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李鹏在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检查工作时指出
  学校的各项工作要为培养人才服务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1月7日到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检查工作。他在同学校领导、教师座谈时指出,我们的办学方针,是为中国四化建设培养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科学文化技术的人才。学校的各项工作,都要为这一目标服务。
上午,李鹏来到交通大学,先参观了现代化图书馆、图像处理等设施。接着,他与学校领导和教师进行座谈。来学校视察前,李鹏就提出了高校科研的方向、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政工队伍建设等五个问题,请大家一起研究探讨。上海交大的领导和教师就这些问题向李鹏作了汇报。当汇报到交大近几年科研工作发展情况时,李鹏指出,工科大学科研要以开发研究养基础研究,基础研究不可丢,丢了就没有后劲了。他说,在目前国家还拿不出更多经费的情况下,学校可以用大部分力量搞技术开发,解决经济建设中的问题,而集中一些力量搞基础研究,并以科技开发所得的收入支持基础研究,充实教学设备,使高校教学、科研跟上世界先进水平。
下午,李鹏到复旦大学参观了大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辅助设计系统、X衍射结构分析试验室和表面物理实验室,然后就几个问题继续与学校领导、教师座谈。在谈到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时,李鹏强调指出,学校要对学生加强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要让学生到艰苦的地方去考察,使学生既有理想,又了解中国的国情,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他还指出,学校要建设好一支年轻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这也是培养好人才的重要渠道,他希望复旦大学能办成中国第一流的综合性大学。
1月7日,李鹏还参观了上海市商业职业技术学校,观看了服装经管班学生的英语语音训练、纺织班和服装班的操作表演。李鹏对这所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教学方法表示赞赏,并在留言簿上写道:“开展职业教育,为人民服务,为商业育人育才。”
上海市党政领导芮杏文、江泽民等陪同李鹏到三所学校检查工作。

走到群众里面去
  本报评论员
北京市一批文艺工作者赴国防科工委西北某基地慰问演出,创造了很好的经验。把一些优秀节目送到戈壁滩上,对被慰问者是很大的鼓舞,对文艺工作者也是很生动的教育。
胡耀邦同志建议文艺工作者到某些国防基地看一看,增长知识,相互鼓舞和支援。北京市慰问团同志们这样作了,确实增长了知识,不仅是有关卫星的科技知识,重要的是开了眼界,看到了我们正在腾飞的祖国的缩影。对慰问团和被慰问者来说,这也是一次相互鼓舞。文艺工作者从航天事业无名英雄的献身精神中所受到的教育,将改变一些文艺工作者的精神状态,也会赋予文艺作品以勃勃的生机。
我们党一贯提倡艺术家要面对人民。周恩来同志在1961年说过:“文艺要好好为人民服务,就要通过实践,到群众中去考验。你这个形象是否站得住,是否为人民所喜闻乐见,不是领导批准可以算数的。”去年,党中央领导同志在戈壁滩又讲:“知识分子的腿,不要只在上层和城市里兜圈子,……我们科学技术、文教、文学艺术界的同志们,要走到社会上去,走到群众里面去,那我们知识分子的威力就大了。”北京市慰问团的实践证明了这些道理。
国防科研基地知识分子众多,热烈欢迎文艺工作者送去高质量的艺术。在我国的边远城镇、广大农村,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人们对文化生活的需求同样日益增强。这些文艺之花的荒凉地区,呼唤我们的专业文艺工作者前往浇灌栽培。文艺创作和演出的成败优劣,也要“到群众中去考验”。内容健康、催人向上自不待言,形式也应让群众喜闻乐见。莫测高深的东西可以孤芳自赏,却难受到广泛的欢迎,更难以起到鼓舞作用。
象北京市慰问团这样的慰问演出活动,是应该推广的,不但北京可以做,上海、天津等市和有些省也可以做。近年来,中央单位和一些省市已经多次派出慰问团去国防科研基地,去广西、云南前线,效果都很好。今后应当有计划地做下去。这对增强我们民族的大团结,提高大家的精神境界都大有好处。

