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9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军高级领导层调整完毕
解放军三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领导班子基本形成梯队年龄结构,知识结构、群体素质均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和提高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人民解放军三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的领导班子已经调整完毕,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走上了军队高级领导岗位。
调整后的各大单位领导班子平均年龄由六十四点九岁下降到五十六点七岁;每个班子中都有四十岁左右、五十岁左右、六十岁左右的干部,基本形成了梯队年龄结构。
军队高级领导层调整后,知识结构有了进一步改善,60%的干部具有大专文化程度,75%的干部经过了军队院校培训。在军事干部中,空军的都会飞行,海军的大都会操纵舰艇,二炮的大都能组织指挥导弹发射。
军队高级领导班子的配备,不仅重视领导成员的个人素质,而且注重整个班子的群体素质,合理地配备各种类型的人才,提高了整体效能。
调整中,任职年龄过线的老同志除个别确因工作需要经中央和军委批准留任外,都退了下来。他们以实际行动为贯彻干部“四化”方针,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陈云
十二大以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各级纪委,在协助各级党委争取党风根本好转和提高党员政治素质方面,在纠正不正之风、惩治违法乱纪、反对党员中错误思想倾向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起了积极作用。
但是,目前在党风、社会风气方面,还存在许多严重问题,实现党风、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任务还很重。
现在我对争取党风根本好转,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必须在思想上纠正轻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
社会主义建设,包含物质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两者是不能分离的。社会主义事业不可能是单纯的物质文明建设,又不可是单纯的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也不可能先进行物质文明建设,再来进行精神文明建设。现在大家致力于物质文明建设,是完全必要的。但是应当看到,现在确有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而且相当普遍。那种“人不为己、天诛地灭”的资本主义哲学,那种不顾国格人格的奴才思想,就是危害社会主义事业的因素。
在党内,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思想政治工作,就不可能有好的党风;在社会上,忽视精神文明建设,忽视共产主义思想教育,就不可能有好的社会风气。总之,忽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我们的整个事业就可能偏离马克思主义,偏离社会主义道路。
当前比较普遍存在的忽视精神文明建设的现象,决不是一个小问题,全党同志务必高度重视。
二、严重注意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渗入
对外开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营管理经验,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所用,是完全正确的,要坚持。
但同时要看到,对外开放,不可避免地会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入。这对我们社会主义事业,是直接的危害。
如果我们各级党委,我们的党员特别是老干部,对此有清醒的认识,高度的警惕,有针对性地进行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教育,那么资本主义思想的侵入并不可怕。我们相信,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真理,一定会战胜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作风的侵蚀。
值得严重注意的是,目前许多党委和党员干部,对此没有警惕。例如,一说对外开放,对内搞活,有些党政军机关、党政干部和干部子女,就蜂拥经商,仅据十几个省市的调查,从去年第四季度以来一下子就办起了两万多个这样那样的公司。其中相当一部分,同一些违法分子、不法外商互相勾结,互相利用。钻改革的空子,买空卖空,倒买倒卖,行贿受贿,走私贩私,弄虚作假,敲诈勒索,逃避关税,制销假药、假酒,谋财害命,以至贩卖、放映淫秽下流录相,引诱妇女卖淫等等丑事坏事,都出现了。“一切向钱看”的资本主义腐朽思想,正在严重地腐蚀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
