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对十四省市的近百个县调查表明:
乡镇企业发展仍面临许多难题
有些部门实行归口管理中,平调乡镇企业财产,限制其发展
本报讯 记者江世杰报道:中央有关部门最近主持的对十四个省市近百个县乡镇企业的全面调查表明:目前乡镇企业的发展仍面临许多难题,其中之一是,有些部门为了维护本部门企业利益,在实行行业归口管理中,处心积虑地平调、收走乡镇企业,或者人为地限制乡镇企业发展。其具体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一、有的以行业归口管理为名,随意平调、收走乡镇企业。山东省青州市把乡办机械厂强行变成市属企业。山西省有关部门把乡镇煤矿及其服务系统全部收走,价值近一亿元,并将管理乡镇煤矿的集体所有制管理机构撤销,从而改变了乡镇煤矿的隶属关系。据广东省反映,全省被各个部门平调走的乡镇企业,年可创产值五千多万元。山东省被平调的乡镇企业有四百多个,年可创产值二亿四千万元。
二、有的部门以不切实际的规定,限制乡镇企业的发展。如四川省城建部门规定,乡镇的混凝土构件厂,必须有十年以上的生产经验;对乡镇的建筑队,不仅规定三级的必须有助理工程师、会计师和五年以上生产经验的技术负责人,四级的必须要有评定了职称的、由建筑部门培训的技术人员,而且对乡镇企业外聘的和自己培养的技术人员,都不予承认。这些规定,实质上限制了乡镇企业的发展。万县地区的一千二百九十八个建筑队中,已有90%被砍掉了。
三、有的部门以“支农”为名,“算计”乡镇企业。例如有些粮食部门将原来的榨油厂和二十年代的90型榨油机,以“支农”的名义有偿转让给乡镇企业,然后自己再建新厂,购买新型榨油机,并停止对乡镇榨油厂的原料供应。据四川省云阳县调查,全县二十家乡镇榨油厂已全部停产。万县地区乡镇企业加工油菜籽的比例,已由1980年的52%降到1985年的14%。
四、有的通过不等价交换,限制乡镇企业发展。四川省水电部门规定,乡镇小水电必须同国营电网联网,枯水期发的电必须全部卖给国营电网,每度电只给五分钱;丰水期发的电,国营电网有权不要。而乡镇企业用国营电网的电,每度则为一角二分。据调查,该省开县的乡镇小水电几乎全部倒闭,巫溪县的乡镇小水电已经挂牌拍卖。

归口管理不能搞平调
本报评论员
我国乡镇企业的发展,走着一条不平坦的道路。当前一些部门以实行行业管理为由,任意平调、收走乡镇企业,或者对乡镇企业这也限制,那也限制,给乡镇企业的发展增加了障碍。
乡镇企业包括的行业门类很多,与中央、地方的许多业务部门都有关系。随着国家各工业部门与所属企业逐步脱钩,行业管理法规的逐步建立,把乡镇企业分门别类地逐步纳入行业管理的范围,这对于我国工业的合理布局、城乡经济的协调发展,以及促进技术进步,都有重要的意义。这个工作是要认真做好的。但是,实行行业管理绝不是一平二调、排斥异己的同义语。党中央在1984年关于开创乡镇企业新局面的文件中就明确指出,由于乡镇企业是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经济,归口管理应保障其财产所有权和生产经营、产品销售及利润分配方面的自主权不受侵犯,隶属于乡镇企业管理部门的关系不变。现在,一些部门以加强行业管理为名,强行改变乡镇企业的所有制和隶属关系,无理限制乡镇企业的生存、发展,背离了实行行业归口管理的本义,违背了中央关于发展乡镇企业的指导方针以及多种所有制形式长期并存这一基本经济政策,应该坚决、迅速地予以纠正。
值得注意的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经济工作中一平二调的错误做法,早就受到批判,然而一些部门、一些地方,却至今乐而好为。究其原因,除了“重国营、轻集体、挤个体”等“左”的思想作怪外,主要是他们对乡镇企业中那些产值高、利润大、有发展前途的行业与企业眼红,总想收过来作为自家案板上的肉,达不到目的就处心积虑地排斥、打击、限制,逼着人家就范。这叫做见利忘义,只看见本部门本地区的小利,不顾农村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大义。
在农村兴办乡镇企业,这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建设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对这一新兴的事业,作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职能部门,只有热情关怀、精心爱护、积极支持的义务,没有平调、刁难、苛待的权利。就以行业归口管理来说,各个有关部门也主要是多做服务工作,例如帮助乡镇企业制订行业的发展规划,研究行业内的重要经济技术政策,组织信息交流、技术开发和人才培训等。有条件的行业管理部门,还要在资金、物资、设备等方面,对乡镇企业给予帮助和扶持。也就是说,只能通过行业归口管理,为乡镇企业清除发展道路上的障碍,决不能相反,给它设置障碍。

