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利比亚举行示威游行反对美以威胁
美在地中海集结舰只英意和西德不赞成对利报复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利比亚几个城市3日分别举行了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示威游行,表明利比亚人民决心对付任何可能对利比亚发动的进攻。
据联合国3日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利比亚对外联络办公室秘书阿里·特赖基在给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的信件中表示,利比亚“决心为反对可能影响利比亚安全和领土完整的任何侵略行为而斗争”。他重申,利比亚“既没有直接也没有间接卷入”这些恐怖主义行动。
他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采取《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适当步骤,以使这一地区的和平与安全不致遇到危险。”
叙利亚官方发言人3日在大马士革重申,叙利亚将采取政治、军事和其他措施,支持利比亚反对美国和以色列可能对它进行的攻击。
本报华盛顿1月3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五角大楼人士透露,美国正在地中海集结军事力量。“珊瑚海”号航空母舰已驰离那不勒斯港驶往地中海;现驻美国东海岸的另一支“美国”号航空母舰为首的舰队也准备开往地中海。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已要求在利比亚的一千五百名美国公民离开利比亚。国务院发言人警告这些美国人,继续留在利比亚是冒险的。
但五角大楼人士又说,美国舰队的调动只是“例行的巡航活动”,美总统还没有作出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决定。
美国和以色列曾先后指责利比亚与罗马和维也纳机场发生的恐怖事件有关,并威胁要对利比亚采取报复行动。但是,利比亚断然否认这个指责,并警告说,对利比亚的任何袭击,将意味着立即在中东和地中海爆发战争。
新华社北京1月4日电 英国、西德和意大利政府3日分别表示,它们不赞成对利比亚采取报复行动。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3日说,英国反对对利比亚作进一步的经济制裁。英国认为,“不会对利比亚实行任何制裁措施”。
西德政府发言人3日发表谈话说,如果利比亚在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怀疑得到证实的话,西德将同盟国一道对利比亚采取措施。但是他说,对利比亚实行经济制裁的做法是不恰当的。
意大利政府内阁会议3日经过激烈讨论后决定,尽量设法打消美国和以色列准备对利比亚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

专栏:朝鲜通讯

平壤的城市建设
  刘正学 金笠铭
平壤的城市建设给人留下很好的印象。宽阔坦荡的街道,富有民族格调的公共建筑,以及那幢幢拔地而起的现代化高层住宅楼,在绿树鲜花的掩映下,蔚为大观,特别是街头巷尾,人们憩息之处,各种艺术雕塑、壁画和喷水池错落有致,相映成趣,殊然是一首美的交响曲:热烈、和谐、充满生气。
平壤的规划和建设可追溯到战争年代。就在1952年,战争还在进行的时候,在牡丹峰地下剧场,英雄的朝鲜人民就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平壤市恢复建设总规划蓝图的展览会。这个展览会上的平壤建设规划的设计图,至今保存在朝鲜革命博物馆内。
平壤的城市建设规划,吸收了国际上城市建设的先进经验。它先后建成以市中心金日成广场为主的行政、文化教育和服务中心,以凯旋门为主的体育、服务和游览中心,以千里马大街为主的文化、体育和服务中心,以及以东平壤文绣大街为主的教育、医疗卫生和服务中心。这些中心又是以金日成广场为轴心,是一种卫星式的多级辐射形式。各中心风格有别,但又与主体相得益彰,协调一致。距地面八十余米的地下铁道穿越各中心地带,与地面无轨电车线路相连,把各个中心串联在一起,使平壤活了起来。
平壤中心区的主要街道的建设一般都是先地下、后地上一次完成。著名的千里马大街、琵琶大街、乐园大街、文绣大街和苍光大街等,就是在这种规划之下,仅一年左右时间就建成的。大街两侧以住宅建筑为主,住宅建筑群形式多样,有庭院式的,单元式的,塔式的,婀娜多姿,不拘一格。建筑物的外表也是富丽堂皇,多用米色、橙色、浅绿色或黄褐色的瓷砖砌成,或涂以鲜艳的漆料,色调明快而舒适。临街和住宅区内,商店以及教育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孩子们可以就近上完小学和中学;家庭主妇可在附近买到所需的生活用品。
平壤市的城市绿化是平壤城市建设的一大特征。人均绿化面积达到四十八平方米。在流经市区的大同江和普同江两岸,以及市中心牡丹峰的风景区,还建有大小公园和街头小游乐园几十处。这些公园不设围墙和栏杆,人们可以自由进出游玩。市中心的绿林草坪上,还能见到一些珍贵的野鸟。近年来平壤一些较大的公园内,还增设了许多大型现代化的电动游戏设施和电子玩具,给首都居民和青少年儿童增加了无穷的乐趣。
平壤的建设一直是受到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朝鲜政府的直接关注,如祖国解放战争纪念馆、人民文化宫、艺术剧场、体育馆、人民大学习堂、滑冰馆、凯旋门、高丽饭店等一些大型建筑,都是朝鲜劳动党中央和政府亲自过问,组织专家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的。另外,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战后先期建造的一批三、四层高的简易住房,随着城市的改造,在近几年已陆续推倒。在重建二三十层现代化公寓住宅时,对搬迁、分房等问题,国家又制定了相应的法令,有法可依,保证了城市统一规划的实施。
登上四十四层的高丽饭店,在旋转餐厅里凭窗眺望,平壤的景致尽收眼底,真是红砖绿瓦舞榭歌台,美不胜收。朝鲜朋友会兴奋地说,在通往万景台的路旁,明年将动工建设另一个文化服务中心,那里要盖新的少年宫、体育村、商店和饭店。我们想,明日的平壤,将会是更加美丽,更加壮观。(附图片)
图为平壤市中心的万寿台艺术剧场外景。金笠铭摄

