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冰岛总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
各国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制止军备竞赛
本报雷克雅未克10月14日电 (记者顾耀铭)冰岛总理海尔曼松今天上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他对在这里刚结束的美苏首脑会晤结果持乐观态度,他坚信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制止军备竞赛。
海尔曼松说,冰岛政府和人民对这次会晤曾寄予很大希望,为之作了大量的准备和组织工作。美苏首脑会晤结束时,他对会谈的结果最初感到失望。但是当他听到两位领导人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特别是同美苏领导人接触后,又为这次会晤对今后的影响感到乐观了。
海尔曼松说,他注意到戈尔巴乔夫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苏联提出的所有建议还存在,不会收回。他在为戈尔巴乔夫送行时曾表示对会晤结果感到遗憾。戈尔巴乔夫表示理解他的想法,但又说不完全同意,戈尔巴乔夫说,这次会晤的成果实际上远远超出人们现在所意识到的。海尔曼松说,对此“我立即产生了一个强烈的印象:戈尔巴乔夫将会继续朝着他确定的方向努力”。
海尔曼松谈到,他在为里根送行时曾表示,希望两位领导人能继续作出努力。里根的回答是,“你可以相信我们会为最后达成协议继续努力”。
海尔曼松认为,这次会晤中提出的在十年之内销毁洲际弹道导弹、甚至包括中程导弹的建议,比过去讨论的任何一个建议都具有更为深远的意义。他表示相信,美苏领导人不会忘记在这次会晤中提出的各种建议,这次会晤很有可能成为今后裁军会谈中最重要的一次会晤。
这位冰岛总理还表示,“美苏首脑冰岛会晤后,我比以前更加坚信,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必须团结起来制止军备竞赛”,“世界所有国家和人民都会强烈要求美苏首脑继续会晤”。

昂纳克访华前夕答中国记者问
德中友谊将进入新阶段
本报柏林10月15日电 10月15日上午,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在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前夕,在这里接见了《人民日报》代表团与新华社驻民主德国首席记者,并就这次访华和两国友好关系、民主德国的经济发展和世界和平等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昂纳克同志访问中国,是自从我们两国建交三十七年来,第一位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接受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邀请,对中国作正式友好访问。
昂纳克同志在谈到这次访问时说,“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将是中国人民和民主德国人民传统友好关系的继续,这种关系是建立在德国和中国工人阶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压迫、反对法西斯主义和反对战争的斗争中结成的阶级团结基础之上的。因此,我愿意接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胡耀邦同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同志的邀请。”他说:“我们两党和两国面临着巨大任务。我们共同承担着保卫和平的重大责任。因此,我认为,这次正式友好访问是及时的。我确信,即将就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进行的交换意见将有利于相互更好的了解和我们社会主义建设的共同事业,将对争取和平与国际安全的斗争给予新的推动。”
昂纳克说,“我抱着很大的期望即将看到你们美丽的国家和即将会见你们勤劳的人民。这次访问使我有机会了解中国人民的过去和今天,了解中国历史的物证以及了解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成就。我高兴地期待着和胡耀邦同志再次会面。当时我们在担任各自国家青年团主席时就已经相识。同样,我高兴地期待着同不久前才相识的李先念同志进行会谈。我也高兴地期待着和贵国其他领导人会面。”
昂纳克在回答关于如何评价中国和民主德国之间关系时说:“我们党在今年4月召开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确认,民主德国和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的关系的改善是令人高兴的。这个良好关系的发展有利于我们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和两国人民,也有利于维护和平。两国高级人士的互访及其取得的成果,两国最高人民代表机构之间关系的发展,两国共同经济委员会的工作以及两国领事条约和其他重要条约和协定的缔结都是这种关系发展的体现。我满意地确认,我们两国工会和青年团组织已商定了重要的合作措施。中央国家机关、文化和科学机构以及在体育和宣传工具领域中达成的协议将大大有助于相互了解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发展。”
“两国的社会主义制度及其经济潜力是加速发展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良好条件。我们为已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并且认为,在许多领域还有未加利用的潜力。我们要努力进一步加强这种合作,并使这种合作具有长期性。由于双方的努力,我们已有了很好的进展。对于进一步发展德国统一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民主德国和中国之间的关系我是很乐观的。就是在这样的气氛下我将访问贵国。我确信这次访问将加深我们的友谊并将使这种互利关系进入到一个新阶段。”
当记者谈到中国人民以极大的兴趣关注着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现“八十年代经济战略”所取得的进展和到2000年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请昂纳克同志作一简短概述时,他说:“德国统一社会党在1981年4月召开的第十次代表大会上制订了一个符合八十年代要求的经济战略。这一经济战略的目标是通过不断有效地把社会主义优越性同科学技术革命的成果相结合实现社会生产和再生产的集约化,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单位的生产消耗和生产与国际标准相适应的高质量产品。民主德国这一经济战略之所以能卓有成效地实现,就是因为这一战略完全同我们不断改善人民物质和文化生活的社会政治目标是一致的。”
昂纳克说:“在过去的六年中,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达到了迄今最高水平。国民经济每年持续不断的增长率为4—5%,国民收入的增长率的90%以上是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达到的。这些都充分说明了这点。值得指出的是,这样高度的生产增长是在国民经济中具有重要意义的能源、原料、燃料的单位消耗每年降低5.3%的情况下达到的。迄今所取得的成就的重要基础是广泛利用最新科学技术知识。”
“正如实践所表明的那样,我们的经济战略是经得起考验的。因此,1986年4月召开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决定在科学技术革命新阶段的条件下继续执行这个战略,并提出了2000年前的任务。科学和生产不断紧密的结合,在国民经济中广泛应用现代化的关键工艺是使国民经济继续高速度增长的保证。这将有利于人民和加强社会主义。”
最后,昂纳克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关于维护世界和平、缓和国际局势和民主德国在这方面所作的贡献时说:“民主德国由于地处欧洲心脏及其历史的经验对保障和平负有特殊的责任。出于这个原因,民主德国积极地参加了各大洲和平力量反对核灾难危险的斗争行列。”
“包括我国在内的华约成员国今年6月在布达佩斯举行的政治协商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了包括各类武器在内的一项全面有效的裁军建议。民主德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起在联合国还提出了建立广泛国际安全体系的建议。”
昂纳克说:“我国建设性的和平政策中也包括德国统一社会党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以及德国社会民主党共同提出的建立中欧无化学武器区的倡议。我们也积极主张沿华约和北约分界线建立无核走廊。因此,我们愿意为消除在欧洲堆积如山的武器和最终使世界摆脱这类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威胁作出贡献。民主德国将负责和建设性地为实现赫尔辛基欧安会最后文件和建立相互信任和睦邻合作的气氛而努力。”
“我国造福人民的政策没有和平环境是不可想象的。因此,我们积极主张裁军和缓和,反对扩充军备和对峙。为保障人类和平的未来,我们将同所有主张和平的力量进行求实的对话。”

