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联大发言强调
联合国成员不分贫富大小一律平等
各国代表指出联合国应进行改革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4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今天在本届联大审议关于联合国行政和财政改革问题的十八人专家小组报告时指出,联合国的优势“正在于国家不分贫富和大小都享有平等的权利”,“因为只有弱者不受强者欺凌,小国受到大国的尊重,才能使联合国更加充分地发挥作用”。
李鹿野重申:“大小国家一律平等的原则是联合国宪章最根本的原则,也是这个组织所赖以建立的基石。”他强调:“如果我们破坏这个平等权利的原则,把联合国变成一个只用金钱价值来衡量其是非的商业实体,我们先辈在这里所建立的大厦的基础就将遭到严重动摇。”
他说,联合国“从一开始就不是建立在金钱的基石之上的”。他认为,联合国目前面临的危机,“既有财务上的‘贫困症’,又有‘政治病’,两者虽都不能予以轻视,但后者是更带根本性的”。
李鹿野在发言中指出:“按照宪章的规定,成员国既享有自己应有的权利,也负有自己的相应的义务。谁都不应企图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更不应为此采取单方面的行动。”
李鹿野说:“中国代表团赞赏十八人专家小组的工作。对其报告总体建议中所提的多项改革措施也是支持的。当前联合国的浪费现象确实十分严重,文山会海的重担,不仅在财力上使我们难于负担,而且严重影响效率的提高。政府间机构的改革势在必行。秘书处也过于臃肿,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状况必须改变。”
李鹿野还指出,中国代表团对十八人专家小组报告中的某些建议持有不同意见。例如,报告中“将协商一致的原则作为预算程序的主张,很可能导致被滥用的后果,从而成为变相的否决权。我们赞成努力寻求协商一致,但决不赞成以此排斥按宪章规定的已有的民主程序”。
据新华社联合国电 (记者洪允息)联合国大会13日继续讨论专家组提出的关于联合国行政和财政业务效率的审查报告。在大会上发言的近二十名代表一致认为,联合国组织应当以专家组提出的大部分建议为基础进行改革。
由十八人组成的专家组是去年在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上成立的,其目的是对联合国的行政和财务事项进行一次彻底的审查,以求找出进一步提高联合国行政和财政业务效率的措施。
本届联大于10月10日起召开全体会议,对专家组提出的报告进行讨论。讨论于14日结束后将由联大第五委员会(即行政和预算委员会)对报告逐章进行审议并将审议结果送联大全体会议通过。

专栏:阿根廷通讯

阿根廷的工潮与政府改革方案
本报记者 李志明
近来,阿根廷工潮又呈高涨。总工会9日下午在首都及周围地区举行十二小时罢工,并在市中心组织了十余万人的示威游行和集会,“抗议政府的社会经济政策”,要求增加工资。近两周来,铁路工会、市政职工等已经举行过罢工。这次示威则是新的一轮罢工浪潮的高峰。
阿根廷经济危机已经持续了数年,迄今没有出现明显的转机。去年实行奥斯特拉尔计划之后,恶性通货膨胀曾经得到控制,但是,今年7月以后又出现通货膨胀率加速上升的趋势。第三季度零售物价上涨了24.56%,而周期职工工资只提高了13.7%。据一家非官方机构的统计,一个低水平家庭的必要支出,几乎是政府规定的最低工资的三倍。政府为了控制通货膨胀重新抬头而采取的紧缩政策,又打击了刚刚开始复苏的生产,失业和半失业人数不断增加。因此,这次罢工得到了各主要政党的支持,执政党内部也有人认为就其要求来说,总工会的罢工是有道理的。
其实,严峻的经济形势一直使政府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政府认为,阿根廷经济危机有受外部世界影响的一面,也有本身社会经济结构方面的原因:经济发展不平衡、公共部门过分扩张、工业缺乏竞争力、农业单纯依赖优越的自然条件而丧失竞争力等等,必须进行根本的改革。为此,10月2日,政府提出了一份长达七十一页的改革建议书,阿方辛总统亲自发表讲话,号召各政党、各阶层都来参加国家改革的讨论。建议书提出了使国家现代化的三项基本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经济社会结构改革和教育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扩大国民参与,加强联邦制,分散政治权力,监督和改善行政管理。但整个现代化的中心是经济改革。建议书指出,阿根廷生产部门的问题在债务危机之前就已经存在,因此,一方面要继续在债务问题上进行合理的斗争,一方面必须进行经济结构的改革。改革的目标是使阿根廷经济与世界经济相融合。建议书指出,过去实行的进口替代政策(即用本国产品代替进口消费品)曾经促进了国内生产的增长,但现在已不能适应形势,反而形成了技术落后和产品缺乏竞争力的后果,因而必须建立一个面向出口的工业。农牧业要改变依赖自然条件的局面,引进新技术新投资,提高劳动生产率,使农牧产品恢复竞争力。国营企业一部分私有化,其余要改善经营。
对于政府的这一改革方案,大多数政党原则上表示赞同。但是,许多党派批评政府没有拿出具体的措施,特别是没有解决当前困难的新办法。受危机打击最重的劳动者更是急切地要求迅速改变处境,最近出现的工潮就反映了这种情绪。
9日布宜诺斯艾利斯全城秩序仍好。绝大多数商店照常营业,铁路、汽车客运和地铁等部门只是象征性地罢工。总工会组织了一千五百人的纠察队维持秩序,防止意外。这说明人们十分珍惜来之不易的民主体制,政府与工会并没有处于全面对抗。不过,如何把长远的改革目标与解决眼前的紧迫问题协调起来,确实是政府面临的一个难题。