脱离荷属安的列斯
  阿鲁巴岛取得自治
新华社布里奇敦(巴巴多斯)1月1日电 加勒比海上的阿鲁巴岛今天脱离荷属安的列斯而取得“分离状态”的地位,这是该岛1996年获得完全独立的第一步。
来自阿鲁巴岛首府奥拉涅斯塔德的消息说,今天午夜在奥拉涅斯塔德举行的有一千多人参加的庆祝仪式上,降下了荷属安的列斯的旗帜,第一次升起了阿鲁巴的印有一颗红星的蓝色旗帜。
阿鲁巴总理亨尼·亚曼及其内阁成员也于今天宣誓就职。至此,阿鲁巴岛取得自治,但荷兰政府在1996年以前仍控制该岛的防务和外交事务。
荷属安的列斯是荷兰的殖民地,位于委内瑞拉北部海岸外的加勒比海上,由六个岛屿组成,面积九百九十三平方公里,人口二十五万。阿鲁巴岛是该群岛中的一个,人口六万七千人。该岛主要依靠旅游业和石油冶炼为其经济的主要来源。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会谈北方团长发表谈话
  要求双方以正确态度对待会谈
新华社平壤1月4日电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会谈北方代表团团长李钟律三日发表谈话指出,北南双方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会谈,是今年北南红十字会会谈在去年取得宝贵成果的基础上获得更大进展的首要条件。
李钟律在回顾了去年会谈取得的成果后表示,北方代表团决心在新的一年积极努力,以期“在北南红十字会会谈中取得划时期的进展”。
他指出,北南红十字会会谈应该成为实际减轻离散家属和亲属的痛苦,实现统一的对话,而不能被当作固定分裂,欺骗人民,混淆社会舆论和追求不良政治目的的工具。
李钟律表示,在对话的同时,双方更不应该做激化紧张局势和刺激对方的事情。他指出,如果南朝鲜方面同去年一样与美国举行“协作精神”联合军事演习,将使北南对话本身“陷入严重的危险之中”。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代表团去年共进行了三次正式会谈、三次旨在协商艺术团和故乡访问团互访的工作代表会谈。双方商定第十一次正式会谈于今年2月26日在平壤举行,继续协商签订一份具体实现离散家属和亲属自由来往的协议书。
据悉,目前朝鲜半岛共有一千万名因三年朝鲜战争而造成的离散家属和亲属。

李泰昊在朝鲜军停会上提出建议
  在板门店共同警卫区采取安全保障措施
据新华社平壤1月3日电 据朝中社报道,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李泰昊今天在四百三十二次军停会上建议在板门店共同警卫区采取安全保障措施,并谴责美国方面拒绝接受朝中方面提出的《关于限制军事演习的建议》。
这次军停会是根据朝中方面的建议在板门店举行的。
李泰昊今天提出的建议内容包括:一、双方拆除在共同警卫区内的所有军事设施和哨所,撤走重武器和自动武器;二、双方把共同警卫区内的警卫人员从三十五名减为十名,并不准携带任何武器;三、双方派遣联合监督小组,正常地监督协议的执行情况,中立国监察委员会成员随同监督小组行动。
他的这一建议是作为实施朝中方面去年7月29日提出的《关于保障军停会总部区域的安全,撤走武装的建议》的一环而提出来的。在朝中方面提出上述建议以后,美国方面以军事上对其不利为由拒绝接受。
在今天的会议上,李泰昊还谴责美国方面以“军队必须进行军事演习”的不正当理由,拒绝接受朝中方面去年12月6日提出的《关于限制军事演习的建议》。
据悉,美方已表示要研究朝中方面提出的新建议。

