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北京市居民从卫生改革中受惠
医院摘停诊牌,名医挂门诊牌,增加医生出诊,开设家庭病床,“看病难”有所缓解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卫生工作的改革给北京市的居民带来哪些好处呢?群众反映:这两年到北京市属医院看病可比过去方便了。市级医院摘下了星期三、六下午停诊的牌子,基层医院的大门昼夜敞开,实行二十四小时门诊。一些长期挂号难的专科,如眼科、口腔科等,也比过去缓和了。
过去病人求医难,求名医更难。去年以来,全市几家大医院相继组织近二百名副主任以上的高级医师挂牌门诊,病人只要挂个号,就能请到名医诊治。
为了适应群众新的需求,市级医院开展新的技术服务项目一百一十五项,基层医院因地制宜地从“小而全”向“小而专”发展。全市有四十所医院开设了烧伤、创伤骨科,以及体弱儿、斜眼、秃发、痔瘘等专科门诊和婚姻、优生优育等咨询门诊。东城区三家街道医院分别办成口腔、康复等专科医院之后,门诊量上升11%。
据八十八所医院去年的统计,全年出诊三十二万人次,累计开设家庭病床二万六千六百多张。只要病人需要,街道医院和红十字站的医生基本上能随叫随到。
郊县的农民也从改革中得到了实惠。去年密云、延庆、怀柔等县在山区、半山区增设二十五个医疗点,使当地群众可以就近医疗,避免耽误病情。城市医院也在改革中加强对农村的技术协作和技术支援。全市去年有一百多名高级医师和护理骨干定期下基层帮助工作。市妇产医院派十一名技术骨干下乡,与通县妇幼保健院联合创办分院;天坛医院帮助南口医院开设了脑外科;人民医院支援沙河医院开设了血液病门诊。
改革推动了北京市预防保健工作的开展。有的地方把任务相同的各个机构联合起来,集中使用力量,有的实行任务承包,责任到人,提高了预防工作的质量。几种主要传染病发病率连续三年下降,1985年痢疾再下降23.6%,肝炎再下降16%,百口咳再下降44.04%,流脑再下降48.78%,乙脑再下降59.26%。

毁林开荒、刀耕火种、乱捕滥猎的现象基本制止
海南岛珍稀动植物资源正恢复发展
据新华社海南1月29日电 (记者任泽励)我国海南岛的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在自然保护区内,乱砍伐、乱捕猎的现象基本制止,珍稀动植物资源正在恢复和发展。
到1985年底,海南岛已建立起由省、地、县三级批准的自然保护区二十六个,总面积一百三十多万亩。而1980年,全岛只有四个自然保护区,面积八万多亩。各自然保护区反复向群众宣传保护野生珍稀动植物资源的重要性,做到家喻户晓。群众发现有人捕杀和砍伐保护区的动植物,立即报告,及时予以制止。
海南岛的野生动植物资源非常丰富。五十年代全岛有热带原始森林面积一千二百多万亩,种类很多。在这些热带森林里,还栖息着大量的野生动物。全岛六大山岭都有长臂猿,沿海有八个县有坡鹿,还有原鸡、白鹇、鹦鹉、水獭、灵猫、赤麂等鸟兽。花梨、坡垒、野荔枝、沉香木等珍稀植物,分布于海岛各地。
但是,五十年代后期以来的二十多年内,由于不断毁林开荒、刀耕火种和乱捕滥猎,原始森林面积减少到五百多万亩,一些珍稀野生动植物濒临灭绝的境地。生态平衡受到破坏,岛上的十大河流,大多数呈干涸状态。
1980年,海南岛区党委和政府对全岛的农林牧副渔各业作了合理安排,五年之内建立了二十二个自然保护区。海南岛的红树林,是国家保护的重要植物资源,解放初期有十四万亩,1982年调查时减少到七万亩。近三年经过保护和发展,增加了一万一千多亩。被称为稀世之宝的海南坡鹿,是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1976年前濒于绝种。近几年,东方县大田坡鹿保护区积极开展保护工作,现在已发展到一百二十多头。猕猴属国家三类保护动物,现在已由过去的几十只发展到一千多只。

