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沟通三代人的思想
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台长 叶叔华
沟通老、中、青三代人的思想,使他们毫无保留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是实现学术民主时需解决的重要问题。这里,关键是在中年一代。
中年是承上启下的力量。他们对上下两代人都容易接近,思想和学术上都处于成熟阶段,许多人又担任了领导职务。无论老年人,还是青年人,都愿意向他们反映情况,交流思想,以至就不同观点进行争论。据我所知,“承上启下”这个角色是不容易当的,常常会遇到不少烦恼。当然,有不少中年同志做得比较好,开创了工作的新局面,有成功的经验。
老科学家是我国科研事业的开拓者,他们有很高的权威,治学严谨,也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多向他们请教,倾听他们的意见,能够减少决策上的失误。
青年人有朝气,思想包袱少,没有旧框框,看准了方向,掌握了正确的方法,就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一下子进入学科的前沿阵地。要保护青年人的冲劲,同时帮助他们更快地成熟起来。
在中年同辈人之间,特别要注意克服“文人相轻”的不良习气,要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实现内行领导以后,容易产生偏爱本行业务的倾向,以致影响本单位的发展方向。领导者应该更广泛地学习专业知识,尊重和照顾其它专业,使各种学科能交叉地发展。在作出决策时,除了听取本专业“小同行”的意见外,还要听取相关专业甚至更大范围的“大同行”的意见。现在,研究所实行所长负责制,还建立了学术委员会,其中老、中、青的代表都有,所长要多依靠学术委员会来发扬学术民主。
我们国家的基础研究,总的来说在国际上还没有占有重要地位。现在,我们要争的,不只是某一学科在国际上的地位(这当然也是重要的),更要紧的是争取整个国家科研水平的提高,及其在国际上的重要地位。这不是靠一个研究所或一个学科的科研人员努力就能达到的,它要靠各个学科、全体科学家的共同努力、协作攻关才能达到。
 (本报记者萧关根采访整理)

从容地比较鉴别 广泛地汲取营养
北大“当代西方思潮评介”选修课受到欢迎
本报讯 进入今年下半学年以来,北京大学在着重上好“中国革命史”、“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等课程的同时,开设了“当代西方思潮评介”等选修课,以改进和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的教学。这些选修课备受欢迎,听课学生大大超过预料的人数。
北京大学副校长沙健孙认为,当代大学生思想活跃,求知欲强,开设这些选修课,通过教师有分析、有比较地介绍西方各种社会思潮,开阔学生的视野,这既是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教学的一项内容,也是改进和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措施之一。
“当代西方思潮评介”选修课涉及哲学、政治、经济、文艺等方面,包括“西方马克思主义”,“萨特及其存在主义”,“西方自由主义、民主主义、保守主义”,“现代西方经济学的理论与实践”,“精神分析学与文艺”,“阐释类艺术美学”等八个专题。这门课面对全校各系科,学生自由选修。课程结束后进行考核,记学分。
这些专题在学生中引起浓厚兴趣,听课的学生十分踊跃。这门课的第一讲“西方马克思主义”安排在一间能容纳三百二十人的大教室进行。结果,教室坐满,前来听课的学生足足有五百人,有的整整站立两个小时,还不停地记笔记。从第二讲起,讲课改在有九百多座位的小礼堂进行,里面仍被挤得水泄不通,连过道、窗台上,也都坐满了学生。
目前,这门课已讲了两个专题,共四讲。学生们反映,老师在讲课中不是采取简单化的态度来对待这些思潮,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对其进行实事求是地介绍与分析,令人信服,听后使人开窍。
除“当代西方思潮评介”外,北京大学还开设了“马克思主义伦理学”、“当代世界政治”等选修课。

