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指委赞扬郑长禄带领群众共同富裕并要求党员
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和愚公移山精神
吉林省委号召全省人民向优秀党员郑长禄、牛天举学习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新华社今天播发了长篇通讯《一心带领农民致富的好党员郑长禄》。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为这篇通讯加了按语。按语说:共产党员郑长禄在劳动致富以后,一心想着周围的农民群众,自觉运用自己创造的经济优势,积极扩大生产门路,组织和带领群众特别是那些贫困户一道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这种精神是可贵的,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值得正在整党的广大农村党员学习。
四十年前,为了推翻三座大山,胜利地实现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毛泽东同志曾经号召全党同志学习张思德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愚公移山的艰苦奋斗的精神,学习白求恩的毫无自私自利之心和对工作极端负责的精神。今天,为了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仍然需要一如既往地发扬这些革命精神。社会前进了,历史任务变化了,但是坚持这些革命精神不能变,而且每个共产党员都应当努力通过新的社会实践去丰富和发展它们的内容,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和优良的作风出现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郑长禄同志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事迹,本报已在去年11月29日四版详细介绍过)
新华社长春1月19日电(记者赵玉庆)中共吉林省委最近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党团员、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退伍军人向优秀共产党员郑长禄、牛天举学习。
郑长禄是吉林省九台县西营城镇古榆树村的一位退伍军人。他在党的富国富民政策指引下,带头发展商品生产,在率先勤劳致富之后,又办起了“扶优扶贫扶残服务中心”,组织和带领一时致富无门的残疾人、烈军属、贫困户,走共同富裕的道路。
牛天举是吉林省四平市机床附件厂党委书记兼厂长。他在身患癌症、多次动手术的情况下,领导全厂职工奋发图强、立志改革,使濒临倒闭的工厂变成全国同行业中经济效益最好的一个企业,六年间向国家上缴利税近千万元,而他本人一尘不染,始终保持艰苦奋斗作风。
吉林省委的通知说,郑长禄和牛天举在我国社会空前深刻的变革中保持了共产党员的英雄本色和纯洁的党性,体现了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大公无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通知号召全省干部、党员、群众学习他们的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为四化建设奋力拚搏、勇于献身、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学习他们模范地执行党的政策,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全局观念和广阔胸怀;学习他们一尘不染、廉洁奉公、带头抵制不正之风的高度党性原则和优良作风。各级领导机关、领导干部要带头向他们学习,并把学习活动同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端正机关作风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在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中做出好样子。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企业整顿经验并提出新目标
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后劲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目前正在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四年来对企业进行全面整顿工作的经验,研究探索了我国企业管理现代化的问题,并对“七五”期间进一步改善和加强企业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
四年来我国企业整顿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企业素质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管理水平普遍提高,主要表现在:企业的生产经营指导思想有了转变,初步树立了市场观念,金融观念,投入产出观念、人才观念,多数企业已经开始由封闭的单纯生产型逐步向开放的经营开拓型转变;管理方法开始由传统的经验管理逐步向科学的、现代化的管理迈进;企业的应变能力、竞争能力、自我改造和自我发展能力有所增强。
会议认为,我国企业整顿的主要经验是:
一,建设好企业领导班子,是进行企业整顿、加强管理、搞活企业的前提。在建设新的领导班子中,坚决贯彻干部“四化”的方针,正确处理“文凭”与“水平”、班子成员素质与群体素质、年轻化与合理年龄结构的关系。
二,加强管理基础工作和完善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是推动改革,实现管理现代化的重要环节。许多企业的经验证明,基础工作越扎实,经济责任制越完善,越能有效地推动企业管理的现代化。
三,坚持整顿与改革相结合,是改善管理,搞活企业的有效途径。整顿企业既是阶段性的任务,又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今后在推进改革和改善企业管理中,还需要结合新情况和新问题,进行必要的整顿工作。
四,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是端正企业的社会主义方向,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的可靠保证。
会议就“七五”期间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推进管理现代化,提高企业素质问题提出奋斗目标。要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把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作为主攻方向,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向管理要质量,要效益,要后劲,在不断增加国家财政收入的同时,增强企业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