本报刊登通讯《不要铁饭碗,回家挖穷根》之后
大学生杨明友的行动受到广泛支持
本报讯 据《贵州日报》报道:去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刊登记者刘宾雁采写的《不要铁饭碗,回家挖穷根》一文后,贵州民族学院苗族学生杨明友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
杨明友家住偏远落后的锦屏县岩湾乡,1982年考取了贵州民族学院政治系。1985年10月25日,杨明友在学院讲演比赛会上宣布了自己的决心:明年毕业,谢绝国家分配工作,不吃“皇粮”,不当干部,不要城市户口,从家乡做起,为改变贵州贫穷面貌而奋斗。同学和教师对杨明友这一创举给予积极的鼓励和支持。学院院长安毅夫称赞杨明友的开拓精神难能可贵,说他是一个好学生,苗族的好儿子。安院长多次找杨明友促膝谈心,要他估计到道路的艰难曲折,作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副院长、副教授穆琨,经营系主任曹鹏等老师,认真地对杨明友拟定的开发山区规划进行可行性讨论。
来自全国各地的书信雪片般地向杨明友飞来。写信的有战斗在祖国南疆的英雄战士,有大、中学校的学生,有专家、教授,还有外国朋友。他们在支持鼓励的同时,表示要为杨明友提供资金、技术、信息、技术资料等。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老同志,托刘宾雁把二千元人民币转交给杨明友。重庆市一位畜牧师表示,愿为杨明友无偿提供机械技术,并愿来实地指导。山东青岛市一位机械师表示,愿无偿提供机械安装技术。全国政协的一位老同志写信给杨明友家乡所在的锦屏县政协,要求他们大力支持、赞助杨明友的事业。
得到这么多人的关心、支持和鼓励,杨明友改变家乡落后面貌的决心更坚定,信心也更足了。

云南省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县在哈尼族聚居地区的小学里,先后开设七个哈尼族女子班,哈尼族群众纷纷送女上学。这是坝木乡哈尼族女子班学生在上课。
新华社记者 李玉龙摄

我国农业环境研究形成一套程序方法
新华社天津1月30日电 (记者张春保)我国九个省市主要经济自然区农业土壤及主要粮食作物中污染元素环境背景值的研究,最近在天津通过国家鉴定。这项研究填补了国内农业土壤和粮食作物环境背景值的空白,初步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农业环境研究程序和方法。专家们认为,这在世界上是规模最大的农业环境背景值研究,标志着我国农业环境研究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环境背景值是环境中未受人为活动影响的化学的、物理的或生物的特征值,是研究农业环境化学数量的基础数据。因为目前绝对未受人为影响的环境已不存在,所以它只能是在一定时间和空间条件下的背景值因素的相对含量水平。
以前,我国由于没有环境背景值,环境保护部门很难准确地测定一个地区、一个部门或一个工厂对农业环境污染的程度。1983年4月,农牧渔业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正式承担了寻找农业环境背景值的科研项目,这项研究课题是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涉及九个省市的北京地区、黄河下游平原、胶东半岛、太湖流域、关中平原、四川盆地、雅安乐山丘陵区、吐鲁番盆地和黔中北黄壤区九个农业自然区,面积达二十八万五千八百平方公里。监测所还对区内水稻、小麦和玉米的几个必测元素作了背景值分析,建立了农业环境背景值的数据库和土壤样品库,提出了一套完整的、系统的农业土壤及粮食作物环境背景值的研究方法。

