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为什么小富即安?
——深县农村民情调查的启示
本报记者 凌志军
深县,古称深州,处华北平原腹地,向为粮食产区。单家独户经营,自给自足自乐。对于门外大千世界,纷繁市场,深县人过去很少想,也不大懂。
以桃为例。深州蜜桃有“魁桃”之称,但自古为贡,为礼,极少卖。所以虽有盛名却始终不盛。今年夏末秋初,蜜桃进京,走俏于市。深县人发现,种桃可以发大财。县里计划,五年内把全县五万亩宜桃地全部种桃,那时,仅此一项年收入即达七亿元,为1985年全县年产值的两倍。这件事使人闻之悔多于喜:怎么过去没想到这样干呢!
这样的事在深县还多着呢。假如象高盐场村那样,在千亩盐碱地上种牧草,去年收入七万元,全县数十万亩轻度盐碱地可以增收多少?拿这些草养牛羊,又能增收多少?假如象西景萌村那样办厂,当月建,当月产,八个月即获纯利五十万元,那全县农民又能增收多少?
深县致富的路不算少,不仅有优势,而且某些劣势也能转化。今年春,县里确定发展商品经济的三大突破口:果林、畜牧、乡镇企业,提出“东畜、西果、南粮、北油、中蔬菜”的专业区域规划,前景颇诱人。
不料,在县委4月份发下去的七百份民情调查表上,竟有70%的农户在“你今后三年有何打算”一栏中写道:没什么打算,或干脆什么都不写。他们似乎对近几年的衣食足很满意,对深县大规模发展商品经济的规划并不象所期待的那样热心。
“小富即安”,县委书记高庆英说,“这种思想阻碍着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
深县所谓“小富”者,是指人均年收入三百五十元到一千元、有条件发展生产的那些农户。这部分人约占全县农民的70%。所谓“即安”,是指某种安心于现状不求发展的情绪。据记者观察,这种“安心”的背后,其实是农民对安全的依恋和对风险的畏惧,而这种心理又出自某种特定的生产方式和经济条件。
牛庄村文汝一家即是这类农户的代表。丈夫在外工作,她本人在乡办丝网厂做工,承包三亩好地,还经营着一个大鱼塘和一个小院落,后者容纳了两口猪,十几只鸡和几棵枣树。四口之家,五业俱全。人均收入千元以上,足可使其安居乐业而无事他求。
深县绝大多数小富户如文汝家一样,已把大部分劳动时间转移到土地之外,但完全离土的人寥寥无几。我问文汝为何不把土地转包给他人,自己专心搞工业或渔业。她摇摇头:“没有粮食怎么行?”原来,她的工副业收入不稳定,时多时少,粮食虽投入多,收入少,却是“保命的东西”。
看来,农民是带着深深的不安全感驶向商品经济大海的。他们何尝不羡慕专业化生产的大船,但是,假如那船翻了怎么办?小留庄那个农民去年办起大规模的专业养鸡场,不就由原来的收入万元户一下子变成负债万元户吗!所以,农民要在自己的小船后面拖上土地这个自给自足的“救生圈”。这样,既可享受工副业的高收入,又有低廉的农产品保驾。农民的满足于小富,很大程度上是这种足衣食而又少风险的兼业化生产方式使然。
兼业的特点是“小而全”。这种生产方式的弊端与它的优点一样突出。记者与农民闲聊时,发现不少兼业农户在看重粮田的同时又流露着对粮田的轻视。“粮食能值几个钱”,他们总是这样说。确实,种粮收入低使兼业农民正在把种粮当作副业。他们不愿向土地增加物质与时间的投入,只在一早一晚偷闲下地,叫作“早晚农业”,不肯不种,亦不肯多种,保自家饭碗有余,增商品粮则不足。
照此看来,兼业这种生产方式,是农村致小富之路,但同时也是农村商品经济发展的致大富的障碍。
跳出“小而全”的自然经济循环圈,而入专业化、社会化的商品经济之境,确有把农民的“安”变成“不安”的必要。马振亚就是一个很不“安分”的人。去年,他承包了村里一百五十亩几乎荒芜的果园,把自己的粮地让给别人,以全部的积蓄和劳动时间搞苹果新品种。一时间,街头炕头,议论纷纷。去年人们摇头:等着倒霉吧!今年人们疑惑,一棵苹果条子竟值五毛钱,我那地里一棵苗才几分钱。马振亚笑着对记者说:“等明年,我的苹果树全长起来,村里人该眼红了。”
从安心于小富到冒险争大富,正是农民从自然经济转向商品经济的艰难但却有意义的跳跃。据县委的同志说,象马振亚这种人,在全县只有1%。但是,这个1%以及周围农民对这个1%的“眼红”,是不是“不安”的开始呢?!

