埔寨。”
西哈努克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现在正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加强三方力量的团结。
他强调说:越南侵占柬埔寨已将近八年,在这期间,苏联给予越南的援助每天估计达六百万美元。尽管如此,越南现在仍然深陷于战争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它在经济、政治和社会方面正遇到无法克服的困难,在国际上又遭到日益严重的孤立。
他说:联合政府在今年3月17日提出的谋求柬埔寨问题政治解决的八点建议是我们民族现在和未来的宪章。
他指出:八点建议“说明我们能够以宽宏的态度作最大限度的让步,在抱有不同倾向的全体柬埔寨人之间以及对我们的侵略者越南采取温和的方针和和解的精神”。
他说:“越南断然拒绝这个和平方案再一次证明河内领导人仍在不遗余力地使柬埔寨成为‘印度支那联邦’的一部分。”
在谈到越南的所谓“逐年部分撤军直至1990年全部撤完”的诺言时,西哈努克指出,这只是宣传,它欺骗不了任何人。”
西哈努克还说:“如果没有苏联的巨额援助,越南不可能对柬埔寨进行侵略和占领。因此我要求苏联听取理智的呼声,使越南头脑清醒一些”。
他恳切呼吁一切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代表团支持由六十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这项决议草案呼吁所有外国军队立即撤出柬埔寨,重申柬埔寨人民有自决的权利。

专栏:民主德国通讯

访问昂纳克
本报记者 余焕春
我们人民日报代表团刚结束了对民主德国为期十五天的访问,告别柏林。这次访问正值昂纳克同志访问中国的前夕,因此,无论到什么地方,无论同谁交谈,乃至在电视里、广播里,都离不开昂纳克访华这个话题。当《新德意志报》副主编君特同志在飞机舷梯旁同我们话别的时候,仍然在谈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访问。飞机已经升空,一想到昂纳克同志明天将到达北京,我们脑海里又一次浮现10月15日昂纳克同志接见代表团时的情景。
那天,昂纳克同志微笑着在接见厅门口同代表团成员一一握手,随即走到会议桌前,请我们在他对面坐下,并问“喝点什么?”他听说“喝咖啡”便说:“记者们都是爱喝咖啡的。”大家都笑了。此时,一种亲切的感情油然而生,我们感到:坐在我们对面的虽说是民主德国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但他更象一位亲切的朋友。
事情是那么巧,就在昂纳克同志于柏林接见我们的前一天,胡耀邦同志恰好在北京接受了民主德国记者的访问。《新德意志报》以头版头条的位置全文刊登了胡耀邦的答记者问。昂纳克同志告诉我们,“今天我很高兴地看到了新德意志报的关于我国记者访问胡耀邦总书记的报道”,“胡耀邦同志讲话中用了我们的一句话,‘宁要十次谈判,不要一次发射’,我们对中国领导人在国际事务中的活动表示高兴”。并且不止一次地提到他同胡耀邦同志之间的友谊,说:“我与胡总书记在各自做青年团工作时便互相认识了。”
我们去见昂纳克同志之前,已经得到了他亲笔签名的回答我们事先所提问题的书面材料,没有料到,他在接见时还同我们谈了一个多小时。昂纳克同志说:“你们的访问,与我即将访问贵国有着密切的关系”。昂纳克同志对人民日报代表团这个时候访问民主德国所给予的评价,使我们感到了这次访问的意义。
我们为有机会当面向昂纳克同志谈访问民主德国的印象感到高兴。当我们谈到民主德国实行发展经济与提高福利相结合的政策所取得的成绩,谈到我们看到劳动者的生产热情与安定幸福的生活时,昂纳克同志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和人民对所取得的成就感到骄傲,因为这些成就是在欧洲中心的特殊环境中取得的”。“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能够取得这样的进步,是要付出巨大努力的”。昂纳克说,“1945年,柏林到处都是废墟,当时谁都不能相信,在这些废墟上能建立起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接着,昂纳克同志广泛地向代表团介绍了国内发展的各个方面,向记者强调了发展新技术的重要性。他说他不久前参观了两个工厂,那里正准备制造目前世界上只有一两个国家能够生产的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目的是要在工业中广泛使用微电子技术,创造最高劳动生产率,向最发达国家的行列迈进”。
昂纳克同志的谈话,始终没有离开经济发展和人民福利这个主题。他说,最近十五年来,在发展工农业的同时,大力发展了住宅建设,新建、改建了二百四十万套住宅,在新的五年计划中,可以新建、改建一百零五万套,在1990年前,要把住宅建设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很好地解决。昂纳克说,“实现这样规模巨大的新建、改建住宅计划,在人民当中得到了良好反应,人民认为党的声音和行动是一致的”。
昂纳克同志在听我们讲到参观中所了解的工会和青年团的作用时,他详细地介绍了民主德国的群众组织:现有九百五十万工会会员,二百七十万青年团员,这是民主德国的一支巨大力量;另外还有三百万台尔曼少先队员。昂纳克特别强调不能忘记最年轻的一代,认为促使他们全面发展是党应有的任务,他还向记者介绍了民主德国的“三小”组织,即“小园林”、“小开荒”、“小饲料”。人们在工作之余可以在他们郊外的“周末小屋”中休息,从事“三小”活动,种花、种菜、饲养小牲畜。“三小”是一个协会,有七百万成员,他们种植的东西可以拿到市场去出售。昂纳克说,文艺组织也不少,人民在物质方面、文化方面均有丰富多采的生活。
昂纳克同志在接见时多次表达了他正热情地期待着对中国进行历史性访问。他认为这次中国之行不仅对发展两国各方面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在国际上也有重要意义。
昂纳克同志的谈话加深了我们对前十天所见所闻的理解,这对以后五天的访问,大有好处。
这次昂纳克同志接见人民日报代表团在民主德国激起了一股中国热:
——接见当晚的两套电视新闻都以头条报道了接见活动;
——第二天全国各主要报纸和电台都突出地作了详细报道,有的报纸并刊载了照片;
——我们去埃尔富特继续访问时,德国统一社会党政治局候补委员、埃尔富特专区党委第一书记米勒同志在会见我们时所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他看到了昂纳克总书记接见我们的消息,并用热烈握手向我们表示祝贺;
——在我们后五天的访问中,所到之处,许多同志都谈到了这次接见,并风趣地对我们说:“你们成了我们国家的新闻人物!”
金秋10月,柏林和北京都值万木飘丹时节。我们在十五天的访问中,亲身感受到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广大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们遥想,在昂纳克同志访问中国期间,在我们祖国的大地上,也一定会洋溢着中国人民对民主德国人民的厚谊深情。我们祝愿这种同志之间的情谊将日益发展,日益加深。