太湖美在太湖水 怎能让它变乌黑
苏南治理城镇工业水污染有了良策
本报讯 由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所承担的国家“六五”科技攻关项目——苏南太湖地区典型城镇工业对水体污染的预测及控制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最近通过了由江苏省科委、省环保局组织的鉴定。
苏南乡镇工业的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与其同步出现的水环境污染问题渐趋严重,对整个太湖地区的水环境产生影响。为解决环境保护与乡镇工业发展的矛盾,南京地理所从1983年初开始在乡镇工业发达的吴江县着手探索小城镇水污染规律,开展地理、生态、生物、化学、水文多学科综合研究,利用生物工程,选用藻菌混生系统作为稳定塘净化工业污水,取得良好效果。
三年来,他们获得十三万多个数据,完成十四个综合与专题研究报告,绘制了一套彩色水环境保护图,并对乡镇工业污染负荷按现有产值递增作出了相应预计,提出了以区域为整体的水污染综合防治对策,包括合理保护水资源,利用天然水体的净化功能,利用藻菌混生系统净化与处理中小型工业企业废水及其它可行措施。这些成果不仅对太湖地区水环境控制、苏南乃至上海经济区城镇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而且为我国同类地区城镇生态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与经验。
(张俊华)

植根于生活的沃土
——记作家马烽、孙谦
新华社记者 杨玉良 惠金义
数九寒冬,朔风凛冽。然而电影《咱们的退伍兵》在山西省沁源县激起一阵热浪。1月7日,这部电影在县城试映,立即引起轰动。原来只打算放映一场,但许多没有看到影片的农民站在电影院门前久久不愿离去,有关方面临时作出决定:再加映几场。消息传开,十乡八镇的农民不顾严寒,赶会似地涌向县城。
若问《咱们的退伍兵》是怎么诞生的?那还得找这部电影的编剧——著名作家马烽和孙谦。
要想在太原市会会马烽和孙谦,那可真是件难事。因为这两个文学上的“老搭挡”,常常是相携而行,一年中总有好几个月在农村度过。
这一天,我们好不容易“捉住”了他们,问他们为什么总爱往下跑,马烽风趣地说:“因为我们是作家。”孙谦插话道:“不下大功夫熟悉生活,作家的帽子戴在头上就不那么实在了。我们俩都是写农村题材的,不下去,怎能写出反映八十年代农村伟大变革的作品呢”!
马烽、孙谦这样说,也这样做。
那是1982年初春,山西省农村已普遍实行了生产责任制,农村的喜讯不断传来,马烽和孙谦坐不住了,便相约着下乡搞调查研究去了。
他们的行动路线是:雁北地区——忻州地区——吕梁地区——晋东南地区。马烽和孙谦每到一处,什么都听,什么都看,什么都问,什么人都接触,既从宏观上了解,也从微观上调查。
马烽和孙谦从雁北到晋东南留下了一行深深的脚印:跑了三十多个县(市),一百五十多个村,接触了上千名群众。生活是创作的源泉。马烽和孙谦想,当今农村迫切需要一批大公无私,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共产党员和村干部。他们的创作激情迸发了:塑造一个带领农民共同致富的农村干部的形象,来教育人们!两人经过反复构思,决定通过一个退伍兵的故事来表现这一主题。
马烽和孙谦风尘仆仆回到太原,抑制不住心头的激动,立即着手进行创作。就这样,电影剧本《咱们的退伍兵》终于诞生了。
岁月的风尘,在马烽和孙谦的脸上刻下了道道皱纹。今年,马烽已六十四岁,孙谦则六十六岁了。
说来也巧,他们都是在1942年走上文学创作之路的。从那时到现在,整整四十四年过去了。
马烽和孙谦开始文艺创作之时,正值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讲话。那时,他们为了写出好的作品,便首先深入到农村体验生活。马烽跋涉于吕梁山中,访问了许许多多的农村,接触了许许多多的抗日英雄,接着与西戎合作,写出了传世之作《吕梁英雄传》。孙谦则在晋西北的保德县一个区兼任文化部长,长期和农民吃住在一起,也写出了不少为人称道的反映抗日根据地军民抗日、生产自救、减租反霸的作品。
全国解放后,马烽调到北京担任中国文学工作者学会(即全国作协前身)青年部副部长。离开了山西,离开了山西农村,他有点象断了线的风筝,没有着落。虽然他也不断往山西农村跑,但比起过去,是大大的不方便了。他决意离开北京,回山西。北京的生活条件比山西优越得多,而且他爱人也在北京工作,他还在北京买了一幢房子。因此,许多朋友劝他不要走,可他说:“老住在北京,我的艺术生命就会慢慢枯死。为了更好地深入生活,更好地创作,我什么都可以放弃!”于是,他卖掉了在北京的房子,1955年带着爱人和孩子回到了山西。
孙谦也是这样。1952年,他被调到北京电影创作所工作。他也感到虽然北京的生活条件好,但离开了生他、养他的故土,离开了他厮混熟了的山西农村,自己的作品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有的则显得不太真实,也决意回山西工作。1957年初,他也举家返晋了。
这两人回到山西,如鱼得水,迅速地奔向农村,体验生活了。孙谦的作品又有了生气,而马烽的作品又升华到一个新的高度。回首往事,马烽深有感触地说:“生活中存在的东西,虽然很粗糙,但却是最生动、最基本的东西。过去,我不深入生活,就不会写出《我们村里的年轻人》;今天,不深入生活,同样也写不出《咱们的退伍兵》!

