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认为
中国走自己的路正发生巨大变化
科特迪瓦报纸说中国农业生产出现惊人的发展
新华社布达佩斯1月29日电 匈牙利社会主义工人党中央书记絮勒什认为,中国发生了巨大变化,匈中关系有了很大改善。
絮勒什1月27日在广播电台回答听众问题时说了这番话。他在回答如何评价中国的变化的问题时说,中国确实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领导对毛泽东和“文化大革命”作出了正确的评价。目前,中国正在实行对内搞活经济和对外开放的政策。农业改革已经取得成就,农业生产发展迅速;在工业现代化方面也迈出了一大步;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供应有所改善。总之,中国在走自己的路并已取得成就。
絮勒什在谈到匈中关系时说,匈中两国的国家关系业已正常,两国关系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改善。去年,李鹏副总理访问了我国。今年春天,我国国会代表团将访问中国。几年来,两国的贸易额增长了两倍,两国之间存在着继续扩大经济合作的可能性。
新华社阿比让1月29日电 科特迪瓦《博爱晨报》1月20日在经济版以整版篇幅发表长篇文章和署名评论,称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粮食生产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这家报纸的文章说:中国的农业生产出现了惊人的跃进。前年创历史最高纪录,粮食产量达四亿零七百万吨。这是任何国家至今从未达到过的纪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头一年,粮食产量是一亿一千三百多万吨;1980年达到三亿二千多万吨;最近五年的进步反映出农业生产全面飞跃发展。
文章说,中国的这一成就跟苏联农业连年受挫形成了鲜明对照。
文章赞扬中国农村发生的巨变。文章说,在中国农村,以茅草为盖、柴泥为墙的传统茅屋换成了砖瓦房。室内,人们不难看到电视机、收音机和其它电器。
文章指出:中国农民的购买力提高了。人们不再满足于老是吃那些农家食品,他们菜单上的花样多了,肉类、家禽、奶的消费增加了。
文章说,另一个新的气象是,随着小工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从事农业。由于私人企业受到鼓励,1980年以来,这类企业的数量已由不到七十万个增加到一千万个以上。
《博爱晨报》的署名评论,在赞扬中国的粮食自给政策在六年里(从1979年至今)取得巨大成就后说:“如果人们细察中国的情况,不能说它的自然条件特别优越。它的可耕地只占土地总面积的一小部分”。
评论指出:“非洲就其整体说是处在更好的地位,但是为何农业惨败,发展如此之差?我们找到了一条比之干旱更重要的理由,就是自从独立以来,几乎所有非洲国家都生活在政变的恶性循环之中。”
评论最后说:“非洲,以中国为榜样,就能战胜旱灾,养活它的人口。”

经合组织和西方人士预测
今年西欧经济将继续回升
本报讯 最近,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报告和一些西方人士认为,今年的西欧经济可望继续回升,其发展将“趋向正常”。
据估计,共同体国家今年经济平均增长率将从一九八五年的百分之二点三增到百分之二点五。美国《时代》周刊认为,西欧国家正在采取放慢工资增长速度、削减预算赤字以及减税等措施,为经济稳步增长创造条件。回升中的西欧经济,今年可望获得有节制的发展,外贸顺差将会从去年的二百五十亿美元增加到四百亿美元。失业率将略有下降,保持在百分之十点五左右,但这仍是西欧的一个主要经济和政治问题。
联邦德国国民生产总值一九八六年的增长幅度将从去年的百分之二点二五上升到百分之三点二五,私人消费将从百分之一点五增加到百分之三,经常项目顺差从一百二十七亿五千万美元上升到二百亿美元的高峰,通货膨胀率进一步下降,消费价格指数的增长从去年的百分之二点二五降到一九八七年年中的百分之一点二五,失业率今年将“略低于”去年大约百分之八的水平。
法国经济今年会有适度的增长。今年法国国内生产总值将从去年的百分之一增长百分之二,国内需求很可能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通货膨胀率将从百分之五点七降到百分之三点七,可能降到六十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明年投资可能提高百分之五。失业率的上升速度将放慢,从去年的百分之十点五上升到百分之十点七五。今年的经常项目顺差将从去年的七亿五千万美元增加到三十五亿美元。
英国经济今年将进入第五年的回升,但回升的速度会不断变慢,尽管这次回升是战后时间最长的持续增长时期。英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可能会从去年的百分之三点二五降到今年的百分之二点二五。今年英国北海石油产量可能继续上升,但石油部门推动经济增长的力量今年将逐渐削弱,石油价格下跌已使英国石油收入减少。
意大利国民生产总值将增加百分之二点五。荷兰由于减少了福利开支,限制工资增长,经济形势处于多年来最好的状态。丹麦总就业人数将增加百分之一点六,工资和通货膨胀增长率也比欧洲共同体其它国家下降快。芬兰和挪威国民生产总值增长均可能超过百分之三。
但是西欧的经济仍然面临威胁,如美元和石油价格暴跌,美国和日本的贸易保护主义都会给西欧的发展造成不良影响。严重的失业情况不可能有较大的改善,通货膨胀率在一些国家尚居高难下。

