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新风集

从前要等三十日这次只用三小时
8月25日,我到轻工业部办理有关单位与港商合办洛港时装厂的申报手续。
上午八点,我向中国服装总公司生产处反映了有关情况,张处长立即召集有关人员对申请手续作了审查研究。不到两小时,他们将研究的意见向总公司作了汇报。十点三十分,总公司将他们研究的意见上报轻工业部基建处。基建处毛处长立即组织有关技术人员,对我们申请引进的项目逐一审查。不到一小时,他们就向我作了明确答复。
我曾听同行们说,办这种事至少要在北京住三十天,有时还白费功夫,一无所获。这次,我只用了三个小时,便顺利地办完了所有的事情。这不是我有什么特殊关系,而是轻工业部的同志转变了工作作风。
希望中央其他部门向这些同志学习,努力提高办事效率,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基层服务。 济南军区洛阳生产经营管理局 李存元

专栏:毖后录

用汇通知书哪儿去了?
1984年,我厂通过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租赁处(以下简称投资公司),采用租赁贸易的方式,从日本引进三条童装流水线。按租赁合同,1985年11月15日交付第一期租金,金额为一千四百六十余万日元,按当日牌价折合人民币二十三万一千八百余元。
当年11月12日,我厂通过常州市外汇管理分局和中国银行常州市支行办好了手续,由中国银行常州市支行把外汇额度调拨单(以下简称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寄往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同时把人民币汇至投资公司。12月18日,投资公司电告我厂,说查不到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无法办理外汇兑汇手续。我厂派人去市支行询问,市支行的同志说,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已于11月15日寄出了。12月20日,我厂派人去省分行查询,他们说从未收到此函。
无奈,我厂于12月21日,第二次办理了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并派专人送省外汇管理分局,由他们寄给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业务处。12月25日,我厂将重办手续的情况告诉了投资公司。12月28日,投资公司的同志来电说,他们还未收到有关手续。12月29日,我厂再派人去省外汇管理分局查询,得知省外汇管理分局已在12月22日将全部手续寄出,挂号信编号33。我厂将上述情况函告投资公司,请他们再查。今年2月18日,投资公司又电告我厂,还是查不到用汇通知书。
为此,我厂又派人于2月24、25日到国家外汇管理局中央业务处查询,有关同志说“没有收到”。我厂同志出示了由厂里收执的用汇通知书第五联,并说服中央业务处办理了外汇兑汇手续。至此,我厂已拖延支付第一期租金日期一百零二天。由于日元升值,我厂需多支付三万三千六百多元人民币。
我们认为,在办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有关部门不负责任,差错屡出,给我厂造成了经济损失。我厂是一家集体所有制的小厂,通过技术改造本想为国家多创汇、多作贡献,但由于上述原因致使初战失利,全厂工人辛辛苦苦一个月的劳动成果就这样付诸东流。事情已过去半年,但有关部门无人查问究竟是谁的责任。我们希望有关部门追查这两份用汇通知书的下落,以便从中吸取教训。
江苏常州市服装五厂 孙伯虎 何谓雄

专栏:调查附记

调查附记
常州市服装五厂两次投寄的用汇通知书究竟哪里去了?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走访了有关部门。
这个厂第一次通过市支行寄出的用汇通知书,中国银行江苏省分行实际上收到了,他们本应寄给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但却误寄给江苏省信托投资公司,省信托投资公司收到后,就把它搁置在一旁。
工厂将第二次所办手续寄给省外汇管理分局后,分局根本就没有将用汇通知书寄出去。理由是:去年下半年,国家外汇管理局办理外汇兑汇业务时,没有严格规定必须要有用汇通知书。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的做法是:收到用汇单位的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后,留下后者,在调拨单上加盖“外汇指标已扣”的戳子,代替用汇通知书,然后寄给国家外汇管理局办理外汇兑汇业务。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同期经手的所有手续,都是这样办理的,国家外汇管理局也认可这种做法。从今年1月起,国家外汇管理局实行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缺一不可的规定。有关部门办理这项外汇兑汇业务正好跨年度。按理说,国家外汇管理局知道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去年的做法,如果抱着对用户负责的态度,应该破例对待这笔业务。可是,他们没有这样做,而是简单地执行了新规定。投资公司不知道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过去的做法,只好一等再等,一查再查这份根本不可能查到的用汇通知书。这就是常州市服装五厂第二次外汇兑汇手续不能尽快办妥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有关人员两次都没有认真接待工厂来人,没有告诉他们办手续的真情。相反,有关同志不仅敷衍地告诉说手续都寄出去了,而且还错说了信函号。工厂始终都认为调拨单和用汇通知书已经寄到了北京,他们只有焦急地盼望能在国家外汇管理局查到用汇通知书。
常州市服装五厂损失了三万三千六百余元。但是,这一损失没有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截至7月,主管单位还没有派人调查,也没有哪个单位认为自己负有责任。记者在调查中还了解到,有关单位在办理外汇兑换手续中,由于人为因素,拖延了日期,最终造成国家经济损失的事件,绝非仅此一件。
本报记者 刘曼军 江秀

