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少开会,多下去,实行面对面领导
  广州市委经常现场办公尽快解决难题
本报讯 整党以来,中共广州市委切实改进领导作风,跳出“文山会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多次带领有关部门负责人到现场办公,就地拍板,解决了一批重点建设工程的紧迫问题,以及老大难问题,从而提高了办事效率,带动了各级领导作风的转变。
广州市委把改进领导作风列为整党的一个重要内容。他们针对机关文件多、会议多、扯皮多、办事难、作风拖拉等现象,作出“少开会,多下去,实行面对面的领导,更多地到基层解决问题”的决议。目前市委常委,以及市顾委、纪委、人大、政协的正副职负责人已建立各类联系点四十二个,去年9月以来,市委常委到点上搞调查研究达五十四次,帮助解决问题。
1985年,广州市委在十一个月内,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十三次,解决了一系列难题,取得了显著效果:
解决了一些重点建设工程的燃眉之急,保证了工程建设的顺利开展。比如,广州市的供电量日益不足,日缺电近三分之一。市委、市政府于1985年年初决定采取“近水救近火”办法来办电,首批利用六间工厂的现有锅炉发电和新建一个变电站,这样将可新增十万千瓦的发电装机容量,每日可新增一百多万度电。正当工程进入紧张的施工安装阶段,由于原材料涨价等原因,工程衔接、设备配套等也出现了扯皮现象。市委主要领导同志及时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干部于1985年10月12、13两天,到现场召开办公会议,当场拍板批准所需经费和物资问题,保证了工程的顺利进行。
1979年市里就决定将广州师院从东山搬到广州北面的桂花岗,并划出二万多平方米的地皮作建校用。但是,有关部门不执行市里的决定,擅自将一部分地皮划给其他单位建宿舍,一些农民也趁机侵占了几千平方米,此事扯皮扯了六年仍未解决。市委领导经过调查研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会议作出决定:农民占用的地皮全部退出;有关单位的宿舍用地另外划给;学院背后的山地,在维护绿化的情况下可作教学用地;另拨二百七十万元作为学院的征地费用。从而结束了六年的纠纷,全院师生皆大欢喜。
(岳宗)

党风端正得怎样,群众满意不满意?
  河南决定整党结束单位“回头看”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为了继续深入搞好整改,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整党成果,河南省委决定凡省、地、县已经结束和基本结束整党的单位,都要来个“回头看”。最近,省委整党工作办公室发出通知,对“回头看”和深入整改的内容、方法和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要突出抓好党风的整顿。各单位要结合贯彻全国党代会和省委常委扩大会精神,结合学习省委办公厅、省府办公厅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当前机关作风中几个严重问题的通知》的意见,以端正党风、增强党性为重点,以召开党的组织生活会为主要方式,普遍进行一次“回头看”。主要看党风端正得怎样,看不正之风刹住了没有,看严重违法乱纪的人和事查处了没有,以及查处得合不合乎党纪国法,群众满意不满意。在“回头看”的基础上,各单位还要发动群众充分酝酿讨论,分析本单位本系统不正之风的特点,找出最容易发生的问题,提出相应的预防办法,制订出端正党风的规划和措施,并层层建立抓党风责任制,狠抓落实,依靠群众监督执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检查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做端正党风的表率。对那些规划不能兑现、党风长期不能好转的单位,要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二、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搞好党的经常性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解决好党不管党的问题。
三、要抓紧查处大案要案,严肃党的纪律。要敢于打破“保护层”、冲破“关系网”,不管案件牵扯到谁,特别是涉及到县级以上干部的案件,要坚决一查到底,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定要人人平等,决不能官大法宽。
四、要善始善终地完成组织处理方面的任务,严肃认真地做好纯洁组织的工作。
(关齐心)

法制教育从小抓起
  团中央、司法部和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要求对中小学生进行法制启蒙教育普及法律常识
新华社北京一月四日电 中学生要学习宪法、刑法、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的主要内容;对小学生主要是进行法制的启蒙教育,使他们初步了解一些与日常生活有关的法律常识。这是共青团中央、司法部和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最近联合发出的《关于认真贯彻人大常委会决议在全国中小学生中普及法律常识的通知》提出的要求。
这个通知指出,法制教育必须从小抓起。我国现有在校青少年将近两亿人,其中,中学生四千五百五十万,小学生一亿三千五百五十万。在中小学中普及法律常识,努力使每个学生知法守法,养成遵守社会公德的习惯,不仅是综合治理社会治安、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根本措施,也是社会治安和社会风气根本好转的基础工作,是关系到国家前途、民族兴衰的大事。
通知希望各地团委、中小学校、各级少先队组织和司法部门协同工作,认真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开展法律常识及遵守社会公德的活动,在小学和中学开设不同层次的法制教育课程。