作好企业管理这篇大文章
本报评论员
“七五”计划的五年,是为我国九十年代经济振兴打基础的关键时期。“七五”规定增加的工业产值和国家财政收入,三分之二以上靠现有工业来完成。加强企业管理,挖掘企业潜力,对“七五”计划的实现和九十年代经济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通过加强管理挖掘企业潜力,是一篇大文章。近几年,围绕这个课题,做了大量工作,各个企业进行了全面整顿和初步改革,管理水平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但是,这篇文章只是刚刚破题。国务院领导同志不久前曾指出,我们的企业技术落后,管理也落后,比较起来,管理更落后。因此,要抓住加强管理这个题目大作文章。
企业管理落后,主要表现在产品质量差,物质消耗高,经济效益低;有10%以上的预算内企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为国民经济提供技术装备的机械、电子行业,达到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初期水平的产品不到30%。在物质消耗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要高得多。固然,提高产品质量和降低消耗,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的更新换代和设备、工艺的技术改造,但在目前情况下,提高企业的科学管理水平是一个更为重要的因素和更为迫切的课题。我们有些企业具有相当好的技术和设备,有的还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和设备,但经济效益仍然很差,生产依然达不到先进水平,症结就在于管理跟不上去。
有些同志谈到企业的生产上不去,只是注意技术、设备落后,而不正视管理工作落后;说到提高经济效益,往往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增加投资和新建项目,而不把着眼点放在提高企业素质,即在加强管理上下功夫,这显然是片面的看法。近几年,在改革、开放、搞活企业的新形势下,企业的内部情况和外部环境都有了很大的变化,企业正在从旧的封闭式的经营模式中解脱出来,逐步形成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新的形势迫使企业树立与之适应的管理思想,建立与之适应的管理体制、管理组织和管理手段。当前不仅基础差的企业需要大力加强管理,基础好的企业同样需要加强管理,在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否则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也难以发挥应有的作用,不可能有生产的高效率、产品的高质量和经济的高效益。
最近召开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的工作中,把加强企业管理列为最重要的议题。会议还就“七五”期间加强企业管理提出几项基本要求和标准,鼓励企业从实际出发,奋力攀登,制定出“上等级,创先进,全面提高素质”的规划,把加强管理的任务落实到实处。
可以相信,在新的一年里,通过经济战线广大干部和职工的努力,我们一定能够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企业管理工作中,跨出新的一步。

全国抗洪先进表彰大会在京召开
八名抗洪模范和十八个抗洪先进集体获奖
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抗洪英雄致亲切慰问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崔俐莎)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召开的全国抗洪模范、抗洪先进集体表彰大会今天上午在北京举行。当胸佩红花的六位抗洪模范和十八个抗洪先进集体代表走上主席台领受闪着金光的奖牌时,会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会上由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作战部部长隗福临宣读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关于表彰八名抗洪模范和十八个抗洪先进集体的决定。八名抗洪模范在洪水到来的危急关头,不畏艰苦、不怕牺牲,有的坚守工作岗位,有的组织群众转移,为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重大贡献,其中两位同志献出了宝贵生命。十八个抗洪先进集体在防汛指挥上组织严密,哪里有危险,他们就出现在哪里,排除了一个个险情。
抗洪模范王志和三个抗洪先进集体的代表,向大会介绍了他们在去年防汛抗洪中的先进事迹。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防汛总指挥部总指挥李鹏,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出席了大会。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在抗洪斗争中荣获全国抗洪模范、全国抗洪先进集体称号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慰问。
李鹏说,在去年的抗洪斗争中,特别是在和辽河洪水的斗争中,你们很好地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交给的任务,保卫了盘锦、辽化和油田,减少了洪水造成的损失。这场斗争的胜利证明,我们的党和政府是为人民服务、与人民同甘共苦的;我们的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哪里出现险情,哪里就有人民解放军;我们的人民是好的人民,人民不仅与洪水搏斗,而且灾后不气馁不灰心,生产自救,迅速恢复家园,表现了中华民族勤劳勇敢的优良传统。他建议总结抗洪模范、抗洪先进集体的事迹,作为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的教材。
李鹏指出,解放以来,我国对大江大河进行了治理,取得了很大胜利。但是,我们防御洪水的能力还不强,大江大河的洪水灾害还没有得到根治。因而,与洪水的斗争是长期的斗争,我们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他要求认真地总结去年防汛抗洪的经验,以利再战。
中央防汛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电力部部长钱正英也在会上讲了话。

