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富饶的贫困,症结何在?
——武陵山区科学考察纪实
本报记者 吕建中 王友恭
前些日子,我们随同中国农学会组织的一批专家、教授到湘、鄂、川、黔交界的武陵山区,作了为期一个月的考察。
武陵山区跨四省边界,包括四十三个县、市,面积约十万平方公里,是土家、苗、侗等二十多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
全国现有十四片贫困山区,其中九片在长江以南。这次国务院有关部门选择武陵山区作为考察对象,也是为开发治理整个南方贫困山区探索途径。
资源富 教训深
武陵山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崇山峻岭中蕴藏着极为丰富的资源。有传统特产桐油、生漆、乌桕、五倍子和多种贵重药材,有珍贵野生动物华南虎、银环蛇等,还有久负盛名的良种畜湘西黄牛、武陵黑猪和沿河山羊等。
已发现的矿产资源有四十多种,煤、锰、铅、汞、磷等储量都居全国前列,石灰石、重晶石、大理石遍地皆是。
这里水能资源极其丰富,具有发展能源和航运交通的优越条件。此外,闻名中外的张家界、梵净山、乌江山峡以及遍布各地的溶洞和瀑布等旅游资源,天造地设地构成武陵独特风貌。武陵山区有这样好的自然条件和丰富资源,为什么长期贫困落后?专家和当地干部群众都认为:地处边远、交通闭塞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客观因素,但主要的还是“左”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使山区自然生态遭到比平原地区更为严重的破坏。考察组一路所见,昔日林深树密的群山现在大半是荒山秃岭,或者只长些稀疏的“小老头树”;有些山头经多年风雨剥蚀,裸露的岩石象鳄鱼牙齿,山下是垒垒砂石丘,什么东西也不长。据铜仁地区的考察资料,每个县一年流失的土壤不下五百万吨,按二十厘米土层计算,一年就有相当于五千亩土地流进了长江!
自然生态的破坏带来日益频繁的自然灾害。这里,六十年代以前一般十来年有一次干旱,现在差不多三年两旱,且常是水旱交替,以致粮食产量低而不稳。桐油一亩只能收到几斤,畜牧业也因缺饲草而衰落下来。结果,弄得每个县长期靠补贴和救济过日子。
观念变 办法多
考察中,专家们认为,从改变生态环境入手,尽快走上良性循环轨道,是开发治理武陵山的一条根本途径。
当地有些同志过去更多地看到武陵山区破坏严重的一面,可是,凡到北方山区和黄土高原参观考察过的,都改变了看法。他们认为与北方山区相比,武陵山区气候温暖湿润,四季宜农宜林,植被恢复较快,有条件比北方山区开发治理得更快些。事实上,从已经出现的不少好典型来看,只要政策措施得当,依靠群众实行封山育林和退耕还林,一般三五年就能见到效果。
从现有的典型经验看,最好的办法是科技扶贫,把资金和技术配起套来交给群众。有些长期靠吃救济的贫困村寨农户,一旦掌握了一两项实用的农业科学技术,稍给一些启动资金,完全能因地制宜地把当地的优势发挥出来。
在科技扶贫中,人们发现扶持千家万户发展庭院经济,最适合当前贫困山区的生产力水平,是一条投资少、见效快、经济效益高的脱贫路子,值得大力推广。这里的庭院和四旁隙地比北方宽裕得多,可以综合发展以立体型种养业为主的多种经营,可以充分发挥家庭劳力的作用。农户对自己的庭院经营精细,舍得投资投工,经济效益一般比大田要高几倍。
政策明 科技兴
开发治理山区同样要“一靠政策,二靠科学”。科学技术在适合山区发展的政策下才能充分发挥作用。
武陵山区广大干部群众迫切要求改变那些“平原山区一刀切”的政策,给予适当的经济优惠和特殊照顾。当前最现实的是围绕着科技下乡,选择那些投资少、见效快的项目给予政策保证和经济扶持。
——推广农业先进技术,尽快解决粮食问题,是协调粮林矛盾、加速山区开发治理的一个战略性重大课题。多年来,国家年年拨发大量退耕还林粮、款,收到的效果却很小,不少地方毁林开荒甚至越来越严重,主要原因就是群众的吃粮问题没有解决好。从外面调进的粮食,加上运费比当地市场上的粮食贵得多,群众下山搬粮也十分困难,而群众自己种粮收成低而不稳,他们只好扩大开荒,广种薄收,破坏生态环境,由此造成的恶性循环总难扭转。解决这个问题的最有效途径就是推行农业先进技术,提高大田单产。有些村户,更换了良种,或者使用塑料薄膜覆盖,粮食产量成倍提高,退耕还林也顺利实现。广大群众要求解决塑料薄膜等“造血”物资,有关部门却说他们还不起贷而不予解决。这是当前亟需从政策措施上解决的一大问题。
——开发山区迫切需要技术力量,眼下尤其需要中级和初级技术人员,而武陵山区现有的大批技术人员却窝在机关里,发挥不了作用。这是什么原因?原因很简单,地方财政困难,常把很少的一点专项经费用于人头费,结果连干部出差、下乡的差旅费都没钱开支。同时,上面规定的汽油使用指标也是平原山区一样多,形成这里的车船常因缺油而停驶。这些在平原地区看来不成问题的问题,在这儿却成了捆住技术干部行动的绳索。这种情况是身居城市和平原地区的人所想象、体会不到的。
——武陵山区目前在开发资源当中存在着另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由于缺乏技术,往往把资源优势变成了商品劣势。烟叶是武陵山区的一大优质资源,可各县的烟厂大都因为产品质量差而销不出去。皮革是湘西的传统特产,而吉首制革厂由于技术和管理跟不上,连年亏损,濒于倒闭。去年,该厂和上海皮革制品单位联合,请来十一名技师,经营十个月,就拿出了国内第一流产品,把上年亏损的一百八十万元补上,还获利三十七万元。看来在制订优惠政策、发展横向联系当中,引进资金固然重要,但第一位的还是引进技术。不少地方抓到资金就急于上基建项目,往往由于技术问题未解决好,造成资金和资源上的很大浪费。这也是值得重视的教训。