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
(一九八六年十月十一日)
第一条 为了改善投资环境,更好地吸收外商投资,引进先进技术,提高产品质量,扩大出口创汇,发展国民经济,特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国家鼓励外国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以下简称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举办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和外资企业(以下简称外商投资企业)。
国家对下列外商投资企业给予特别优惠:
一、产品主要用于出口,年度外汇总收入额减除年度生产经营外汇支出额和外国投资者汇出分得利润所需外汇额以后,外汇有结余的生产型企业(以下简称产品出口企业);
二、外国投资者提供先进技术,从事新产品开发,实现产品升级换代,以增加出口创汇或者替代进口的生产型企业(以下简称先进技术企业)。
第三条 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除按照国家规定支付或者提取中方职工劳动保险、福利费用和住房补助基金外,免缴国家对职工的各项补贴。
第四条 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的场地使用费,除大城市市区繁华地段外,按下列标准计收:
一、开发费和使用费综合计收的地区,为每年每平方米五元至二十元;
二、开发费一次性计收或者上述企业自行开发场地的地区,使用费最高为每年每平方米三元。
前款规定的费用,地方人民政府可以酌情在一定期限内免收。
第五条 对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优先提供生产经营所需的水、电、运输条件和通信设施,按照当地国营企业收费标准计收费用。
第六条 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在生产和流通过程中需要借贷的短期周转资金,以及其他必需的信贷资金,经中国银行审核后,优先贷放。
第七条 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的外国投资者,将其从企业分得的利润汇出境外时,免缴汇出额的所得税。
第八条 产品出口企业按照国家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凡当年企业出口产品产值达到当年企业产品产值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可以按照现行税率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
经济特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以及其他已经按百分之十五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产品出口企业,符合前款条件的,减按百分之十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第九条 先进技术企业按照国家规定减免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可以延长三年减半缴纳企业所得税。
第十条 外国投资者将其从企业分得的利润,在中国境内再投资举办、扩建产品出口企业或者先进技术企业,经营期不少于五年的,经申请税务机关核准,全部退还其再投资部分已缴纳的企业所得税税款。经营期不足五年撤出该项投资的,应当缴回已退的企业所得税税款。
第十一条 对外商投资企业的出口产品,除原油、成品油和国家另有规定的产品外,免征工商统一税。
第十二条 外商投资企业可以自行组织其产品出口,也可以按照国家规定委托代理出口。属于需要申领出口许可证的产品,按照企业年度出口计划,每半年申领一次许可证。
第十三条 外商投资企业为履行其产品出口合同,需要进口(包括国家限制进口)的机械设备、生产用的车辆、原材料、燃料、散件、零部件、元器件、配套件,不再报请审批,免领进口许可证,由海关实行监管,凭企业合同或者进出口合同验放。
前款所述进口料、件,只限于本企业自用,不得在国内市场出售;如用于内销产品,应当按照规定补办进口手续,并照章补税。
第十四条 外商投资企业之间,在外汇管理部门监管下,可以相互调剂外汇余缺。
中国银行以及经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其他银行,可以对外商投资企业开办现汇抵押业务,贷放人民币资金。
第十五条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当保障外商投资企业的自主权,支持外商投资企业按照国际上先进的科学方法管理企业。
外商投资企业有权在批准的合同范围内,自行制定生产经营计划,筹措、运用资金,采购生产资料,销售产品;自行确定工资标准、工资形式和奖励、津贴制度。
