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农副产品实行多渠道购销无疑是正确的,应该坚持,但实行多渠道购销后是否万事大吉了呢?请看江苏省太仓县——
蒜苗畅销的喜和忧
新华社记者 赵明
历年都很难销的太仓蒜苗,今年实行多渠道经营后,销路出奇好。全县一万六千五百吨,没费劲就销售一空。按理说,农民增收,经营有利,该是皆大欢喜。没想到,太仓人对此却是有喜有忧。
高兴是不言而喻的。太仓人种大蒜,却不吃蒜苗,生产的蒜苗只供外销。蒜苗是鲜嫩商品,晒了太阳淋了雨,两三天就烂,即使存放得法,也只能保管一星期。每年5月集中上市时,蒜苗大批大批涌上来,本地没处存,近处销不完,北方虽有人要,却因运输困难去不了。1980年,全县生产三千九百五十吨蒜苗,县里一家经营,虽倾其全力也无法推销,农民眼睁睁地看着一千多吨蒜苗烂在田边路旁,束手无策。今年的情况和以往大不一样。蒜苗实行多渠道经营,全县几十个经营单位“各显神通”,渠道拓宽,运输方式多样,销售难迎刃而解。蒜苗还在地里长着,供货合同就订了出去。蒜苗一上市,全县五百多个收购点一齐开秤,敞开收购,农民都可就近交售,只愁货少,不愁卖不掉。今年蒜苗产量比去年增产30%,却既无积压,也无霉烂,全都顺利运销上海、苏南、东北、华北等地,一部分还远销日本。农民出售蒜苗的收入从上年的三百六十三万元猛增到八百五十五万元。对此,农民无不拍手欢迎。他们说:“早这样放手让多渠道经营,多好啊!”
然而,今年毕竟是多渠道经营的第一年,太仓的蒜苗市场也难免有些混乱。全县预计生产蒜苗一万五千吨,但到2月底,各家对外签订的合同供货量已达二万一千吨。这就导致了收购竞争。县里想统一收购价,客户却暗中鼓励经营单位抬价争货。最初,每公斤蒜苗五角四分,以后你涨一分,我加二分,各家轮番上涨,谁也不甘落后,最高时达到八角四分一公斤。县委书记、县长在一天之内轮流出场连开四次会议,也未能控制局面,有的地方居然一天内涨了九次价。你追求数量,有人就乘机把根部“白头”留长,带叶壳的、划破的蒜苗都拿来卖,甚至还有人把小蒜头、小砖块夹在其中。结果,价格一个劲地往上涨,质量却明显下降。客户收时不问好歹,到头来个个叫苦不迭,有的因此拒付货款。
单渠道改变为多渠道,生产者和消费者当然是欢迎的。但眼前这番混乱,却始所未料。它在人们心中掀起了一阵波澜,带来种种忧虑:
一忧价格猛涨给农民提供了错误信息。今年太仓蒜苗的平均收购单价是六角五分,比上年增长80%以上。这样,种一亩蒜苗可以收入一百八十元,吸引着农民扩种大蒜。预计明年蒜苗产量还会有较大增长。这未必就是好事。因为今年的价格是在供不应求下哄抬起来的,带有一定的盲目性,农民对这错误信息信以为真,如果在不了解国内外市场的情况下拚命扩种,就可能带来新的产销矛盾。一旦蒜苗积压,吃亏的还是农民。
二忧图一时小利,最终自己砸了牌子。产品取信于客户靠长期努力,极不容易。太仓蒜苗素以枝长、苗壮、鲜嫩著称,各地客户才慕名而来。象今年这样只为赚钱,不顾质量,缺斤少两,以次充好,将来上门的客户势必减少。
三忧有利时蜂拥而上,无利时没人出头。供销社说:“赚钱时要多渠道,滞销时强调主渠道。别人都能撒手,反正我们跑不掉。”多种经营服务公司担心,蒜苗滞销时,会否象兔毛收购一样,全都关门拒收。这个问题,谁都担心。
这正是,旧愁才解,新愁又生。
蒜苗畅销以后,太仓人正是以这种又喜又忧、喜忧参半的复杂心情,品味着多渠道经营的好处和需要进一步思考解决的问题的。这说明,人们正在逐步摆脱盲目,懂得光是冲破过去那种千万农民交售、供销社独家收购的平稳局面是不够的,冲破以后还要进一步探索,建立起适应多渠道经营的既有竞争、又有秩序的新的市场机制。有了今天的忧愁,设法解决,才会有明天进一步的喜悦。如今,在太仓县尽管也有少数人主张退回统一收购上去,以制止混乱局面,但多数人的意见是决不能退,应该迎着困难前进,探索新的办法和措施。大家觉得,如果只靠农民分散地被动地去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只会导致产销失调。他们提出,要建立一个有效的信息体系,向农民提供正确的信息;要实行既有中心价、又允许在一定幅度内浮动的办法;要鼓励竞争,又要采取必要措施让各经营单位都注重信誉、注重产品质量。当然,这些都还只是设想,实践起来还会遇到不少问题。但由此可以看出,在流通领域的改革上,太仓人在放开以后,又在探索新的办法。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国务院发出通知
继续完善粮食合同定购制度
明年稳定粮食合同定购任务,充实合同定购内容,定购任务外的粮食全部随行就市、议价收购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 国务院近日向全国发出《关于完善粮食合同定购制度的通知》,提出明年要稳定粮食合同定购任务;充实粮食合同定购内容;国家对农民完成合同定购任务外的粮食,实行随行就市,议价收购,让农民从多卖议价粮中增加收入。
国务院的通知说,目前,粮食作物的秋冬季播种即将开始,为安排好粮食生产,保证明年粮食产量稳定增长和国家必需的商品粮来源,有必要进一步完善粮食合同定购制度。为此,国务院作出规定:
——稳定粮食合同定购任务。1987年全国粮食合同定购任务仍维持1986年的水平。个别地区定购任务突出不合理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在不减少国务院核定的定购任务前提下适当调整。
——充实合同定购的经济内容。1987年中央专项安排一些化肥、柴油与粮食合同定购挂钩,每百斤贸易粮拨付优质标准化肥六斤、柴油三斤(上调中央的合同定购粮食,每百斤贸易粮仍拨给优质标准化肥十斤)。各地也要尽可能挤出一部分化肥和柴油用于粮食定购,同中央拨付的部分合在一起确定挂钩标准,向农民宣布。中央专拨同粮食合同定购挂钩的化肥和柴油,一律按平价保证供应,不准挪作他用,由各地有关部门印制票证发给农民购买。票证当年有效,允许群众之间相互调剂。国家对合同定购的粮食发放预购定金,由粮食部门按合同定购粮食价款的20%发放,在农民交粮时扣还,利息由中央财政负担。具体办法,由中国农业银行与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商业部拟定下达。预购定金主要用于商品粮集中产区和粮食专业户,不缺少资金的,也可以不发放。
——从1987年粮食年度开始,国家对农民完成合同定购任务外的粮食,实行随行就市,议价收购,让农民从多卖议价粮中增加收入。国家弥补平价粮食收支差额所需要的粮食,用“议转平”的办法解决。“议转平”的粮食品种,限于大米、小麦、玉米和主产区调出的大豆。“议转平”的具体办法,由商业部、财政部另行下达。
——1986粮食年度国家委托代购计划,从秋粮收购开始,除小麦外,可通过议价收购方式完成。
国务院强调,以上完善粮食合同定购制度的内容,各地要及早向农民宣布,讲清粮食合同定购任务既是经济合同,又是国家任务,是农民应尽的义务,必须保证完成。

