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行优惠政策 坚持自愿互利
  河南省企业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取得成效
新华社郑州1月8日电(记者李海甫、姬世法)去年,河南省实行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在自愿互利的原则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取得成效。截至12月底,全省已组建各种联合体三千多个,实行联合的企业近万家,与全国各省、市、区都建立了经济联系,为河南省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
河南省地处中原,资源丰富,交通便利,但是工业基础薄弱,特别是闭关自守的小农经济观念,阻碍了经济发展,不少地方存在“肥水不流外人田”思想,唯恐引进、联合吃亏,结果一些企业设备长期落后,一些地方守着宝贵资源,靠财政补贴过日子。省委、省政府在剖析了郑州、安阳、洛阳等地一批企业发展横向联系绝境逢生,效益猛增的典型事例之后,他们发现,广泛开展横向经济联系,利用各地区的先进技术和资金,是振兴河南经济的一条捷径。为此,省委、省政府鼓励各地企业到河南来投资办厂,合作经营。并采取各种有力措施,让企业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增加了取长补短,走联合道路的动力和压力,使全省的横向经济联合蓬勃发展。
以名、优、新产品为龙头,组织零部件扩散和配套协作,是河南省横向经济联合的主要形式之一。一批技术先进的大中型骨干企业通过横向经济联合,把一些零部件和低档产品整机扩散出去,在不增加投资、厂房和人力的情况下,既扩大了生产能力,又能腾出力量开发新产品。安阳锻压设备厂是生产国家银质产品一百五十公斤空气锤的先进企业,他们同八个小企业联营后,把铸件生产扩散到这些企业,使产量大幅度增加。1985年完成产值比上年增长22%,利润增长56%。
开拓技术市场,进行多种形式的有偿技术引进和输出,是这个省横向联合的又一种形式。各地采取建立科研生产联合体、有偿技术转让、技术计价入股、技术承包、招聘、组织技术顾问团等方式,使科研和生产直接结合,推动了企业的技术进步。陕县电器厂原是生产农用变压器的小厂,两次想转产,都因缺乏技术而没有搞成。与北京、西安、洛阳等十一个科研单位联合后,先后研制出八种新工艺,其中三种分别获部、省、地成果奖;研制出七种新产品,其中硅酸铝耐火材料纤维毡获国家金龙奖。1985年实现利润比上年增长40%以上。洛阳矿山机器厂同科研单位联合,去年以来完成六个系统、二十多个规格的新产品设计、制造及检测技术,试制七种新产品,其中有两种达到国际水平,企业的综合经济效益大大提高。
横向联合还为资金、能源、原材料得以在社会范围内调剂余缺、合理使用开辟了新途径。漯河罐头食品总厂生产的芦笋罐头在国际市场上畅销,他们与农民联营后,建立了芦笋基地五千多亩,基本解决了原料不足问题。

两分钱的价格帐
  新华社记者 侯志义 于绍良
元月1日起,河北省赞皇县冯家村“豆腐大王”冯小小将每斤豆腐售价由二角降为一角八分了。这桩新闻传开后,在全县一千多个豆腐专业户中引起强烈反响。
冯小小在赞皇、高邑一带有“豆腐大王”的称号。他家严格按照质量标准做豆腐。因为豆腐做得细嫩可口,深受顾客欢迎。去年,他家通过加工豆腐,提高了养猪和种田的经济效益,农副业收入达到一万八千多元。
“你家的豆腐是‘王牌’,卖着好价钱,为啥要降价?”许多行家伙计见冯小小在市场上挂起降价招牌,纷纷向他提出质问。冯小小笑嘻嘻地回答说:“同行不同利,做买卖各有各的算盘。”接着,他满腹经纶地向同行们讲述了他降价的理由。
他说,算卖豆腐这笔帐,降价向顾客让利,我并不少挣钱。去年,我家用手工操作,每天只能做两架豆腐(一架豆腐五十斤)。今年,用吹风机代替人拉风箱,用多种磨浆机代替手工操作,卖豆腐用三轮摩托车代替自行车,不仅每天可以做十架豆腐,而且由于减少了煤耗,节省了劳力和时间,还使每斤豆腐的成本降低了两分钱。我想,现在全县做豆腐的就有一千多家,市场上竞争很厉害。如果把两分钱的利留给自己,我一天卖出十架豆腐就很困难;而让给顾客,豆腐一上市,半天多的工夫就被买光了。这样,里打外算,今年同去年相比,我每天要多赚三十多元钱。
“要算综合经营这笔帐,我更拿大数!”冯小小说:“去年,我用一天两架豆腐的豆腐渣饲养了六十三头肥猪。用豆腐渣喂猪成本低,又赶上国家提高生猪收购价格,仅这一项我就抓来几千元的收入。猪多肥多。由于这几年我不断在责任田增施圈肥,减施化肥,尽管化肥等生产资料涨了价,我家每亩粮田的纯收入要比一般农户的高出一倍多。今年,我要用每天十架豆腐的渣子,养一百三十头猪,并进一步提高农田的收益。要达到这个目标,关键是要通过降价实现豆腐的多卖快销。”
冯小小最后说:“在今后的城乡市场上,谁的路子想得宽,算盘打得精,劳动效率高,谁就是强手。”

