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赵紫阳接见旅游工作会议代表时指出
把旅游业作为我国经济建设重要部分
初创阶段要注意人才培养树立好作风
本报讯 旅游事业应该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战略的一个方面来考虑,列入国民经济发展计划。这是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于1月27日下午在中南海接见参加全国旅游工作会议部分代表时所讲的话。
赵总理特别指出,发展旅游业,不但要注意“硬件”,更要注意“软件”。现在,大家对搞饭店、机场、公路这些“硬件”已经注意了,但是对“软件”,对旅游队伍的素质,旅游的管理水平,旅游的服务质量,也就是对我国的旅游业,建立一个什么样的队伍,要搞到什么样的水平,将来取得什么样的效益,注意得不够。我国的旅游业,“硬件”差,“软件”也差,两者相比,“软件”更差。
赵总理说,旅游业在初创阶段一定要注意人才的培养,要下功夫带出一支好的队伍,树立好的作风。如果建的饭店很好,但是管理很差,不正之风厉害,以后再搞好就很困难了。国家旅游局要用很大的力量研究这个问题。今后,在发展旅游事业的工作中,各级领导部门,要把搞好“软件”,也就是把搞好队伍的素质,包括翻译导游人员、服务人员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摆到首要的位置上。
我们首先要下决心把培养旅游人才的学校搞好。这方面的基础打好了,人才培训出来了,我们的旅游事业就可以健康、扎实地发展。赵总理强调,我们发展旅游业,有个数量和质量的问题,首先要把质量搞好,要使中国的旅游业在国际上享有声誉,搞好质量的关键是人的素质,人才的培养和训练。

积极贯彻“贸工农”方针
苏州市开拓创汇型农业
去年出口农副产品及初加工品增长三成,创汇超过一亿五千万美元
本报讯 地处长江三角洲的江苏省苏州市,在发展农村经济中,认真贯彻“贸工农”方针,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出口农副产品商品基地的建设。去年出口农副产品及其初级加工品外贸收购总额达到二亿多元,比上年增长三成,折合创汇六千五百万美元,加上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精加工品,创汇将超过一亿五千万美元。
苏州市积极调整农村产业结构,从政策上、物资上、服务上给予扶持,调动了农民发展出口农副产品的积极性。去年全市桑地已调整恢复到十万多亩,优质茧总产达十一万三千担,产量质量都创历史最高水平。毛兔饲养突破二百万只,一年产兔毛五百多吨。吴县的草席编织、珍珠,太仓县的白蒜,常熟的羔羊皮,昆山的蜂蜜、脱水蔬菜,沙洲的棉花,吴江的绒毛、酱菜等,都形成了较强的出口创汇能力。年初市里规划的十二个商品基地建设都有了较大进展,瘦肉型猪基地已开始向香港出口生猪。
苏州市在发展出口农副产品生产中,紧紧抓住流通服务环节,全市形成由外贸部门牵头,由基层供销社和多种经营服务公司管理的二千多个流通服务网点,组成了多形式的收购服务网络。
目前苏州市已有七八十家出口农副产品的加工厂,其中半数以上是乡办的。吴江县办起三家针织厂,生产鲜艳美观的兔毛衫,成为沪宁市场的抢手货,内外销结合,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苏州市注意科技开发,提高农副产品质量,吸引农民开拓新的出口项目。吴县西部几个乡种植花卉苗木已有几百年的历史,目前全县已有一百多苗木专业户,几十个品种已打入港澳市场。为出口服务的一批贮藏、保鲜、加工设施正在规划建设中。
(郑太白)

