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打破狭窄天地局限 开阔社会生活视野
上海各界出现联谊交流热
领导干部以个人身份参加促进领导方式的改革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10月4日,秋风送爽,记者随上海企业家俱乐部组织的二百多名厂长、经理来到淀山湖畅游“大观园”,欢度周末。他们在这里共聚一堂,听取市府有关领导人各种最新信息的介绍,在极为和谐轻松的气氛中,各企业之间也进行各种业务洽谈和信息交流。许多企业家对记者说:我们过去的活动面太窄,不是找顶头上司,就是找下级干部,现在这种局面打破了,结识了许多新朋友,掌握了许多新信息,生活内容丰富了,天地开阔了。
目前,上海出现许多群众性的俱乐部、联谊会、协会组织。这些组织以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增强个人之间的信息和思想感情交流。各级领导人有的在这些组织中担任职务,有的积极参加这些活动。上海企业家俱乐部有六百多名企业家参加,他们经常举行讲座,或同各省市及国外人士座谈、洽谈业务,成为经济界活动的重要场合。为加强上海经济区四省一市的联系,上海还成立了“金三角”企业家俱乐部。
文艺界同企业界已经结下牢固的友情。上海作家协会、文联先后同企业界成立联谊会。作家们在上海及附近省市建立了十多个生活基地,作为双方交流信息的重要渠道;文联经常在周末举行沙龙活动,许多知名的音乐家、电影导演、演员、美术家、书法家同企业家在这里促膝谈心,传授经验,共同开阔视野。音乐家协会组织“音乐艺术沙龙”,为新人新作品提供试演舞台。
上海新闻界也很活跃,成立了女记者协会、青年记者协会,开展各种社交活动。
上海各大学也出现了由学生自己组织的沙龙活动,如交通大学有“昂立沙龙”、复旦大学有“大家沙龙”。学生沙龙的建立打破了文理之间互不相通,各学科彼此隔绝的局面。
上海市各级领导人以个人身份参加这些活动,作为沟通上下的重要渠道。市委和市府领导人经常应邀去那里讲话,听取各方人士对新政策新方案的意见,交流最新信息,也结识许多新朋友。许多领导人认为,经济改革的深入正在引起人际关系的变化,打破了单纯的垂直领导造成的局限性。

奋战三十年横跨近百县
北方万里苹果林带飘香
今年预产三百万吨占全国总产量五分之四以上
据新华社沈阳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张民华)一条以“三北”防护林为依傍、蜿蜒上万里的苹果林带已经在我国北纬三十四度至四十一度之间的地区初具规模。今年,它可望以十五亿元以上的产值为广大果农增添丰收的喜悦。
这条凝聚着成千上万农业科技人员心血、浸透了广大果农三十多年汗水的“飘香的人工林带”,东起辽东半岛、西至河西走廊,横亘辽宁、河北、天津、北京、山东、河南、山西、内蒙古、陕西、宁夏、甘肃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近百个县(区)。近几年,这里的苹果园以平均每年三万公顷的速度扩展。目前,苹果园的总面积已达八十万公顷,为解放初的四十倍;今年预计产苹果三百万吨,占全国苹果总产量的五分之四以上。
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求,百县苹果林带从今年开始步上高产优质的发展道路。为此,国家和有关省、市、自治区已联合投资两千多万元。辽宁、山东、陕西等七省区的十五个县将利用三年时间建成我国第一批优质苹果基地。

造林与劳动者经济利益直接挂钩
福建“五江”两岸披绿装
一期工程已告完成水土流失得到控制
本报讯 记者张铭清报道:流经福建境内的闽江、九龙江、晋江、汀江和赛江两岸,幼树茁壮,花果飘香。昔日裸土披上绿装,流失的水土开始得到控制。这是经过四年努力于今年九月完成的“五江”绿化一期工程的初步成果。
福建“五江”绿化工程于一九八二年初开始规划,一九八三年全面展开。为调动千家万户和各行各业的积极性,福建实行谁投资、谁经营、谁得益的政策,把造林绿化与劳动者的经济利益直接挂钩,出现了个人、合股和集体承包一起上,各行各业在人、财、物等方面优先保证“五江”绿化工程,支持沿江乡镇发展林果花的局面。
驻闽部队和全省共青团员在“五江”绿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共青团开展的“绿化闽江青年杯”竞赛和营造沿海“绿色长城”活动,为绿化工程起了带头作用。全省各级领导实地检查绿化情况,深入水土流失区总结经验,及时解决工程实施中出现的问题。全省每年召开一次会议,检查工程进度,交流经验,研究对策。如今,绿化工程的效益开始显示出来。通过植树造林和封山育林,“五江”两岸恢复了植被,水土流失得到了控制,种植的花果已有收益。“五江”的绿化还带动了全省的绿化美化和林业基地的建设。
在对一期工程加强管护、巩固战果的同时,福建开始实施二期工程。目标是通过采取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等措施把“五江”干流和主要支流临江两岸一面坡全部绿化起来,绿化土地总面积九百四十三万亩,要求在“七五”期间完成。

