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毖后录

他们竟用珍贵历史电影资料片换酒喝
我们单位的现任党政领导,三人三把号,各吹各的调,但在挥霍国家资财上,却是一致的。整党期间,三名领导人还边整边犯,经常用公款请吃请喝。
尤为严重的是,去年4月,我单位领导人竟擅自把1958年以来的珍贵历史电影资料片(属于国家永久保存的档案资料片)连同底片,全部卖给废品收购部门,得款六百多元,用于吃喝。这次共卖掉珍贵历史电影资料片九百四十斤,约三百多盒,可放映五十多个小时。这批影片中有:刘少奇、彭真等中央领导同志视察山西的资料片;解放太原的资料片;山西“四清”和“文化大革命”的全部资料片。
按规定,省一级电影电视制片厂拍摄的电影资料片,如要处理,必须经省委审查批准。我们单位的领导人事先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我们向省委宣传部揭发后,我们单位的领导人感到事情不妙,就威胁承办人写假材料,妄图蒙混过关。
山西电影电视制片公司
石玉山 曾庆玉 张彬调
调查附记
山西电影电视制片公司领导人决定处理1958年以来这家公司保存的珍贵历史电影资料片,事先未向上级请示、事后也没有报告。影片是出售给浙江金属冶炼厂的。当时就被烧成灰带走,据说是用作提取白银的原料。
据一些导演、摄影、剪辑人员回忆,1958年以来,他们摄制的影片,有中央负责同志和各界知名人士视察山西的纪录片和“四清”等重要历史资料片,有的从未同群众见过面。处理这批影片所换取的钱,全部入了这个公司的“小金库”,成了公司领导人请客吃喝招待的资金。群众揭发后,这个公司的领导人才把余下的少量现金和一些抵帐的白条子交给会计入帐。记者在会计室发现,有一张白条子的金额竟达五百二十多元。
山西电影电视制片公司的问题被群众揭发后,省委负责同志和宣传部于去年8、9月间批给省文化厅查处,可时至今日,人们还没有看到查处结果。
山西日报记者 宋庭亮
本报记者 孙光

专栏:毖后录

双峰号游轮翻沉目击记
1985年10月16日凌晨3时30分,我们姐妹俩乘上由杭州开往无锡的双峰号游轮。当游轮行驶到太湖中的平台山附近时,突然一位旅客惊叫起来:“船舱进水了!”大家一看,只见湖水象喷泉一样涌进舱来。我们赶快找游轮上的值勤人员,但再三呼喊却无人答应,原来他们都在宿舍里睡觉。旅客无奈,把值勤人员宿舍的门弄开了,值勤人员才发现船上的救生衣还锁在保险箱里。旅客们以为值勤人员会带领大家转移到安全地区,没想到他们竟穿上救生衣直奔顶舱各自逃命去了。这时,游轮的尾部已下沉。凌晨的太湖,风大浪涌,伸手不见五指,整个游轮上大人喊小孩哭,乱成一团。有的人跳入了茫茫太湖!游轮驾驶室发出信号求救,一小时后,一只小渔船开来了,接着
“虎跑”轮也参加了救护。据说,双峰号轮这次卖了二百张船票,而被救上岸的是一百八十六人。
双峰号有些工作人员在紧急关头,只管自己逃命,置旅客的生死于不顾,应负什么责任?希望有关部门追查!
江苏射阳县合德镇 汪康罗 汪康凤口述
射阳县五金交电化工公司 汪康林代笔
答复
双峰轮事故发生在江苏境内,江苏省政府指示无锡市调查处理。处理结果尚未通知我局。据我们了解,“双峰”轮因过量进水而下沉,游客死亡十人(其中无票儿童一名),获救二百零九人。这次事故,我省正在处理中,待无锡市的调查处理结论到达后,我们将对失职人员进行严肃处理,对有功人员给以必要的奖励。我们现在正以“双峰”轮事故为教训,改进工作,严肃纪律,保证航行的安全。
浙江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
1985年12月17日
编后
双峰号游轮翻沉事件发生于去年10月16日,到12月17日浙江省交通厅航运管理局答复本报,历时两月,尚未处理完毕。这一事件至今仍然牵动着许多人的心。
双峰轮事件是一起游轮下沉、乘客溺水、多人死亡的非常严重的事件。在事件发生过程中,船上有些工作人员的表现是很恶劣的,是令人愤慨的。作为轮船工作人员,在发生事故的紧要关头,首要的职责是全力维护乘客的安全,而决不可自己抢先逃命,置广大乘客于无助的境地。这是起码的职业道德。在这个问题上,双峰号游轮有些工作人员暴露了自己的严重失职,同时也暴露了有关上级平时对这些人员放松了教育。
双峰号游轮翻沉事件令人非常痛心。痛定思痛,愿有关方面尽快查处责任者,并从中吸取血的教训。