专栏:编余短论

“吃奶”与“吃草”
叶伴
记得几年前,有位大学教师主张:要给学生“吃奶”,我们自己可以“吃草”,嚼碎了,消化了,再喂给学生。长期以来,我们也确实是这样教育下一代的。我们一味向青年学生灌输理论教科书上的条条杠杠,要求学生原封不动地背诵;同时千方百计把学生与国外各种思潮隔绝开来。用最纯净的“奶”喂出来的学生,胃功能异常孱弱,对当代科学最新进展孤陋寡闻且不说,对那些用革命辞藻装璜的“左”的观念、封建货色也辨别不清,盲目紧跟。当年的“红卫兵”就有这方面的沉痛教训。
有必要提出这么一个问题:要相信今天的青年学生有一副正常的胃,有健全的消化能力,完全能够“吃草”。在一个开放的环境里对学生施行哲学、伦理、政治等方面的教育,让学生接触当代东西方有代表性的理论学说,引导他们通过实践从容地比较鉴别,广泛地吸取营养,是造就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的科学的而又现实的途径。马克思主义不是弱不禁风的。新一代马克思主义者也应该不是弱不禁风的。北京大学开设“当代西方思潮评介”课,是一个好的开端。

日本向我赠日文版《鲁迅全集》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10月16日上午,日本学习研究社向我国国家领导人赠送日译精装版《鲁迅全集》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日译本《鲁迅全集》共二十卷,是根据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中文版《鲁迅全集》十六卷本翻译的。这是国外第一部完整翻译出版我国作家作品的巨型全集。日本四大出版社之一的学研社社长古冈滉先生一行特意赶在鲁迅先生逝世五十周年之际来京参加纪念活动并赠书。古冈滉先生说,日译本《鲁迅全集》的出版,为两国的文化交流架起了又一座桥梁。他表示,今后还要搞日译本《鲁迅全集》的普及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胡乔木代表中国领导人接受礼品,胡乔木说,鲁迅同日本文化界关系深厚。即使在中日两国关系的困难时期,他对两国人民的友谊也从未动摇过。《鲁迅全集》的翻译出版,在两国文化交流史上树立了一个里程碑。
中文版《鲁迅全集》的负责人林默涵等出席赠书仪式。

中国人口情报网成立
亚太地区人口情报网会议在京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邹沛颜)中国人口情报网新近在北京成立。
中国人口情报网由中国人口情报中心,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等的人口情报机构及有关大专院校、研究所的情报资料部门组成。
这个情报网络是为加强计划生育系统的纵向联系和各相关部门、系统发展横向联系而设立的。它的主要任务是广泛收集国内外人口情报资料,进一步提高资料利用率,更好地开掘和利用人口情报资源。
另据新华社报道 亚太地区人口情报网专家工作组会议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
有亚太地区十一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人口情报学专家参加的这次会议,是由联合国人口情报网、亚太经济社会委员会和中国人口情报中心联合举办的。

第十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开幕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记者曲志红)第十四届全国摄影艺术展览今天在北京开幕。从三万五千多幅来稿中精选出来的四百四十二幅参展作品,以浓郁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时代精神向人们展示出我国摄影艺术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
这次有八千多位作者参加投稿的摄影展览共评出五十一块奖牌,其中吕同岸的《船台序曲》、吴宗其的《狂舞》和武治义的《士兵》三幅作品获得金牌。辽宁、河北、广东、江苏、浙江五省的摄影家协会分会获本届展览的最佳组织工作奖。
文化部、中国摄影家协会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并向获奖者颁奖。

叙述核工业创建与发展的历史
《当代中国的核工业》将出版
本报讯《当代中国的核工业》即将正式出版。
这部书有四十万字。上编以历史为序,分时期综合叙述了我国核工业创建与发展的历程和成就;中、下编按核工业的构成,分行业、分部门叙述各行各业在核工业结构中的地位和作用,及其发展过程和主要成就;最后的结束语,试图从历史和全局的高度,对核工业发展的历史经验进行总的概括,试图引出一些规律性的认识。
聂荣臻、薄一波同志为《当代中国的核工业》的出版题了词,宋任穷同志作序。

全国毛泽东思想学术讨论会在长沙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国防科技大学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等十二个单位联合召开的全国毛泽东思想学术讨论会,十月十六日在长沙举行。一百五十多名理论工作者到会,并提交了一百三十篇学术论文。
这次会议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毛泽东思想的发展为重点,围绕怎样正确对待坚持与发展毛泽东思想的问题进行了讨论。

