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各国舆论评论中共中央“七五”计划建议
改革将进一步推进中国社会主义建设
本报讯 各国通讯社和报纸9月25日广泛报道和评论中共中央关于“七五”计划的建议和赵紫阳关于这个建议所作的说明,认为这个建议表明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行经济改革。
合众国际社说,中共中央的建议要求同外国签订更多的合同,减少国家对工业的控制,并保持7—10%的持续的年增长率。这个建议表明中国将继续大力推进它的经济改革和“向外部世界开放”。新的五年计划强调提高“大中型企业的效益”,给这些企业“较多的自由”。
美联社的评论说,中共“七五”计划的建议和赵紫阳的说明,显示了中国将大力推行经济改革,放松对企业的控制。美联社另一则消息说,“七五”计划的建议中提出了一种谨慎战略,适当减慢越来越快的经济增长速度。
路透社说,中国在新的经济计划中将“进一步实行彻底的改革”。中共中央建议“突出表明中国希望象它改革农村经济那样改革城市经济”,自1979年以来,“农村经济改革取得了明显的成果”。外交官们说,中共中央建议表明,中国的目标“仍然是要大力推进经济体制的改革”。赵紫阳总理所作的说明是“审慎的”,他的讲话表明,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
本报东京9月26日专电 日本一些报纸今天分别发表述评,认为中共建议积极稳妥。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说,中国通过一系列的会议制定了年平均增长率7%的第七个五年计划,这个增长率是稳妥的。中国把“稳定增长型”已定为“七五”计划的方针。要实现本世纪内工农业生产翻两番的目标,包括第六个五年计划在内的今后四个五年计划中,保持年平均7.2%的增长率是适宜的。
《每日新闻》报道说,中共中央的建议对1979年以来已成为发展经济主要方针的“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这条路线充满信心,并提出了进一步推行这一路线的设想。建议提出用对经济的宏观管理来控制微观经济的想法,尤其引人注目。
本报巴黎9月25日专电 中共全国代表会议和中央全会的举行,引起法国舆论的普遍重视,认为改革促进了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
《世界报》25日指出,中国“七五”计划“肯定了现代化和开放的原则”。中国的“四个现代化是社会主义性质的,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建设中国色彩的社会主义”。《解放报》24日认为,号召反对“资产阶级自由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有害影响”是不要忘记用共产主义指导党和政府的行动,证明“马列主义经典仍是人民中国的根本”。
《世界报》还指出,“七五”计划表明中国的经济建设能在和平环境中进行,这表明北京将继续执行与大多数国家保持良好关系的政策,这将使那些对开放政策的持久性有疑虑的人放心。中国正在发生的“在政治和经济上的改变,比以前更加不可逆转了”。
《人道报》25日报道说,“中国决定继续实行改革政策,同时避免滑向同社会主义相对立的资本主义,表明有信心面对在新道路上出现的问题,并加以解决。”

李先念主席为世界旅游组织题词
帕尔当选世界旅游组织秘书长
新华社索非亚9月25日电(记者吴锡俊)“发展旅游,增进友谊,促进经济合作,维护世界和平。”这是李先念主席为祝贺世界旅游组织成立十周年所做的题词。
世界旅游组织成立于1975年,现有一百零五个成员国。中国于1983年加入该组织。世界旅游组织第六次全体大会正在索非亚举行。前来参加本次大会的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讲话时宣读了这一题词。
本次全体大会秘书处已将李先念题词的译文散发给与会的世界旅游组织各成员国。
韩克华在大会发言时说,李先念的题词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世界旅游的希望。
韩克华说,中国政府把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作为基本国策,并非常重视发展旅游事业。1984年中国旅游的入境总人数达一千二百八十五万,比1983年增加35.6%,其中国外旅游者为二百五十二万。与此同时,中国国内旅游近年来也有很大发展。
他说,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旅游业起步较晚,旅游设施、交通条件和服务质量都有待改进。中国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世界旅游组织、各国旅游部门和世界旅游界知名人士的友好交往与合作,虚心学习,博采各国之长,以发展中国的旅游事业。
新华社索非亚9月24日电(记者吴锡俊)奥地利人维·帕尔在此间今天举行的世界旅游组织第六次全体大会上被选为世界旅游组织的新秘书长。
中国国家旅游局局长韩克华被选为正在召开的这次大会的副主席。
秘书长是世界旅游组织最高负责人。帕尔曾任奥地利驻外大使和政府外交部长,他在当选后表示,决不辜负各成员国的信任。他说,旅游是本世纪以来最兴旺的事业,它带来了社会的进步。旅游对社会的进步与繁荣的作用是不可低估的,它还可以加强世界的和平与安全。
世界旅游组织现任秘书长罗·洛纳蒂在大会上做了二年来世界旅游发展的报告。他说,1984年全世界国际、国内旅游共达四十亿人次,旅游总收入为一千亿美元,比去年增长4%,占世界贸易总额的5%。
他在报告中还说,1984年全世界出国旅游人数为三亿人次,比1983年增加2%,其中,发达国家出国旅游人数为二亿四千万,发展中国家出国旅游人数为六千万。
世界目前比较发达的旅游地区是欧洲和北美,这两个地区在国际旅游方面占世界总量的80%,在国内旅游方面占60%。