送去鼓舞 带回收获
  ——记北京市慰问团赴国防科工委某基地慰问演出
  本报记者 李彤
去年7月,胡耀邦同志视察国防科工委西北某基地时说:“希望我们的文艺工作者,搞戏剧、舞蹈、相声、音乐的同志们,到这些地方来看一看,唱唱《十五的月亮》!”
10月,一个由三十七人组成的慰问团从首都北京来到这里。慰问团里有演员和舞台工作者三十二人,在不到二十天的时间里,他们演出了三十二场(包括正式演出和小型分散演出)。然后,他们又从祖国的西北直驱东南,到另一基地慰问远洋航天测量船上的指战员们。到一个月演出结束时的统计数字是:正式演出二十八场,小型分散演出十六场,观众达三万三千多人次。
  一
这是一个地处戈壁荒漠之中的卫星发射基地。尽管这里是人类科技文明发展的尖端所在,尽管这里聚集着中华民族一批最富于智慧的人才,尽管这里经过二十多年的建设,物质条件有了相当大的改善,但是,这里的精神生活、文化娱乐仍然比较缺乏。文艺团体的演出是极难得一见的。长年奋战在这里的科研人员、干部、战士,给予北京市慰问团以隆重的欢迎和盛情的款待。戈壁滩热闹起来了,慰问团一时成了议论中心。
慰问团立即投入演出和慰问活动。在阔大轩敞的测试大厅,歌唱演员献上一曲《边疆的泉水清又纯》;在医院的病床旁,当年的“沙奶奶”又唱起《沙家浜》中的“军民鱼水情”。无论是在设备良好的礼堂,还是在简陋的大食堂中,甚至是在露天林荫下的即兴表演,或是只为两位没能看到节目的值勤人员“补开小灶”,演员们都严肃认真,一丝不苟。他们不仅在基地中心区演,还主动要求到边远的观测站去慰问,最远的一去七十多公里。
演出的反应是强烈的。许多同志说:“过去只能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你们,今天我们也能在戈壁滩上亲眼看到你们的精采表演,真是春风吹到了玉门关”。有些同志写来了热情洋溢的信:“听你们唱《十五的月亮》,我们感到是首都人民和我们一起在仰望‘十五的月亮’。”
基地的几位负责同志对慰问团给予这样的评价:“演出和慰问活动,给基地做了一次很好的政治工作。”“我们决心用第一流的成绩,来报答党和首都人民的亲切关怀。”
慰问团离开基地时,大批指战员在戈壁深秋的夜风中列队送行。老司令员喊着:“你们明年再来啊!”握着主人冻得冰凉的手,慰问团成员们流下了滚烫的泪,以频频鞠躬回报主人的盛情。这是真挚的感情交流。车开动后,许久没有人说话,慰问团员们回味着此行的收获。
  二
慰问团乘坐的汽车行驶在一望无际的戈壁滩上。团员们亲身体验着剧烈的颠簸和迷漫的黄沙,感受着高原缺氧、气候干燥的恶劣环境。下车时,一个个都成了“出土文物”。基层观测点的同志们被满身灰土的首都客人感动了。演员们却在想:原来我们的航天英雄们就是这样“身居最下游”的。
慰问团在卫星的“摇篮”里参观访问,结识了许多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献身航天事业的功臣。在发射场上,他们亲眼看见我国的火箭轰然腾飞,激发出强烈的自豪感和责任感。这样,他们又深深理解了我们的科研人员和干部、战士是怎样“志在最高层”的。
几位演员不约而同地说出了这句话:“与其说我们是慰问来了,不如说是受教育来了。”通过卫星基地之行,这些文艺工作者看到了我们国家的缩影,了解了我们的国情。相声演员陈涌泉说:“戈壁滩上的岗位不同于打仗,但是也有牺牲。一些奋战在沙漠二十多年的人,未老先衰,而且长年夫妻分居,顾不上教育子女。为了国防航天事业,他们和家属都作出了牺牲。我们太应该来了。”青年女歌唱演员李方方面对直上蓝天的卫星不禁落泪,她说:“我想到了我们八十年代青年人的责任。别人在创造,为人类为后代做贡献,我们文艺工作者也应当去创新。”
“不来不知道,来了才知这里最需要。”正是这一“来”,提高了慰问团成员们的精神境界,使他们更坚定了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方向。著名京剧演员李慧芳年已六十二岁,三十多年前曾到朝鲜慰问过志愿军。观看卫星发射后,她连夜编写唱词,次日登台高唱:“振兴中华立奇功,壮志凌云卫星上了天!”台下掌声雷动,一句一阵喝采。她说:“我们做得太少了,但受到的教育却很深。我们文艺工作者应当为广大群众服务,为各基地的指战员们服务,五十年代是这样,八十年代也应是这样,这是我们的职责。”由于不适应戈壁干燥的气候,慰问团中最多时有九个人扁桃体化脓、发烧,但没有耽误一场演出。乐手李秀利两天没有吃饭,正在输液,但节目一到,他拔下针头就上了场。
航天事业无名英雄们的献身精神感染着慰问团。有一位演员,据说在单位里动不动就问给多少钱,没钱不干。但他在慰问团里却从不提钱,工作很主动。熟悉他的同志说:他简直变了一个人。越到后来,慰问团内部越团结。一人有病,大家关心,别人自动补上来。装台卸台大伙抢着干。来自四个文艺团体的同志们互助协作,不分彼此:京剧、曲艺、杂技演员共同为歌舞团伴唱;歌舞团、曲艺团、京剧院的同志合力协助杂技团的演出。
  三
远行归来,许多同志说:我们慰问团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今后,这样的演出应是经常性的。我们还应向社会广泛宣传基地英雄们的事迹,号召各界人民都关心、支援大西北。
当读者们看到这篇报道时,又一批慰问团员将出发了。1月10日,由歌舞、曲艺、杂技演员等三十人组成的第二个北京市慰问团要奔赴位于祖国大西南的国防科工委另一基地。愿他们送去新的鼓舞,带回新的收获。

