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我出席世界能源大会专家谈我国发展核能情况
中国发展核能条件有利前景广阔
第三世界国家专家呼吁在能源方面加强南南合作
新华社戛纳10月9日电(记者王纬)世界能源大会在法国戛纳举行期间,记者采访了参加这次会议的中国核工业部高级工程师芦荣光和张文清、张清泉、黄钟几位专家,请他们谈谈中国核能发展的方针与前途。
他们说,水电、火电、核电是我国能源的三大支柱。核能是富有发展前途的能源。根据我国的具体情况,我国将积极地、有重点、有步骤地发展核电。
他们指出,我国发展核电已具备了有利的条件。第一,我们利用国内已有的基础来发展核电。这个基础就是从五十年代以来我们建立的核燃料循环系统。第二,三十年来在核工业方面我们已形成一支队伍,掌握了核技术知识。第三,由于核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其他工业与科研机构的工作,现在已有上千家机构与企业在这方面进行合作。
他们说,我国的能源分布很不平衡,东北、华东和广东等沿海地区煤炭资源比较缺乏,水力资源也不丰富,交通运输负载过重,因此首先要在这些地区建设核电站,在广东已开始建设两台九十万千瓦机组的核电站,计划在1992年前后陆续投产运行。我们还在建设自己设计、依靠自己技术的浙江秦山核电厂。在“七五”“八五”计划期间,还将在华东和东北等地区建设核电站。“七五”期间核发电量可达到四百至五百万千瓦,占我国发电总量的3%。到2000年后,核电估计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
中国核电专家们说,我们在核电站建设中一直注意“质量第一,安全第一”。我国在1984年成立了核安全局,对核电发展进行监督与立法,并正在拟定安全规章。
他们说,这次世界能源大会将讨论核能发展的远景;在新情况下核电的地位;发展中国家的核电问题;核废料处理以及如何更好地利用铀矿资源。参加这次大会可以广泛学习和交流经验,特别是技术与安全方面的经验。
他们说,大多数国家认为核能是现实的、可替代的能源。目前利用的主要是热核能,未来的聚变核能更是取之不尽的能源。从长远看,石油资源是有限的,煤是重要的能源,但有污染环境的问题,而和平利用核能风险最小,世界上主要工业国家核能占的比重都在逐步提高。
据新华社戛纳10月7日电(记者王纬)在这里参加第十三届世界能源大会的第三世界国家专家呼吁在能源方面加强南南合作。
专家们认为,南南合作有两种方式:一是地区性的合作,一是发展水平不同的国家之间的合作。非洲布隆迪、卢旺达与扎伊尔成立的“大湖区能源组织”把三国的电网联结起来了。它们还合作开发泥炭、天然气和煤。阿尔及利亚在能源领域与其他非洲国家的合作也颇见成效。
世界能源大会技术委员会在关于《电力在能源中日益增长的作用》报告中,用专门一章介绍“中国的电气化的经验”。

