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苏首脑增加一轮会谈
白宫发言人宣称双方取得一些进展
本报雷克雅未克10月12日专电 (记者顾耀铭)美苏首脑决定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举行的会晤将在今天下午继续举行。
从昨天上午开始举行的会晤已经比原定计划延长了近一个半小时。今天下午一点半,当里根和戈尔巴乔夫结束第三轮会谈时,宣布今天下午三点继续会晤。
昨天会晤结束后,双方确定立即成立两个工作小组,由双方专家参加,就两国领导人会晤的问题连夜进行磋商。第一个小组研究武器控制问题;第二个小组研究有关人权、地区性冲突和双边关系问题。这两个小组一直工作到今天清晨。
今天中午,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双方在讨论武器控制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在其它一些问题上也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他未明确指出是否已达成某种协议。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10月11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在这里一座俯瞰雷克雅未克湾的小别墅内举行了两轮共约四小时十分钟单独会谈。
观察家们认为,这次酝酿多时的会晤的目的在于缩小美苏两国在军备控制问题上的差距以及为两国领导人于今年晚些时候在华盛顿举行全面会谈奠定基础。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称这次会谈是在“友好的和务实的”气氛中进行的。但由于美苏双方联合达成实行“新闻封锁”的协议,双方迄今未向新闻界透露这次会谈的任何实质性细节。
据透露,会谈结束后,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而美国方面则由国务卿舒尔茨举行记者招待会,阐述美国方面对会谈的看法。

本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结束
多数国家要求美苏首脑会晤为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军作出真正的努力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记者徐林兴)四十一届联大三周一般性辩论已于今天上午结束。一百四十九个会员国的代表,其中包括十九个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及一百一十四个外长,先后在会上发表了演说。
多数国家在联合国讲坛强烈表示:要求美苏最高级会晤能为停止军备竞赛和裁减军备做出真正的努力,以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要求对南非实行有效的制裁,以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和早日使纳米比亚人民实现独立;要求外国军队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军,让柬埔寨和阿富汗人民决定自己的命运;要求以色列从1967年以来占领的阿拉伯所有领土上撤走,让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的权利;要求停止对中美洲的外来干涉,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这一地区的冲突;要求改变不合理的国际经济关系,使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共同走向经济繁荣;要求对联合国实行改革,以加强而不是削弱联合国的作用。
尼加拉瓜外长德斯科托是四十一届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最后一个发言人。他表示:“我们不是,也不想成为美国的敌人;我们不是,也不想成为美国的后院。”
从今天下午开始,联合国大会及其七个主要委员会将具体审议四十一届联大的一百四十多项议题。联合国大会已经作出决定,本届联大不再审议由越南等国提出的所谓“东南亚的和平、稳定和合作问题”。(附图片)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里根在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开始为期两天的会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综述