西德总理对美苏未关上大门表示欢迎一些第三世界国家评论美苏首脑会晤
本报波恩10月14日电 (记者江建国)西德政府昨天对美苏首脑雷克雅未克会晤未取得实际进展表示惋惜,但同时认为,会晤使双方立场有了“前所未有的接近”,在裁军问题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说,科尔总理对于美苏“都没有关上大门”表示欢迎。他说,西德政府仍将竭尽一切努力推动东西方利用一切机会进行谈判,不管如何,双方立场总是有了前所未有的接近,谈判桌上的建议仍然存在,因此存在达成协议的前景。西德政府对此抱有期望。他引述科尔总理的话说,美苏必须在第二阶段限制战略核武器条约的基础上为太空防御武器寻求一项“共同解决办法”,从而确定进攻性核武器削减的程度和太空防御武器部署的范围。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综合本社驻外记者的报道,冰岛美苏首脑会晤结束后,一些非洲和中东国家的领导人和报纸对会晤的结果发表了评论。
尼日利亚总统巴班吉达14日在分别给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的公开信中认为,这次会晤是积极的和建设性的。他希望美苏首脑继续保持对话。
约旦《言论报》和《约旦时报》的社论对美苏会晤未能解决任何地区性问题表示失望,并呼吁阿拉伯世界不要对美苏首脑会晤袖手旁观,以为东西方的军备控制同他们无关。社论说:“我们必须为阿拉伯人民和第三世界人民谋利益,反对军备竞赛扩大到外层空间。”
科威特《舆论报》13日发表社论说,不能指望美苏首脑会晤有什么结果,因为他们感兴趣的是建立霸权和划分势力范围。社论敦促阿拉伯国家举行自己的“雷克雅未克”会议。
塞浦路斯《今日报》说,美国“星球大战”战略防御计划是造成会晤失败的根本原因。《斗争报》在社论中表示担心美苏会晤的失败会对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地区性问题产生不利影响。
土耳其《国民报》和《喉舌报》14日分别发表评论说,会晤没有找出解决裁军问题的方案,军备竞赛将再次开始。

