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绿龙锁住黄龙 沙区林茂粮丰
长岭县造林十年筑起绿色长城
本报讯 吉林省长岭县十年来造林一百七十五万亩,形成了一道道逶迤绿色长城。据技术人员测定:科尔沁沙地东部长岭一线曾经肆虐一时的风沙已经停止东侵。
长岭县地处科尔沁沙地东部边缘。境内沙丘起伏,沙垄相连,形成五条东西长达百里的复合沙带。过去,一遇大风,沙丘移动,吞没农田,填平水井,堵塞房门,断绝交通。全县五十多万亩农田饱受风沙之苦。1980年以前,沙害平均以每年一公里的速度向东推进。专家们曾预言:如果不大搞植树造林,锁住风沙,八十年到一百年后,吉林省中部平原肥沃的玉米带,将变成一片风沙,长春市也将变成风沙区。
大自然的惩罚,提醒了人们:不抓植树造林,就不是个好干部!这个认识,在全县各级干部的头脑中烙印很深。每到春秋植树季节,全县田野里,沙丘上,到处人喊马叫,机声隆隆,植树造林活动规模浩大,县委、政府、人大、政协,几套班子分片包干,落实责任。
今年9月,县人大主任郑景和陪同记者考察造林情况。他十年前调来长岭,狂暴的风沙给了他下马威:那年一场风沙,全县四十多万亩农田受害。从那以后,他同县里其他领导一起,坚持组织大规模植树造林。他年年是造林总指挥。1984年,他从县长的岗位上退下来,到县人大工作,每到造林季节,仍然担任总指挥。长岭人民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原来被认为在长岭不能成活的樟子松也落了户,现已发展到一万五千多亩。全县一百七十五万亩树林,按照带、片、网结合的布局,把五条百里长的大沙带、五百五十九个沙坨全部绿化,万里农田防护林保护了二百七十万亩农田。全县绿化面积已经达到20.4%。从1983年始,全县退耕还林三十万亩,但因为不受风沙之害,粮食总产逐年递增。
昔日的沙坨子,今日成为绿色银行。全县木材蓄积量已达一百七十五万立方米。平均每年约一万立方米木材间伐下来,供人民生活所用。林多草密,原来几经绝迹的野生动物又繁殖起来。
吉林省与风沙搏斗的前沿,还有双辽、前郭、扶余等县。专家们认为,如果各县都能象长岭那样大规模造林,拦截风沙使之不能东侵,那将是人类与大自然搏斗的一个辉煌业绩。
(赵国光 刘德义)