中英关系史上的新篇章
新华社记者 于承智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在伦敦掀起了一股“中国热”。
假如你翻开报纸,几乎天天能读到介绍中国的大块文章;有的报纸还出了专刊或连载系列文章;打开电视,经常能看到有关中国目前城乡生活、风土人情的纪录片或专题节目。上周在中国大使馆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中英双方各界人士在交谈中普遍期待着英国女王即将对中国进行的历史性访问。那些有机会随女王访华的官员和人士流露出一种无尚荣幸之感。
两年前,中英两国通过和平谈判终于解决了历史遗留下来的香港问题。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十九日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北京和赵紫阳总理分别代表本国政府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协议。从此,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近两年来,中英两国在政治上友好相处;经济上积极合作;贸易稳步发展;文化及科技交流日益增多。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更标志着中英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个新篇章。
继一九八五年赵紫阳总理访英后,今年六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又应邀前来英国访问。他们的访问为中英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此外,两国部长级以上的官员也频繁地相继进行了互访。
所有这些活动,大大促进了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英国是我国在西欧的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一九八五年两国的进出口贸易额达十四亿二千七百万美元,比一九八四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占我国外贸总额的百分之二点三。
在过去的两年里,两国政府还签订了空间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第二个经济技术合作协定,核能合作协定和中英投资保护协议、贷款协议。
今年五月,中英签署了贷款协议。英国政府向中国提供三亿英镑的长期软贷款,大大促进了两国经济及科学技术合作和交流。两国的经济合作范围涉及石油、煤炭、电力、航空、汽车、橡胶、化工、电信和核电等领域。合作形式多样化,除一般的技术转让和设备引进外,还有合资经营、补偿贸易和技术改造等。
中英两国在不断加强经济、科技合作的同时,还在继续扩大两国文化艺术的交流。去年九月,中国古代秦始皇兵马俑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展出。这次展览使一向敬慕中国古老文明的英国朋友更增加了了解中国灿烂文化的愿望。近两年来,我国的文艺、体育团体接连不断地到英国参加演出和比赛。我国内近年来也举办了英国电影周,电视台播放了“BBC”英语教学节目,举办了莎士比亚戏剧节,进行了美术、出版、摄影、教育和园艺等方面的交流。
两年来,我到英国留学和进修的人员不断增加,目前总数已达到一千二百名左右。不少学者在这里获得了博士学位。今年六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包玉刚爵士基金会和英国三方共同签署设立了“中英友好奖学金”,集资三百五十万英镑,在今后十年内每年向中国提供四百名学生赴英学习的费用。这一机构将为中英教育合作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香港协议签订以来的实践证明,国与国之间存在的纠纷或争端,一旦通过和平谈判得到解决,国家关系就会正常发展,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必然增加。这次,英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访华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她的中国之行,必将在中英友好合作史上增添新的一页。

田纪云副总理抵新加坡访问
新华社新加坡10月11日电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及其随行人员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对新加坡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
田纪云副总理在机场受到了新加坡第一副总理吴作栋和其他高级官员的欢迎。
新加坡是田纪云东南亚之行的第一站。他还将访问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日本向土耳其追加提供二百七十三亿日元贷款,帮助它修建一千五百米长的第二座博斯普鲁斯大桥。
▲巴基斯坦反对党领导人贝·布托自今年8月以来第一次公开露面,她在反对党十党联盟10日的集会上发表讲话,要求齐亚·哈克总统辞职。
▲土耳其警方11日说,警察逮捕了与暗杀一名约旦外交官有牵连的六名中东人。
▲莫桑比克外交部11日宣布,非洲前线国家将于12日在马普托开会,讨论地区性安全问题。
▲爱尔兰总统帕特里克·希勒里因促进欧洲团结荣获一年一度的罗贝尔·舒曼奖。
▲墨西哥比亚埃尔莫萨油田的油井9月20日发生爆炸起火后,火柱高达二百四十英尺,每天烧掉二万五千桶轻油和八千万立方英尺天然气,估计大火要到10月20日才能熄灭。 (本报讯)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六届会议通过最后声明
强烈谴责南非 要求实现裁军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1日电 历时六天的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六届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的最后声明强烈谴责南非种族隔离制度,并要求在全世界进行裁军。
声明说,与会的各国议员“一致”强烈谴责南非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制度,“坚定地”要求在全世界范围内铲除殖民主义。声明要求南非当局履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允许纳米比亚彻底独立。
声明对阿根廷、墨西哥、希腊等六国集团领导人为实现全面裁军所进行的和平努力表示支持,并要求超级大国在禁止核试验以及在核查裁军方面达成协议。
声明还要求各国议会督促本国政府为“寻找停止和禁止核试验的途径”做出贡献。
最后,声明呼吁英国和阿根廷两国政府就马尔维纳斯群岛争端重开谈判,并使马岛实现非军事化。
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六届会议是10月6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开幕的。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会议。本届会议决定,下届会议在尼加拉瓜举行。