越是开放搞活越要加强管理
姚依林谈为什么要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陈乃进)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国务院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工作组全体成员会议上指出,越是改革、开放、搞活,越要加强宏观管理和监督检查,强调遵纪守法。
姚依林说,去年的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成绩很大,应当充分肯定。第一,去年所以能够做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市场物价比较平稳,经济生活比较协调,主要是国家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其中包括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在内。第二,配合端正党风的工作,揭露和查处了经济领域许多违法乱纪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对于党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是有促进作用的。第三,通过去年的大检查,偷税、漏税、截留利润、滥发奖金实物和年终突击花钱等现象减少了,法制观念和全局观念有所增强。姚依林说,去年的大检查也出现过一些问题,主要是个别地方在有的问题处理上存在偏严或偏宽的情况,这些问题是支流,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引起注意,加以改进。
今年为什么还要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姚依林说,经过去年的大检查,企业和单位的财务、税收、物价管理有所改善,广大干部职工的遵纪守法观念有所加强。但是,我们应当看到,经济领域里的不正之风和违法乱纪现象,决不是通过一两次大检查所能完全解决的。特别是目前经济体制改革正在深入进行,新旧两种体制还处于转换的过程之中,法制建设还不够健全,在一些企业和单位里,违法乱纪行为和经济犯罪活动当前仍然时有发生,有的还相当严重。因此,国务院决定今年继续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税收、财务、物价大检查是必要的。这是加强法制建设和维护财经纪律的需要,也是保证改革和建设顺利进行的一项重要措施。
姚依林指出,在大检查中要十分注意掌握政策,严格按政策办事,做到实事求是,宽严适度。要掌握好两条原则:一是对于企业和单位的合法权益一定要保护,按照国家规定已经下放给企业和单位的权利,一定要兑现,不受侵犯。另一方面是对于违法乱纪行为和经济犯罪活动,一定要认真检查,坚决处理纠正,给予应得的惩处,并在经济上不能让他们占到便宜。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书记韩天石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并作了讲话。
 据了解,国务院派往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的工作组,将从25日开始陆续奔赴各地,其中有二十四个组由部长级干部带队。姚依林要求国务院大检查工作组全体成员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积极工作,艰苦朴素,不搞特殊化。

专栏:来信

报销票据岂能滥发
损公肥私理当制止
不久前到南方出差,发现不少地方有人利用报销票据坑害国家的现象十分普遍,有关部门应当制止。
在苏州火车站,一个三轮车工人兜揽生意时大声叫道:“坐我的车吧,到拙政园出公差的车费二元五,不出公差的车费二元。”当时因下雨而又没有其它交通车,我只好坐上了他的三轮。车到拙政园,我递过五元钱,他只找我二元钱,却给了我三元钱的发票。我说不对,他回头说:“何必那么认真,又没要你多掏一分钱。”我到广州,空军某部招待所一位打扮入时的女青年介绍说:“这里有好几等客房,住八元以上的客房伙食费只收一块五,住便宜的房间同样的伙食要多收费。”这又是利用房费可以报销这一规定来招揽生意。一次,在上海开出的一趟列车上,一位年轻人拿着一叠报纸在高声叫卖:“卖报了,四角钱一张,可以报销。”只见那青年正给一位旅客一张八版的《今日世界》报,接着又递过一叠公共汽车废车票。
新华社记者 周金欢

