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依靠自己力量创世界航天史上奇迹
我国又成功回收一颗卫星
卫星采用特殊技术提高摄影能力获取大量资料迄今八次返回式卫星回收成功率达百分之一百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我国又一颗主要用于国土资源普查的科学探测和技术试验卫星在完成任务之后,于今天十二时二十分按预定计划准确返回地面。
这颗卫星是10月6日在甘肃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二号”运载火箭送上天的。在五天的运行期间,卫星的各种仪器设备工作正常,获取了大量有价值的技术资料。这些资料将用于我国国土普查、地矿勘探、环境保护、农林水利建设以及海洋、地震研究等领域,促进经济发展和科学研究。
中国卫星发射测控系统部负责人对记者说,我国已多次用“长征”系列运载火箭成功地发射各类卫星。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为这次卫星发射和回收承担了保险。
据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记者陈智强)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院长闵桂荣今天对记者说,我国返回式卫星回收成功率达100%。这在世界航天史上是一个奇迹。
闵桂荣院长告诉记者,从1975年至今,中国已连续成功地发射和回收八颗人造卫星。这些卫星分别在轨道上正常运行了三至五天,然后全部按预定计划返回大地,于我国腹地的预定地区安全着陆回收。目前世界上只有苏联、美国和中国掌握了卫星回收技术。
回收卫星是一项难度很高的技术。为保证卫星安全、准确返回地面,必须解决防热、控制、跟踪、减速等一系列技术难关,特别是在我国本土的有限地域内准确回收,技术更为困难。我国科技人员依靠自己的力量,攻克难关,创造了世界航天史上人造卫星全部回收成功的罕见纪录。权威资料表明,苏美两国在卫星回收方面都有失败的纪录。
与前七颗返回式卫星相比,11日回收的卫星采用了一些特殊技术,提高了卫星的摄影能力和效果。(附图片)
图为“长征二号”运载火箭发射时的情景。 邹 毅摄

专栏:小资料

返回式卫星
返回式卫星指的是在空间完成预定任务后,卫星(通常是它的返回舱)又重新返回地面的一类卫星。
卫星的发射入轨是一个加速和升高的过程。为了使返回舱返回地面,就要使它脱离原来的运行轨道,并使它的速度和高度逐步减小,在接近地面时达到每秒几十米以至几米的速度。这就是说,返回过程与发射过程相反,是一个减速和下降的过程,可以分成离轨段、大气层外自由下降段、再入段、着落段。
准确入轨不容易,安全返回也很难,研制返回式卫星还需要解决返回过程中一系列特殊的技术难题,全世界目前只有美国、苏联和我国发射过返回式卫星。 (据新华社)