人、物和向商品经济的跳跃
——深县农村民情调查启示之二
本报记者 凌志军
再过几天就该种麦了,可魏计增还在为搞不到十几吨柴油而焦心。这位白宋庄乡的党委书记,深知没有柴油就播不上麦,就会影响全乡一万多人明年的口粮,几百万公斤国家定购粮,以及二分之一的收入。他情急火燎,和记者谈话时心不在焉,不住念叨:“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
但现在并不是人误地,而是油误地呀!
“大包干”早就改变了深县“人误地”的现象。今年四月,在七百份民情调查表上,百分之九十五的农民纷纷写道:
“独立了”、“解放了”……同时也有百分之九十八的农户抱怨种地难,发展生产更难。象油、电、水、肥这类东西,不仅越来越贵,而且越来越少。
今年的“电抽风”说起来就叫人生气。阳春三月,农民盼电抽水浇麦。有一天来电了,所有农民都跑到地里,水还没流到地头,电没了,人们怏然而归。不一会儿又来了,于是再次涌向地头。两次三番,有人为浇一亩半麦子,竟往返七趟还没浇完。是呵,一个“电抽风”就够呛了,现在又油罐空空,莫非要让魏计增们把麦地全撂荒不成!
物资紧缺,这是实情,可是有没有表面缺而实际不缺,或者全局缺而局部不缺的东西呢?有!
就说钱。七十年代国家平均每年给深县水利投资八十万元,而近三年才八万元。“没钱”,水利局长逢人叫穷。这似乎是使深县七十多座闸、涵、桥破损失修、一百公里以外的水库之水流到这里减少百分之四十九的原因。
但是,县农业银行的同志告诉记者,五年来深县农民的银行存款,每年以百分之四十左右的速率递增。至今年九月,已有存款八千六百多万元。此外,农民手中还持有现钞四千多万元。
深县有钱,只是还没有流向诸如维修水利等等最需要它的地方。
这里有一笔帐。穆村乡用在耕地上的各种机械,分别超过需求量的两倍至七倍。仅此一项,全乡农民重复投资二百九十五万元。这是农民不得不为之的浪费,于生产的发展无益而有害。有资料表明,机械成本超过总成本的百分之二十八就要亏本,叫作“机械贫困”。深县大多数农户种着五、七亩地而又购置了全套机械的农户,其机械成本已达百分之三十五以上。
看来,我们不仅由于物的紧缺耽误着好多事,而且由于已有之物不能自由流动和科学组合,使得紧缺之物更加紧缺,因而正在耽误更多的事。
仅有二百五十亩耕地的耿庄,是深县最小的村子之一。因其地少,发展粮食的余地也小。但就在这里藏着一个种粮能手,他叫贾春栓,有种粮的热情、技术和全套机械。去年,他的十七亩承包地亩产超过全县平均数三百多公斤。今年夏季,他家向国家交售六吨麦子,为全县之冠。这一切只用了他三分之一的劳动时间。闲下来他就出去转,看见邻村那些荒芜的盐碱地,他眼红:这地多好,要是叫我种……可村村相隔。“把土地包给你?”人家回敬他:“那我们岂不成了败家子么!”贾春栓无言答对,只好望着大片的撂荒地守着自己小小的“万斤冠军”。
魏计增也在长叹,他还没从忧虑中解脱,所以对记者说话也冲起来:“在生产力的各种要素中,人的要素解放了,但是还不自由。这是因为各种物的要素还被束缚、被分割。人的自由被物限制着,生产积极性就好象是个没奶吃的孩子,只有啼哭,不能成长。”
不解放物,就不能彻底解放人,农民向商品经济的跳跃就无法实现。
开放资金市场,开放生产资料市场,开放技术、信息市场,以培养一种能够促使生产力诸要素自由流动、合理组合的机制,已是当务之急。

他身居虞城县城关镇,管着全国二十四个省区的三十个分厂,今年前八个月创外汇百万美元
李阿力成了“跨省厂长”
本报讯 河南省虞城县城关镇青年李阿力,三年间成了在全国二十四个省区拥有三十个分厂的“大厂长”,今年前八个月,产品销往十一个国家,创外汇一百多万美元。
河南日报报道说,李阿力三年前自筹资金,办起一个以各种杂骨为原料、生产骨粒、骨粉等出口产品的虞城县阿力骨粒化工厂,去年被省外贸部门列为骨粒出口定点厂。他又到二十多个省市进行考察,同三十家停产的骨粒厂联合,建立阿力骨粒化工分厂。由阿力骨粒化工厂负责设备安装、技术传授和产品销售,分厂提供资金、厂地及生产人员,利润双方分成。目前,这些分厂已全部投产。

我国名特蔬菜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但目前品种失传、退化严重。为此,农艺学界名流发出呼吁——
抢救名特蔬菜
本报讯 据文汇报报道:最近,在武汉举行的中国首次名特产蔬菜恢复与发展学术讨论会上,来自全国二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农艺学界的教授、专家和园艺工作者,呼吁“抢救中国名特产蔬菜”!
我国名特产蔬菜资源丰富,品种众多,品质优良,自古就在世界上享有盛名。但由于长期没有受到应有重视,品种失传、退化严重,有些甚至濒临绝种。据对二十五省、市、自治区统计,近十年失传蔬菜优种二百八十余个。如北京大青口白菜,现在难以找到纯正的种子;张家口的“口蘑”加工,目前只有几个老师傅支持着,后继无人!一些原在国际市场上处于支配地位的出口蔬菜,由于质量下降,不断为他人取代。
为适应我国城市居民蔬菜消费从“大路菜”向“名特优菜”的转变,提高中国蔬菜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与会学者经过充分讨论,提出了一些建设性意见,其主要内容:
——把榨菜、竹笋、干椒、黄花菜、百合、大蒜、生姜、莼菜、发菜和莲藕,列为全国首批重点恢复发展的名特产蔬菜;
——农业、商业、外贸等部门应加强联合协商,统筹规划,建立一批生产基地;
——目前执行的有关城市郊区发展蔬菜生产的政策,也应同样适用于名特产蔬菜生产地区;
——把恢复发展名特产蔬菜生产的科研课目列入国家科研计划,在经费上予以支持。