铁道部长“托运”彩电被敲诈
丁关根搞“火力侦察”获实证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姜在忠报道:铁道部部长丁关根派去“托运”彩电的人,在北京火车站行李托运室里,被不法分子勒索了十七元人民币。
记者最近反映了北京火车站行李托运处秩序混乱,一些不法分子借代办快件勒索旅客的情况以后(见本报10月18日二版),铁道部部长丁关根非常重视,立即派人去现场了解情况。为获得实证,丁关根嘱咐部办公厅的同志去“托运”一台彩电。办公厅的三位同志刚将彩电抬进托运室,就有好几个人围上前来“揽活”。办公厅的同志说:“我们没有车票。”他们说:“没有车票照样办。”于是办公厅的同志顺水推舟,诓称托运到西安,双方谈定事成付十二元小费。只见那个“代办快件的人”挤到买包裹单的人群里稍一磨蹭,便将衣兜里早已准备好的包裹单、行李签掏出,时间不长,一切手续办妥,彩电也进了行李库房。付款时,因办公厅的同志要报销收据,“代办人”又索加了五元钱的“开收据费”。
办公厅的同志把情况向丁关根汇报后,他指示立即组织力量严厉打击那些以代办快件为名勒索旅客的不法分子,并在给北京铁路局局长的函件上作了如下批示:“为什么没有车票这些人也能办?为什么停办的东西这些人也能办?为什么这些人口袋里有铁路的票据?请您回答。”
  当日下午,北京铁路公安分局立即行动,拘留了一批勒索旅客的不法分子。那个为丁部长托运彩电的人,勒索去的十七元钱尚未攥热,就进了公安机关。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昆明加强对各类公司管理
一扶二帮促其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昆明10月21日电 (记者刘远达)昆明市帮助各种公司、中心创造条件,完善和提高管理水平,促进其健康发展。
去年11月底,昆明市清理掉一批“皮包公司”以后,还有一千五百九十多家公司和中心。昆明市对这些公司、中心的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采取了扶一把、帮一帮的政策。对于那些注册资金不足、人员达不到办公司条件的公司,要求限期补齐条件,对那些管理混乱、规章制度不健全的公司、中心,则帮助他们建立规章制度,强化经营管理;对一些领导班子不健全的公司、中心,帮助他们建立领导班子。对那些只有几个人却打出“中国”、“大西南”、“云南”等全国性、全省性的大招牌公司,叫他们改一个名副其实的字号。对那些党政机关所属的安排待业青年的公司,则促其在人、财、物方面与党政部门彻底脱钩。对那些在限期内补不齐条件的公司,也不采取撤销的办法,而将其降格为营业部、商店、供销服务部等。开始清理整顿公司时,许多公司忧虑重重,担心又要“收缩”,政策要变了。通过清理、整顿,昆明市对这些公司需要扶的地方扶一把,需要帮助的地方帮一帮,使许多公司、中心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

“湖怪之谜”吸引大批游客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1日电 (记者唐小可、李仁虎)今年夏秋两季,阿尔泰深山里的喀拉斯自然保护区旅游热潮达到了空前的规模。据统计,已有五千多人次上山探险猎趣。
位于新疆最北部的喀拉斯自然保护区是欧亚腹心极度干旱地区罕见的旅游胜境。这里的“湖怪之谜”曾经轰动一时,在民间传说中更是怪异神奇,当地哈萨克和蒙古族老乡说,老辈人曾亲睹“湖怪”掀波跃浪,硬生生吞掉一匹大马。经科学工作者多次考察,已初步确定所谓“湖怪”就是大红鱼哲罗鲑。新疆大学一个科学考察组去年考察时,见到了成百只大鱼同时浮出水面遨游。喀拉斯湖的大红鱼究竟有多大,为何能在高寒山区面积仅四十多平方公里的湖内生长,至今仍是一个谜。

设计六百种草编 创汇五百万美元
丁秀菊被誉为创样女状元
本报讯 河北省正定县外贸公司草编女工丁秀菊,十二年中创出草编样品六百种,为国家换取外汇五百多万美元,按她设计编织的产品,远销日本、美国、香港、意大利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被誉为“创样女状元”的丁秀菊,今年二十八岁,原是一位普通农民,她高中毕业后,便钻研草编技术。自1975年至今,每年的春、秋两季全国交易会上,都有她设计、编织的新产品,深受外商欢迎。她还为本县和外地培训出草编技术骨干二千多人。
(许建英)

黑龙江省改变单纯给钱给物作法
帮助贫困县开辟“财源”
据新华社哈尔滨10月21日电 (记者张广远)黑龙江省三十一个厅局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为中心,帮助三十二个财政贫困县多方开辟和扩大“财源”,取得良好效果。据测算,这些县在省有关部门帮助下,今年新上的一百三十五个建设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新增产值二亿一千九百万元,新增税利六千四百万元,将使大部分县的财政状况明显好转。
黑龙江省各厅局在包县扶贫工作中,改变了过去单纯给钱给物的做法,靠提高企业效益培植和发展“财源”。他们重点扶持那些投资少、见效快的加工、运输和采掘等生产项目,特别是同省内外、国内外已经达成协议的联合经营项目,老企业的挖潜、更新、改造项目和根据贫困县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新开发项目。对每个扶贫项目,他们都组织专家、技术人员进行可行性论证,然后由省扶贫办公室和县签订协议书,包县的厅局和地市财政局为鉴证单位,使扶贫资金、偿还贷款、施工、经济效益等具有法律效力,加强了几方面的责任感。为了使扶贫项目尽快开工投产,各厅局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从资金、技术、设备、材料等方面给各县以帮助。

