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诺贝尔奖华人又上金榜 李远哲获殊荣各界同贺
卢嘉锡代表中科院驰电祝贺
本报讯 获悉美籍华人李远哲博士荣获诺贝尔化学奖,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打电报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领事馆,请他们将电文转送给李远哲教授。电文说:“欣悉您荣获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我谨代表中国科学院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表示热烈的祝贺。”
原籍为台湾省的李远哲现任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化学教授。多年来,他为推动海峡两岸的科研工作做出了很大贡献。他是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又被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授予荣誉教授头衔。
李远哲是继美国物理学家李政道、杨振宁和丁肇中之后,第四位荣膺诺贝尔奖的美籍华人。
国家科委贺电称中国科技界感到“欢欣鼓舞”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美国加州大学李远哲教授,对他荣获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表示热烈祝贺。
贺电说,李远哲所取得的成就使“我国科技界感到欢欣鼓舞。祝今后不断取得新的成就,继续为人类科技事业作出贡献。”
台盟总部盛赞“给台湾同胞带来极大光荣”
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16日致电出生在台湾省的美籍华人李远哲教授,祝贺他获得1986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贺电说:“您荣获1986年诺贝尔奖金化学奖,这给我们台湾同胞带来极大的光荣,请接受我们最诚挚的敬意,祝您取得极大的成就。”

开发利用科技情报资源
本报评论员
情报,对于从事现代化建设的人们来说,不应再是一个陌生的、神秘的名词。市场竞争,离不开经济情报;科学研究和经济工作,离不开科技情报。科技情报,是一种重要的信息资源,是一种财富。今天,任何一位科学家或技术专家,如果不了解别人在做什么,在想什么,那么,他就不可能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当代的科技情报工作,已远不是少数人悄悄进行的活动,而早已是一项社会化的事业。目前,全国共有科技情报机构三千八百多个,职工六十七万余人,已建立全国性和区域性情报网四百三十个,基本形成了上下纵横、多层次的科技情报网络系统。我国还与十几个国家建立了科技情报合作关系,同六十多个国家建立了资料交换关系。因此,当前的任务是,要大力加强宣传,在科技界、经济界乃至全社会强化情报意识,各级科技情报机构则要实行改革,加强服务,开发和利用好科技情报资源。
科技情报,是以各种文献资料、缩微胶片等形式出现的,如果存放在文献馆里,只是一堆死资料,一旦开展传递、交换、服务,就会变成能创造价值的活情报。科技情报工作的改革,就是要面向经济建设,面向科技工作,既为传统产业的技术改造与技术进步服务,又为新兴技术与高技术的发展服务;既为大型骨干企业的先进技术服务,又为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适用技术服务;既为应用开发研究服务,又为基础研究服务。科技情报人员要树立“用户第一”的思想,有条件的地方,要提倡送情报上门。
科技情报是知识商品,完全可以在技术市场和情报市场上流通。科技情报服务形式可以分两类,一类是为满足社会上多数用户共同需求的,属于公益性服务,可用国家给予的事业费来支付;另一类是为满足单一用户特殊需求的,就可以采取有偿服务的形式。总之,在情报流通上也要搞活。
科技情报的开发和利用是一项方兴未艾的事业,在改革中前进,大有作为。

科技情报为经济建设服务 三百多情报工作者受表彰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纪念全国科技情报事业创建三十周年奖励大会,10月18日在北京举行。
大会奖励了近几年来完成的一批优秀科技情报工作成果,表彰了在科技情报工作岗位上辛勤劳动的三百多位先进工作者。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代表国务院和国家科委向为科技情报工作做出贡献的先进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祝贺。
宋健说,随着经济工作的开放、改革,科技情报的供求关系有了新的变化,要探索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新领域和新途径。
宋健说,我国乡镇企业近几年来迅猛发展,乡镇企业数已达一千二百万个,从业人数七千万,1985年总产值达二千四百八十一亿元。乡镇企业的发展对于促进农村工业化,改善国家的社会经济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它将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实现农村工业化的新道路。面对八亿农民这一个新的天地,科技情报工作的服务对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大家应该记住,科技情报工作的神圣使命,就是把科学知识、人类的最新创造传播到人间去,使知识和创造变成社会物质文明生活和精神文明生活的组成部分。八亿人口的农村应是情报工作主要服务对象之一。
中共中央军委副主任聂荣臻向大会发来了贺词:“三十年来,科技情报战线上的同志们艰苦创业,奋发求进,为我国科学技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同时在自身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科技情报是科技发展必不可少的重要依据,对科技人员有重要的启迪作用。科技情报工作正是为了让科技人员耳聪目明,触类旁通,思维敏捷,思路开阔,从而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尽快跟上世界新技术发展的新潮流。希望同志们继续努力,进一步发挥我国科技情报工作的重要作用,为四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严济慈副委员长也出席了大会。

