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大水面无土栽培陆生植物成功
太湖出现“水上田园”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 (通讯员王文钊、王钊)我国第一座“水上田园”已在烟波浩渺的太湖上诞生。一畦畦绿油油的蕹菜和丝瓜、大豆正待摘收。这是我国科研人员在太湖水面上进行无土栽培陆生植物所创造的奇观。
大型湖泊水面无土栽培陆生植物是国家“七五”攻关项目“水体农业”中重要的一项。自1984年起,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在南京地理研究所协助下,先后在两亩半的水面试种了分属十五个科的三十余种陆生植物,包括鱼类饲料、蔬菜、瓜果、粮食、花卉和香料等。试验结果表明,不少品种如草莓、黄瓜、丝瓜、大豆和蕹菜等达到大田生产水平。此外,这项栽培方法保肥性能好,植物的肥料吸收率也高。
这一国内外未见先例的成果最近通过鉴定。专家们认为,大水面无土栽培陆生植物的成本虽然略高于大田,但比国外人工条件下的工厂化无土栽培植物低得多。而且操作简便,易于推广,一般农民都能搞。在我国长江中下游一带用这种方法开发水面,建立水上牧场、菜园、果园,不失为一条新的途径。

广西香蕉大丰产 运销不畅使人愁
一亿五千万公斤香蕉呼唤主顾和车辆
本报讯 记者郑盛丰报道:香蕉的运输和销售问题,正困扰着广西香蕉产区和供销、运输部门。这里相当于去年产量三倍的一亿五千万公斤香蕉,急切地呼唤着主顾和车辆。
广西今年种蕉面积创历史最高纪录,达十二万七千亩,等于三年前的五倍,比去年也翻了一番。这自然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和市场价格产生影响的结果。虽然有关人士认为,广西作为我国重要香蕉产区,年产一亿多公斤香蕉本不算多,今年全国香蕉产量也不过五六亿公斤,人均不到一公斤,也还谈不上过剩。但由于广西绝大部分香蕉是春种冬收,即11月中旬到元月上旬是收获上市旺季,这就带来了销售和运输困难:其一,这时北方苹果、南方柑橙上市,市场水果丰盈,香蕉不再是果摊上的“皇帝女”,商业部门缺少进货积极性;其二,香蕉怕冻,冬天运销长江以北,须有特种保温列车,这种列车国内数量有限,不易调配,香蕉北运也就成为一大难题了。
即使用普通列车外运香蕉,也有困难。据估算,要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外运一亿多公斤香蕉,等于每天都要装、运上百个车皮。广西香蕉大都分布在黎(塘)、湛(江)线上的玉林地区,仅玉林市就有五万亩。而黎湛线的货运本来就很吃紧,它下连湛江口岸和茂名市,湛江港口吞吐物资和茂名石油、广东西南部的糖、香蕉、柑桔,还有两广相邻地区的工业品和农用物资的运输,都集结在这条铁路线上。因此,对冬天短期集中上市的广西香蕉的外运,就不一定能予保证了。
香蕉丰产所带来的运销苦恼已引起广西各方面的关注。上月初和本月初,供销、铁路和香蕉产地地、市、县已联合开过两次会,共商对策。铁路部门表示尽力支持,供销部门已四出开展订销业务。香蕉运销压力最大的玉林市,宣布敞开渠道,要求供销部门、乡镇企业和个体商贩各显神通,大力组织运销香蕉,并欢迎外省前来做香蕉生意。
目前,广西香蕉已开始收获,但运销压力远未消除,至今供销系统与外地所订的购销合同还不到产量的三分之一。上下各方,仍为香蕉的出路而着急。
广西香蕉的运销矛盾向科技部门提出了新课题:能不能解决香蕉的储藏保鲜技术?能不能解决蕉苗的防寒越冬问题而使之能常年结果?两者解决其一,就可变香蕉运销时间的集中为分散,运销困难迎刃而解,市场上的香蕉将四季常有。
广西香蕉的运销矛盾也向行政管理和流通部门开列了思考题:对于带着急切致富心理而忙乱进行商品生产的农民,要不要加强和怎样加强产前指导与产后服务?应怎样给他们提供他们应知而未知的信息?“凡事预则立”,管理者如何学会预见并指导生产者也能预见,以避免事后手足无措?

