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桐城县委在整党中注意划清政策界限
支持保护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带头人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蒋志敏报道:安徽省桐城县委在农村整党中严格划清政策界限,积极支持、保护改革人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带头人,促进了改革和商品经济的发展。
农村第二步改革以来,桐城县的乡镇企业得到迅速发展。可是,今年第一季度全县乡镇企业的产值不仅没有增长,反而比去年同期下降22%。原因究竟何在?县委调查了解到,除了一些客观因素外,主要是自去年年底农村整党以来,一些区、乡干部和党员分不清纠正不正之风、打击经济犯罪与改革、发展乡镇企业之间的政策界限,因而畏首畏尾,缩手缩脚;一些农村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带头人,经不住社会上闲言碎语的指责,准备“撂挑子”、“收摊子”。
县委及时召开县、区、乡三级干部会议和县委全委扩大会议,帮助党员、干部提高认识,明确农村整党的指导思想。县委公开提出:农村整党必须促进改革,促进商品经济的发展,不能乱折腾,把刚刚兴起的乡镇企业搞垮。县委根据中央有关指示,制订了关于纠正不正之风和发展乡镇企业的七条政策界限,对哪些属于改革,哪些是不正之风;哪些属于发展乡镇企业的正当做法,哪些是经济犯罪等问题,作了明确的规定。
县委、县政府负责同志还深入基层,找改革和发展商品经济的带头人谈心,帮助他们打消各种思想顾虑。三河乡中楼村红星笔刷厂,是全县最大的农民联户企业。今年初,这个厂的厂长、共产党员桂章根听到一些对他办企业的风言风语,担心整党时“挨整”,打算散伙不干了。县委书记桂性达两次来到工厂和桂章根谈心,指出联户办厂的路子没有错,鼓励他继续大胆干下去。桂章根吃了“定心丸”,和其他股东合计大干措施,积极组织推销员外出联系业务,办企业的热情比过去更高。桐城吕亭兽药厂厂长兼推销员、共产党员张德维,是县里有名的农民企业家,近几年改革很有成绩。整党中,少数人向县委写信告状,说他“制造假药”,“靠犯罪手段发了财”等等。县委一名副书记带领有关部门干部来这里调查,弄清了这个厂根本不存在“制造假药”的问题。便召开群众大会,公布调查结果,严肃批评那些不负责任乱告状的人,旗帜鲜明地支持张德维的改革。张德维放下思想包袱,更加坚定了搞好改革的决心。
桐城县委由于正确对待农村整党中出现的问题,积极支持和保护改革,促进了商品经济的发展。从今年第二季度起,全县乡镇企业迅速大幅度回升,上半年的产值和实现税利,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8%和36%。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严重违反外事纪律 弄虚作假骗取外汇
抚顺副市长徐守让等受到党纪处分
本报讯 辽宁省抚顺市纺织系统派出的考察、合资、培训三个出国团,严重违反外事纪律,弄虚作假,私分外汇,主要责任者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去年春季,抚顺市纺织系统应邀同时派出三个团出国。团中成员有:市委常委、副市长徐守让,外经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前智,市政府研究室主任袁丁,中国银行抚顺分行行长李学赞,市纺织公司经理吴景祐,第四毛纺织厂厂长高明泉等十六人,其中局级以上干部七人,徐守让担任考察团的顾问。这三个团同时去一个地方,在考察和培训期间,严重违反外事纪律。他们为了多得外汇买“大件”,不顾国格、人格,采取弄虚作假手段,公开要求外商开假单据,变相向外商索要外汇,还用谎报小费等手段,骗取外汇,进行私分。徐守让与许前智、吴景祐、李学赞等人多次议论“可以用公杂费购买纪念品”的问题。因此,在回国前结帐时,该团会计人员公开向外商要求“按杂费名义给开几张单据”。他们拿这些假单据回国作为报销“凭证”,仅此一项,三个团就骗取外汇一千二百四十余美元。同时,他们还谎报小费,骗取外汇一千六百六十多美元。
这三个团在国外期间,还借外商伙食费不还,套取外汇买“大件”,擅自在国外买控购商品。他们还违反规定,接受外商赠送的西服等物品。
这三个团在国外考察、培训完毕,擅自决定绕道回国,故意延长出国期限。他们这样做,改变了出国路线,增加了考察地点,超过了考察期限,浪费了不少国家外汇。三个团因绕道花掉外汇九千九百多美元,其中光住宿费就花掉三千五百多美元。
辽宁日报在10月6日的报道中指出,这三个团的做法,严重违反外事纪律,丧失人格、国格,给党和国家在政治上造成极坏影响。为此,抚顺市委决定,经省委、省纪委批准,分别给予徐守让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行政撤销副市长职务;撤销许前智外经委党组书记职务,建议行政撤销外经委主任职务。抚顺市委同时决定,对吴景祐、李学赞、袁丁、高明泉、何铁忱五人,也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抚顺市委在处理这一问题时,对以上七人所得外汇令其全部退回。同时,对三个团中其余九名党员、干部已责成所在单位的党组织进行批评教育,并责成他们退回不合理花掉的公款。