联大再次以压倒多数通过决议
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
我代表奉劝一个大国停止对侵略战争的支持
本报联合国10月21日电 (记者刘开宸)第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今天以压倒多数通过了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要求外国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实行自决。
联合国大会今天通过这项决议时,一百一十六票赞成,二十一票反对,十三票弃权,赞成票比上届大会增加了两票,弃权票多了三票。
决议通过后,许多国家代表特意到柬埔寨代表席旁,和西哈努克亲王相拥抱,表示热烈祝贺。
决议说,“外国武装干涉和占领仍在继续,外国军队仍未撤出柬埔寨,因而使该国境内继续存在着敌对活动,严重威胁着国际和平与安全”。
决议说,“大会注意到以西哈努克亲王为主席的民主柬埔寨联合阵线为反抗外国占领而不断进行的有效斗争”。
决议说,“要在东南亚实现持久的和平,减轻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国际社会迫切需要为柬埔寨问题寻求一项全面的政治解决办法,其中规定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并确保尊重柬埔寨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中立与不结盟地位,以及尊重柬埔寨人民不受外来干涉实行自决的权利”。
这个由六十个国家联合提出的决议草案有广泛的基础,经过两天大会的审议和讨论后以压倒多数通过。在大会上,共有四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发言,他们谴责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要求越南军队立即从柬埔寨撤出。他们还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提出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大会表决结果表明,在国际社会上,为国家独立而坚持斗争的民主柬埔寨赢得了更多的支持,而侵占柬埔寨的越南更加孤立。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0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20日在联大发言时要求越南尽快从柬埔寨全部撤军,结束这场不义之战。他说,这不但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也是越南当局唯一明智的选择。他指出,越南如果没有“一个大国”的帮助是不可能支撑它的侵柬战争的。他奉劝这个大国停止对侵略战争的支持。
李鹿野高度赞赏民柬联合政府提出的关于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并谴责越南当局对八点建议采取断然拒绝的态度。
李鹿野郑重宣布:中国无意在东南亚和柬埔寨谋求任何势力范围。中国赞成和支持东盟等六十个国家提出的关于《柬埔寨局势》的决议草案。