科技进步促进新时期农村发展
  农业增产三分之一源于科技
本报讯 记者陈健报道:科学技术进步在新时期农村发展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威力。据中国农业科学院多途径测算,农业科学技术进步对农业增产的作用约为40%。
据中国农业科学院统计:在1979—1985年间,农业领域共获得各类科研成果一千零七十二项。其中国家发明奖四十七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项,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百一十九项,部门科技进步奖一百七十一项,部门技术改进奖七百三十三项。全国首届发明展览会公布经济效益在一亿元以上的成果共三十二项,其中有二十一项是农业方面的。据估算,仅籼型杂交水稻、地膜覆盖栽培技术等十九项重大科技成果的年经济收益即达一百亿元以上。
在种植业方面,若以“六五”期间农业的增产量为一百,则品种改良的作用为20%以上;化肥增加和施肥技术改进、化肥品种结构改进对增产的作用为40%左右;调整作物布局和改进栽培技术的作用为10—20%;植保工作的作用为10—20%。在畜牧业的增产量中,良种的作用为20—30%,配合饲料的作用为30—40%,防疫的作用为10—20%,饲养管理的作用为10—30%。

哈尔滨市查获一起贪污行贿案
主犯郭广森和原市工商管理局局长杨诚、原市房地管理局党委书记伊景山等十五名罪犯被逮捕
新华社哈尔滨1月4日电 (记者任永达、张持坚)哈尔滨市人民检察院最近查获一起贪污、行贿金额达五十多万元的经济犯罪案件。主犯郭广森和原市工商管理局局长杨诚、原市房地管理局党委书记伊景山等十五名罪犯已被逮捕归案。
主犯郭广森原是一家工厂的汽车司机,1969年因犯有盗窃、投机倒把罪被判过刑,1982年刑满被释放后,在一个街道办的建材商店当经理。这个商店本来是盈利的,但是,郭广森勾结街道党委一名副书记一起编造情况,谎报商店“亏损”十六万元,迫使这个街道办事处“卸包袱”,把商店无偿交给郭广森个人经营,使这个拥有固定资产和利润共达二十一万元的商店落入了郭广森的手中。后来,郭广森以此商店作资本,同黑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厅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联合开办了北方联营贸易公司,由郭广森担任总经理。1984年8月到1985年5月间,郭广森从省经贸厅五金矿产进出口公司购进钢材一千八百余吨,转手加价出售,仅此一项就牟取暴利三十八万多元。为了寻求保护伞,打通进行犯罪活动的通道,郭广森不惜重金行贿。据初步查证,原哈尔滨市房地管理局党委书记伊景山曾两次收受郭广森的贿赂共两万多元;原哈尔滨市工商局长、党组书记杨诚曾先后五次收受郭广森的贿赂共一万多元。
被逮捕的案犯中,还有五名处级干部和三名科级干部,共收受郭广森的贿赂十多万元。

去年秋冬粮油播种面积增加
本报讯 据国家统计局对二十四个省、区、市初步统计,一九八五年秋冬播种的粮食作物面积达四亿三千六百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六百多万亩,增长百分之一点四;油菜籽面积为七千四百一十多万亩,比上年同期增加六百七十万亩,约增长百分之十。
粮食播种面积增加的有十一个省、区,增加较多的是夏粮主产区。据反映,各地秋冬播种期间墒情较好,当前冬麦长势良好。
油菜籽播种面积除河北、云南减少外,新老产区普遍扩大。