西德十万群众示威反对部署美国巡航导弹
新华社波恩10月11日电 据德新社报道,西德大约十万名示威群众今天在美国驻西德的巡航导弹基地举行大规模抗议示威活动,反对部署美国巡航导弹和修建巡航导弹基地。
根据1979年北约双重决议,西德将部署九十六枚美国巡航导弹。到今年3月底之前已部署完毕第一批,其余的将在明年初着手部署。为此,西德已投资一亿二千万马克在莱茵兰—普法尔茨州的哈塞尔拉赫修建占地七十公顷的巡航导弹基地。西德和平运动组织为抗议部署巡航导弹和建立导弹基地,今天在建筑工地举行大规模示威集会。
和平运动协调委员会还发表一项声明,认为雷克雅未克美苏首脑会晤是“滥用谈判,制造幻想、迷惑人们”,不会在裁减军备问题上带来突破。
西德警方今天出动了五千名警察,但没有和示威者发生冲突。

菲政府没收马科斯部分财产
新华社马尼拉10月11日电菲律宾前总统马科斯的私人律师11日说,菲律宾政府已正式通知马科斯,由马科斯本人及其亲友非法藏匿的部分财产已被政府没收。
这是科·阿基诺政府第一次就马科斯的资产问题通知马科斯。
这位律师说,政府廉政委员会是10月9日将这一决定通知定居在美国檀香山的马科斯的。据报道,马科斯及其直系亲属、亲戚、部下及密友非法侵占的财产价值共达五十到一百亿美元。

萨尔瓦多努力抗震救灾 世界各国纷纷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10月11日晚宣布,10日发生地震后,“整个局势已得到控制”。
据报道,到11日为止,这个国家又发生了二十次余震。首都圣萨尔瓦多三分之一的房屋部分或全部被震毁,使数以千计的居民露宿街头。据设在日内瓦的国际红十字会协会10月11日公布的数字表明,到目前为止,地震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到四百余人,受伤者六千余人。此外还有二万多人无家可归。
面对地震造成的困难,萨尔瓦多政府正动员力量,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工作。据报道,现在圣萨尔瓦多城已有40%的地区恢复供电,15%的电话线路已经修复。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2日电 自10月10日萨尔瓦多发生强烈地震后,世界各国纷纷派出人员、运送救急物资和药品,协助萨尔瓦多的救灾工作。
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巴拿马、西班牙、美国、瑞士、意大利、西德、英国以及一些国际组织分别开始向萨尔瓦多派出医疗队和运送救灾物资。(附图片)
地震使许多建筑物倒塌,居民们都涌向街头。
本报电视照片

中共友好代表团结束非洲之行回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路易港消息:由中共中央国际联络部副部长蒋光化率领的中国共产党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毛里求斯七天的访问,10日离开毛里求斯回国。
访问期间,中共代表团拜会了毛里求斯总督林加杜、总理贾格内特,并同社会主义战斗运动、毛里求斯战斗运动和毛里求斯工党的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就党的建设、党的活动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情况和看法。在同社会主义战斗运动领导人的会谈中,两党还决定建立正式关系。
毛里求斯是中共友好代表团非洲之行的最后一站。从9月11日起,代表团还先后访问了刚果、布隆迪、坦桑尼亚和马达加斯加。

巴苏医生逝世
新华社新德里10月12日电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库·巴苏医生12日因病在加尔各答逝世,终年七十四岁。
巴苏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参加了1938至1943年的印度赴华医疗队,支援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事业。
中国驻印度大使李连庆在给巴苏夫人英迪拉·巴苏的唁电中说,巴苏医生为发展中印人民的友好关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的逝世对中、印两国人民都是巨大的损失。

北京烤鸭荣获金牌
新华社布拉格10月11日电 (记者刘天白)第五届国际烹饪专业技艺表演大赛从10月10日起在布拉格文化宫举行。两天来,数以万计的参观者涌向文化宫,争相目睹世界各国美味佳肴名师们的“大作”。
参加这次国际烹饪大赛的共有来自二十个国家的五百六十五名厨师、糕点师、调酒师和招待员。中国厨师首次参加国际大赛。
国际大赛已评定出头二十二枚金牌。中国厨师乔春生制作的北京烤鸭和王维丽以观花赏月为主题设计的中餐台,均获金牌。