我们搞社会主义,一定要抵制和清除这些丑恶的思想和行为,要动员和组织全党和社会的力量,以除恶务尽的精神,同这种现象进行坚决的斗争。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的工作是:无论是谁违反党纪、政纪,都要坚决按党纪、政纪处理;违反法律的,要建议依法处理。各级纪委必须按此原则办事,否则就是失职。
不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不严格执行党纪、政纪,党风、社会风气无法根本好转。
三、各级党委和纪委的责任
有些违反党的方针政策的事,违法乱纪的事,如果仅是某一个人的错误行为,那是个人的问题,但是如果哪个单位,哪个地区的歪风邪气大量存在,而又长期未得到纠正,那就显然不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同那个单位、那个地区的党委领导有关。
对于危害社会主义建设,败坏党风、社会风气的歪风邪气,熟视无睹,听之任之,除了追究那些为非作歹的个人外,还要追究那个单位、那个地区的党委的责任,包括纪委的责任。例如,海南岛汽车案以及汽车案中非法炒买炒卖外汇、诈骗、贪污受贿等等,不仅应追究那些违法乱纪的个人,而且应该追究那里党委的责任。晋江地区制造、销售假药,那个地区的党委熟视无睹,甚至包庇、袒护,如果不追究那里党委的责任,就丧失了党的立场。
各级党委只有在抓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抓精神文明建设,抓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严肃党纪、政纪,党风才能根本好转。各级纪委应在党委统一领导之下,始终围绕搞好党风这一中心任务,作艰苦的努力。

六千万农民走进乡镇企业
给农村社会和城乡经济带来大变化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焦然)千百年来以务农勤耕为己业的庄稼人,如今已不把种田视为唯一的生路了。据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介绍,到目前,我国已有六千万农民“洗脚离田”,成为乡镇企业不捧铁饭碗的职工。
六千万农民成为乡镇企业的产业大军,使农村社会和城乡经济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
——成千上万的农民通过从事工商业生产,接受了现代文明带来的大量崭新的观念、信息、技术,改造了自身保守和眼光短浅的小农习性,形成了富于进取、勇于创新的一代新农民。他们中越来越多的人,变成了技术员、购销员、工程师、会计师。
——昔日只能为国家提供农副产品的农民,开始以新的劳动手段为社会服务。他们走向农副产品加工、能源、交通、机械、轻纺、化工、电子、建筑、建材等行业,掌握了众多的工业生产技术,为国家生产了大量过去只能由城市工业企业才能生产的各种产品,有些已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数千万计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到小城镇从事工业、商业、服务业,使小城镇建设发生巨大变化,展示了城乡共同繁荣的前景。农村金融、贸易、通信、运输及法律服务事业也随之兴旺发达起来。

全国使用合同工超过二百万
全民所有制单位改革用工制度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黄奉初)我国用工制度改革取得成果。到八月底为止,全国全民所有制单位招收合同制工人已达到二百一十四万人。实行劳动合同制,克服了工人能进不能出,“一次分配定终身”的单一固定用工制的弊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国各地区和中央有关部门,改革现行用工制度,积极推行劳动合同制。这种劳动合同制,适合生产需要的各种用工形式。它既有长期的、短期的、轮换的、临时的、季节性的用工,也有以完成某一项工作的时间为限期的用工;还有包括普通工种和技术复杂工种的用工。实行劳动合同制的优越性主要是:有利于消除“终身制”、“铁饭碗”;有利于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劳动生产率和经济效益;有利于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

在中顾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九月二十四日)
薄一波
我们大家出席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都亲身感受到了会议开得很好,是一次团结的会议,成功的会议,有重大的历史作用。我们都为这次会议的胜利感到非常高兴。在这次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上,中央三个委员会成员的进退工作,做得很好,特别是中央委员会的年轻化前进了一大步。看来,用梯队结构的形式来解决新老交替问题,这是一个成功的办法,今后还应当继续实行下去。