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自行确定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聘用或者辞退高级经营管理人员,增加或者辞退职工;可以在当地招聘和招收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工人,被录用人员所在单位应当给予支持,允许流动;对违反规章制度,造成一定后果的职工,可以根据情节轻重,给予不同处分,直至开除。外商投资企业招聘、招收、辞退或者开除职工,应当向当地劳动人事部门备案。
第十六条 各地区、各部门必须执行《国务院关于坚决制止向企业乱摊派的通知》,由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具体办法,加强监督管理。
外商投资企业遇有不合理收费的情况可以拒交;也可以向当地经济委员会直到国家经济委员会申诉。
第十七条 各级人民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协调工作,提高办事效率,及时审批外商投资企业申报的需要批复和解决的事宜。由国务院主管部门审批的外商投资企业的协议、合同、章程,审批机关必须在收到全部文件之日起三个月以内决定批准或者不批准。
第十八条 本规定所指产品出口企业和先进技术企业,由该企业所在地的对外经济贸易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根据企业合同确认,并出具证明。
产品出口企业的年度出口实绩,如果未能实现企业合同规定的外汇平衡有结余的目标,应当在下一年度内补缴上一年度已经减免的税、费。
第十九条 本规定除明确规定适用于产品出口企业或者先进技术企业的条款外,其他条款适用于所有外商投资企业。
本规定施行之日前获准举办的外商投资企业,凡符合本规定的优惠条件的,自施行之日起适用本规定。
第二十条 香港、澳门、台湾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或者个人投资举办的企业,参照本规定执行。
第二十一条 本规定由对外经济贸易部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规定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坚持调整产业结构缺粮也不单一抓粮
长乐县立足增收多业并举
本报讯 记者吴长生报道:缺粮县是不是非得以主要力量抓粮食生产?福建省长乐县领导作出了否定的回答。他们把带领农民尽快致富作为一切经济工作的立足点,引导农民从实际出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益的作物、高收入的产业,农民收入持续大幅度增加。
长乐县地处闽江口南岸,全县五十七万多人,只二十七万亩耕地,人均不足半亩。而且其中有九万多亩是海滩沙地、山边薄田,水、肥条件很差。尽管如此,前些年他们同样“以粮为纲”,成为高产穷县,农民粮不多,钱更少,1978年全县农民人均收入才七十元。1984年,县领导认真分析本县的客观条件,总结以往的教训,认识到“缺粮县就得全力抓粮食”的观念非破不可,否则农村经济就无法振兴。他们从实际出发,确定了“国内外市场需要什么就生产什么,土地适合种什么就种什么,什么经济效益高就发展什么”的指导思想和“改两边(海边、山边)、留中间(平原),改低产、保高产”的调整方针,引导各乡、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
一着好棋,全盘皆活。在县领导支持下,广大农民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临海的,利用海滩沙地特性,大种西瓜、芦笋,仅芦笋就种了七千亩。每亩产值由种红薯时的不足百元猛增至八百至一千元。山边旱地大都栽种了桃、桔、龙眼、橄榄等果树或茉莉花,收入也成倍增长。据统计,去年全县平均每亩耕地的收入比1983年增加了三十五元,今年还会提高。海、淡水养殖,畜牧,养鸡、鸭、乳鸽,种菜、种蘑菇等各业也都发展起来。乡镇企业发展更快。与1983年比,去年全县乡镇企业总收入、利润、税收分别增长了172%、215%和115%。目前,全县农村40%的劳力进了乡镇企业。今年1至9月,乡镇企业仍保持大步增长势头,总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40%以上。农民收入随之持续大幅度增加,去年全县农村人均收入四百八十七元,比1978年增加近六倍,比1983年增加86%,今年仍可稳增10%以上。
近三年来,这个县粮食播种面积有所减少,但他们紧抓了两条:一是采取推广良种等先进耕作技术和以工补农等措施,鼓励宜于种粮的平原地区农民,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种好十六万亩高产田。这样,全县粮食年需要量的85%就有了保证。二是指导粮食部门积极经营,鼓励农民开办粮食米市,弥补市场缺口。近两三年,三百多家民间粮行每年从赣、皖等地运进长乐的粮食都有一千五六百万公斤。

