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武汉展览馆,数千位发明者的一千三百多项发明向人们绽开笑脸,您也许想知道:展品后面的故事——
第二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侧记
本报记者 孔晓宁 何黄彪
智慧之花四处开放
勤劳智慧的中华民族,曾向人类文明史奉献过许多发明创造;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无数炎黄子孙又在现代化的征程中洒下更多的汗水和心血。
请将目光投向展厅——
“时间分割多功能传感技术”,是今年获得日内瓦州大奖加金牌的发明家张开逊新近取得的成果。这项发明对传感技术理论作了一些突破,利用这项技术制成的传感器,可实现温度、风速、流量、湿度和热导的连续、高速、高灵敏和超远程测量,有极为广泛的用途。其中,医疗上用的小型传感器,可对病人的呼吸变化、体温、体液、小便流量等进行连续测量。这种医学上十分需要的多功能装置,目前在国内外无与伦比。齐向春,这位山东省临沂地区发明协会的会长,这次不惜卖掉了黑白电视机,筹集路费,与同伴一起赶来武汉参展。他领导的有十八名科技人员、农民、工人、士兵参加的协会,自去年5月成立以来,已完成业余发明二十多项,其中十八项已经申请了发明专利。他们这次带来的自己发明的“自动乐谱架”。在发明者音乐演奏会上,小齐一边演奏,自动乐谱架上的乐谱徐徐移动,一阵阵热烈的掌声顿时响彻全场。
正在“可变径电视天线接线盒”展牌前作讲解的发明人李京麒,才仅仅是个十岁的小学生啊!他调皮地趴在椅子上,向人们讲述他那有趣的发明经过。今年初,他和爸爸去泰国探望外祖母,带了个大彩电。回国后,爸爸买回电视天线和接线盒,可它们的口径和管径不一样,怎么也装配不上。小京麒心里着急,智慧的火花忽然在他脑中闪出:“记者叔叔们的照像机镜头既能套大,也能缩小,这不也可用到接线盒上吗?”——一个发明思想就这样产生了。
浏览于展览大厅,人们很容易发现:这里的发明层次有高低之分,却同为社会所急需;发明人有年龄、知识之异,但都从自己的起跑线上奔向成果的终点。倘若,我国亿万人民群众都将智慧投入发明创造,我们的生活该是个什么模样!
智力效益出自改革
科研体制的一系列改革,扬起了发明家们智慧的风帆,激励他们去创造越来越高的智力效益。
天天被观众、厂家围观得水泄不通的利用大豆生产高蛋白冰淇淋技术,便是吉林省农科院大豆研究所几位研究人员的高效率研究成果。由于这家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选题、推广成果等科研活动中拥有充分的自主权,并可从技术转让中获得适当报酬,积极性得到充分发挥。几位科技人员自从今年3月正式列题,研究高蛋白冰淇淋制作技术,每天工作十六个小时以上,不到三个月就解决了一系列技术难题,开拓出大豆深加工的新工艺。用这种工艺生产出的大豆冰淇淋,色正味美,营养价值高于牛奶冰淇淋,成本却只有它的二分之一。
利用大量分布在长江流域的乌桕树的桕脂制取类可可脂,再进一步加工制成优质的巧克力、威化饼干等高档食品,是江西工业大学陈才水、高荫榆夫妇于1984年研制成功的,得到了中央许多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胡启立同志还深入到学校视察,发表了重要意见。了解到这项具有很高经济价值,其质量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的发明成果,相继有十六个省四百多厂家主动上门,要求转让技术。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科技体制改革中的另一个环节,即鼓励非职务发明的条例,大大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水电部南京水文水资源研究所年轻的女助理工程师周仪研制的“弧长仪”,就是这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这项发明为人们提供了一种能象直尺度量直线那样直接量取任意圆弧长度,并能得心应手分割圆周和弧段的通用量测工具,适用于各种领域。人们为这项发明还感到特别骄傲:我国继祖冲之早于外国一千三百余年研究出圆周率后,又在世界上率先突破了“曲线不可直接度量”的禁区。现在,她的理论已经写入了高等院校教科书,其技术已申请国家非职务发明专利,工厂正在大批量生产,以满足各方面的急需。
发明家的呼唤
云南省生物医学研究所的周林,是这次展览会上一位引人注目的青年发明家。两年前,他在另一家研究所工作时,从事“冻疮治疗机”的发明,却被有的领导斥之为“不务正业”,并多方刁难。他对所里的科研工作提出改革的建议,更遭到掌权者的嫉恨和打击,迫使他停职停薪,在长达二十个月里,四处流浪。当他去年10月在世界青年发明家展览会上获得金牌之后,问题仍未解决。
今年5月,国家科委、中央新闻单位分别向中央领导同志反映了周林的艰难处境。中央领导同志进行了具体的干预,他的问题总算基本解决。半年多来,他怀着对党中央的深切感激之情,奋发攀登,短短时间内,就与同伴们搞出了呼吸道感染治疗机、创伤愈合机、多用台历等七项发明,这次一齐带到展厅,立即受到了观众的热烈称赞和专家们的高度评价。他深有感慨地对记者说:“目前,中国的科技人员肩压两副担子,一是困难重重的科研工作,另一是封建传统思想的阻碍以及某些领导人的妒贤嫉能,这后一副担子,把多少科技人员压得透不过气来。”
在这个展览会上,还有一些已经取得了成果,但仍然受到刁难,压抑的发明者,陆续找到记者,叙述甚至是哭诉自己的苦衷。他们多么希望得到理解和信任,多么期望各级领导能都来当“伯乐”!总结经验教训,一些发明家提出了更为深刻的看法:“我们不能仅靠伯乐,而且要靠好的制度;发明家的合法权益不仅仅要靠领导部门来维护,更应得到法律的保护!”