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前瞻
张毅
今年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于11月4日举行,但选举的锣鼓已经敲响,募款、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做电视广告以及登门游说等各类竞选活动早已开始,9月1日美国劳动节之后,竞选者更是快马加鞭,全力以赴地参加最后的角逐。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国会两年一届,届满改选所有的众议员和三分之一的参议员。由于这次国会选举在总统任期一半时举行,故称作中期选举。今年的国会选举同美国历次选举既有相同之处,也有其独自的特点。特点之一是参院竞选较众院更为紧张激烈。因为自1955年以来,民主党一直是众院的多数党,它的数量优势相当稳定。尽管今年的选举尚待举行,但就谁将控制众议院而言,民主党已稳操胜券,只是增加或减少几个席位的问题,而不会发生根本变化。
相比之下,共和党在参议院的多数党地位要软弱得多。今年是里根总统执政的第六年,当初同里根一起当选的二十二名共和党参议员全部面临改选。预卜前途,可谓凶多吉少。在美国政治历史上有所谓“第六年遇险”的现象,即指在某一位总统任职第六年的中期选举中,总统所属的政党一般要“遇险”,失去相当多的国会席位。
今年又是第六年中期选举年,从两党在参院席位情况看,民主党只需净增四席即可成为参院多数党。所以两党从去年以来就集中力量在参院控制权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参议院由谁控制绝不是无足轻重的。如果参院多数党在今年选举中易手,里根在其执政的最后两年内很可能成为一个“跛鸭总统”,因此,里根今年以来多次强调参院选举的意义重大,并亲自出马,为共和党参议员竞选。
缺少全国性的竞选主题是今年中期选举的第二个显著特点。国会选区众多,情况各异,竞选者必须根据各自选区的实际特点展开竞选,地方性向来很强。尽管如此,在最近的几次中期选举中,一般总还有一些重大的争议问题,带有相当广的普遍性,对大部分选区有较大影响。两党往往会利用这些问题,展开全国范围的辩论,为自己捞取选票。今年的情况颇为不同。从国际形势来看,当前并没有什么突出的两党有重大分歧、而选民又很感兴趣的问题。目前,美苏裁军谈判已经恢复,两家已重新对话,并在酝酿下一次首脑会谈,民主党在这方面显然捞不到太多油水。除此而外,近两年美国外交上争论较多的问题一是制裁南非,二是给尼加拉瓜反政府的力量军事援助。大部分国会议员(包括共和党议员)都同意采取某些制裁措施,民主党因而不便利用。至于后者,尽管民意测验表明大部分美国人反对军援,但不会根据它来决定自己的投票。
美国选民大都根据国内经济形势投票,而目前美国经济处于一种不好不坏的“中游”状况,共和党不便大吹大擂,民主党也不易全盘否定。按照常理,民主党本可以抓住联邦财政赤字,对里根来个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可是,民主党要想利用赤字问题捞取选票也并不容易。原因之一是在大多数美国选民的心目中,民主党历来是主张增加政府开支的,它来攻击政府赤字,可信程度显然要打折扣。更重要的是,虽然政界人士和经济学家们都认为政府赤字已大到非要解决不可的地步,但大部分选民对此并不非常关心。
竞选者把主要精力放在各自选区的地方问题上,这是今年中期选举的第三个特点。近几年,美国农业困难重重,大批农场倒闭,出口一跌再跌,农业州的选民对此十分关心。当地竞选者相互争吵的主要问题之一,就是谁该对目前农业的困境负责。同样,宾夕法尼亚州的钢铁工业和北卡罗来纳州的纺织工业最近几年受进口冲击较大,如何修改美国的国际贸易法,保护本地区的传统工业则成了这些州的竞选主题之一。另外,在科罗拉多州和内华达州,选民比较注重环境保护,两党竞选人自然也就在这个问题上展开了激烈的辩论。总之,今年竞选活动的地方性之强是美国近十几年来少见的。
今年的选举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结果?要想准确无误地回答当然是无法做到的。但是根据以往的选举和今年的实际情况,做一个大致的估计还是可能的。
首先看众议院。众院选举的历史表明,在任众议员的连选连任率相当高,一般都要超过90%。
其次是总统所属的党在中期选举、尤其是第六年中期选举中一般要失去一部分席位。其主要原因是总统不参加中期选举,总统所在党议员不仅不能沾总统的光,反而还要为总统的政绩负责,受其牵连。目前看来,今年的众院选举不会改变这两个特点,绝大多数谋求连任的众议员将重新当选,共和党可能失去一些席位,民主党在众院现有的多数党地位可能进一步加强。
参议院的选举也有一定的特点,在任参议员的连任率较众议员要低得多,且起伏较大,从改选的人数上看,形势显然对共和党不利。在面临改选的三十四名参议员当中,共和党占二十二名,其中十八名是1980年首次当选的。加之共和党今年有两名资深的参议员退休,它似乎已无法逃避减少席位的命运。但是,减少席位并不等于失去多数党地位。民主党想成为多数党必须净增四席,而这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同民主党相比,共和党也有自己的优势。第一,共和党竞选资金雄厚,民主党望尘莫及。第二,共和党有善于打“艰苦战”的传统,常常在势均力敌的情况下取胜。第三,共和党预料到它可能在今年选举中遇到麻烦,很早就开始了竞选准备工作。
一般估计,共和党今年有四个非常危险的席位,民主党则有二个。但是即使这几个席位全部易手,民主党只净增二席,仍居少数。除此而外,两党各还有一些比较危险的席位。参院多数党究竟属谁,主要取决于这些州的选举,这只有等到选举时才能见分晓。