秉公执法讲原则走私贩私难逃脱
北京站工商所布设“铁门关”
一年多来共查处经济违法案五千七百多起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记者王岳龙、夏俊生)每天平均有十六七万人上下火车的北京火车站,谁要想利用火车走私贩私搞投机倒把不法行为,很难逃脱北京站工商所工作人员的眼睛。他们常常能一眼就看出你提包里有没有属于非法倒卖的商品。
一天清晨,记者随同工商所的青年检查员王建华在站内执勤,见他在摩肩接踵的旅客中拦住了一位手拎提包的年轻人,打开提包,里边果然装有准备倒卖的进口旧服装和录有淫秽内容的录相带。这个只有二十三人的工商所,除了所长任福林和副所长马武振以外,都是二十几岁的青年。他们十分熟悉走私、贩私和投机倒把分子的活动规律,几乎能十拿九稳地识破不法分子的各种伪装。副所长孟繁华一次在执勤中发现一个衣着臃肿、走路缓慢的年轻人,上前一检查,发现他贴身穿的一件特制的背心中藏有四百五十块走私手表。从去年初到今年九月,北京站工商所共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五千七百二十五起,其中千元以上大案二百五十三起,罚没款一百二十五万多元。
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使北京站工商所在处理违法案件时常常遇到多方面的干扰,招来不少说客,甚至受到某些掌权人的压力,但他们都能秉公处理,依法办事。检查员大都是一人单独执勤。许多被查出的违法分子总是掏出成沓的十元钱钞票往检查员手里塞,望他们“高抬贵手”。但是,检查员们把收受贿赂看成是比走私、贩私更为可耻的犯罪行为,从不在金钱面前丧失原则。不久前,青年检查员孙考利查出一个倒卖打火机的不法分子。这个不法分子见旁无他人,便拿出三百元钱塞进小孙兜里,要小孙把没收的二百个打火机还给他。孙考利不仅把这些钱全部没收交公,还责令他作了书面检查。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头九个月,全所检查人员就拒收贿赂五十一次,共三千三百八十七元。北京站工商所用自己的优良工作成绩和作风,获得了北京市工商管理系统的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第八届亚乒赛闭幕
中国队囊括全部七项冠军
本报深圳10月14日电 第八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经过八天角逐,以中国队获得全部七个项目的冠军的结果,在深圳体育馆宣告闭幕。这是中国队自1980年以来连续第四次囊括亚乒赛的所有冠军。
今天晚上进行了男女单打和男女双打四个单项的决赛。最先进行了女子单打决赛,中国队的何智丽与焦志敏争夺激烈,最后何智丽以三比一获胜。中国队的滕义和惠钧以二比○战胜队友陈龙灿与韦晴光,获得男子双打冠军。当何智丽同戴丽丽合作,以二比○(二十一比八、二十一比十八)战胜朝鲜队的李芬姬和赵贞姬的时候,中国队实际已经获得全部单项的冠军。接着进行了最为精采的男子单打决赛,江加良以三比○取胜滕义夺得男子单打桂冠。
陈龙灿、王浩并列男单第三,戴丽丽、耿丽娟并列女单第三,松下雄二、小野诚治和江加良、孙建伟并列男双第三,耿丽娟、焦志敏和李惠芬、陈静并列女双第三,金成熙、李芬姬和滕义、戴丽丽并列混双第三。
男女团体的决赛在10日进行,中国男女队分别以五比二和三比○战胜了朝鲜队。13日进行了混合双打决赛,滕义和戴丽丽以二比○胜南朝鲜队的金浣和玄静和。
比赛结束后进行了发奖仪式,中顾委秘书长、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国际乒联主席埃文斯等为获得前三名的运动员们发了奖。
第九届亚乒赛将于1988年在日本新?市举行。