田副总理结束访新前往马来西亚
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宴请田纪云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4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结束对新加坡为期四天的友好访问后,今天晚上离开这里前往马来西亚访问。
田纪云今天下午对记者说:他对新加坡的访问是成功的。中国和新加坡两国的经济合作有广阔的前景。他还说,新加坡的城市计划、建设和管理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认为,新加坡发展经济的经验值得中国借鉴。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3日电 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今天晚上举行正式宴会,欢迎正在新加坡进行访问的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一行。
吴作栋在祝酒词中说,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经济合作近几年来加快了速度。两国在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方面增强了合作。
田纪云在致答词时说,中国愿促进各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和睦相处,创造一个各国人民都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从事经济建设的有利国际环境。
在谈到中国和新加坡之间的关系时,田纪云说:“中新经济贸易合作取得可喜成果,一是双方互有需要;二是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两国政府和企业界共同做出了积极努力。”

日报揭露厚生省插手祀供甲级战犯
舆论认为政府参与其事是违反宪法的
新华社东京10月14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厚生省战后发出的一系列关于靖国神社联合祀供问题的文件证明它直接插手了靖国神社祀供甲级战犯的问题。
《每日新闻》昨天获得了日本厚生省遣返援护局发出的《关于对靖国神社合祀事务给予合作的通知》(1956年)、《关于发放祭祀靖国神社未合祀的战争判决死亡者名单问题》(1966年)、《关于调查旧陆军阵亡者身份等事务的处理要领》(1971年)等文件。厚生省在1956年的通知中向靖国神社具体布置了选定祀供名单等工作。1959年和1966年,厚生省又先后向靖国神社提供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十四名甲级战犯和其他乙级战犯、丙级战犯的名单。
《每日新闻》说,从1956年起直到1971年宣布撤销1956年通知为止的十五年间,靖国神社一直是根据厚生省的文件和它协助提供的名单进行祀供的。厚生省当时的领导干部和靖国神社的有关人员也证实了上述事实。
这件事情被揭露出来后,在日本引起了强烈反响。日本首相中曾根今天表示,“不了解情况,要进行调查”。官房长官后藤田则向记者表示,“政教分离是宪法的原则,政府显然不应该参与祀供甲级战犯的问题”。
日本立正大学教授神岛二郎说:“政府劝诱人们祀供甲级战犯,显然违反宪法。”他认为,必须惩办负责人,否则今后还会继续发生类似事件。茨城大学教授大江志乃夫说,政府早在1966年就已决定祀供甲级战犯了,真是令人吃惊。

戈尔巴乔夫说冰岛会晤并非徒劳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4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晚在苏联中央电视台发表讲话,指责美国坚持在空间试验武器,从而使冰岛会晤失败。这是他参加苏美首脑冰岛会晤以后第一次向苏联人民谈这次会晤。
他说,苏联决不会同意破坏反导弹防御条约,这对苏联说来“是原则问题,是国家安全问题”。
戈尔巴乔夫认为,美国在对苏政策方面犯了两大错误:一个是策略性的错误,美国以为苏联迟早会同意美国靠核武器恢复发号施令的地位,以为苏联比美国更急于达成裁军协议;另一个是战略性的错误,企图通过军备竞赛在经济上拖垮苏联,给苏联造成许多困难,妨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计划的执行,从而使苏联人民对领导不满。戈尔巴乔夫说,美国基于这两个错误的对苏政策不会对任何方面,包括美国在内,带来任何积极的东西。
他强调,冰岛会晤是有益的,会晤前和会晤中做的工作并不是徒劳的。
戈尔巴乔夫认为,苏美关系中几十年积累的问题不可能一下子解决。苏联不会由于冰岛会晤没有达成协议而垂头丧气,关上大门,还“必须继续努力在核时代建立正常的国际关系”。
据新华社莫斯科10月15日电 苏共中央政治局开会研究了苏美首脑冰岛会晤的情况之后,宣布苏联主张苏美必须继续就限制和裁减军备问题进行接触和谈判。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印度总理拉·甘地14日抵达澳大利亚,进行为期三天的国事访问,将与霍克总理就两国政治和贸易关系进行会谈。
▲意大利约一百五十万冶金工人14日举行四小时全国性罢工,要求续订在十个月前期满的工作契约。
▲坦桑尼亚《每日新闻》14日报道苏联军事小组一行四人抵坦桑尼亚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未透露访问目的。
▲卡塔尔将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
▲南朝鲜的小型卧车在美国市场上畅销,今年1至9月,在美国市场上出售了十一万三千辆。
▲日本缺乏软件技术人员问题严重,目前只有四十万软件人员,到1990年将需要一百六十万人。
▲菲律宾国防部长恩里莱14日以内阁会议并不涉及国防部事务为由,拒不出席内阁会议。
(本报讯)