广州鲁迅纪念馆重新开放
据新华社广州十月十九日电 为纪念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经过较大修改整理后的广州鲁迅纪念馆今天重新开放。经过修改和整理后的陈列品,比原来展出的史料更为充实和客观。这里展出鲁迅一生各阶段的史料,着重介绍鲁迅在广州时期的战斗、工作和生活。这次还复制了鲁迅当年工作过的原中山大学的校园和白云楼等模型。

鲁迅铜像在杭州落成
本报杭州十月十九日专电 记者王学孝报道:一座鲁迅铜像已出现在西子湖畔孤山东侧草坪上。王芳、薛驹、铁瑛、萧军等各界三百余人参加了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的揭幕典礼。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偕其亲属也专程来杭。

张劲夫指出
陶行知教育思想仍有现实意义
据新华社上海十月十八日电 在今天召开的中国陶行知研究会、陶行知基金会第一届理事、委员会上,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名誉会长、国务委员张劲夫发言时指出,陶行知的思想与品格,对于我国正在进行的改革和发展人民教育事业,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要学习和发扬陶行知的“人民第一,一切为人民”的精神办教育。我们还应该学习和发扬陶行知倡导的办教育要从国情出发,敢于改革旧教育、创造新教育的开拓创新精神和艰苦奋斗、依靠群众依靠社会办学的精神。

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和实践研究会成立
据新华社长沙10月19日电 (记者曹光晖、通讯员王昌连)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和实践研究会今天成立,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所长苏绍智担任会长。这是在今天结束的长沙全国毛泽东思想学术讨论会上宣布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长岭开明粮库聘请农民驻库 检查监督听呼声 武汉退伍军人动员亲属参军 立功疆场代有人
《吉林日报》长岭县各粮库在收购新粮期间都聘请一名农民为驻库代表,由粮库发给工资,检查监督工作,反映农民呼声
《长江日报》武汉市青山区二百七十多名荣立战功的退伍军人积极动员亲属报名参军
《湖北日报》鄂东南地质大队打开“保险柜”,提供矿藏资料,扶持贫困山区和老区采矿致富
《四川日报》雅安市把市内的公厕和单位公厕粪坑改建为沼气粪池,减少城市环境污染
《大众日报》山东淄博市举办新建项目开工、竣工和产品定货会典礼、剪彩等仪式一律从简,不再向上级部门和无关单位发请柬
《南方日报》老企业茂名石油工业公司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后,实现利税连续三年每年递增五千万元
《甘肃日报》定西县景泉乡联星村党员干部带头计划生育,全村连续七年实现无多胎生育
《中国医药报》山东接连发生贩卖假药事件,上当者多为个体开业医生和乡镇医院
《中国科技报》我国已建立一百零二个博士后流动站
《河北日报》藁城县贾村农民武吉龙以承包、租赁、技术咨询等形式,使三家长期亏损、无法经营的国营企业的工业硅生产扭亏为盈