专栏:快语

谨防“借名”
万湘
去年,为庆祝第一个教师节,某县举办一次盛大“茶话会”,一摆十多桌的美味佳肴,座中真正的教师代表却不到十人。
去年国庆节前,某县级机关发放一种“科技人员节日供应券”,凭券可到指定商店购买一些优质廉价的食品。后来一了解,“供应券”统统“供应”给机关里的领导干部了,科技人员无一得到这种“礼遇”。
上级规定,中级以上知识分子可以解决家属“农转非”问题。某校在执行此规定时,却将所有工人的农村家属都报了上去,来个皆大欢喜。
以上种种,形式虽异,实质相同,都是用的“借名”术——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之名,搞不正之风。
这种“借名”术,欺上瞒下,以权谋私,或徇私舞弊,自己得实利,让知识分子担虚名。向上汇报时,这些都可算“成绩”,万一群众有意见,又可以推在知识分子身上,结果是影响了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落实。
这种“借名”术,只能欺骗一时,早晚会被揭穿的。现在春节快要到了,但愿不再有人假借知识分子的名义搞名堂。

工程师朱培均研制成我国第一台大功率高频设备可控硅调压装置
新华社北京一月三十日电 我国第一台大功率高频设备可控硅调压装置最近通过鉴定。
北京市拖拉机公司工程师朱培均从一九八二年开始,着手研究用可控硅调压装置取代高频设备上功效低、电耗高的电子管整流装置,曾先后试制出六十千瓦、一百千瓦的可控硅调压装置。去年他研制成功二百千瓦大功率调压装置,经生产试验证明这台装置可比同等功率的电子管装置每年节电十一万度,提高功效百分之三十左右,而且具有污染小、操作简便、故障率低等长处。北京市、兵器工业部和水电部的一些单位,已经决定推广这项先进技术。

新型等精度通用计数器通过鉴定
新华社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南京电讯仪器厂研制成功的EE3366型等精度通用计数器,二十八日通过电子工业部主持的鉴定。这是一种可控智能仪器,它填补了我国在测量仪器方面的一个空白。这种仪器能够按照预先编制的程序,自动完成对微波信号的频率、时间间隔的高精度和快速直接的测量,可广泛应用于通讯、导航、遥感以及其它微波技术领域。

