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新的困扰和新的追求
  ——广州“读书热”见闻
  本报记者 孟晓云
清晨六时,当我赶到广州市图书馆时,门前已站了一条等候领借书证的“长龙”。排在第一名的是凌晨四时来的。有位排队的年轻民警对我说:住在远郊区的为领到借书证,头天在市里租旅馆住下,因为每天只发放一百个借书证,来晚了就领不到。“长龙”中,有不少是刚毕业的大学生,二十二岁的何建华说:他留在母校暨南大学科技部工作,要为社会各界提供科技咨询,虽有大学文凭,但科学技术领域的知识日新月异,只有继续深造,才能跟上时代。队伍中还有一个穿着入时、略施粉黛的女郎,她是永丰百货商店的售货员,眼下正攻读外语专科。对她来说,读书并非为拿文凭,而是适应工作,她的商店常有外国客人光顾。
入冬后的广州,寒气袭人,等候者顿足、搓手。我却觉得这座开放城市的青年奋发进取的热情,似一股暖流涌来。
自然,学习和读书的不仅仅是年轻人。广州市五十七万职工中,就有四十二万人参加科技文化学习,这个数字不算准确,庞大的自学队伍还不在统计之列。人们说,广州的交通高峰有三次,清早和下午五时是上下班高峰,而晚七时至七时半则有几十万辆自行车出现在闹市区,人们纷纷向电大、夜校和各种补习班涌去。
这股“读书热”是改革带来的。
广州的许多事业和企业单位都在社会上公开招聘干部,谁有真本事,准会通过考核被录用。人事制度的改革为人们提供了更多选择未来的机会,哪个不愿试一试?广州市委组织部自1985年7月起开始从社会上招聘党政机关干部,办法是登门自荐,然后面试,现已从登记的二百人中录用了二十多人,三十二岁的梁冬是其中的一个。通过各种考核,他由工厂的资料员变成市计委干部。梁冬是学化学的中专生,后来又自学中医学,拿到大专文凭,现又在中山大学中文系刊授班攻读第三学历。广州厨房设备厂副厂长谢红是中文专业毕业的大学生,现又攻读企业管理,用他们的话说,只有知识面广了,对未来的发展才能有应变能力。
荔湾区一个基层粮店的工人张建华,曾在团市委招考团干部的应试者中成为佼佼者,被录用为荔湾区粮食局团委书记,目前补习完高中课程,正准备考电大。人们问他,你已经当上了干部,为何还那么发奋读书?他回答:哪一天我不再进步了,我就会被淘汰。
改革和开放给人们带来机遇,也带来“危机”感。你不学习,在竞争中便站不住脚。广州青年产生了一些新观念:一是自立自强的观念,不靠父母,不靠关系,凭自己的真才实学;二是竞争意识加强,人们开始在竞争中生活。
广州有个轻工研究所,以前某些干部把自己的子女安插进来。这两年科研制度改革,由工程师立课题,当组长,自己选择组员,你不学习,不上进,就没人来与你组合。有人混不下去,相继离开;有人发奋学习,继续留在所里工作。这个所二十六岁的女青年钟慧斌,是干部子女,过去图新鲜、图舒服来到所里工作,改革后感到压力很大,深感自己学识浅薄,于是每晚进夜校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化工原理。她有一种紧迫感和“危机”感,因为她时常面临或者就被选上或者就被淘汰的局面。她告诉我,改革了,不能吃大锅饭了,混日子不行了,不靠真才实学不行了,出路只有一条——发奋学习。过去,晚间她常同朋友在音乐茶座和舞厅中消磨时光,兴奋一时后又感到一种冷清和寂寞。她说:“物质生活丰富后,又有新的困扰和苦恼,又有更高层次的追求。有优越的生活环境不等于能快活,我还需用知识来充实自己。现在,去音乐茶座的个体户较多……”
其实,广州的个体户也在学习,他们的竞争意识更为强烈。我这次在广州结识了做“太爷鸡”的个体户高德良,他拥有八个电冰箱,同时拥有八个书橱。他订阅了三十份报刊,每晚深居简出,阅报读书成为他业余生活的最大乐趣。1985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当上了东山区的劳协主任。他认为光追求金钱可悲,没有前程可怜。或许,我们从高德良那里可以得出如下启示:富起来的个体户,也同样有着新的困扰和新的追求。