专栏:凡人新事

“文明车”
云南边防某部汽车二连祁晓波,是全团的“文明汽车标兵”。去年12月6日,他在前线执行运输任务,途中经过三个寨子,都是少数民族集居的地方。由于这一带已进入旱季,路面十分干燥,每当车辆往来都要卷起浓厚的尘土,扑向寨头寨尾。上午十点许,小祁在路过那坡寨子时,看见一个瑶家少女穿着一身新衣服,少女想躲过汽车,却来不及了。小祁当机立断把车停下,让少女先过。车走远了,少女还感动得站在那里深情注目。
汽车通过第二个寨子时,小祁看见前面二十米远的地方,一位壮族姑娘挑着水桶迎面走来,眼看尘雾就要把挑水姑娘裹得严严实实的,小祁立即速减,等挑水姑娘走远了,才又加速行驶。
汽车行到朗纳寨子,正赶上一家办喜事。面对浩浩荡荡的人群,小祁心想:车尾的尘烟实在令人够呛,如果继续往前走,既要冲散迎亲的人群,还要弄脏他们的衣服。小祁来不及多想,迅速把车停靠在路边。
迎亲的人们和新娘看到小祁主动给他们让道,都感到意外:历来都是人给车让道,他的车却给人让道……多么好的人啊!
云南省开远市35403部队宣传科
冯蜀黔

吉林省粮食入库任务超额完成
到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为止,吉林省已收购入库粮食八十一点八五多亿斤,超额完成国家粮食收购任务。
去年,吉林省遭受了历史上罕见的洪涝灾害,全省农区受灾面积达三千九百三十五万亩,特别是中部的长春市、公主岭市、四平市等主要粮食产区,灾情尤其严重。但是,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全省干部、群众受灾不减斗志,艰苦奋斗抗灾自救,加强灾后的田间管理,大大减轻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全省粮食产量可达二百五十亿斤左右,是仅次于一九八三年和一九八四年的历史上第三个高产年。(李安达)

内蒙古乡村公路建设成绩突出
内蒙古自治区的公路建设去年取得突出成绩。据统计,全区一年建成的乡村公路有一百六十六条、总长达三千三百多公里,接近自治区以往三十八年修建的同类公路里程的总和。
仅仅一年的时间,大部分旗县的交通状况就出现了喜人变化,使许多乡村开始改变了闭塞状况,正在使乡村的生产门路不断增多,经济日渐活跃。
(据新华社)

南通港跨入我国沿海大港行列
截至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三十日上午,南通港全年货物吞吐量已达到一千零一十万吨,创利一千八百多万元,跨入我国沿海大港的行列。(钱广裕)

专栏:每周论坛

失误与奴性
  吴昊
最近有人写文章对外贸进口工作提出批评,外贸工作中,确有失当之处,也有上当之处,今后若能做得更好些,于国于民都有利。但是,在某些批评文章中,把失误与奴性混为一谈,我以为是欠妥的。
据说某市花一百六十万元,引进了一条豆腐生产流水线,效果不好。于是有人批评这是“数典忘祖,奴颜媚骨”,并且联系到几十年以前的那段“月亮公案”,说什么“时至今日,有人似乎变本加厉,比过去还要圆得多”;也有人总结这种“病根”:“还是那个迁延了上百年的痼疾——奴性”。花了国家的外汇,引进不适用的设备,应当进行批评,以便总结经验。但批评要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单只“奴性”二字,失于简单,也欠公允。
因为长期受帝国主义的侵略、压迫和凌辱,在我们民族史上,确曾出现过一些奴性十足的败类,“外国的月亮比中国的圆”之类昏话,确曾有人说过。肃清和批判崇洋媚外思想,过去、现在都是必要的。但是,正象许多事物都有两重性一样,在我们的历史上,崇洋媚外的洋奴,有;闭关锁国的夜郎,也有。曾几何时,不是把一切沾了“洋”字边的人都斥为“洋奴”,把凡有海外关系的人都加上“里通外国”的罪名吗!对那段沉痛的历史,人们是不应忘记的。我们的国家在经济和文化上,现在都和发达国家有不小差距,帝国主义侵略是一个原因,闭关锁国,与世隔绝,也是一个原因。崇洋媚外的洋奴思想给我们造成过不小损失,闭关自守、夜郎自大也给我们造成过不小损失。这两点教训,都应记取。
在对外贸易中,盲目引进、购进,造成损失,该批评改正。但决不能象过去那样,一见沾了“洋”字边的,就神经紧张起来。对本国的事物要实事求是,对外国的事物也要实事求是。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不夸张,也不隐晦,实话实说。人类在科学技术上应当进行广泛的友好交流,一个人、一个国家的发明创造,应当用来造福全人类。我们现在用的交通工具,汽车、火车、飞机,不都是外国人发明的么!电灯、电话、电冰箱、电视机,也是外国人发明的,就连幼儿园娃娃学的12345678910(我小的时候叫“洋码子”),也是外来的。中华民族对人类的贡献也很大,“四大发明”之外,象丝绸、茶叶、中医、中药都在世界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因此,对外贸工作中的某些失误大惊小怪、动辄“奴性”,实在很不明智。特别是,有些人在指责别人是“洋奴”的时候,标榜的是“维护马列主义的纯洁性”,不知这些人曾想过否,马列主义的老祖宗也是外国人呀!
外贸工作中的某些失误,可能与“崇洋”思想有关,应当“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实行开放政策的今天,和外国人打交道的事情越来越多,进口出口的东西也越来越多,如果总是在人们头上挥舞“奴性”的棍子,动不动就联系到“外国的月亮”,对发挥外贸工作的积极性是不利的。