我国代表在联大第二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中国主张制订根本解决债务问题办法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公使王保流今天在这里说,目前,世界“债务问题不仅远远没有解决,相反地还在继续恶化,其前景不能不令人担忧”。
他呼吁债权国、债务国、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银行共同承担责任,“加速研究、制订一套从根本上解决债务问题的妥善办法”。
王保流公使是在联大第二委员会讨论“外债危机与发展”问题的会议上说这番话的。
王保流认为,债务问题的解决办法应放在经济增长与发展这一更大的范畴内来考虑。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为债务国的经济发展创造一个有利的国际环境,使债务国能够恢复和发展其经济,从而自然地提高它们的偿还债务的能力。为此,他提出:
一、国际社会应把债务国每年还本付息的支付与其经济增长和出口收入联系起来考虑,为经济增长和进口需要留有一定的余地。同时,应向债务国提供足够的新的信贷,增加向发展中国家的资源转移,放宽贷款条件,继续降低利率,并保持相对的稳定。
二、国际社会应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稳定初级商品价格,改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条件;发达国家应立即制止和逐步取消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扩大从发展中国家的产品进口。
三、应允许债务国根据本国国情采取灵活的调整政策。调整政策应该是长期的和面向经济增长的。

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
要求国际社会更多关注饥饿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6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为纪念世界粮食日而发表的一封信中指出:当今世界“约八亿男人、妇女和儿童生活在绝对贫困之中,其中五亿人长期营养不良。”
他说:“在非洲,由于过去几年的干旱造成的饥荒给千百万人带来了深重的苦难。”
他说:“世界每天花费大量的金钱用于生产武器。如果把一天的武器开支(估计为十五亿美元)用于提高粮食生产和改善粮食分配的有效计划,国际社会在减少饥饿方面就可以前进得更远。”

