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请重视一下农机具生产
我是粮食生产专业户。在长期生产实践中,我有下列体会和看法:
目前,在我国粮食生产过程中,还缺乏配套的农机具。从许多丘陵地区、小山区、圩区、垦植区来看,农民几乎还是沿用陈旧的手工方式来播种、栽插、耕、锄,直至收割。不少农民感到种粮食辛苦,成本高,划不来,不如其它行业(比如摆弄机器)轻巧自在,而且钞票来得快。因而他们把种田当作“捎带着干”的差事,想改行。如此下去,粮食产量一旦停步或者滑退,将直接或间接地牵制其它各行业的发展。
从每天的电视荧屏上看,播映的广告大多是介绍各种最新家用电器、工业机械、交通工具等,极少见到粮食种植机械的信息。为什么工厂里拿不出更新换代的农机产品呢?依我看,原因之一是,现阶段许多人都沉浸在产值、利润中。搞农机制造这门行当,本来就有一定的困难,利润较低,弄得不好还会蚀本,加之社会上以盈利的多少来评论企业经营水平的高低,致使农机行业中的人才,虽有鸿鹄之志,但无力施展,只好随大流,去搞其它产值高、利润高的产品。我县二十年前就创办了县农机一厂,随后又增建了农机二厂,可是现在都已转产齿轮等配件产品。据我了解,外县也不乏类似的情况。
现在我们农民最需要的是小型插秧机和水稻收割机,不是要求一下子就有个十全十美的配套系列,先有一两项半机械化的也好。这总比凭着双手去折腾好吧!根据我们现在的经济状况,也只有这样才合适。生产规模的发展,不是纸上谈兵,必须从小到大,承包田土亩数逐步增多。相信不久的将来,康拜因联合收割机等大型机械我们也会用得着的,困难的是目前这段时期。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件事,使农机制造业来一个大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
安徽东至县七里湖区沙河村 徐纲

严格公章刊刻审批手续
最近,我们发现一些未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批准,并核发正式营业执照的所谓“工厂”、“公司”、“货栈”、“中心”,利用“关系”开具证明,然后去刊刻“业务章”、“专用章”,到处联系业务、签订合同。比如,我县有家工艺厂,既无资金,又无生产技术和产品,也没有申办营业执照,而公章却使用了几年。去年这家工艺厂凭着盖有红印章的合同纸,与湖南某地签订了十多份“供销合同”,被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发现,确认无效,但已使对方蒙受了损失。
我们建议有关部门严格公章刊刻审批手续,并对近年来兴办的“工厂”、“公司”等进行一次审查,对非法刊刻公章的,除收缴其公章外,视情节轻重予以查处。
江西莲花县工商局经济合同仲裁委员会

专栏:表扬

邵元品义务送信送报六年整
一个普通农民、有二十八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邵元品,义务为村民送报送信已经整整六年了。
他住在我县边村乡张坞底村。这里是比较偏僻的山区。近年来,这个八十多户人家的小山村,每年都订有七十多份报纸和刊物。以往由邮递员跋涉十几里山路到分散在山坳里的八九个自然村一户一家地分送,真够辛苦的。邵元品想了很久,有一回,他对邮递员说:“放在我家吧,我帮你分一分。”这一分可不是十天半月,到现在已经整整六个春秋了。对于老邵来说,这本来是一件份外的事,可他却当作自己的神圣职责。有时身体不舒服,儿子想代他送,可老邵担心那么多报纸弄不好要搞错,非自己去不可。一次,他到女儿家去,女儿执意留他多住几天再走,可老邵说什么也不肯。他心里惦记着报纸、信件,急急忙忙赶回去了。
邵元品在石灰窑做工,够辛苦的。他一家五口,孩子都长大成人了,正是婚娶出嫁的时候,凡事他都得操劳。他每天分报送信就要占去不少时间,老伴有时免不了唠叨几句。有人不理解:这老邵图钱?可没有一分报酬;图名?又没有一张奖状。而在老邵看来,一个共产党员为群众做点好事是应该的,为啥要想着为自己图点什么呢!
浙江诸暨报社 陈剑华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护好农田水利设施
几年前,我湖南家乡武冈、洞口、隆回三县的群众,逢山开山,遇河架桥,整整干了三年,建起了一条大水渠。水渠修好后,却无人管理。现在,这条水渠已残缺不全,它两旁的许多四方石块不翼而飞,渠内不少地段已被堵塞。
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农村的水利建设,保护好农田水利设施。河南安阳驻军
彭君毛

专栏:建议与要求

尽快生产地膜覆盖机和优质廉价的地膜
近几年,地膜覆盖农作物的技术在农村已广泛应用。以我县为例,1984年全县地膜覆盖玉米近万亩,亩产平均超过千斤,比没有用地膜覆盖技术的玉米亩产增加近一倍。1985年我县又用地膜覆盖玉米一万二千亩,在大旱之年,亩产也比其它玉米地高出40%以上。
但是,进一步推广这项技术,就遇上了一个难题,这便是地膜价格太高。每亩需用价值三十元的地膜,如果一亩玉米按增产五百斤计算,折价四十五元,获利只有十五元。再加上缺乏地膜覆盖机械,人工铺膜必须经过点种、打线、铺膜、压土等多道工序,种地多的农民,忙时还要花钱请帮手,除去这些费用,获益就微乎其微了。由于经济收益不大,结果影响了农民使用地膜覆盖技术的积极性。
呼吁有关部门尽快研制地膜覆盖机,生产优质廉价的地膜。
山西大同县委 蒋全日