民德党中央领导人哈格会见胡绳
新华社柏林10月14日电 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库特·哈格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胡绳,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会见时,双方一致认为,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即将对中国的访问将推动两党和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双方在互相通报了本国社会科学领域的工作情况以后表示,民主德国和中国今后将加强在这一领域里的合作。

日本出版《鲁迅全集》日文版
新华社东京10月9日电 (记者姚力)在中国现代文学巨匠鲁迅逝世五十周年前夕,日文版《鲁迅全集》(共二十卷)首次在日本出版发行。
出版日文版《鲁迅全集》的日本学习研究社今天在东京举行了日文版《鲁迅全集》出版发行庆祝会。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参赞王达祥到会祝贺。
学研社社长古冈滉在致词中说,鲁迅先生不仅在中国受到敬仰,在日本的文化界也有很大的影响,日本高中语文教材中就有《藤野先生》、《故乡》等鲁迅先生的作品。他表示,这次学研社能够在世界上最先从事《鲁迅全集》的翻译出版工作,感到荣幸。日文版《鲁迅全集》的出版将对发展日中友好和进一步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发挥作用。

苏联开始从阿富汗部分撤军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5日电 苏军总参谋部局长切尔沃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今天开始从阿富汗部分撤军,即将撤出的六个团共八千人。切尔沃夫没有透露驻阿苏军总数以及苏军伤亡人数,只强调“伤亡不大”。