胡耀邦会见酒井新二时谈发展中日和平友好关系
双方都应尊重对方民族感情
今年十月的六中全会将就十三大议题作出决定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记者虞家复、范颂九)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共同社社长酒井新二时说,中国人民非常珍爱中日两国已经建立起来的关系。要做到相互珍爱两国之间来之不易的和平友好关系,中日双方都应尊重对方的民族感情。
胡耀邦说,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和阁僚去年秋季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是明智之举。
他说,中国领导人希望中日两国贸易能够稳步向前发展。中国方面将注意出口产品的质量,同时改善贸易体制。我们也希望日本方面在大幅度缩小两国贸易逆差问题上作出努力。
在回答酒井社长提出的问题时,胡耀邦说,邓小平主任身体非常好。1月17日,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发表了关于纠正不正之风的重要讲话。
酒井新二问,中国共产党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何时召开?胡耀邦说,按照党章规定,十三大应如期在明年9月底或10月初召开。至于十三大的议题,将在今年10月举行的十二届六中全会上作出决定。
酒井新二请胡耀邦就日苏关系的新发展发表看法。胡耀邦说,日本同苏联举行了外长一级的会谈,中国对此表示欢迎。我们希望日苏两国合情合理地解决两国间历史遗留下来的问题。我们更希望两国改善相互间的关系有利于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中苏关系,胡耀邦说,中苏两国外长何时实现互访要看形势的发展,现在还不能预言。
他表示,中国诚心诚意地希望苏联在消除影响两国关系正常化的三大障碍方面作出实质性的努力,以便把两国关系向前推进一步。
在谈到朝鲜半岛的局势时,胡耀邦说,最近美国和南朝鲜联合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这个行动是很不明智的。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新华社社长穆青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胡耀邦在中南海会见日本共同通讯社社长酒井新二(左二)。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适应经济体制深入改革和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
国务院确定建设国家经济信息系统
各地区各部门要抓紧进行经济信息需求调查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适应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有计划商品经济发展的需要,国务院确定尽快建立科学高效、现代化的国家经济信息系统。目前,为建立这个系统作准备的经济信息需求调查已在全国范围展开,国务院委托国家计委负责的这个系统的总体方案设计和论证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建设以计算机和数据通讯网络为基础的国家经济信息系统,是一个资金和技术密集的系统工程。如何把这个复杂而又庞大的工程建设好?国家计委已着手组织各方面力量对这项建设的总体方案进行设计和论证。他们认为,从我国实际出发把这项工程的建设纳入科学轨道,必须强调统一规划,防止一哄而起;强调审慎论证,防止盲目购买计算机;强调共享信息资源,防止重复建设和浪费。
组织这项工程建设的国家计委负责人提出,国家经济信息系统将首先面向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为各级经济综合部门的宏观经济计划和决策服务。这就要求搞清这些信息系统的用户“要什么”,从而确定这个信息系统应该“做什么”。为此从1985年8月份开始,我国首次进行的全国性经济信息需求调查已在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七个计划单列省辖市的计委、经委、统计局以及国务院的五十一个有关部、委、局陆续展开。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个省(市)的三十六个部门和国务院的十四个部(委)完成了这项调查工作,并写出了信息需求分析报告。国家计委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继续抓紧这项工作,为建设好经济信息系统、搞好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管理现代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依据。

创汇农业大有可为
本报评论员
苏州市按照“贸工农”方针调整农村产业结构,去年出口农副产品及加工品的创汇情况表明,沿海经济发达地区积极发展创汇农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创汇农业是以出口为主要目标的农业。我国沿海地区具有同海外联系的种种历史上、地域上的有利条件,有很多传统的在海外享有盛誉的农副产品。但是,多年来受自给半自给经济形态的束缚,这些产品商品率低,出口数量很少,有的根本没有出口。这种状况严重地抑制了这些地区农业进一步向商品生产的发展,影响了农村经济的进一步繁荣。
有人认为,现在沿海地区特别是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闽南三角地带的农业生产已经相当发达,农村经济要有新的突破,靠农业希望不大。事实证明,这些地区的农业与国内其他地区比是发达的,但与经济发达国家比,在许多方面还是落后的,大有发展余地。发展余地之一就是眼光向外,转向国际市场,发展创汇农业。创汇农业还能带动农副产品加工业、交通运输业、流通事业的发展,使整个经济繁荣起来。苏州地区一批具有一定创汇能力的乡镇企业的建立和发展,以及与之相关的流通、服务网络的初步形成,说明了这一点。创汇农业可以成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农业发展的新起点和新动力,这类地区的农业将会在现有基础上继续腾飞。
当然,创汇农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业。有些项目,过去有一定的基础,现在只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通过技术改造,扩大生产规模和加工能力,改进包装,就能打入国际市场。有些项目,需要从一系列基础工作抓起,比如,一些几乎失传的名优农副产品,就需要从品种培育、种植试验、推广等做起。有更多的项目需要我们去开拓、创造。苏州市采取建立基地的办法,集中财力、物力,打“歼灭战”,较快取得成功,这个经验值得推广。
发展创汇农业,需要农业、外贸、商业、工业等各部门通力合作,在经济利益上要合理协调,不要只为本单位利益,还要着重考虑国家创汇的整体利益和农民利益。只要我们明确目标,坚定不移地向创汇农业转型,沿海发达地区就一定能够在全国率先建立起开放式的新型农业区。