阿拉法特主张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
欢迎英国邀请约巴代表团访英
本报开罗9月26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据埃及《消息报》今天报道,巴解主席阿拉法特在会见该报记者时指出,召开国际会议解决中东问题,是阿拉伯集体的决定,并得到欧洲共同体的支持。但遗憾的是,美国不顾联合国的有关决议从中阻挠。
关于同以色列会谈的问题,阿拉法特表示,召开国际会议无疑会导致与会各方之间的接触。他说,与以色列会谈必须有国际保证,以确保在被占领土内的巴勒斯坦居民的安全,保证流落异乡的巴勒斯坦人重返家园。他说:“我们现在仍然一手拿橄榄枝,一手拿枪,但枪是为了保护橄榄枝的。”
在谈到巴、埃关系时,阿拉法特指出,我们与埃及的关系比与任何国家的关系都好,埃及应在阿拉伯队伍中恢复它应有的地位,这是巴勒斯坦战略的需要。
新华社开罗9月23日电 据中东通讯社23日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最近接受沙特阿拉伯《中东报》一次单独采访时,对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最近决定邀请约旦—巴勒斯坦联合代表团10月访问英国表示欢迎,并认为此事说明英国的立场前进了一步。
阿拉法特说,正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开会的巴解组织执委会将讨论英国这一新的立场,以及最近阿拉伯世界出现的新迹象。

西哈努克抵纽约出席联大会议
新华社纽约9月25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抵达纽约,出席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
在机场欢迎西哈努克主席的有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总理宋双,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以及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鹿野,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观察员朴吉容以及柬埔寨在纽约的侨民。
新华社巴黎9月23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同法国总统密特朗进行了会晤,讨论了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在会晤后对报界说,柬埔寨问题应该寻求政治解决,但现在离这个目标还很遥远。他认为光寻求和平解决而不进行斗争是不能前进的。他说,我的义务就是在为寻求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同时要进行斗争。他认为,联合国的大多数成员国在联大会议上仍然会支持去年那样的决议: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恢复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

新加坡报纸盛赞李光耀总理访华成功
新中两国关系掀开新一页
新华社香港9月25日电 新加坡报纸近日来发表不少文章或评论,盛赞李光耀总理访华取得重大成果,使新、中两国的关系掀开新的一页。
一篇署名“阿丹”的文章说,李光耀总理这次访华,对新、中关系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章说,新加坡政府代表团这次访问中国的一个主要目标是加强与扩大新、中双边贸易。现在两国已同意在今后五年内将贸易额增加一倍,达到七十亿新元,这是一个很大幅度的增长。由此可见,新、中两国贸易的前景十分光明,道路十分宽阔。
另一篇署名“山雨”的文章中说:“新、中两国之所以能进行如此密切与广泛的经济合作,显然是与中国的务实政策分不开的。中国坚定地实行门户开放政策,吸收外国投资,引进外国先进技术,对内搞活经济,把改善人民生活当作一项首要和迫切的任务。”
一篇题为《这阵雨来得及时》的短评说,新加坡工商业界把新、中两国领导人会谈所取得的这些成果看作是“及时雨”,它带来的“大量雨水”能缓和经济衰退对新加坡的冲击。