“七五”将比“六五”干得更出色
本报举行农村经济展望座谈会
本报讯 在今后五年国民经济发展中,农村经济将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它的目标是什么?实现这个目标,应当实行什么样的方针、策略?在一月十五日本报编辑部召开的“‘七五’农村经济展望座谈会”上,参加座谈的二十四位中央农口有关部门、单位的领导、工作人员和专家,就这些问题作了发言(见第二版)。

反对以钢谋私 反对霸王合同
冶金系统提出端正党风年内抓出显著成效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冶金工业部部长戚元靖在15日的全国冶金工作会议上说:冶金系统端正党风要密切联系实际,反对以权谋私,以钢谋私,要在年内抓出显著成效。
冶金系统经过整党,党风已有明显好转。但是,也存在着不少问题,主要是:有的单位以钢谋私,在当前钢材成为紧俏商品的情况下,个别单位将计划内生产的钢材,作为计划外议价出售;有的把钢材售给所属集体单位,然后再高价出售转售;等等。极少数领导干部和职工,在销售钢材中索贿受贿,套购和倒卖钢材,有的已成为经济罪犯。
戚元靖说:在端正党风中,要反对以权谋私,以钢谋私,树立遵纪守法的观念;反对霸王合同,强加于人,要千方百计为用户服务,满足用户需要,反对老大自居,盛气凌人,提倡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反对技术垄断,互相封锁,提倡技术交流,共同前进;反对只顾局部利益,不顾社会效益,提倡顾全大局,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戚元靖要求冶金系统各单位要在今年以内,在纠正不正之风、解决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上,抓出显著成效来。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做端正党风的带头人,要以好的党风带出一个好的厂风。要加强纪律检查、财政监督、审计和信访工作,对违法乱纪的必须认真查处,部机关从部长、司局长到处长下基层,不能只管钢、铁、材,只问指标、系数、利税,也要检查党风、厂风,要严格执行中央、国务院有关规定,一律不准用公款招待吃喝、赠送礼品,不用公款游山玩水。

乔石在武警部队工作会议上说
保卫祖国保护人民是武警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邹爱国、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乔石,在19日结束的武警部队工作会议上说,保卫祖国、保护人民是武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武警机关和每个武警战士都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武警总部要以身作则,把这支队伍带好,争取用几年或更短的时间把武警建设成强有力的战斗部队。
乔石说,端正党风,中央下了很大决心,中央党政军机关已经开始行动,希望武警总部要以身作则,起表率作用。各地武警部队要在当地党委的领导下,抓紧、抓好端正党风的工作,教育干部、战士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同时,要加强组织纪律性,反对自由主义,反对传播小道消息、瞎议论、讲怪话。这股歪风涣散人们的斗志,严重影响战斗力,要坚决刹住。
武警部队工作会议是1月15日在北京开始举行的。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刘复之,公安部长、武警总部第一政委阮崇武等出席了会议。

专栏:凡人新事

北京来的戴老师
隆冬时节,天寒地冻,闽北山区的建阳县农村传颂着北京来的戴老师爱学生的故事。
中央讲师团福建分团赴建阳小组组长戴俊玲,四十岁开外,党员,是国家计量科学研究院的工程师。去年8月,她来到闽北山区,便爱上这块青山绿水的革命老根据地,一放下背包,就深入到村子里调查教育状况。
去年11月13日,她来到离县城一百多里的校书坊小学。那天早晨,寒意逼人,戴老师站在校门口,突然看见一位学生赤脚跑进了教室。多冷的天啊!戴老师心里怦然一动,这男孩怎么赤着脚上学呢?她跟着追上去,在五年级三班找到了“赤脚学生”游建仁。原来,游建仁同学的父亲长期患哮喘病,母亲也得了慢性病,只靠哥哥种田养活一家七口人,生活困难。游建仁读一年级的弟弟游建华也是赤脚来上课的。
真是可怜的孩子!戴老师不作声的量了游建仁、游建华兄弟俩脚板,转身来到供销社,自己掏钱买了两双运动鞋,让游建仁兄弟洗了脚穿上。戴老师还给在北京的亲人写信,让他们寄来棉衣、棉裤等,送给有困难的学生。
为了培训老区的师资,戴老师来到贵溪村建立联系点,帮助村里培训十二名在职教师,还精心辅导五十名毕业班学生,为他们补习数学和语文。
戴俊玲满腔热忱,象对待亲生儿女一样关心山区的学生。乡亲们激动地说,这位北京来的女教师,给他们送来了党的温暖。
福建建阳县政府
黄滨清

