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积极为四化建设服务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涌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本报讯 记者曾祥平报道:近几年,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的广大成员,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积极开展为四化建设服务的社会活动,在各行各业做出了显著成绩,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有四万八千多人荣获各级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几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在为国家经济体制、教育体制和科技体制改革,积极进行调查研究工作,开展献计献策活动的同时,充分发挥成员的智力优势,积极办学培训各类人才。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兴办各类各级学校一千二百五十多所,培训学员五十七万人。同时,举办各种专题讲座七千六百七十次,听众达一百万人次。在企业管理、财务会计、统计、外贸业务、电工电子技术、服装裁剪、糕点制作、烹调、机械制图、中医中药、外语、文书写作、初高中文化补习等方面,为四化建设培训了大量人才。
面向社会,积极开展经济、文化、科技咨询服务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止,已设立一千多个咨询服务机构,参与工作的有两万余人,服务项目达四千四百项。这些咨询服务工作,为有关部门和企业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发展文化和科技事业,起到很大促进作用。
组织专家、学者、优秀教师到边疆开展智力支边活动。几年来,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成员的足迹踏遍内蒙古、青海、新疆、西藏、宁夏、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省、区,截至今年6月底,完成支边项目两千二百多项。这些活动,受到各方面的欢迎,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民称赞他们是“民族团结的模范”。
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各级组织及其成员与海外侨胞、华人、台胞、港澳同胞有广泛的联系,他们还做了大量的引进资金、先进技术设备和人才的工作。

树立“信任、培养、使用”的新观念
空军吸收大批优秀知识分子入党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蔡善武、通讯员应世康)空军许多知识分子密集单位的党组织,树立“信任、培养、使用”的新观念,吸收大批知识分子入党,充分发挥他们在各个工作岗位上的骨干作用。
据空军领导机关的不完全统计,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空军院校、研究所、医院、疗养院、地空导弹部队和机务部队,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目前有72%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中年知识分子入党人数已达91%,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去年以来加入党组织的。
现在,空军所有研究所所长都由专家或大学文化程度的人担任,医院和疗养院的院长几乎都是医科大学毕业生,院校主管教学工作的各级领导干部大多是大学文化程度。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师团领导干部有一半是大学毕业生。他们带领部队实行科学练兵,开展学术和维修理论研究,运用新技术改造原有兵器装备,使部队战斗力大大提高。
各级党委对知识分子政治上信任,工作上放手使用,极大地调动了知识分子为部队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的热情。最近几年来空军卫生系统共获得科技成果奖一百多项,开展新业务、新技术一千四百多项,大多是党员知识分子研究成功的。去年空军领导机关表彰的三百多名优秀知识分子中,95%以上都是共产党员。

安徽一批军队转业干部走上地县级领导岗位
保定地区抓紧做好安置军队转业干部准备工作
新华社合肥9月26日电(记者杨民青、通讯员李简)安徽省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提拔使用军队转业干部。近几年转业的一大批军队干部相继走上了地、县级领导岗位。
安徽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军队转业干部和地方干部做到“四个一样”,即政治上一样关心,生活上一样照顾,工作上一样使用,职务上一样提拔。近几年,阜阳地区从军队转业干部中提拔了三十一人担任县级领导职务。其中许多人在部队是基层干部。在省级单位,近几年转业的六百多名干部有18%的同志先后得到提拔,其中有的担任了厅、局级职务。
安徽省各级党委、政府有目的地培养军队转业干部,或送各级党校学习,或送有关院校培训,或创造条件让他们在实践中学习。转业干部彭德锐、吴传国,被分配在安庆纺织厂分别担任车间、科室领导。在厂党委的帮助下,他们刻苦学习专业技术,熟悉本职业务,很快由外行成为内行。不久,他们便担任了厂主要领导职务。在他们的领导下,全厂实行大胆改革,生产稳步上升,各项生产指标超过历史最好水平,成为全国纺织系统的先进单位。不久前,彭德锐被提拔为安庆市人民政府经委主任。
新华社石家庄9月26日电(通讯员张厚敏、记者赵苏)河北省保定地、市和所属各区、县,安置军队转业干部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努力做到转业干部人到家安,处处方便。
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尊重、爱护军队,积极支持军队改革和建设的通知》发出后,地、市党政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进行了认真学习讨论,制定了贯彻《通知》精神的措施,把接受安置好转业干部作为党委和政府近二、三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地、市和所属各区县普遍调整和充实了军队转业干部安置工作领导小组,各企事业单位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地、市通过报纸、广播、报告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军队体制改革、精简整编的重大意义,不少单位还开展了“我为军队改革和建设做点什么”、“假如我是一个转业干部”的讨论,提高了干部、群众爱护、支持军队的热情。地、市领导人带领有关部门的干部分头走访了驻军各单位,座谈了解转业干部的思想情况,征求部队对转业干部安排使用的意见,对转业干部安置中的具体问题,一一作了安排,并建立了分工负责制。地、市拨出专款,建设四个转业干部培训中心,同时挖掘现有各类培训班的潜力,使转业干部都能受到专业训练。保定市和一些县已筹集近百万元资金,正着手为转业干部建房;保定市和蠡县、涿县采取自费公助的办法,优先向转业干部出售商品房;一些住房紧张,暂时无房的单位,也在就近地区找好民房,保证转业干部人到家安。
有关部门在研究转业干部分配方案时,对他们的家属、子女的工作、转学、入托问题作了通盘考虑,尽量做到对口分配、就近安排。在转业干部报到期间,组织、劳动、人事、公安、教育、粮食等部门将联合办公,开展“一条龙”服务,转业干部及其家属、子女的各种调转手续一次即可办完。地、市还将在火车站、汽车站和交通枢纽设立若干个接待站,负责转业干部转车、食宿、就医等事宜。交通不太便利的易县、雄县为每个转业干部准备了一辆名牌自行车,易县还为每个转业干部准备了一千斤生活取暖煤。