本世纪中国政治风云的见证
许德珩写成自传体长篇回忆录
本报讯 一部极有价值的回忆录——许德珩回忆录,不久将与读者见面。
现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许德珩,是“五四”运动的主要发起人,是本世纪中国政治风云的见证人。早在1959年的一天,周恩来为在京的部分老人做“群寿”,并在会上说,各位老人都曾参加过中国的革命运动,希望抓紧时间把自己的经历写出来,否则是可惜的。与会的许德珩非常赞成这个意见,但考虑到自己还只有六十八岁,身体尚健、工作甚忙,就没有提笔。1979年,为纪念“五四”运动六十周年,许老应母校之约,写下《三进三出谈北大》一文,并以此为始,潜心撰写自传体长篇回忆录,真实地记叙九十五年所走过的历程。
这部回忆录于1983年4月脱稿后又作了反复修改、核实。书中提供了大批珍贵的史料,记载了中国近代史上一批著名人物的活动,先后涉及人物近二百人。许老详细叙述了他与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恽代英、张国焘、毛泽东、周恩来的密切交往。如,蔡元培有意将巴黎和约签字的消息透露给他,由他通告北大学生,而直接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线。许德珩以亲身经历者的眼光,生动地描绘了“五四”运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一二·九”运动等重大历史事件。书中还披露了全国解放以后他所经历的一些事件的内情。邓小平为许德珩回忆录题写书名《为了民主与科学》。该书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荒石)

我建国后因地震殉难者约二十七万 地震科学研究将围绕预报这个中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继民 光明日报记者胡有泉)我国三十七年来在地震中殉难的约二十七万多人,伤残者二十二万三千多人。这个数字是国家地震局局长安启元在今天召开的中国地震工作二十年学术交流与表彰会上披露的。
他说,地震科学研究必须紧密围绕地震预报这项中心工作。自邢台地震以来,由于把减轻地震灾害作为科研任务的根本方向,1975年曾经成功地预报了海城地震,使十万余人免于丧生,成为世界地震科学史上第一次取得实效的预报实践。但是,限于目前还不能充分认识地震规律,从而导致我国在唐山地震预报中出现重大挫折。
不少地震预报成功与挫折的事例,安启元认为都充分反映了地震预报的重要性。他要求从事地震科学研究人员把地震科学研究朝纵深方向推进,争取我国在国际地震科学史上建立新的丰碑。
全国地震科技展览会也于今天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谷城为开幕式剪彩。

上海陶行知纪念馆开馆
本报上海10月18日电 记者萧关根报道:在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九十五周年之际,上海陶行知纪念馆今天正式揭幕。纪念馆建于半个世纪前陶行知创办的山海工学团旧址上。张劲夫、朱厚泽、阎明复、芮杏文、杨海波等出席开馆仪式。李鹏副总理发来贺电。
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基金会同日在上海举行纪念性学术活动。陶行知夫人吴树琴、他的学生及各界人士一千余人参加。