萨赫勒地区国家首脑会议通过文件
防止沙漠化 加速恢复农业生产
新华社达喀尔1月29日电 萨赫勒地区国家抗旱斗争常设委员会第九次首脑会议经过两天的会议后,今天在这里闭幕。大会通过了“防止沙漠化和开发萨赫勒地区战略”文件。
会议决定,加速恢复该地区农业生产和增加粮食生产,发展地区贸易,采取鼓励政策和有效地利用粮食援助。
大会推选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和毛里塔尼亚农村发展部长贝勒卡伊尔分别担任该组织的执行主席和协调部长,并一致同意接受几内亚比绍为萨赫勒地区国家抗旱斗争常设委员会第九个成员国。
会议最后通过“达喀尔呼吁书”,呼吁国际社会支持萨赫勒地区国家为实现恢复农业和执行防沙斗争计划作出努力。
萨赫勒地区国家抗旱斗争常设委员会成立于1973年,由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的塞内加尔、马里、佛得角、冈比亚、尼日尔、乍得、布基纳法索和毛里塔尼亚八国组成,总部设在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该地区总面积为五百多万平方公里,人口近四千万。塞内加尔农民在翻耕土地。

拉美和加勒比住房会议开幕
交流各自国家在执行住房计划的经验
据新华社波哥大电 拉美和加勒比住房会议27日在波哥大正式开幕。
这次国际会议是由哥伦比亚全国建筑研究中心组织召开的。来自二十多个国家和联合国有关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让所有与会代表交流各自国家在执行住房计划和政策方面的经验。
会议还将讨论建房资金的筹措、建筑业及其对其他经济部门的影响、合理使用市区地皮、公用设施的建设等问题。
会议期间还将举办一个有关建筑材料和先进技术的展览会。

意共总书记纳塔访苏结束
双方承认存在分歧纳塔重申独立自主原则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和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纳塔在莫斯科举行了两天的会谈,就当前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并相互通报了各自党内的工作和党代表大会的筹备情况。
塔斯社报道说,会谈是在“坦率和诚挚气氛中”进行的。
双方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来扭转军备竞赛,防止宇宙军事化,争取在均衡和可核查地削减核武器以及常规武器方面取得具体成果。双方认为,必须使欧洲军事力量的均衡保持在比较低的水平上。双方认为,政治解决地区性冲突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具有重要意义。
双方表示,要在“完全尊重各党独立”基础上发展两党之间的“友好和建设性关系”。
戈尔巴乔夫28日为纳塔举行了欢迎宴会。他在宴会上说,苏共和意共对某些问题、事件和事实的评价存在着分歧是“自然的事情”。苏共“主张发展对话,并且采取符合今天的精神和要求的对话形式”。
纳塔在宴会上说,比较各党的经验,自由而坦率地交换意见,甚至在出现分歧和立场不一致时也相互尊重,是各党之间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前提。今后,意共将本着这种精神处理意共和苏共的关系。
据报道,在会谈中,纳塔重申独立自主是意共同欧洲及世界其他地区左派力量建立关系的基础。
纳塔已回到罗马。