专栏:日本通讯

日元升值的影响
本报记者 孙东民
自去年9月下旬西方五国财长云集纽约,决定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以来,日元对美元的比价急剧升腾,日本经济受到严重挑战。
西方五国财长会议的决定,意在纠正美元对其它西方货币比价偏低的情况,调整货币政策,减少贸易摩擦。但一年以后,日元虽大幅度升值(从二百四十二日元兑换一美元上升为一百五十多日元兑换一美元),日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状况不但没有克服,美国对日贸易赤字反而有增无减。在今年5月东京西方七国首脑会议之后,尽管美国曾两次降低利率以刺激景气,但日本、西德却因担心引起通货膨胀而拒不效仿,使首脑会议关于共同调整货币政策的决定难以落实。
几个月前,日本政、财界人士曾惊呼:“如突破一百六十日元,日本经济将受到致命打击”,目前日元同美元的比价一直在一百五十至一百五十五比一的水平上浮动,确实面临严重考验。
关于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造成的影响,人们议论不一。日本通产省对从去年4月到今年4月一年间以出口数量指数估算:加工组装产业因出口减少和成本提高,损失三万二千九百亿日元;同期,石油制品产业因油价下跌和进口价格下降得益三万九千九百亿日元;材料产业受益一万八千二百亿日元。有利因素带来的是综合批发物价连续十八个月下降,进口价格便宜将近一半。经济界人士普遍认为,由于内需不振,景气不佳,尽管9月19日政府决定增加三万六千亿日元的补充预算,本年度将难以实现经济增长4%的既定目标。
对外贸易方面,受J曲线效果(日元升值和价格上涨,换算成美元后,出口额增加)影响,日本出超额大增,本年度估计达到八百亿美元。对美贸易中,去年美国对日贸易赤字近五百亿美元,美方估计今年可能接近七百亿美元,贸易摩擦加剧之势定难避免。美国财长贝克为此向日本发出警告:“回避摩擦的唯一道路就是进一步扩大内需。”但大量发行国债刺激内需,又会直接影响到几届内阁允诺的“重建财政”任务的完成。本年度日本国债累计额高达一百四十万亿日元,需偿还到期本息十一万亿多日元,这使日本政府在扩大内需上,实难迈出大的步子。
日元升值直接波及日本的许多产业。据经济企划厅最近发表的一项产业动向调查,出口产业中,汽车、钢铁、家用电器数额下降,成套设备出口约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半;而化学、建设机械等与国内需求关系密切的企业经营看好,出口、进口,一明一暗。
在日元升值的情况下,企业为了改善经营不得不采取应变措施。例如,钢铁、造船、煤炭等国际竞争力减弱或受价格政策保护的产业,一方面通过缩小设备规模、合理化减员等办法降低成本,同时更进一步着力于多样化经营,进入新材料、生物工程、微电子技术等知识密集型领域,研制新产品,提高产品的附加价值,对一些急需进行结构调整的企业,政府提供低利贷款,并计划设立调整结构基金。又如,许多企业向发达国家直接投资,向后起的新兴工业地区转移生产据点。据统计,今年1至7月制造业向海外直接投资达七百二十五起,电子、汽车行业纷纷在海外建厂。不少企业利用日元升值的有利条件,用参与合并或收买外国企业的办法,扩大产品市场,降低成本,加强竞争力。
日元升值给日本经济带来的变化,从根本上讲,是经济结构朝着内需主导型的方向转变。东京多数经济专家认为,短时期内,日元升值对日本经济虽然带来一些不利因素,在结构调整过程中,也将伴随着企业减少收益,倒闭增多和雇佣困难等“阵痛”,但这是今后日本经济继续向前发展的必经之路。

著名水城受严重威胁 拯救威尼斯工程动工
新华社罗马电 (记者王彦林)拯救世界著名水城威尼斯的庞大工程10月6日开始动工,据估计总投资额约达三万亿里拉。
威尼斯座落在亚得里亚海北岸泻湖中的上百个小岛上。亚得里亚海的潮水和现代工业的发展,对这座世界上绝无仅有的城市构成了致命的威胁。1966年11月一场可怕的水灾把它变为一片泥潭。从那时起,威尼斯的安全引起了世界人民的严重关注,拯救水城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经过近二十年的时间,这种愿望才变为现实。
拯救水城的第一期工程包括保护受到海潮威胁的岛屿和岛上建筑;整修突出水面的浅滩;挖掘和清理运河河道等。
工程方案的制定和实施都是由一个称作“新威尼斯康采恩”的集团来完成。这个集团包括许多国营和私人企业,其中菲亚特公司股份占大多数。
据报道,工程计划中还包括在泻湖和亚得里亚海之间建立三个可活动的港口闸门。