夏县建成五万亩高效益农田
多种经营亩产值五百元以上
本报讯 山西省夏县农民充分挖掘土地潜力,大力建设高效益农田,取得了明显效果。目前,全县已建成生产粮食亩产超七百公斤、多种经营亩产值在五百元以上的高效益农田五万亩。
这个县农民人均仅有二亩耕地。且绝大多数产量低下,效益不高。为改变这种状况,县领导在认真总结前两年发展立体农业和建设千元田经验教训基础上,引导农民开展了建设高效益农田的活动。他们采取的主要办法是:
——间作套种。全县间作套种面种已由1984年的一万余亩发展到今年的两万五千亩。主要有棉菜间作、瓜菜间作、粮食间作、菜菜间作等。
——种植蔬菜。在有条件的地方推广大棚蔬菜和“无公害”蔬菜。全县种菜面积达到两万亩以上。其中蔬菜大棚就有四百三十余个,经济收入明显提高。裴社西村赵建华,今年种植蔬菜三亩半,上半年已收入七千元,亩均两千元。
——农桐间作。全县平川耕地四十万亩,基本实现了农桐间作,亩均产粮三百公斤,泡桐收入三百元。
——培肥地力,努力提高小麦单产。
——发展经济林。上结果、下种田,一亩收入能达一千元。两年多来他们在山区、丘陵地带建立起山楂基地三千五百亩,栽植山楂六十余万株,葡萄一千亩,板栗两万亩,苹果一万四千亩。
(徐武年 杨崇山)

王震视察海南岛
据新华社广州10月12日电 (通讯员程小琪)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于10月5日至11日视察了海南岛。
这位年近八旬的老“农垦部长”兴致勃勃地来到他曾经洒下汗水的国营金江农场,与老战友重温艰苦创业的战斗历程。他赞扬海南近年来开放、改革取得的成绩,勉励在海南工作的同志继续贯彻对内搞活、对外开放的方针,进一步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国技术和资金。他说,海南岛有漫长的海岸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应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和海产养殖业。
在海南岛视察期间,王震同志还受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副主席杨尚昆的委托,看望了驻岛部队指战员。

昔日“老摊派” 今日“老支援”
金家洞水管所三年减少向农民摊派款82万元
本报讯 湖南省溆浦县金家洞水库管理所,积极开展综合经营,千方百计减轻农民负担,三年来为灌区农民减少摊派款八十二万元、粮食十多万公斤,还拿出大批钱用于灌区水利建设。群众高兴地说:“昔日‘老摊派’,今日成了‘老支援’”。
金家洞水库1976年建成。过去,管理所的干部职工管水吃水,从1980年到1983年,共向农民摊派八十多万元钱和二十多万公斤粮。结果,越摊派管理人员越懒,管理质量越差,农民的负担越重。
1984年,管理所开始推行劳动管理合同制,开展水、电、渔、工、运、建、服综合经营。干部职工除抓灌溉外,还利用水库和渠道养了六万多尾鱼,建了十三亩鱼池;办了农副产品加工厂和水泥预制件厂。同时,还组织车队搞运输,发动家属养猪、开商店、办冰厂、搞医疗站。由于综合利用水力资源,投入少、获利大。去年收入四十八万元,今年前八个月又盈利四十七万元。
金家洞水库管理所赚钱之后,首先搞水库和渠道维修,减轻农民负担。去年,管理所不但没向农民摊派一分维修费,反而拿出三十三万多元钱整修了九十多公里渠道。今春,所里又拿出四十多万元钱,用于灌区水利建设。管理所还千方百计降低水费标准。灌区内的观音阁乡,1983年亩均水费八点五元,去年降低到五点一元。 (范庆凡)

专栏:编后

“摊派”变“支援”
金家洞水库管理所搞了综合经营后,自己的收益上去了,向农民摊派少了,还降低了水费标准。过去的“老摊派”,现在能够支援农民了,这个变化给人以启发。
近年来,农村中各种名目的摊派成了令人头痛的一个问题。除了滥摊派外,也有一些是正当的负担。农业服务和农村公共设施管理部门,要想维持经营,扩大规模,就要有钱。可是钱从哪里来?不少人一提这个问题,就眼盯着农民的腰包,似乎不搞摊派,就解决不了问题。金家洞水库管理所的事实说明:农业服务和农村公共设施管理部门搞一业为主,综合经营,是增加实力的一个好办法。有条件的可以养鱼,或者种菜、种树,也可以组织剩余人员办商店,从事第三产业等。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办一些对集体,对农民,对自己都有益的事,减轻农民负担,何乐不为呢?