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求
  立即在全国范围加强灭鼠工作
本报讯 记者冯军军报道:中央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要求立即掀起一个全国性的灭鼠高潮,把灭鼠工作作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列入社会经济发展和卫生工作管理规划,力争尽快把鼠密度降到不足为害的水平。这是中央爱卫会办公室负责人1月8日向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的。
爱卫会要求,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搞好灭鼠工作。化工部门要生产足够的灭鼠药物,做到多品种,毒饵商品化;商业、供销部门要做好灭鼠药物的收购、经销工作,保证各地灭鼠用药的需要;城建部门要搞好垃圾、粪便的及时清运和处理;卫生部门和各地方要搞好灭鼠的技术指导和技术力量培训;科研单位要加强灭鼠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宣传部门要配合灭鼠工作向群众普及灭鼠科学知识。要提倡以环境防治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建立一支专业化的灭鼠队伍。
当前鼠害已成为全球性灾害,我国鼠害也相当严重。目前全国至少有老鼠三十亿只,对农田、草原、林业、工业的危害都非常严重。以农业为例,据不完全统计,1984年我国农田鼠害面积达三亿六千万亩,每年因鼠害损失的粮食约三百亿斤,相当于我国一年进口粮食的总和。由于老鼠增多,一些由鼠类传播的传染病也有蔓延的趋势。
鼠害的严重发生,已引起人们的特别注意,灭鼠工作在各地正在抓紧进行。去年防治农田鼠害面积达一亿八千四百四十五万九千五百亩,挽回粮食五十四亿四千八百五十一万三千斤。林业部门防治鼠害面积三百六十六万五千亩。我国灭鼠药品种已跃居世界前列,还涌现一批灭鼠先进单位。

河南鼠类肆虐 灭鼠迫在眉睫
本报讯 河南省近几年鼠类密度上升,鼠害日趋严重,已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据河南省卫生防疫站去年对省内十七个县、市的调查,农田和室内鼠密度均比一九八四年有明显上升。全省每年受鼠害的农作物面积达五千万亩,其中严重危害的三千万亩,损失粮食至少在十亿斤左右。
据河南省植保站的调查:鼠类对畜牧业、林业、食品业的破坏也很严重。在中牟、开封、宁陵等九县,一九八四年被鼠咬死咬伤的鸡、鸭、鹅四万三千八百一十四只,猪二百一十一头,牛一千零五头。乐川县近二十万亩林木受到危害。
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负责人说:河南鼠害已引起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正在积极采取措施。他们希望通过近几个月的灭鼠工作,使全省鼠害有明显下降。