专栏:市场随笔

莫发“癌财”
张炳辉
攻克癌症是人类的共同愿望,什么东西能为防癌治癌提供帮助,自然会大受欢迎。但是,有人竟利用癌症投机,大发不义之财。例如,某商店乳罩积压,有人献计,在店门口挂出“新进女性预防乳腺癌乳罩”的大字招牌。果然,顾客盈门,多年的滞销品很快就销售一空。
要防止这类欺骗顾客事件的发生,一是大力宣传普及有关防癌方面的科学知识;二是加强对防癌、治癌药物、食品、饮料、服饰等的管理,电视、广播、报纸等不要随便为这类广告开绿灯;三是有关部门要批评甚至处分那些欺骗顾客的商店负责人。

赣县涌现百余造林联合体
本报讯 江西省赣县七百二十七户农民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自愿组成一百六十三个造林联合体,两年来共营造五十亩以上连片杉木用材林一万五千两百亩。
过去的造林经费是以撒胡椒面的方式分发下去的,集体、个人不负任何责任,造林效果很差。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赣县林业局与林农签订了有偿贷款造林与科技服务合同,从技术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合同规定:联合体应按标准营造五十亩以上连片用材林,第八年开始进行幼林间伐时,以每亩零点三立方米的规格材三年内抵还林业局的贷款。如由于联合体自身不按规定造林、护林和进行管理,无法偿还规格材,则应一次性向林业局每亩交还三十元钱。如经验收合格,则按实造面积给予贴息贷款。  (勤智)

盐城市郊区粮食局转变工作作风
听取农民意见 解决生产难题
本报讯 今年以来,江苏省盐城市郊区粮食局每月抽出四分之一时间到基层调查情况,听取意见,帮助农民解决生产资金不足、发展养殖业缺少饲料和交售粮食不便等难题。
促进农民种植业和养殖业发展,是下基层同志着重解决的问题。2月份,局机关的九位同志在大冈、秦南等五个乡镇详细了解了八个售粮大户,知道他们生产资金有困难。经局领导会办后,给每签订五十公斤定、代购合同的农民发一元定金,共发了三百四十五万元,由局里负担了七万元的银行利息。目前,他们已入库定、代购小麦九千二百二十一万公斤,超额完成任务13%。
3、4月份,他们在联系点上发现有些地方因饲料欠缺引起养殖业萎缩。局里立即采取了几项措施:一是通过议价购进、协作调换等方法,组织了各种饲料原料一千零五十万公斤,使上半年的饲料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二是稳定价格。他们本着保本微利的原则,将饲料以低于本地市场10%—15%的价格销售,共让利给农民三十一万元。对最近以啤酒大麦调剂回来的五百万公斤玉米,还将补贴五十多万元给农民;三是挤出三百一十七万公斤棉饼和粮食,优惠供应给畜禽鱼养殖大户,如规定凡一次购买二百只水禽或饲养两头以上母猪的农户,分别奖售二到四公斤和二十五公斤平价饲料,全区的养殖业因此得到了发展。据7月底统计,已有家禽四百三十万只,比去年同期增5%,比年初增长近一倍。
 (修俊 立德 彦加)

浙江育成特早熟蜜桔
本报讯 经过浙江省柑桔科研工作者和桔农的努力,浙江省特早熟蜜桔已经育成。这种蜜桔在九月二十八日以前成熟,比一般早熟的温州蜜桔要早十天至半个月,比黄岩早桔要早一个月。经专家测定,各项指标均达到规定的要求。(陈永庆)

一座合资屠宰厂建成
本报讯 中国与联邦德国联合建造的华安肉类有限公司屠宰厂,十月十二日下午在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举行落成典礼。这是我国农业部门与外国合资建立的第一个具有现代化设备、技术和管理手段的肉类加工厂,投产后年产值可达四千五百多万元。 (韩冬 张玉华)

计算机展示会将举行
本报讯 中国计算机技术服务公司暨四十家分公司将于十月二十七日至十一月五日在北京军事博物馆举办计算机技术服务展示会。据权威部门介绍,目前我国拥有的计算机开机率尚不足百分之五十,为能更充分更有效利用这些设备,展示会提供二百多个参展项目和八场技术交流会。