集邮已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
全国集邮爱好者达五百万人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我国群众性集邮活动发展迅速,有五百万人成为集邮迷,一批邮集在国际上获奖。
集邮在我国有近百年历史。据了解,现在全国集邮爱好者有五百万人以上,其中青少年占了70%左右。
1982年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在京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也相继成立了集邮协会。到1985年底,全国地、市一级的集邮协会有二百八十五个,基层集邮组织达三千多个,在册的会员有二十五万人。
各种集邮活动已成为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如集邮展览、集邮知识竞赛、集邮学术讨论会、集邮活动日等。
我国邮票业务这几年也有较大发展。国家发行的主要用于集邮的纪念和特种邮票,从1983年的二亿九千万枚,猛增到1985年的八亿四千万枚。集邮服务网点1983年时全国有近一千个,到1985年已发展到一千七百多个。业务收入在1985年突破了一亿元大关,比1982年增加了近三倍。
我国迅猛发展的集邮活动,受到世界集邮界的重视。我国先后被国际集邮联合会和亚洲集邮联合会正式接纳为会员国,并被选为亚洲邮联新的执委会成员。从1984年以来,我国已经选送了三十七部传统、专题、邮政史和青少年邮集,先后八次参加了各种世界性集邮展览,并获得镀金奖、大银奖、铜奖等二十个奖牌和五个证明。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17日起在北京召开了第二次代表大会。来自全国各地和港澳地区的三百多名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薄一波、朱学范、张爱萍等领导同志和邮电部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邮票公司为这次会议发行了一枚小型张纪念邮票。

两部歌颂长征的电视片摄制完成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北京电视台摄制的《长征颂》、《风云一代长征人》最近完成。10月18日,杨尚昆、杨得志等红军老战士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这两部电视片。
《长征颂》运用摄影、音乐、诗歌、歌曲等艺术手段,热情讴歌了长征壮举。《风云一代长征人》则是一部纪实性文献系列片,共分十八集,记录了如今健在的部分老红军战士的工作和生活近况。

日本教育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日本教育展”10月18日上午在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和这次展览的主办单位——日本国际教育资料中心常务理事贺阳美智子女士及中国儿童出版社社长杨永源为展览会剪彩。
这个大型展览是首次向我国介绍日本现代教育的状况。观众可以较全面地了解日本教育制度、教育经费、学校教育、学生生活、学前儿童教育、电化教育以及聋哑儿童和弱智儿童的教育等情况。一批日本专家、教授将就幼儿教育、日本现代教育的作用、日本成人教育情况作三场专题演讲。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勤工助学 办厂养校 桥沟小学生免费就读 已五载 以技会友
 利人富己 京山土专家结伴传艺 走四方
《山西日报》长治县桥沟小学坚持勤工俭学,自办工厂,以厂养校,五年来没有收过学生一分钱
《湖北日报》京山县小阜乡三百七十名香菇土专家到五省十五个山区县传授技术,既富了他人,也富了自己
《宁夏日报》平罗县从高考落选生中择优选拔三十一人,送往自治区内外高校代培师资
《新华日报》张家港市欧桥村全部耕地由一百三十多位种田能手承包,90%的劳力从事工商服务业
《河南日报》平顶山锦纶帘子布厂基建贷款使用效益好,比规定时间提前八个月归还贷款,河南建设银行奖励该厂九百零六万元
《辽宁日报》辽宁省决定在营口、海城、辽阳、昌图四个产粮市县修建四个农用飞机场
《健康报》我国开始起草第一部《优生优育法规》
《贵州日报》全省四十五个国营农场办起各种职工家庭农场三千六百多个,扭转了国营农场长期亏损的局面
《北京日报》市第一家儿童用品寄卖商店开业,家庭积存的儿童用品有了去处
《河北日报》邯郸市钟表电器公司举办顾客公开投票选举最佳营业员和文明顾客活动

天津蓟县古长城修葺一新
天津蓟县的古长城,新近修葺一新,向游人开放。
这段古长城共三千多米,有楼台二十座、北极阁一座,修复工程从测绘到全线竣工,仅用两年时间。
全国第一座长城博物馆——天津黄崖关长城博物馆,也在最近落成。

南皮发现张之洞墓志铭
河北省南皮县农民张岩武最近将他珍藏的张之洞墓志铭原石,献给了政府。
张之洞为清末洋务派首领,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张之洞墓志铭共四方。每方长一百零五厘米,宽三十六厘米,厚十三厘米,大理石质料。铭文共一千九百一十二字,用楷书写成,字迹刚劲清秀,刻工精细。 (本栏均据新华社)