快速发展的世界人口城市化
刘兆祥
随着科学技术和社会的飞跃发展,尤其是农业生产力的迅速提高,大批农业人口得到解放,城市里较好的就业机会、较高的工资待遇以及各种社会服务吸引着大量农民涌向城市。当今,世界人口已进入快速发展的城市化时代。
统计资料表明,在1800年前后,居住在城市的人口不到世界人口总数的3%。到了1920年,这个百分比上升到14%。1950年,城市人口已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迄今,41%的世界人口居住在城市地区。根据预测,到本世纪末,二分之一以上的世界人口将居住在城市地区,城市人口总数将超过三十亿。
但是,世界人口城市化的发展是不平衡的。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城市化发展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发达国家72%的人口居住在城市,已基本完成了人口城市化的进程,而发展中国家只有30%多一点的人口居住在城市。1970年,发达国家的城市人口比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多出三千万。但由于世界人口城市化已进入高速发展的时代,以及发展中国家人口的绝对数远远超过发达国家的人口,仅过五年,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就超过发达国家城市人口三千万。1985年,前者的城市人口比后者多出三亿人口。眼下,世界人口正以每年2.5%的速度增长,这样过二十八年时间世界城市人口将翻一番。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年增长率为3.5%,是发达国家城市人口年增长率的三倍。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翻一番时间只需二十年。到本世纪末,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将达二十一亿,为发达国家城市人口的二倍。到2025年前者将是后者的四倍。
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人口城市化状况也有不小的区别。亚洲和非洲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少于其总人口的30%,而拉丁美洲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已达66%。
引人注目的是,在发展中国家人口城市化的过程中,大量农民涌向大城市,使其大城市数目急剧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小城市人口也随之向大城市集中。从1970年到2025年,居住在大城市的人口会增加一倍,世界最大城市墨西哥城到本世纪末将有二千六百三十万人口。到2025年,30%的发展中国家的城市人口将居住在四百万人口以上的特大城市。在非洲,目前虽然只有很小比例的人口居住在特大城市,但到2025年,它的比例将为世界之首。1970年,世界二十个最大城市中,九个在发展中国家;到2000年,世界二十个最大城市中将有十六个在发展中国家。与此相反,在发达国家,大城市人口有向外疏散的倾向。
不过,当前世界人口城市化速度之快是史无前例的,人们对此却无充分的准备,大多数城市,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大多数城市发展都无切实可行的规划,并由此造成了所谓“人口城市化爆炸”,即引起了就业、住房、医疗、教育、交通等一系列难以解决的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削弱了城市中心职能的作用。
世界人口城市化是世界人口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它并非农村人口向城市人口的简单迁移,它必将引起物质环境、生态环境、生活环境以至精神环境的巨大变化。快速发展的世界人口城市化已引起了世界各国的普遍关注。
不久前,联合国专门召集“人口和城市未来”的国际会议,就是为了共同商议对策,以便有效地解决人口城市化所带来的问题。

体现两国一衣带水友好长存的主题
中日演员将在北京联合演出芭蕾舞剧
新华社东京10月16日电 (记者姚力)日本明星芭蕾舞团今天离日本赴北京,与中央芭蕾舞团共同排练,从24日开始在北京联合演出三场芭蕾舞剧《浩浩荡荡一衣带水》。
二幕四场芭蕾舞剧《浩浩荡荡一衣带水》是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创作的。它有很强的象征性。剧中角色没有具体姓名和身份,它通过一对象征着中国和日本的青年男女的悲欢离合,以及与总是企图拆散他们的“黑男子”进行不屈斗争,表现了中日两国一衣带水友好长存这一主题。
该剧的编舞设计由中央芭蕾舞团导演曹志光与明星芭蕾舞团合作完成。舞剧音乐由日本作曲家池边晋一郎与中国青年作曲家叶小钢合作创作。
《浩浩荡荡一衣带水》今年在中国演出,明年将为中日邦交正常化十五周年在日上演。

百多名中外歌手参加比赛 我歌唱家苗青荣获第一名
新华社巴黎电 中国女中音歌唱家苗青10月11日在法国图卢兹市第三十二届声乐比赛中获得第一名。
苗青是中央歌剧院的演员,目前她正在法国进修。在11日晚的决赛中,她演唱了富尔和威尔地的作品,获得了一致好评。南斯拉夫女中音歌唱家伊拉娜·扎丽茨和加拿大女中音歌唱家桑德拉·格拉哈默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美国黑人男中音歌唱家丹尼尔·华盛顿获得了男声比赛的第一名。获得第二和第三名的是美国男中音歌唱家内德·巴思和保加利亚男中音歌唱家卡林·托帕洛夫。来自许多国家的一百多名青年歌唱家参加了这次比赛。

美加西德瑞士作家和科学家
分获诺贝尔和平、化学和物理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4日电 (王和平)挪威议会诺贝尔奖金委员会今天宣布1986年诺贝尔和平奖授予美籍犹太人作家伊利·威塞尔,以奖励他在反对暴力镇压和种族歧视方面作出的贡献。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5日电 (王和平)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宣布,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授予美国哈佛大学教授达德利·赫希巴赫、美籍华人教授李远哲和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教授约翰·波拉尼,以表彰他们在化学基本程序机能方面作出的贡献。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0月15日电 瑞典皇家科学院今天决定将198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联邦德国的恩斯特·鲁斯卡教授及联邦德国的格尔德·宾宁博士和瑞士海因里希·罗雷尔博士。

