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美苏首脑开始冰岛会晤
会谈情况未透露 观察家认为双方可能达成某种协议
本报雷克雅未克10月11日专电 (记者顾耀铭)美苏首脑预备性会晤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
美国总统里根和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从上午十点四十四分开始单独会晤。会晤是在环境幽静、位于海边的雷克雅未克市宾馆一座木结构楼房里举行,共进行了约两小时。按计划两国领导人将在今天下午和明天上午继续会晤。
会晤前,美苏双方都强调这次会晤是为两国首脑的第二次正式会晤作准备的。戈尔巴乔夫昨天下午在抵达这里时表示:“现在是美苏两个大国采取行动和认真作决定的时候了。”他表示“愿意寻找解决人类面临的紧迫问题的途径,首先是如何消除核战争的威胁,解决裁军问题”。里根前天在动身来雷克雅未克前曾表示,为了世界和平,双方将讨论一系列共同关心的问题,就两国在这些问题上的不同观点进行磋商。
两国代表团发言人按照已达成的协定,在会晤期间不向新闻界透露会谈情况。根据双方在会晤前举行的情况介绍会,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在这次会晤中需要讨论的问题包括加强军备控制、削减核武器、解决地区性冲突、人权问题以及两国双边关系。苏联代表团表示愿意同美国讨论所有问题,但是强调必须把军备控制,特别是削减核武器放在首位。美国国务卿舒尔茨昨天在这里向记者表示,军备控制应该放在优先地位讨论,但是美国认为人权问题同军备控制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
此间观察家认为,由于美苏双方各自都需要举行这次会晤,双方有可能在削减欧洲中程导弹以及解决地区性冲突方面达成一定的默契或口头协议,为第二次美苏首脑正式会晤创造良好的气氛。(附图片)
9日晚,美国总统里根到达冰岛。冰岛总统芬博阿多蒂尔(左)到凯夫拉维克机场迎接。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苏联共产党总书记戈尔巴乔夫10日中午到达冰岛。图为戈尔巴乔夫在机场发表简短声明的情景。 本报电视照片

尼采谈美苏首脑冰岛会晤
双方打算在中程导弹上取得进展
新华社雷克雅未克10月10日电 美国军备控制高级顾问保罗·尼采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将于明天开始的会晤中,至少可以缩小他们在中程导弹问题上的分歧。
尼采说,两位领导人都打算在中程导弹问题上取得一些进展,有关细节问题留给美苏日内瓦军备控制谈判去解决。
他说,苏联对中程导弹谈判及削减远程导弹感兴趣,而美国更多的是对远程导弹感兴趣,既然苏联对中程导弹问题感兴趣,“我们也准备这样做”。
尼采是随同里根赴冰岛参加里根和戈尔巴乔夫会晤的。