黄粱梦吕仙祠向游人开放
黄粱梦吕仙祠第一期维修工程已于国庆前竣工,10月1日向游人开放。黄粱梦建筑群是以唐代传奇小说《枕中记》为背景于宋代修建的,明、清曾进行重修和扩建。它位于邯郸市北十公里的黄粱梦镇,是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国汉、唐钱有新的发现
河北省井陉县岩峰村发现的金代窖藏清理结束,出土古币五百八十点八公斤。内含西汉、新莽、东汉等历史上十八个王朝的铜币五百二十余种。其中,东汉的五铢钱、唐代会昌开元钱中的“郑”、“夔”字开元通宝分别为我国汉、唐钱中的首次发现。

京剧《儿女传奇》动京城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8日电 沈阳京剧院二团推出的现代京剧《儿女传奇》,自1984年元旦搬上京剧舞台后,连演不衰,到今晚已演出了整整三百场。宋任穷、李德生、荣高棠、高占祥、陈昊苏等领导同志观看演出后认为,戏演得成功,很有教育意义。

专栏:体育

中国武林高手技艺精湛震动圣保罗
本报圣保罗10月16日专电 记者兰才基报道:中国武术气功团今晚在巴西也是南美最大的城市圣保罗举行了首场表演,四千多观众到这里观看。中国武林高手的精湛技艺和神妙功夫,博得了广大观众热烈的掌声。
在全场近两个小时的表演中,观众们欣赏了许多中国传统的武术套路。武术表演包括各种拳术、刀、枪、剑、棍及九节鞭等等。每个项目都演练得出神入化。气功表演有头碰石碑、顶汽车等。热情的观众对武术家、气功师的表演不断报以热烈掌声。
这次前来访问的武术气功团阵容可观,以传统武术为主,集各地武林精英人员组成。在十四名武术运动员中获得全国武英级称号的有五人,其中有山东的张玉萍,浙江的冯秋英等名将。

专栏:体育

世界艺术体操名将竞技东瀛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 (记者 姚力)第二届世界杯艺术体操赛今天晚上在东京代代木体育馆开幕。
参加这次比赛的有来自十四个国家的六十多名艺术体操选手。他们是1985年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十二届艺术体操世界锦标赛的个人全能前十八名的选手,和团体前八名的队员。中国队当时获得了团体第四名,因此只参加团体赛的角逐。参加团体赛的其他七个国家是保加利亚、苏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日本、西班牙、挪威和联邦德国。
开幕式后进行了个人全能四个项目中绳操和球操的比赛。保加利亚选手莉莉娅·伊格纳托娃表现突出,获得两个满分。她和另一名队友以及苏联的三名选手积分领先。
在团体赛第一场预赛中,保加利亚、苏联和朝鲜队编排巧妙,表演出色,暂居前三名。中国队暂列第六。
代表中国出场的是湖南艺术体操队的六名选手。她们是全国比赛的冠军并多次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这次比赛将进行三天。明天进行个人全能带操、棒操的角逐和团体的第二场预赛。19日进行四个单项和团体决赛。

专栏:体育

世界马拉松前十名好成绩
(截至1986年10月1日)
1 2小时07分11秒  洛佩斯(葡萄牙)   1985年4月20日鹿特丹
2 2小时07分13秒  琼 斯(英国) 1985年10月21日芝加哥
3 2小时07分51秒  卡斯特拉(澳大利亚) 1986年4月19日波士顿
4 2小时08分08秒  罗布利赫(吉布提)  1985年10月21日芝加哥
5 2小时08分09秒  萨利赫(吉布提)  1985年4月14日广 岛
6 2小时08分10秒  伊坎加(坦桑尼亚)  1986年2月9日东 京
7 2小时08分15秒  中山竹通(日 本)  1985年4月14日广 岛
8 2小时08分29秒  登西莫(埃塞俄比亚) 1986年2月9日东 京
9 2小时08分33秒  斯佩丁(英 国)  1985年4月21日伦 敦
10 2小时08分34秒 克莱顿(澳大利亚)  1986年5月31日安特卫普