猪黄痢白痢活菌疫苗研制成功
本报讯 一种预防仔猪黄痢、白痢的活菌疫苗在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研制成功。在去年12月23日总后勤部主持召开的这项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黄痢和白痢是影响仔猪生长发育的肠道传染病。由于已有的预防制剂效果与安全性都不理想,致使每年都有大量的仔猪因腹泻而死亡。军事医学科学院基础医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陈添弥带领研究小组,利用遗传工程技术构建成预防仔猪腹泻的活菌疫苗,试验证实服用这种疫苗的仔猪腹泻发病、死亡率均显著下降。(程勇)

诊断治疗癌症的光敏剂—光卟啉通过部级鉴定
本报讯 由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扬州生物化学制药厂协作完成的“诊断、治疗癌症的光敏剂——光卟啉的研究”,于去年年底在北京通过卫生部部级鉴定。从此,继手术、放疗、化疗之后的又一种新的治疗癌症的方法——光辐射疗法可在全国推广使用。
光辐射疗法是国际上七十年代中期兴起的一种新技术。其原理是,把光卟啉注射到患者体内以后,绝大部分光卟啉可以浓集到癌组织内,借助于激光照射,癌组织会发出桔红色荧光,从而显示癌变的部位和大小,而且,癌组织内的光卟啉在受到激光的激发后,会产生一种对癌细胞有毒的单态氧,能杀伤癌细胞,使肿块坏死,最后结痂而脱落。
应用光辐射疗法诊治癌症关键在于要有一种较好的光敏剂。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扬州生物化学制药厂于1982年开始共同研制卟啉类光敏药物。1983年该课题列入国家“六五”攻关项目,经过几年的奋斗,终于研制成功。从1983年到1985年,经二十个临床协作单位试用,诊治各种癌症八百四十五例,其中用于诊断的三百九十二例,诊断符合率达89.8%;用于治疗各种癌症四百五十三例,近期有效率达89.4%,其中一百九十六例肿块消失。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此项研究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军区老干部书画展开幕
本报讯 北京军区老干部书画展览于1月8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开幕。
这次展出的作品大都出自戎马一生、南征北战的老将之手。薄一波、张爱萍等送了贺联,王首道、肖克、廖汉生、杨成武、王平、董其武以及一些书画界名家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为展览剪了彩。(高粮)

专栏:体育

走上世界冠军领奖台的阎红
  王魁
1985年9月29日,阎红在英国登上了世界杯竞走赛领奖台,接受田径项目最高荣誉—国际田联颁发的金牌。
这届大赛,世界女子竞走强手都来了。苏联队两年前输给中国队后,加强训练,派出了最强的队伍,提前来到马恩岛适应比赛环境,决心夺回艾思堡恩杯。
决赛发令枪响,四十八名运动员开始在二点五公里长的公路上进行四圈角逐。前三圈,大家都走得很谨慎。还剩最后半圈了,前方集团还有十二人,中苏各占四名。走到最后一公里时,苏联的格洛里耶娃发动冲击,突然加速,抢到领先位置。阎红一看没有一个人冲上来和格洛里耶娃拚,心里非常着急。一个月前,这个已经当了妈妈的苏联名将就是最后三百米超过阎红夺得神户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冠军的。阎红知道,在这关键时刻不拚上去,不但要交出艾思堡恩杯,而且个人冠军也会被苏联选手夺走。时间不允许再犹豫,阎红不顾一切冲了上去。谁知,她在比赛开始还不到三公里,就因不适应新鞋,左脚掌外侧打了一个大泡。阎红当时感到左脚掌又热又痛,她意识到是打泡了。面对战胜过自己的强硬对手和脚上疼痛难忍的大泡,阎红下决心拚到底,决不能拉下半步!就在格洛里耶娃由于过快加速造成暂时性疲劳而被迫减速的瞬间,阎红主动加快速度,逼得对手不得不硬拚。距终点还有二百多米,只见阎红咬紧牙关,在大上坡面前没有减速,把对手甩下了好几米远,第一个冲过了终点线,成为继徐永久之后,第二个为我国夺得径赛项目个人世界冠军的人。
冲过终点线的阎红脚疼得一步也不能动了,脱下鞋袜后,围观的人才知道她是带着大泡走下来的。很多记者都争拍这难得的镜头,在场的人们都被这个不显眼的中国小姑娘的顽强精神所感动。

