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金日成称赞朝鲜人民军
既保卫国家又参加和平建设
朝鲜祖国统一战线号召人民积极参加代议员选举
新华社平壤10月16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金日成15日说,朝鲜人民军军人既保卫国家的和平与安全,又积极参加建设国家的神圣事业,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据《劳动新闻》16日报道,金日成是在视察建设中的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的建设工地和业已竣工的东岩水闸时讲这番话的。
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是朝鲜当前的一项重点建设工程。东岩水闸是朝鲜为综合开发利用大同江而在这条江上建设的第四座水闸。这两项工程由朝鲜人民军部队负责施工。
金日成说,年产十万吨维尼纶和其他许多化学产品的顺川维尼纶联合企业,对于解决人民的穿衣和吃饭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他希望人民军军人发扬不屈不挠的革命精神,克服困难,早日完成这项工程。
在视察东岩水闸时,金日成对人民军部队积极参加国家的和平建设,并取得出色的成绩表示满意。他要求今后在大同江上游建设更多的水闸。
根据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部9月采取的一项措施,目前有十五万名人民军军人已撤离前沿阵地和哨所,投入国家重点经济建设项目。
新华社平壤10月15日电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今天发表呼吁书,号召朝鲜全国的工人、农民、军人和知识分子以高度的政治热情参加第八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选举。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代议员的选举每四年进行一次。本届代议员选举将于今年11月2日举行。目前朝鲜各地正在进行推选代议员候选人的工作。金日成、金正日均已被推选为代议员候选人。
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呼吁书还强调了巩固和加强人民政权的重要意义,号召朝鲜各界人士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代议员选举。(附图片)
朝鲜南浦水闸竣工后,参加建设工程的朝鲜人民军指战员“旧地重游”。

日本国会通过决议
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新华社东京10月17日电 日本参众两院今天分别举行全体会议,通过决议,要求苏联归还北方领土。
本月19日是日本与苏联签署日苏联合宣言、恢复邦交三十周年。日本参众两院借此机会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全力争取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缔结日苏和平条约。
近几年来,日本参众两院每年都通过决议,要求政府敦促苏联早日归还北方领土。迄今为止,众议院已通过十二次、参议院已通过八次这种决议。

专栏:新闻分析

南非当局为何一意孤行
新华社记者 张爱珍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南非当局对内加紧镇压,不仅继续实施“紧急状态法”,而且对一些合法的反种族隔离斗争组织采取了新的限制措施;与此同时,它在边界沿线集结大批军事力量,对邻国进行更肆无忌惮的军事威胁和挑衅,从而使南非和整个南部非洲的局势再度呈现紧张。
面对国际舆论对它的谴责声讨持续不断,对其实行经济制裁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日益增多的情况,南非当局为何敢于如此一意孤行呢?
从种种情况看,主要有以下三个因素:
一,南非当局依仗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较强的经济实力,试图负隅顽抗延长种族隔离制度的寿命。南非位于非洲最南端,地处大西洋和印度洋交界处,是国际航运的交会口。它还拥有占全非铁路总长度一半以上的铁路线,是南部非洲与外部世界的主要联系通道,前线国家很大一部分进出口物资要途经南非。南非物产丰富,经济发达。它拥有五十多种矿产资源,其中黄金、白金、铬、锰、红柱石和氟石的储藏量居世界第一位,钒、蛭石和钻石居第二位,煤产量居世界第四位。目前全世界有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都进口其矿石,美、英等西方大国的大量战略物资也从南非进口。二次世界大战后,由于采矿业和制造业的迅速发展,南非经济发展迅速。按1983年的统计,南非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为二千四百五十美元。在整个南部非洲地区,南非人口虽只占40%,但其国民生产总值却占80%,粮食产量占70%至80%。它的采矿业和制造业部门还为其他非洲国家的数百万黑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显然这种经济实力是南非顽抗的一大资本。
二,南非当局利用国内黑人缺乏斗争经验所采取的一些不策略行动,得以煽动中下层白人反对黑人的情绪和使黑人内部思想不统一,从而为大肆镇压黑人反抗斗争制造借口。
近年来,南非黑人反对种族隔离的群众斗争在深度和广度上都取得了明显发展,但斗争仍尚缺乏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和经验,其斗争方式除了公开的罢工、罢课等非暴力斗争外,地下的仍停留在埋设地雷、偷袭公共场所等方式上,造成一些无辜的中下层白人,甚至妇女和儿童死亡,从而被当局利用来煽起白人对黑人游击队活动的不满和在黑人内部制造不和,为南非当局镇压群众斗争提供了可乘之机;
三,对南非的世界性制裁尚不够得力,还不足以给它以致命的打击。与此同时,南非当局企图以对邻国的反制裁来牵制国际社会对它的进一步制裁。一段时间以来,世界上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给予了南非不同程度的制裁,特别是今年以来欧洲议会会议、非洲统一组织首脑会议、英联邦小型首脑会议、不结盟国家首脑会议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外长会议等对南非均作了不同程度的制裁决议。然而鉴于一些国际组织与南非有着密切的经济联系,因此从总的情况看,在制裁南非问题上往往呼声高、行动少,制裁措施不力。如:欧洲共同体的制裁措施只涉及近四亿美元的贸易额,不到该组织从南非进口的4%,仅占南非贸易总额的1.5%,因此对南非的经济不可能产生什么影响。尤其是英联邦小型首脑会议因英国同其他成员国的立场悬殊太大,最后在制裁南非问题上只得分道扬镳,其决议形不成对南非的多大压力。加之美国和英国出于自身的利益,反对制裁南非的态度基本未变,因此南非当局更是有恃无恐。
然而,不管南非当局如何负隅顽抗,只要它仍逆历史潮流而动,便将永远处于被告席上。