吴学谦会见乌拉圭总统及一些国家外长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上午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乌拉圭总统桑吉内蒂。
吴外长同桑吉内蒂总统进行了四十分钟亲切友好的会谈。双方表示要逐步发展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其它方面的关系。
吴外长还向乌拉圭总统介绍了目前中国国内经济改革的情况。
中国同乌拉圭目前尚未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联合国9月25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
今天上午,吴学谦外长在同葡萄牙外交部长雅伊梅·加马会晤时,就解决澳门问题交换了意见。
双方重申,埃亚内斯总统今年访华时两国达成的协议是解决澳门问题的基础。
今天下午,吴学谦外长会见了代表欧洲共同体的卢森堡、意大利、荷兰三国外长,并与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进一步加强与共同体的经济合作问题。
他还分别会见了约旦、爱尔兰、芬兰和比利时的外交部长。
今天下午,吴学谦在会见保加利亚外交部长彼得·姆拉德诺夫时,双方就发展两国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埃以再次会谈塔巴问题
本报开罗9月26日专电 记者王士芳报道,埃及和以色列今天在开罗就解决塔巴争端问题,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专家级会谈,美国代表列席了会议。
据报道,埃及方面重申,它仍坚持通过国际仲裁解决边界争端。
据《耶路撒冷邮报》报道,以色列政府内部对解决塔巴问题的途径——国际仲裁还是调停,意见分歧,工党倾向于前者,利库德集团则坚持后者,双方争执不下,最后只好指示代表团在同埃及谈判时“如埃方提出国际仲裁,也可进行讨论”,但不能同埃方就此草拟文件。
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次埃、以会谈不大可能就实质问题取得突破。不过,由于双方在各级水平上保持着联系,因此两国关系仍能缓慢发展。

印旁遮普邦举行选举 为恢复和平开辟途径
印内阁作重大改组国大党(英)任命新总书记
新华社新德里9月25日电 据来自昌迪加尔的报道说,印度旁遮普邦选举于25日举行。
这次选举将选出一百一十五名邦议会议员和十三名印度人民院议员。报道说,该邦的一千零五十五万选民中的60%至65%参加了投票。
这次选举将结束为期两年的总统对旁遮普邦的直接管辖并为这个邦恢复和平开辟途径。这次选举对印度的政治稳定来说也是重要的。
参加这次竞选的主要政党是国大党(英迪拉派)和锡克教阿卡利党。
新华社新德里9月25日电 据此间今天宣布,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对他的内阁进行了重大改组,重新任命了三名部长和十二名国务部长。
三名新部长是:最近被任命为首席部长的蒂瓦里任工业部长;人民院前议长巴加特任外交部长;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总书记乔杜里任负责计划实施的内阁部长。
这次改组撤销了拉奥的国防部长职务,由拉·甘地总理自己担任,拉奥负责人力资源开发工作。
新华社新德里9月26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印度总理拉·甘地以国大党(英迪拉派)主席的身份重新任命了五名总书记。
新任命的总书记是:早些时候被任命为总理议会秘书的费尔南德斯和帕特尔,这次改组离开内阁的钱德拉塞卡尔夫人,负责国大党一百周年纪念活动的普拉沙德和国大党(英迪拉派)副总书记戈戈伊。

我新任大使向日本天皇递交国书
据新华社东京9月24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日本国特命全权大使章曙今天下午在东京的皇宫向日本天皇裕仁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章曙大使转达了李先念主席对裕仁天皇的问候。天皇表示感谢。他请章曙转达他对李先念主席的问候,并表示希望在章曙大使在任期间,日中两国关系更加发展。
章曙曾于11日到日本外务省拜会了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双方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南共盟中央书记接见李庄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5日电 今天南斯拉夫共盟中央主席团成员、书记贝洛夫斯基同志在南共盟中央举行全会期间,接见了人民日报总编辑李庄同志,向他介绍了全会讨论的内容和南斯拉夫当前任务。
在接见中,贝洛夫斯基书记还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及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作用。他希望南中两国和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各个领域继续得到发展。