专栏:漫话

国格·人格及其他
建达
国家要有国格,公民要有人格,这是不言而喻的。抚顺市副市长徐守让等人,为了在国外可以多花外汇买“大件”,竟然要求外国人开假单据。这种为了一点小利就不顾党纪国法规定的卑劣行径,确实丧失了国格、人格,令人为之汗颜。
更为重要的是,徐守让等人都是共产党员,有的还是职位较高的领导干部,他们出国考察、洽谈业务,本应把工作放在第一位,早日完成任务回国。但是,他们在国外不但顾钱不顾脸,而且擅自改变回国线路,故意延长出国期限,怀揣公款,尽情游玩,这哪里象共产党员干的事情?他们的所作所为,只能说明他们的心只放在私利上,出国目的就是“钱”和“玩”两字。选派这样一些人出国,本身就是一个问题。由这样一些人去“考察”、去“洽谈”,能考察出什么名堂来,能洽谈出什么结果来,人们不能不打个问号。抚顺市委对徐守让等人作了处理,这是必要的。类似徐守让这种丧失国格、人格的行为,也必须按照党纪国法处理。在这方面,党中央和国务院已经制订了必要的规章制度,必须严格加以执行。

在京女红军座谈庆祝长征胜利五十周年
本报讯 记者冯媛报道:在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前夕,全国妇联邀请部分在京女红军座谈。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作为当年参加长征的红军老战士,在会上讲了话。
四十多位亲身经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老战士欢聚一堂,回忆戎马倥偬的峥嵘岁月,畅谈新的历史条件下妇女的使命和提高妇女素质的重要性,抒发老骥伏枥、贡献余热的豪情。她们从自己的革命生涯中深切感到,具有崇高的理想对于激发妇女投身于现代化和改革事业有着特殊的意义。
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张帼英在会上讲了话。她说,在长征这座永垂史册的丰碑上,记载了红军女英雄的丰功伟绩。在座的老前辈追求真理的献身精神、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几十年奋斗如一日的革命精神,是中国妇女的骄傲和榜样。
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的统计,当年曾有八千多名妇女参加了举世瞩目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她们中间,有的牺牲于枪林弹雨的战争年代,有的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逝世,健在的许多女红军仍然在不同的岗位上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在全国妇联组织的这个座谈会上,女红军们表示,自己虽然已退居二线,但要继续努力学习,要把红军优良的传统传给下一代。