专栏:体育

中国羽毛球好手转战欧洲获丹麦公开赛三项决赛权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据外电报道:中国一名女单选手和两对双打选手18日进入在奥尔堡举行的丹麦羽毛球公开赛决赛。
中国选手郑昱鲤在女单半决赛中以二比零(十一比七、十一比零)轻取英格兰选手海·特罗克。郑昱鲤在决赛中将迎战丹麦的珀·内德加尔德。
在男双半决赛中,中国的李永波和田秉义以二比一(十二比十五、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二)战胜丹麦的马·克里斯蒂安森和米·克耶尔森,中国选手在决赛中的对手是英格兰的迪·泰勒和马·迪尤。
另一对进入决赛的中国女双选手是郑昱鲤和辜家明,她们在半决赛中以二比一(十二比十五、十五比十、十五比十二)击败丹麦的多·克耶尔和诺·尼尔森。她们将和英格兰的吉·克拉克和吉·高尔斯争夺冠军。
本次比赛另两个决赛的对阵是:
男单:莫·弗罗斯特(丹麦)对米·克耶尔森(丹麦);
混双:马·迪尤和吉·吉尔克斯(英格兰)对耶·克努德森和诺·尼尔森(丹麦)。

专栏:体育

飞毛腿雨中创佳绩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争夺纪实
10月19日,深秋的北京,微风轻拂,细雨霏霏,气温降到八摄氏度。这是马拉松赛跑的一个理想天气。
上午九时三十一分,随着一声清脆的枪声,第六届北京国际马拉松比赛开始了。三十九名外国选手和二百六十九名中国好手冲出设在北京工人体育场的起点。五名黑人选手一路领跑在最前面,其中有坦桑尼亚两名选手伊坎加和沙罕加,还有埃塞俄比亚第一号马拉松选手丁沙莫等。比赛路线通过长安街、天安门等北京市区主要街道和建筑。沿途数十万首都市民冒雨挥舞着小旗为运动员加油。
跑出十公里后,第一方阵中又增加了英国名将史密斯、日本选手儿玉泰介、伊藤国光和西政辛。他们相互之间紧追不舍,咬得很紧。到二十公里转弯处,两名坦桑尼亚选手奋力超出对手近百米。经验丰富的日本选手儿玉泰介和伊藤国光稍稍调整了一下呼吸和速度,逐渐追了上来。跑至三十五公里,二十八岁的儿玉泰介和伊藤国光及坦桑尼亚选手依坎加展开激烈的争夺,三人交替领先。
在两名日本选手轮流拚争下,依坎加渐渐体力不支。这时只见儿玉泰介使出存余的最后力量,加快速度,第一个跑进工人体育场。在七万多名观众的欢呼声中,他冲到终点,记时钟上显示出二小时七分三十五秒。这是今年以来世界马拉松赛跑的最好成绩,也是历史上的第三个最好成绩。
儿玉泰介的队友伊藤国光紧跟着也冲过终点,本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的前二名成绩都在二小时八分以内,成绩之优异在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是不多见的。 本报记者 翟颇(附图片)
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发令枪一响,三百多名中外长跑健儿冲出起点。
本报记者 吴 骅摄
下:日本选手几玉泰介首先抵达终点,创造了今年马拉松世界最好成绩。新华社记者 王景英摄

专栏:体育

保选手造型独特表演完美 囊括世界杯艺术体操赛金牌
据新华社东京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姚力)第二届世界杯艺术体操赛今天在东京闭幕。保加利亚选手囊括了全部六个项目的金牌。中国队获得团体第六名。在团体赛决赛中,保加利亚队又以独特优美的造型和精确完美的表演夺得冠军,总成绩是三十九点九八八分。

专栏:体育

沈阳军区某师重视体育活动成为我军第一个体育达标师
本报讯 沈阳军区某师本月上旬经过总政有关部门的考核验收,成为我军第一个体育达标师。这个师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有光荣传统,师所属某团七连入伍二年以上的战士,二十八人中有二十七人达到了三级运动员水平,七连还为八一队输送了五名队员。(向洋)