专栏:社论

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
最近,我国领导人多次谈到,要为外商投资企业创造一种适宜的“小气候”,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今天公布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外商投资的规定》,就是我国政府为鼓励更多的外商来中国投资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
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长期的基本国策。在当代世界经济中,国际性的经济技术联系越来越密切,一个国家关起门来搞现代化建设是很难成功的,必须增进同世界各国的经济合作和交流。吸收利用外国投资就是这种合作和交流最直接的方式。它不但可以利用国外的资金,弥补我国经济建设中的资金不足,而且可以随之引入先进的技术、设备,带来科学的经营管理知识、经验和其他经济信息,这对我国发展社会主义经济,是必要的有益的补充。我国沿海一些对外开放地区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在对外开放、吸收外资搞得活跃的地方,不仅经济发展速度快、技术进步明显,人们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
前一段时间里,外界对我国投资环境有不少意见和议论。毋庸讳言,我们在实际工作中确实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尽管这几年来,我们在建立涉外经济法规、建设基础设施条件等方面作了很多努力,但仍然不够完善;而且,一个好的投资环境,还包括其他许多方面的因素。我们有信心增强中国的吸引力,充分发挥优势,给投资者以更加方便和有利的条件,造成一个在国际上,首先是在亚洲有竞争力的投资环境。
当前改善投资环境中的首要问题,是必须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有充分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使他们能够在我国法律许可和合同规定的范围内,放手从事生产和经营,支持他们采用国际上先进的科学的方法管理企业,以提高企业的活力和经济效益。《规定》重申了外商投资企业在经营决策、用人制度、资金筹措、商品流通等方面的自主权,这不但对于办好外商投资企业是十分重要的,而且对于探索我国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的路子,也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市场潜力大,各项费用低,因而生产成本低,这本是我国吸引外资的主要优势所在。现在有些地方存在着一种很不好的风气,事情一涉及外商投资企业,就乱提价,乱收费,乱摊派。他们也许还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在破坏自己的优势。这种只顾眼前和局部的小利益,不顾长远和全局的大利益,急功近利,因小失大的做法是很不明智的,必须予以坚决纠正。我们同外商合作的原则是平等互利。外商投资企业办好了,外商得利,中方也得利。这对双方来说,都是有利有益的事情。《规定》明确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实行税收、费用等方面的具体优惠办法,对于引导外商投资的方向,改善外商在我国投资的结构,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的《规定》正是总结了这几年我国利用外商投资工作方面的经验教训,从保障企业自主权和实现税费优惠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认真执行这个《规定》,一定会使我国的投资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我国吸收利用外商投资的工作也会进一步迈出新的步伐。

专栏:人物介绍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
今天抵达北京访问我国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应邀今天抵达我国访问。
伊丽莎白二世生于1926年4月21日,是英国温莎王朝第四代君主、乔治六世的长女。自幼在皇宫内接受治理国家的教育,主修宪法史和法律。她在历史、语言和音乐方面有造诣,能流利地讲法语、西班牙语和德语。1952年2月6日即位,次年6月2日加冕。
女王是英国世袭国家元首、司法首脑、联合王国武装部队总司令和英国国教的世俗领袖。
除英国外,女王同时也是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等十七个英联邦国家的元首。
1947年与菲利普亲王结婚。菲利普亲王被封为“爱丁堡公爵”。现有三子一女,长子查尔斯王子为王位继承人。
女王经常去英国各地巡视,视察农业、工业、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情况。她还出访了许多英联邦国家和其他国家。
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陛下应李先念主席的邀请于10月12日来华访问。她的来访是历史上英国国家元首第一次访华,必将对中英两国和两国人民友好关系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据新华社)