应邀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英国女王启程前来北京
新华社伦敦10月11日电 (记者于承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李先念的邀请,大不列颠及北爱尔兰联合王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今天下午启程,乘专机离开伦敦前往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一周的国事访问。
女王的丈夫、爱丁堡公爵菲利普亲王殿下将从日本直接飞往北京。陪同女王访华的还有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大臣杰弗里·豪。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临时代办乐俊清到希思罗机场为女王送行。
这是历史上英国君主第一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安理会决定提前选举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再次当选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记者何成章)经联合国安理会今天提名,四十一届联合国大会一致通过,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当天下午在联合国大会讲坛向联合国全体成员国代表宣誓连任联合国秘书长。
根据《联合国宪章》和例行程序,联合国秘书长的人选必须先经安理会的中、法、英、美、苏五个具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一致同意,然后由安理会十五个成员国在秘密的全体会议上通过提名,交联合国大会通过。
联合国秘书长任期五年,本届任期到今年12月31日止。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是1945年联合国成立以来,继赖伊、哈马舍尔德、吴丹、瓦尔德海姆之后第五位连任的秘书长。
作为联合国的最高行政首脑,秘书长负责与各成员国代表保持接触和联系,领导和协调秘书处及其它联合国机构的工作,任命副秘书长等联合国高级官员,并有权提请联合国安理会注意任何他认为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近年来,由于美国拒付会费,使联合国面临空前的财政危机。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本届联大开幕前曾表示,除非美国在财政问题上作出“保证”,否则他不愿再任“在财政上破产了的联合国的秘书长”。据联合国人士透露,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上周就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连任事在秘书长官邸会见了他,尽管至今没有任何官方文件可以表明美国已与他就美国的财政“保证”问题达成谅解,但安理会决定提前,即在联大一般性辩论的最后一天选举秘书长,据认为正是为了让这位秘书长在连任后,能够放手采取精简机构等改革联合国的措施,以克服财政困难。
这位秘书长今天在就职演说时指出:“为了保证这个组织的正常运转,所有成员国必须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义务”。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沃特斯在祝贺这位秘书长连任时,则仅仅指出“秘书长对联合国所进行的财政和行政改革将使联合国今后更有效地应付各种挑战”,未说明美国是否遵守联合国宪章规定,继续承担其对联合国所应尽的财政义务。(附图片)
十月十日,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再次当选联合国秘书长。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南共联盟举行十三届三中全会
号召盟员发挥核心作用团结群众克服困难
本报贝尔格莱德10月10日电 (记者朱维群)南共联盟十三届三中全会今天举行会议,讨论共盟如何在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中发挥核心作用,使这一最广泛的群众社会政治组织更加活跃,以便充分动员劳动群众和公民克服当前的经济困难,参与解决最迫切的政治经济问题。鉴于这一问题的重要性,共盟中央决定将会议形成的草案提交全党公开讨论,到11月中旬再由共盟中央作出决定。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雷诺维察主持了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必须坚决贯彻共盟十三大决议。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弗·舍廷茨在他所作的报告中指出,社盟的作用尚未得到很好的发挥,引起劳动人民的不满,其重要原因之一在于共盟中存在着宗派主义、官僚主义的“正统意识”以及取代某些国家职能的倾向。他指出,只有继续发展社盟才能最广泛地调动群众全部力量和创造性,在当前困难时期,如果不能有效地动员社会创造力量去克服困难,并把全体人民集中到社会主义方向上,那才是最危险的。
他号召南共联盟盟员同社会上一切社会主义自治力量在民主的基础上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
社盟是以共产主义者联盟为核心的“劳动人民的独立的民主政治组织”,其前身是南斯拉夫人民阵线,在战争中,作为南共领导下的进步力量的统一战线,曾发挥过巨大作用。社盟现在拥有一千二百万会员,包括共盟在内的所有社会政治组织都是它的成员,宪法规定它的权限很大,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切重大问题,都首先在社盟中进行协商,并由它提出建议。

联合国领导人德奎利亚尔和乔杜里
呼吁南非当局释放政治犯结束紧急状态
新华社联合国10月10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四十一届联大主席乔杜里今天呼吁南非立即无条件释放包括纳尔逊·曼德拉在内的所有在押政治犯,结束紧急状态,消除对南非解放运动和其它政治组织的禁令。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在反对种族隔离特委会的一次会议上发表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施加压力,消除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促进全体南非人民的和谐一致,帮助他们建立起对所有人都平等、公正的社会制度。
乔杜里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侵犯人权罪行,重申他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南非被压迫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专栏:英国通讯