利用水银作推进剂
我首台离子火箭发动机达先进水平
新华社兰州10月11日电 (记者曲直)我国第一台用水银作推进剂的新型离子火箭发动机试验样机,最近在航天部兰州物理研究所通过部级鉴定。
离子火箭发动机是电火箭的一种,是国际上兴起的一门尖端技术。目前世界上普遍使用的是化学火箭发动机。离子火箭发动机用电能作为动力。它的主要用途是在卫星被大推力的火箭送入空间轨道后,再用这种火箭发动机对卫星进行精确的位置保持和姿态控制。
据兰州物理研究所的专家介绍,以水银作推进剂的火箭发动机,是利用水银原子量大、易电离、易储存的优点,先将水银气化,再用电子轰击水银原子,使之成为离子,并经过静电场加速产生推力。这种发动机技术难度大,在国际尚处在试验阶段。它具备体积小、控制精度高、使用时间长的优点,适应现代长寿命卫星的发展趋势。
兰州物理研究所于1976年开始这项研究工作。他们在离子火箭发动机的阴极工艺和电源线路设计等方面采用了独特的技术手段,在发动机空心阴极工艺设计、阴极发射体和阴极加热器均采用了新工艺和新材料,大大降低了功耗,又易于点火,使电子发射能力比普通的阴极明显加强。同时,他们还对配电电源线路进行了精心设计,有效地提高了配电系统的转换效率,成功地解决了放电过程中高压电源电路快速保护问题。
参加鉴定的我国一些著名火箭发动机专家认为,这台LF—8型离子火箭发动机已达到了国际同类型离子火箭发动机的先进水平。

平均每秒钟能传送三十个汉字
新华社中文发稿运用微电脑技术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吴士深、本报记者陈树荣报道:我国运用微电脑技术提高新闻传递速度取得突破性进展。每天汇集于新华通讯社的国内外新闻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往报社、电台和电视台。
9月28日十九点,新华社发布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会议公报和《中共中央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方针的决议》,仅七分钟后,新闻单位就收到了长达一万二千多字的文稿。这是今年初正式投入使用的以微电脑局部网为主的新华社中文发稿处理系统显示的优越性。
新华社中文发稿五十年代以来一直采用汉字模写广播方式,平均每秒钟只传送两个汉字。按此速度,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公报和决议需要传送近两小时。现在中文发稿处理系统平均每秒钟能传送三十个汉字,速度提高约十五倍。据了解,这个发稿系统具有稿件的输入、编辑、修改、存储、发送、打印等功能。目前,全国已有三十六家报纸、电台装备了收稿微电脑。这个中文发稿处理系统是由新华社和国防科工委合作研制的,并得到电子工业部、邮电部大力协作,今天对该系统进行了国家鉴定。专家们认为,这个系统在实用性和可靠性方面达到了当前的国际水平。国务委员张爱萍出席了鉴定会。