专栏:体育

儿玉泰介说:我差点要放弃比赛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甚至在过了一大半赛程之后,也没有人会想到日本选手儿玉泰介会夺得冠军。
开赛后儿玉泰介就与其他著名选手一起跑在前面,以便掩护日本第五号选手伊藤国光在最后阶段冲刺。跑完二十公里后,儿玉泰介已极度疲劳,但是在伊藤回首大声鼓励之下,泰介才没有半途而废。
然而在最后十公里赛程中,儿玉泰介畅饮了一瓶饮料后一扫颓势,相继超过了伊藤和坦桑尼亚的两名好手,出人意料地夺得了冠军。比赛结束后,他说:
“我没想到会跑出这样好的成绩。在掉队时我甚至一度产生放弃比赛的念头,但今天的结果令我十分满意。”
儿玉泰介今年二十八岁,进行马拉松训练已有七年。他参加过九次马拉松赛,但出国比赛还是首次。 (据新华社)

专栏:体育

北京举办白山杯公路自行车赛
本报讯 由沈阳市自行车厂、中国广告报、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白山杯”公路自行车赛,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

专栏:今日台湾

台《中华杂志》刊登老兵来信
呼吁台湾当局实行人道 允许两岸亲人尽早团聚
本报讯 台湾《中华杂志》9月号刊登一封署名“怀乡人”的来信,痛诉数十年骨肉离别之苦,呼吁台湾当局“悯怜老兵之宿愿”,设法使他们得以与大陆亲人团聚。
“怀乡人”十三岁小学毕业后便毅然离家从军抗日,1949年随军到台湾,没想到“这一别离就是五十个漫长岁月”。
这位“怀乡人”说,“数十年久别之痛,长期郁闷及长期失眠,致发苍目茫,病魔缠身,心血已沥尽”,“风烛残年已无所求,惟一期盼骨肉相聚早日到来。”
这位台湾老兵写道,“令人悲痛者,高堂双亲久思儿不归,绝望中先后长辞人世,为人子者不能尽孝送终,其心何堪?妻儿孤女为夫者不能尽抚慰之情,其心何忍?荒山兽类会咆哮,会长鸣,声嘶沙哑不罢休!老兵以麻木之手,颤抖之笔,粗浅之文字,写出求救渴望之心声,下跪叩请国家重臣诸公,设想一个两全补救之路,以爱护圆山动物(台北有一所“圆山动物园”)之悲天之心,来悯怜老兵之宿愿”。
信中认为,谋使台湾老兵得以和大陆亲人相聚,是“真正实行人道人权”,是“正大光明的、理直气壮”之举。因此,台湾当局“应为谋求一条捷径路”,“凡有遗弃大陆妻儿子女之老兵,立刻发放路费机票,或自行办理,或集中分批分次护送”,此举若能“圆满顺利完成”,则“老兵幸甚!” (萧化)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将成为“老年”社会
大多数老人生活仍然缺乏保障
本报讯 台北消息:台北市“社会局”统计显示,再过十年,台湾地区将成为一个“老年”社会。如何改进老人福利措施、解决老人问题,已成为有关部门的当务之急。
台北市“社会局”表示,台湾地区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在1951年时仅占总人口的2.46%,现在已提高到5%,预计至1996年时将达到7.3%,即每十三点五人中就有一位老人;若减去十四岁以下幼年人口,则每十个经济活动人口中就有一位老人,将使台湾地区成为一个高龄化社会。
台北市“社会局”认为,目前有关老人福利的政策、法制及措施,仍显得过度形式化,实质保障不足。该局指出,1980年公布实施的“老人福利法”属社会立法,并未涵盖社会、经济、卫生等多层面设计,因此大多数老人仍然面对生活缺乏保障、健康受威胁、精神空虚等问题,难以享受全面福利而终养天年。