我国新的大地原点投入使用
本报讯 据《中国科技报》报道:为建立更符合我国特点的大地测量系统而设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大地原点,已经由国家测绘局在陕西泾阳县内确定并投入使用。目前已进行了高精度天文、重力、水准等多项作业,为我国参考椭球定位提供了大量的高精度数据。
一个国家为了便于处理在自己领土上所进行的大地测量观测资料,必须采用一个参考椭球体,这个数学的参考椭球体必须与物理的大地水准面很相近,并且把它们两者关系确定下来,这就是参考椭球体定位,而大地原点是定位的基准点。我国原来使用的大地测量体系,其坐标原点是建国初期从苏联波尔可夫天文台大地原点推算过来的,与我国大地测量的实际情况有一定距离。新的参考椭球体系采用了1975年国际大地测量协会推荐的椭球体,具有精确和国际通用等优点。

沈祖显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全国政协委员、航空工业部科技委员会委员、航空工业部三零一研究所原副所长、总工程师沈祖显同志,因病于9月27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岁。沈祖显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全国政协副主席钱学森参加了遗体告别仪式。刘澜涛、程子华、杨静仁、周培源、马文瑞等同志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航空工业部等单位送了花圈。
沈祖显同志1916年8月生于湖南湘乡县。1940年毕业于湖南大学,1946年赴美。1949年,沈祖显怀着为祖国的繁荣强盛贡献力量的心愿,毅然从美国回到祖国,投身于新中国航空事业。1964年,沈祖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1979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多年来,他为发展我国的航空仪表、电器的生产和科研事业做出了很大贡献。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贪一时利 大方出现“掠夺式”割漆法 漆农兄弟请向长远看 谋万众福 广州设置“红十字”募捐箱 捐款公民能为他人忧
《贵州日报》大方县部分农民只顾眼前利益,进行“掠夺式”割漆,致使上百万株漆树枯死
《广州日报》市红十字会在机场、车站、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置“红十字”募捐箱,捐款用于卫生救护、社会救济等福利事业
《重庆日报》市中区上半年轮训了七十多所家庭托儿所的保教人员,以前活动单纯的托儿所开始教音乐、舞蹈、体操
《中国法制报》纷争达三年之久的电影《都市里的村庄》稿酬纠纷案,经行政手段解决无效后诉诸法律,上海市中级法院将在近期判决
《长江日报》武汉市六十多位老红军义务担任校外辅导员,对青少年进行传统教育
《四川日报》全省中药品种和蕴藏量居全国第一
《大连日报》长海县獐子岛镇出动八十多艘渔船,仅用八小时就完成二点七公里的海底电缆铺设任务,创造渔民自行铺设海底电缆的奇迹
《中国化工报》河南巩县严厉打击制造伪劣化肥的违法分子
《南方日报》广东海口市委采取定任务、人员、时间的办法,基本完成落实各项统战政策的任务
《中国电子报》电子工业部质量司、电子工业部电子产品质检中心认为,国产彩色电视机质量可以信赖
《人民铁道》上海铁路局10月上旬卸车超计划,创历史最高水平

北京同仁医院满“百岁”
本报讯 北京同仁医院10月16日开会庆祝建院一百周年。同仁医院是我国历史悠久的医院之一,1886年由美国教会创办,到北京解放时,还只是一个日门诊量仅百余人次的小医院。
如今的同仁已成为以眼科和耳鼻咽喉科为重点的大型综合性医院,兼有医疗、教学、科研三项任务。目前,日均门、急诊量达四千人次。李先念、彭真等为该院百岁生日题了词。卫生部部长崔月犁、北京市市长陈希同等到会祝贺。

胡蛮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6日电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美术理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胡蛮同志遗体告别仪式,昨天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真、习仲勋、杨尚昆、胡乔木、周扬等敬送了花圈。
胡蛮同志因病于8月2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八十二岁。胡蛮原籍河南省扶沟县。1930年参加“左联”,曾任左翼美术家联盟常委书记、左翼文化同盟执行委员会委员。1935年在宋庆龄、鲁迅帮助下去苏联,任国际革命美术家同盟执行委员会委员,1936年2月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在延安写出了我国第一部《中国美术史》。新中国成立后,胡蛮同志担负北京市文化部门的领导工作及中国艺术研究院顾问等职。