平顺县扶贫从实际出发
已建成一批有资源、收入稳定的“扎根项目”
本报讯 山西省平顺县在治穷致富中,本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去年以来陆续帮助贫困户建立起一批有资源、有市场、收入稳定、牢靠的“扎根项目”,受到农民欢迎。
平顺县是山西省有名的穷县。这里工业不发达,1985年的工业总产值刚接近一千万元;农业耕地少,全县人均只有一亩稍多点;矿藏不丰富,没有煤炭等资源。因此,一些在别的地方行之有效的扶贫办法在这里却行不通。县、乡扶贫队去年曾在广武村为一贫困户贷款八万元办起了轧钢厂,可开张不到三个月就暴露出经营管理跟不上、技术不过关、原料不足、燃料缺乏等问题,结果不到半年就倒闭了。县委从这一典型事例中得出两条教训:一是扶贫一定要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充分考虑资源、市场等因素,否则就会事与愿违,适得其反;二是脱贫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不做“一口吃成大胖子”的梦。于是,他们作出了帮助贫困户建立“扎根项目”的决定。这种“扎根项目”,投资不很多、技术不复杂、原料有保证、市场有销路,虽不一定当年见效,但见效后农民就可长期作为经济依靠,并能在脱贫基础上谋求发展。例如,留村贫困户家家建起的花椒园,柿子之乡白马泉贫困户开办的季节性柿饼加工厂,新城乡贫困户建起的上百个山药“小基地”(收获季节由乡政府组织销往外地)等等,就是这一类项目。据统计,到8月上旬,全县50%的贫困户已有二万多个这样的“扎根项目”。
(赵忠保 张秀 王于清)

