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全民保卫和平与繁荣
——瑞典见闻之一
中国新闻代表团
秋天的斯德哥尔摩时晴时雨。我们从巴黎到达瑞典首都时,正值雨过天晴。高速公路两旁林木苍翠欲滴,绿荫丛中点缀着簇簇金黄和火红的树叶。到处是树林,林木后面掩映着幢幢精致的各色小别墅和厂房,风光犹如涂抹着层层色彩的图画。
车进市区,行人和车辆并不拥挤。这里没有西方大城市惯见的摩天高楼,听不到喧闹嘈杂。整齐、美观而造型别致的楼房排列在路旁。驶过帕尔梅首相遇刺的地方,至今这地方还堆放着鲜花。站在梅拉伦河畔的“大饭店”的楼上远眺,古老的市政厅钟楼、横贯新老城间千姿百态的桥梁、灰砖墙的皇宫、圆穹尖顶的教堂环列在眼底。梅拉伦河与波罗的海的交界线上,奶白色的游艇在起航。一切显得那样庄严、宁静与富足。
瑞典作为一个发达的工业国,国民生产总值已跻身于世界富有国家的前列。谈起这点,人们总喜欢说,这是因为瑞典保持和平中立政策的结果。的确,瑞典从1814年以来已没有再卷入战争了。和平无疑有助于瑞典的繁荣。不过当你更多地接触瑞典朋友,最常听到的是这样两句话:瑞典保持和平、中立、不结盟政策,但它一天没有放松自己的防御;瑞典是北欧的一个小国,但它关注着世界上发生的一切。
瑞典人是颇以自己的和平中立政策自豪的,他们也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不过,瑞典人有他们自己思维的方式。他们认为:因为不结盟,一旦发生战争,不会有人帮助我们,我们必须有能力保卫自己的国家。因此,瑞典实行一种十分独特的全民防御。用官员们的话来说,战争一起,瑞典可以在几小时到几天内,使90%的人武装起来,“就象刺猬伸出全身的尖刺”。
一个已经有一百七十多年不曾打过仗的国家,竟然能使人民时刻保持战斗的准备,似乎不可思议。然而当我们会见瑞典副总参谋长维克托林少将和听了国防部约翰松中校的介绍后,我们释然了。他们告诉我们:瑞典是介于两个超级大国中间的小国,华约、北约两个军事集团就在身两旁。两个集团东来西往,瑞典都是必经之路,而且外国舰艇侵入瑞典事件不时发生。“这就是我们遇到的问题”。军事地理位置决定了军事政策和外交政策。他们说,二次大战时瑞典成功地保卫了中立地位,重要原因是我们有一支军事力量。这样说来,瑞典保持常备不懈的防御就不奇怪了。
约翰松中校接着侃侃而谈,介绍全民防御,听得我们兴趣盎然。每个年满十八岁的公民都要进行体格、智力的全面检查,然后每人在部队服役七至十五个月的军训。每四年要进行一次为期三周的军事演习,受过训的人不管现在从事何种工作都要回来参加演习。瑞典八百万人除去老人、孩子,有四百万职工,一百万人参加军训,一百万人加入社团服务,二百万人根据政府决定做分配给他的劳务,全民就动员起来了。
“那么所有的各行各业的人都能在服役中有工作干吗?”我们不解地发问。约翰松中校笑着说:“不用发愁,每个人都可发挥作用,可以搞射击、运输、医务、技术,可以烧饭、烧柴,卡车涂上绿色就能作军用,妇女也可以当军官”。
“有没有人不愿意进行这种军训呢?”约翰松的回答是:几乎没有。每四年一次的军事演习,不少在国外的人都兴致勃勃地赶回来参加。每当节假日,有五十万男女青年自愿放弃假日来军队服务。对每个人来说,这不是义务,而是权利。瑞典人民这种保卫国家的自觉意识不禁使我们感到钦佩。
卡尔松首相在他的政府纲领宣言中曾经说,瑞典的中立是以强大的国防能力为基础的。从国防部大楼出来,我们更深地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而当我们参观了海军基地后,认识更具体化了。
就在那天下午,我们随着一位中校驱车去东部海军基地,这里是保卫首都的重要据点。乍看它只是一座山林,几排两层的平房,旁边是个海湾,排列着几艘不起眼的炮艇,远处是伸向波罗的海的出口。可是这一地区并不风平浪静,不明国籍的潜艇经常在海湾出没,侵入瑞典领海。基地司令是一位年近六旬的少将,说话风趣,一副军人气派。当我们问及是否仍有潜艇入侵事件时,他说,去年据报告有二百多起,经过核实,其中有四起入侵是真实的。他表示,他肩上的担子不轻。
少将随后带领我们参观地下防御设施。对瑞典的地下建筑我们早已闻名,但实地看不能不使我们感到惊讶。我们乘坐一辆电动车进入一个山洞隧道,车往下钻,七拐八弯,通道纵横交错。进入一道铁门,豁然开朗,那是一座巨大的重型机械厂。灯光明亮,工人在机器前操作,噪音很小。这里既造军用品,也制造民用品,产品一箱箱整齐地堆放着。横过通道再乘电动车向纵深进发,参观了两个有十几层楼高、半个足球场那样的大船坞。灯光照耀如白昼。一个船台上正在修理一艘潜艇,另一个则重修炮艇。远前方是通海的闸门。这是一座山包的下面,距地面五十到八十米,可以防原子弹。这里,还有设备齐全的战时医院和堆放战时物资、原料的仓库。一个下午匆匆一转就过去了。这样的地下建筑在瑞典何止几十处,可以想见,人们为了捍卫和平与繁荣,付出了多大的劳动和心血。走出隧道,回首远望,只见傍山依水,林木葱郁、鸟鸣幽香,是那样静谧和从容。想起当我们进入瑞典从飞机上欣赏那连绵不绝的绿色覆盖的大地、波光粼粼的湖泊海洋时,何曾想到它内里竟蕴藏着如此坚强的力量呢。