新内阁人选问题出现分歧
以色列总理和外长推迟易位
本报大马士革10月15日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昨晚以色列看守内阁总理佩雷斯和外交部长沙米尔在会谈中因新内阁人选问题出现分歧,决定推迟他们两人互相调换职务的仪式,致使沙米尔未能按原定时间受命组阁。
据报道,主要分歧是,佩雷斯坚持反对前财政部长莫达伊重新入阁,因为他一直强烈攻击佩雷斯政府。沙米尔则声称根据两党协议,他有权任命利库德集团的部长,坚持要求莫达伊重返内阁。工党还反对利库德集团任命的犹太事务部长,工党认为这是新增设的政府部门,违反两党关于联合政府的协议。
佩雷斯昨晚还发表声明,要求立即按原政府成员组成以沙米尔为总理的新联合政府,并建议将人选分歧问题推迟到新政府成立后再讨论。
据报道,今天以色列总统哈伊姆·赫尔佐克将与两党领导人继续磋商,他表示如果两党不能就组阁的分歧达成协议,他将根据宪法行使总统的权力。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印巴改善关系的势头减弱
本报记者 史宗星
最近一个时期,印度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的势头明显减弱。巴基斯坦外长雅各布·汗上月在纽约对印度记者说,印巴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出现了“严重倒退”。
去年12月,齐亚·哈克总统访问新德里,同印度总理拉·甘地达成了两项谅解,一是双方同意互不攻击对方的核设施,二是拉·甘地接受邀请于今年上半年访问巴基斯坦。此后,两国政府的高级官员曾有过一阵频繁的会谈和磋商,在改善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方面取得了某些进展。为此,舆论界对印巴关系的前景曾有过乐观估计。
然而,形势发展并不象人们原先期望的那样顺利。拉·甘地对巴基斯坦的访问未能成行,双方关于互不攻击对方核设施的正式协定至今没有签订。两国在消除影响关系正常化的一些重大障碍方面都没有取得新的进展。
两国政府和舆论界除继续在克什米尔的地位、印度锡克人骚乱和巴基斯坦核发展计划的性质等老问题上不断进行互相指责外,近来又发生了两起不愉快的事件。在上月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国家首脑会议上,印度总理拉·甘地对巴基斯坦上月通报的卡拉奇机场劫机事件的真相表示怀疑,并指责巴基斯坦当局对事件的处理“笨手笨脚”,造成了“不必要的伤亡”。拉·甘地的上述指责,使巴基斯坦舆论哗然,许多巴报刊撰文指出,这样的指责“不顾事实”,“完全出于偏见”。事隔不久,又发生了另一场风波:巴基斯坦政府对印度在克什米尔印占区的杰卢姆河上修建拦水坝提出了抗议,认为印度这样做违反了两国“印度河水条约”的规定的蓄水量限制,将给巴基斯坦的农业灌溉带来困难。印度方面则断然拒绝巴基斯坦的抗议。
此间人士和报界在分析目前的印巴关系时认为,最近的倒退趋势又一次表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仍然十分脆弱。两国长期交恶,积怨甚深,强烈的相互猜疑和不信任感难在短期内消除。另外,两国改善关系的进程还特别受制于两国国内局势的发展。近半年来,印度锡克人再次加剧了反政府活动,暗杀了印度前陆军参谋长,最近又试图刺杀拉·甘地总理和辛格总统。印度每当内患加重,巴基斯坦的指责就要增加。因此印度一直认为是巴基斯坦训练和武装了锡克教极端分子。巴基斯坦则坚决拒绝这样的指责。巴基斯坦《穆斯林报》在最近的一篇分析文章中断言:“只要印度锡克问题这个脓疮存在,印巴关系就不可能真正解冻”。
与印度的国内情况相似,最近半年,巴基斯坦的反政府活动也在加剧。贝娜齐尔·布托的回国和她发起的倒政府运动,给巴基斯坦政局带来了不稳定的因素。《穆斯林报》的文章说,在这种情况下,印度政府采取了“等着瞧”的态度,而不愿意在同巴基斯坦改善关系中主动迈出大的步子。巴基斯坦政府面对自己国内矛盾的激化,提高了对印度的警惕。不久前,齐亚·哈克总统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布托小姐的反政府活动得到了苏联和印度的支持与资助。但他又说,“目前尚未抓到证据”。
目前的印巴关系处于低潮时期,此间舆论认为,这个低潮期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下个月将在印度举行南亚国家第二次首脑会议,人们期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领导人的再次会晤,会给促进两国关系的改善增加一些推动力。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孟加拉国举行第三次大选
孟加拉国第三次大选十月十五日上午开始举行。
艾尔沙德总统作为民族党的后选人到投票站投了票。他估计全国有半数的选民将参加投票。投票在当晚结束。
孟加拉国主要的反对党十五日举行总罢工,联合抵制这次大选。
比首相提出辞职未被接受
比利时政府发言人十四日说,比利时首相马尔滕斯由于没能解决内阁中讲佛兰芒语和讲法语的阁员之间在语言问题上的争端,于十四日向国王博杜安一世提出辞职。
这位发言人说,博杜安国王没有接受马尔滕斯的辞呈。
上星期四,与荷兰接壤的一个地区的讲法语的市长被解职,理由是他对这个地区的官方语言佛兰芒语毫不了解。马尔滕斯内阁阁员为此进行了激烈的争论。
波兰宣布大赦六万名罪犯
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十月十四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根据今年七月十七日实施的《关于犯有某些罪行的罪犯特别审理法》,迄今已对近六万名罪犯予以释放或免于起诉。对某些凶杀案犯也予以减刑。
乌尔班还说,不久前当局已将被捕和被判刑的二百二十五名政治犯全部释放。
温伯格抵达巴基斯坦访问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十四日晚抵达伊斯兰堡时说,他访问巴基斯坦的目的是为了讨论美国为巴基斯坦提供安全援助的新计划。美国方面已同意在一九八七年到一九九三年间向巴基斯坦提供四十亿零二千万美元的军事援助。
温伯格赞扬巴基斯坦处理阿富汗问题的原则立场。
法国新式战斗机试飞成功
法国马赛尔·达索—布雷盖飞机公司的一份新闻公报宣布,该公司研制的新型战斗机“突风”战斗机样机在今年第三季度试飞成功。试飞时最高时速达一点八马赫。
这是这家公司为法国空军和海军研制的九十年代的新式战斗机。这种飞机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和新材料,具有极高的机动性、大攻角飞行和极好的低速飞行性能。 (据新华社)

10月9日,南非约翰内斯堡东部一家金矿的两名莫桑比克矿工在打点行装准备离开这个国家。由于莫桑比克宣布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南非当局决定不再雇用莫桑比克的工人,以此对莫桑比克进行报复。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