中国银行纽约华埠分行开业
本报纽约9月25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中国银行纽约华埠(中国城)分行9月25日在一片爆竹声中举行开业仪式。纽约市副市长阿莱尔·汤森女士、中国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等五百位各界人士出席了开业仪式和招待会。
这是中国银行继1981年在纽约曼哈顿商业区开设第一家分行以来在纽约开设的第二家分行,它适应了华侨和华埠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受到广大侨胞的欢迎。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总经理周振兴表示,华埠银行开业后,将为华埠社团的经济繁荣和促进中美贸易的发展作出努力。

乌干达政府同反对派恢复和谈
新华社内罗毕9月25日电 乌干达新政府和反政府组织“全国抵抗军”今天下午在这里恢复和谈。这是新政府执政两个月来同“全国抵抗军”举行的第三轮会谈。
参加会谈的乌干达政府代表团团长是国防部长托科。“全国抵抗军”领导人穆塞韦尼没有参加今天的会谈,而派了他的副手“全国抵抗军”对外协调员基塞卡率团与会。

希腊议长接见我大使
据新华社雅典电 希腊议长阿莱夫拉斯9月16日在这里接见中国驻希腊大使唱鸿声时表示,他对中国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感到鼓舞,并深信,到本世纪末,中国将成为世界强国之一。
阿莱夫拉斯说:“包括我在内的全体希腊人对中国近年来的迅速发展感到鼓舞和感动。中国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她自己的人民,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其它国家的人民。强大的中国有益于维护世界和平。”

《丝路花雨》在苏演出大受欢迎
据新华社莫斯科9月25日电(记者沈一鸣)已有二十多年没有看到中国戏剧艺术的莫斯科观众,今天晚上看了中国舞剧《丝路花雨》首场演出后赞不绝口。一位中年男子在幕间休息时对记者说:“想看这样美好的中国艺术演出我已盼了三十年了!”
许多观众看了演出之后都说:好极了!一位中年人说:这样美好的舞蹈简直无法形容!一位散了场还舍不得离开的老太太说:舞蹈、服装、布景,一切都是美的!
今晚的演出是在莫斯科著名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剧院举行的。演出前,剧院的芭蕾舞导演勃连采夫上台代表剧院致词,预祝中国同行们的演出成功。
扮演《丝路花雨》女主角英娘的贺燕云在答词中向苏联观众表示诚挚的问候。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
中国甘肃省舞剧团的《丝路花雨》是应邀到苏联演出的,它是最近二十年来到苏联的第一个中国大型演出团。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和文化部副部长伊凡诺夫以及中国驻苏联大使李则望等出席了今晚的首演式。
演出结束后,一些观众把一束束鲜花抛向舞台。伊凡诺夫副部长到后台祝贺中国演员们演出成功。他说,今天的演出是两国人民的友谊与合作的具体表现。