乐山市民无处洗澡
我市是一个有十一万多人口的风景旅游城市,去年来我市观光的中外游人达三百多万人。然而,在这个著名的风景城内,竟无一家公用浴室,市民常为洗澡难而发愁,游人更加叫苦不迭。
过去,乐山城内有两家国营浴室,前年一家浴室因房屋破漏而停业。去年入冬以来,城区唯一的另一家浴室也因多年亏损而关门。希望有关部门为市民着想,尽快解决人们洗澡难的问题。
四川乐山市 李长生

水利工程设施不容毁坏
近两年,一些地方的水利工程设施被毁坏情况严重,甚至出现了拆卖水利设施的现象。
我省宁县盘克乡有十一个村民小组发生过抽水机钢管被盗事件,丢失钢管八十七根。更令人气愤的是,一些集体单位公开拆卖水利工程设施。近两年,在宁县米桥、平子、良平、盘克四个乡镇有十五个村民小组,集体出卖变压器十台、机井钢管八十一节、补偿器五台、柴油机两台、铝线八百四十五米。
水利工程设施被毁,直接影响农田灌溉和人畜饮水,给农民造成了经济损失。建议当地有关部门尽快采取措施,保护水利工程设施。
  甘肃西峰市 焦富全

专栏:毖后录

挖河滩危及护坡应当制止
前不久,我回涡阳县老家,发现从涡阳城西到标里区近二十公里的涡标河河滩,约有一半被人挖了。河滩被挖的原因是:入冬以来,一些乡为了修筑公路,要求农民每人交半立方砂石,否则罚款十五元。群众只好到河滩上去挖砂石。河滩被挖后,护坡上的泥土很容易在雨季被雨水大量冲刷下来,用不了多久,河道必将淤塞,那样,既影响水运,也影响农田灌溉。
当地有关部门应当立即制止这一行为。安徽阜阳地区经委
田地

专栏:耳闻目睹

学校操场怎能变成煤场!
我县水市乡中学的操场,这学期被附近群众占用,成为堆煤、做煤饼的场所,使四百多名学生无法上体育课、做课间操。当煤的主人发现晒在地上的煤饼有几块被弄烂时,还辱骂学生,搅得学校不得安宁。运煤的汽车、拖拉机经常轰隆隆地在这里开来开去,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学校负责人为此曾多次向乡政府领导人反映,也找附近村干部谈过,可问题一直没能解决。
湖南宁远县 张田坤

专栏:心里话

希望安排好生产计划避免经常性加班加点
我们厂的生产计划一直安排不好,特别是我们三车间的装配间,忙闲更是不均,闲时常常停工待料,忙时白天黑夜地连轴转。每逢月初,我们到了车间,往往是无工可做,白等八个小时。到了下半月,就要我们加班加点,每天工作十几甚至二十多个小时。由于过度劳累,我们女工中不少人常感到头晕目眩,身体一天不如一天。我们多次请求厂部和车间领导人安排好生产计划,做到均衡生产。车间领导人却说:你们有路子就调走,我不留!
江苏无锡微型轴承厂 部分女工

专栏:监督哨

监督哨
△去年十二月十三日晚七时,在山东济南火车站站前旅社一带,有不少卖书的地摊。我走近一看,卖的书多是《幽灵踪迹》、《血染克思河》等,这类书在北京已很难见到。我拿起一本书,定价是一元四角,卖书的人却要三元五角。问他为什么?他说可给废车票回单位报销。我观察了一会儿,买书的人还真不少!
            北京左安门外饮马井 侯俊侠
△去年年初,我团植保公司从安徽桐城县农业药械厂购进了一千架“工农—一六型”喷雾器。由于质量差,进货后只销出七百五十架,其余的二百五十架至今仍在仓库里睡大觉。就是已售出的,也是漏水漏药,毛病百出,目前已有二十三架不能使用。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一二八团 黄晚
△我县峪山区金寨村一九八○年修建一座渡槽,工程完成一半时停下来,至今已五年,无人过问,现已报废。建渡槽时国家拨专款二万元,本村集资一万元,还花费了数千个工时。
               湖北襄阳县 谢德选
△不久前,我在商店买了一只杭州工业仪器仪表厂生产的“蓝宝石”牌电热杯。使用不到三天,便出了问题:一接通电源,杯内插座便冒火,我家的照明灯具全部熄灭。这样的产品怎能投入市场?!
湖北荆门市曾集区团结学校 金国雄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司机中途停车赴宴旅 客受冻叫苦不迭
去年12月9日下午,我乘坐一辆车号为32—22025(冀保运3—647)的公共汽车去阜平县城。二点四十五分,汽车行至砂窊车站时,司机把车往公路边一停,拔下钥匙就和售票员一起走了。乘客议论纷纷。
二十分钟过后,一个年轻人冲着车上的二十一位焦躁不安的乘客大声喊道:“你们别嚷了,再等一个小时!开车的到我家吃饭去了。”果然,这辆车上的司机和售票员到四点三十分才回到车上,让乘客在寒风中等了一个小时零四十分钟。
汽车又开始行进了。乘客们坐在这摇摇晃晃的车上,望望被大雪覆盖的公路,看看微带醉意的司机,个个提心吊胆,生怕祸从天降。
河北阜平县人民武装部 耿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