专栏:新语

“免费”之忧
张海涛
某地某村富起来后,实行了一连串的免费:建房免费、看病免费、托儿免费、教育免费、理发免费、洗澡免费……一家新闻单位对此详加报道,给予充分肯定。然而,我在高兴之余,却浮起一团疑虑:免费项目果真越多越好吗?而且,“建房免费”难免有吹牛之嫌。
农村先富起来的一些地方,在活跃文化生活、改善农民生活条件等方面搞点儿免费,集体拿得出钱,花得适当,农民没有意见,是无可非议的。但如果以为免费项目越多越好,盲目添设,就会把好事办糟。免费项目过多,不仅会影响生产的扩大与发展,而且免费的结果往往造成浪费。例如,因看病吃药是免费,有人便有病无病总爱开点儿药吃吃,没病时,吃点维生素药也是好的。又如,因理发免费,有人便隔三差五理理发、洗洗头,反正个人不花钱的嘛!况且,生活上免费过多,实质就是在搞分配上的平均主义,并不能真正调动人们的积极性。
农村现在总的说来资金还很短缺,有了钱,不妨多打点扩大再生产的主意,切莫在生活上片面追求免费项目越多越好,把钱用瞎了。

北京制药厂以社会效益为重
社会需要的产品利小也生产
本报讯 北京制药厂以社会效益为重,不因利小而不为,只要社会需要,利小的药品也生产,这种生产经营方向受到有关部门的表扬。北京制药厂是我国大型综合性制药厂。医药生产由指令性计划改革为市场调节之后,他们正确处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关系,拿出盈利药品的利润,补贴亏损药品的生产费用。由于原料、能源涨价等因素,这个厂今年上半年共计补了七十多万元。
对于利微的药品,北京制药厂不放松质量要求。这个厂生产的阿斯匹林片,利润低微,但他们考虑到社会需求量大,就把此药列入创优产品的计划。他们采用严格的内控质量标准,改善管理方式和生产工艺,使该药在获国家质量银牌奖的基础上,优级品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郭君正 赵新义)

三百年无花果树依然果实累累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13日电 (记者李峰、吴锦才)和田县一棵三百多年的无花果树开始采摘今年的第三茬果实。这棵被称为“无花果树王”的古树,今年结果约一万五千多个,可得三千多元。
这棵“摇钱树”生长在古丝绸之路的沙土地上。它粗大如梁的几十根灰白色枝干,象藤蔓似的擦着地面伸向四方,覆盖着七八分地。枝干上细条密集,叶大如扇,果实累累。
经科学工作者鉴定有三百多个年头的这棵古老大树,拄着一百多个“拐棍”。那不是因为它年老身衰,而是由于它枝长果密,需要用一两米长的木棍支着才能站立起来。
它那形似扁桃的果实,一般重一两左右,大的有二两。成熟果子呈金黄色。果子味道清香,甜而不腻,很难说出有类似的水果味道。
这棵古树已由它所在的拉依喀乡政府从一个农民手里购买,列为文物精心管理。