金秋纪实
本报记者 李云飞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次,在伦敦的乐器博览会上,记者遇见一对素昧平生的英国老人。当老太太知道我们来自中国时,便问道:“你们有没有从中国带来的东西?”我们不解地说:“有啊,但不知道您需要什么?”老太太连忙解释道:“我们是从德比郡来的。在我们那里,乡间有一种说法,谁得到从中国带来的东西,谁就会有好运气。因此,什么东西都行,譬如:一双筷子、一张邮票……”当时恰巧记者刚从国内休假归来,就翻翻提包和口袋,正好找到一枚一分钱硬币。老太太高兴地接过去,连声说:“太好了!太好了!”这时她老伴也笑逐颜开:“村里的人都说她会有好运气的,果真不错。”
这是英国人喜爱中国的一个具体事例。在英国,不用说是中国传统的工艺品和文物,就是中国的炒菜锅和我们戏称的“懒汉鞋”(英国人称之为“功夫鞋”),也都很受欢迎。这里,中国餐馆的外卖食品因经济实惠而一直生意兴隆。到中国旅游更成了英国人的新追求。实际上,自从两年前中英两国签署了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以来,两国之间各个方面的交往日益频繁,英国人对中国的兴趣也日益浓厚。眼下,中华大地桂花飘香,英伦三岛层林尽染,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对中国的访问,肯定将把这种交往推向一个新的境地。
由于这是英国在位君主的第一次访华,此间新闻界极为重视,将派出一百多名记者随行来访。女王访华期间,英国广播公司电视一台和英国独立电视台将在每天六点一刻开始的上午节目里,现场报道女王访华实况。报纸、杂志、电视、广播早已派出精干的先遣人员或组织其驻华记者采写中国情况。一个多星期前,此间报刊、广播就已陆续刊登或播送有关中国的题材广泛、内容翔实的报道。
入秋以来,中、英文化交流给人以目不暇接之感。来自广州、山西和大连的三个杂技团几乎同时分别在爱丁堡、曼彻斯特和伦敦等地演出。威尔士首府加的夫则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京剧与二十世纪欧洲舞台”讨论会。中国的中央芭蕾舞团现正在伦敦的萨德勒斯韦尔斯剧院献演。而中国北京京剧团也将接踵登台。已经演出的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和舆论的高度评价。
中国艺术团体的演出受到欢迎是意料中的。英国本身就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英国人民也有酷爱历史的传统。灿烂的中国古代文明和丰富的文化艺术激起他们浓厚的兴趣。新近出版发行的《中国:发现与发明的摇篮》一书介绍了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的巨大贡献。对此,一位专栏作家禁不住赞叹:这是不可思议的成就。谈到中国时,长城、兵马俑则几乎是英国人言必提及的。
从现实情况看,对经济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出口的英国,十亿人口的巨大市场无疑是很有吸引力的。近年来中英两国的贸易逐年增长。据英方统计,今年头六个月英国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二亿七千六百六十万英镑,进口总额为一亿四千九百八十万英镑;而去年同期则分别是一亿七千七百六十万英镑和一亿六千四百五十万英镑。但是英国的对华贸易毕竟仍落后于一些主要西方工业国家。这使英国工商界人士深感惋惜。他们认为女王访华是一次促进中英贸易的机会。用英国海外贸易局主席李明森爵士的话说就是:目前存在着有利于英国的客观条件,就看能否加以利用了。因此,征得女王同意,英国海外贸易局、中英贸易协会和英国四十八家集团将于14日在皇家游艇“大不列颠”号上与中国有关方面一起举行中英贸易及经济合作座谈会。第二天,英国方面二十五家厂商的一百二十位代表还要在上海市同我国有关的贸易官员就对口项目举行一次讨论会。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两年前中英签署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时,人们就指出这是远见卓识之举,时间印证着这个论断。现在,中英两国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时期”。随着女王访华而来的两国间交流与合作的进展,将会持续下去。

我人大代表团团长在各国议会联盟大会上强调
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制止军备竞赛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10日电 (记者李志明)“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制止军备竞赛,尤其是核军备竞赛。裁军能否实现,关键是是否真正具有裁军的诚意,而不是将裁军的建议和主张仅仅停留在文件上或口头上。现在美苏之间的军备控制谈判还要继续,美苏首脑即将会晤,我们希望两国能够认真谈判,达成有效协议,采取裁军的实际行动,不要使裁军谈判变成对军备竞赛的掩护。”这番话是中国人大代表团团长何英今天在各国议会联盟第七十六届大会一般性辩论时说的。
何英说,“中国目前正在全力从事大规模的经济建设,我国资金本来就有限,不可能把许多钱花在军备上,就是今后我国经济发展上去了,我们还是要把改善我国人民的物质生活与精神生活放在首位。”
本次大会根据苏联代表的提议增加了一项补充议题,即要求停止一切核爆炸的议题。对此,何英阐述了中国在核裁军问题上的一贯立场。他说,核裁军的最终目标是完全禁止和彻底销毁一切核武器。当前两个超级大国应率先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一切核武器并大量削减和就地销毁各自在国内外的各种核武器,而不仅仅是停止一切核试验的问题。
何英还指出,维护世界和平必须反对和制止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干涉。他对柬埔寨、阿富汗被武装入侵,以及其他热点地区的动荡表示关切。
何英在讲话中说明了各国经济发展和共同繁荣对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强调进一步加强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
何英最后表示,中国人民将同世界人民一道,为争取世界和平进行不懈的斗争。