利用外资出现持续增长趋势
我国已兴办合资企业二千三百多个
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达二千六百多个
本报讯 记者陆振华、冯霄报道:我国利用外资出现持续增长趋势,到去年底止,全国已兴办中外合资企业二千三百多个。这是对外经济贸易部新闻发言人黄文俊1月29日在北京向中外记者宣布的。
黄文俊指出,贯彻对外开放政策以来,我国在独立自主、平等互利的原则下,积极吸收外资。去年,我国签订对外借款协议额达三十五亿三千万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五十八亿五千万美元,商品信贷合同三亿六千万美元,分别比上年增长84.4%、120%和62.8%,是近年来增长最多的一年。去年实际投入使用的对外借款、外商直接投资、商品信贷分别为二十四亿三千万美元、十五亿七千万美元和三亿美元,比上年均有较大幅度增长。
黄文俊谈到近七年来利用外资的总情况时说,七年共签订对外借款协议额二百零三亿多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合同额一百六十二亿多美元,商品信贷合同额十七亿多美元,实际使用对外借款、外商直接投资和商品信贷分别为一百五十六亿美元、四十六亿美元和十三亿美元。到去年底,全国除已先后建立中外合资经营企业二千三百多个外,还建立合作经营企业三千七百多个,外商独资企业一百二十个,批准海洋石油勘探开发项目三十五个。
黄文俊说,我国新兴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出口,近几年来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业务不断扩大。已初步建立了良好信誉。去年,我国签订的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同额达十一亿九千万美元;近七年合计对外签订合同额五十一亿美元,营业额近二十五亿美元。目前,我国已有六十四家对外承包工程和劳务合作公司,在八十五个国家和地区承包了二千六百多个项目,参加劳务合作的职工达五万九千多名。

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爆炸
李主席致电里根总统对宇航员遇难表示哀悼
本报华盛顿1月28日专电 记者张允文报道: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今天上午起飞后约一分十二秒在空中爆炸,七名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这是美国进行五十六次载入航天飞行中首次发生在空间的大灾难。
事故发生后,美国全国震动,华盛顿和其它各地下半旗致哀。里根总统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说,这次美国航天史上最大的悲剧是“全国的损失”,他对七名宇航员不幸罹难表示哀悼。
美国当即派出飞机和舰只前往出事地点进行救援工作,并组成调查委员会进行全面的调查。但迄今还找不到幸存者,也不能确定引起爆炸的原因。
新华社北京1月29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打电报给美国总统里根,对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七名宇航员不幸遇难表示哀悼。
电报说:“惊悉贵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七位宇航员不幸遇难。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贵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最深切的同情和哀悼,并对遇难者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专栏:凡人新事

班级运动会
湖南大庸市第八中学初二39班举行了一次很有意义的班级运动会。
论运动员,全班人人上场,分六个小组;论比赛项目,有篮球等七项;论成绩,依各组总分定胜负。
天公作美。孩子们只用六个午休和八个课外活动时间就圆满结束了比赛。去年12月6日,他们用班上勤工助学的收入奖励了总分在前面的三个小组。
这次运动会的设计者是土家族教师张仲玺,曾连续五次荣获市优秀教师或模范班主任称号。他是这次运动会的裁判长,师生各司其事,配合默契。八中的教导主任说:“张老师善于开展班级活动,做孩子们的政治思想工作。这次运动会既搞得实实在在,又很有教育意义。”
大庸市八中 谌绍正

彭真考察浙江大学
殷切希望师生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
新华社杭州1月29日电 (记者周祖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彭真28日下午考察了浙江大学。他殷切地希望浙江大学的同志们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善于用马克思主义这个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哲学武器来指导当前的改革,指导教学、科研和生产,为两个文明建设培养出更多的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彭真同志在浙江大学参观了科研成果展览会和光学仪器中试基地,并登上图书馆楼顶,眺望浙大校园。在科研成果展览厅里,彭真同志仔细观看了获得国家发明奖的双水内冷发电机组、电液比例技术、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等重要成果的实物、模型和图片,同取得这些成果的教师们握手、交谈。
彭真同志在同学校的负责人、老教授、中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交谈时说,马克思主义是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哲学武器,是我们观察问题、解决问题的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这个无产阶级的精神武器,是人类几千年历史经验的总结。它的产生是哲学史上划时代的成就。一个多世纪以来的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的哲学思想是正确的。浙江大学在改革中,在教学、科研、生产、思想政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坚持了四项基本原则,其中一条就是坚持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彭真说,搞改革,一定要以马列主义思想做指导。有人认为一讲马列主义思想做指导,就是保守,甚至就是反对改革。这至少是一种误会。邓小平同志讲我们的改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没有思想改革,怎么会有经济体制的改革,科技、教育体制的改革?马克思主义本身作为我们国家上层建筑的一部分,也是随着它的物质基础——我们国家经济的发展而发展的,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而发展的。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来是革命的、批判的。我们历来主张走历史发展的必由之路,主张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造主观世界。主观世界不改造,就不能适应客观世界的发展。我们不能把两者对立起来。运用好这个武器,各项工作可以进行得比较顺利,至少可以避免、减少工作中的一些失误。
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王芳等陪同彭真同志考察。