赣州地委端正党风见行动
处理违纪购买的小汽车96辆
新华社南昌1月19日电 (记者杨健、杨木寿)到去年年底止,江西省赣州地区已处理全地区违纪购买的小汽车九十六辆,其中有七十辆被封存,二十六辆被没收。
赣州地区毗邻广东。自1984年以来,地区直属部门和所属各县共违纪购买小汽车一百一十七辆。为了买车,有的单位挪用了其它专项拨款或用了不正当的收入;有的企业挤占了成本,截留了利润。地区有个直属单位,本来省里有关部门是拨款二万九千元让他们买一辆普通的小车,但他们却挪用其它款项,花十万零六千元买了一辆豪华型进口小轿车。
去年6月,赣州地委和行署的领导成员讨论了地区违纪购买小汽车的问题,一致认为,赣州地区是革命老区,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更应该清正廉明。违纪购买小汽车是以权谋私、严重脱离群众的行为,于是决定迅速予以处理。

我光纤通信激光器研究达国际水平
一点三微米长波长半导体激光器开始使用
据新华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张继民)在国家科委的组织下,最近经对中国科学院、电子工业部等单位新研制的一批一点三微米长波长半导体激光器严格测试,结果表明我国在光纤通信激光器研究方面已达到国际水平。
发展光纤通信技术,关键是提高被称为心脏部件的激光器的水平。早在1983年,国家科委就曾组织过对国内研制的激光器的统一测试,发现这些激光器的结构和性能同国际先进水平相距较大,而且基本处于样品阶段。为此,国家把研制高水平的一点三微米长波长半导体激光器,列为“六五”期间国家科技攻关项目。
我国研制的一点三微米长波长半导体激光器已初步达到实用化水平,经在武汉、北京、上海和桂林等地实际应用,证明效果卓著。

北京站做好春节期间旅客输送工作
增加售票窗口增开旅客列车
全国客流量最大的铁路客运站——北京站,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做好春节期间旅客输送工作。
据铁道部门预测,今年春节前后(一月二十日至二月二十八日),在北京站上下车的旅客将达六百九十六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为了做好春节期间繁重的客运工作,北京站把各售票处的售票窗口由平时的一百零七个增加到一百六十四个,售票时间也将比平时提前二个小时。春节前全国各铁路线的硬座车票已经从一月十日起开始预售。候车室还新设了十个电视问讯亭,以方便旅客。为提高春节期间的客运能力,北京站将增开八对旅客列车,并有六十七辆硬卧车改为硬座车。

新疆牧区去年鲜鱼总产量达九千吨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沃野绿洲和千里草原上,如今出现了养鱼忙的兴旺景象。去年,全自治区鲜鱼总产量达九千多吨,其中人工养鱼五千多吨,均创历史最高纪录。

甘肃名优土特产品生产基地效益显著
甘肃省近几年新建的四十六个土特产品生产基地,开始发挥效益。去年,这些基地已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价值人民币一亿五千余万元的土特产品。
这批商品生产基地分布在兰州、庆阳、天水、定西、武威、张掖等地区的四十多个县、市,产品有黄花菜、黑木耳、白兰瓜、黑瓜籽、百合、生漆等十八种。

国家烟草专卖局改为国务院直属局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决定将国家烟草专卖局改为国务院直属局。
为了合理调配烟叶,有计划安排生产,避免盲目发展,保证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国务院还决定对烟草行业进一步加强集中统一管理,并责成中国烟草总公司对烟草行业产供销和进出口实行集中统一经营。国务院通知指出:“七五”期间国家要在资金、物资和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使甲级卷烟有较快的发展,缓和产需矛盾,多回笼货币,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都应给予支持。

宁夏一万五千多干部哲学考试合格
宁夏回族自治区在在职干部中开展正规化理论教育,全区两万多名干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到去年十一月,系统学完了哲学课程,经期中、期末两次统一考试,有一万五千七百多人达到了合格水平。
从一九八四年底以来,中共宁夏回族自治区委员会一直把在职干部正规化理论教育,作为加速干部队伍“四化”建设的战略措施来抓,决定用四五年的时间,对全区干部普遍进行正规化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教育,第一年先学哲学,以后陆续学完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共党史。(据新华社)

1月9日,电子工业部华北终端设备公司向保定市第五中学赠送了八台价值八万一千六百元的微型计算机及部分电子设备,支持该校进行职业高中教育,受到广大师生热烈欢迎。 贾建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