多年的传统使人们认定,修水库是国家的事:人由国家派,物是国家给,钱靠国家拨。可是,在湖北省随州市却出了一件新闻——
吴启宝修水库
刘永国 蒋亚平
山葡萄熟得透亮的十月金秋,人们走进桐柏山深处的七尖峰峡谷,一下被眼前一片难得的水泊吸引住了:“哟,看那鱼,一条有两斤多吧!”“嘿,吴启宝自己修水库,真搞对了!”
吴启宝,湖北省随州市车店乡七尖峰村的普通农民。他所在的桐柏山区蓄水条件差,这两年雨水又少,养鱼、农田灌溉用水,都紧巴巴的。
年初的一天,有人告诉他:“老吴,今年我们这地方的降雨量,仍然偏小呢!”听了这话,几天后,深思熟虑的吴启宝召开家庭会。修水库总不能全靠国家,他想和家人商量,自己投资,在七尖峰下的老母寺修座水库。
老母寺——相传很久以前那里曾有祭祀“观音老母”、祈求风调雨顺的庙宇,如今谷坦峡窄不见水,在那里筑坝垒堤,关一库水,遇上旱年,不仅能救一冲上千亩水田,自己家还能养鱼,收水费多些收入,真是个美事呢!老伴、儿子、儿媳全都投了赞成票。区、乡和市里的水利、水产部门也完全赞成,并派工程师趟进深山老林,帮吴启宝在老母寺峡谷的“葫芦颈”测定了坝基。
凛冽寒风中,吴启宝和三个儿子、一个儿媳肩扛手抬,完成了水库堤坝的清基工程。为买水利器材,他花光了自己养鱼的五千元积蓄。清基等前期工程完成后,吴启宝又贷款二万四千元,把大坝主体工程承包给一支工程队,并且聘来水利技术员一起督导质量,逐日验收。4月中旬,高十四米、长六十三米、投工二万个的坝堤如期竣工。该市水利部门的行家说,这是一座能容水二十万方的小型水库,可养殖水面有一百二十亩,兼有养鱼、灌溉、调节七尖峰林区自然气候的综合功能。
由于当地降雨量大大低于正常年景,吴启宝的水库今年暂未达到灌溉效益,但是,目前库内已经蓄水五万多方,五万多尾小规格鱼苗长到半公斤左右,一千八百尾大规格鱼苗已有一公斤多。今冬若雨水好,明年便可灌溉水田。为修水库,吴启宝和全家吃了苦,花了钱,但一想到自己能救乡亲们水田之旱,喂鱼、灌溉又有较可观的收入,只要经营好,两三年就可以收回全部投资,人就乐哈哈的。入秋后,吴启宝已着手修堤坡,建溢洪道,并且成立了“七尖峰水库管理处”,委任小儿子当了“处长”。他和全家决心好好干一场呢!

城步县发现一大型辉绿岩矿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地质矿产局四一八地质队在湖南省西南部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发现一座大型的辉绿岩矿。初步查明这个辉绿岩矿地质储量为二亿零二百多万吨,可供开采量为一亿吨。辉绿岩矿是一种多用矿,具有高度的耐磨、耐腐性能,在建筑、石油、化工、电力、纺织、冶金、造船和交通运输等行业有着广泛的用途。

中原油田节能工作成绩显著
中原油田职工身在油田,惜油如金,认真推广新工艺、新技术,节能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从去年到今年八月底,他们已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四十一项,上半年节能折合标准煤就达十万八千吨。 (据新华社)

广州出租汽车装收费标准表
广州市汽车公司的八百多辆出租汽车最近全部在车内装上价目表,上面清楚地印着日间、夜间、市区和郊外等各种情况下的收费标准及本车号码、车队电话,乘客下车前对自己该交多少车费一目了然。

中美将联办金融市场研讨会
中国人民银行和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于十一月十日至十三日在北京联合举办金融市场研讨会。
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的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约翰·佛伦先生将率领由二十多位华尔街首席执行官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讨论会,中国方面也将有二百多名金融专家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讨论。

治肝炎新药朝阳丹投入生产
治疗乙型肝炎的理想药物朝阳丹报道后,数以万计的患者写信求购。现在这种药已经卫生部门批准,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开发研究所试验药厂开始制剂加工,将陆续满足患者需求。
朝阳丹是姜廷栋大夫发明的,经过北京六家医疗单位临床试验,总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一八,“澳抗”转阴率达百分之五十九点七四,给广大肝炎患者带来了福音。

专栏:市场随笔

受欢迎的旧书市场
张淑芝
在安阳市新兴街路旁,最近开张了一家专门经营旧书的个体书店,购书者络绎不绝。书店为顾客办理缺书求购登记,顾客可将自己无用的旧书卖给书店,又从书店选购出版社早年出版、市面上买不到的旧书旧刊。这家书店很受人们欢迎。
现在很多地方物质生活稍有改善了,人们更需要精神食粮,买书成了生活中不可少的事。但是走进书店,所需要的书不一定能买到。特别是一些旧书旧刊,如果出版社不重新印刷,就别想买到了。而个人藏书,一些人需要筛选淘汰,另一些人可能正求之不得。开办旧书市场,可以调剂余缺,是一件利民的好事。

无锡市电讯设备总厂积极掌握市场信息,近几年不断推出新型电话机。目前该厂生产的录音电话机的销量占全国40%。图为该厂生产录音电话机的车间。
王京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