辽河清障成效显著 洪水加大损失减小
水利投资多一亿元,经济损失少三十三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崔俐莎)辽宁省在去年遭受洪水灾害后,投资一亿元全力整治辽河和清除障碍物,今年洪水比去年还大,但经济损失比去年减少三十三亿元。
辽河去年发生了流量为一千九百秒立米三年一遇的常见洪水,但由于投资少,堤防长期失修,河道内障碍物如蛛网一般,结果虽全力防守仍全线紧张,决口三处,还打了个艰苦的“盘锦保卫战”,全省直接经济损失四十七亿元。汛后,辽宁省决心不再干“没钱买药,有钱买棺材”的傻事了,他们利用去冬今春的有利时机坚决清障。今年,辽河遭受将近十年一遇的较大洪水,洪峰流量为二千六百八十秒立米,大于去年洪水约七百秒立米,其三十天洪水总量也大于去年,结果全河基本平稳,干流及主要支流无一决口,盘锦市工业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44%。全省洪涝损失比去年减少三十三亿多元。

专栏:新语

老典型与新观念
吴酩
最近访问了某省一个颇有名气的老先进单位。问到对群众、特别是青年如何进行思想教育,回答是,主要靠忆苦思甜。谈及发扬爱国家的高风格,所举的例子是:在外地捕到一批水产品,卖附近市场可以多赚钱,却舍近求远,不远千里,全数运回家乡,低价卖给本地国营商业部门,一笔就少收入好几十万元。
对“忆苦思甜”,我决无意全盘否定。但至今仍把它作为思想教育的主要手段,其有效性实在令人怀疑。
至于那种只认本乡国营商业一家的“高风格”,与时下的改革精神就更不合拍了。过去搞统购派购惯了,流通统得死死的,渠道弄得很单一,结果束缚了农村经济的发展。近几年,贯彻改革、开放方针,取消统派购,扩大市场调节,提倡多渠道经营,农村经济一下子活了。以只同国营商业往来为荣,以参与市场调节为“耻”,这种陈旧的观念,实际上影响了商品经济的顺利发展,怎么能称之为“高风格”呢?经济建设就是经济建设,应当老老实实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完全没必要也不应该人为地涂上政治色彩。从商品经济角度讲,产品流通时间越短、进入消费越快越好,水产品更是如此;对生产者来说,只要合法,谁获得的效益高算谁有本事。我想,这些观念倒是应该大大提倡的。
没有新观念,就不可能有新作为,经济的改革与发展也无从谈起。自觉更新观念,勇于创新,这是改革大局的要求。老典型,观念更不能老。看来,在经济转轨时期,如何帮助产品经济时代的“老先进”适应商品经济的新要求,是值得各地领导留心的一件事。

六五期间各地加强地力建设 改造中低产田一点八亿多亩
据新华社福州10月11日电 (记者肖辉家)记者从10日结束的全国土壤改良培肥地力经验交流会议上获悉,“六五”期间,我国各地 把地力建设作为增加农村后劲、发展商品生产的一项战略措施来抓,共改造中、低产田一亿八千五百多万亩,有力地促进了粮食和经济作物持续稳定增长。据各地调查测算,经过改造后的低产田,粮食平均亩产一般可提高七十五公斤左右。
据统计,在我国现有的十五亿亩耕地中,中、低产田占了八亿六千万亩,主要是盐碱土、红黄壤、酸瘦土、风沙土和低产水稻田。这些低产田亩产一般只有一百多公斤。另外,在一些地方,由于重用地轻养地,使得地力逐年下降。

大豆生产十多年来病害严重,广种薄收
陈延熙、胡吉成等科学家建议
加强技术推广严格检疫种子
本报讯 记者杨传春报道:粗种粗管,使我国的大豆生产十多年来不但一直低产量、低效益,而且年年都因病害严重损失巨大。为扭转这种局面,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陈延熙教授、吉林省农科院院长胡吉成研究员建议:加强技术推广,严格检疫种子。
我国的大豆病害是从七十年代开始大发生的,仅据黑龙江、辽宁、吉林、河南、安徽、山西六省统计,因大豆病毒病的危害,每年要损失两亿多公斤大豆。去年黑龙江省发病一千多万亩,占种植面积的三分之一,减产一点五亿公斤。由于防治病害工作一直得不到重视,大豆孢囊线虫病等已蔓延到南北豆区,情况较严重。
十多年来,在大豆病害日趋严重的同时,防治病害的科学技术是日益发展的。除了化学防治方面取得了许多成果外,北京农业大学生防室还研制出可以防病增产、无污染、低成本的“增产菌”,开辟了生物防治的新领域。遗憾的是,这些科学技术成果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和强有力的推广。
提高大豆产量和效益的当务之急,一是各级农业领导部门要大力推广科学技术,加强对大豆病害的预报预测,并按照新技术的要求,改变耕作方法,适期播种;二是严格执行植物检疫法规,检疫种子。

山东派懂行干部帮助鲁西北乡镇企业
据新华社济南10月11日电 (记者郭修生)山东省抽调一百二十名懂经济、懂工业、会经营的处(县)、科级干部到鲁西北的惠民、德州、聊城、菏泽等四个地区的各县、市挂职工作,帮助当地发展乡镇企业。鲁西北的乡镇企业十分薄弱,40%以上的村没有工业,群众收入不高。