韩先楚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哀悼一代名将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胡耀邦、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万里、习仲勋、乔石、杨得志、余秋里、胡乔木、胡启立、姚依林、秦基伟、陈丕显、王兆国、薄一波、宋任穷、王平、王首道、伍修权、李德生、肖克、宋时轮、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火青、程子华、肖劲光、王鹤寿、彭冲、王任重、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周谷城、严济慈、楚图南、张劲夫、张爱萍、郑天翔、康克清、杨成武、吕正操、马文瑞、钱学森、雷洁琼等同志向韩先楚同志的遗体告别,并向韩先楚同志的夫人刘芷及其子女表示慰问。
王震同志从外地特地打来电话,对韩先楚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向韩先楚同志的家属表示问候。
胡耀邦、邓小平、赵紫阳、李先念、陈云、彭真、邓颖超、叶剑英、徐向前、聂荣臻、乌兰夫、方毅、田纪云、李鹏、杨尚昆、吴学谦、倪志福、陈慕华、邓力群、郝建秀,王震、刘澜涛、江华、李一氓、陆定一、黄镇、黄克诚、韩光、韦国清、胡厥文、许德珩、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黄华、谷牧、康世恩、王丙乾、宋平、洪学智、杨易辰、杨静仁、季方、庄希泉、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钱昌照、董其武、陶峙岳、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王光英、邓兆祥、费孝通、赵朴初、叶圣陶、屈武、巴金、茅以升、刘靖基、王恩茂等同志送了花圈。
中共中央、中顾委、中纪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政协全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大军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北京市、湖北省领导机关送了花圈。
参加今天遗体告别仪式的还有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解放军三总部、军委纪委、国防科工委、各军兵种、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的负责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负责人,北京军区、北京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和韩先楚同志生前友好,以及驻京陆海空军机关、部队的干部、战士代表等共八百多人。
韩先楚同志逝世后,李先念、陈云、徐向前同志分别向韩先楚同志的家属致函或致意表示慰问。
李先念同志致函说,韩先楚同志去世,使我深为悲痛!先楚同志确是我党久经考验的忠诚战士,是我军英勇善战的将领,为人坦率、耿直,正气凛然。值得我们学习。
陈云同志致函说,韩先楚同志早年参加革命,戎马一生,身经百战,战功卓著,为我党我军建设鞠躬尽瘁,贡献了自己的一生。他不愧为我党的久经考验的忠诚共产主义战士。先楚同志的早逝,我深为悲痛。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
徐向前同志向韩先楚同志的家属致意说,先楚同志逝世,我深感悲痛。先楚同志为祖国的解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毕生的精力。战场上,他是一位英勇善战的战将。建国以后,他为我军的现代化建设呕心沥血,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我和他相处多年,深感他为人坦率、正直,敢于坚持真理,正气凛然。先楚同志的光辉业绩和优秀品质永远留在人民的心中。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得知韩先楚同志逝世的消息后,在10月6日与正在朝鲜访问的李先念主席会谈时对韩先楚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请李先念主席代为向韩先楚同志的家属表示问候。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和人民武装力量部于10月6日分别向我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防部发来了唁电,对韩先楚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唁电说,韩先楚同志不仅在过去中国革命事业中,而且在加强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方面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韩先楚同志虽然逝世了,但他为中国党和军队建立的高贵业绩、为朝中友谊做出的贡献将永垂不朽。(附图片)
胡耀邦慰问韩先楚家属。 新华社记者 郭占英摄

德奎利亚尔连任联合国秘书长赵紫阳和吴学谦致电热烈祝贺
新华社北京10月1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热烈祝贺他当选连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贺电全文如下:纽约联合国总部联合国秘书长哈维尔·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先生,阁下:
欣闻阁下已正式连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致以热烈的祝贺。
我们满意地看到,阁下在担任这一重要职务的第一任期内,根据联合国宪章和成员国的愿望,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促进发展与合作、发挥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积极作用,做出了值得赞赏的努力。我相信,阁下在即将开始的新任期内,必将为这一崇高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政府一贯重视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今后您在完成自己的光荣使命过程中,将继续得到中国政府的积极支持和合作。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赵紫阳
1986年10月11日于北京
又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也打电报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衷心祝贺他当选连任下届联合国秘书长。

赵紫阳会见包玉刚
新华社北京十月十一日电 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国务院宁波经济开发协调小组顾问、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同他就宁波地区的经济开发问题交换了意见。