李先念三月上旬出访亚非五国
新华社北京一月二十九日电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李先念主席偕夫人将从三月上旬起对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阿拉伯埃及共和国、索马里民主共和国和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李先念主席是应孟加拉国总统侯赛因·穆罕默德·艾尔沙德将军、斯里兰卡总统朱·理·贾亚瓦德纳、埃及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索马里总统穆罕默德·西亚德·巴雷少将和马达加斯加总统迪迪埃·拉齐拉卡的邀请对这五国进行访问的。

南京市工商分行遵纪守法不谋私利
信贷人员被誉为廉洁财神
新华社南京1月29日电(记者华惠毅)记者在南京市采访,常听到工厂、商店的负责同志把工商银行南京市分行的信贷人员誉为“廉洁财神”,赞扬他们在信贷活动中遵纪守法,不谋私利,认真管好用活资金,为企业发展生产、扩大商品流通排忧解难。
去年以来,工商银行南京市分行先后四次对全行发放的贷款进行了检查,并且广泛征求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和工厂、商店对信贷工作的意见,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信贷人员违背信贷原则,凭“人情”发放贷款,以及利用贷款、结算、开户、现金收付的权力,为个人或小集团谋利益的问题。
工商银行南京市分行各级党组织一直重视对信贷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和遵纪守法教育。去年初,国家控制信贷投放规模以后,社会上向信贷员送钱送礼的多了,有些单位甚至请信贷员的亲戚、朋友、老同事、老上级出面为他们争取贷款。市行党组及时提醒广大信贷人员,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按信贷原则办事,并且制订了抵制不正之风的十条措施,明确规定信贷人员不得接受“红包”和礼品,严格执行发放贷款的三级(信贷员、信贷科长、办事处主任)审批制度和三查(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制度,防止发放“人情贷款”和以贷谋私,以保证国家贷款的正确使用。
工商银行南京市分行的信贷人员坚决抵制“人情贷款”,不用国家贷款为个人谋私利,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贷;而对那些应该支持的生产项目和单位,则是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在资金上给予大力支持。生产熊猫牌电视机的南京无线电厂,由于显象管紧缺,生产面临困境。信贷员尽力帮助工厂解决困难,只要工厂与提供显象管的单位签订供货合同,他们就立即贷款。南京汽车制造厂去年有相当数量的货款不能按时收回,影响了资金周转。工商银行一面协助工厂改进经营管理,减少厂内资金积压,同时派信贷员和工厂供销人员一起跋山涉水,催回了数百万元货款,使工厂生产资金不足的矛盾得到了缓解。

大连市工业用水一半是海水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海,正在成为大连市工业用水的新源泉。到目前为止,全市已有发电、石油、化工、染料、造船等行业的二十多家企业开始用海水做工业冷却用水和卫生用水,日用水量达到一百四十多万立方米,约占全市总用水量的一半。(据新华社)

采用细胞工程方法
我国鲤鲫移核鱼培育成功
新华社成都1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黄廷骏、科学报记者马春沅)我国用细胞工程方法培育移核鱼获得成功。目前在四川省双流县召开的鲤鲫移核鱼研究成果鉴定会上,专家们认为,这项成果表明我国的远缘鱼类细胞核移植研究已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
鲤鲫移核鱼研究是在已故生物学家童弟周指导下,由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水产研究所等单位于七十年代开始的。近两年,成都科技联合服务中心将鲤鲫移核鱼的第三代子鱼,投放成都市郊的一些鱼场,进行养殖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喂养鲤鲫移核鱼当年即能育成一斤左右的商品鱼,按池养单项产量和群体产量计算,增重速度比其亲本对照鱼荷包红鲤快20%左右,经济效益明显。
鲤鲫移核鱼是在显微镜下采用细胞核移植技术,将荷包红鲤的细胞核和鲫鱼的细胞质组合在一起而得到的新型鱼种,它们能自交繁殖并已产生了第二代和第三代群体。这种移核鱼蛋白质含量高,脂肪含量低,肉质细嫩,味道鲜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