防癌又有新药——维酶素
据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八日电 一种能防治胃癌、食管癌前期病症及阻止其癌变的新药维酶素,最近经有关部门批准在河北、河南、广东等地三家药厂正式投产。
曾获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研成果二等奖的新药维酶素是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品志等人花了十年时间,经十万人试验而研制成功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创业哪怕艰辛 邯郸百余技术干部易地 自愿去山区施展才干
办事不图排场 沈阳家具工业公司改辙 主动下基层颁发奖品
《河北日报》邯郸地直单位等一百二十六名技术干部,自愿到艰苦的山区县工作,其中四十人已办理调动手续
《辽宁日报》沈阳市家具工业公司改革表彰方式,公司领导把锦旗、奖状和喜报等送到基层单位,整个活动仅用了三百元,比往年节省95%
《中国水利电力报》抚顺电业局采取五项措施,确保城乡春节生活用电
《哈尔滨日报》全市去年多回笼货币三亿四千六百多万元,比前年增长59.8%
《大众日报》山东省农村去年脱贫的农户占贫困户总数的16%
《陕西日报》省审计机关组建两年共查出各种有问题的资金二亿六千多万元
《广州日报》全市引进五条鱼骨式挤牛奶生产线,传统的手工方式将废除
《经济参考》为缓解邮政通信的困难状况,北京市邮政局今年决定办十件事
《中国科技报》武汉地区大学生的二百三十七项科研成果获得奖励
《山西日报》河津县柴家乡运输专业户樊中良、樊世伟、王九胜致富后联合办培训学校,赔钱为国家培养一百多名汽车驾驶员
《天津日报》全市现有人均收入在二百元以下的穷村一百一十四个。市政府要求加强领导,工业等部门对口支援,限期一年脱贫
《新华日报》无锡市以名特优产品为主体,以骨干企业为依托,联合二百五十多个厂家组成十五个企业集团,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显示威力
《解放日报》经批准,上海市投资信托公司将在日本发行二百五十亿日元的公募债。这是上海第一次在国外发行债券
《湖北日报》武汉市武昌区八个集贸市场的个体经营者对自己出售的商品实行民主议价定价,使鱼、肉和菜价逐渐向牌价靠拢
《中国化工报》化工部有关司局根据生产和工作急需,举办各类短训班,为基层培训业务干部
《吉林日报》省委直属机关厅局长以上的领导干部采取自学和集体学相结合的方法学习法律知识
《南方日报》珠海市为保证特区建设稳定、协调、持续发展,将基建投资压缩二分之一,三年内不再建高级宾馆、大型商场等非生产性项目
《深圳特区报》深圳首届电脑应用成果评奖揭晓
《重庆日报》璧山县八塘区三十六户农民成立优质稻米生产研究会,引种优质稻成功,周围农民纷纷赶来换种、学习

专栏:体育

清晨,北京街头活跃着一批——
深受欢迎的太极拳辅导站
设在北京各个公园、街头花园及空地上的太极拳辅导站,聚集了不少参加锻炼的人们。他们当中有离退休的老同志,有中年教师、科技人员,还有青年工人和学生。
这些深受广大群众欢迎的太极拳辅导站,是为了帮助体弱多病和离退休的老同志养身、健身而建立的。现在北京各区县共办起二百多个辅导站,光海淀区就有四十个,每天到各辅导站参加锻炼的有数十万人。辅导的内容从简化太极拳,到杨氏、陈氏等各路太极拳种及太极剑。此外,还有医疗保健操、养身功等。
辅导站的辅导员都是义务教授,不收学员学费。他们当中许多人是在职工作人员,长年坚持与疾病作斗争。月坛公园辅导站辅导员朱登科老师傅过去患有严重的气管炎,一年四季病不断。自从参加辅导站锻炼以来,身体有了明显的好转。当他得知本站辅导员因故不能再辅导大家时,就自告奋勇,担任了月坛站的辅导员。学员们称赞老朱师傅热情、耐心、细致、负责,是大家信得过的好辅导员。象朱登科这样的辅导员,在北京市有许许多多。他们本身是太极拳活动的受益者,也是推广者。
太极拳辅导站的许多学员经过锻炼,身上的慢性病有不同程度的好转,有的摘掉了“老病号”的帽子。他们说:“体育锻炼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活力。”
翟颇