高效节水冲洗阀研制成功
本报讯 正当我国许多城市用水日趋紧张的时候,航天工业部第一设计院技师张春田研制成可节水50%以上的新产品——“长虹牌”冲洗阀。
该产品根据流体力学原理,利用自来水管内自身的压力形成压差,使用时只要按一下按钮,一至两秒钟即可冲洗干净,冲洗后自动关闭。冲水时间长短也可根据需要来控制。它使用方便,不需水箱,只要在现有的水管接上这种小巧的冲洗阀就行。与普通高低位水箱相比,它可节水50%至70%。据估计,如果采用这种产品,一百万人口的城市每年可节水五千万吨,相当于新建一个日产一百五十万吨的自来水厂。专家鉴定时认为,该产品宜于大力推广。北京市经委、计委已将它列入1986年节能措施推广项目,使之广泛应用于办公楼、宾馆、工矿企业和民用住宅的厕所冲洗。
(何黄彪 孙民强)

专栏:快语

“清高”与清苦
颜建军
时下,“清高”一词成了对某些知识分子的评语。中国的大多数知识分子无意功名利禄,不肯屈节随俗,这样的“清高”是美誉。然而,在许多场合,“清高”是以清苦为代价的。对于这一点,局外人可能体会不深。
上月底,许多全国知名的学者来京参加“中华孔子研究所学术座谈会”。正午,学者们拖着疲乏的身体到职工食堂就餐。一位年近八旬的老教授,由两名学生搀扶,颤巍巍走进食堂。每人得到一份极其简单的饭菜。这也难怪,孔子研究所是个穷单位,无钱补贴伙食。那食堂太小,很多人就在屋内屋外站着吃,边吃边讨论如何为孔子研究所办刊物筹款的事。
时过多日,那日中午的情形总是萦绕在我心头。有些知识分子不屑拉关系,也不会拉“赞助”,开会只能“穷对付”,也可算是“清高”吧!但事情还是要办的,怎么办?就得请有关领导多关心,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而不要只顾欣赏他们的“清高”,而无视他们的清苦!

发现四千年前精致玉器 余杭墓葬直令专家意外
据新华社杭州10月11日电 (通讯员 应玮琳)浙江文物考古工作者在杭州余杭县反山发现了良渚文化时期的墓葬群。经过四个多月的发掘,他们找到了中国原始社会末期一段历史的有关经济和社会生活实物资料。
从目前挖掘出土的十座墓葬看,随葬的主要是种类繁多的玉器,最多的一个墓随葬玉器达二百余件,属国内罕见。这些随葬玉器表明良渚文化的制玉工艺已达到了相当的水平。现在已出土的各类随葬品共一千二百多件(组),主要有礼仪、佩挂、镶嵌穿缀用玉三大类,其中除少量陶器、石器外,绝大多数是玉器。除玉璧、玉琮、玉钺、玉佩、玉璜等外,还有形象逼真的玉鸟、玉龟、玉鱼。
考古学家对四千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就有了这样造型准确、精致的玉器感到意外。因为据有关资料,当时还没有铁器,金属工具还没有使用。

引进技术三千九百项效益显著
薄一波认为还应搞得更快更好
新华社北京10月10日电 (记者葛大星)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正在深刻改变我国工业企业的落后面貌。新近摄制完成的大型彩色纪录片《引进技术三千项见闻》,将这一宏伟业绩形象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应国家经委之邀,邓力群、薄一波和国家有关部门七十三名正副部长及首都各界人士一千余人,今天在京观看了这部影片。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过去三年国家经委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引进国外技术三千九百项,其中大部分具有国际七十年代末和八十年代初水平,主要应用于轻纺、机电行业,眼下已有一半项目投产。全部投产后,可做到每投资一元,每年实现产值二元,上交利税四角,大约三年就能收回所有投资。“七五”头三年,我国还将继续从国外引进三千项技术。
薄一波在影片放完后讲话说,引进技术的成果令人振奋。这部影片以令人信服的画面从一个重要侧面表明,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利用外资加速发展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无疑是正确的。把引进技术和企业技术改造结合起来,缺什么引进什么,是一种投资省、见效快、收益大的好形式。以往我们在这方面走得还不够快,今后应走得更快、更好些。