专栏:每周论坛

恶语伤人六月寒
李德民
上海市工业用水技术中心发生的“李芳兰事件”,是一起典型的整知识分子的事件。李芳兰是一位献身事业的女工程师,只因给领导违背科学的做法提了一点意见,就遭到嘲弄和围攻,被罚去看大门,险些走上绝路。“中心”的一位领导干部竟当面奚落她:你对工作如此关切,等你死后,我给你写象华怡一样的悼词。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那位领导的恶语令人心寒!“文革”时,知识分子生活在屈辱中,这个“砸烂狗头”,那个“斗倒斗臭”,被训过来训过去,什么难听话都听过,好不容易熬过“文革”的严冬,不幸还有恶言恶语扑面而来。这提醒人们,整知识分子的恶习未消除。说难听话,给“小鞋”穿,同样是整人。李芳兰努力工作,坚持原则,而“顶头上司”却等着给她写悼词了,所幸李芳兰没有走上绝路。如果李芳兰真的不幸身亡,他有什么资格写悼词呢?
我国知识分子有个突出的特点,就是为了事业,可以忍辱负重。但是,知识分子也是普通的人,有人的尊严,并不是什么都可以忍耐,忍耐也不是没有限度的。生活苦,可以咬紧牙关忍一忍;工作重,可以咬紧牙关忍一忍。而对于无休无止的恶言恶语,特别是来自“顶头上司”的恶言恶语,却很难忍耐,理所当然地要辩解,要抗争,或者“惹不起,躲得起”,有的甚至走上绝路。知识分子自尊心极强,也比较脆弱,常会为“一口气”堵死。前几年,北京化工七厂女工程师朱毓芬服毒身亡,起因是在工作中和入党问题上受到“顶头上司”的恶语中伤,憋住一肚子气,寻了短见。寻短见当然不足取,但教训却值得深思,李芳兰不是差一点成了第二个朱毓芬吗?
“顶头上司”,其中不少还是知识分子出身和曾经挨过整的,却不尊重知识分子。在知识分子当领导的地方和单位,也不一定都能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有的人,一当领导脸就变,什么事都得听他的。谁敢提点不同意见,他就认为是驳自己的“面子”,拆自己的“台”,他就要下手整人,什么难听话都说得出口,而且,专朝要害处下手。李芳兰爱提意见,就不准她参加鉴定会,剥夺她的发言权;她关切工作,就派她去看大门,叫她干不成。这种整人的办法,当然同“文革”中那种关“牛棚”、搞“批斗”不同,但“软刀子”同样可以杀人。
习惯于恶语伤人的人,心胸狭隘,品格低下,不适合当领导。知识分子在这些人手下,挺不起胸脯,放不开手脚干,只能当低眉垂眼的“小媳妇”,日子十分难过,更谈不上干什么事业、出成果了。干事业、过日子谁都希望自己的周围少点恶言恶语,多点平等、团结、友爱、互相信任、互相谅解的气氛,再不要让人受李芳兰那样的窝囊气了。

上海王安电脑公司开业
本报上海10月11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美国王安电脑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安博士今天在沪主持了上海王安电脑公司开业典礼。被誉为“电脑大王”的王安博士对这家合资公司的前途充满了信心,他对记者说,愿以最新技术支持上海公司,逐步达到年产万台微电脑,并为中国用户开发应用软件,扶植中国电脑生产发展。
这是上海第一家专门生产、经营微型电脑的中、外合资企业。由王安电脑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计算机开发公司共同投资组建,是我国电子工业部定点的高技术企业之一。公司将采用最新的自动化生产技术,由生产王安小型计算机逐步发展到生产王安系列产品,为建立我国的信息处理、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系统创造有利条件。最近,公司已试产首台微电脑,经测试,其技术性能符合王安公司产品标准,质量达到目前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我国首次发现秦代瓦椁
我国文物工作者在陕西省旬邑县的一座古墓里,清理出一具迄今仅见的秦代瓦椁。
这套单棺双椁的葬具,外椁以绳纹筒瓦夹泥筑成,高一点三六米;内椁和棺以木板制作,板厚八厘米。椁底用筒瓦竖立相对排列成曲线纹棺床。
以上棺椁出土于长五点二米、宽三点七米、深五点八八米的墓内,墓主人头向南方,男性。
考古人员说,这次出土的瓦椁为研究秦代葬制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实物资料。(据中新社)

勘察三号在沪签字交船
我国海军第一艘大型水中兵器试验工作母船——勘察三号九日在中华造船厂签字交船。
四千五百余吨的勘察三号,为海军进行远洋深水水中兵器试验提供了基础条件。这艘工作母船航区无限,还可用于各种远洋的综合考察研究。(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