日本经济今年可能出现显著下降
本报讯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的报告说,日本经济在今后十八个月内可能出现显著下降。
报告说,预计日本扣除通货膨胀部分后的实际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将从1984年的5.8%和1985年的5%的水平下降至今年的3.5%,接着到1987年年中会再次下降到3.25%。观察家指出,日本的这种经济增长率虽然可能比其他大部分工业国要高,但以历史标准衡量却是低水平的增长率发展。
报告说,今年日本的商品销售和劳务出口额将以大约3.5%的速度增长,不到去年7.75%的增长率的一半。日元的有效增值一直影响很大,如果保持下去,将进一步减缓日本出口增长的速度。日本经常项目顺差今年将达到五百七十亿美元。但投资的势头会削弱,失业率会略有提高,通货膨胀率可能会下降。
另据报道,纽约会议委员会1月26日发表的最新报告说,以去年10月的经济数据为依据,日本的先行经济指数下跌至以年率1%的幅度增长。同日,会议委员会经济顾问埃德加·菲德勒发表声明说,“最新数字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是日本先行经济指数突然改变,日本差不多跌到了名单的最低层。而在六个月前,日本的先行经济指数还是以年率11%的幅度上升”。这个新情况意味着什么,菲德勒认为现在“还难以断定”,但他要求加以“密切注意”。

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举行会议
法国西德外长强调既重视常规武器稳定也重视核力量平衡
本报斯德哥尔摩1月29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28日在这里开始举行第一阶段的第九次会议。
法国和联邦德国外长专程前来参加开幕式并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在讲话中一致强调,时间紧迫,希望与会各国抱着积极的态度,促使会议取得预期的结果。他们表示,两国将为争取达成一项能够增加欧洲安全的协议而共同作出更大的努力,同时指出,必须既重视常规武器稳定,也要重视核力量平衡,常规武器问题不能只作为次要问题来对待。迪马和根舍对戈尔巴乔夫1月15日提出的新建议表示感兴趣。迪马认为该建议为减少苏美的核武器而“朝正确方向迈出了一步”。根舍认为该建议“能给裁军谈判以较大推动”。
斯德哥尔摩欧洲裁军会议第一阶段会议至今已进入第三个年头,将于9月19日结束,并将把会议的最后文件提交给将于年底在维也纳举行的欧安会续会审议。近两年来,会议进程受到当时国际政治气氛的影响,长期停滞不前。去年美苏首脑会晤后,斯德哥尔摩会议开始打破僵局,进入实质问题讨论。
在本次会议前夕,美国总统里根表示,他相信斯德哥尔摩会议将能达成一项“对整个东西方关系具有重要影响”的协议。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1月15日发表的声明中,也对斯德哥尔摩会议作出积极的姿态。
法国和西德则表示,它们将齐心合力,推动会议取得进展。
本次会议的会场内呈现某种乐观气氛。但此间观察家认为,尽管各方都作出了积极姿态,但会议要想在短短的几个月里解决所面临的一大堆棘手的问题是不容易的。

美单方面限制钢铁半制成品进口
欧洲共同体采取了相应的反措施
新华社布鲁塞尔1月28日电 欧洲共同沐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宣布,欧洲共同体昨天在这里对美国单方面限制从该组织进口钢铁半制成品的决定采取了反措施。
去年12月,欧洲共同体和美国签署的协定规定,欧洲共同体保证在今后四年内,把向美国出口的钢铁制成品每年限制在六百万吨左右,但不包括钢铁半制成品。然而,美国单方面决定,从1986年1月1日至1989年10月30日,从欧洲共同体进口的钢铁半制成品每年减少四十万吨。据共同体人士透露,美国的这项限制措施将使欧洲共同体的钢铁工业每年遭受五千万美元的损失。
这位发言人说,欧洲共同体采取的反措施是:共同体每年从美国进口的牛奶减少20%,化肥减少23%,铜版纸减少8%。
据估计,欧洲共同体采取的反措施也将使美国几乎遭受与共同体同样多的损失。

