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投资信息

惠东县碧甲硅砂亟待开发
广东惠东县碧甲一带有个资源丰富、亟待开发的硅砂矿区。经地质勘探,矿体的储量为五百七十八点三六万吨。远景矿区有白沙湖、长沙头、巽寮等三个点,估计储量一千五百万吨,总储量达二千万吨。
惠东县为开发碧甲硅砂矿做了大量前期工作,委托广东省建材地质勘探大队、国家建材局蚌埠玻璃工业设计院等单位,完成了地质勘探(地质报告广东省已批准)、试验室小型选矿试验、半工业试验。有意投资开发者可与惠东县政府联系。 育文

专栏:信息服务

天乐牌建筑型塑料骨灰盒获专利证书
河北省保定天乐实业公司最近生产出一种建筑型系列塑料骨灰盒。这是由王贞良、王莘田、覃第崇、周澄四人设计的。
天乐牌建筑型塑料骨灰盒以无毒塑料为原料,经注塑、喷涂烫金、装饰等工艺制做而成。不怕虫蛀、不怕潮湿、不脆裂、不变形。这种骨灰盒有宫殿式、墓式、棺椁式、宝塔式、楼阁式、天坛式、纪念堂式等不同造型。它以庄重肃穆、豪华精细的形状代替了传统的木制箱式骨灰盒。这项设计获得一九八五年国家专利局“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建筑型塑料骨灰盒规格与传统木制骨灰盒相同,不仅价格低,还能为国家节约大量优质木材。筱舞

世界轻工市场明年仍是好年景 我国轻工产品出口极具潜在力
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 李凤华
轻工产品的世界市场很大。据统计,在世界二万亿美元的贸易总额中,轻工产品占10%左右。其主要销售市场在北美、欧洲、日本、澳洲、北非、海湾、港澳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轻工产品多数属于人们生活中须臾不可离开的商品,它的世界贸易额的增长率一般高于整个世界贸易额的增长率。如1984年世界贸易总额增长6.9%、1985年增长3%,而轻工产品贸易总额增长均在10%以上。预计,今年与去年相比,轻工商品的世界贸易额增长率也高于世界贸易总额的增长率。
今年轻工产品世界市场很好。家用电器、塑料制品、旅游用品、运动用品、鞋类、箱包、玩具等商品的贸易增长最快。南朝鲜、台湾的鞋类产品,台湾的彩色电视机、玩具、箱包等均为供不应求的快货。从市场趋势分析,轻工市场明年仍是好年景。这是因为西方经济持续低速增长,通货膨胀率下降,个人消费开支增加之故。另外,世界工业国家产品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重点发展新兴工业部门、高技术产品,而日用轻工产品市场依赖进口调节,也是世界轻工市场比较活跃的一个原因。据报道,1985年美国、联邦德国、日本私人消费开支较上年分别增长3.3%、1.7%和2.7%,预计1986年仍会增加3%、4.5%和3.5%。
我国轻工产品,在八十年代以前主销市场为港、澳以及亚、非、拉第三世界。由于产品少变化、档次低,开拓美、日、欧第一、二世界市场困难大。近几年,通过市场调研,引进技术、设备,以及进口为改进产品质量所必需的原辅材料,出口产品档次在发生变化,销售市场也随之发生变化。我国某些轻工产品直运或通过港澳转口欧、美市场的数量不断增加,一些国家已成为有些产品的主销市场,如布胶鞋、旅游鞋、运动用品、玩具、乐器、搪瓷杂件等。广东省轻工产品,1985年销售到欧美市场的,已占其出口金额的50%以上。事实说明,我国轻工产品在欧、美市场不对路的被动局面正在改变。
发展轻工产品出口,我国极具潜力。当前国际市场对轻工产品的要求是:档次高、质量好、包装精、运输快、服务优,而这些正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在今后经济体制改革中,在抓好工贸结合、完善生产体系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把来料来样来件加工、以进养出、运输、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做好。信息工作是发展外贸的一个重要环节,必须充实调研队伍,加强国际信息的采集、加工、传输工作。这样才能进一步加强我国轻工产品在世界市场上的竞销能力。