专栏:编后

扶贫要求实
平顺县从当地实际情况出发,本着量力而行、循序渐进的原则,帮助贫困户建立“扎根项目”,改变贫穷面貌,这个做法好。
有些地方的领导,真心实意地想帮贫困户致富,想把脱贫致富工作做好,但由于考虑当地实际情况不够,自觉或不自觉地犯了操之过急和贪大求全的毛病,结果效果很不理想。比如,有些地方看到办工厂能赚钱,就不问条件是否具备,经营管理水平能否跟上,也急急忙忙帮着贫困户办起一些厂来,结果,或者产品质量低劣,或者销售渠道阻滞,或者原材料缺乏,导致倒闭。这些户不仅没能脱贫,甚至还拉了一身债。
还有些地方认为,别处能致富的项目在本地也一概有效,不问青红皂白地一律照搬套用,结果自然也归于失败,挫伤了贫困户本来就不充分的致富信心。
事实证明,扶贫帮富和干其他任何事情一样,来不得半点飘浮。应当从当地情况出发,踏踏实实,不盲目贪大图快,不搞形式主义,不摆花架子,这样才能取得满意的效果。

专栏:农村漫谈

谈观念更新
方放
“观念更新”是当前报刊上经常出现的名词。社会大变革必然引起社会观念的变化,而观念的变化又促进社会变革的深化。二者互相促进,是历史的必然。
我想起了抗日时期太行《新华日报》开展过一场“谁靠谁活”的讨论,这场讨论是这样一件事引起的:当时减租减息,山西平顺县路家口村有个佃户,白天给他减了租,夜晚他又悄悄地把粮食给地主送去。发现后问他为什么?他说:“没有人家的地,咱靠什么活命?”长期的封建道统使这位农民形成了这种颠倒的观念。如今把封建地主当作大恩人的观念大概已经极少了,但颠倒了的观念在实际生活中也还有。什么“穷光荣”、“富则修”,什么经商就是“不务正业”,贩运就是“投机倒把”,等等。这些观念近几年已有所改变,但不适应商品经济发展的一些旧意识旧观念还相当普遍存在。
“转折”意味着更新,旧的消失,新的成长。随着自然经济向商品经济的逐步转折,农村出现了一批有胆识、会经营、眼观国内外市场的农民企业家。他们不再只看家门口的几亩地,不安于“老婆娃娃热炕头”了。但这毕竟尚属少数,多数农民的观念还没有转折到那样的境界。
我总觉得,农村第一步改革中的家庭联产承包,农民思想早已有之,因为他们早就盼望打破大锅饭,种地要有自主权,当时的阻力主要来自部分干部的“一大二公”思想。现在农村进入第二步改革,发展商品经济,干部和农民都十分陌生。商品观念、市场观念,以至新的是非观、价值观、道德观,是需要在适宜的环境中逐步培育的。
几年的实践说明,改革越发展,观念的更新越深入,理论的需要就越迫切。理论可以使变革的观念由模糊到清晰,改革的信念更加坚定。过去的失误有多种原因,但同理论的谎谬和落后有很大关系。就在不久前,报纸上还出现过把物质文明冠以资本主义的标题。难怪有人问:彩电、电冰箱有阶级属性吗?它们姓“社”还是姓“资”?可见陈旧观念的潜在影响之深,也说明宣传观念更新者,也大有更新观念之必要。

吴县关心富片中的穷点
各级干部走村串户,具体帮助制订治穷措施
本报讯 江苏省吴县关心富裕农村里的贫困户,县、乡、村已有三千多名干部走村串户,访问贫困户。目前,全县二千九百多贫困户已基本得到妥善安排。
吴县去年农村人均收入达五百六十二元。但在这样富裕的农村里也还有10%的农户人均收入在二百元以下。县里通过调查发现:缺少劳动力、天灾人祸、无副业生产是造成他们贫困的原因。于是研究制订了安排贫困户进乡镇企业、发展家庭副业等十项措施,力争年底使这些贫困户脱贫。陆墓乡虎啸村女社员金风珍,丈夫得败血症瘫痪在床,上有六十七岁的老父,下有四岁的孩子,生活极端困难。县领导了解情况后当即决定补助五十元解决燃眉之急,并让她进入陆墓酒厂工作,使她对前途充满了信心。
目前,据二十三个乡的统计,已安排五百三十五人进入乡镇企业;各地还拿出四十六万元钱补助贫困户;对因家庭困难而未入学的一百四十八名学龄儿童实行免费入学;对无依无靠的二百五十四人,民政部门定为五保户。 (徐志刚)