后勤不“后” 连夺“金牌”
  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后勤部门积极为教学第一线服务
新华社哈尔滨1月6日电 (记者徐江善、刘玉勋)哈尔滨船舶工程学院后勤部门握着五块“金牌”。幼儿园:全市一级幼儿园;汽车队:东北地区先进单位;医院:全市文明医院;煤气站:全市先进集体;伙食科:全国高教系统伙食先进集体。对此,师生的评价是:后勤不“后”,做到了各项工作之前。
记者最近走访了这所学院。
清晨,汽车将几十个孩子从生活区送到学院大门,等在门口的老师又将孩子接到幼儿园里。孩子妈妈郭萍对记者说:“冰天雪地的,再不为接送孩子发愁了。”她还说,幼儿园的老师们还常为孩子们做衣服。有时家长下班来不及接,老师便主动将孩子送到家里。孩子送到幼儿园,妈妈一百个放心。
这个学院不只孩子们去幼儿园有车送,教师公出和返回,只要事先通知车队,就尽可能用车接送,不管时间多晚,司机都热情服务,毫无怨言。
在学院医院,记者看到三十多封表扬信。医院定期为教师检查身体,并为每个教职工建立了健康卡片。医院还在教学楼设立门诊,师生得小病,可以及时得到治疗。
学院两千多教职工都能用上煤气并且长年不断,这在煤气供应紧张的哈尔滨是少见的。煤气站工作人员服务热情,公出和有困难的用户只要挂个电话,煤气站就会将煤气罐送到家中。
中午,在学生食堂,十余个学生的名字列在
“生日饭”通知板上。各种烤、炸、蒸、煮食品热气腾腾,学生们井然有序地打菜买饭。伙食科长指着食谱说,尽管哈尔滨市今年菜价比往年高,食堂菜价仍保持稳定,有的还比去年略低。大灶最高不过四角,小灶最高不过七角。为了办好食堂,他们自己养猪、做豆腐、生豆芽,在省内外建立信息网,及时购进物美价廉蔬菜,同时千方百计降低损耗,一个菜叶不轻易丢掉。学院还多次为炊管人员举办培训班,进行业务和思想的培训。
学院副院长黄绍说:“后勤工作是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成绩的保证。”近年来,学院将大批有文化、会管理的年轻干部调入后勤部门。这些新干部大胆实行改革,建立各种责任制,调动了后勤职工的积极性。同时,他们开展革命理想教育,使后勤职工认识到:做好后勤工作,也是为四化大厦添砖加瓦。

一批缅怀和研究周恩来的新书出版发行
本报讯 在周恩来同志逝世十周年之际,《怀念周恩来》等一批新书陆续在国内外发行。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怀念周恩来》一书,收入了一九八○年以来的回忆文章和访问记录八十九篇,其中二十六篇为首次发表。胡耀邦同志为这本反映周恩来业绩的书籍题写了书名。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周恩来研究组撰写的《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思想——学习〈周恩来选集〉下卷论文集》,已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该书收入的二十多篇文章,运用丰富的内部材料,集中介绍了周恩来同志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对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统一战线、外交等工作的精辟见解及伟大实践。
《青年周恩来的思想发展》一书,以大量材料论述了他从一个少年爱国者成长为共产主义坚定战士的发展过程。此书由北京出版社出版。
除此之外,外文出版社出版了由方钜成、姜桂侬夫妇所写的长达十八万字的英文传记著作——《周恩来传略》。文物出版社再版了大型图集《纪念周恩来》,书中收有周恩来在各个时期的珍贵照片五百五十四幅。

展现老山指战员理想情操的《前方来信》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六日电 (通讯员林继山、阎金久)展示云南老山前线指战员保卫祖国、忠于人民的美好心灵的《前方来信》一书即将出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为这本书题写了书名,政治部主任余秋里写序,徐向前、聂荣臻、李鹏、张爱萍等领导同志题词。
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的《前方来信》,收录了前线指战员与后方亲人的来往书信一百七十多封。其中,有写给后方战友和家乡亲人的,有写给父母的,有写给妻子和恋人的。共青团中央已向各地共青团组织发出通知,要求以这本书为教材,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理想教育。