专栏:长话短说

薄利多销生意好
  江畅
新年新事多。赞皇县冯家村“豆腐大王”冯小小1月1日挂起降价招牌,将每斤豆腐由二角钱降为一角八分,就是其中之一。
冯小小做的豆腐,细嫩可口,在当地算得上“王牌”,很受群众欢迎,为什么要降价呢?冯小小有他的算盘:一是通过机械代替手工,把豆腐生产由每天两架扩大到十架,成本降低了两分钱;二是通过降价向顾客让利,实现薄利多销;三是通过加工豆腐,提高养猪和种田的经济效益,综合经济效益同时促进了豆腐加工业的发展。
实现这一良性循环,关键一着是豆腐要有个好销路,冯小小降价让利,抓住了价格这个杠杆。你想,豆腐质量好,价格又便宜,岂有不畅销之理!
由此想到那些滥涨价的企业和个人,不在经营办法、产品质量上做文章,靠滥涨价牟利,既违背了国家的政策,又损害了消费者利益,着实是打错了算盘。这些人“蔽于一曲,而暗于大理”,只图一时赚钱,不顾长远信誉,生意怎么兴隆得起来!
降价让利,这是冯小小在市场竞争中的一步好棋。我赞成他的话:“在今后的城乡市场上,谁的路子想得宽,算盘打得精,劳动效率高,谁就是强手。”

“舍己救人的女英雄”宋增娣命名表彰会举行
据新华社石家庄1月8日电(通讯员曹宏伟)“舍己救人的女英雄”宋增娣命名表彰广播大会今天下午在石家庄举行。
(宋增娣事迹见本报1985年12月23日第二版)
为了表彰宋增娣的英雄事迹,河北省政府批准宋增娣为革命烈士;河北省委根据宋增娣生前愿望和一贯表现追认她为中共正式党员;全国铁道团委和共青团河北省委联合授予宋增娣“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河北省妇联追认宋增娣为“三八红旗手”,并授予“舍己救人的女英雄”光荣称号。
河北省团委、北京铁路局等单位的领导同志在广播大会上称赞宋增娣是有理想、有抱负的一代青年的杰出代表。石家庄铁路分局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开展学习宋增娣的活动,培养造就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好工人。

上海经济区二千多企业实现联合
本报讯 据中国轻工业报报道:为了探索我国在管理经济、发展有计划的商品经济的新路子,国务院在两年前决定建立上海经济区,它包括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四省一市。两年来,全区实现联合的企业达二千四百六十多个。这些企业通过联合新增加产值二十六亿三千万元,增加利润二亿八千万元。

广东室内装饰用品展销会成果大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首届室内装饰配套用品展销会一月六日结束。全国有二十个省、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同胞、国际友人五万多人到会参观。八天成交六千万元。

香港直拨京、沪电话将开始服务
据新华社香港一月八日电 据香港电话有限公司发言人透露,香港直拨国际电话服务将于近一、两个月内直通北京、上海。目前香港的直通电话已通至内地十多个城市,其中有广州、珠海、深圳、厦门、福州、天津等。

开采急倾斜矿体有了安全新方法
据新华社贵阳一月八日电 (记者周晓农)带假顶、振动出矿有底柱崩落法最近在贵州铝厂通过部级鉴定。这项新方法与传统的分层崩落法相比,工艺可靠,采场作业安全,木材消耗量少,采矿成本低,适用于四米以上厚度、大于四十五度的急倾斜矿体。

厦门修换售出的不合格进口彩电
新华社厦门一月八日电 (记者蔡国烟)厦门市一批欧立安彩电修正后达到我国标准。目前,厦门大兴贸易公司通过维修、退换、发给零配件等形式,已解决了七千八百台售出彩电的技术问题。去年初,厦门市进口一批日本产十四英寸欧立安彩电,投放于国内市场。经商检部门检验,这批彩电不符合我国的彩电标准。问题被揭露后,厦门市市长表示诚恳接受批评,并宣布采取补救措施。同年八月,厦门市经贸委与日本欧立安电机株式会社达成协议,由日方无偿提供十万台套零配件、技术图纸及维修费,并派技术员共同修正这批彩电。