专栏:随笔

走向华盛顿吗?
塞北
美苏两国首脑在就冰岛会晤互相进行了一番指责以后,现在又在谈论在华盛顿再次会面了。
关于冰岛会晤中的情况正在慢慢透露出来。根据各方面的谈话和报道,双方在各裁减战略核武器50%、销毁双方在欧洲的中程导弹问题上都已达成了协议,但是最后在应不应该把裁减核武器同禁止研制和试验太空武器联系起来的问题上谈崩了。由此看来,冰岛会晤虽然没有达成成文的协议,双方还是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互相显示了愿意达成协议的意愿,这就为双方易地继续会晤提供了基础。
冰岛会晤以前,全世界希望会晤能为缓和世界紧张局势作出贡献。会晤以后,表示失望者有之,但多数希望美苏首脑继续会晤,这是因为在会晤的失败中也存在取得成功的因素。世界各国人民对美苏首脑会谈的这种期望,对两国无疑也是一种压力,迫使他们不能不寻找机会再谈。
显然,只要双方愿意谈,机会总是有的。双方在日内瓦本来就在进行裁减核武器的谈判;11月初美苏两国外长将在维也纳一个回顾欧安会赫尔辛基协议的会议上相遇。何况,戈尔巴乔夫已经预期华盛顿会晤“将会是富有成果的”,而白宫官员表示美国“仍然欢迎”他去华盛顿举行会谈。问题是他们能不能在太空武器问题上找到一个对双方来说都过得去的方案,这还有待分晓。

社会党国际认为美苏应在冰岛基础上继续前进
密特朗与撒切尔夫人讨论美苏首脑会晤
新华社波恩10月16日电 正在波恩参加社会党国际执行局会议的十七个西欧社会党和社会民主党领导人,今天在波恩发表一项声明,认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对于雷克雅未克会晤的消极结果负有同样的责任。
声明表示不同意里根坚持战略防御计划的立场。声明说:“不能因为一个研究计划而阻碍了更多的安全,特别是欧洲的安全,而这个计划可能永远也不会实现。”
声明认为欧洲国家政府应敦促美苏在雷克雅未克谈到的裁军步骤的基础上继续前进。“西欧国家不能把它们在安全方面的责任让给别人。”
声明主张召开一次欧洲非核国家会议,来表达它们的忧虑和重要的利益。
新华社伦敦10月16日电 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抵达伦敦,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讨论美苏首脑上周末在冰岛举行的会晤和欧洲经济共同体定于12月在伦敦举行的政府首脑会谈。
两国领导人在共进工作午餐时表示,英国和法国都决心继续把核威慑作为基本的防务政策。
英国首相办公室发言人今天下午说,英法两国对美苏在中程核武器和化学武器方面的谈判表示关注。
他说,两国领导人认为,英法两国作为核大国可以发挥特殊的作用。在西欧,只有英法两国拥有核武器。
两国领导人还讨论了国际恐怖主义、非法毒品等问题。
密特朗将在今天晚些时候返回法国。