新疆甘肃青海宁夏等地伊斯兰教宗教职业人员
在主持正常宗教活动同时积极为四化做贡献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新疆、甘肃、青海和宁夏等地伊斯兰教的宗教职业人员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主持正常宗教活动的同时努力为四化建设服务。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新提供的材料说,这些宗教职业人员最近几年在以下四个方面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积极参加生产劳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乡、镇中的伊斯兰教界人士,普遍地参加了农牧业和养殖业的生产劳动。于田县宗教人员买买提·司迪克,带领全家承包土地,去年生产粮食十万多斤,还为当地一些农户无偿提供稻种一千五百多斤。伊宁县木努尔阿訇去年承包土地四十六亩,种小麦、玉米、油菜等作物,搞多种经营,年终总收入达一万一千多元。鄯善县阿訇周明海是养鸡专业户,去年养鸡上千只,收入一万四千多元。青海省的许多阿訇、满拉等宗教人员,也都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大通县的塔尔清真寺,从1982年开始,利用十三亩空闲地种小麦,平均亩产七百多斤,去年还收获蚕豆一万多斤。高寨回族乡中村清真寺管理委员会,利用两亩空闲地种粮,阿訇、满拉参加劳动,解决了清真寺自己用粮的问题。甘肃省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就有六十多名阿訇、满拉从事畜牧业和养殖业,其中有二十八人成了饲养专业户。
植树造林——宁夏回族自治区一千四百多座清真寺,已植树一百多万株,其中仅贺兰县的阿訇、满拉等宗教人员就栽种各种树木一万四千九百多株。有的清真寺还修建了花池,美化了环境。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的宗教人员,利用清真寺院内外空地和开垦荒地,已植树四十三万六千多株,育树苗一百六十多亩,建花圃一百多处。青海省贵德、大通、门源三县部分清真寺也植树五万六千多株。贵德县的尕让清真寺还被县林业部门评为植树造林的先进集体,受到了赞扬和奖励。新疆焉耆回族自治县两个清真寺在寺的院内和周围植树数万株,争取逐步实现“以林养寺”。
兴办社会公益事业——甘肃省平凉市西关清真寺的宗教人员,办了一个酿造食醋的小工厂,投产两个多月就产醋七万五千多斤,产值四万八千多元,纯收入达一万多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县的上殿坊清真寺,将原有窑洞加以维修,开起了设有二十张床位的小旅社。有些清真寺还开办了牛羊肉铺、清真食品店等,增加了寺的收入,减轻了穆斯林群众的负担。在开展建设文明村的活动中,青海省大通县塔尔清真寺的阿訇赵生援,带领寺内宗教人员拉沙垫石,整修了村内十三条巷道,改变了村容,方便了群众。
为发展民族教育事业出力——西北地区许多伊斯兰教界人士热心支持发展民族教育事业。有的动员少年儿童入学读书,有的在财物上支援办学。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伊斯兰教协会主任马进成,资助家乡修建了一所学校,得到群众赞扬。康乐县伊协主任拜玉风和其他县的一些阿訇,做细致的思想工作,动员穆斯林群众送自己的子女入学读书,从而使回族儿童入学率有较大提高。宁夏回族自治区永宁县纳家户清真寺的宗教人员,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还到学校看望教师,表示慰问。

