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联大通过三项决议呼吁
防止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日电(记者徐林兴)四十一届联大今天就“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国际合作”通过三项决议,对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表示严重关切。
决议敦促所有国家,特别是那些拥有强大空间能力的国家,对防止将军备竞赛扩展到外层空间作出积极贡献。
决议呼吁所有尚未批准或加入《关于登记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的公约》的国家,特别是从事空间活动的国家,紧急考虑批准或加入这项公约。
决议强调,所有国家都应当有机会利用空间医学研究所获得的技术。
决议重申联合国应当创立一项研究基金,使发展中国家选派的大学毕业生或研究生能够深入、长期地接触空间技术。
另外,《同从外层空间遥感地球有关的原则》今天在联合国大会也获得通过。

印度旁遮普邦的锡克教徒从十一月三十日起接连闹事。他们拦截车辆、袭击乘客,到三日止约有四十人被杀。保安部队逮捕了二百多名闹事者。三日政府又派出军队平息骚乱。二日,印度教徒与锡克教徒在首都新德里也发生了激烈冲突。图为在旁遮普邦被锡克教徒烧毁的小汽车。
本报电视照片

内外政策出现分歧
  意大利政坛又起风波
本报罗马12月3日电(记者许庆美、史克栋)年终岁暮,意大利五党联合政府在内外政策上又出现分歧。这是继今年7月政府危机之后在意大利政坛上的又一次风波。
挑起这次政治风波的是意大利共和党总书记、国防部长斯帕多利尼。11月28日在共和党的领导机构会议上,斯帕多利尼指责说:“联合政府中的五党没有严格遵守原先解决政府危机时的诺言,在体制改革、税收制度、司法改革等方面相互不协调”。他还对意大利和利比亚两国外交部长在马耳他的会晤提出批评。他说:“如果不对政府的纲领以及程序做一次彻底的检查,明年3月总理换班时,共和党将退出政府。”共和党领导人、财政部长维森蒂尼还在发言中提出了关于“明年3月是否一定要由天民党人来接替社会党人担任总理”的疑问。
《共和国报》在12月2日的报道中,分析了共和党挑起这场风波的原因:一是“众议院不久前讨论1987年财政预算时,斯帕多利尼担任部长的国防部的预算,在第一轮投票中未获通过,后经修改在第二轮投票中才通过”;二是“财政部长维森蒂尼对五党中的自由党支持反对税收制度的游行感到不满”;三是“共和党虽然只获得5%的选票,但不甘心由天民党和社会党两个大党主宰一切”。
共和党掀起的这场风波引起了各党的强烈反应。据报道,天民党总书记德米塔明确表示:“五党达成的协议一定要遵守,如果拒绝多数党担任总理,就意味着五党联合政府的破裂。”社会党表示,“在具有适当的政治纲领的条件下,社会党愿意遵守五党协议”。社会民主党和自由党则指责共和党“挑起事端,制造紧张气氛”。
今年8月初,参加联合政府的五党为解决当时的政府危机,达成君子协定:社会党人克拉克西任总理至1987年3月,然后由天民党人接任总理。越是临近总理“交接班”的时候,政坛就越显得不平静。人们认为,目前这场政治风波就是不平静状态的一种反映。明年3月,五党联合政府能否“平稳换班”,更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金日成会见苏军政治工作者代表团
新华社平壤12月4日电 朝鲜领导人金日成今天会见了以苏联陆海军总政治部主任阿·利济切夫大将为团长的苏联陆海军政治工作者代表团。
据朝鲜中央电视台今晚报道,金日成同苏联客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会见时,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大将等在座。
苏联陆海军政治工作者代表团是今年7月苏联太平洋舰队和空军飞行编队访问朝鲜以后,苏联第一个高级军方代表团来访。代表团成员中有苏联空军政治部主任、远东军区政治部主任、太平洋舰队政治部主任等。