马哈蒂尔总理会见田纪云副总理
田副总理访问马六甲州
新华社吉隆坡10月17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今天上午在总理府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在五十分钟的会谈中,两位领导人就发展中马经济关系问题进行了讨论。
田纪云向马哈蒂尔介绍了中国的经济改革情况。
马哈蒂尔说,马来西亚为中国在经济发展和改革中取得成果而感到高兴。他说,中国的经济繁荣对亚洲地区的人民将产生直接影响,并加强了中国的进出口能力,他认为两国贸易关系的发展促进了相互间的了解。
新华社吉隆坡10月16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上午到马来西亚最古老的马六甲州访问。
他同马六甲州首席部长拉希姆·塔姆比进行了会谈。拉希姆·塔姆比表示希望中国到该州投资,并与该州直接进行贸易。
马六甲是由一个小渔村发展起来的,从1403年起就有历史记载。由于它位居印度洋和南中国海的通道上,后来成为一个繁荣的海港。

中苏签署科技合作议定书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6日电 中苏经济、贸易和科技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常设分委会第一届工作例会今天在莫斯科结束,双方签署了有关科技合作的议定书。
常设分委会中国组主席、国家科委副主任曾宪林和苏联组主席、苏联国家科委副主席库季诺夫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根据议定书规定,中苏双方将在农业、渔业、气象、有色金属、石油化工、机器制造、石油和天然气以及铁路运输等方面开展长期科技合作。两国代表团还就1987年互派专家考察、讲学、互换果树树苗、互换鱼苗等达成协议。

沙米尔被任命为以色列总理
新华社开罗10月17日电 特拉维夫消息:以色列总统哈伊姆·赫尔佐克今天任命沙米尔为总理。沙米尔将在本月20日宣誓就职。
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佩雷斯和外交部长沙米尔在任命新内阁成员的问题上昨天晚上达成了妥协。
根据1984年工党和利库德集团轮流执政的协议,总理佩雷斯和外长沙米尔应于14日互相调换职务。由于在任命新内阁成员问题上有分歧,他们调换职务的仪式被推迟。
新华社开罗10月16日电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佩雷斯和外交部长沙米尔16日举行第三次会议,并达成一项折中协议。这为他们之间的交换职务铺平了道路。
据报道:双方同意任命佩雷斯的主要助手担任以色列驻美国大使;任命前财政部长伊扎克·莫达伊为不管部部长,而不是恢复他的财政部长的职务。
莫达伊是沙米尔的得力助手,因攻击佩雷斯政府,曾被佩雷斯赶出内阁。
这个折中协议是在以色列总统哈伊姆·赫尔佐克的干涉下达成的。

友好往来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16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了正在日本访问的中国银行董事长兼行长王德衍。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部长洪学智一行15日上午访问了五角大楼,同美国军方高级官员就军队后勤工作现代化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下午,洪学智一行参观了华盛顿市的宇宙航行博物馆和武装部队工业学院。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结束了对民主德国为期十天的访问,12日离开柏林前往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主席米库利奇17日会见了正在南斯拉夫访问的中国国家安全部长贾春旺。 (据新华社)

里根指责国会反对派欲砍掉星战计划
美七千名科学家强烈反对战略防御计划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5日 电美国总统里根今天指责国会中的反对派企图砍掉他的战略防御倡议(即“星球大战”计划)。
里根在巴尔的摩出席为共和党参议员候选人竞选筹款的午餐会时说,他从雷克雅未克回到美国才只有四十八小时,国会里的一些人就已经许下诺言,要砍掉美国的战略防御倡议。里根说:“这正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先生希望国会做的事。”里根说,战略防御倡议是确保美国安全的政策,苏联参加首脑会晤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要砍掉战略防御倡议。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昨天报道,来自美国一百一十个研究机构的近七千名科学家表示强烈反对“星球大战”防御计划,并拒绝接受用于研究这项计划的经费。这次抗议行动是由伊利诺斯大学和康奈尔大学组织的。
这些科学家们认为,里根总统的所谓战略防御计划是“深深误入歧途的和危险的”计划,它“造成局势不稳定”,而且“在技术上也是行不通的”。这七千名科学家中有十五名诺贝尔化学奖和物理学奖获得者。