昔日污染大户 如今环保冠军
太钢依靠法制加强环保工作成效显著
新华社太原10月19日电 (记者崔济哲、通讯员张可兴)太原钢铁公司依靠法制加强环保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摘掉了冶金行业污染大户的帽子,今年荣获全国冶金系统环保最高荣誉奖——环保杯。
太钢过去污染严重。从1984年开始,尽管山西省、太原市和太钢每年大量投资建设环保工程、设施,但由于有些厂矿领导忽视污染防治,影响了环保设施功能的发挥。针对这些问题,太钢公司加强了环保规定和制度的建立和完善,用法律和制度保障环保工作,使一些长期失修的设备迅速恢复了正常运转。
依法办事还减少了以往环保工作上的扯皮现象。太钢焦化厂治理污水的黄血盐工程建成前后由于部门间互相扯皮,一直不能正常使用。公司按照有关的环保考核条例对这个厂实行了经济处罚,震动了干部群众,促使他们集中力量解决问题,使这套设备很快开始正常工作。现在,太钢五十一个主要厂矿都建立了专职环保机构,环保设施正常运转率超过了92%,完成的污染治理项目已达一百四十一个,“三废”处理能力成倍增长,有效地减轻了对太原和汾河水系的污染。

景泰蓝出口收汇率下降 外贸部门呼吁禁止水货
本报讯 据今天出版的市场报报道:一向在海外享有较高声誉、一般每年能外销换汇二千多万美元的北京景泰蓝珐琅制品,近几年来,在外销总量没有减少的情况下,外贸出口收汇却直线下降。这一不正常现象的出现,一个重要因素是:“水货”冲击景泰蓝外销市场。
景泰蓝制品外销,早在一九八三年已由国务院批转了经贸部的决定,指定北京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和首饰公司经营。但是一些厂家和部门见经营景泰蓝有利可图,便自找门路生产和出口。他们有的以二、三级品顶替规格品,压价抛售,损害了景泰蓝的声誉,占挤了正常的外贸出口市场,使规格品反而销不动,国家换汇收入蒙受很大损失。
景泰蓝出口,有固定的口岸,经营者必须持有许可证。但是一些厂家和部门,从局部利益出发,千方百计搞出口许可证,并从非经营口岸出口。例如,景泰蓝圆珠笔是香港一家公司来样定做的产品,由北京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单一经营,有人居然大批仿制,通过某口岸出口,在美国旧金山成筐倾销,破坏了外销的正常供求关系,既影响国家外汇收入,又降低了我国传统工艺品的身价。
中国工艺品进出口总公司、北京工艺品进出口公司等部门呼吁,加强景泰蓝出口管理,禁止互抢生意、互相杀价的现象,以保障国家正常外汇收入。
市场报同时发表了题为《维护工艺珍品的声誉》的社论。

专栏:来信

承包指标应定合理
某单位有一台手扶拖拉机,去年承包给一名职工。承包合同规定:“每年上交单位承包费八十元,三年不变。”这台拖拉机价值两千多元,按银行贷款利息计算,每年应支付利息一百多元,而这台拖拉机的承包费比利息还少。合同执行后,群众意见颇大。类似这种情况在其他经营项目的承包上也存在着。
为什么会出现承包费过低的现象呢?不外乎两点:一是一些干部对承包项目的生产情况不甚了解;二是某些干部有私心,或照顾亲友,或与承包人有“勾扯”,故意把指标压得很低。实行承包责任制,是为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速生产的发展。承包费太低,只能使国家和群众吃亏,让少数人“合法”地占不该占的便宜,并且败坏承包责任制的声誉。对这种不合理的承包,有关领导应认真注意解决,尽量使签订的承包合同合理。对因经验不足造成承包指标过低的,应积极引导,帮助进一步完善。而对那些仗权承包或者以承包为名,从中牟取私利的行为,应理直气壮地批评、纠正。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承包责任制的生命力。
四川省夹江县委 王成永

全国水电经营产品展销会开幕
本报讯 第三届全国水利电力系统综合经营产品展销会,19日在北京农业展览馆开幕。展销的十四大类产品,显示了近几年来水利电力系统所属单位在完成建设和运行管理任务的同时,利用自身的资源、技术、设备、设施和人力优势,因地制宜发展多种经营取得的可喜成果。