专栏:国际札记

逃不了
从河内传出奇闻——越南在联大逃会。
在人们的记忆中,越南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
侵柬初期,河内的代表在联合国的气焰何等嚣张。他大鼓如簧之舌,信口雌黄,颇有一手遮天之势。但是黑的说不成白的,侵略终归不得人心。越南在侵柬泥坑中越陷越深的同时,在联合国的处境也江河日下,受到强烈的谴责。几年来,这个小霸已从不可一世,到不敢吭声,现在干脆溜之大吉。越南在联合国的这种狼狈状况,是它在侵略扩张的歧路上不断失败的反映,是它搞地区霸权主义的必然下场。
越南当局用自己的逃会行动,生动地勾画出它在国际社会中日渐陷于孤家寡人处境的可悲形象。这完全是咎由自取、自作自受。特别是今年3月,民柬联合政府提出了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八点建议,这个合情合理、切实可行的建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的赞扬和支持,却被河内当局粗暴地拒绝。这样一来就使越南当局在世界上的处境更加孤立。河内深知在联合国大会上那种千夫所指的滋味不好受,于是想一逃了之。但是,正如俗话所说:“跑了和尚跑不了庙”。只要越南当局一天不从柬埔寨撤出侵略军,全世界对它的谴责之声就一天也不会停止。这是河内当局无论逃到哪里也逃避不了的。
荣久文 根华画(附图片)

田纪云结束对菲律宾的访问前往泰国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1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结束了对菲律宾为期三天的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泰国访问。
在菲律宾期间,田纪云拜会了科·阿基诺总统,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田纪云还把李先念主席邀请科·阿基诺总统明年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的一封信交给了她。
科·阿基诺对邀请她访问中国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她对能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非常荣幸。
田纪云还同菲律宾副总统萨尔瓦多·劳雷尔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1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结束对菲律宾为期三天的正式访问后,于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前往泰国访问。
菲律宾副总统劳雷尔到机场送行。他在机场说,田纪云的访问是非常成功的。劳雷尔还说,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他乐意再次访华。