学习茅以升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
  首都科技界祝贺茅以升从事科教工作六十五周年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魏亚南报道:为祖国的科研、教学和科普事业辛勤工作了六十五年、取得卓著成就的桥梁学家茅以升先生欣喜地迎来了九十寿辰。1月6日,首都科技界聚会祝贺。邓颖超、康克清送了花篮,周培源、钱学森、钱三强等著名科学家二百多人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方毅到会并讲了话,他希望大家学习茅以升热爱祖国、献身科学的精神。
在前后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茅以升满怀爱国热情从事了大量的桥梁设计建造以及科学研究、工程教育和科普创作活动,培养造就了大批工程技术人才,为祖国的统一和中外科学文化的交流呕心沥血。
方毅在讲话中对茅以升先生作了高度评价。他说,我们首先应该学习茅老的爱国主义精神。当年他去美国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首先想到的是回到祖国,为国尽力。尽管当时的旧中国军阀混战,到处一片破败景象,但他不为祖国母亲的穷困而动摇献身祖国的信念。这是一个科学工作者最可贵的品德。二是要学习他对待科学实事求是、孜孜不倦追求的精神。他在工程建设上的成就是中国人民的骄傲。三是要学习他诲人不倦的精神,他几十年如一日地培养学生,桃李满天下。他是一位著名的科学家,同时又非常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他把科普工作看作搭在科学和人民之间的桥梁,并且身体力行,写了大量的科普读物,从而为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作出了贡献。这也是极为重要和可贵的。他祝愿茅老在有生之年为我国的科普和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精神矍铄的茅以升表示,虽然年已九十高龄,但还有余勇可贾,要继续为党、为国、为人民服务,发挥最大的能力;为消除祖国大陆与台湾的隔绝状态、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贡献力量;为马列主义、共产主义奋斗终生。

四川省计划生育科研所调查研究证明
  输精管绝育术不会增加心血管疾患的患病率
本报讯 输精管绝育术对人体健康有无远期影响,是否会增加心血管疾患的患病率?四川省计划生育科研所的研究人员通过广泛调查取得的大量数据,并没有发现输精管绝育术后对人体远期心血管疾患加重的情况。他们认为这种手术仍是安全、可靠、简便、经济的节育方法。
输精管绝育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问题,是当前国内外医学界十分关注的问题。为回答这个问题,四川省计划生育科研所科研人员花了两年多时间,在成都、重庆、什邡等六市、县,对两万三千七百六十六例不同年龄、不同绝育年限的男性进行了流行病学的对比调查,取得了大量的科学资料,撰写了论文——《输精管绝育术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及高血压等的流行病学调查》。去年,他们在南京国际男性生育调节会上宣读这篇论文,受到国内外专家们的一致称赞。该论文获得了1985年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科学技术进步成果一等奖。
为在更高层次上进行深入研究,四川省计划生育科研所正与世界卫生组织合作,进行历史前瞻性流行病学调查,将对这个问题作出更有力的较权威的回答。(李民享 罗茂城)