贾石在《引导大潮流》国际经济讨论会上指出
改善南北关系是世界经济发展需要
本报里米尼10月13日电 (记者许庆美)由意大利比奥·马祖国际研究中心组织的题为《引导大潮流》的第十二届国际经济讨论会12日在意大利中部海滨城市里米尼开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会长贾石在12日的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打破南北僵持局面,改善和发展南北关系,这是世界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符合世界人民利益的。
贾石说,区域性贸易集团与组织的兴起与发展,在不同程度上打破了国与国之间在局部范围内的传统经济贸易关系,从而促进了世界贸易在规模和速度上的扩大与发展。但地区间的贸易变化是不平衡的。贾石说:“相互依存、共同发展,已成为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的一种客观要求。”他指出,当务之急就是防止发展中国家日益恶化的经济贸易状况进一步加深,以消除南北经济共同发展的障碍。
贾石还在13日的会议上简要介绍了中国经济贸易形势和对外开放政策。
本届讨论会将重点讨论石油、国际贸易地区结构的变化和地中海贸易一体化等对世界经济发展有重大影响的问题。
比奥·马祖国际研究中心是1969年为纪念意大利著名设计师比奥·马祖而建立的,其宗旨是推动国际经济合作,特别是欧洲和阿拉伯国家间的合作,至今已召开过十一届国际讨论会。这次会议历时三天,将于10月14日闭幕。

欧佩克部长级会议讨论和审查产量配额和油价报告
各国主张稳定市场使油价逐渐回升
新华社日内瓦10月13日电 (记者任正德)10月6日在日内瓦开幕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第七十九届部长级会议今天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讨论和审查产量配额和油价两个委员会分别提出的报告。
这两个部长级委员会是10月7日全体会议上决定成立的。
在今天部长们举行了三个小时全体会议之后,会议主席、尼日利亚石油资源部长卢克曼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会议讨论了两个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油价和制定新配额问题的两个报告,并取得了“某些进展”。
他还说,制定新配额是会议的“主要目标”,部长们决定继续讨论这个问题,“需要多长时间,我们就花多长时间”。
欧佩克要在不增加总产量的情况下制定各成员国的新配额是非常困难的。部长级委员会和专家们几天来集中讨论了赖以计算配额所必需的“客观和科学的标准”问题。据透露在已经提出的三十来项标准中,专家们就生产能力、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和已探明石油储量等七项标准达成一致意见,但对各成员国面积、历来的产量和外汇储备等标准存在分歧。
与会各国都主张尽力稳定世界石油市场,促使油价逐渐回升。由于重新制定配额非常棘手,多数成员国已表示希望把8月份制定的临时减产协议延长到今年年底,以促使油价从现在的平均十五美元左右回升到每桶十七至十九美元。