胡萨克接见我人大代表团
新华社布拉格10月10日电 捷共中央总书记、共和国总统胡萨克10日在布拉格宫接见了廖汉生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双方对中捷关系近年来所达到的水平表示满意,并表达了进一步全面发展相互关系的愿望。
胡萨克在谈到反对战争、保卫和平问题时说,捷中两国在这方面的立场是相近或相似的。他说,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次访捷克为继续加强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人大代表团8日在捷克斯洛伐克联邦议会副主席哈奈斯陪同下到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首府布拉迪斯拉发市访问一天。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主席团委员、斯洛伐克民族议会主席萨尔戈维奇会见并宴请了代表团。

丹麦社民党主席约恩森会见朱良
新华社哥本哈根10月10日电 丹麦社会民主党主席约恩森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中联部部长朱良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全体成员。
会见时约恩森向中国客人介绍了丹麦政局,双方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
同日上午,丹麦社会民主党副主席斯文·奥根也会见了代表团。中国驻丹麦临时代办朱昌年会见时也在座。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是应丹麦社会民主党邀请于10月7日抵达这里进行访问的。访问将在13日结束。

萨尔瓦多发生七级以上地震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综合本社驻尼加拉瓜、墨西哥、哥斯达黎加记者报道:萨尔瓦多10月10日中午发生里氏七级以上强烈地震,造成二百多人死亡,四千多人受伤,许多建筑物遭到严重破坏。
这次地震波及到萨尔瓦多的十四个省,地震中心在距首都圣萨尔瓦多城二百四十公里的太平洋海底。据报道,这是该国十五年来所发生的最强烈的一次地震。地震造成水、电中断、一些公路和桥梁断裂、通讯联络瘫痪。其中,首都圣萨尔瓦多城有两所学校、一所剧院、一家旅馆完全毁于地震之中。此外,总统府也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目前,余震还时有发生。
地震发生的当天晚上,正在外地的萨尔瓦多总统杜阿尔特立即宣布全国处于“公共灾害”紧急状态,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援助。

中法就缔结司法协助协定举行第二轮会谈
新华社巴黎10月10日电 以欧阳楚屏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同以皮埃尔·加罗为团长的法国代表团于6日至10日在法国巴黎就缔结两国民事、商事司法协助协定举行了第二轮会谈。双方就协定的绝大多数条款取得了一致意见。
法国最高法院院长何塞会见了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