胡耀邦邓小平分别会见英国女王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李文云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14日会见英国女王时高兴地说,现在中英关系正处在最佳时刻,将来还要发展到极佳境界。
上午十点,英国女王和菲利普亲王来到中南海会客厅,胡总书记迎上前去,对女王陛下和亲王殿下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胡耀邦说,能在中国国土上接待女王陛下感到很高兴。
女王说,我来到中国感到非常高兴,在北京过得很愉快,中国有很多东西值得看。
胡耀邦愉快地回顾了今年6月他对英国的访问和所受到的热情接待,还问候访问中结识的英国朋友。
女王说,胡耀邦总书记对英国的访问给英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
胡耀邦赞扬女王陛下很关心中英友好。他对女王陛下设立对华研究员奖学金表示感谢,胡耀邦说,“这反映了进一步发展中英友谊的崇高愿望”。
胡耀邦表示欢迎女王和公爵以后再来中国访问。女王说,那将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
会见亲切友好。胡耀邦同女王一行还在中南海迎薰亭小憩,饱赏这里的秀丽风光。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李文云报道: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会见英国女王时指出,随着香港问题成功地解决,现在我们的任务是努力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14日上午,邓小平主任在钓鱼台国宾馆养源斋同来访的英国女王和亲王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邓小平在庭院里迎接女王时说,请到您很高兴,请接受一位中国老人对您的欢迎和敬意。
邓小平表示相信,女王陛下和公爵殿下这次来访定将会促进中英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他说,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对女王和公爵的来访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他还说,几天来天气很好,这也是对贵宾们的欢迎。
会见结束后,邓小平设午宴招待伊丽莎白二世和菲利普亲王一行。(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

赵紫阳看望英国女王
本报讯 记者陈特安、李文云报道:赵紫阳总理看望英国女王时说,女王这次访问是中英关系史上重要的里程碑,对发展中英两国关系有着深远影响。
在英国女王一行即将离京到外地访问前夕,国务院总理赵紫阳14日晚来到钓鱼台国宾馆看望女王和亲王。双方进行了亲切愉快的交谈。
女王高兴地告诉赵总理,她这两天在北京过得很愉快。她说,自从赵总理转达李先念主席邀请以来,她一直期待着这次访问。
赵总理表示欢迎女王和亲王以后再来访华,菲利普亲王笑着说,这次访问的是大城市,下次准备访问你们的农村。亲王还说,我们两国关系发展很顺利,这很重要。
赵总理说,中英关系得以顺利发展,这与女王、亲王和王室其他成员的亲自关心是分不开的。
女王和亲王还询问一些有关中国的经济情况。赵总理向客人作了概括介绍。(附图片)
周南副外长看望时在座。邓小平同女王交谈。新华社记者崔宝林摄

胡耀邦接受民主德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接受了民主德国《新德意志报》副主编维尔纳·米克和德通社副社长罗尔夫·沙布林斯基的采访。
胡耀邦回答了两位记者提出的有关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埃里希·昂纳克即将对中国的访问,中国近几年的建设成就,中国共产党当前的主要任务,两国人民如何为巩固和平而密切合作,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等问题。

专栏:今日谈

“严重的”是什么?
微薰
一位人事干部在向单位新来的领导介绍情况时说:“这里的干部问题是十分严重的。一共十来个中层干部,其中就有好几个当过‘右派’,还有几个不是家庭出身不好,就是直系亲属有问题!”
问题的确是“十分严重的”,但不是那些中层干部,而是十一届三中全会已开过八年了,竟然还能听到这样“左”味十足的语言!而且说这种话的同志还掌握着人事大权,难道这不更“严重”吗?这说明,尽管有党的决议,有多年的拨乱反正,有报纸杂志电台和多种文件的不断宣传,我们某些同志的脑筋却依然故我地被“左”的一套紧紧占据着,照旧在按“阶级斗争”这个“纲”思考和对待他们所“管辖”的同志。这恐怕正是一些单位一直打不开局面的症结所在吧!
目前许多行业不是都在纠正行业不正之风吗?我们的各级人事部门,在一定意义上说,比管衣、食、住、行、水、电、煤的部门,更为重要,更有必要对“左”的一套,认真深入地纠正!

国家计委批准
二汽集团实行计划单列
据新华社武汉10月14日电 (通讯员吴祝元、记者陶国栋)国家计委最近批准,东风汽车工业企业联营公司从1987年起实行计划单列。这是我国计划体制改革的试验,使企业真正成为独立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计划单列的实施,将使二汽集团进入一个发展新阶段。
二汽集团计划单列分步进行,第二汽车制造厂和二汽集团中的云南汽车厂、柳州汽车厂、杭州汽车厂和新疆汽车厂四家联营厂首先实行计划单列。
国家计委提出,二汽集团实行计划单列后,需要进一步研究企业集团的性质、作用、组织结构以及国家对企业集团的管理形式,探索改革工业管理体制的具体途径。