尼总统谴责美军向尼边境调动
新华社马那瓜12月3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在这里向新闻界发表谈话时指出,美军向距尼加拉瓜边界十五公里处调动进一步使中美洲地区局势变得“十分危险”。
奥尔特加强调说,美国的这一军事行动的目的是转移美国和国际舆论对美国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和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亿美元“援助”的批评,以摆脱目前里根政府所面临的困境。
同一天,尼加拉瓜政府分别向美国和洪都拉斯政府递交照会,强烈抗议美国在洪都拉斯驻军从上月30日以来不断向与尼加拉瓜接壤的地区调动兵力,并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对尼加拉瓜的“明目张胆的挑衅和威胁”。
据埃菲社报道,美国政府一名高级官员3日在华盛顿否认了美国在洪都拉斯驻军向洪都拉斯和尼加拉瓜边境调动一事。

德奎利亚尔秘书长宣布
  继续向柬埔寨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亚太经社委员会将负责今后援助工作
新华社联合国12月3日电 (记者周慈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宣布,撤销负责对柬埔寨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专门机构,今后这一工作将由亚洲及太平洋经济及社会委员会负责。
德奎利亚尔在今天举行的援助柬埔寨认捐国会议上宣布了这一决定。这一决定同目前联合国面临严重财政危机有关。秘书长在讲话时承认,采取这一措施是为了“节约开支”。
德奎利亚尔表示,只要柬埔寨问题得不到解决,对柬埔寨人民的人道主义援助就必须继续下去,尽管联合国目前的财政来源不断减少。
德奎利亚尔保证,他将密切关注对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进展情况。
不少国家,尤其是东盟各国的代表,对秘书长的这一决定表示遗憾,但同时也表示理解。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格森西指出,旱季即将来临,泰柬边境的局势随时可能恶化。他说,联合国在向柬埔寨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工作是联合国进行的最成功的工作之一。
格森西指出,柬埔寨问题尚未得到解决,国际社会仍有义务作出巨大努力向柬埔寨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代表施燕华在发言时表示,希望秘书长的这一安排不会影响对柬泰边境难民人道主义援助的工作效率。她说,消除柬埔寨难民痛苦的根本办法是结束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占领。
施燕华重申,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对柬泰边境难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努力。

阿盟秘书长和一些阿拉伯国家要求
  停止巴勒斯坦难民营战争
  以色列军队逼近黎巴嫩贝卡地区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综合本社驻北非和中东地区一些记者报道,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和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最近几天分别呼吁立即停止在黎巴嫩的巴勒斯坦难民营的战争。
卡利比3日晚在突尼斯发表声明指出,这一流血冲突只能是对阿拉伯队伍团结的破坏,并把巴勒斯坦事业和黎巴嫩的独立置于最危险的境地。他要求交战双方掉转枪口对付共同的敌人以色列。
卡利比说,巴勒斯坦难民营问题只能通过对话来求得政治解决,而不可能通过军事办法得到解决。他说,阿拉伯人的共同敌人是以色列,他们应为民族尊严和阿拉伯领土的解放而战斗。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3日在给巴解组织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电话中,对黎巴嫩巴勒斯坦难民营局势的“严重发展”表示“震惊和遗憾”。他呼吁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尽一切努力,尽早结束这场流血的战争,并保证阿联酋将对此予以支持。
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1日要求黎巴嫩当局和政府军保护巴勒斯坦难民营免遭“阿迈勒”运动民兵的袭击。他呼吁黎巴嫩冲突各方放下武器和停止流血冲突,并指出在这一流血冲突中,以色列是唯一的受益者。
卡塔尔外交事务国务大臣艾哈迈德·本·赛义夫·阿勒萨尼3日说,卡塔尔支持一切旨在通过对话来结束难民营战争的努力。
新华社贝鲁特12月3日电 据来自黎巴嫩南部西贝卡地区的消息报道,九辆装载着大约一百名以色列士兵的装甲车今天下午向南黎巴嫩西贝卡地区逼近。
以色列炮兵为配合以军的进攻向该地区发射炮弹,打死一名当地居民,打伤十人。
此外,黎巴嫩抵抗力量1日向在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军队发动了一系列攻击,打死以军十五人,并俘虏若干名士兵。

阿拉法特呼吁制止进攻巴难民营
新华社突尼斯12月3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3日再次向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制止对巴勒斯坦难民营的进攻。