超薄型软镜在上海制成
据新华社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郭礼华)一种能配戴过夜的超薄型软镜最近由上海科技大学研制成功,并开始批量生产,这将造福于近视眼患者。
这种超薄型软镜的中心厚度小于0.07厘米,比一根头发丝还细,能防水、汽干扰。临床应用证明:对人眼角膜新陈代谢影响小,配戴舒适,一次可连续配戴七天乃至更长时间,优越于目前流行的隐形眼镜。
超薄型软镜可以广泛用于矫正屈光不正、屈光参差和单眼近视,还可以用于治疗一些眼病。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藏书订报进课堂 沁阳杨家集有新一代农民日落而学 听乐干活受治疗 广州海珠区对精神病患者关怀备至
《河南日报》沁阳县杨家集乡一半以上的农家有藏书,平均每七人订一份报刊,80%以上的成年人参加各类读书活动,一百多农民正在上刊大、函大
《广州日报》海珠区成立精神病人工疗站,组织六十多位轻度患者边治疗,边在音乐声中劳动
《辽宁日报》海城县自学成才的农民董玉华经大连海运学院教授杨烈宇极力举荐、成为该院研究人员后,取得新的科研成果
《湖南日报》嘉禾县实行预防保健基金制度,一对夫妇只预交十五元钱就可享受婚前、产后及孩子体格检查等服务
《天津日报》全市人民开展多项社会赞助修建的蓟县长城第二期工程竣工
《大众日报》山东沂蒙山区各县成立八十六所军属家庭服务站
《中国纺织报》今年前八个月我国纺织品出口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1.5%
《甘肃日报》省七建曹同维瓦工班革除管理、用工、分配中弊端,全班人均年创产值四万二千多元,在全国同行业中处领先地位
《南方日报》广东省烟草专卖局查处一宗动用飞机偷运卷烟倒卖的案件

专栏:体育

亚乒赛单项比赛拉开战幕
南朝鲜名将梁英子因病退出比赛
本报深圳10月11日专电 第八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结束后,各国和地区的选手只休息了半天,今天下午便投入五个单项比赛。
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已经打完第一轮,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只打了上半区,女子双打将从明天开始。种子选手当中,只有日本的星野美香、朝鲜的李芬姬、南朝鲜的玄静和和香港的许素虹在女子单打中登场,她们都分别击败各自的对手,顺利过关。其余种子选手均轮空,得到一天的喘息之机。引人注目的南朝鲜名将梁英子因病宣布退出所有单项比赛,使中国选手惠钧和耿丽娟避免了混合双打第一轮的一场硬仗。
中国的非种子选手孙建伟和王浩在男子单打第一轮中轻松击败对手。参加男子双打的江加良、孙建伟和混合双打的韦晴光、李惠芬也进入了第二轮。

专栏:体育

着眼明年B组大赛 新国家冰球队组建
新华社哈尔滨10月11日电 (通讯员郭宏、记者徐江善)记者从黑龙江省体委获悉,经国家体委批准,中国国家冰球队最近在哈尔滨组成新阵容。
中国冰球队今年初夺得亚洲冬运会冠军后,曾于今年6月组成中国团结队和中国拚搏队两支国家冰球队,以促进我国冰球运动水平的提高。两队经过训练和比赛,球艺有较大的提高。尤其与来访的意大利冰球队进行了四场比赛后,队员受到了锻炼。
新的国家队由二十三名队员组成,他们是从团结、拚搏两队队员中选拔出来的,其中王学伟、高春林等四名队员是显露头角的新秀。新的国家队由王政平任总教练,李万基任总领队,陈中亮、李文宏、陈登云任教练。
重新组队的国家队目前正加紧训练,力争明年3月在世界冰球B组锦标赛中站住脚。

专栏:体育

香港举办一九八六年健牌帆板赛
据新华社香港10月11日电 (记者宋继朝)1986年度健牌帆板赛今日在这里开始。
参赛选手有一百七十余名,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新加坡、泰国以及澳门和香港等八个国家和地区。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他们将角逐帆板公开赛男子轻量级、男子重量级及女子组三枚金牌。
本届帆板赛由香港滑浪风帆会主办。