迈出第二步以后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侧记
  本报记者 姚力文 吴长生
从减产增收看形势
一年一度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年前在北京召开。
农村形势到底怎么样?第二步改革的效果究竟如何?这两个牵挂人心的问题,是到会同志议论的焦点之一。
大多数同志认为,农村形势确实大好,第二步改革成绩显著。尽管全国减产几百亿斤粮食,并未影响农业总产值的上升,农民的收入继续增加。过去,高产穷队到处有;如今,粮食减产还能增收,这是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以来的鲜明特点。解放以来,河南省有三次粮食减产四十亿斤以上。前两次是1959年和1961年。这两次减产都引起农业总产值下降,1961年下跌33%,给群众生活造成很大困难。去年是第三次,情况却截然不同:减产粮食四十亿斤,又大幅度调减了经济收入较高的棉花面积,可农业总产值仍然比上年增7%,农民收入也随之增加。什么缘故?河南的同志说:取消了统派购,农民放开手脚,按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多种经营,门路多,财源广啊!各地同志也都能讲出一些生动的事例。湖南省辰溪县有个小山村叫二龙村,水利条件很差,去年遇到大旱,九百亩地中只剩十几亩保产,一半绝收。全村只收了五万斤粮,人均不过六十斤。如果在前几年,他们只好向上伸手了。如今,村里办了小煤矿等几个企业,几乎家家有人务工。去年全村工业收入达二十六万多元,再加上各种多种经营的收入,灾年,人均纯收入仍有六百元。村里代群众购回足够的议价粮,保证人均口粮七百斤。大伙高兴地说:政策好,山沟里也活了,如今是“手中有钱,心里不慌”!
把事情反转过来看看,往往会更清楚。假如去年不适时进行第二步改革,那会是怎样的光景?代表们说,不论是丰产,还是歉收,日子都难过。生产结构不调整,粮、棉再来个大增产,国家背的补贴包袱进一步加大,财政会更加困难,农民手里压着大量粮食、棉花,势必“谷贱伤农”;倘若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没上来,又遇到较大天灾,粮食减产,农民收入大减,积极性定会受挫。由此可见,农村经济改革的第二步迈得及时、正确。正因为迈了这一步,农村经济才更活了,才会有今天这种减产仍能增收的形势。
何只减产增收?更重要的变化,还在农村经济内部。在实行联产承包制之后,又取消农副产品的“统派购”,就使农民不仅有生产自主权,而且有产品支配权,获得商品生产者的地位。它显示农村生产开始转向有计划商品经济的轨道。过去,农民按照上面的指令交售产品,“叫种啥,咱种啥”,生产主动性很小;现在,农民把眼光投向市场,寻求更多的利润和收入,价格的诱导力有效地调节着生产。去年以来,农民到处询问应当种什么,养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最挣钱,正是这种变化的生动反映。
四川省去年的生猪出栏数达到四千三百万头,比上一年猛增11%;柑桔、水产品分别增长20%和33%。取得这样好的成绩,主要是因为解除某些限制,让农民进行市场选择。
回顾一年的实践,到会同志进一步认识到,第二步改革使农民获得更大自主权,有了进行市场选择的机会;农民的市场选择,推动着农业生产结构和农村产业结构的日趋合理,从而加快了农村生产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步伐。当然,也应清醒看到,第二步改革刚刚拉开序幕,更为艰巨的工作还在后头。
蓬勃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
近几年,我国农村经济蓬勃发展。居安而思危,人们开始觉察到农村经济的另一侧面——潜在的种种不稳定因素和不利因素:耕地以平均每年一千万亩的速度,逐年减少,1985年减少尤多;部分地区资源开发过度,超过资源自身的负荷力;环境污染、生态恶化的隐患尚未引起足够的注意;植保工作薄弱,不少过去已经控制的病虫害重新滋生等等。特别是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和农业投资逐年减少两个问题,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成为议论最多的话题。