以机被击落 震动以军方
本报开罗10月17日电 (记者王士芳)巴勒斯坦游击队昨天在黎巴嫩南部击落一架以色列F—4鬼怪式轰炸机,引起以色列军方很大震动,以军方扬言要进行新的报复。
昨天,以色列又出动飞机对黎南部海港城市赛达进行狂轰滥炸,目标是赛达东郊的两个巴勒斯坦游击队营地,这是今年以来以色列对黎巴嫩进行的第十三次轰炸,游击队立即进行回击,用防空导弹击落其中一架敌机。
据控制该地区的黎巴嫩什叶派民兵人士说,两名机上人员跳伞后,一名于着地前被击毙,另一名降落在一片树林中,被俘后被带往贝鲁特西区的穆斯林区。
据报道,这是近年来被击落的第一架以色列飞机。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尼日利亚财政部长奥孔古15日说,世界银行已批准1987年至1989年向尼日利亚提供四十三亿美元贷款。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夫人16日表示明年决不举行总统选举,并相信写有她担任六年总统条文的宪法草案明年在公民投票中必定能通过。
▲美国参院15日批准了里根总统任命黑人爱德华·珀金斯为驻南非大使的决定,这是美国向南非派驻的第一位黑人大使。
▲印度一项天然气输送管道工程将于17日在中央邦破土动工,该工程耗资十七亿美元,管道全长一千七百多公里,1989年建成后将向六个化肥厂和发电厂供气。
▲墨西哥代表15日在泛美公路会议上说,全世界每年死于车祸的人数达二十万,其中54%的死者是一至十四岁的孩子,造成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车速过高。 (本报讯)

美国又进行一次地下核试验
塔斯社说美这次核试验是为了制造新弹头
新华社华盛顿10月16日电 美国能源部16日宣布,美国16日在内华达试验场进行了一次地下核试验。
这次代号为“贝尔蒙特”的试验是在试验场地下六百米的地方进行的。爆炸强度为十五万吨梯恩梯当量。这次地下核试验距雷克雅未克会谈结束仅四天。
这是美国今年正式宣布进行的第十一次核试验,也是苏联自去年8月宣布单方面暂停核试验以来美国进行的第十八次核试验。
美国能源部官员拒绝透露这次核试验是否与战略防御倡议的研究有关。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7日电 塔斯社17日就这一次核试验发表评论说,美国16日进行的核爆炸是为了给战略导弹制造更新的弹头,为了根据“星球大战”计划和其他的计划研制第三代核武器。