专栏:体育

两大洲良将出阵 罗马城银球飞舞
  亚欧乒乓球对抗赛首次交锋
据新华社罗马1月7日电(记者李振刚)首届亚欧乒乓球对抗赛今天在这里举行了第一场交锋,男队亚、欧各得两分;女队欧洲得两分,亚洲得一分。
这次对抗赛是根据亚洲和欧洲两个乒联的协议组织的。双方各出男选手十二名、女选手九名参赛。比赛分四个男子组和三个女子组进行,每组各有三名选手参加,均采用九盘五胜制。由于参赛者都是亚欧优秀选手,对抗赛争夺得十分激烈,其中男子有一个组、女子有两个组都是打满九盘后才决出胜负的。
在男子组的比赛中,亚洲以五比四和五比二在第二和第三组获胜,欧洲以五比一和五比二胜了第一和第四组的比赛。在女子第一和第二组的比赛中,欧洲均以五比四获胜,第三组,亚洲以五比一获胜。
中国四名男选手和三名女选手参加了对抗赛,结果,男子第一组的江加良两战两负,陈龙灿一战一负;第二组的滕毅战绩为两胜一负;第四组的何志文也是两战皆负。耿丽娟三战皆胜,戴丽丽两战皆输。焦志敏战绩是两胜一负。

专栏:体育

中国国际象棋选手将参加世界女子八强赛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中国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吴敏茜将参加2月1日至24日在瑞典举行的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赛女子八强赛。
吴敏茜今年二十五岁,是浙江省杭州市人。去年6月在苏联举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区际赛第一赛区比赛中,吴敏茜获得了第二名,取得了参加世界冠军赛八强赛的资格。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动用摊派款办酒席 随意挥霍民脂 笏石领导违反财经纪律
  召集职代会听报告 公开评议干部 重钢工人行使民主权利
《福建日报》莆田县笏石镇影剧院落成剪彩,镇政府向各单位和专业户摊派一万一千多元,摆酒四十五席,纪检部门正在处理
《重庆日报》重庆钢铁公司召开职代会,听取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民主考核评议他们一年的工作,并提出奖惩、任免建议
《河北日报》华北油田扭转产量连续递减局面,去年产油超过计划三十一万吨
《广州日报》全市开办的家庭病床相当于医院病床数的七成多
《广西日报》桂林市正兴建一栋大楼,专门接待台湾同胞
《吉林日报》双阳县长岭乡三千五百多农户订阅科技报刊
《大众日报》济南造纸工业公司把上级批准买小汽车的钱用于为生产单位增添设备
《南方日报》广东去年完成财政收入六十八亿八千万元,创建国以来最高水平
《国际商报》中国银行对境内居民外币存款放宽规定,并在全国开办此业务
《江西日报》南昌铁路分局纠正不正之风时不搞下不为例,规定对超额多得的奖金和下属单位送给机关干部的物品要一律退回
《天津日报》市政府严禁单位和个人出租出借银行帐号,不给投机倒把分子和诈骗活动提供可乘之机
《长江日报》武汉大学长期从事教学的教师可申请半年或一年的学术假,以从事专题研究、整编教材和更新知识
《解放日报》全国第一家技术转让商店在上海开业
《新华日报》江苏乱占滥用土地情况严重,一年失去的耕地相当于洪泽县的耕地面积
《山西日报》山西农大五十余名教授讲师主动送技术去左权、柳林、临县、岢岚等老区山区,举办各种技术培训班
《经济参考》我国第一座蜡像馆在河南开封兴建
《贵州日报》贵阳供电局登报请用户检查揭发“电霸”行为,查处索贿受贿案件十九起,追回赃款近万元
《青海日报》化隆回族自治县的太阳灶拥有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农村能源紧缺状况开始缓解
《哈尔滨日报》近几年,全市办起四十所职业中学,在七十四所学校办职业班
《沈阳日报》全市一百家微利甚至亏损的小企业实行租赁后发生显著变化,实现利润比过去增长两倍多
《文汇报》上海出版部门去年出版的四千种共五亿册图书中,没有受到舆论批评的不健康书刊

拚抢

专栏:图片新闻

江西省新建县生米乡刘师村民办小学教师刘炳仁(中),三年中两次共捐资四千元为学校建起了两间教室,使村里的适龄儿童都入了学。为建教室,他一家七口人一年来没添一件新衣。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