为保障人民警察庄严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
公安部严禁私自产销或使用警察专用装备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公安部10月10日就关于严禁私自生产、销售、使用警械、警车、警灯、警用警报器和警服的问题发出通告。
通告全文如下:
近来,发现一些单位和个人,私自生产、销售和使用警械、警车、警灯、警用警报器和警服等人民警察专用装备,有的在一些物品和车辆上涂印“公安”标志。这种非法行为,造成了人民群众识别警民的困难。有些地方已经发现不法分子利用人民警察的专用装备及其仿制品冒充公安人员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扰乱社会治安。广大人民群众对此反映十分强烈。
为了便于人民群众正确识别人民警察,保障人民警察庄严地维护社会治安秩序,防止不法之徒利用人民警察的专用装备及其仿制品进行违法犯罪活动,特通告如下:
一、警械、警车、警灯、警用警报器和警服是国家规定的人民警察专用装备,“公安”标志是公安机关的专用标志,除经特许批准的以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一律不准使用。
二、除经公安机关批准的单位以外,严禁任何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人私自生产、销售警械、警车、警灯、警用警报器、警服(含现行帽徽、领章、符号、钮扣等专用标志)及其仿制品(颜色相同,制式相仿)。
三、严禁在非警用物品和车辆上涂印“公安”标志。违者,除责令其涂掉“公安”标志外,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四、经指定和委托生产警械、警车、警灯、警用警报器和警服的单位,要严格执行生产供应计划,不得进行计划外生产,不得自行销售或调拨给其他单位。
五、凡违反本通告的规定,非法制作、销售和使用人民警察专用装备和“公安”标志的,一经发现,由公安机关全部没收制品,并可视情节轻重,对有关人员严肃处理。
六、对于违反本通告的单位和个人,任何公民都有检举告发的责任。

赵紫阳分别会见伊朗阿根廷伊拉克新大使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分别会见了伊朗新任驻华大使阿拉丁·布鲁杰迪,阿根廷新任驻华大使奥索里奥·阿拉纳和伊拉克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阿明·加夫。

田纪云出访东盟四国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应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和泰国政府的邀请,国务院副总理田纪云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四国进行友好访问。

温伯格参观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据新华社昆明10月10日电 (记者柴世宽)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今天下午参观了位于我国西南地区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他热情赞扬这个中心取得的成就。温伯格一行今天上午离开北京后,在天津附近的杨村访问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还观看了空军部队的飞行表演。贵宾们下午从西昌飞往昆明,并出席了当地驻军举行的欢迎宴会。

谷牧会见联邦德国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在这里会见联邦德国化工协会主席、巴斯夫公司董事会主席汉斯·艾尔伯斯一行时说,中国将采取一些措施,简化对合资企业的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改进我国的投资环境。
谷牧在向客人们介绍我国即将公布的关于改善投资环境的新规定时说,我们将给予在华的外商和合资企业更大的自主权,尊重他们的科学经营管理办法,不随便干预他们。
艾尔伯斯说,他的公司可以成为中国可以信赖的贸易伙伴。他表示对双方间的经济、贸易合作关系很有信心。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10月11日下午会见了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贸部副部长施泰埃尔为副团长的民主德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双方商谈了有关中国和民主德国1987年度交换货物和付款议定书事宜。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10月11日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以日本太阳人寿保险相互会社社长西胁教二郎为团长的日本人寿保险界访华团。
▲美国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和夫人一行结束在中国的四天访问,10月11日下午乘专机从昆明出境。
▲国务委员谷牧10月11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泰国中华总商会永远名誉主席谢慧如率领的泰国华人访华团。
谷牧对代表团说,中国这些年来经济发展比较快,希望海外华人今后常来看看,以增加了解。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结束了非洲四国之行,10月11日晚上乘飞机回到北京。
他应邀参加了博茨瓦纳共和国独立二十周年庆典,对科特迪瓦共和国、加纳共和国进行了正式友好访问,并顺道赴埃及参观了阿斯旺水坝。
▲波兰驻华大使兹·邓鲍夫斯基10月11日晚上在使馆举行宴会纪念波兰人民军建军四十三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等出席了宴会。
(新华社)