代表们说,去年粮食减产,原因有三条:一是受灾;二是有计划调减;三是农民种粮积极性下降。尽管第三条原因在当年还不是主要的,却最值得注意。为什么不愿种粮?说到底是个价格问题。一是化肥、农药、柴油等生产资料大幅度涨价,扩大了与粮食的价差,农民算算投入与产出,感到不划算。二是多种经营搞起来了,各种农产品价格放开了,相比之下种粮收益最低。湖南的代表讲得实在:不愿种并不是不种,只是不愿种商品粮。在湖南,一季稻谷亩产弄到六百斤并不费事,可要再增二百斤,农民就要算帐了。增二百斤粮,投入却要增加一倍,所以一些农民只保六百而不愿要八百。少的两百斤,全是商品粮。
怎么办?安徽滁县地区知难而进。从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入手,尽力帮助农民解决种种实际困难,促进粮食生产。农民资金困难,他们果断地向农民赊销了二十多万吨化肥(现已基本收回货款),保证了种粮的物质投入;在管水抗旱,防治虫害,解决卖粮难等方面也采取了有力措施。
  多种补偿性的措施,发生了明显的效用,在多数地方减产的情况下,这个地区却获得大丰收,粮食比上年又增产6.9%。山东省去年粮食丰收的原因之一,也是采取了比较实在的优惠供应生产资料的办法。可见,在价格体系未理顺之前,把有限的经济手段集中使用,依各地情况不同,采取一些过渡性措施,给种粮农民以利益上的补偿,还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当然,消除不稳定因素,提高种粮农民积极性的根本出路还在于理顺价格体系。现实催迫各方面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为今后迈出改革的新步伐做好准备。
对近年来普遍削减农业投资的问题,代表们表示强烈不安,说这是“饿肚子时想‘基础’,吃饱了肚子忘‘基础’。”大家说,1985年粮食减产并不可怕,但它说明农业的基础还相当脆弱。如不从现在起就注意加强农业的物质基础,生产就不可能保持充足的发展后劲。“七五”计划提出的各项发展指标有落空的危险。
以山西的农业投资为例,1979年曾达两亿一千多万元,占全省基建总投资的18.3%。以后逐年削减,1985年只剩下三千多万元,占全省总投资的1.6%。投资的锐减,给农业基础建设造成很大困难,许多急待兴办的基本建设项目不能上马,原有的设施已老化而无力更新、修复,直接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河南省去年受旱土地五千二百万亩,由于水利设施效益衰减等原因,仅浇了二千九百万亩次。这种现象在全国并不是个别的。由于近几年从中央到地方,层层削减农业投资,“吃老本”的问题日趋严重。老本还能啃几年?实在令人担忧。
辽宁省和水电部的同志检讨去年辽河发水成灾,痛定思痛。他们都说:这场水灾,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本来,辽河的治理已取得巨大成效,可以做到五千个流量不决口。可是去年的洪水,不过两千多个流量,却造成惨痛的损失,教训实在太深了。近年来,辽河堤防失修,河道内障重重,淤塞严重。有关部门多次呼吁进行河道清障,但一直未引起重视,二千多万元的水利维修费迟迟不能落实,终于酿成这场大患。现在,仅修复水毁工程、设施,就得花费两亿多元。这种只顾眼前,因小失大,“舍不得看病钱”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
今年是“七五”计划的头一年,粮食生产将要爬五年再增一千亿斤的陡坡,其它各业也都要相应的增长。怎样才能保证实现既定的目标?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认真思索。浙江省在会议前就有了用立法形式建立农业发展基金的设想。江苏省提出继续发挥乡镇企业较发达的优势,由“以工补农”转向“以工建农”。广东的一位“老农村”意味深长地说:农业生产的不稳定因素已引起了从上到下的重视,提上议事日程,这是会议的一个成果,再也不能“光敲梆子不卖油”了!
新萌芽和旧体制
取消统派购,实行产业结构调整,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内部的分工、交换和城乡之间的交流,农村经济活动空间扩大,经营形式更加多样,经营水平和专业化水平显著提高。第二步改革恰似强力催化剂,促使农村各种生产要素在更广阔的领域流动、组合,形成一批批充满生机的新的经济生长点,显示出农民群众的创造力。江西的一位代表用实例来说明这一点:江西省上高县,涌现出了近百个农民专业研究会。它们以技术高、办事公道的人为核心,自愿组合,为从事专业生产的会员提供技术服务。全县有一千户参加研究会,一万多户主动与研究会挂钩。锦江乡农民胡苏荣去年承包了四十亩水塘,依靠养鱼研究会,实行科学饲养,鲜鱼产量由平均亩产一百多斤增加到六百多斤。其它接受研究会指导的养鱼户的鱼产量,也都比一般户的高40%。