人造毛皮大衣质量评比揭晓
第一次全国人造毛皮大衣质量评比日前在长春揭晓,五个产品获得审报轻工业部优质产品的资格。这五个产品是:大连市第五服装厂的海月牌仿紫貂披肩式女大衣,上海市第四服装厂的妙影牌仿猞猁围巾式女大衣,天津市裘皮服装厂的雪地牌仿紫貂女大衣,沈阳市高级呢绒服装厂的红翎牌仿裘皮女大衣,通化市第四服装厂的对红牌女大衣。

桂花酒获世界啤酒淡酒金奖
桂花酒在天津市酿制成功,并在9月中旬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四十九届啤酒淡酒展销评审大会上一举获得金奖。桂花酒被评为金奖后,带去参展的五千箱桂花酒货源被一抢而空,后来大会又增订一千箱,并签订了为期五年七万五千箱的桂花酒合同。

北京市开发两千多种新产品
正在举行的北京工业新产品展示会表明,北京市今年开发新产品的工作又有新进展。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头九个月,北京市十五个工业公司共试制成功二千二百多种新产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三分之一以上,其中有八十多种达到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的国际水平,有五百三十多种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贵州大牲畜饲养量持续增长
贵州省大牲畜饲养量继“六五”期间以年均5%的速度递增之后,今年持续稳步增长。到今年6月底,全省大牲畜存栏数达五百五十多万头(匹),比去年同期增长4.73%,平均每个农户一头(匹)多。 (据新华社讯)

翠竹映赤水
郅振璞
黔北赤水河边有个赤水县,这里的楠竹饶有名气。每逢春夏,茂密的楠竹泼绿了三区六乡二十八村,覆盖了群山,映绿了赤水。你就是走上三五日,也游不尽方圆三十万亩的茫茫竹海。
过金沙桥,盘山北上,沿着翠竹长廊行走十多公里,就到了国营葫市林场金沙工区。林场的徐场长介绍说,这楠竹林场是全国林垦系统的先进单位,有竹五万多亩。近几年他们育苗试验成功,用播籽代替了母竹移栽,新发展竹林五千亩。每年全场计划伐竹二十五万支,加上生产其他副产品,产值可达四十多万元,盈利五万元。去年林场和相邻的习水县罐头厂联营,加工了价值二十万元的竹笋罐头,销往日本,供不应求。
沿着淙淙的竹间小溪,踩着潮润的山路,走过一座座“独竹桥”,我们扑进了竹海的怀抱。场长自豪地说:“这里大山深处,还有许多原始竹林呢!不少外宾看后,都伸着大拇指说这里是天然的旅游圣地。”
在赤水,国营、集体、个人都育有楠竹。传统的竹器,成为这里特有的大宗商品。在县胶合板厂,我看到一堆堆竹席,这都是四乡农民编好送来的,用来生产胶合板。这个厂建厂才五年,产品已达八十七种,有两用沙发床、胶合板躺椅、教学椅、方桌、茶几、旅游工艺品等。其中有的还在省里获了奖。这些竹器由附近的重庆等十几个城市包销,北京、西安、武汉也有慕名来订货的。
据县轻工局介绍,近几年赤水竹加工业大发展。轻工系统二十六个厂子中,二十二个是竹编厂。此外,全县还有个体小厂一百多个。去年,全县竹器产值达四百多万元,占全县工农业总产值的十分之一。
正是加工业促进了种竹业,使竹乡的竹子越来越茂盛了。

“悔过林”前话毁林
初秋的一天,我们来到山西省朔县暖崖乡营造的“悔过林”前,只见林木郁郁葱葱,绿荫蔽日,“悔过林”的木牌醒目地竖立在路旁林前。
这个乡营造“悔过林”是在四年前开始的。一九八二年春,这里发生了一件轰动全县的新闻——把犯有乱砍滥伐严重错误的人集中在一起,让他们栽了一片“悔过林”。《人民日报》及时发布了这条消息。几年来,乡里经常在“悔过林”前话毁林,教育群众爱林护林,宣传《森林法》。每年植树时节,学校老师也要带领学生来“悔过林”前进行现场教育。
今年,这个乡又重新制定了《林木管理条例》,坚持对毁林者给予严肃处理。五月,东驼梁村农民孙维平,因吸烟不慎,烧毁了二亩林地,按照乡村制定的《林木管理条例》,他自觉地掏钱购买树苗,补栽了十五亩“悔过林”。
现在,这个乡的农民有了“护林光荣,毁林耻辱”的责任心。当年栽“悔过林”的人,有的当了护林模范。全乡林木已达二万五千多亩,成为全省植树造林的先进集体。
王国相 徐志廉

近几年来,我国牧民生活有明显提高,吃、穿、用均有新变化。这是青海省刚察县牧民在商店里选购香皂。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