华阳眼镜市场开业
一家眼镜专业市场——华阳眼镜市场,十月二十一日在江苏省丹阳县建成并开始营业。丹阳是著名的眼镜之乡,年产各种眼镜六百多万副,约占全国年总产量的三分之一,是全国最大的眼镜生产基地。华阳眼镜市场占地近千平方米,设有二十六个营业间,批发兼零售各种眼镜。

内地地毯在香港畅销
我国内地生产的地毯在香港市场销量增加。据分析,目前世界上著名的中东地毯因受战争影响,出口量锐减。中国内地生产的地毯质量较高,品种也较丰富。
(据新华社讯)

从扬子江畔到戈壁滩
——养殖专业户朱世新长途运送鱼苗记事
杨尚聘 范长敏 高秉喜
“立足本地,巩固西北,开发东北,向川东进军!”是谁,敢创这样的奇迹,要把扬子江的鱼苗运往祖国各地?
他,就是湖北省枝江县白洋镇雪天寺村鱼苗养殖专业户朱世新——一个四十岁的普普通通的农民。
1980年,朱世新承包了队里的三亩烂泥湖田,参考一本《家鱼人工养殖》的小册子,以八元钱作成本,开始了他的放养鱼苗的生涯。三年后,他成了小有名气的鱼苗养殖能手。
喂养鱼苗,光在本地区销,很难有大的发展。朱世新首先盯上了鄂西。从1983年7月开始,经过了几次失败,终于克服颠簸和气温变化的影响,成功地用汽车向鄂西运销了一百五十万尾鱼苗,走出了远运鱼苗的第一步。
1985年,开发大西北的号召传开了。他受到启迪,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大西北戈壁滩有没有鱼种?能不能人工养鱼?他带着问题,打点行装来到甘肃省武威市。他经过调查后发现,那里可以养鱼,那里缺乏鱼苗,那里是一个很有作为的鱼苗市场。他立即与当地签订了购销鱼苗的合同。
把娇嫩的鱼苗从扬子江畔运到大西北的武威,困难不少。长时间运输中的振动、供氧状况不良、温度的急剧变化……都影响到鱼苗的成活。以前有人尝试过,但都失败了。朱世新深知此行的艰难,先在家里进行鱼种长途运输的模拟试验。他把鱼苗放在盒里,用葡萄酒、金霉素等制成配方反复进行试验,最后终于收到能使鱼苗在盒中安全度过九天九夜的效果。他计算着,从枝江到武威,近两千公里,如乘快车最多需要五天五夜,还有四天四夜的保险系数。试验成功后,他带上三十万尾鱼苗从湖北的紫荆岭站启程了。
事情比他想象的还要难。由于装着鱼苗的车箱被挂在慢车上,第四天,才抵达三门峡。这一下急坏了朱世新,他四下想法终于挂上了直快货车,第七天,才到达甘肃兰州。可是偏偏多事,第八天来了寒潮,气温骤降,朱世新和他的六个伙伴衣服被冻硬了,车箱就象是一个冰冻的罐头盒。为了防止箱中鱼苗变成冻鱼,他们身穿水裤,在冰冷刺骨的鱼箱中,边啃饼干,边拚命搅动,轮番不停。九天九夜终于熬过来了,在朱世新和他的伙伴们的精心照顾下,鱼苗奇迹般地以91%的成活率到达目的地。接收鱼苗的同志激动地说:“你们真神了!”
汽车、火车能运鱼苗,时间太长,范围也受限制。飞机可以解决这些问题,但飞机可否运鱼苗呢?心里没底,朱世新决心试一试。机场的同志听说专业户包飞机运鱼苗,又是支援大西北的,满口答应。朱世新欢天喜地,回到家里又做起了他的空运鱼苗试验。他将不同数量的鱼苗放在塑料袋里,每袋灌上八公斤水,充上氧气,加入配制的药水,密封后装入纸箱。结果发现,鱼儿成活时间可达二十小时,足够空运全国各地。机场选派优秀的飞行机组成功地将他的二十八万尾大规格鱼种运到武威,成活率高达90%以上。以后,他先后向长春、天津空运了四架次鱼苗,皆获成功。
从1980年到今年上半年,朱世新自产自销鱼种一千多万尾,还为乡亲代销鱼种九百多万尾,他靠自己的胆识和力量将鱼苗送到各地。

近几年兴起的安徽省临泉县庙岔皮张专业市场,吸引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的客户,市场交易活跃。现在每天上市皮张十余万张,四十多个品种。图为羊皮市场一角。
简亚彬 梁金凯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