苏续建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五六号机组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0日电 苏联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一号机组开始试运转之后,二号机组不久也将开动。离发生事故的四号机组最近的三号机组要明年才能运转。因事故而停建的五、六号机组将继续兴建。
 这个计划是核电站新站长波兹德舍夫对《真理报》记者发表谈话时宣布的。该报今天刊登了他的谈话。
波兹德舍夫说,“已采取了额外措施”来保证一、二号反应堆的安全。清除厂区放射性污染的工作已经基本结束,厂区内剥掉了三十厘米厚的一层泥土,铺上了混凝土板,并把板缝堵死,彻底消毒。所有房间和机器设备也都经过清洗。这项繁重工作花了两个月的时间。
今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事故后,原站长被解职,波兹德舍夫是5月25日接任这一职务的。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印尼外长要苏重视柬埔寨问题
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十日从联合国回到雅加达时对记者说,如果苏联想同东盟改善关系,它就不应当轻视柬埔寨问题。
他说,他欢迎苏联最近在外交上表现的“主动性和新姿态”。不过,穆赫塔尔还说,苏联在这方面的诚意还有待于让事实,特别是它对柬埔寨问题的态度来证明。
美在西德部署第一批巡航导弹
西德政府发言人奥斯特十日在波恩宣布,第一批美国巡航导弹已在西德部署就绪。一九八七年底前,九十六枚巡航导弹将全部部署完毕。
奥斯特十日在波恩记者招待会上说,第二批美国巡航导弹自三月底以来就开始在美国驻西德空军基地哈恩进行部署。
南非突击队潜入莫桑比克首都
莫桑比克安全部长维埃拉十日说,南非当局向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派遣了一个突击队进行犯罪活动。他要求首都人民群众提高警惕,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可疑情况,以便“突击队”作案之前阻止其行动。
联邦德国一位外交官员被暗杀
西德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布劳恩米尔十日被暗杀。
布劳恩米尔今年五十一岁,是西德外交部一位东西方问题专家。他十日下班后乘出租汽车回家,在家门口刚下车便遭枪杀。警察在出事地点发现一封长达七页的信,一个自称为西欧革命阵线的组织说暗杀是它的成员干的。
两具美国飞行员尸体被运回国
两名美国飞行员的尸体十月十日从尼加拉瓜被空运回美国。
前已报道,尼加拉瓜人民军五日在与哥斯达黎加接壤的边界附近上空击落一架C—123型运输机,机上人员一名跳伞后被俘,三名丧生。
尼加拉瓜政府已查明,三名死者中两个是美国人,并于九日将他们的尸体交给美国驻该国大使馆。另一具尸体的身份尚待鉴明。 (据新华社)

冰京“淘金热”
冰岛首都雷克雅未克是一座幽静秀丽的海滨城市,只有八万七千人口。这里旅馆设施很少,总共不足一千个房间、一千六百个床位。美苏首脑在此举行会晤的消息公布后仅几个小时内,所有房间已被抢订一空,几百辆出租汽车也全部租出,不少居民还出租自己的私人汽车。据说,小客店的收费标准一下子提高了三倍。一些公寓房每晚要价二千美元之多。市面出售一种印有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像的短袖衫每件要价二十五美元。当地一位居民说:“这就象一次淘金热”。
据报道,数以百计的美苏代表团成员以及工作人员、世界各地前去采访的大约二千名记者将云集这座小城。冰岛总理斯坦格雷米尔·海尔曼松开玩笑地说,“我希望天气持续暖和,因为如果我们听到的人数确切的话,许多人可能要在大街上露宿”。
·张亮·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要求科特迪瓦不要在以色列设使馆。
▲英国保守党年会10日结束,撒切尔夫人在闭幕会上攻击工党的核政策是投降政策。
▲拉丁美洲中小企业三百多名代表举行的讨论会10日结束,发表了《巴拿马声明》,要求同大企业机会均等。
▲苏联10日释放持不同政见者、诗人伊琳娜·拉图申斯卡娅,目前她不打算离开苏联。
▲非洲十七个英语国家的卫生官员10日在哈拉雷建议有关国家成立一个民族卫生教育机构,以改善和协调这方面的交流和教育。
▲尼加拉瓜当局要数千名后备军和十七岁青年报名服义务兵役,以对付可能发生的美国入侵。
▲巴拿马数千名教师、医生、学生、工人和自由职业者9日举行游行,反对修改社会保险公司组织法。
▲印度电影工作者10日举行无限期罢工,以抗议政府从10月1日开始增加4%的税收,为此一千三百多家影院关闭。
▲美国第二大银行美洲银行行长阿马科斯特10日宣布辞职,原因是银行亏本严重。
▲比利时一核电站10日出事后关闭,因为反应堆发生泄漏事故。
▲美国国防部长温伯格11日抵新德里,这是美国防部长首次访问印度。
(本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