专栏:体育

培养新人 着眼提高
——李富荣谈我国乒乓球运动
在第八届亚乒赛圆满结束之际,前来参加亚乒联代表会议并观看比赛的国家体委训练局局长李富荣,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李富荣就我国乒乓球运动和本届亚乒赛发表了谈话。
对于我国乒乓球运动的现状,李富荣说,目前中国的乒乓球运动正处在一个困难时期,许多问题亟待解决。首先,我们在技术上相对于外国选手,已无多大优势可言,有些原来属于我们的技术特点,甚至已经变成人家对付我们的优势。这次参赛的南朝鲜选手,反手攻球技术很好,不但能够在近台快攻、发球与接发球抢攻方面同我们相抗衡,而且能够拉开来打远台,这些正是我们的短处。
在这样一种技术力量对比的情况下打球,输了是不足为怪的。其次,由于我国乒乓球这些年一直成绩不错,这就造成了人们的错觉,以为乒乓球长盛不衰,可以高枕无忧了。在这种估计下,各地方从上到下都不重视乒乓球运动,关心不够,宣传不够,造成后备力量严重不足。这次亚运会虽然丢掉了团体冠军,却惊醒了各界,从这个角度看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只有从中央到地方真正重视起来,我国的乒乓球运动才能长盛不衰。另外一个困难,是现在已经形成了“世界打中国”这样一个格局。
中国成了众矢之的,各个国家的优秀选手都在技战术上针对着中国来发展,来研究克制中国的办法,造成很严峻的形势。国际乒乓球规则所作的一些修改,实际上也是主要针对着中国来的,如对球拍两面胶皮的规定,对发球的规定等。这些改变,使我们一批优秀选手一下丧失了优势,而培养优秀选手是需要时间的。
目前,中国男队的主要对手,在欧洲是瑞典,在亚洲是南朝鲜;女队的劲敌则是朝鲜女队和南朝鲜女队。他们之间相遇,谁发挥得好,谁就能取得胜利,谁都谈不上有什么优势。
对于这届亚乒赛,李富荣说,今年中国乒乓球队在朝鲜比赛,男女团体都输给了朝鲜队;上月汉城亚运会,南朝鲜队男女团体双获金牌;现在回到中国来比赛,中国队又拿了这两个项目的冠军。这说明我们队的意志还不过硬,精神上心理上的训练还欠缺得很。男队这方面更薄弱些,亚运会上的失利与此有很大关系,今后应更加刻苦训练,培养顽强的意志品质和紧张的战斗作风,即使做客别国,在人家的哄喊中也能镇静自若。李富荣认为女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训练的目的性、针对性不够,人家都在全力研究我们了,我们如果不加强训练的实战性,难免陷于被动。另外我们的一些新手缺乏参加大赛的经验,今后应更多地为他们提供锻炼的机会。
本报记者 温子健

专栏:体育

全国青年田径冠军赛出现一批好成绩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5日电 1986年全国青年田径冠军赛今天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结束,八名选手的成绩超过了第十届亚运会获奖牌选手的成绩。
辽宁选手都本忠和湖南选手邹四新在青年组男子三级跳远项目中分别取得了十六米三七和十六米零八的成绩,双双超过第十届亚运会这个项目第二名南朝鲜选手朴永峻十五米九七的成绩。四川选手杜娟在青年组女子一百米栏比赛中以十三秒八五的成绩比亚运会该项目亚军日本选手秋元千鹤子的成绩提高了零点零三秒。
这次比赛还出现了四项好于亚运会第三名的成绩。

专栏:体育

全国体操锦标赛在沈阳拉开战幕
本报沈阳10月16日电 1986年全国体操锦标赛(甲组)于今天下午在沈阳举行。参加比赛的是上半年获得男女团体前十二名的队和男女个人全能前十八名、单项前三名的运动员,国家集训队的三十七名男女运动员也回所在队参赛,共有一百八十一名男女选手参加十四个项目的角逐。
在今天下午和晚间,进行了男子团体规定动作的比赛。全部比赛将于22日结束。