专栏:体育

以柔克刚的“老”将
——记河北女选手李惠芬
本报记者 温子健
在女子团体决赛前,人们都预料中国队和朝鲜队之间将有一番激战;9日深夜里朝鲜队大战南朝鲜队的情景犹在人们耳际心头。可是,10日晚的决赛结果却大出人们意料:中国女队在一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里,以三比○的比分顺利战胜了对手,其中第一盘中国姑娘李惠芬打得干净利落,轻松地挫败了朝鲜队第一主力李芬姬。记者在发奖仪式前同李惠芬作了一次短暂谈话。
这位直拍近台左推右攻的女将,在场上迅猛异常,可这时却甚为娴静。她十三岁进入河北队,已经伴随着银球度过了十个春秋。1980年,在国际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上,李惠芬获得了团体、单打、双打和混双四枚金牌,去年她又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团体、单打和双打三项冠军。记者看着她一米七○的身材,觉得她同别的运动员比起来似乎略显单薄些。李惠芬说这正是她目前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今年以来她已连续四次伤病,不是腰扭伤就是腿拉伤,直到这次比赛的前一个月才恢复了训练。她说:“这样我对付李芬姬就不能硬拚实力,而要运用技战术了。比赛中我的技战术水平发挥得比她好,自然取得了胜利。”记者曾看到,李惠芬对李芬姬攻过来的球,是运用推挡将球快速顶回对方台两角,以巧取胜的。当然她的“巧”是建立在强硬的防守之上的。
其实,此番战胜李芬姬谈不上是什么殊荣,在此之前双方两次交手李惠芬都取得了胜利。这位看上去清秀而稚气的姑娘,已是战绩赫赫、久征沙场的老将。当记者问起她的授业恩师的时候,她一指身边,直呼其名:“马金豹”,这时她又显露出了姑娘的天性。(附图片)
为中国队夺冠立下战功的滕义在比赛中。
本报记者 汪大昭摄

专栏:体育

一九八六年全国老年人门球赛结束
据新华社石家庄10月11日电 (记者景如月)为时三天的全国老年人门球锦标赛今天在石家庄结束,湖南队和上海队分别获得冠、亚军,河北一队获得第三名。
门球是一项新兴的运动项目,1983年10月才从日本正式传入我国。两年多来,这项运动在我国发展很快,目前全国各地约有一万多支球队,从事这项活动的达十万人。
参加这次比赛的二百二十四名男女运动员,全部是离退休老人,平均年龄为六十五岁左右。这些老人虽然都年事已高,但在赛场上步伐矫健,动作灵活,不时博得观众的阵阵掌声。

专栏:体育

取胜的座右铭:实力和自信
——访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荻村伊智郎
在不少人看来,乒乓球是一项斯文雅静的体育运动,远不如足球那样狂热,运动员尽可用技术实力与对手较量。问题真是如此简单吗?在深圳举行的第八届亚乒赛上,记者采访了国际乒联第一副主席荻村伊智郎。
荻村坦率地说,中国乒乓球队在汉城的亚运会上确有难处,因为南朝鲜的观众也加入了比赛,狂热的情绪使中国选手怯场。“虽然南朝鲜选手打得不错,但照我看,好的观众应当为双方鼓掌,不能只为自己的选手加油”。荻村说,一九六一年在中国举行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北京观众曾帮过中国队的忙。二十五年后,中国队自己也碰到了同样的情况。作为昔日世界乒坛名将,荻村对此深有感触。一九五六年,他第一次代表日本队参加在伦敦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乒赛,成千上万英国观众在体育馆里跺脚起哄。因此,荻村认为,作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和坚强的意志。荻村说,一九七九年在平壤举行的世乒赛,中国队员多数都被观众喊得不知所措,只有葛新爱一人保持冷静,夺得冠军。
当然,荻村并不因此而否定技术因素的重要性。他说,中国、日本、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和欧洲的波兰、捷克斯洛伐克、南斯拉夫、英格兰、联邦德国等队实力都很强,未来世界乒坛大势将由少数强队包揽奖杯转向七八支强队一起争夺锦标。中国队要保持领先地位,光靠快攻不够,还要学习欧洲打法,提高反手进攻能力。尽管如此,荻村还是强调,乒乓球比赛的胜负,取决于运动员个人的心理素质,意志坚定以及有无良好的精神状态。荻村驾驭比赛的信条是:具有实力,相信自己! 本报记者 汪大昭

北京九十多家报纸、杂志从十日起在中山公园举行为期三天的报刊宣传日游园活动。
设在绿荫丛中的近百个摊位上,工作人员一边向读者介绍报刊的内容,一边出售各类报刊。邮局专门设立了咨询台,介绍订阅手续,听取对发行工作的意见。
邸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