南非两组织要求结束南非种族主义政权
博塔必须下台由黑人多数人建立政府
新华社哈博罗内1月3日电 据南非《星报》2日晚报道,南非联合民主阵线和阿扎尼亚人民组织发表新年文告,要求南非总统博塔下台,在南非建立黑人多数人统治的政府。
联合民主阵线宣传书记莫罗贝呼吁南非各种力量团结起来,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他说,博塔政府应立即下台,允许建立一个民主政府。
阿扎尼亚人民组织主席库珀说,博塔和他的少数白人统治的政府经济管理不当,并在国内制造动乱,因此博塔及其政府必须下台,让南非人民当家做主。(附图片)
  在过去的一年中,南非当局杀死了一千多名示威者,逮捕关押了近九千人。图为南非警察野蛮镇压黑人的情形。
         本报电视照片

庆祝独立三十八周年
  吴山友总统举行盛大招待会
据新华社仰光1月4日电 (记者张云飞)缅甸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副总统吴埃哥今晚代表正在国外治病的缅甸总统和国务委员会主席吴山友,在总统府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缅甸独立三十八周年。
执政党缅甸社会主义纲领党主席吴奈温及其他党和政府领导人出席了招待会。中国驻缅大使周明基和其他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过去几天,首都洋溢着一片节日气氛。沿街家家门前悬挂着国旗,街道上空挂满了横幅标语,主要建筑物被五颜六色的彩灯装饰一新。
在欢庆独立的日子里,缅甸群众兴高采烈地参加各种庆祝活动,观看体育表演和文艺演出。
当地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和文章,号召缅甸人民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报纸还号召全国人民努力完成国民生产计划,争取更大的成就。

戈尔巴乔夫函复大伦敦议会议长
  苏愿同美英一起寻找禁止核武器办法
本报讯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说:“如果英国完全放弃核武器并取消本国领土上的外国核基地,苏联就会保证苏联的核武器既不会对准英国领土,也不会对英国使用核武器。”他是在1985年12月30日给英国大伦敦议会议长肯尼思·利文斯通的答复信中说这番话的。
戈尔巴乔夫在信中还说,苏联愿同美国和英国一起寻找冻结和禁止试验核武器的办法。他再次表示,要使日内瓦谈判取得进展,“只有放弃‘星球大战’计划才有可能”。
英国大伦敦议会议长肯尼思·利文斯通是在1985年12月4日写信给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他在信中指出,“以往任何时候也没有象现在更加迫切需要国际裁军谈判取得进展”。
英国政府1月2日在一项简短的声明中说,戈尔巴乔夫的建议“不是什么新东西”。声明指出,“单方面搞核裁军将使英国容易遭到核讹诈的伤害,而苏联却保留着自己的核武器。加强安全和稳定所需要的是超级大国对军备进行实际的和大幅度的削减,而不是这种在口头上作出的姿态。”

南向非洲灾民提供大量援助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月3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1985年南斯拉夫向非洲十九个遭受自然灾害国家的人民赠送了六十四批物品,其中包括大批食物、药品和其他援助物资。
为援助非洲受灾人民,南斯拉夫劳动人民社会主义联盟联邦会议去年向全国发出了号召,成立了专门机构,在全国各地开展募捐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南斯拉夫红十字会去年向埃塞俄比亚、苏丹、莫桑比克和坦桑尼亚等国的灾民提供了二百多万美元的援助物资和捐款。

杰马耶勒将再访叙商谈三方协议
本报大马士革1月4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周国铭报道:黎巴嫩总统阿明·杰马耶勒1月3日结束对叙利亚两天的访问回到贝鲁特时发表谈话说:他与叙利亚领导人的会谈是“成功的”。
他说,他关心的是三方协议中的“安全问题”。黎巴嫩三个主要民兵组织达成的结束内战协议中规定的实施真正的停火、开放贝鲁特东西区的通道和送回被绑架的人质,应予以优先考虑。
根据三方协议的规定,黎巴嫩总统有权任命总理和颁布所有法令,因此,只有得到黎巴嫩总统的同意,三方协议才能付诸实施。杰马耶勒曾在协议签定后说:“协议是黎巴嫩和平进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但他迄今未明确表示同意三方协议。
此间观察家认为,叙利亚领导人显然希望通过杰马耶勒的这次访问能说服他为接受三方协议“开放绿灯”。杰马耶勒决定下周将再次访问叙利亚。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