邓颖超会见已故宾努亲王的夫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张荣典)邓颖超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已故前首相宾努亲王的夫人周金盼女士。
旧友重逢,邓颖超同宾努夫人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邓颖超对宾努夫人的来华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我们对已故宾努亲王非常尊重和钦佩,因为他为中、柬两国的友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为柬埔寨的独立、自由和和平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她说,亲王和你是我们的亲密的朋友。
会见时,邓颖超对宾努夫人表示了亲切的关怀。她希望宾努夫人不要因为宾努亲王的逝世而过分悲痛,要化悲痛为力量,并希望宾努夫人常来中国。
宾努夫人说,我过去对中国朋友的深厚情谊就深有感受,这次来华感受更为深切。中国对我们的友谊是多方面的、无可比拟的。
会见时,宾努夫人向邓颖超赠送了花篮。
会见后,邓颖超设午宴招待宾努夫人。民主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的夫人,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的姑母蒙公主和岳母博夫人出席了宴会。(附图片)
邓颖超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柬埔寨已故前首相宾努亲王的夫人周金盼女士。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民建、工商联在京领导人
畅谈中共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讯 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近日来连续召开在京主席、副主席和中央委员、执行委员座谈会,畅谈党代会取得圆满成功。全国工商联主席胡子昂、副主席荣毅仁、罗叔章,民建中央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孙起孟,民建中央副主席孙晓村等都在会上发了言。他们认为,民建、工商联一定要把党的会议精神同本身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认真总结经验,为把改革进行到底,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努力。(吕钧丰)

尤德爵士和香港一些知名人士回顾过去一年时指出
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的稳定繁荣发挥巨大作用
本报香港9月26日电 港督尤德爵士和香港一些知名人士在回顾中英联合声明草签一年来香港的形势时指出,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的稳定繁荣发挥了巨大作用。
港督尤德爵士说,关于香港前途的协议,在第一年肯定地已然经住了考验,协议正在发挥作用,并将有稳步的进展,把协议内所有安排付诸实施。他认为,9月24日的卖地是很好的证明。他认为,目前香港充满信心。政务司廖本怀说:香港在过去一年里,在各方面都有进展,而港人对香港的长远目标已很明朗。
香港新界编议局主席刘皇发说:香港进入过渡时期后政局稳定,经济发展。今后只要香港人齐心协力,香港的稳定和繁荣一定有保证。一年来联合声明的执行情况,大家是满意的。
香港大学亚洲研究中心主任陈坤耀说:去年香港经济情况良好,联合声明的草签确实起了作用。今年以来,地产、股市迅速复苏,更使香港市民对香港前途充满信心。

湘西民俗展览在京开幕
本报讯 “湘西土家族苗族民俗展览”25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开幕。王震、廖汉生、杨静仁、钱昌照等出席了开幕剪彩仪式。
湘西是一个奇峰竞秀的山区,生息在这里的土家族和苗族人民长期以来形成了独特的风俗习惯。这次展出的七百多件民俗文物,表现了勤劳的湘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张晋蜀)

李光耀总理结束访华回国
赵总理打电话向贵宾告别
新华社广州9月25日电 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通话中认为,中新两国友好合作的前景广阔。
赵紫阳总理今天早晨从北京打电话到广州中国大酒店向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一行告别。赵紫阳说,他同李光耀的会谈很好。中新两国领导人的相互的友好访问,一定能够加强两国的友好关系。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贸易以及旅游方面的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李光耀总理说,他对这次访问非常满意。他对新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他相信,新中两国能够做很多事情,进一步促进东南亚和平和稳定。
两国总理在通话中邀请对方在合适的时候再次互访。
李光耀总理和夫人今天中午从广州乘火车去深圳访问,并在下午离开深圳经香港回国。陪同团团长、电子工业部部长李铁映和广东省副省长、深圳市市长李灏等到深圳罗湖桥头欢送新加坡贵宾。
新华社深圳9月25日电(记者蔡忠植、顾文福)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这里说,他相信新中两国的关系会发展得更好,两国合作的前景良好。在今后两三年内,两国经济合作将在新的领域内和更高的水平上取得进展。
李光耀在回答随同采访的中国记者的问题时说,在北京的会谈中,新中双方就一些合作项目进行了商讨。他认为双方应争取在一、二年内取得效果。关于柬埔寨问题,李光耀指出,越南对柬埔寨的侵占必须受到抵抗和最终结束。这个斗争必须在柬埔寨国内和国际上同时进行。我们必须援助柬埔寨的抵抗力量,使越南付出代价。在联合国和国际上必须继续孤立越南。
李光耀说,我们明白地告许越南人,我们准备同他们就柬埔寨问题的政治解决进行谈判,但必须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越南从柬埔寨撤军。