伦勃朗名画被盗三载 明斯特车站重见珍品
据新华社波恩十月八日电 据德新社今天报道,最近在西德明斯特市发现了三年前从英国伦敦被盗走的伦勃朗的一幅名贵油画。
据报道,这幅油画是在明斯特火车站的一个行李箱内发现的。
伦勃朗是十七世纪荷兰著名画家,他一六三二年创作的这幅油画是一位铜版雕刻家的人物像,尺寸为三十八乘二十七厘米,带黑框,于一八一零年首次展出。据专家们估计,这幅油画价值一千万西德马克。
报道说,现在被发现的油画是一件真品。

日警察厅配合国际组织搜寻外国被盗艺术珍品
新华社东京十月八日电 据日本警察厅一位官员透露,日本警察厅最近开始配合国际刑警组织,在日本国内搜寻在一些国家被盗的十二件艺术珍品。
这位官员说,日本警察厅已指令全国地方警察署寻找有关这些艺术珍品的线索。
这些艺术珍品大多为名画,是在去年年底至今年五月这一期间从一些国家的展览馆和收藏者家里失窃的。

孔团获“远离战争”国际和平奖
本报墨西哥城10月6日电 (记者郭伟成)由墨西哥、巴拿马、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致力于实现中美洲和平的杰出活动荣获1986年度“远离战争”国际和平奖。
“远离战争”国际和平奖基金会设在美国,在美国三十个州和其它六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评委会由世界著名人士组成,每年评选一次。

美一肿瘤专家全家五口到莫斯科进行“政治避难”
新华社莫斯科10月8日电 美国肿瘤学家阿诺德·洛克申今天到达莫斯科进行“政治避难”。他的妻子和三个孩子也同时到达。
塔斯社在报道这一消息时说,前些时候,洛克申曾向苏联有关机构提出为他和他的家属提供“政治避难”的要求,苏联方面同意了他的要求。
洛克申现年四十七岁,是哲学博士和生物化学学士。1980年至1986年9月在休斯顿的一家医院担任肿瘤研究室主任。(附图片)
图为10月8日在苏联电视上露面的洛克申一家。他在接受苏联电视记者的采访时说,美国当局窃听他的电话,私拆他的信件,还派人监视他的行动,这使他无法忍受。
本报电视照片

娃娃出东瀛 身价百万金
新华社东京10月6日电(记者姚力)目前世界上最昂贵的玩偶,全身装饰着价值一百万美元宝石的洋娃娃——“巴比”今天在东京首次展出。
“巴比”身高二十九公分,身穿华贵的黑色晚礼服裙,全身装饰着共重一百零一克拉的六百八十七块宝石。
据制作这只洋娃娃的日本伊东商店负责人介绍说,“巴比”是十六岁的少女,天真、活泼、开朗、聪明,喜欢幻想。
自从1959年美国一家公司开始销售这种名叫“巴比”的身着各色时装的洋娃娃以来,世界各地都开始制作这种服装模特式的玩偶,很受妇女和儿童的喜爱。
这个世界上最昂贵的“巴比”将在日本各地大百货商店巡回展出半年,然后标价出售。

改变衣服颜色有妙方
最近,一家日本公司发明一种改变衣服颜色的新方法。例如,当气温降低十摄氏度时,白色的衣服可以变成粉红色,蓝色的衣服可变成黄颜色。这种新发明的秘诀是,把一种人造树脂喷洒在衣服的表面,当气温变化时,树脂和染料便发生化学变化,改变衣服的颜色。现在这家公司已能使衣服的颜色发生六十四种变化。
这种新发明可望在滑雪时装业得到广泛的应用。如果滑雪者能采用这种衣服,他们就能在离开滑雪营地时穿上一种颜色的滑雪服,而等他们到达滑雪场地时身着的衣服会变成另一种颜色。
·明河·

专栏:图片新闻

美国B—1四引擎远程轰炸机已在得克萨斯州的迪埃基空军基地投入使用。B—1型轰炸机是用来代替B—52型轰炸机的。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