昔日行太空 今朝生贵子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六日电 据报道,世界宇航史上进行空间行走的第一位女性、苏联宇航员斯韦特兰娜·萨维茨卡娅最近生下一男孩。男孩降生时体重为三点三五公斤。
萨维茨卡娅三十八岁,于一九八二年首次进入空间。一九八四年进行第二次空间飞行时,她曾同飞行指令长弗·贾尼别科夫一起进行了三小时三十五分钟的空间行走。萨维茨卡娅是苏联的第二位女宇航员,第一位是瓦伦蒂纳·特雷斯科娃。

哺乳类动物脑神经受损后可再生
9月中旬,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召开的一次神经疾病国际会议上,加拿大教授阿尔贝特·阿瓜乔介绍了首次观察到的哺乳类动物脑神经受到损伤后可以再生长的情况。
以前认为只有手指、脚趾等体外层神经受损伤后可以再生长。现在观察到了中枢神经也可以再生长。阿瓜乔介绍了他在动物试验中把白鼠的视神经截断,使通向脑视神经功能分区的轴索受到破坏,白鼠失明。把坐骨神经植入视神经中,使其迂回通向脑视神经区。坐骨神经轴索在移植中坏死了,但周围的神经膜细胞——施万氏细胞依然存活。阿瓜乔教授在试验中观察到视神经同植入体连接后允许新的神经轴突生长,经过坐骨神经后比正常情况长了一倍多并能达到脑视觉区域,部分新轴突还在大脑中生成终点。
但是,阿瓜乔教授指出,还不清楚新复合体能否与脑视觉区域完全吻合并传导信号,也解释不了什么分子能促使轴突生长,也许是在坐骨神经这一特定条件下才得以发生。另外,他仅在动物试验中观察到中枢神经受损伤后再生长的现象。·季华·

妙手作佳品 观众齐叫绝
我厨师在国际烹饪大赛中获奖
新华社布拉格10月14日电 (记者刘天白)第五届国际烹饪专业技艺表演大赛今天在这里结束。首次参加比赛的中国厨师共获得八块金牌、十七块银牌、四块铜牌。
在这次大赛中,中国厨师精湛的烹调技艺博得专家和观众的高度评价。特别是特级点心师刘广华和青年点心师王造柱抻制龙须面的高超技艺,引起了轰动,使许多观众赞叹不已。他们俩用龙须面分别制作的“二龙戏珠”和甜点心,均获得金牌。特级点心师郭文彬制作的“九龙贺喜”和一米多高的“丰收塔”,特级厨师张隆制作的艺术拼盘“百鸟朝凤”和“秋日宴席”,王蜜妮用萝卜雕刻的鲜花,王维丽设计的中餐台,各获一枚金牌。烤制北京烤鸭和烹调宫保肉丁的乔春生一人荣获两块金牌。善于烹调古老肉和制作艺术拼盘的青年厨师刘刚,荣获五块银牌。
这次国际大赛共颁发了二百多枚金牌,三百八十多枚银牌,近百枚铜牌。

顾客不脱衣就可试衣的试衣室
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法国人让—克洛德·布尔迪埃最近发明了一种新式试衣室,顾客在商店里无需脱衣就可以试衣。
据法国《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这种试衣室由镜子、投影机、自动幻灯机和一张数控台组成。试衣时,人站在镜子前。只要按一下电钮,镜子上就出现一个与真人一样大小的人影。接着又按一下电钮,第一件服装样品投射在镜子上,如这件服装与人影不相吻合,可以换一件。这样在几分钟内就可试八十件服装。
这种试衣室有许多好处:可以减少存货、消灭损耗、刺激顾客好奇心、减少售货员等。但各种式样的服装需事前制成幻灯片。

法国研制成功一种新式地空导弹
新华社巴黎10月14日电 据法新社报道,法国一种新式轻便地空导弹上周末在士伦展出。
这种名叫“米斯特拉尔”的导弹,是由法国马特拉公司研制的。这种导弹由导弹本身和可以当发射管用的装弹筒两部分组成,可以由人背在背上。这种导弹发射之后,通过被动红外线自动导航装置跟踪并击中目标。
这是一种在敏感点和机动车上使用的自卫武器,可以击落低空或超低空飞行的飞机或直升飞机。法国打算从1987年起用这种武器装备空军和陆军部队。

在委内瑞拉“中国月”活动中,一套幻灯片吸引住委内瑞拉观众。 新华社记者 方长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