韩先楚同志生平
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军事家,我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986年10月3日七时四十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四岁。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的一个重大损失。
韩先楚同志是湖北省红安县人,1913年2月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他在少年时代就接受了革命思想,1927年在家乡参加农民协会,1928年参加反帝大同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0年任乡苏维埃土地委员,同年参加游击队,并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3年编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十五军。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韩先楚同志历任战士、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师长。在坚持鄂豫皖、开辟鄂豫陕苏区的斗争和红二十五军长征中,他率部冲锋陷阵,阻击追敌,几次掩护军的主力脱离险境。到陕北后,他参加了陕甘苏区反“围剿”,在劳山、直罗镇、东征、西征、盐池、定边和接应红二、四方面军会师等战役、战斗中,英勇奋战,两次身负重伤,出色地完成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赋予的任务。
抗日战争开始,韩先楚同志任八路军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六八八团副团长、六八九团团长。1939年后任一一五师三四四旅副旅长、代旅长,新三旅旅长兼冀鲁豫军区第三分区司令员,领导军民胜利地进行了反“扫荡”斗争。在晋东南反日伪军九路围攻中,他于武乡地区率部与敌进行白刃格斗,掩护了兄弟部队安全转移。同年,他率部进军冀南,攻克威县后,又全歼伪军一个军部和一个师,为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作出了贡献。1941年起,先后入延安军政学院、中共中央党校学习深造。1944年8月任抗大总校第一大队大队长。曾被选为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抗日战争胜利后,韩先楚同志带领抗大一大队到东北,先后任东北民主联军第四纵队副司令员,东北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在坚持南满根据地的斗争中,他在陈云同志领导下,积极拥护、坚决贯彻中共中央东北局作出的决定,表现了坚强的党性。1946年5月,为牵制国民党军队向北满进攻,他组织指挥了鞍(山)、海(城)战役,连克鞍山、海城、大石桥等城镇,以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相配合,迫使国民党军第一八四师起义。接着又参与指挥了新开岭战役,在东北战场首创在一次战役中全歼国民党军一个精锐师的战绩,严重打击了敌人进攻的猖狂气焰,为当时我军作战提供了宝贵经验。1947年,他坚决贯彻执行临江战役的作战方针,在极端险恶的情势下,以大无畏的革命胆略率部挺进敌后,在沈阳、本溪、抚顺等地区连克敌据点二十余处。在第四次保卫临江作战中,他指挥三、四纵队四个师,一举歼灭国民党军第八十九师四个团,粉碎了敌人对我南满的进攻。在同年夏季攻势作战中,他指挥五个团攻克梅河口,歼敌重建的第一八四师;秋、冬季攻势作战中,他率部在威远堡、西丰地区全歼敌第一一六师,配合兄弟部队在安福屯、公主屯地区全歼敌新五军军部及两个师,并攻克开原、四平,全歼守敌。在著名的辽沈战役中,他率部先后于锦州、辽西歼灭了国民党军范汉杰、廖耀湘两个兵团的指挥部。东北解放后,韩先楚同志率部入关,参加了平津战役,后任第四野战军十二兵团副司令员,南下参加衡宝和两广战役,在实施战略追击中,协同兄弟部队歼灭国民党军四个师和白崇禧的华中行政长官公署。1950年春,韩先楚同志参与指挥了海南岛战役。他积极贯彻中央军委关于早日解放海南岛的意图,主动作好战役准备,及时抓住战机,亲自率部乘木帆船渡海,协同兄弟部队登陆,并统一指挥岛上决战,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同年任十三兵团副司令员。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韩先楚同志南征北战,功业卓著,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勋。
1950年冬,韩先楚同志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先后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副司令员、十九兵团司令员。参与指挥了一、二、三、四次战役。二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在德川、宁远地区将伪军两个师大部歼灭,打开了战役缺口,继而在三所里地区截歼美军及其盟军部队,对这次战役胜利起了决定性作用。三次战役中,他指挥部队突破“三八线”,攻占汉城。在朝作战期间,他忠实地履行了党和人民赋予的国际主义义务,同朝鲜军民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曾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一级国旗勋章一枚,一级自由独立勋章二枚。1953年回国后,韩先楚同志历任中南军区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副总参谋长兼福州部队司令员、党委第一书记,中共福建省委第一书记,兰州部队司令员、党委第二书记,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1979年任中央军委常委。在此期间,韩先楚同志把主要精力放在保卫国防安全和部队建设上。他不辞劳苦,深入海、边防第一线,深入部队基层,调查研究,为我军的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十年动乱中,韩先楚同志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倒行逆施十分痛恨,并坚持同他们的阴谋篡权活动进行了斗争。1967年2月,韩先楚同志主持发布了《福建前线部队公告》,当即由中央军委批转全国,在当时对回击极左思潮,保持部队稳定,安定社会秩序,起了很好的作用。他因此受到林彪、“四人帮”一伙的忌恨。“批林批孔”和“反击右倾翻案风”中,他又因抵制“四人帮”的阴谋活动而受到打击迫害。
粉碎“四人帮”后,韩先楚同志衷心拥护、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投身于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洪流之中,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反映人民的愿望和意志,对国家的民主、法制建设,对军队的改革,提出了十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韩先楚同志是第一届全国政协代表和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担任过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58年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被补选为候补中央委员,1968年递补为中央委员,他是党的第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1983年在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
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中,韩先楚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英勇善战,出生入死,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战场上,他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战将。他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指挥了一系列重要的战斗、战役,组织过大兵团作战,积累了丰富的作战经验,表现出卓越的军事才能,是我军从战士逐级成长起来的优秀领导人之一。
韩先楚同志对共产主义有着坚定的理想和信念,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锻炼和培养了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具有高度的全局观念和组织纪律性,坚决执行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命令和决定,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刚直无私,敢于坚持真理,正气凛然。他平易近人,关心群众,善于团结干部。他思想敏锐,处事果断,敢于负责,一贯勇于在困难条件下承担重任,善于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同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具有开拓新局面的气魄和创新精神。他在病重期间仍对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极为关注,对社会主义祖国的光辉前途充满着信心。
正当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进行全面改革的时候,韩先楚同志和我们永别了。他的功绩将永垂青史。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上海新发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资料
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 一份记载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现场情况的资料,在上海徐汇区档案馆发现。
据《新民晚报》报道:这份长达一百四十多页的英文资料,是用英文打字机直接打印在十六开薄纸上的,并附有二十多幅照片,以日记体的形式记录了1911年9月至1912年12月,辛亥革命时期武昌、汉口地区的现场情况。
这份资料是徐汇区档案馆的工作人员在整理外文宗教资料时发现的。有关专家分析后认为,作者可能是当时在武昌、汉口地区的外国传教士。