香港汉威公司诈骗案在香港结案
深圳东方贸易公司胜诉
新华社深圳9月26日电(记者方新)香港汉威公司诈骗一案,最近在香港审结。经香港高等法院裁定,被告香港汉威公司应向深圳方面退赔货款及损失一百九十万港元。
今年6月上旬,深圳市东方贸易公司与香港汉威公司代表林太杰签订了进口日产斑马牌签字笔二十五万打的合同。但第一批货三百三十二箱到货后,深圳市商检局检查发现,箱内装的全是废纸。为追回损失,深圳市东方贸易公司持深圳商检局出具的索赔证明书,向香港高等法院起诉。
不久前,香港高等法院作出缺席判决,裁定原告胜诉。目前,货款一百零九万五千六百港元已全部追回。赔偿损失部分的款项仍在追讨中。

贾拉勒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革命23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驻华大使侯赛因·贾拉勒和夫人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阿拉伯也门共和国9月26日革命二十三周年。
卫生部部长崔月犁等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胡启立会见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盖尔特·彼德森率领的丹麦社会主义人民党代表团,双方就发展两党友好关系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社会主义人民党是丹麦第四大党。代表团应邀于9月14日到达北京后,同中联部部长钱李仁举行了会谈,并访问了重庆、武汉等地。客人们定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蒙古国家民间歌舞团举行访华首场演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蒙古国家民间歌舞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访华首场演出。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观看了今晚的演出。
蒙古国家民间歌舞团今晚演出了富有独特民族风格的声乐、舞蹈和器乐节目。蒙古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博得了一千多名观众的热烈鼓掌欢迎。
劳·乌格塔巴雅尔团长率领的蒙古国家民间歌舞团一行三十五人于昨天抵达北京。这是二十多年第一个访华的蒙古人民共和国文艺团体。歌舞团在北京演出两场,然后赴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进行三场演出。

谷牧会见丹麦总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委员谷牧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主席克努兹·克里斯登森率领的丹麦总工会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代表团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回国。

中国对外友协和中国拉丁美洲友协举行电影酒会
庆祝中古建交二十五周年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电影酒会,庆祝中国和古巴建交二十五周年。
对外友协副会长、中拉友协会长楚图南、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古巴驻华大使洛佩斯出席了酒会。
会后放映了彩色宽银幕舞台艺术片《中国革命之歌》。

宋平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计委主任宋平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日本国务大臣、国土厅长官河本嘉久藏一行。
会见后,宋平设午宴招待日本客人。昨天下午,钱正英同河本嘉久藏就中日双方在水资源利用和开发方面开展技术交流问题举行了会谈。

倪志福会见芬兰和英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今天在这里分别会见了以主席维纳宁为团长的芬兰总工会代表团,英国职工大会前总书记默里和夫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陈慕华会见意大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意大利银行总经理迪尼一行。
迪尼在会见时说,意大利银行对进一步发展与中国人民银行的合作很感兴趣。
陈慕华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七五”计划的目标。她说,中国的银行系统所起的对经济的调节作用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重要过,我们很愿意学习意大利银行和其他外国同行们的经验。她希望两国银行界之间进行更多的交往。
迪尼一行是应中国人民银行的邀请于9月23日抵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吕东会见英国运输大臣里德利一行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国家经委主任吕东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英国国会议员、运输大臣尼古拉斯·里德利一行。
国家经委副主任赵维臣今天上午同里德利进行了会谈。

中国和民主德国签署交换留学生的协定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 中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交换和接受进修生、研究生和大学生的协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签署。
中国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和民主德国高等和专科教育部长伯梅分别在协定上签了字。
这是中国和民主德国自1965年以来第一次签署交换留学生的协定。