日本通产相田村元会见荣毅仁时表示
愿促进日中两国中小企业合作
新华社东京10月13日电 (黄凤珍)日本通产相田村元今天下午在通产省会见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荣毅仁时表示,日本政府愿意促进日中两国中、小企业间的合作。
会见时,田村元首先感谢荣毅仁对中日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关心。他说,日中两国是近邻,两国中、小企业进行合作有益于两国的经济发展。他希望中方能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田村表示,日本政府支持日本的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
荣毅仁向田村表示,希望中日两国在经济、技术领域进行更广泛的合作。
会见时,中国驻日本大使章曙在座。
荣毅仁是在参加10月6日至8日在东京举行的第一次中日经济合作会议后对日本进行友好访问的。

美国和意大利两名科学家
获今年诺贝尔医学奖
本报斯德哥尔摩10月13日专电 (王和平)瑞典斯德哥尔摩卡罗林研究所诺贝尔奖评选委员会今天宣布,将1986年诺贝尔医学奖授予美国生物学家斯坦利·科恩和意大利女生物化学家里塔·莱维—蒙塔尔奇尼,以表彰他们在生长基因方面的重要发现。
他们发现了神经生长基因(NGF)和表皮生长基因(EGF),揭示出细胞生长和演变的规律,为基因科学的发展开辟了新领域,可以进一步了解生长性畸形等疾病,从而延迟老年痴呆性退化。
斯坦利·科恩生于1922年纽约,现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的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系工作。里塔·莱维—蒙塔尔奇尼1909年生于意大利都灵,现在意国家研究委员会都灵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作。(附图片)
图为美国科学家斯坦利·科恩(左)和意大利女科学家里塔·莱维—蒙塔尔奇尼。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日本本财政年度上半年度贸易顺差创历史最高纪录
新华社东京10月13日电 据日本大藏省今天公布的贸易统计,日本1986—1987财政年度的上半年度(4至9月)的出口额达一千零七十九亿一千二百万美元,比上一年度的同期增加23.1%,贸易顺差为四百六十二亿八千五百万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大藏省估计,日本本年度的贸易顺差很可能达到一千亿美元。

保加利亚科兹洛杜伊核电站十年发电量已超过一千亿度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1日电 据《工人事业报》今日报道,位于保加利亚北部的科兹洛杜伊核电站昨天中午举行庆祝仪式,庆祝该电站发电量超过一千亿度。
科兹洛杜伊核电站1975年正式投入使用,已正常运转十一年。该电站现有四个四十四万千瓦的反应堆,总发电能力为一百七十六万千瓦,年发电量为一百三十一亿三千一百万度,占全国发电能力的31%。
据报道,该核电站近期将有一个新建的大型核反应堆投入运转。届时日发电量将能再增加二千万度。
电站领导人在庆祝仪式上说,在这个核电站工作的工人已经掌握了复杂的核电技术。

“金匣子”国际电视联欢节在保举行
我《一个十七岁的姑娘》被列入比赛节目
新华社索非亚10月13日电 第十四届“金匣子”国际电视联欢节今日在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市开幕。中国电视剧《一个十七岁的姑娘》被列入成年人电视剧的比赛节目。
本届国际电视联欢节将举行七天,最后将公布电视剧评奖结果。
参加本届电视剧观摩演出的有二十四个国家的二十九家电视台。联欢节期间,将放映正式参加比赛的成年人电视剧影片二十三部、儿童电视剧影片十五部。另外还将放映一些未列入比赛节目的电视剧影片。

世界一百个国家爱滋病患者达三万余人
本报讯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公布的材料指出,在世界一百个国家中发现有三万一千六百四十六名爱滋病患者,其中在南北美洲四十四个国家中有二万七千一百六十六人,亚洲十二个国家中有五十二人,欧洲二十七个国家中有三千一百二十七人,大洋洲两个国家及周围一些岛屿有二百九十三人,非洲十五个国家中有一千零八人。