布什副总统首次就美伊交易发表讲话
  承认出售武器损害美国信誉
本报华盛顿12月4日电(记者张允文)布什副总统昨天在美国企业研究所发表的一次讲话中承认,由于向伊朗秘密出售武器,“(里根)政府的信誉已受到损害”。他在谈到出售武器所得货款转移到尼加拉瓜反政府力量时说:“很明显,有人犯了错误。”迄今,里根总统拒不承认,出售武器是错误的。
舆论认为,布什副总统这次措词谨慎的讲话既为里根总统作了辩护,又使他自己同秘密武器交易保持一定的距离。他说:“(秘密武器交易)已引起一场风暴,我们的信誉已受到损害,必须加以弥补,而且只有澄清事实才能作到这一点。”
这是武器交易事件发生后,布什首次就这一事件发表公开讲话。布什在这次讲话中承认,他知道政府对伊朗的主动行动,并支持总统的决定,但他“不知道并且反对任何钱款转移、支付赎金以及违反国会意愿的事”。

专栏:友好往来

友好往来
▲新西兰总理戴维·朗伊2日接受《新西兰—中国贸易》杂志记者采访时说,新西兰愿意继续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中国新任驻巴基斯坦大使田丁12月2日在拉瓦尔品第向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递交国书。
▲由河北日报副总编辑胡玉泉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结束了对缅甸为期两周的访问,12月3日下午离开仰光回国。
▲中国工会代表团1日在华沙同全波工会协议会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双方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发展两个工会组织间的合作和交往。
▲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总公司举办的中国有色金属展览11月27日在西德埃森市闭幕。这次展览是中国有色金属展览和贸易与项目洽谈会的一个组成部分。
(据新华社)

中罗签署明年换货议定书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4日电 中国和罗马尼亚1987年换货及付款议定书今天上午在这里签署。议定书规定,明年两国贸易额将比1986年有所增长。
签字仪式后,罗马尼亚总理德斯克列斯库会见了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郑拓彬,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罗马尼亚副总理帕科斯特今天上午也接见了郑拓彬。

莫桑比克政府讨论国家制度改革
新华社马普托12月4日电 据莫桑比克电台今天广播,莫桑比克政府部长会议昨天在这里举行第四次特别会议,讨论一些国家制度的改革问题。
据报道,特别会议通过了修改全国税收和工资制度及有关评定技术职称的法律法令等草案。这是莫桑比克在进行经济改革,反对贪污腐化、偷税漏税和投机倒把,健全法制等方面所采取的一个重要步骤。这些法律法令草案将递交莫桑比克人民议会最后讨论通过。
莫桑比克新总统希萨诺在11月6日的就职演说中强调指出,莫桑比克政府应该对经济和企业部门进行改革,精减人员,建立合理的工资制度,以调动人们的生产积极性,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

《华盛顿邮报》报道
  美国官员对军备控制协议前景表示悲观
新华社华盛顿12月3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今天报道,尽管白宫宣称美国依然希望推进与苏联的军备控制谈判,一些美国高级官员对在里根总统任期最后两年内与苏联达成核军备控制协议前景表示悲观。
白宫昨天就美苏军备控制谈判代表在日内瓦举行一轮特别会谈一事发表声明,希望这轮非正式会谈能够为在明年1月15日举行的正式会谈达成具体的新成果“打下基础”。
但《华盛顿邮报》援引一些政府官员的话说,美国谈判代表在最近这一轮会谈中并没有提出新建议,只是打算“倾听”苏联方面作出新的让步,但苏联并没有表示愿意作出让步。
这些官员进一步指出,美苏两国在雷克雅未克首脑会谈后都多少使各自的立场强硬起来了。
美国军备控制与裁军署署长阿德尔曼说,在与苏联进行军备谈判方面,“我们目前正处于谷底”。
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阿斯平也表示,在里根总统任期的最后两年内与苏联达成军备控制协议的可能性“几乎为零”。

华约国防部长会议结束
新华社华沙12月3日电 历时三天的华沙条约成员国国防部长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
据波通社报道,会议发表的公报说:“会议确定了华约国在防御方面的措施,其目的是不允许破坏华约与北约间的现有军事平衡”。
公报强调,华约国提出的真正裁减欧洲武装力量的建议仍然有效。