大型史料书《苏中七战七捷》出版
据新华社南京10月10日电 (记者吴东峰)反映我华东野战军在苏中解放区进行的一次著名战役的大型史料书《苏中七战七捷》,近日在南京出版发行。胡耀邦为这部书题写了书名,张爱萍作序。
这部大型史料书,分战役综述、历史文献、回忆文章及大事记烈士英名录等四个部分,共五十多万字,从各个侧面向读者提供了四十年前苏中七战七捷的翔实材料。其中毛泽东、陈毅、张鼎丞、邓子恢、粟裕、谭震林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战役中的一些电报、文件、讲话,是首次披露。

歌颂长征的歌舞诗剧《遥远的回声》将公演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程光龙)表现中国工农红军团结战斗、胜利会师的大型歌舞诗剧《遥远的回声》,近日将在首都舞台公演。
创作、排演这出戏的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在1964年曾演出过风靡一时的《长征组歌》。《遥远的回声》是他们献给红军长征胜利五十周年的一份礼物。

三门峡电厂帮助部队培养两用人才
本报讯 截至9月底,河南省三门峡发电厂近两年来投资十万余元,为担负大坝守护任务的武警某部五中队培养两用人才,已见成效。去年初,三门峡电厂的领导主动投资为部队开办电工、钳工、照相等培训班,派厂里的工程师和技术员为他们讲课。在厂领导的支持帮助下,战士们学到了一至两门技术,经过考核,都拿到了三级工合格证书。据9月份调查,去年退伍的二十三名战士已有二十二名被地方有关单位聘用。 (白献民 张泉水)

甘南藏族自治州玛曲县文化馆为丰富藏族牧民的文化生活,把各种文化用品送到牧业点。这是尼玛乡牧民在下棋。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