专栏:体育

八支男排强队将争夺日本杯
比赛试用新规则
本报讯 经国际排球联合会批准、由日本排球协会主办的第二届“日本杯”国际男排比赛,将于今年11月8日至17日分别在东京、横滨、神户和大阪等四个城市举行。参加比赛的球队除东道主日本队外,还有新产生的“三连冠”美国队,有曾多次蝉联世界冠军的苏联队,以及阿根廷队、中国队、巴西队、南朝鲜队和瑞典队。前五个队曾参加过第一届日本杯比赛。这些参赛的球队是由国际排联在今年4月的理事会上决定的,它集中了国际排坛的一流队伍。
这届日本杯赛将采用每局十二分制,这在正式国际比赛中还是第一次。比赛将采用循环制,中国队将先后迎战瑞典队、南朝鲜队、苏联队、日本队、美国队、阿根廷队和巴西队。届时,将有一番紧张、激烈的争夺。 (陈鸿斌)

专栏:体育

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在重庆举行
本报重庆十月十八日电 一九八六年全国国际象棋个人赛正在重庆举行,共有六十八名男女选手参赛。到今天为止,男子组已赛十一轮,局势还不明朗,过两天才能决出名次。女子组已于今天赛完十一轮,名次已排出,四川选手刘适兰获第一名。(王其书)

专栏:体育

参加中日体育交流三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日本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八日电 应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邀请,以日本体育协会副会长青木半治为团长的日本体育协会代表团今天到达北京。
当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李梦华设宴招待了代表团全体人员。
日本体育协会代表团在华期间,将参加中日体育交流三十周年的庆祝活动,并到桂林和上海参观访问。自一九五六年中国乒乓球代表团赴日本参加第二十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以来,三十年间,中日两国体育界一直保持着友好关系。

专栏:体育

纪念国际和平年火炬抵达肯尼亚
据新华社内罗毕10月17日电 为纪念联合国宣布的1986年国际和平年而举行的首届环球火炬接力跑的火炬今天下午到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肯尼亚总统莫伊参加了迎接火炬仪式,并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努力结束南非的种族隔离和对纳米比亚的占领。这次和平火炬跑是今年9月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点燃的,全程二万五千公里,它象征国际和平和合作精神。

专栏:体育

第三届亚洲青年男女排球锦标赛在曼谷开幕
本报曼谷10月1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第三届亚洲青年男女排球锦标赛今天在泰国首都曼谷、春武里府和庄他武里府三个赛区分别拉开战幕。
参加这次排球比赛的有泰国、中国、中国台北、朝鲜、南朝鲜、日本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五个男女排球队。
中国国家体委副主任袁伟民以亚洲排球联合会执行副主席的身份,前来参加大会的组织工作。

专栏:体育

来自非洲的马拉松名将伊坎加
伊坎加是世界著名的马拉松选手之一,他来自坦桑尼亚,带着两小时零八分十秒的优异成绩,来参加北京国际马拉松赛,是夺标呼声最高的选手。
伊坎加,今年二十九岁,是坦桑尼亚人民国防军陆军中尉,身高一米六三,体重五十八公斤。他从小就喜欢长跑,在中学和部队期间多次获五千米和一万米跑冠军。他第一次参加马拉松比赛是1982年8月,在非洲田径锦标赛上以两小时十二分零五秒获得冠军;9月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英联邦运动会上,以两小时零九分三十秒获得亚军,跻身于世界强手之列。
伊坎加训练刻苦,长年坚持每天一个半小时的高质量高强度的训练。他要求自己每五公里练习必在十五分钟三十秒至十六分钟之间,达不到重新跑。
伊坎加奋发努力,在1985年4月第一届世界杯马拉松赛上夺标。可惜在日本广岛世界杯赛上,由于战术失策,仅以两小时十一分零六秒列第十名。失利使伊坎加更加清醒。他认为:世界马拉松强手众多,比赛变幻莫测,只有随机应变,才能出奇制胜。
今年2月在东京,他与世界马拉松最好成绩两小时零七分十一秒创造者葡萄牙的洛佩斯、日本的世界杯赛亚军中山竹通(最好成绩两小时零八分十五秒)等世界好手相遇。他采用多变的战术,忽而跟跑,忽而领先,在最后五公里奋力冲刺,以两小时零八分十秒的优异成绩夺得冠军。
今天,伊坎加在北京将有出色的表演。 李金城

专栏:体育

墨西哥城最近举行了一次有两万多人参加的群众性国际马拉松赛跑。据说这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马拉松比赛。  本报记者 郭伟成摄

新落成的南京夫子庙古建筑群和因庙成市的东西文化市场,再现了明末清初夫子庙的风貌。
(刘小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