专栏:美国通讯

陈果仁命案的反复说明什么?
本报记者 张允文 景宪法
1986年9月11日,美国联邦第六巡回上诉法院推翻了1984年底特律地区法院对陈果仁命案的判决。这一决定再次震动了美国的华人社会,激起有关舆论的强烈反响。华裔各界人士和各华人团体呼吁各民权组织采取紧急行动,挫败巡回上诉法院为杀人凶手翻案的企图。
一条人命三千美元?
轰动一时的陈果仁命案发生于1982年6月19日。二十七岁的美籍华人陈果仁在底特律的一家酒吧间遭到白人伊班斯父子的无端挑衅和辱骂。发生争吵后,伊班斯父子用棒球棍将陈活活打死。根据法庭审判记录,伊班斯父子供认是由于对日本汽车工业占领美国市场表示不满,而将陈果仁作为泄愤对象。
然而,令人震惊的是,底特律地方法院于1983年3月16日只对两个杀人凶手之一——伊班斯,轻判三年徒刑并缓期执行,对另一凶手伊班斯之子只罚了三千美元便予以释放。
法院判决的明显不公正,在华人及整个亚裔社会中激起了抗议浪潮。有关各界人士和团体纷纷上书司法部和联邦调查局,要求重审陈案、严惩凶手。当时的《华盛顿邮报》谴责这一判决是“花三千美元买来的杀人执照”。示威群众高举标语牌发问:“一条人命仅值三千美元吗?”“正义何在?”等等。
判刑凶手逍遥法外
在当时遍于全国的抗议声中,美国联邦司法部于1983年11月决定以“侵犯民权法”对凶手重新起诉。几经周折之后,联邦法院于1984年6月27日裁决伊班斯罪名成立,但仍宣判其子无罪并予以释放。同年9月,伊班斯被判刑二十五年。
然而,令人难以容忍的是,凶手判罪之后一直保释在外,一天牢也未坐。凶手利用保释之便利,频繁从事上诉活动,终于导致今年9月11日第六巡回上诉法院宣布推翻地方法院的关于凶手服刑二十五年的裁决。
美国舆论和有识之士对陈果仁命案的反复极为关注。他们最近纷纷致函里根总统、司法部长米斯及主管民权事务的官员,强烈要求尽快对凶手重新起诉。最近,全美亚太裔联盟主席在一次全国性的民权会议上向来自三十个州的五百多名民权领袖介绍了陈果仁命案的进展情况。一些亚裔国会议员也发表声明,敦促司法部寻求公正的审判。
亚裔受害并非偶然
陈果仁的无辜被害以及命案的反复并非孤立事件。近年来,美国歧视亚裔和迫害亚裔的暴力事端有增无已。在一些亚裔较为集中的地区,某些事件甚至令人发指。例如,1984年2月,纽约一位名叫郑丽蓉的华裔女士被人从地铁站台残暴地推到轨道上,其身体当即被车轮断为两截。凶手自供其动机是“憎恶亚洲人”。至于亚裔无辜遭受殴打、住宅及所开商店或饭馆被抢被劫事件,更是屡见不鲜。舆论认为,陈氏命案的反复,既说明美国种族主义势力仍有恃无恐,也表明美国司法机构受种族主义影响,往往难于对案件作公正的判决。
美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华裔和美国其他各民族一样,多年来为美国的兴邦建国作出了不朽贡献。美国人民至今仍对当年华工在修筑西太平洋铁路和其他建设中历尽艰辛而交口称赞。毋容置疑,美国今天的繁荣是同几十万华工的血汗分不开的。正因为如此,任何一个文明国家都不应容忍诸如陈果仁命案这类伤天害理之事发生,更不应以种种借口为杀人凶手开脱罪责。
在各华人团体、民权组织和一些知名人士要求下,联邦司法部已下令对杀害陈果仁的凶手重新起诉。据悉,底特律地方法院将在年底之前确定重审此案的日期。目前全国华裔团体和舆论正密切注视事态的发展。
(本报华盛顿10月9日电)