莫桑比克举国哀悼萨莫拉
一些非洲国家对萨莫拉逝世表示哀悼
新华社马普托10月20日电 (记者杨志刚)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政治局、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和部长会议今晚在这里发表公报,沉痛地宣布萨莫拉总统因飞机失事遇难逝世,号召全国加强团结。
公报指出,萨莫拉总统是在莫桑比克正经历着历史上特别艰难的时刻不幸逝世的。他的逝世使国家、人民、非洲地区和人类事业遭受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公报说,萨莫拉总统是莫桑比克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是莫桑比克人民团结、英雄主义和伟大气魄的象征,他是莫桑比克人民的优秀儿子。萨莫拉的一生为莫桑比克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公报号召莫桑比克全国人民加强团结,紧密地团结在莫桑比克国旗和莫桑比克党政领导的周围,提高警惕,反对一切分裂阴谋。
公报宣布全国为萨莫拉逝世致哀六十天。
根据莫桑比克现行宪法规定,莫桑比克总统继承人将由莫桑比克解阵党中央委员会任命。
与萨莫拉总统同机遇难身亡的还有交通部长路易斯·桑托斯、外交部副部长若泽·卡洛斯·洛博(前误为外交部长)等人。
萨莫拉总统及其他遇难者的尸体今天下午已从南非运回首都马普托。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报道,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19日在南非北部地区因飞机坠毁不幸身亡后,一些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及国际组织对萨莫拉的遇难深表震惊,纷纷致电莫桑比克政府表示沉痛的哀悼。
非洲统一组织20日晚发表的公报说,萨莫拉总统的不幸逝世是战斗非洲的重大损失,他的名字将永远同非洲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反对压迫和社会非正义的斗争联系在一起。公报呼吁非洲统一组织成员国同莫桑比克和其它南部非洲前线国家加强团结。
津巴布韦代理总理穆增达、博茨瓦纳代总统彼得·穆西、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阿尔及利亚总统沙德利、喀麦隆总统比亚,20日分别向莫桑比克政府和领导人发去唁电,对萨莫拉总统的不幸逝世表示哀悼。
肯尼亚总统莫伊20日上午宣布,从今天起至举行葬礼期间全国哀悼萨莫拉总统。
刚刚在赞比亚参加过四国首脑会议的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得知飞机失事的消息后,宣布全国向萨莫拉总统致哀。
南非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组织泛非主义者大会20日发表公报说,萨莫拉总统的不幸遇难是整个非洲特别是阿扎尼亚解放斗争的损失。
布基纳法索全国革命委员会20日发表的公报说,萨莫拉总统是南部非洲乃至整个非洲人民事业的坚强保卫者。
刚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20日发表声明说,萨莫拉的逝世使刚果人民失去了一位战友,非洲失去了一位最优秀的捍卫者。
坦桑尼亚革命党中央委员会于今天召开紧急会议,分析萨莫拉总统遇难后的局势。
据新华社联合国10月2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四十一届联大主席乔杜里今天就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19日因飞机失事不幸遇难表示深切的哀悼。(附图片)
10月19日晚,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马谢尔在飞机失事中不幸遇难。图为飞机失事现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领导人说冰岛会晤表明可以达成核裁军协议
美高级官员称明春可能举行美苏首脑会谈
新华社莫斯科10月20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对一批外国和苏联文化界人士说,苏美首脑冰岛会晤表明,可以达成为消灭核武器打下基础的协议。
戈尔巴乔夫认为,苏联在会晤中提出的新建议“没有关闭,而是打开了寻求相互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的大门”。会晤为走出死胡同“创造了现实可能性”,同时也说明“需要克服不少困难才能达成协议”。
戈尔巴乔夫说,雷克雅未克会晤的主要教训之一在于,具备符合核时代现实的新的政治思维,是摆脱目前危险局势的必不可少的条件。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0日电(记者王宪鹏)美国军备控制和裁军署署长肯尼思·阿德尔曼今天在这里说,美苏两国首脑再次会晤“不仅有可能,而且很有希望”,他预计这一会晤有可能于明年春天樱花盛开之际在华盛顿举行。
阿德尔曼是今天下午在联大第一委员会就裁军议题发言后会见记者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正力图与苏联就裁减和限制战略核武器、中短程导弹、及太空武器“分别达成协议”。
在冰岛首脑会晤时,苏联方面坚持这几项谈判是互相联系的,应一揽子解决。他认为苏方改变这一立场是不困难的,尽管他承认苏方未有任何这种暗示。

科·阿基诺同劳雷尔讨论她和国防部长的分歧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0日电 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今天就国防部长恩里莱同她本人在某些政府政策上的日益严重的分歧问题与副总统劳雷尔进行了讨论。
恩里莱与总统的分歧主要表现是:他公开批评政府“没有反造反的政策”。主张采取强硬的军事手段对付菲共及其他集团的武装斗争。他要求有一个通过选举产生的科·阿基诺政府,并呼吁军队团结一致忠于国家,而不是忠于个人。
恩里莱的言行受到菲律宾内阁中一些部长的反对。他们要求恩里莱辞职。但是恩里莱19日发表广播讲话警告说,如果科·阿基诺总统因此而要他辞职,内阁就会分裂。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约一万五千人10月20日下午在赞比亚东北部卢阿普拉省的萨姆菲亚举行盛大集会,庆祝由中国援建的塞伦杰—曼萨公路竣工并交付使用。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和专程前来参加庆祝仪式的中国国务委员宋平在欢呼声中,为公路竣工剪彩。
接着,宋平同赞比亚工程和供应部长姆瓦勒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交接证书上签字。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20日在马尼拉同菲副外长莱蒂西亚·沙哈尼举行了会谈。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美国武器专家20日在白宫举行会议,讨论将要在日内瓦向苏联谈判代表提出的新的一揽子军备控制建议。
▲尼加拉瓜法庭20日开始审讯被俘的美国人哈森富斯,尼司法部长在法庭上要求判决哈森富斯三十年徒刑。
▲东盟和欧洲共同体第六届外长会议20日举行会议,主要议题是建立东盟欧洲共同市场。
▲印尼总统苏哈托同意第五次连任总统,将执政到1993年。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9日说,埃及经济形势严峻,解决这一问题是国家的当务之急,唯一办法是发展生产。
▲日本外务省19日决定,派住各国检查使领馆工作的检查使,将检查使领馆的财务开支、内部团结以及馆内设备等情况。
▲叙利亚政府20日决定向癌症患者免费提供药物。
▲缅甸人民议会第三次会议最近通过新赌博法案,规定任何形式的赌博将受到惩罚,根据不同程度处以三个月至五年的监禁,并罚款五千缅元至一万缅元。
(本报讯)