专栏:今日台湾

台“教育部”电算中心
拟连接国际电脑网络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教育部”电算中心预定1987年初通过专线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国际电脑网络相连接,使目前已与电算中心连线的十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利用国际电脑网络与世界联系更为密切。
这样,台湾的学者们就可以和外国学者互相快速在电脑终端机上“写信”,从而不但能与对方交流学术新讯息,还可互换资料、文件、论文等。据称,线路接通后,在较短时间内,岛内学者就可以和世界其它地方的学者完成一次联系。另外,还可以用付费方法使用对方比较先进和特殊的电脑硬、软件技术。
电算中心表示,加入网络后,专线使用时间不论长短,付费相同,所以可以尽量使用。 (念军)

专栏:今日台湾

首座地下水库建成
本报讯 据台湾《中央日报》报道:台湾首座地下水库,已在澎湖县建成,不久即可加入供水系统。这座命名为“赤嵌”的地下水库,是利用地下宛如一只大碗的特殊构造,以及最底层是不透水的玄武岩等两项主要条件而建成的。可蓄水一百二十七万吨,年供水量可达七十万吨。 (微山)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0月5日——10月11日)
△台“亚运考察团”团长蔡敏忠6日表示,此次考查“获益良多”,将编印出版观感与心得报告书。
△蒋经国7日接见美《华盛顿邮报》董事长格雷厄姆等三人时说,台湾不久将解除戒严令并颁行新的“安全法”。
△俞国华7日在“立法院”答质询时说,在“非常时期”,“政府”有权对人民集会、结社的权利加以限制。
△台“内政部”长吴伯雄7日说,今后将继续扩大政治参与,加强政治沟通,但绝不会坐视任何个人或团体以街头示威作为达其政治诉求的手段。
△台“侨委会”副委员长朱集禧8日说,对曾持大陆护照往大陆探亲的侨胞,已放宽原不得申请去台的规定,并同意简化手续。
△台“国防部”计划在五年内筹建“国民革命军纪念园区”,将陈列日本当年侵华战争史料,以揭发日军侵华暴行。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中南部盛行“大家乐”猜奖赌博
部分工厂生产受严重影响
本报香港电 台湾几位学者最近在一次座谈会上指出,岛内中南部迷上“大家乐”的总数超过三百万人,部分工厂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据《自立晚报》报道,台湾大学几位学者近日在出席该报举办的“大家乐面面观”座谈会中指出,中南部民众投入“大家乐”猜奖活动的人数,据非正式估计约在三百万人以上,对许多村庄而言,几乎是全村的人都陷入“大家乐”中。许多工厂为配合开奖日期休假,已取消星期日之休假。
“大家乐”每月开奖三次,每次开奖前后共三天,这时工厂作业几乎完全为之停顿。开奖前一天是“乐迷”最后下注的日子,大家忙着收集情报,根本无心上班;开奖日期则到处打听中奖号码,电话线被占用,影响其它商行联系业务。开奖时,人们纷纷围在电视机旁看最后结果。据称,此时经济运转可谓处于瘫痪状态。如此一个月三十天,其中有九天几乎无法安心工作。
台湾大学几位学者一致认为,“大家乐”之盛行有其社会根源,法律无法遏制它的存在,如强行加以取缔会引起民众反感,不如深入研究一套可行的方法代替现行的赌博方法。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片商将拍摄徐志摩故事
本报讯 现居美国的徐志摩元配夫人张幼仪,获悉台湾片商有意拍摄《徐志摩与陆小曼》后,透过友人向有关单位表示,希望此片开拍前,能将剧本寄到美国,她愿为故事的真实性提供意见。
将开发五个省级新风景区
本报讯 据台湾报纸报道:台湾“省政府”最近通过“新风景区开发建设计划”,决定从一九八八年起四年内,动用二十亿二千四百万元新台币开发北海岸、观音山、八卦山脉、茂林、东海岸等五个省级新风景区。
台北举办传统民俗木雕展
本报讯 台北市“社教馆”最近举办“传统建筑民俗木雕特展”。这次“木雕特展”内容涵括了中国传统四时节庆活动、婚丧礼俗及古迹文物,作品刻工精细,栩栩如生。(苏 柏)
制成中国成语故事卡通片
本报讯 台湾卡通画家黄木村以适合中国儿童的造型,先后完成了“守株待兔”、“盲人摸象”等十集成语故事卡通片,受到小学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一 丁)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阿美族农民插秧时,身披遮阳的“瓜拉亥”。

专栏:体育

本报记者 吴 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