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田纪云副总理拜会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
向她转交了李先念主席的邀请信
新华社马尼拉10月20日电 田纪云副总理今天到总统府拜会了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田纪云首先转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和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对科·阿基诺总统的亲切问候。田纪云还把李先念邀请科·阿基诺明年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的一封信交给了她。
田纪云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把发展同菲律宾的友好合作关系放在非常重要的地位。
他在向科·阿基诺介绍中国经济发展情况时说,中国坚持对外开放政策,并愿意同世界上其他国家扩大经济和贸易关系。
田纪云还说,中国希望,中菲两国经过友好磋商共同努力开拓合作的新领域,以进一步加强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关系。
科·阿基诺对邀请她访问中国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她说,她能有机会访问中国感到非常荣幸。

仓成正与武东江会谈时表示
日本对苏增强金兰湾军力感到忧虑
新华社东京10月20日电 (记者张焕利)日本外相仓成正今天上午在日本外务省同正在这里访问的越南负责对外事务的国务部长武东江会谈时表示,日本对苏联增强在越南金兰湾的军事力量感到忧虑。
据日本外务省人士透露,武东江辩解说:“越南和苏联是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普通关系,只允许苏联的舰只出入金兰湾,对其他国家没有影响。”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武东江重弹越南1990年从柬埔寨撤军的老调。
对此,仓成强调,在柬埔寨问题上,日本理所当然地同越南之间存在着分歧。仓成对日越关系处于目前的“困难状态”表示“遗憾”。
他说,日本政府重视同越南的政治对话,并且要求越南考虑柬埔寨的民族自决,使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解决。

莫赞安扎四国首脑举行会谈
新华社卢萨卡10月19日电 据赞比亚通讯社报道,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19日在赞比亚姆巴拉城举行会谈,讨论当前南部非洲局势问题。
这次首脑会谈是在各方对南非种族政权实行经济制裁的国际压力越来越大的时刻举行的。

金日成举行宴会欢迎昂纳克
平壤市群众集会欢迎民德领导人
新华社平壤10月19日电 朝鲜和民主德国领导人今天在这里表示,两国将进一步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加强同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团结,并为保卫和平而努力。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今天在平壤锦绣山议事堂举行盛大宴会,欢迎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的来访。
金日成说,社会主义国家通过亲身体会深刻认识到了和平的珍贵,当前正在为防止战争、保卫和平而坚决斗争。他高度评价民主德国为在德国土地上不再发生战争而倾注的努力,并表示声援这一努力。
昂纳克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和平比任何时候都更意味着人类的未来,不发生核战争。改善国际关系,按照所有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保障共同生活,是当今时代的要求。他还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旨在缓和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同南朝鲜进行对话的方案,不会损害任何一方,而将创造对任何人都有利的条件。他表示支持朝鲜近年来提出的一系列和平方案。
金日成和昂纳克今天就进一步加强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举行了会谈。
新华社平壤10月20日电平壤市群众今天上午在金日成体育场举行集会欢迎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来访。朝鲜领导人金日成和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在集会上发表了讲话。
金日成在谈到国际问题时说,核战争的危险虽然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但是,“核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战争势力也不是不可抗拒的”。
金日成还说,昂纳克这次访问朝鲜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昂纳克在讲话中对民主德国与朝鲜的合作关系所取得的出色成果感到满意。
昂纳克还要求美军立即从南朝鲜完全撤走,并支持朝鲜北方在没有外来势力干涉的情况下实现和平统一、在朝鲜半岛缓和军事紧张局势的立场。
昂纳克将于21日结束对朝鲜的访问去中国。