初级产品趋跌 制成品有所上涨
——国际市场商品价格近况及前景
国际贸易研究所 毛言
1986年以来,西方经济有所增长,世界贸易也在发展,由于情况各别,国际市场各类商品价格的变化不尽相同。但总的趋势是:初级产品价格有所波动,基本是疲跌;石油价格出现暴跌;制成品价格则继续上升。
初级产品(包括石油)价格下跌,主要原因是:
(一)西方经济的实际发展并未象预期的那样乐观。如由于油价暴跌,加之美元汇价下跌,通货膨胀减缓,曾预计1986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将达4%,至少也在3%以上,欧洲共同体经济增长率将为2.8%。但据最近报道,美国1986年上半年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仅为2.4%,第二季度增长率甚至已降至年率0.6%;欧洲共同体经济增长率也已调低为2.7%。同时,由于受日元升值影响,对日本1986年经济增长率的估计最近也已有所调低。
(二)一些商品供应充裕或生产严重过剩。如粮食,据美国农业部最近估计,1985—1986年度世界粮食产量再创新纪录,达十六点六二亿吨,而同期世界粮食出口降至一点八七亿吨,是八十年代以来最低水平。1985—1986年度世界粮食期末库存已突破三亿吨,较上年度末增长三分之一还多,达历史最高水平。尽管巴西产区遭严重干旱,但1985—1986年度世界咖啡产量仍创新纪录,达五百九十一点六万吨,期末库存较上年度末将再增49%,约相当于世界年消费量的56%。在1984—1985年度生产过剩影响下,1985—1986年度世界棉花产量虽有减少,但期末库存较上年度末仍增14%,达一千一百万吨,约相当于世界八点四个月的消费量,而正常年份一般为四至四个半月。此外,据报道,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最近达成临时减产协议前,世界石油市场每日过剩量也在二百至三百万桶。
(三)市场竞争激化,特别是一些农产品市场竞争急剧尖锐化。美国政府于1985年12月签署制定的新农业法对世界农产品市场的影响尤大。根据美国新农业法的规定和要求,1986年美国政府将拿出一百四十亿美元,作为农产品的各种补贴,以便降价出口。在此影响下,市场竞争迅速激化,世界市场一些农产品,特别是粮、棉等价格急剧下跌。
世界制成品市场,今年以来,总的说价格继续有所上涨。如1986年7月较上年12月,棉坯布价格上涨5.9%,钢材价格上涨9.8%。世界机电产品市场除造船业外,价格也有所上涨。
世界制成品价格上涨,主要原因是由于西方经济有所回升,通货膨胀率下降,消费开支有所增加,刺激了对消费品的需求。我国应加强应变能力,增加制成品出口,多创外汇。

湖南常德浦沅机械厂生产的各类武陵牌汽车吊车,轻便、适用性好,畅销全国。其中八吨吊车荣获国家银牌,十二吨吊车获机械工业部化质产品称号。图为一批新吊车即将出厂。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獭兔生产前途广阔
苏培祥
獭兔生产有没有发展前途?现在看法不一。我以为这一产品很有开拓前途,主要原因是:
价值很可观
獭兔毛绒短而细密,柔软而富弹性,皮板较厚而结实。在美国市场,一件好的獭兔皮服装,零售价数百美元,最好的达一千美元。
獭兔肉有高蛋白、低脂肪、胆固醇含量少、营养价值高的特点;兔的副产品,如兔头、内脏、血等,又是医药和生物制品原料;兔粪既是其他畜禽的饲料,又是优质肥料,均可加以利用。
产品有销路
目前我国生产的兔肉基本上全供出口,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市场的需求量会逐步增加。年需量可达二十万吨。兔肉在古代就是我国人民的美味食品,本来是先有涮兔肉,后来才有涮羊肉。獭兔皮与珍贵毛皮相比,称得上物美价廉,国内外均有市场。不少地方已经注意开发。延安地区领导亲自过问獭兔生产,并拨款十万元作为开发费用。江苏、浙江、黑龙江、湖南、内蒙古等地,已把獭兔列入国家科委“星火计划”的开发项目。许多地方或公司与客商联合经营獭兔生产和加工。
生产有潜力
獭兔是新开发的商品,有可能采取多种形式利用外资,引进良种和加工技术设备,提高综合利用水平。
獭兔有惊人的繁殖能力,能在一年内繁殖增重相当于自身体重的十至二十五倍。发展獭兔生产,投资少,见效快,效益比较高。
当前我国獭兔生产零星分散,尤其是偏僻地区信息闭塞,产销尚未挂钩,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开拓。今后发展獭兔生产,应注意相对集中。已发展的地区,要广泛与地方科委、科协、高等院校、畜牧、供销、商业、外贸、皮毛厂和食品厂等单位密切联系,形成产供销“一条龙”的体系,把经营搞活。

专栏:片言录

信息要“有信”
谢菁
某单位办的《信息汇萃》小报,登了某商店有家用发电机出售的信息。许多农民跑去购买,结果白跑一趟,既花了路费,又浪费了时间。农民群众批评说,这样的信息“无信”。
“无信”,即信息不准确、诓骗人的意思。现在,许多部门都在加强服务,各类信息报刊也多起来了。这本是好事。但有的信息员不作调查研究,有的则东摘西抄,弄得一时信息满天飞,真假难分,群众受“信息”之害不少。
信息应“有信”,以正确、真实为本。有意为广大群众传递信息的单位,不妨拿出几条对群众生产经营、致富生财有指导意义的信息来。这样,群众是会欢迎的。