全军绿化工作成绩突出
  成片造林二十一万多亩,飞播造林种草六百九十多万亩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1985年人民解放军绿化工作又有新的进展,成片造林面积超过1984年,飞机播种面积比上一年增加近两百万亩。
在今天召开的全军绿化工作电话会议上,总政治部副主任周文元代表全军绿化委员会总结了去年全军绿化工作取得的成绩。
1985年,在部队营区基本实现绿化的基础上,很多单位继续在农场、机场、训练场和仓库等荒山荒地上植树造林。全军共成片造林二十一万七千多亩。空军把二十个机场列为绿化重点工程。广州军区在南湾湖农场退耕造林一万亩。
全军果园建设有新的发展。据南京、沈阳、广州、成都军区和空军统计,新建果园达一万零五百亩。北京军区一年种植梨、枣、山楂等树五十六万八千株。
全军营区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林木管护显著加强。全军广泛开展了创建园林式营区活动,营区内植树二千八百多万株。济南军区有70%的单位达到三季有花,四季常青。全军在精简整编中坚决执行《森林法》,爱护营区一草一木。
各部队还支援地方造林一万七千八百多亩,植树一千七百三十五万株,为十二个省、自治区飞播造林、种草六百九十七万亩。

实行经营责任制 甩掉多年亏损帽
  东直门菜站去年盈利五十七万元
本报讯 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东直门菜站从1985年6月1日起实行“全民所有,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营责任制后,当年实现纯利润五十七万多元。
东直门菜站是一个大型批发企业,有职工三百人。去年,北京市改革蔬菜购销体制、放开蔬菜价格后,市场出现了“百家竞争”的局面。为了适应这一新形势,这个菜站立即着手从三个方面进行改革:一是在经营方针上,克服了靠吃国家财政补贴过日子的思想;二是在管理方式上利用本站服务设施开辟蔬菜批发交易市场。以收购近郊蔬菜为主,辐射远郊县和外埠,三是在分配上,不吃“大锅饭”,实行按劳分配。
改革后的菜站采用灵活多样的购销、价格形式,为生产者和消费者创造了一个自由交易场所。开业以来,河北、山东、湖北、内蒙古等地的鲜嫩蔬菜源源而来。
菜站实行经济承包,突破了多年来的统购包销形式,它可以根据本市蔬菜生产和市场需求,及时调剂采购品种,经营灵活多样。承包后的第一个月即实现盈利三万五千多元。
为提早安排好8、9月淡季蔬菜市场,7月底菜站就派出采购人员,从外埠购进一千二百多万斤蔬菜。
改革赋予企业新的生机,热情服务为企业赢得信誉。眼下虽是隆冬季节,每天运菜车辆往返不断。

国库券推销委员会指出
  “七五”期间继续发行国库券符合我国国情
据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中央国库券推销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最近在北京召开。会议认为,国务院关于“七五”期间继续发行国库券的决定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必将对“七五”以至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起到良好的作用。
会议总结了1985年的国库券推销工作,传达了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七五”期间继续发行国库券的指示和要求。与会委员们指出,“七五”期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收入水平的提高,每年六十亿元的国库券发行任务是可以完成的。会议要求在分配购买任务时,要力求合理,做到能力大的多买,能力小的少买,生活确有困难,没有购买力的,可不买。

天生桥水电站妥善处理滑坡塌方事故
  这次事故没有影响大坝和电站整体的安全
新华社北京1月8日电 (记者黄奉初)新年以来,天生桥水电站的一万多名职工放弃假日休息,战胜了去年年底滑坡塌方严重事故对建设工地带来的重重困难,目前正在为大坝截流进行紧张战斗。
天生桥水电站位于广西、贵州交界的南盘江上,设计总装机容量为一百三十二万千瓦,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1982年开始施工准备以后,主体工程已全面展开,工程进展顺利。但是,去年12月24日下午三点,水电站大坝上游二百米外的导流明渠右岸,正在浇筑护坡混凝土时,局部的松散坡积物突然从六百五十多米高程发生塌方。塌落体长四十五米,宽三十九米,高三十点六米,塌方总量达七千一百一十五立方米,造成四十八人死亡。
事故发生后,水电部、劳动人事部、武警总部和两省区的领导同志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了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
水电部在现场经过分析认为,这次滑坡塌方事故,是由于水电站坝区导流明渠进口右边墙的岸坡滑动造成的,不影响大坝和电站整体的安全,工程正按原定计划进行施工。