一些国家举行活动或发表文章
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
新华社仙台十月十九日电 (黄凤珍)日本仙台市各界人士今天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
日本宫城县仙台市是鲁迅先生青年时代留学的地方。鲁迅先生在那里弃医从文,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今天上午,仙台市鲁迅先生显彰会、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及日本各界朋友二百多人,在仙台市博物馆院内的鲁迅先生纪念碑前举行集会。仙台市“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实行委员会委员长、宫城县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佐佐木信男,宫城县知事山本壮一郎,仙台市市长石井亨及应邀前来参加纪念活动的中国驻日大使章曙分别在集会上讲话,赞扬鲁迅先生为促进中日文化交流事业所作的贡献以及鲁迅先生与日本人民、仙台市人民之间所建立的深厚友谊,并且希望中日两国人民在鲁迅精神的鼓舞下,进一步加深友好情谊,不断发展两国的友好关系。今天下午,仙台市还举行了纪念鲁迅讲演会,京都大学教授竹内实、大阪市立大学教授片山智行分别在会上作了纪念讲演。
新华社柏林十月十九日电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在十月十八、十九日合刊上发表文章,赞扬鲁迅是中国当代现实主义文学的开拓者。
诗人埃·舍尔纳为纪念鲁迅逝世五十周年撰写的这篇文章说,鲁迅是反对国民党反动政权、反对压迫和帝国主义侵略的无畏的战士。他学识渊博,具有广泛的自然科学和哲学知识。他利用文学和政论文章,为中国新的民主文化而奋斗。
文章说,鲁迅是德中两国传统友谊的开拓者。鲁迅曾对处于艰苦斗争条件下的德国无产阶级革命作家的命运表示关切,德国的许多作家也对鲁迅寄于同情。鲁迅还注意吸取反法西斯文学的战斗经验,并把它应用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
文章最后指出,鲁迅虽已逝世半个世纪,但他的形象正在变得越来越伟大,他的作品的意义正在与日俱增。
新华社波恩十月十九日电(记者王爱宝)波恩大学现代汉语系十月十七日至十九日在这里举办鲁迅作品国际座谈会,纪念鲁迅逝世五十周年。
来自民主德国、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加拿大、挪威、荷兰和联邦德国的二十名教授、作家和学者参加了座谈会,波恩大学汉语系的部分学生也参加了旁听。
会上,十八名教授、作家和学者作了专题报告。他们分别介绍和分析了鲁迅的《野草》、《长命灯》、《阿Q正传》、《摩罗诗力说》、《伤逝》、《药》、《风波》和《故事新编》等作品。与会者对鲁迅作品表现出浓厚兴趣。在每个报告之后,他们便纷纷发表自己的见解,进行相当热烈的讨论,座谈会的气氛自始至终是活跃的。

我驻巴新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 莫尔斯比港消息: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高建中9月30日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周年。
巴新总督金斯福德·迪贝拉爵士出席了招待会。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议会副议长艾科卡·多伊、武装部队总司令托尼·怀准将以及政府部长、国会议员、各界知名人士、各国驻巴新使节和华裔、华侨等。

国际和平年世界大会号召
为禁止核试验防止核战争而奋斗
哥本哈根群众冒雨举行和平集会
新华社哥本哈根10月19日电 (记者许福瑞)在这里召开的国际和平年世界大会今天上午闭幕。大会号召各国的和平力量团结起来,为禁止核试验和防止核战争而共同奋斗。
这次大会是在15日开幕的。会议期间,来自一百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千三百多位代表主要围绕和平与正义、裁军、和平与解放、和平与人权、和平与人类需求、和平生活、和平与信任等专题展开了讨论,裁军问题是主要议题。各讨论专题今天分别向大会提出了总结报告。
关于裁军问题的报告说,与会者集中讨论了美苏首脑冰岛会晤以后如何使世界范围的裁军取得进展的问题。他们强调,为彻底消除核武器、防止外空军事化和立即停止核试验,有必要采取紧急的群众性的行动。
报告呼吁各国、各地区和国际和平运动采取新的活动方式和加强相互间的合作,以推动工会运动参与和平运动。
大会期间,代表们还普遍提出了建立无核武器区、解散军事集团和和平解决地区冲突等其它要求。
新华社哥本哈根10月19日电 丹麦大约四千人今天下午在首都哥本哈根冒雨举行游行和集会,反对军备竞赛,要求和平。
示威者高举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着要求裁军、反对核试验、反对太空军事化和要求建立“北欧无核区”的口号。他们首先在市区的四个不同地点集合,然后游行到市中心的市政厅广场举行了集会。
丹麦社会民主党主席、前首相约恩森以及来自新西兰、民主德国的代表在集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
这次和平集会是在国际和平年世界大会今天上午在这里闭幕后,由哥本哈根市的一些和平组织发起的。出席大会的许多国家的代表参加了游行和集会。