他懂得知识和人才的重要
——记新疆岳普湖县县委书记苏菲肉孜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西缘,维吾尔族聚居的岳普湖县,被誉为盛开在塔里木盆地的文化之花。全县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8.2%,巩固率98.6%,合格率98.5%;全县十六岁到四十岁的青壮年,脱盲率达到92.8%,成为新疆第一个实现普及初等教育、扫除文盲的先进县。高考制度恢复以来,全县毕业的一千三百五十九名高中生,有五百三十九名考上了高等院校和中等专业学校,创造了岳普湖县教育史上的新纪录。人们称赞它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文化之乡”,也赞美办教育有功的维吾尔族县委书记苏菲肉孜。
岳普湖县巴依阿瓦提乡一村小学四年级班原有学生二十九人,到1980年春只剩下十七人。苏菲肉孜逐一调查学生退学的原因。一位学生家长告诉他,包产到户以后,家里缺帮手,所以在孩子身上打了主意。另一位家长说现在政策好,即使没有文化,也能勤劳致富。而更多的农民强调,与其子女将来升学难,不如趁早种地实惠。苏菲肉孜又走访了一些乡村学校和学生家长,了解到这种情况在全县普遍存在。自此,他把教育这件大事放在心上,每次下乡都向农民宣传学文化的重要,对乡村干部强调,抓教育不但要有热心肠,还得有好办法,要多办实事,为农民排忧解难。他到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艾西曼乡、巴依阿瓦提乡,请来村党支部书记和学校校长共同研究,制定具体的学习制度和扫盲措施。这一年,全县各乡、村有的成立托儿所、学前班,有的采取农民轮流放牧的办法,把退学的孩子从家务劳动中解脱出来跟班学习。在偏远村落成立教学点,方便适龄儿童就近入学。每个村也因地制宜办起了农民文化学习班,青壮年的扫盲任务全都得到落实。
苏菲肉孜还带头为学校办实事。有一天,苏菲肉孜来到邻近县城的岳普湖乡七村小学。这所学校没有围墙、没有大门、没有厕所;教室窗户没有玻璃,课桌椅破旧缺少。当时在全县这样的学校随处可见。几天后,在县委召开的教育工作会议上,他向与会同志激动地介绍了这些状况。他对乡党委书记们说:“你们手里有财权、人权,为什么就不能在教育上花费一点心血呢?!”接着他又对在座的村干部们说道:“一户农民一年能盖好四、五间新房;一个村几百口人家为什么就不能盖好十间教室呢?什么都依赖国家,不是富裕起来的农民的形象。”大家听了都齐声说:“托乎拉!(对)”。
在县委的号召下,各乡村有的出钱出料,有的出劳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一座座新校舍矗立在村子里。全县基本上实现了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每个学生有课桌和凳子。
苏菲肉孜还注意搜集农村中科学种田的典型事例,启发农牧民认识有科学有文化才能更好地发展生产,才能人畜兴旺。铁力木乡六村农民艾买提艾力初中毕业,他懂得科学种田,小麦单产为七百二十五斤,皮棉单产二百四十四斤,全年收入六千元。他的哥哥买买提艾力是个文盲。兄弟俩家里的劳动力、人口、土地基本一样。买买提艾力坎土曼加牛劲干了一年,结果庄稼收成不及弟弟的一半,全年收入仅二千六百元。类似这样的事例,在农村经常可以碰到,但是经县委书记亲自宣讲,却在农民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于是成千上万的农民走出扫盲班又进农业、林业、水利、农机、畜牧、兽医等专业技术短训班学习。全县农民订阅的维吾尔文版《科学与技术报》就有一万二千多份,还涌现出一批科技示范户。
苏菲肉孜尊重教师,处处关心教师。春节,他到汉族教师家拜年问寒问暖;少数民族传统节日,他到维吾尔族教师家促膝叙家常。县高级中学教师纳斯尔塔什,1961年毕业于新疆师范学院,后因家庭出身问题被下放到农村劳动。在苏菲肉孜的过问下,有关部门纠正了纳斯尔塔什的错案,使他重返教学岗位。今年2月他因病住院,苏菲肉孜前去看望。当纳斯尔塔什看到县委书记出现在病房门口时,激动得热泪夺眶而出。在苏菲肉孜的带动下,岳普湖县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近几年来,县委和县政府为一百六十名教师平反了冤假错案;将一百零二名教师家属转为非农业户口;吸收七十六名优秀教师入党,还选拔一批优秀教师担任学校领导职务。
岳普湖县初等教育普及了,文盲扫除了,有人问苏菲肉孜:“下一步怎么办?”
“抓农民技术教育呗!”苏菲肉孜爽快地说:“扫除文盲,仅仅是栽了一棵树。而技术教育好比水和肥,只有不停地浇水、施肥,这棵树才能开花、结果。”
现在,岳普湖县的六千多名维吾尔族农民正在参加农业技术教育学习,又走在了喀什地区各县的前列。 瓦哈甫·阿扎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