专栏:述评

法国再改选举法
本报记者 马为民
十三日深夜,在法国国民议会的投票中,社会党就选区划分问题对政府的弹劾案得到二百八十一张赞成票(社会党、法共和国民阵线),距所需票数差八张。这样,根据宪法规定,社会党的弹劾案就被否决,政府关于选区划分的法案算被通过。然后,再经过执政派占绝对多数的参议院以及议会两院的一个混合委员会审议等程序,这项法案将在总统签署后生效。
鉴于七月间总统已经签署过恢复多数代表制的政令,所以,选区划分法案被通过标志着一年多前刚刚颁布、仅仅在今年三月选举中实行过一次的比例代表制又被最终否定。今后,国民议会的选举将重新采用一九五八年以来一直实行的单记名多数两轮投票制。这是法国政治生活中的一次大事。
在政治方面恢复多数投票制,在经济方面实行以私有化为主要内容的新政策,是希拉克政府执政之初即宣布要采取的两项重要措施。由于选举法的变更特别是选区如何划分直接决定着各政党的地位,所以各方都十分关心。
宪法委员会曾为划分选区规定了基本原则:一省至少有两名议员;选区以人口数为基础,在同一省内,选区人口数差额不得超出平均数的百分之二十;等等。内政部随之进行了精心的划分,并由行政法院、上诉法院和审计院各选两名法官组成了咨询性的贤人委员会。几个月来,选区划分方案在内政部、贤人委员会和行政法院之间多次穿梭。最终形成的法案于九月二十四日经内阁会议通过。本月二日,爱丽舍宫宣布,总统不签。于是,政府于上周末援引宪法有关条例,第六次以“承担政府责任”的形式,要求议会不经实质性辩论而通过上述法案,社会党则第七次弹劾政府。
一年多前,社会党决定改行比例制时宣称,比例制最民主,因为它能保证各党得到与其得票率大体相当的议席。现在,新执政派则说,多数制最符合第五共和宪法精神,因为它便于议会出现一个稳定的多数派。至于选区划分与法案,执政派自然认为好得很。社会党则批评它“不平衡”、“不公正”,意在“阻止至少是推迟”社会党重新执政。法共则认为,新的选区划分法案是目前共处政治的双方在为日后的法国政坛设计政权的“温和更迭”方案。还是戴高乐的那句话说得坦率:“任何政党都是仅仅从其本身的利益来看待选举法的修改的”。
报界普遍认为,新选举法有利于执政派特别是保卫共和联盟,不利于反对派特别是法共及国民阵线。民意测验机构以各派在今年三月选举中的得票数为依据,按新选举法计算,社会党议席要明显减少,法共可能减少一多半,国民阵线的议席将只有目前的四分之一;而执政派在得票数不变的情况下,将净增加数十个议席。另外,据计算,社会党要争得重新执政,须获得百分之五十的选票,而执政派只要得到百分之四十四的选票,即可继续执政。
因此,恢复多数制的客观结果是:近期内,它使解散国民议会、提前选举的可能性进一步变小。现在,关于提前议会选举的议论已明显减少。乐观的看法认为,目前的共处局面可能延续到底。长远看,多数制与比例制不同,它有助于在议会出现一个稳定的多数派,从而加强政府的地位。但是经历过共处局面的法国政治生活会不会重入旧轨,就难说了。倾向于社会党的严肃的评论家已经提出,一九八八年总统选举之后或许还是个左右两翼的共处局面。
总统和总理围绕修改选举法的斗争并不象人们原来设想的那么严重,其原因当然与执政派在划分选区上充分照顾了社会党的利益有关,更重要的还是法国当前政坛态势的一种反映:三月选举以来,选民投票意向未发生明显变化,九月份执政派在上加龙省部分选举中得票甚至上升被认为是一个明显迹象,政坛上还未出现一股能够压倒对方的潮流,因此,舆论普遍希望维持共处局面,各政党也都在积累力量,争取有利地位,以准备在一九八八年的总统选举中进行实质性较量。
(巴黎十月十四日专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南阿两国的关系有所好转
南斯拉夫十月十六日任命身居要职的诺瓦克·普里比切维奇为驻阿尔巴尼亚大使,这是南阿两国关系有所好转的最新迹象。
据南通社报道,普里比切维奇曾在克罗地亚共和国政府中担任要职,还曾担任南斯拉夫驻奥地利大使和联邦外交部部长助理。
马尔丘克任苏科学院院长
据塔斯社报道,在十月十六日举行的苏联科学院全体大会上,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马尔丘克院士当选为苏联科学院院长,接替领导苏联科学院十一年之久的、八十三岁的亚历山德罗夫院士。
马尔丘克一九二五年出生于乌克兰的乡村教师家庭,一九四九年毕业于列宁格勒大学数学系。在数学、大气物理学、地球物理学和核反应堆物理学方面有杰出成就。一九八零年以来任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科技委员会主席。
苏丹约二十万人逃离南方
据报道,由于苏丹南部的政治局势不断恶化和政局造成的饥荒,大约二十万苏丹人已经逃离了南方。报道说,在苏丹南部发生的政府军和由加朗上校领导的叛军间的武装冲突使许多难民逃往北方或邻近地区。
古巴释放最后一名美战俘
据报道,古巴“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决定释放在一九六一年吉隆滩事件中俘获的最后一名在押美国雇佣军。
消息说,即将获释的孔特·埃尔南德斯今年五十五岁,他将于十月二十五日离开古巴去美国。据报道,美国民主党参议员爱德华·肯尼迪为释放战俘进行了斡旋。芬首都地区汽车司机罢工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地区的私人汽车司机十月十七日凌晨开始举行无限期罢工,抗议资方顽固拒绝他们增加工资的要求。参加罢工斗争的有赫尔辛基、埃斯波和万塔三市及其周围地区的大约一千五百名私人汽车司机。据估计,由于劳资双方分歧严重,罢工将持续一段时间。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