专栏:随笔

诤言
塞北
据法新社报道,马来西亚副总理加法尔·巴巴在欢迎中国副总理田纪云的宴会上说,马来西亚希望中国在东南亚发挥“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作用,“不要犯其他主要大国在过去犯过的错误”。笔者认为,加法尔先生这番话说得坦率、诚恳,不愧为诤友之言。
永远不称霸,这是中国的国策。中国领导人多次向全世界郑重宣告,中国在任何时候都不称霸;即使将来富强了,也决不称霸。中国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策,不是权宜之计,也不是一种宣传策略,而是因为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它依靠开发内部的潜力和同别国进行平等互利的友好合作来发展,而不是依靠剥削和掠夺别国。中国自己就是一个深受过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之苦的国家。“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为什么要使受过同样痛苦的兄弟国家再受苦呢?中国从自己争取和维护独立的斗争中深知,世界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不得人心的霸权主义,迟早是要失败的。从近期来说,中国是一个十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国内经济建设还忙不过来,决不可能去打别国的主意。
虽然如此,由于中国毕竟是亚洲的一个大国,一些国家心里就不免有些嘀咕,担心中国将来说话是否算数。有些人就利用它们这种担心,挑拨中国同它们的关系,从中取利。加法尔先生现在从积极的意义上公开说出他的希望,这是只有互相信赖的朋友才能做到的,是可贵的。
中国不称霸,不仅符合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利益,也符合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七年来,一贯反对侵略、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没有侵占别国一寸领土,没有在别国驻扎一兵一卒。这个纪录应该可以使朋友们放心。如果有的朋友还有点担心,那末,中国有句成语:“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笔者确信,中国能用自己在国际关系中的行为来对朋友们的期望作出积极的回答!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澳大利亚19日发生全国性示威游行活动,要求关闭美澳联合防御基地。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18日在地拉那举行十六中全会,会上通过了将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九大上作的两个主要报告。
▲日本《每日新闻》20日报道,在日元升值的影响下,日本造船、汽车、有色金属和钢铁部门通过限制加班、暂时解雇、停止录用和提前退职等办法减少剩余人员,调整就业队伍。
▲菲律宾总统顾问阿罗约说,菲政府与菲共18日恢复谈判,这是军方逮捕菲共领导人萨拉斯以来政府与菲共的第一次谈判。
▲苏联副外长贾丕才19日抵东京,以向日本政府通报冰岛美苏首脑会晤情况。
▲孟加拉国内阁19日举行会议,确定23日举行艾尔沙德就任总统仪式。
▲美国一千家公司的负责人最近对美国经济趋势越来越悲观,只有三分之一的人认为今年半年内形势会改善。
(本报讯)