专栏:综述

南朝鲜镇压民主的又一丑剧
本报记者 徐宝康
10月16日晚,南朝鲜一千多名警察封锁国会会场,不准在野党议员入内,执政党民正党操纵国会,强行通过了逮捕主要反对党新民党议员俞成焕的决议,南朝鲜当局在全国各阶层人士要求扩大自由、民主的强烈呼声中制造了压制民主、镇压在野党的丑剧。
10月13日,南朝鲜国会召开对政府质询的大会。会上,在野党议员抨击了执政党推行的政策,指责南朝鲜现政权不仅“没有存在的必要”,而且“没有存在的资格”,这引起了执政党的强烈不满。于是,执政党抓住新民党议员俞成焕发言中主张国会基本政策“不应是反共,而是统一”这句话大作文章,指责俞成焕的发言“具有严重容共性质”,“违反了国家保安法”,要求对他“严厉制裁”,并敦促新民党“公开承认错误”。民正党还为此召开紧急对策会议,炮制了一份“公开质问书”。新民党则针锋相对,也召开紧急会议和仲裁团会议,指出“俞成焕的发言无可非议”。民正党恼羞成怒,便操纵国会强行通过逮捕俞成焕的决议,以达到“杀一儆百”的目的。
俞成焕被捕后,南朝鲜朝野两派的矛盾和斗争更趋激化。新民党已宣布将举行大型群众集会,揭露当局压制民主、迫害在野党议员的真相,进一步推动修宪运动的开展。与此同时,反政府的学生示威斗争也日益高涨。此间人士认为,南朝鲜当局的这一行径,非但不能压制国内反对独裁、要求民主的力量,反而要加速自己的垮台。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苏塔沙乌兹州负责人被撤职
苏联土库曼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十月二十日举行全体会议,决定将“粗暴违反党和国家纪律”的塔沙乌兹州党委第一书记阿塔耶夫和州苏维埃执委会主席莫拉耶夫解除职务并开除出党。据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中央全会指责阿塔耶夫和莫拉耶夫弄虚作假,欺骗国家,受贿和违反干部政策。
世界粮食署援助阿富汗难民
据世界粮食计划署在伊斯兰堡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决定向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提供一万吨小麦、三千五百吨食油、二千吨葡萄干的附加粮食援助。
海地举行全国立宪议会选举
海地今年二月推翻杜瓦利埃独裁统治后,十月十九日第一次举行全国立宪议会选举。
本届全国立宪议会由六十一名议员组成,其中二十名议员由全国执政委员会任命。其余四十一名议员将在这次选举中产生。立宪议会将制订海地新宪法。
这次立宪议会选举最后结果将于二十六日揭晓。
阿根廷总统结束对四国访问
阿根廷总统阿方辛在结束对苏联等四国的访问后于十九日返抵布宜诺斯艾利斯。
在这次出访中,阿方辛总统先后同西班牙、苏联、法国和古巴的领导人进行了会晤,并同他们讨论了双边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阿方辛总统此次四国之行是本月十日开始的。(据新华社)

以色列议会批准新内阁
沙米尔宣誓就职
综合本报大马士革、开罗10月21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安国章)以色列议会昨天下午经过六个小时的辩论,以八十二票赞成、十七票反对和三票弃权,批准了以沙米尔为总理的新内阁,从而结束了为时一周的组阁危机。根据以色列两大党派利库德集团和工党达成的轮流担任总理和组阁的协议,10月10日佩雷斯辞去总理职务。原定14日由原外长沙米尔接任总理并提出新内阁名单。但由于两党在内阁成员的权力分配问题上发生争执,组阁一度陷入危机。经过一周紧张的幕后交易,双方在原发生争议的两个主要问题上达成了协议。工党同意利库德集团的前财政部长莫达伊重返内阁,但只担任不管部部长,利库德集团则同意从工党提出的两名候选人中挑选一名任驻美大使。17日,两党签署了关于组成新联合政府的协议。
新华社开罗10月20日电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导人沙米尔20日宣誓就任以色列第九任总理。
沙米尔就任总理后公布了二十五人的内阁成员名单,几乎保留了佩雷斯内阁的全部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