侨乡南安县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 位于福建省东南沿海的侨乡南安县,聚居着八十三万多侨胞。体育不仅作为侨乡人民强身健体的手段,而且成为侨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
除县体育运动委员会外,侨乡人民根据自己的需要与爱好,组成华侨体育会、老年人体协等民间体育机构。全县拥有四百米跑道的标准田径场八个,灯光球场十二个,体育馆一座,大部分是华侨投资兴建的。县政府又把一个占地七十余亩的体育中心列入侨乡城镇建设规划,并已开始集资兴建。
为了及时从少年儿童中发现和培养体育人才,南安县办了一所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设有篮球、田径等项目,训练各乡镇中小学推荐的体育幼苗。体校创办十二年来,已为省、地、县各级输送了体育人才三百余人。侨乡的中小学校不少是华侨兴资创办的。每当校庆,体育比赛总是不可缺少的庆祝项目。(郭前进)

海南兴隆华侨农场中学学生喜爱羽毛球运动。 胡越摄

浪中吃苦 桨下寻乐
——记第一届亚洲赛艇锦标赛冠军李红兵
在不久前举行的第一届亚洲赛艇锦标赛上,中国小将李红兵获得女子四人有舵冠军。
二十二岁的李红兵当上划船运动员,多少有点偶然。1976年,李红兵获湖北省田径赛女子少年B组跳高第二名,被留在省体校培训。一天,她和田径队员正在训练,被站在旁边的省划船队教练看中了。开始,李红兵一点也不喜欢划船这个项目,省划船队发下录取通知,她拖了三个月,才不怎么情愿地去报到。到划船队后,陈教练问她:“你是不是怕艰苦,赖着不来?”李红兵带着气地说:“鬼才怕艰苦,我压根就不喜欢什么划船!”“你晓得划船运动吗?懂得这个项目的意义吗?”陈教练讲了许多关于划船的故事,使她产生了兴趣。划船运动在我国是一个新项目,1957年搞了一阵子,但很快被砍掉了,直到1972年才恢复,而欧洲国家开展这项运动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我国的划船运动水平远远落后于欧洲国家,大型世界比赛上还没进过前三名。落后激人奋进,李红兵决心要在划船运动中为国争光。
划船是十分艰苦的项目。夏天上烤下蒸,姑娘们身上分不清哪是汗水,哪是湖水;冬天,湖面上寒风刺骨,船桨激起的浪花把衣服弄得结了冰,也要坚持训练。划船运动员天天泡在水里,时间长了,还会得风湿病或关节炎。
有一次,连续大运动量训练四个小时,手、肩、腿、腰同时用力,累得浑身骨头象散了架,李红兵趴倒在赛艇上,喘着气,真不想再练了。这时,只听教练喊道:“李红兵,爬起来,再划两千米!”她望着“无情”的教练,心里明白:要想练出名堂,不严哪行呢?她爬了起来,咬着牙继续挥桨破浪。严格的要求和顽强的毅力,使她终于走上了夺取冠军的道路。
彭锡胜 赖小青

澳大利亚国际跳水赛结束
据新华社堪培拉电 (记者熊明山)美国选手肯特·弗格森和澳大利亚选手沃·贝多一月二十七日在这里举行的澳大利亚日国际跳水赛跳台跳水比赛中,以五百六十六点六一分和三百九十五分的成绩分别获得男、女冠军。
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的十六岁的中国选手陈琳,获得女子跳台跳水亚军。美国的米切尔名列第三。中国的刘世明和澳大利亚的克雷格·罗杰森分列男子跳台跳水的第二和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