?阳河有个小三峡
新华社记者 刘子富
独具风采的贵州省?阳河三峡,刚试行旅游就使中外游人流连忘返。来自四大洲的三十二个旅游团体的朋友一饱眼福,有的说,“游览这样秀丽的山水,心境胜似度圣诞节!”来客中的行家,盛赞这里“兼具峨眉之秀、青城之幽、长江三峡之险和漓江之美”。
距湘黔铁路边镇远县城十七公里的?阳风景区,首先迎候来客的是小桥流水、幽幽曲径。迤逦前行,不觉闯进遍布腊梅的世界。梅林未尽,展现在眼前的便是波光粼粼的?阳河。这里最惹眼的不是河水的浩荡气势,而是对峙河畔的奇异山峰。那边的峰峦状若回首观望的雄狮,这面的巉岩活象引吭高歌的雄鸡。人称“雄狮回首看金鸡,金鸡一唱天门开”。
这里的码头是?阳河龙王峡的门户。由此直下入西峡,往上去诸葛峡。三峡全长二十五公里。两岸悬崖上,不时可见银练般的细流注入河里。其中,最令人赏心悦目的要算三叠水瀑布。只见瀑布之水犹如从天而降,那两度伸出绝壁的巨岩把它截成三段,酷似将飞流叠为三叠。
?阳河谷一般宽三至五公里,这在贵州高原称得上慷慨大方,可有时却显得相当吝啬,狭窄得只能见到“一线天”。由龙王峡“一线天”逆行,河面越来越窄,正当“山重水复疑无路”之际,游船象摆脱了羁绊似的,欢快地冲向水天相衔的高碑湖。
穿越高碑湖,诸葛峡以象面山、卧佛山、猛虎山、乌龟石、水濂洞和哈蟆观鱼等千姿百态的景观使人目不暇接!不过,它令人神往的却是美妙的传说。
相传诸葛亮南征时,筹积的军粮从湖南沅江溯流而上,经?阳河转旱路运往云南。漕运到此,滩险流急,只得凿洞劈滩,留下了“诸葛洞”和“诸葛滩”。
?阳河的美,美不过它的水。单从颜色上就可分为墨绿、碧绿、豆绿、淡绿和草绿等层次。
满河美景,逗得鸳鸯、野鸭等水鸟也来择水而嬉。在一个风平浪静的河湾里,一对对鸳鸯在尽情嬉戏。鸳鸯在这里定居,为?阳河增添了新景,这段河弯刚取的名字叫“鸳鸯湾”。

中美合建显象管玻壳工程
本报讯 十月十一日,电子工业部和美国康宁玻璃公司签订了合作建设电视显象管玻壳工程的总协议,双方还签订了成立合资工程公司的合同。
一九七三年,电子工业部门曾准备从康宁公司引进显象管玻壳生产技术。但因中方代表团到该公司访问,发生了哄动一时的所谓“蜗牛事件”,引进遭到江青的污蔑和破坏,被迫搁浅了。从今年初起,双方重新商讨,终于达成了共同承建石家庄电视玻壳厂、扩建陕西彩色显象管总厂玻壳分厂及其他工程项目的协议。这些工程在“七五”期间建成后,可使我国显象管玻壳的年产量增加九百五十五万只。

江苏瘦肉型猪上市量大增
江苏省大力发展瘦肉型生猪取得了可喜成果。今年投放市场的瘦肉型猪将由去年的二百万头增加到四百多万头。
为适应城乡消费者的需要,江苏省农业部门有计划地从美国、英国、丹麦引进瘦肉型良种猪;先后拨专款在吴江、昆山等十九个县建立了瘦肉型猪基地。各地收购部门从今年起,还采取拉开肥膘脂肪型猪与瘦肉型猪的收购差价,鼓励农民饲养瘦肉型猪。

北方十三市开展客运联运
哈尔滨、佳木斯、长春、吉林、沈阳、营口、鞍山、大连、天津、北京、济南、烟台和青岛等北方十三个城市的铁路、水运和公路运输部门,开展客票联售、车船衔接的“一条龙”服务,让这些城市之间往返的旅客在出发地一次就能买到整个旅程的全部车、船票,减少了中途换乘办票的麻烦。北京和天津、大连、烟台、青岛五市还在暑期开办了联运业务,为到渤海之滨度假的首都游客提供了方便。
(据新华社)

天门塑料盆景第五次夺魁
本报讯 湖北省天门塑料花总厂生产的涤塑树庭院系列产品和山石盆景、金鱼盆景三个品种,在最近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品百花奖质量评比中荣获创新设计一等奖。这是自一九八○年以来该厂产品连续第五次名列全国榜首。该厂产品已销往世界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旷道元)

辽宁省兴城县宁远乡花园村农民王贵祥专业饲养警犬。近两年来,他繁育了纯种德国黑背狗三十九只,已提供给公安部门。
李铁成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