北京机械设备成套局为华都啤酒厂设备制造举行投标仪式
本报讯 北京市机械设备成套局,为年产十万吨的大型啤酒厂——北京华都啤酒厂安排制造发酵罐、售酒罐举行投标仪式,一月八日开标宣布,北京市金属结构厂中标。
这项任务的完成,不仅将加快我国啤酒工艺的发展,也将标志着我国啤酒设备制造技术达到和接近国际水平。(刘根富)

广州铁路局积极采取措施
  确保衡广双线工程按期完成
本报讯 人民铁道报记者王成宗、本报记者梁兆明报道:中央领导同志作了关于加快衡广双线工程的指示后,最近,广州铁路局及时研究并作出了一系列确保工程按期完成的措施。
衡广双线工程浩大。为了使施工、运输两不误,广州铁路局近日组成了双线施工、运输组织、人员培训、内部制度改革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五个小组,展开专题讨论,对1986年的施工、运输、改革等作了详细的部署,确定从加强运输组织工作入手,实行施工与运输紧密配合的具体措施,打破只在白天施工的惯例,搞好夜间施工作业,并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车辆运行或加挂车厢以增加客货运输量。
为了降低工程造价,广州铁路局还决定在韶关以北已经开工的地段,实行按概算包干,以南尚未动工的地段,实行议标投标办法。

专栏:市场随笔

收售旧家用电器好
  马祖虎
一次,我去合肥美声家用电器维修部,见到一位顾客因家里买了彩电,将一台稍旧的黑白电视机送到维修部卖,维修部买下后不到一小时就卖出去了。另一位顾客把一部报废的小型录音机卖给维修部,后被一位无线电爱好者买去。原来,这是维修部在开办收购、出售废旧家用电器业务。他们在组织成交中提取少量手续费。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许多家庭更新现有的家用电器,却常常为无法处理废旧家用电器而犯愁。而另有一部分家庭却需要暂买一些价低的家用电器作为买新家用电器的过渡。这个维修部的作法,正好满足了不同家庭的不同要求,既为顾客提供方便,自己也有利可图。这样两全其美的好事值得提倡。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搞活乡镇企业信贷的几点想法
  张启华
信贷是发展乡镇企业的重要资金来源。当前在银根紧缩的情况下,如何使僵滞的乡镇企业信贷复苏?我认为,关键在于农业金融部门在信贷工作方面要来一个转变。
(一)转被动式放贷为主动式投贷。现在的信贷工作是“你要,我贷”的被动方式。一是放贷被动:用户申请——信贷部门放贷,后者不主动,失去搞活的基础;二是贷后用贷管理被动:申贷的用途与贷后的实际使用,信贷部门无从掌握和管理,随用户变通,甚至造成新贷款的沉淀。这两点是信贷不活的重要原因。改变这种被动状况的办法,主要是信贷部门要面对企业,主动帮助企业,搞活信贷。
(二)重点从控制企业贷款转为帮助企业挖潜。现在乡村办企业的资金80%以上来源于贷款,这是导致企业依附外力而不注重内部自我发展的重要原因。这就要求农业金融部门要帮助企业算发展细帐,深入企业内部帮助挖潜,“蓄水养鱼”。
(三)转“唯息而贷”为“唯公用投贷”。当前在信贷工作中存在一种放贷为赚利息的倾向,理由是:银行信用社是企业单位,企业就是要有利润的。企业当然要讲经营利润,但不能忘记其主要职能是促进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只有改变这种贷的思想才能发挥信贷部门的积极作用,把乡镇企业的信贷搞活。
(四)转放贷“大锅饭”为投贷责任制。贷款投、用、收好坏一个样,不能调动信贷工作者的积极性。所以必须建立起一套纵横关联的责任信贷体制,把投、收、用责任都和当事者的责任联系起来,这样才能为微观信贷的复活打下基础。

耿车乡剪影
过去,耿车乡是江苏省宿迁县有名的穷乡,农民局限在有限的土地上耕作,结果连肚子都填不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粮食增产了,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继而,这个乡从本地实际情况出发,积极发展家庭小工业。一家带一户,一村带一村,全乡很快形成了十个不同特点的专业村。在这基础上,又逐步办了村办、乡办工业。1985年全乡人均年收入已达四百多元。
本报记者沈进摄影报道(附图片)
  上图:徐杨村农民编织的席子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右图:大众村的篦子销往山东、安徽等省。
  下图:红卫村的村办织布厂职工在晾晒棉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