专栏:人物介绍

萨莫拉总统
10月19日晚,萨莫拉总统在赞比亚开会之后乘飞机返国途中因飞机失事而不幸逝世。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莫伊塞斯·马谢尔1933年9月29日生于加扎省的希莱贝内村的一个农民家庭。萨莫拉亲身经历了殖民主义者对非洲人的压迫和歧视,从小立志为民族解放而斗争。1963年,他离开莫桑比克,被派往阿尔及利亚接受军事训练。1964年9月,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发表“武装大起义”宣言,萨莫拉率领游击队进入莫桑比克,打响了反殖民统治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1966年,萨莫拉任莫解阵军事书记。1968年,任莫解阵武装部队总司令。1970年5月,萨莫拉当选为莫解阵主席。1975年6月,莫桑比克独立后,萨莫拉任总统兼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他被授予共和国最高军衔——元帅衔。1977年2月,莫桑比克解放阵线改建为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萨莫拉任主席。莫桑比克在萨莫拉总统领导下,对内重视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对外奉行不结盟政策,坚决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
萨莫拉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先后于1968年、1971年、1975年、1978年和1984年五次访华。
·进修·(附图片)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集结军队
据贝鲁特收到的消息,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南部进行新的军事部署,增加了以色列采取军事行动的危险。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部署了两个装甲旅,在边境附近和在以色列所谓的“安全地带”也调动了军队。以色列的直升飞机在该地区上空不停地飞行,炮艇在黎巴嫩南部赛达港和苏尔港之间巡逻。
为对付以色列可能采取的军事行动,巴勒斯坦游击队在赛达港和苏尔港的海岸线上做好了战斗准备。
越老拒绝联大关于柬问题辩论
越南和老挝十九日在河内发表的一项联合声明说,越老两国不参加联合国本周关于柬埔寨问题的辩论,并事先表示拒绝东盟向联合国大会提出的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决议案。
一些西方观察家指出,越南和老挝采取这种前所未有的行动是为了逃避世界舆论的谴责。
汤加群岛南发生七点七级地震
据我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十月二十日十四时四十六分,在南太平洋汤加群岛南(南纬二十六点七度,西经一百七十六点七度)发生七点七级地震。
越南共产党河内市委书记易人
越共河内市市委书记易人,由越共中央书记阮清平取代黎文良任市委书记。
法新社的报道说,黎文良的去职早在预料之中,因为河内市的管理工作出现许多严重问题。黎文良也承认,河内市的经济和社会状况不稳,生产发展速度慢,质量和效果低,在粮食、食品、日用品方面还不能满足人民最起码的要求,物价迅速上涨,实际工资减少,干部、工人和军人的生活比以前更加困难。
阮清平曾任商业部长、水利部长,一九八二年以后负责贸易工作。(据新华社)

苏联驱逐五名美国外交官
舒尔茨说美将提出抗议并“采取某些行动”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9日电 苏联19日宣布五名美国驻苏联的外交官为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们离开苏联。
据苏联中央电视台报道,苏联外交部在给美国驻苏联大使馆的一项声明中指责美国大使馆的四名官员和美国驻列宁格勒总领事馆的一名官员在苏联领土上从事了不能容许的活动,并就此提出了强烈抗议。
新华社北京10月20日电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舒尔茨19日在美国广播公司电视台就苏联驱逐五名美国外交官一事发表讲话说,美国将向苏联提出抗议并“采取某些行动”。
他没有透露美国可能采取哪些行动,但他说,他将与里根总统进行磋商,里根晚些时候将作出决定。
白宫办公厅主任里甘19日也对美国外交官被驱逐一事表示失望。他说:“我原来以为,在雷克雅未克首脑会晤之后两国关系将多少有些改善。然而,我们现在不得不考虑采取适当的行动了。”

比利时内阁风波了犹未了
新华社布鲁塞尔10月18日电 比利时王室宣布,比利时国王今天批准内政大臣费迪南·诺东的辞职,并由米歇尔接替他的职务。
据此间电台报道,诺东是在要求重新任命比利时小城富伦斯市的市长以调解该地区语言纠纷造成的内阁危机失利的情况下,于昨天晚上向首相马尔滕斯提出辞职的。
本月9日,该市讲法语的市长被解职,理由是他在行政管理方面拒绝使用这个地区的官方语言佛兰芒语。为此,内阁中讲法语和讲佛兰芒语的阁员之间发生激烈争论,并导致内阁危机。
马尔滕斯因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提出辞职。此后,诺东提出任命新市长以调解这一纠纷。为此,国王没接受马尔滕斯的辞职,并在17日任命维南特斯为富伦斯市市长。但维南特斯提出,只有把该市划归法语地区,并由议会就此通过法令,他才能宣誓就职。
据认为,诺东调解失利有可能在比引起新的语言纠纷,并可能引起新的政府危机。