专栏:国际考古

巴基斯坦发掘公元前文化遗址
据伊斯兰堡报纸报道,法国考古队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锡比附近发现一个公元前数千年的文化遗址。
报道说,在这个遗址上已发掘出的文物包括泥砖、石制装饰物、石制和骨制工具、陶器碎片、人和动物的雕像、大麦和小麦等。还发现了三百人的坟地。
法国考古队发言人说,这个遗址被认为比在信德省的莫恒卓达罗和旁遮普省的哈拉帕的城市遗址还要早。
上述两个城市是距今四千五百多年前印度河谷文化的发祥地。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巨型橡树化石
联邦德国科隆大学的专家,在哈墨林市附近的采矿场发现一根罕见的巨型橡树化石,其树干直径将近两米。据推测,这株橡树生长在公元前六千年。在同一采石场,他们还找到生长在公元前七千至二千年的橡树树干化石二百五十根。通过对这些珍贵树木化石年轮的研究,有助于确定那个遥远年代的某些气候特征。
(宏通)

专栏:国际考古

阿拉伯古代有牙科
以色列考古学家最近在巴勒斯坦的内格夫沙漠地区,发现了一颗约二千年前的阿拉伯奈伯特人的头骨。在这颗头骨上,科学家意外地发现了一颗被虫蛀坏又进行过修补的臼齿,这是迄今世界上唯一的发现。这一发现,证明阿拉伯古代就有牙科医生,而且医术相当高明。
(郭祥)(附图片)
上图:手中捧着的为人头骨。

太阳能汽车比赛
在瑞士一条长三百六十五公里的公路上,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太阳能汽车比赛,一共有五十八辆各种类型的太阳能汽车参加了比赛。西德和瑞士的两家公司联合研制的“银箭”牌太阳能汽车获得了冠军(图中第一辆)。
“银箭”牌太阳能汽车的外形,象一个长有宽翅膀的甲虫,可载重一百八十一公斤,最高时速可达七十公里。在汽车的翅膀里装有四百三十二个太阳能电池,可为用银锌合金制成的蓄电池充电。在阴天,或者汽车爬坡时,蓄电池可为两个电动机各提供一点二马力的动力;在有阳光的天气,汽车直接依靠太阳能电池的动力。
·进修·(附图片)

专栏:国际考古

塞浦路斯发掘出大批古物
据塞浦路斯政府考古部门不久前宣布,考古学家在利马索尔镇以北的阿拉萨村发掘出公元前一千二百年的三座古墓,进而找到了一百七十五平方米的一个古代居住区。
考古部门说,考古学家从一座未被盗过的古墓中找到了八十五件古物,其中包括一些金耳环、青铜手镯、碗、石盘和陶器等。
(新华社)

专栏:国际考古

土耳其的古代居民点
在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市附近发现了一个古代居民点。考古学家认为居民点内的石砌住房是九千年前建筑的。在一个圆形屋内发现各种生活用品和劳动工具,这里的居民主要从事打猎和捕鱼。考古学家说,对这个地区进一步发掘,可以揭开小亚细亚半岛历史新的一页。(家高)

专栏:国际考古

三千多年前的处方
埃及考古学家不久前发掘出几份医生的处方,经考证,它们是公元前一千五百年开的。其中的一个处方经专家们鉴定,开的是蓖麻油。这证明,早在三千五百年前,蓖麻油就用来给人治病了。(有观)

专栏:国际考古

墨西哥发现查波德克人墓穴
墨西哥考古学家在墨西哥城西南的奥阿克萨卡地区发现了一座查波德克人的墓穴。查波德克人是印第安人的一个部落。这个部落在极盛时期(公元五世纪至八世纪之间),同玛雅人的城市有着紧密的关系。这座墓穴是在一座金字塔下找到的。发掘工作经过长达三年之久的时间,墓穴长八米多,其中发现刻有死者的名字,在壁画上还能分辨出六十个人的形象。
(德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