专栏:美国通讯

围绕C—123型运输机的疑团
本报记者 张允文
一架满载军用物资的美国运输机10月6日在尼加拉瓜境内被尼政府军击落事件,再度引起了美国舆论对中美洲局势的严重关注。
机上三名美国机组人员在飞机坠毁时死亡,另一个名叫哈森富斯的跳伞后被活捉。白宫、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国防部都声明与此事无关。政府官员辩白说,这是民间私人组织干的。然而,参与此类活动的某些私人组织都断然否认与这一行动有关。政府急于“尽快让这件事从报纸的头版消失”,可是舆论偏偏不肯就此罢休,坚持要解开这个疑团。
一系列的迹象更加重了人们对这架飞机来历的怀疑。
据报道,被捕者哈森富斯已承认,他受雇于两名中央情报局的职员,曾经从萨尔瓦多的基地起飞执行过十次空运任务。从坠机后死亡者身上搜到的证件也引起人们的猜疑。机组人员中有两名都是迈阿密的南方空运公司的雇员,而南方空运公司原先是属于中央情报局的几家空运公司之一,以后虽转让给一些同这家公司有密切关系的个人,而转让时规定它必须继续为中央情报局服务。被击落的那架C—123型运输机正是属于那家公司的。据报道,1983年4月9日,中央情报局就是通过这家公司向洪都拉斯境内空运了数十吨武器,援助尼加拉瓜的尼政府力量。这次从死亡者身上还发现了这家公司的证件。
人们不断提出问题:哪个私人机构能有如此雄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从事这种活动?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政府同一些“私人组织”活动有微妙关系。政府高级官员表示,他们支持这种“私人活动”,同时又一再否认同这些“私人活动”有任何联系。昨天,政府官员私下承认,自从1984年国会通过立法禁止政府向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提供援助,禁止中央情报局卷入任何此类活动以后,白宫和国防部一直是通过协助“私人组织”继续干这种活动的。
据报道,有一些建立这种供应网的人同白宫高级官员有密切联系,得到这些官员的帮助。两年来,这个供应网花费数以百万美元的经费进行了数百次的空运军用物资的活动。政府官员私下说,政府并未“指挥、控制”这个供应网,仅仅是“监督”而已。
国会即将最后通过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法案。而美国法律规定,中央情报局或其他政府人员不得卷入推翻尼加拉瓜政府的活动,美国军事人员不得进入离尼国境二十英里的地区。如果政府人员卷入上述活动,将是违法行为。因此,舆论界也有人认为,国会难于“大声抗议”一场“私人化”的战争,因为它本身已经基本上通过了一亿美元援助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的法案。
(本报华盛顿10月11日电)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美国愿向印度提供武器系统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0月11日在新德里会见印度总理拉·甘地后对记者说,美国愿意向印度提供武器系统,包括印度生产美国的重武器。
温伯格还说,美国向巴基斯坦提供武器是为了帮助巴基斯坦对付苏联在阿富汗驻扎军队所造成的威胁。他强调,美国和印巴都能够建立非常好的友谊和关系,并准备采取措施,帮助两国消除它们提出的受到对方威胁的问题。
卡扎菲视察利沿海防御工程
据利比亚民众国通讯社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0月11日视察了利比亚沿海地区的防御工程。成千上万的军人和军事学院的学生及革命卫队正在沿海地区修建弹药库,挖战壕,布雷和设置有刺铁丝网。
据报道,这项战略行动的目的是在沿海一带建立一条稳固的防线,以阻击侵略者的入侵。
国际民航号召不与南非通航
国际民用航空组织10月10日在结束第二十六届大会之前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其一百五十六个成员国断绝与南非的空中联系,并中止其与南非缔结的一切双边空中运输条约。
墨外债将达到一千多亿美元
墨西哥财政和公共信贷部10月10日公布的材料说,到今年底墨西哥外债将达到一千零二十六亿七千三百万美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74.1%。
据财政部估计,明年,偿付债务利息达八十一亿美元,1988年将达八十四亿美元,1991年将达到九十三亿美元。
墨西哥是发展中国家第二大债务国,目前外债为九百八十亿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