专栏:勇于向不正之风作斗争

赵股长拦车原为吃顿酒席
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我厂按与双辽县副食品公司签订的合同,雇车送去我厂产的洮南香酒一千箱。晚十时许,车行至内蒙古自治区的科尔沁左翼中旗保康镇。我们在这个镇站前饭店吃饭时,这个旗工商局的一个姓段的司机偕同据称是这个旗工商局的赵股长,来到我们面前,并以运酒没有带合同为由,叫我们把酒卸下车。
我们要求把车开到旗工商局,请他们通过电话向我县酒厂或双辽县副食品公司了解情况。我们的汽车司机也说了几句求情的话。但这个赵股长不理会,从兜里掏出了交通局的监理证,警告司机说:你多管闲事,我缴你的驾驶证。我厂押运员老林说:酒说酒的事,你们认为有什么问题可以上你们局去解决,车不违章为什么缴驾驶证?正在争得不可开交时,站前饭店的店主悄悄地对老林同志说:“放明白点吧!”同时以头暗示车上的酒。我们无奈,只好从车上拿下一箱酒(价值六十元),又添菜加饭请二位吃了一顿,才了事。
吉林洮安酿酒总厂销售科 富长春

专栏:新风集

重金面前不动心
去年12月30日,251次列车列车员刘惠敏同志整理卧具时,发现一个绸布包。她打开一看,包里有三块金条、美元一百一十一元、人民币一百六十元,还有两张可以在美国和香港随意取款的信用卡,一张国际通用驾驶执照和两张出国护照。刘惠敏立即将绸布包交给列车长。原来,是失主在调换车厢时,不慎遗下的。
失主接到物品时,立即从包里取出一块金条,塞到刘惠敏手里。小刘谢绝了。失主过意不去,又拿出一百六十元人民币递给小刘,刘惠敏仍不肯接受。
旅客们都称赞刘惠敏同志是重金面前不动心的人。
郑州铁路分局郑胜全 李奇

专栏:紧急呼吁

严究破坏水利水电设施者
近几年来,我们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水利水电设施被损被盗十分严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985年12月,全自治州已被破坏的水利水电设施有一百四十三处,直接经济损失一百二十三万多元。其中大坝三座,沟渠六十米,闸门三十五个,厂房三十二间,水轮机十台,调速器六台,发电机三十九台,变压器十九台,配电盘二十六面,高低压输电线二十五万多米,电杆九百多根,水轮泵二台,水管一百六十九根。
水利水电设施是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凝聚着全自治州各族人民的心血。希望有关部门追究破坏和盗窃水电水利设施者的责任!
贵州黔东南报 王真强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我县大多数人家购置了座钟。大家都希望买个座钟罩把钟罩上,这样既能防尘土,又能美化居室。而现在市场上出售的钟罩过大,用起来很不搭配。人们希望厂家生产一些大小不一、外形美观的座钟罩。
河北元氏县 胡彦群
我们这里长时间买不到各种型号的铁钉和铁丝,而这两种东西,又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希望有关部门生产和经销这两种商品。
河北尚义县哈拉沟乡
囫囵窑村 孟捍倡
最近我为买只低瓦小灯泡,跑了许多商店都没有买到。希望商业部门组织供应一些五至十瓦的小灯泡投放市场,以满足群众的需要。
江苏扬州市沈泉
我县夜间骑自行车的人较多,很多人想购买自行车车灯,以便夜间行车照明。然而目前在我县城乡大小商店都买不到。希望经营单位组织供应自行车车灯。
浙江新昌县城郊
陈汝梅
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这里不少农家盖了新房。为了把新房子布置得更漂亮,希望商业部门组织一些色彩鲜艳的贴墙布供应农村。
江苏江阴县 王捷