专栏:编余短论

从“文凭热”到“读书热”
  叶伴
这几年,这个“热”那个“热”我们遇见不少,“跳舞热”、“旅游热”、“外语热”、“文凭热”……有积极的,有消极的,有积极中带消极的,真是五花八门。这些“热”有一个共同点,即往往只是“热”一阵。一阵风来了,许多人竞相仿效,成为一种“时髦”,其中有些人是盲目赶热闹的。所以许多“热”都不能持久,这对于不良时尚来说,自然是好事;对于那些需要提倡的风气来说,就是一种不足了。
如今,广州出现了“读书热”,人们有理由相信,这个“热”将同以往的各种“热”不同,能够长期持续下去。因为它的兴起,不是谁的心血来潮,也不是什么人的盲目引进,而确确实实是改革的新形势提出的一种要求,它有坚实的社会基础。以往,一些地方也出现过“上学热”,但不少“上学”者志在文凭,对于读书反而没有大兴趣。现在广州的情况不同了,许多单位实行用人制度改革后,要看真才实学,而真才实学只有认真读书和积极实践才能获得。从“文凭热”到“读书热”是一个进步。但愿“读书热”热遍全国,并且持之以恒,真正成为一种时代风尚。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黄河之水天上来 疏淤启塞畅行船 陕西着手开发西北航道
  绿色幔帐遍野生 植树种草见效益 固原逐步改变本区生态
《中国河运报》陕西省决定大规模整治淤塞多年的黄河航道,开发黄河航运,让黄河为西北建设服务
《宁夏日报》固原地区林草建设有突破性发展,显示出多种效益,土壤侵蚀量显著减少,生态环境开始向良性循环转化
《湖南日报》水稻专家袁隆平培育的杂交水稻优质米品种在美国被列为一级米
《广西日报》工商银行贺县支行坚持信贷原则,两年堵住不合理贷款十笔
《新华日报》南京去年在发展经济和社会事业中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到人,确定的五十项基本目标全面实现
《南方日报》南海北部发现世界上尚未记载的大口光尾鲨等六种新鱼类
《四川日报》全省第一批七十名干部跨地区到异地挂职学习锻炼
《中国电子报》我国已具备自制卫星电视接收站的质量保证能力
《黑龙江日报》齐齐哈尔市去年拨款一百万元拓宽十条主要街道、改造巷道
《中国水利电力报》全国一百个农村电气化试点县中的福建省光泽县、四川省汶川县和荥经县达到农村电气化初级阶段标准
《天津日报》一个由美方提供教学计划并派出专家教授来津授课的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班开学,四十人成了不出国的留美学生
《新疆日报》新疆汽车制造厂和二汽联营生产汽车,产值、利润、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全国同类企业先进水平
《山西日报》河曲县总结农民承包治理小流域的经验,找到一条全面治理黄土高原的新路子
《辽宁日报》鞍山市一百四十五家企业对厂长实行信任选举,得票不够60%的一律免职和调离岗位
《贵州日报》金沙县二百七十多名科技人员去年初与一千九百多户贫困户签订合同,当“家庭技术顾问”,到年底一千一百多户基本脱贫
《吉林日报》占全省水田面积三分之一的二百万亩水稻,靠科学连续三年高产,平均亩产突破八百斤
《冶金报》我国已有二十一个黄金万两县
《甘肃日报》省治沙研究所六年研究、推广治沙技术成果三十三项,河西地区十九个县获益
《内蒙古日报》通辽民族皮件厂主动换回售出的不合格产品,厂长承担责任,自愿受罚
《浙江日报》杭州胡庆余堂制药厂坚持生产一百多种微利以至亏本的药品,满足社会需要
《广州日报》市郊石井区去年从乡镇企业利润中拨出二千九百多万元,补助、促进农业生产

宝鸡制药厂参与制造假药一案得到处理
  主要责任者白振强陈志兴已被依法逮捕
据新华社西安一月六日电 陕西省宝鸡制药厂参与晋江制造假药最近得到处理。直接参与假药案的主要责任者宝鸡市医药公司经理白振强、宝鸡制药厂副厂长陈志兴最近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另外七名参与者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和批评教育。宝鸡市委决定对宝鸡制药厂党支部进行改组。
一九八四年上半年,宝鸡制药厂副厂长陈志兴等人违反国家有关药政管理方面的规定,同晋江县陈埭保健食品厂签订了协议,合办所谓“宝鸡制药厂晋江分厂”。宝鸡市医药公司经理白振强不按规定报请上级有关部门批准,即私自签字批准。之后,陈志兴还把本厂的板兰根、感冒退热冲剂等五种产品的批准文号、注册“晨鸡”商标以及营业执照非法转让给晋江分厂使用,并派人到晋江直接参与制造假药。据有关部门调查,宝鸡制药厂晋江分厂正式投产一百多天,制造假药一万五千多箱、产值达二百九十多万元,是晋江地区制造假药最多的一个厂家。
现已查清,在非法联营期间,白振强、陈志兴等人还接受贿赂共计六千多元。

北京外国语学院联合国译员训练部第八期即将招生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北京外国语学院联合国译员训练部决定第八期招收学员二十名。报名日期定于1986年1月29日至31日。考试将于2月2日至4日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杭州同时进行。
据招生办公室介绍,凡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本科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历的教师、干部以及在校本科应届毕业生,汉语和英语掌握熟练,国际知识比较丰富,身体健康,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者均可报考。考试科目有政治理论、国际政治、汉语、英译汉、汉译英、口试共六门。