专栏:编者的话

编者的话
两次用汇通知书是找到了,但还有一种东西有待寻找,这就是责任心。来信与调查再一次说明,许多人已经把它丢掉了。
假如常州市服装五厂的第一次邮件不被误寄,假如国家外汇管理局能够实事求是地处理问题,或打个电话与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联系一下,假如江苏省外汇管理分局能向厂家多说几句话,解释清楚,那三万多元冤枉钱是完全可以不花的。
本来只是一个电话,几句话的事情,但却无人肯做,大概是认为“事不关己”吧!
领导就是服务。为基层服务是领导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服务不好就是失职。而今,在某些领导部门中,仍没树立起这种观念。有些人自恃是在领导机关,喜欢对下属部门的办事人员摆架子,态度冷淡生硬,工作敷衍塞责,推诿拖沓,不但没有为基层排忧解难,反倒给他们带来不少烦恼,甚至造成了政治和经济上的巨大损失。而事后却又都不痛不痒,无动于衷,也无人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常州市服装五厂的这一遭遇,就是明显的一例。
为何会出现这种事情,是职责不清?赏罚不明?还是对那种不负责任、漫不经心的工作态度习以为常?望有关部门深究。
要解决责任心问题,只靠思想教育恐怕不行,还得有合理、健全的制度和严格的监督管理,以至法制作保证。倘若能使人人感到“事必关己”,事情也许就好办多了。

表面文章不做为好
地区行署在固始县开麦播积肥现场会,我县指示沿途各乡在规定时间内突击运肥到公路两旁,让上级领导观看。当时正值秋收大忙,这可苦了路边有责任田的农户,有的来不及运肥或无肥可运,就在路边的沙堆上盖层粪。如此表面文章还是不做为好。
河南商城县上石桥乡高棚村 陈立国

这里居然拍卖土地
我省巨鹿县厦头村以筹资打井为名滥卖宅基地。这个村只有三百户人家,今春以每处一百至三百元的价格一下子卖了二百多处宅基地。其中有二十多亩是长着麦苗的好耕地。
在卖地过程中,几个村干部利用职权以低价多占和占好的宅基地。有个党支部成员只有一个儿子,却占了五处宅基地。一些村干部的亲友也跟着沾光。那些老实农民只好忍气吞声,出高价买次地。对此,群众意见很大,但村干部根本不把群众的意见放在眼里。有的村干部公开说:“我们就是要多占宅基地,有意见上告去!”
河北邢台日报社 易 洋
答复
今年春天,厦头村干部们计划打一眼深井,解决村民饮用水的问题。但是,打井的费用难以筹集。于是,村干部们决定,出卖宅基地,筹集打井资金。5月份,他们共卖宅基地二百四十六块,总占地面积六十一点五亩,平均每处四百元,共收款九万八千四百元。
乡党委、乡政府知道这件事后,及时派人作了调查,决定:一、村干部向群众作深刻检查;二、所卖宅基地一律收回,所收地基款一律退还群众。这两条现已落实。
河北巨鹿县委办公室

专栏:耳闻目睹

剧院建成三年 为何总不开张
“斜阳夕照晚风凉,旧地重游实可伤,人间沧桑景如故,谁怜门前草又黄。”这是写在影剧院门上的一首小诗。我县于1977年开始筹建的这座影剧院,到1983年建成,花去七十多万元。由于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在经费决算上扯皮,一拖几年,剧院不能使用。建议有关部门过问一下,使影剧院尽快交付使用,不要再让观众望院兴叹了。 安徽利辛县 高兰海(附图片)

邢台地区农村抢订“娃娃亲”成风
近两年来,邢台地区的农村中,一些家长为尚未成年的子女争着订婚。订婚的孩子中,大的才十三四岁,小的只有四五岁。以威县为例,光红桃园一个村,已经订婚的孩子就有二百多个。梨园屯镇中学一个初中班三十六名学生中,就有三十一人订了婚。在白果树乡白二村六十名六至十二岁的学生中,订婚的有四十二人。
这股由家长一手操办的抢订“娃娃亲”之风,使早婚早育的人增多,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干扰了小学生的正常学习,有的甚至因此荒废了学业;同时也加重了农民的经济负担。孩子订婚前后,家长都要宴请亲朋好友,一次酒席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
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向群众宣传婚姻法,并采取一些措施,尽快刹住这股风。 河北电台 贾兴山 杨建洲

敬告读者
读者来信版,是本报联系群众、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重要阵地。为了使读者来信版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欢迎广大读者踊跃投稿,并请注意以下几点:
一、内容要真实。来信中列举的事实,一定要确切可靠,不可任意歪曲和捏造,更不可对他人进行诬陷。
二、字要写清楚。来信中的时间、地点、人名、物名、数字等,务必书写工整,让人易认,以免出现差错。
三、应署真名。如果读者希望用笔名或化名,可在来信中注明,同时把真实姓名告诉我们,以便必要时联系。凡要求不暴露真实姓名的,我们负责保密。
四、一信多投者,请在来信中告诉我们。 ——编 者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这种计算器怎能上市?
去年6月,我花费四十二元,在浙江椒江市台州农机化服务部买了一只广东江门市物资贸易开发公司(现已改为物资贸易公司)生产的十二种功能手腕式计算器,使用不到三个月,就有一半按键按不下去,成了废物。
同年9月,我乘出差之机,将这只计算器交给台州农机化服务部修理。但时隔半年,杳无音讯。最近,我又去椒江市台州农机化服务部查询,有关同志说,广东江门市物资贸易开发公司对这批质量低劣的手腕式计算器既不准备维修,也不允许退货。我认为,江门市这家公司的做法太不应该了!
浙江台州地区农业局 徐子清
答复
信中所说的手腕式计算器不是我公司产品。我公司曾销售过一批手腕式计算器散件给椒江市台州农机化服务部,每套散件价二十八元五角。购方因急于应市,要求我公司在江门市找厂家代为安装,由他们支付安装费。购方提货时并未提出损次品问题,后来才反映商品有损次,我公司又承担了每只损次计算器五角钱的修理费。因此,我们认为,徐子清反映的计算器质量问题,应由台州农机化服务部负责。
(互相推诿,倒霉的是消费者——编者) 广东江门市物资贸易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