国际和平年反战声高
  军费开支大有违民意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伦敦消息:英国《独立报》2日援引一份研究报告的数字报道,虽然1986年被命名为国际和平年,但是今年全世界的军费开支可能高达六千亿英镑。
这份题为《1986年世界军费和社会开支》的研究报告说,无节制地购置武器已给今后的数代人造成了巨大的债务负担,它已严重影响了世界贸易,并已成为第三世界不稳定的因素。
这份报告还说,世界上每分钟花在军火上的费用达一百二十万英镑,也就是说,全世界一个小时内所耗费的军费开支就等于供三百五十万儿童免疫所需药物的费用,全世界半小时的军费开支就足以支付消灭非洲虫灾所需的费用,它所增产的粮食可供一百二十万人吃一年。

蝗群威胁印尼
据外电报道,印度尼西亚的官员4日透露,大批蝗虫正在吞噬着该国成千上万公顷水稻,这将使印尼的稻米自给供应受到威胁。据报道,苏哈托总统已经下令停止大量使用杀虫剂,他说,正是这些杀虫剂导致了有抗药性的蝗虫的蔓延。 (本报讯)

专栏:一句话快讯

一句话快讯
△联合国特使科多维斯3日说,巴基斯坦和喀布尔政权同意明年2月12日恢复在日内瓦的间接谈判,但双方在苏联从阿撤军这一关键问题上仍然分歧很大。
△布隆迪总统巴加扎在3日开幕的非洲特惠贸易区首脑会议上强调,非洲国家依赖出口价格正在下跌的初级产品来赚取外汇,以购买工业品和消费品,这种情况必须改变,否则经济难以发展。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3日说,要运用苏联艺术的全部潜力来教育人和改变道德面貌,戏剧的艺术要高水平,要反映苏联的现实生活。
△伊朗和伊拉克1980年至1985年用于战争的费用已达四千一百六十多亿美元,其中伊朗为二千四百零五亿美元,伊拉克为一千七百五十七亿美元。
△比利时政府3日下令就比是否向伊朗出售武器问题进行调查,因为有报道说比利时的军火企业一直向伊朗出售武器。
△哥伦比亚警察2日宣布,有史以来头一次没收了二十四公斤海洛因,价值一百四十万美元。
△英国劳埃德公司3日说,自1981年5月以来,共有大约二百六十艘船只在海湾地区遭到袭击,其中今年遭到袭击的有九十九艘。
 (本报讯)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东南非洲优贸区首脑会议开幕
第五次东部和南部非洲优惠贸易区首脑会议三日在亚的斯亚贝巴开幕。十五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将在会上讨论成员国间的贸易一体化进程。
埃塞俄比亚国家元首门格斯图当选为本次会议主席。
戈尔巴乔夫表示苏支持叙利亚
据叙利亚阿拉伯通讯社三日报道,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写给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的一封信中说,苏联将坚决执行支持叙利亚反对帝国主义、争取中东和平的斗争的政治原则。这是戈尔巴乔夫对早些时候阿萨德总统发给他的一份电报的答复。
澳政府禁止进口南非一些产品
澳大利亚外长比尔·海登和工商、技术部长约翰·巴顿四日在堪培拉联合宣布说,澳大利亚决定禁止从南非进口煤、钢铁和农产品以及源自南非的产品,以反对南非当局推行种族隔离政策。这一措施将从一九八七年六月一日开始生效。
土在黑海建立二百海里经济区
据土耳其报纸四日报道,土耳其政府昨天举行内阁会议,决定在黑海建立二百海里的经济区。
根据这项新的决定,苏联渔船在未经土耳其准许的情况下,不能在更广阔的海域内捕鱼。一些土耳其报纸认为,土耳其政府的这项决定是针对苏联一九八四年在黑海划定二百海里的决定而作出的。(据新华社)

战胜震灾 重建家园
墨西哥总统米格尔·德拉马德里关心群众疾苦,特别是去年9月19日墨西哥发生大地震至今,一次次亲临灾区视察,慰问灾民。倾听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为了帮助灾民解决衣、食、住等问题还建立了专门机构。至今,墨西哥城近十万户灾民已大部分得到安置,不少人分到新房,迁进了新建的灾民新村。(本报记者姚春涛文并摄影)
  ▲德拉马德里总统(前排左起第二人)视察震后重建新居,听取灾民安置情况汇报。
  墨西哥城瓜胡特莫克区一处受地震破坏的情况。
  ▲灾民们热烈欢迎德拉马德里总统视察。
  住进新居的人们站在新居的屋顶和阳台上盼望德拉马德里总统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