江西举行首届农民戏剧节
本报讯 历时十五天的江西省首届农民戏剧节于1月5日在赣西古城宜春市闭幕。全省三千多个农民业余剧团和民间艺术团体,选出十个代表队、三十个剧目参加了演出。
(金木君)

专栏:体育

挥汗苦练 志在夺冠
  ——中国女垒冬训掠影
  “要做新的十七勇士”
在全队的动员会上,国家体委有关领导热情地鼓励女垒姑娘们说:“参加比赛的名单确定之后,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的重任就将由在座的十七名队员来完成。希望你们不辜负全国人民的希望,打出水平,做新时代的十七勇士。”
参赛名单确定之前,队员们都不希望自己被“刷”下去。可是,当名单宣布之后,姑娘们才感到任务是多么的艰巨,同时又是多么的光荣。多年来,一批又一批的老队员含泪离队,她们多么希望能够亲身参加一次世界锦标赛呀!今天,她们这个未能如愿的任务落到了十七位姑娘身上。
第一次进入国家队参加世界比赛的上海姑娘俞剑峰说:“艰巨的任务是对我们的考验,我要和全队同志们一起,分担风险,克服困难,团结一致,用汗水洗刷的金钥匙打开通向世界冠军的大门。”
这些话,反映了姑娘们的共同心愿。
  为了共同的目标
有人说,垒球界有一股正气,团结。在海埂训练基地,处处可以看到这种正气。
为了国家女垒在大赛上取得好成绩,许多人、许多队不计较名利,牺牲自己,甘当铺路石。
不同风格和特点的投手从各省市队抽调到一起,她们模仿各国投手的投法,为国家队队员提高进攻能力当“假设敌”。
甘肃队、天津队的姑娘们表示,只要国家队需要,随叫随到,保证国家队教学比赛的需要。北京队教练、原国家女垒第一任队长赵杰,积极为国家队训练出谋划策,针对队里的情况,向国家女垒提出六个问题,提醒姑娘们注意……
海埂基地有一位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不少人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大家都称为“张大爷”。就是他,担负起了女垒后勤的全部事务性工作。大至来海埂基地近十支垒球队的食宿问题,小至给每个队员取汇款、包裹,无一不经过他的手。冬训测验,他负责记录、统计;教学比赛,他又是裁判。他起早贪黑,毫无怨言。姑娘们说:“没有张大爷,垒球队就麻烦了。”
正是这些人的努力,才使我国女子垒球运动能够以惊人的速度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中国女垒的姑娘们将在我国女子垒球运动史上再次写下更加光辉的一页。人们在期待着!
(续完)
本报记者 吴骅(附图片)
  中国女垒姑娘在苦练。
本报记者 吴骅摄

苏联女排教练帕特金谈世界女排明星联队和中国女排表演赛
  宣传排球运动 加强友好联系
新华社莫斯科1月5日电 刚从中国返回莫斯科的苏联国家女排教练帕特金对苏联《消息报》记者说,去年年底在中国举行的两场世界女排明星联队同中国队的表演赛,不仅是对排球运动的宣传,而且为加强各国之间的友好联系和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提供了机会。他还介绍说,世界明星联队的成员在中国时,常常被记者包围着,回答他们提出的许多问题。而运动员自己也得到了相互交往的极好机会。晚上,中国和世界明星联队的运动员经常欢聚一起。
帕特金在评论这两场表演赛时说,这是高水平的较量,尽管世界明星联队的队员只在一起训练了五天,队员之间还难以达到完全的相互了解,但她们在第二场表演赛中还是取得了不少成绩。
帕特金在回答目前的中国队是否是根本不可战胜的这一问题时指出:“体育运动中没有不可战胜的,但要赢中国队确实是十分困难的。”
此外,帕特金对参加世界明星联队的两名苏联选手在表演赛中的表现感到满意。

山西省忻州市长征路中学团支部开展“学英雄事业、树远大理想、做四有新人”活动,同学们主动给“两山”前线英雄赠送慰问品。这是同学们把亲手绣的“赠给最可爱的人”锦旗寄往前线。
          范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