一切着眼于建设
本报评论员
在我国晴朗的政治天空中,回荡着一个充满热情的新的声音:《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提出,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要“坚持一切着眼于建设”。
在学习《决议》时,深刻领会“一切着眼于建设”这个基本精神,是很重要的。
三十年前,当我国基本上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以后,和平建设的进行曲就在神州大地上奏响了。但是自从插入“阶级斗争为纲”的越来越强的不谐和音后,建设的主旋律便时昂时低,若断若续。特别是在思想文化、意识形态领域里,更是枪炮轰鸣,硝烟弥漫,久久没有消散。“拿起笔,做刀枪”,“思想战线当尖兵”等等说法,形象地记录下这种情态。至于“破字当头”、“大批判开路”、“斗争哲学”,更是不可移易的准则。所有这些非建设性观念与做法,阻碍与破坏了教育科学文化发展与思想道德建设,干扰并冲击了经济建设,延缓了历史进步,而且至今仍有一定影响,以至一提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有的同志就以为又要“批判”、“查禁”。现在提出“一切着眼于建设”,对于这些心有余悸的同志来说,不啻是一颗长效的定心丸。过去在意识形态领域里屡屡发生的那种伤害同志,破坏团结的批判的悲剧再也不会发生了,我们进入了一个建设的新时期。
坚持一切着眼于建设,如同《决议》所说,就是要把注意力集中到团结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创造精神上来,集中到满足人民的文化和精神需要上来,集中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上来,归根到底,集中到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上来。这里,强调发挥创造精神特别重要。没有创造就没有建设。着眼于建设,就要保护和鼓励创造精神。这就决定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增砖添瓦,不是摧枯拉朽。
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哲学就是建设的哲学。我们不仅要善于破坏旧世界,而且更要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在物质文明建设中是如此,在精神文明领域里同样是如此。只有着眼于建设,才能搞好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才能保证物质文明建设的顺利进行。
当然,建设中也会有不尽相同的看法,这也只能用建设性的方法来处理。对思想性质的问题,要多讨论,少批评;只说理,不强迫。讨论与说理就是要弄清问题,探索科学答案,这同样需要建设精神。

西安机场航班延误事故引起强烈反响
主管部门着手整顿安检站
近日工作有所改进,根本解决还需具体措施
本报讯 记者孟西安报道:10月8日,本报头版刊登报道和照片,披露西安机场安全检查人员姗姗来迟造成航班延误的严重事故,在读者中间引起强烈反响。为此,记者走访了西安机场及有关部门。
陕西省民航局办公室负责人说:“《人民日报》批评报道见报以后,机场和民航局收到不少批评和质问的电话,弄得我们有苦难言。其实,安检站和机场并不是一个单位。机场属民航部门管辖,安检站属武警部队领导。安检人员因迟到造成航班延误已不止一次了,我们也曾向他们多次提出过。《人民日报》的批评是及时的,这个问题是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由于安检原因造成飞机延误,除10月7日这天外,今年以来,共造成九天三十一个航班误点。其中3月1日、4月1日、9月2日,均延误了五个航班;8月5日延误了六个航班。由于安检人员缺乏职业道德,素质差,训斥乘客甚至无理刁难、扣留乘客的现象时有发生。今年5月,就发生过安检人员迟到不接受乘客批评,反而无理扣留两名乘客的事。乘客气愤地说:“到北京我们要上告!”而安检人员却说:“你告去,我们不怕!”
西安机场安检人员迟到造成航班延误的事故,引起了有关部门领导的重视。公安部负责同志委派国家边防局局长曹岩华同志来西安调查处理这起事件。安检站人员已于发生事故的第二天起,决定提前一个半小时上岗。近日来,候机厅内秩序明显好转。在上级领导的帮助下,该站决定与民航部门协商,调整场地,增设安全门,简便验证手续,以改进安检工作。
有关部门认为,第一,要加强对安检人员和机场服务人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树立忠于职守、讲求信誉的思想。第二,要完善岗位责任制,严明纪律。第三,机场应当设立一个协调各部门的权威机构,以克服各自为政、相互推诿的现象。