林产品主要开发项目介绍
林业部今年8月通过的十二个“星火计划”项目,对发展
林业生产意义重大,今简要介绍其中五项。
木塑复合制品
这是黑龙江省伊春林区为开发利用锯末、木屑和废塑料的研究课题。伊春林区每年有锯末、木屑十万立方米,还有一千多吨废塑料留在田间。把这些废物制成木塑复合制品代替部分木材,前景很好。经测算,一吨木塑复合制品可代替四点五立方米木材。
果核壳一步法制活性炭
这是浙江林科院研究所在河北省平泉县兴华砖瓦窑厂研究的新技术,属国内首创。
这项计划总投资三十六万元,建一座年产活性炭二百四十吨的工厂。它以杏核为原料,与砖瓦同窑一步法烧制成颗粒活性炭。同时利用炭化与活化产生的可燃性气体作烧砖瓦的辅助燃料,以达节能、优质、高产的目的。
油茶丰产和蜜源利用
我国油茶面积已达五千余万亩,但长期以来产量很低,综合利用没开展,致使经济效益也很低。
油茶主要靠昆虫授粉。过去,蜜蜂采油茶花中毒问题没有解决,长期被视为放蜂的“禁区”。1980年中国林科院林研所和林业部南方森林植物检疫所共同主持研究解决了蜜蜂授粉中毒问题。这个项目主要是推广应用,计划三年内放蜂面积扩大为三万亩,可增产油茶五万多公斤,产值十九万多元,蜂蜜产值达二十万元左右。
浅色松香生产技术
我国每年生产松香三十多万吨,其中多半是以初级产品销售国外,创汇不多。
浅色松香是由南京林化所主持,在广东德庆县研制的新产品。这个项目计划将年产三千吨的浅色松香再加工成浅色松香改性树脂系列产品,这样,经济效益可提高一倍多。计划今年年底投产。
开发利用肚倍资源
肚倍是倍蚜在寄主树上形成的虫瘿,是我国特有的一种产品。它可加工成五倍子单宁酸等多种精细化工产品,广泛应用于轻化工与制药工业。中国林科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和紫胶研究所与湖北竹山县协作,筹建了肚倍加工厂,并开展大面积恢复肚倍生态环境的研究工作。

专栏:信息服务

采用新工艺生产小啤酒
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制的小啤酒,一改传统工艺,使啤酒生产的投资和周期均减少到二十分之一。
五十年代后期,国外搞起了合成啤酒,这种啤酒不经麦芽糖化、发酵制作工艺,而是用啤酒中的主要营养物质和风味物质,配制成低酒精度的饮料,这是一类完全脱离啤酒经典生产工艺的啤酒。山东省科学院生物研究所研制的小啤酒,就是这类合成啤酒的一个品种。啤酒界专家鉴定认为,此产品工艺简单合理,经济效益显著,口味纯正,营养丰富,填补了国内饮料行业中的一项空白。
目前该科技成果已在山东、河南、安徽、江西、河北等地转让投产。
魏凤鸣 朱全让

专栏:信息服务

保健饮料——凯复春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和上海崇明县绿华饮料厂共同研制成功一种新型保健饮料——凯复春。
凯复春是根据中医的名方配制而成的,经药理试验证明,能调节新陈代谢,对免疫抑制剂(如环磷酰胺、强的松等)所引起的免疫抑制性,具有明显的保护作用。常服这种饮料有益气健脾、宁心生津、增进食欲、改善睡眠等效果,特别有助于癌肿患者及应用免疫抑制药物病人的康复。
乐闻

专栏:信息服务

桐君阁药厂近添新药
四川省重庆市桐君阁药厂是一个有七十多年历史的中药厂,最近推出男用雄狮丸、女用嫦娥加丽丸。雄狮丸可治疗肾精亏损,性欲减退、阳痿早泄、夜尿濒多、腰酸肢冷、白发、脱发等症。嫦娥加丽丸能医治肾阳虚损,月经紊乱、性欲减退、功能性不孕等症。
这两种药方是国家药典委员冉小峰先生根据祖传验方,结合宫廷秘方,经四十多年临床实践衍化提供的,经临床验证,总有效率达92%以上。这两种药于1984年10月在重庆通过技术鉴定。 阎长德

专栏:信息服务

“白芷”美容霜问世
陕西省中医研究院和陕西长武县第一日用化工厂联合研制的“白芷”美容霜最近问世。这种美容霜参考古代有关资料,选用传统中草药芳香美容剂白芷等原料精制而成,对于面部色素沉着、黄褐斑、皮肤痒、癣类等有特殊疗效。
曹宏亮

北京日坛电子服务部实行“先用后买”服务
北京日坛电子服务部最近同南京新联机械厂建立产销协作关系。北京日坛电子服务部在经营南京新联机械厂“伯乐”牌空调器产品时,对有些单位实行“先用后买”制度,用户可在试用期间对产品性能、质量、能耗等了解清楚并证实合格后再付款结算,密切了生产厂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联系,受到群众欢迎。 陈锦余

北京远大钢管厂坚持“质量第一”,对每根钢管都进行检验,今年来销往外地的产品无一发生质量问题。
图为工人正在检验钢管质量。
石小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