赵紫阳会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时说
基金会对中国援助项目很有成效
新华社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范颂九)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总裁雅泽里一行。
赵紫阳对基金会同中国的合作表示满意。他说基金会对中国的援助项目很有成效,都是中国所需要的。
他说,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是联合国中唯一以第三世界为主体的国际金融机构,中国历来支持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今后也将继续支持这一组织。中国是穷国,人口多,人民收入低,财政力量有限,但中国也会努力尽自己的义务。
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成立于1976年,以资助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和农业生产为宗旨。中国于1980年加入基金会。
赵紫阳希望基金会在可能的条件下继续和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他认为双方都有合作的愿望和热情,但也应该彼此谅解,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
他对基金会给予中国的帮助表示感谢,并欢迎雅泽里在中国多看一看。
雅泽里认为,中国的支持增强了第三世界的力量。他说基金会已在中国搞了三个合作项目,正准备批准一个新的项目。他对基金会能同中国政府进行良好的合作感到高兴。
农牧渔业部部长何康会见时在座。

我标准化工作发展迅速国家标准已超过九千个
中国标准化协会纪念“世界标准日”
本报讯 记者王芳报道: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纪念第十七届“世界标准日”大会十月十四日在国家计委礼堂举行。会议指出,我国的标准化工作近些年出现了令人注目的变化。从一九五八年开始发布国家标准到一九七八年,我国的国家标准只有一千八百个,而到今年九月底,国家标准已超过九千个,八年中增加的数目是前二十年的四倍,促进了我国工农业产品质量的提高。我国标准化工作发展之快在国际上引起强烈反应。在第七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将有六千二百个主要工农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
国际标准化活动始于一八八六年。自一九六九年国际标准化组织理事会决定把十月十四日定为“世界标准日”以来,每年的这一天,世界各国都举行各种纪念活动。

三军过后五十年 喜见旧貌变新颜
今日长征路摄影展在京开幕
本报讯 记者李彤报道: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今日长征路摄影艺术联合展览》于10月15日起在北京展出。14日上午举行预展,在中国革命博物馆明亮的展厅里,张爱萍、杨成武、程子华、伍修权、梁必业、黄玉昆、童小鹏等红军老战友面对二百余幅摄影作品,重温万水千山的艰难历程,喜见当年战场的建设新貌,都十分兴奋。
在一幅题为《春暖金沙》的作品前,张爱萍同志回忆起当年红三军团强渡金沙江的情景,特别提到刚刚逝世的刘伯承元帅的功绩;他还指着另一幅照片上姑娘鲜艳的服装欣喜地说:现在贵州山区的姑娘也穿得这样漂亮了。杨成武同志则描述起当年他指挥飞夺泸定桥的战斗场面,并关切地问起当年为苏区经济出了大力的赣南钨矿的情况。他说:看这个展览,我们这些七十多岁的人觉得年轻了,也受到教育。
这个展览是由红军长征途经的江西赣州,广东韶关,湖南郴州,广西桂林,贵州遵义,云南楚雄,四川凉山、甘孜、阿坝,甘肃陇南、庆阳,宁夏固原和陕西延安等十三个地(州)、市联合主办的,展品力求做到历史与现实的有机结合,以反映长征路上的新貌、新人。

中英经贸座谈会在沪举行
洽谈二十五项合作工程
本报上海10月14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时举办的中英经济贸易合作座谈会,今天在英国皇家游艇“不列颠”号上举行。英国能源、交通、采矿、食品加工等行业的集团和公司代表,在会上介绍了各自企业的优势、成功经验及可提供合作的内容。伦敦出口公司代表并就中国产品提高出口能力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会议充满了友好合作的热烈气氛。
英国中英贸易协会等单位此次组织了包括英国三十多家著名大公司在内的一百多位企业家、出口商组成的代表团来上海,将与中国一些部门就宁波北仑港的开发、上海地铁、排污工程等二十五个项目进行洽谈,并就双方感兴趣的项目签订协议。

中英最大的合资项目
“玻璃宝钢”工程进展快
新华社上海10月14日电 (通讯员蔡淑君、记者季进成)中英最大的合资项目——上海耀华皮尔金顿浮法玻璃生产线的建设进展顺利。
目前,这个项目中长八百六十米、跨度达一百六十八米的主厂房已落下最后一批脚手架;建筑面积达四万二千平方米的大型切割成品库已告竣工;生产线的设备安装已揭开决战序幕,各项配套工程也已投入全面施工。
上海耀华皮尔金顿浮法玻璃生产线总投资为四亿三千二百万元,生产线技术从英国皮尔金顿公司引进。这个被称为“玻璃宝钢”的项目建成后,将是我国规模最大建材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