《沉重的翅膀》在法国出版
新华社巴黎10月13日电 中国女作家张洁的小说《沉重的翅膀》已由法国马朗·赛尔出版社译成法文出版,法国各大书店将从10月22日起正式发行这部小说。
法文版《沉重的翅膀》是由该书德文本转译的,译文由法国汉学家康斯坦丁·里索夫根据中文本校正定稿。马朗·赛尔告诉新华社记者,《沉重的翅膀》有助于法国读者认识“当代中国的风貌”。

别具一格的音乐亭
最近,在法国巴黎的一座公园里增添了一项新的娱乐设施——音乐亭。这种音乐亭构造简单:地板由一个个形似棋盘上的方格组成,每个方格都有标志,表明它能发出某个音阶,亭子顶上装有扬声器,如果游人脚踏着不同的方格,那么喇叭里就会出现不同的优美的音乐旋律。这种音乐亭几个人合作演奏,效果更好。
这座公园本来很冷清,游人也不多。自从增设音乐亭以来,公园变得热闹起来了。很多家长带着小孩来玩。有的老人象孩童一样也来试一试、跳一跳。有时跳的没有节奏,喇叭里发出怪声音,逗得大家哄堂大笑。
这种音乐亭是由法国一个光学和音响研究中心设计制造的,其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据报道,设制中心建议市政府在其他公园里也修建这样的音乐亭。 ·明河·

法工业机器人大幅度增加
据法国机器人协会预测,法国工业机器人数量直线上升,到今年年底将达六千台,比去年年底增加百分之五十五。
法国《科学与未来》月刊最新一期报道,一九八五年法国工业机器人数量已经比一九八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一。去年,在法国的工厂中安装了一千四百台机器人。
到今年年底,法国工业机器人数量在欧洲居第二位;第一位是联邦德国,有工业机器人八千台;第三位是意大利,有四千台;第四位是英国,有三千零十七台。在世界上,法国是第四位;第一位是日本,有七万台机器人;第二位是美国,有两万台机器人;第三位是联邦德国。
在法国,三大工业用机器人最多,其中汽车工业到一九八五年底使用机器人一千一百九十七台,机械工业有八百九十七台机器人,塑料工业有五百九十七台。
(据新华社)

日本研制出陶瓷人造牙根
据报道,日本东京口腔医科大学最近在世界上首次研制成功一种用陶瓷材料作成的人造牙根,并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
这种人造牙根是用磷灰石陶瓷制成的。治疗牙齿时,首先把陶瓷牙根埋入到颚骨中,然后镶上牙冠,这种牙根几个月后就可以同颚骨溶解粘结。据称,用这种材料和方法镶的牙比用一般方法镶的牙更接近人的天生牙齿。
这家大学是从一九七四年开始研究陶瓷人造牙根的,一九八○年开始临床试验,治疗成功率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月球上可建立移民聚居地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宇航局的一位官员说,通过美国政府和私人企业之间的合作,二十年内可在月球上建立一个移民聚居地。
美国宇航局太阳装置开发局的领导人杜克最近在关于月球开发和磁悬浮装置的讨论会上说,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他说,建立月球基地是重要的,它有利于开发月球上的物质和能源,促进地球上的经济发展和为人类的进取提供新的机会。
他说,建立月球基地能使美国保持在全世界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并能吸引年轻一代对科学的关注。
关于运输工具,他说,用磁场悬浮轨道汽车技术能为在月球上的人们提供方便。

用资源勘查卫星预测噪音
日本大阪府生活环境部和公害监视中心,研制成功使用资源勘查卫星预测环境噪音的系统。
资源勘查卫星每隔十六天在日本领土上空通过一次,传送数据。研究人员使用卫星传回的、能够鉴别地面上长三十米的物体的数据,来读取地面构造物的密度,计算噪音的扩散范围。这种系统能够根据建筑物密度的变化,在广大区域内很快地预测噪音。

专栏:图片新闻

最近,西柏林动物园对游人展出了首次在动物园中繁殖的一头中非小犀牛,这是有关专家和动物园工作人员经过多年努力的结果。中非犀牛无一种濒临绝灭的动物,这次繁殖成功很有意义。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