来自各地的代表满怀兴致地介绍本地的这类新萌芽,给人一种强烈的新鲜感。
黑龙江省东宁县大肚乡太平川村,农民自己办起信用社,吸收资金十七万元,支持群众发展木耳、人参等专业生产,去年光木耳一项,全村人均可收入一百元。
河北固安县十六个乡四百多个村的农民组织起用电合作社,自愿入股,集资办电,招聘电工,民主管电,使长期难以解决的用电难、电费高的问题初步得到解决。
福建省福州市郊的盖山、城门两个乡的五十多家乡镇企业,集资一万七千多元,创办起质量检测中心,专门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服务。
河北邢台市大良庄乡四个村的菜农,各推选一人,组成蔬菜联合服务社,直接与市内十多个机关、厂矿、学校挂钩供菜,还与京、晋、内蒙古等地联系,组织运销,两个月就经销蔬菜八十多万斤,开辟了一条新的流通渠道……
新的萌芽,在各地破土,带着虎虎生气从生产领域伸向流通、金融等各个领域。它们千姿百态,不拘一格,但又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勇于创造,因地制宜,因才制宜,发挥各自的优势,有力地推动商品生产的发展。但是,同是新生萌芽,遭遇却迥然不同。有的得到热情扶持,有的被歧视,有的遭到责难,甚至被扼杀。
代表们由江苏一个民办信用组织被有关部门明令取缔的事,谈到了如何对待商品经济发展中新生萌芽的问题。大家认为,农村第一步改革成功,有一条基本经验,就是要充分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在第二步改革中,这一点必须坚持。新萌芽之新,就在于它冲破了旧体制,因此绝不能以过去没有过为理由,匆匆忙忙予以否定。民办信用组织只要有助于解决资金困难,有利于发展商品生产,就应当支持。有的一时还看不准,宁可多看看,也不要采取断然取缔的办法。
河南一位同志说,在如何对待合作经济方面,也反映出这种新与旧的冲突。不久前,这位同志到临汝县农村调查,一位农民拦住他问:“你是省里研究政策的,请问你啥叫集体?为啥二十一户叫集体,六十二户却叫个体?”原来,这个农民领头组织了个挖煤联合体,有六十二户参加,信用社贷款按“个体”对待。而原来的生产队总共才二十一户,却能享受集体待遇。当地信用社的同志还是用“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旧观念看待新联合体的。
在目前新旧交替时期,类似的矛盾、磨擦,到处都会发生。新体制开始建立,旧体制还起作用,新萌芽要破土而生,老观念难以一下消除,这就是发生种种冲突的原因。经过讨论,大家对“二号文件”与一号文件“打架”这个老话题有了新认识。工作中遇到冲突,一要尊重群众,二要作具体分析。简单地给一方扣上“对抗一号文件”的大帽子,并不利于解决问题,要把两方的冲突当作线索,透过这个窗口,查出症结,找到改革的办法。只有这样,才能把改革引向深入。农村改革迈出第二步以后,涉及的已远不是单独的农村领域。农村改革需要各方面的支持和配合,也必须积极争取这种支持和协作,否则,难以顺利发展。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代表们清醒地认识到:农村经济转入稳步协调发展的新阶段,改革在逐步深入,需要有破有立,需要花功夫做大量落实、完善和配套的工作。各地情况不同,发展的路子也不同;新生的萌芽不同,扶持的办法也不同。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克服工作一般化的毛病,发现各自的“新题目”,把工作做深,做细,做扎实。

山东省为了加快电力建设,注重发供电协调配套发展,“六五”期间建了三万五千伏至二十二万伏高压输电线路四千九百八十公里,形成全省性统一电网。图为由邹县经济南至潍坊全长三百七十八公里的全省第一条五十万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正加紧放线施工。
徐宗中、王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