专栏:建议与要求

改一改铁路货场通知货主取货办法
长期以来,货物到达目的地的铁路货场后,铁路方面便用明信片发出领货通知书。但是,这种办法常使货主感到不便。我多次听到货主反映:“我们离货场几百里地,跑了三四趟,花了不少钱,货还是没有到。”最使货主不满的是,收到通知书时,早已超过免费保管的期限,不得不按章交保管费。货主有时气愤地说:“刚收到通知书就来取货,还要交这么多保管费,太不合理了。”其实,铁路货场因压货而造成的损失比货主的损失大得多。
经我调查,发现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邮电部门对“领货通知书”不办理签章手续即投递到基层,收件单位(尤其是边远农村)常把这种通知书,当作废纸,不是扔掉,就是放在办公桌上睡大觉。偶而有人发现,送到货主手里,早就过时了。
解决的办法是,加强领货通知书的传递工作,使货主及时得知信息,尽快取货。为了不遗失,可改明信片为挂号通知(特别是边远地区),邮费可由货主承担。
河南南阳火车站 卢连文

农村闹停电
村民照明难
我区经常停电,全区七个供销社又无煤油供应,机关、学校有时也感困难,群众生活不便,就更不用说了。去年12月中旬,有一家供销社调进五吨煤油,除留售各机关、学校外,卖给每户农民仅三角钱的煤油,而且还得搭配价值一元零八分的白酒一瓶。有一家个体户有煤油卖,但每斤售价高达一元八角。一般农户实在买不起。呼吁我县商业、供销部门立即采取措施,帮助农民解决照明难的问题。
安徽濉溪县五沟区委 任锋

专栏:街谈巷议

赞叹“好信”之余,再听“信外之音”
去年10月31日,你报第一版转载了辽宁日报刊登的营口市一位个体经营者出于对不正之风的义愤,写给这个市市委书记的一封信。信中批评尖锐,言谈恳切,爱护党,信任党,渴望党风根本好转之情溢于言表。读了信,众人皆曰好信!然而,赞叹之余,也有人议论:
一、这位同志揭露不正之风,是大好事,为何不找领导人面陈,而要“鸿雁传书”?可见普通群众与领导人直接交谈并不容易;
二、写信人为何不敢落名?可见依仗权势给提意见的人穿小鞋、施行打击报复的丑恶现象并未绝迹。
这种议论,可谓“信外之音”。
我们党已有四千多万党员,党员干部也数以千万计。这么多的党员和干部,如果都能和群众直接交谈,群众的呼声可以很快传到领导者的耳朵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也就好做了。可惜,有些同志还不能这样做。他们天天生活在群众之中,却和群众隔着“千山万水”。更有恶劣者,他们听不得批评意见,听到一点就暴跳如雷,就“治”得人家不得安生。老百姓只好借助纸笔,隐姓埋名地“上告”。
愿这信外之音,有振聋发聩之效。
辽宁大连市委组织部 张子道

专栏:耳闻目睹

白糖积压在库 影响新糖收购
我随交通部华东地区“优质运输”检查组来到海南岛海南八所港,发现因流向、运输等问题积压在八所港一个仓库的二千九百吨白糖中,去年3月份进库的一百吨,已溶化、变质;6月份进库的一千吨,也开始结块变硬。
据了解,仅八所港地区各仓库,库存白糖已达七千多吨。现在正是白糖收购旺季,如果现有库存白糖调运不出去,新糖无库可入,势必影响新糖的收购,随之将影响蔗农种蔗的积极性。希望有关领导予以重视。
上海港张华浜集装箱装卸公司
李仁源(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