专栏:资料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简称民主德国)位于欧洲中部,东面与波兰相邻;东南面与捷克斯洛伐克接壤;北临波罗的海与丹麦、瑞典隔海相望;西边、西南边同联邦德国有一千三百七十八公里的边界线。民主德国的地势南高北低,易北河从东南向西北斜贯全境。北部平原广布湖泊,土地肥沃,农业发达,是全国的粮仓。南部雨量充沛,气候温和。森林资源丰富,覆盖面积占全国面积的27%以上。主要矿产资源是褐煤和钾盐。
在民主德国十万八千三百三十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约有一千六百多万人口,主要是德意志人,还有少数民族——斯拉夫语系的索布族。全国通用德语。
民主德国成立三十七年来,经济建设取得显著成就。目前它已成为世界工业发达国家之一,主要工业有机械制造、化学、褐煤采掘、电子、光学和精密仪器制造等。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今年上半年工业净产值增长6.8%,劳动生产率增长7.4%。
民主德国可耕地不多,但是农业现代化、机械化程度较高,粮食、蔬菜和水果已实现了自给。
柏林是民主德国的首都,面积四百零三平方公里,居民约一百二十万。柏林既是民主德国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最大的工业城市。电子、化学、机器制造、轻工业很发达,特别是电子工业,其产值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左右。柏林的科技力量雄厚,集中了全国20%的科技人员。
莱比锡是民主德国的第二大城,以举办世界博览会而闻名于世。
德累斯顿是民主德国东南部的文化名城、原子研究中心,以制造优质光学仪器著名。
罗斯托克临近波罗的海,是民主德国最大的港口城市。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1949年10月7日成立,10月27日同我国建立了外交关系。现在,中国和民主德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了可喜的发展。
·张桂香·

专栏:资料

冰岛共和国
位于欧洲西北部的冰岛,是世界上最北的国家之一。全国面积十万零三千多平方公里,人口二十四万,其中三分之一居住在首都雷克雅未克。
八世纪末,爱尔兰人和挪威人陆续移居冰岛,1241年冰岛成为挪威属国,后来又成为丹麦的属国。1944年6月冰岛脱离丹麦,同月17日冰岛共和国正式宣告成立。
冰岛处处有冰川、温泉和活火山。冰岛人称自己的国家是“冰与火的国家”。全国四分之三的土地是高原,八分之一的高原为冰川所覆盖。境内有火山二百多处,其中活火山三十多处。一千多年来平均每五年有一次火山爆发。冰岛几乎到处有温泉。据说全国温泉总数约有八百多处,水温平均在七十五摄氏度左右。温泉类型也相当多,除普通温泉外,还有喷泉、间歇泉和沸泉等。
冰岛人民生活水平较高,贫富差别不大,全国失业率不到1%,人民文化水平较高。冰岛还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和社会安定的国家之一。
冰岛的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它与华盛顿和莫斯科的距离几乎相等,而且是通往大西洋的主要通道。冰岛国小人少,宪法规定本国不建立军队,其防务和安全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负责。
·徐步青·

沙特王储再次调解叙伊关系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9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据此间消息,今天中午,沙特王储阿卜杜拉结束了对叙利亚二十四小时的访问后离开大马士革前往巴格达。据报道,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昨晚会见了阿卜杜拉,并同他就阿拉伯局势的最新发展、加强阿拉伯联合行动对付以色列的威胁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两轮单独会谈。在这之前,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与阿卜杜拉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此间人士认为,阿卜杜拉这次出访叙利亚和伊拉克,旨在调解两国之间的分歧,是沙特为实现叙伊和解所作的最新努力。

柏林市卡尔·马克思大街上鳞次栉比的现代化建筑群。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