专栏:联合国通讯

为第四十届联大忙碌的人们
本报记者 洪蓝
第四十届联大会议已经开幕一个多星期了。这届大会期间,将有九十五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10月21日至24日举行的联合国宪章生效四十周年的纪念活动。这么多的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同时聚集一堂,这在联合国是罕见的。
为了保障各国元首的安全,东道国美国的警察和安全部门,一个月前就开始采取一系列的保卫措施。纽约市警察局、国务院安全处和联合国安全部联合组织了一支庞大的保卫力量。据宣布,参加保卫联合国的武装警察共达三千人(占纽约市警察的10%),便衣特工人员也达一千五百人。在联合国附近设立了安全指挥部,增设了最新的电脑侦察设备,加强了联合国所在的东河水面和附近街道的巡逻。联合国已更换了全体工作人员的出入证,严格检查制度,警卫森严。据统计,过去几年曾发生私带武器进入联合国共一百四十四起,对联合国安全造成了很大的威胁。一位警官对记者说,他最担心的是恐怖主义分子的破坏和暗害行动,但是美国警特人员认为有能力保障各国领导人的安全。
联合国秘书长和礼宾司长也为安排接待大批国家元首的到来,煞费苦心。他们将根据贵宾的不同身份,采取不同接待规格。对待国家元首,秘书长必须从他在三十八楼的办公室下来,亲临大厦门口迎接。礼宾司长则需昼夜赶往机场迎接国家元首的到来。此外,纪念活动期间,如何安排每天二十一位国家元首在大会上发言(每人不超过十五分钟),也颇费脑筋。
最近期间,纽约的许多高级豪华的大旅馆也为接待各国贵宾忙得团团转,一些旅馆为满足贵宾的需要,改装了卧室,增添了菜单。位于纽约市中心的著名的华尔道夫旅馆将同时接待二十六位国家元首,包括里根总统。其他一些高级旅馆的大部分房间,也住进了出席联大的各国高级官员。联合国附近的饭馆、餐厅生意兴隆,热闹非凡。
尽管美国有些人曾主张联合国搬出美国,但是,纽约市长郭德华却热诚地欢迎联合国继续留在纽约。他说,如果联合国不设在纽约,纽约就不成为世界的“国际首都”了。在纽约的外交人员及家属共有四万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外交社会”,此外,联合国共有雇员五千人,他们使纽约市每年获得八亿美元的经济收入。
联合国大厦的三楼是联合国新闻部所在地,也是各国记者办公和活动的场所。这里设有几家电报、电传公司,可供记者们随时发稿。这几天,三楼显得特别繁忙热闹,约有四百多名各国记者来采访本届联合国大会活动。每天有不少记者聚集在新闻部门口,排队领取大会旁听证。他们每天还要参加三、四次记者招待会,为争取早发消息忙得不可开交。(附图片)
屹立在东河畔的联合国大厦。 本报记者 陈忆村摄

朝鲜用针灸治疗心脏病效果好
朝鲜一所东医医院用针灸疗法治疗心脏病取得良好效果。
据朝鲜报纸报道,平壤市立东医医院的医护人员,最近在综合研究多种东医技术文献后,选择了同过去一直使用的针灸穴位不同的几个新穴位。临床结果表明,接受治疗的心肌炎和心绞痛的患者,有效率达90%以上。针灸以后,这些患者的心脏部位疼痛、压迫感、心悸、胸闷、气短、失眠等症状消失,心电图正常。(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安倍宣布苏联外长将访日
日本外相安倍晋太郎二十五日在纽约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将于今年底或明年一月访问东京。
据共同社报道,安倍二十四日夜晚在苏联驻联合国代表团驻地与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会谈。会谈时,安倍表示希望苏联外长访问日本,并希望能在年内成行,以恢复日苏外长定期协商。谢瓦尔德纳泽表示同意日苏需要扩大对话,并表示了将在今年底或明年一月访日的意向。
印度外交秘书访斯里兰卡
印度外交秘书罗梅什九月二十六日抵达科伦坡,为寻求斯里兰卡种族问题的解决办法同斯里兰卡高级官员进行讨论。观察家认为,讨论将集中于恢复斯里兰卡政府和泰米尔人组织之间进行的第三轮谈判。罗梅什抵达后不久,即同曾作为斯里兰卡总统特使、今年两度访问印度的拉利特进行了会谈。
孟外交秘书结束对巴访问
孟加拉国外交秘书乔杜里二十五日结束了对巴基斯坦的两天访问,于当天离伊斯兰堡回国。
乔杜里在伊斯兰堡机场对记者说,这次对巴基斯坦的访问非常成功。访问期间,双方进行了有益的讨论,特别讨论了今年十二月将在达卡举行的南亚地区合作首脑会议。他坚信,这次会议将取得圆满成功,并将开始一个南亚七国合作新时期。
莫桑比克的一军火库爆炸
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东北郊区的一座军火库二十五日下午发生猛烈爆炸。据初步统计,至少有三人丧生,六十二人受伤。据报道,爆炸涉及的面积很广,飞出的弹片离爆炸中心达七公里,爆炸可能是由失火引起的。
喀土穆机场由于罢工关闭
由于苏丹民航部门无线电工程师和话务员的罢工,喀土穆机场于二十五日被迫关闭。据报道,八十五名无线电工程师和话务员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把民航部改为国际航运公司,于二十五日上午十时开始罢工。(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