胡耀邦会见委内瑞拉朋友时说
社会主义建设还在摸索中
我们的改革还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张荣典)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在这里说,如何搞好社会主义建设还在实践和摸索中,没有什么模式。这就是中国现在之所以搞改革的根本原因。
胡耀邦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由总书记曼努埃尔·佩尼亚维尔率领的委内瑞拉民主行动党代表团时说这些话的。他说,现在国外不少人说我们改革搞得很好,实际上我们还有许多问题没有解决。胡耀邦希望委内瑞拉朋友多提建议。
曼努埃尔·佩尼亚维尔说,委中两党在许多问题上是一致的。它们都从本国的实际情况出发来处理问题,致力于自己国家的繁荣和人民的幸福。在对外政策上,我们都主张国家不论大小要互相尊重,都奉行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政策。
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胡耀邦对客人们说,中委两党从1981年开始有了接触。两党有许多共同语言,是相互信任、相互支持、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好朋友。
曼努埃尔·佩尼亚维尔在会见时还介绍了孔塔多拉集团为促进中美洲问题的政治解决所进行的努力。胡耀邦重申中国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主张。

联合国大会选阿根廷等五国为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大会16日选举出五个新的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它们是阿根廷、联邦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赞比亚。
安理会共有十五个成员国,其中中国、法国、苏联、英国和美国为常任理事国。非常任理事国任期为两年,每年改选五个。
联大16日还选举了中国及其他十七个国家为经济和社会理事会成员国。

中指委办公室要求各地参照福建省委做法
县委要重视抓好村级整党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周长年)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最近指出:搞好村级整党,关键在各级党委尤其是县委切实加强领导。当前,各地都有一些县委书记被烦杂的事务缠身,不能拿出较多时间和精力抓好整党,这种状况必须迅速改变。为此,中指委办公室向各地转发了福建省委关于在村级整党期间要保证主管整党的县委书记或副书记能够集中精力抓好整党工作的通知。
福建省委的通知指出:在村级整党期间,县委要切实抓好整党工作,为此,省委要求各部门、各地市不要召集主管整党工作的县委书记、副书记、常委到上面开会,也不要组织他们外出学习、访问,让他们集中精力抓整党。各业务部门开会,由县级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不要要求县委分管整党工作的领导同志参加。个别确需参加的,要经省委批准。
中指委办公室于9月初,派出十二个调查组分赴全国各地,调查了村级整党准备工作的情况。他们在调查中看到,村级整党准备工作好坏,关键在县委的领导是否得力。哪里的县委投入了足够精力,那里的村级整党准备工作就有板有眼;哪里的村级整党准备工作马马虎虎,往往同那里的县委书记没有用足够精力抓整党密切相关。
中指委的领导同志在听取调查组汇报时指出:农村整党一开始,就明确指出过并一再强调县委必须担负起全面的领导责任。如果把加强领导只是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而事实上并不去加强,这种作风本身就是不符合和违背整党精神的。当前,在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精神时,县委书记更要重视抓好党的建设、抓好村级整党工作。

继续突出能源交通建设
全国重点工程进展快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今年我国基本建设继续突出能源、交通等重点,全国重点工程的建设前三季度进展较快。
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情况,今年一百九十个全国重点项目1至9月完成投资一百六十五亿元,比去年同期重点项目完成的投资多二十亿元。
电力建设今年计划投资五百万千瓦的工程进度逐步加快,已有一批机组投产发电。重点油田完成的钻井进尺和新增加的原油开采能力,到9月底都已完成全年计划的80%。重点煤矿及铁路、港口等方面的建设规模和工程进度,也很可观。