专栏:体育

历届北京国际马拉松赛冠军简介
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日本三得利公司赞助,从1981年开始举行,其目的在于学习外国运动员的先进经验,促进中国马拉松运动水平的提高和发展。
第一届冠军是瑞典选手谢尔·埃里克·斯塔尔,成绩为二小时十五分二十秒,身高一米八三,体重六十五公斤。1983年,他在第一届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以二小时十分三十八秒获得第四名。
朝鲜选手李宗亨以二小时十四分四十四秒获得第二届冠军。他身高一米五九,体重五十五公斤,跑步特点是步频快。1984年,他以二小时十一分三十四秒获日本福冈马拉松赛第四名。
美国选手罗恩·阿伦·塔布以二小时十八分五十一秒力挫群雄,获得第三届冠军。他身高一米六七,体重五十二公斤。他是美国名手之一,1983年以二小时零九分三十二秒获得波士顿马拉松赛第二名。
第四届冠军由日本选手喜多秀喜以二小时十二分十六秒获得。喜多身高一米七二,体重六十公斤。他是日本名手之一,1983年在福冈跑出二小时十分三十秒的个人最好成绩。
第五届日本的宗茂宗猛兄弟以二小时十分二十三秒获冠亚军。宗茂、宗猛是孪生兄弟,身高都为一米七八。哥俩是世界级马拉松选手之一。宗茂最好成绩是二小时零九分零五秒,宗猛最好成绩是二小时零八分五十五秒。 李金城

专栏:体育

第六届全国老年网球邀请赛在合肥开幕
据新华社合肥十月十六日电 第六届全国老年网球邀请赛今天晚上在安徽省合肥市举行开幕式。参加这次邀请赛的有来自全国十六个省、市、自治区和国家机关等共二十九支代表队。

专栏:体育

福建、陕西省表彰参加亚运会的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
据新华社福州十月十五日电 福建省今晚举行盛大晚会,欢迎并表彰在第十届亚运会上赢得荣誉的福建省体育健儿。
福建省有二十一名运动员和教练员参加了这届亚运会,夺得了他们所参加的八个项目比赛中的十枚金牌、五枚银牌、三枚铜牌。
省体委主任王浩宣读了福建省政府关于表彰成绩优异的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决定。给运动员林瑛、汪嘉伟、郑美珠、侯玉珠、郑昱鲤、林家成、陈洪太、王孝天、陈泽斌和教练员戴廷斌、陈福寿等十一人各记大功一次;给运动员梁学仁、郑达真、陈新华、林祥魁、徐文展、陈尊荣、林旭方等七人各记功一次。
据新华社西安十月十六日电 十月十五日晚,陕西省体委、省妇联、团省委、体总陕西分会和陕西广播电视设备厂,在西安陕西体育馆举行庆功大会,表彰在第十届亚运会夺得金牌的陕西选手李钟琪、周丹红、左沛和王立彬。

专栏:体育

汇集门球好手 规模不同寻常
首届中日“长寿杯”门球友好邀请赛结束
新华社石家庄10月16日电 (记者包永辉)为时两天的首届中日“长寿杯”门球友好邀请赛今天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结束,上海步云队获得冠军,上海卢湾队获得亚军,秦皇岛市一队获得第三名。
有五十个球队的五百名运动员参加的这次比赛,汇集了中日的门球好手,是我国举办规模最大的一次门球比赛。日本共有五个球队参赛,其中包括今年9月获得1986年世界门球锦标赛冠军的群马队。
在比赛中我国队员技术发挥得好,包揽了前八名。

专栏:体育

前世界重量级拳王斯平克斯(后)同日本职业摔跤运动员井野木最近在东京进行了一次难得一见的混合赛。这是拳击与摔跤的对抗赛。井野木取得胜利。 新华社发

牡丹江市红十字会水上业余救护队先后在江湖上抢救落水者二百多人。图为他们在镜泊湖瀑布边跳水,锻炼在急流中救人的胆量和本领。 本报记者 张雅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