济南又添风采
解放阁和环城公园落成
本报讯 10月15日新落成的解放阁和环城公园,给“泉城”济南增添了新风采。
解放阁是为纪念1948年9月济南战役的伟大胜利,在当年我军攻城部队首先突破的城墙旧址上修建的,台基壁上刻有陈毅元帅生前题写的“解放阁”三个大字。
环城公园沿护城河岸修建,长达四点七公里、面积二十六点三公顷,把趵突泉群、珍珠泉群、黑虎泉群和五龙潭泉群、大明湖连结在一起,使“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景色更加秀丽宜人。

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在京成立
李政道任主任,周光召任副主任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中国高等科学技术中心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李政道担任这个中心的主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光召教授为副主任。成立科技中心的目的是在中国创造良好的研究环境,建立国内外研究机构之间和科学家之间的联系,以鼓励中国科学家在国内做出世界水平的研究成果。
国务委员方毅,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黄华,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周培源以及世界实验室主席、意大利物理学家齐吉基和夫人,李政道教授和夫人等今天下午出席了成立典礼。
高等科技中心是今年7月在日内瓦成立的国际科学文化中心——世界实验室的组成部分。它由理论物理中心、凝聚态及辐射物理中心和高能及同步辐射中心三部分组成。
方毅在成立典礼上讲话时对民间国际科研机构——世界实验室,在意大利政府支持下和齐吉基主席推动下致力于国际科研组织之间和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和合作、为全世界主要是发展中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世界和平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和支持。
出席成立典礼的还有中国科学院院长卢嘉锡以及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负责人。

专栏:凡人新事

“怪”鞋店
湖北省恩施市胜利街,有一家奇特的鞋店,专制做各种怪脚形皮鞋。人称“怪”鞋店。
“怪”鞋店店主温发林原来是做正常皮鞋的,从艺二十多年,技艺精湛。1984年年底的一天,有位叫康中亚的农民来到鞋店,几乎是哀求地说:“我姑母年近花甲,这一辈子未穿过皮鞋。如今山里日子好过了,我想让老人家也穿双皮鞋。可是她脚形短而宽,只能穿二十厘米的加宽鞋,哪儿也买不到。您能帮帮忙吗?”这番话使温发林深受感动,当即一口应承下来,经精心制作,很快就将一双小巧精致的皮鞋送到康中亚手中。
这件事使温发林想到,社会上还有不少畸形脚者,正为穿不上合脚的皮鞋而苦恼。我为什么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呢?他的想法得到妻子的支持。专制怪鞋的招牌一亮出,畸形脚顾客纷纷上门订货。温发林夫妇做的“怪”鞋质量好,又新颖美观,“怪”鞋店的名声越来越响。邻近各县,以及外省顾客也慕名或专程、或寄信前来订做鞋。两年多来,他们为上海、武汉、河南、湖南等远方畸形脚顾客制做各种式样的“怪”鞋就达一百四十多双。
做“怪”形皮鞋,工序多,占时多,而鞋价却与国营皮鞋厂一样。为此,他们每月要减少许多收入,但他们并不计较这些。
今年以来,他们收到各地表扬信四十多封,6月出席了湖北省首届个体劳动者代表大会,10月又参加了湖北省双文明个体户经验交流会,荣获省人民政府授予的“信得过的个体户”称号。
恩施市委宣传部 邓源骏 罗贤臣

关平创五千米场地竞走世界纪录
据新华社青岛十月十七日电 (记者张荣大)在第十届亚运会上获得女子十公里竞走金牌的山东姑娘关平,今天上午在家乡青岛举行的一九八六年全国秋季竞走比赛中,以二十一分二十六秒五○的战绩,创造了女子五千米场地竞走的世界新纪录。原二十一分三十四秒三七的世界纪录是由中国选手李素杰今年九月在北京创造的。

原沈阳防爆厂开始还债
百余债权单位均可收回一半债款
据新华社沈阳10月17日电 (通讯员夏阳、记者周保华)我国第一家正式宣告破产的企业原沈阳市防爆器械厂,今天开始向债权人偿还债务,一百二十个债权单位均可收回一半债款。
今年8月沈阳市防爆器械厂宣告破产后,经有关部门组成的监管会对这个厂的资财进行清理,确认其负债款为四十二万三千九百多元。监管会对防爆器械厂现有资财进行了整体拍卖,以及催收了应收账款,共获得二十二万二千多元。监管会按所欠金额50%的比例向债权人偿还债款。

玩具是儿童的伙伴,是人生的第一本教科书。为交流信息、总结自制玩具教具的经验,10月14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举办了首次全国评奖展览会。 本报记者 王景仁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