中顾委的这两次全会,也是开得成功的。从一线二线退下来的老同志,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和这次会议的成功,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大家都听了小平同志在这次代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他强调说:“几年来新老干部的合作和交替,进行得比较顺利。”“一批老同志以实际行动,带头废除领导职务终身制,推进干部制度的改革,这件事在党的历史上值得大书特书。”这是中央对全体老同志的莫大鼓励和期望。
这次有三十六位老同志从中顾委退出,同时有五十六位老同志进入中顾委。在今后的十年左右时间里,还将有一些老同志陆续退出和进入中央顾问委员会。有进有退,这是中顾委这个过渡性组织,在完成自己历史使命过程中必然发生的。不管是退下来的,还是留下来的和新选进来的,我们这些老同志的心是和党的事业永远连结在一起的。何长工同志给党中央的信中说得好:我虽然由顾问委员会转向退休生活,但是,人退志不能退,党的信念不能退。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是我们终生奋斗的目标。为了党的伟大事业,要在晚年有一分热发一分光。长工同志的这些话,表达了我们所有老同志的心愿。
中顾委的成员局部调整以后,虽然退出了一批德高望重的老同志,由于增选了一批年龄稍轻、身体尚好的老同志,今后的工作会继续做好的。我在上次中顾委常委扩大会上说过,中顾委的老同志,毕竟年事已高,不能要求大家做许多事情。但是,我们还要学习,再学习;另外,有一件事情是应当做的,而且是可以做的,就是根据我们老同志大半生中积累的经验,就自己熟悉的工作和某一方面的问题,积极向中央提些建议,供中央参考。过去我们是这样做了,不少的意见和建议受到了重视。大家这次列席中央全会和参加党的全国代表会议,对“七五”计划和人事调整,也发表了很好的意见。今后,要继续发挥我们老同志的作用,力求做到党章上所要求于中顾委的那样,当好中央在政治上的参谋和助手。
在这次党的代表会议上,五位常委同志的讲话,都强调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整顿党风的问题。要看到,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任务还非常重。陈云同志说:“整顿党风这件事,不可掉以轻心。”“一是各级党组织要重视。二是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重视。要真正身体力行,作出榜样。三是老党员、老干部要重视。包括退居二线或者离休、退休的在内。在以身作则、关心党风党纪、发挥监督作用上,没有退居二线和离休、退休的问题。只要是党员,活着就永远处在第一线。”我们所有的老同志,都会十分重视这个问题。
在这里,还想再说一下,中央对所有退出第一线的老同志和退出第二线的老同志,一直是很关怀的,一再强调要照顾好。所有进出中顾委的老同志,都是长期革命斗争的幸存者,他们在晚年不会有什么奢求。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照顾好这批老同志,特别是退出中顾委的老同志,远不只是对老同志本人的问题。应当着重看到,这有个党风问题,有个社会影响、政治影响问题。我想,所有的退居二三线老同志所在的单位,都应当而且也一定会把这件事认真办好。中顾委的办事机构和全体工作人员,应当而且也一定会尽一切可能,努力办好这件事。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表彰大会十月二日将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为四化服务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表彰大会将于10月2日在北京举行。
表彰大会筹备领导小组负责人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同召开这样的表彰会建国以来还是第一次。四百零四名在四化建设和统一祖国事业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成员和集体将受到大会表彰。
大会筹备领导小组负责人说,这次大会的目的是:检阅成果,表彰先进,交流经验,鼓舞干劲,进一步开创民主党派、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推动民主党派、工商联成员为四化建设和统一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李先念在京参加普及儿童免疫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邹爱国)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来到北京市松树幼儿园,参加普及儿童免疫活动,并给儿童服用小儿麻痹糖丸疫苗。预防小儿麻痹,是我国计划免疫工作的一部分。计划免疫,即按照规定的免疫程序有计划地对儿童进行四种疫苗的接种,以预防麻疹、小儿麻痹、百日咳、白喉、新生儿破伤风、结核六种严重危害儿童健康的疾病。早在197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提出了1990年前实现全球普及儿童免疫的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我国卫生部初步计划分两步完成,即1988年前以省为单位,1990年前以县为单位分别实现85%的儿童全面免疫。
上午十时,李先念主席在卫生部部长崔月犁、中国儿童发展中心顾问林佳楣等的陪同下来到松树幼儿园。李先念用汤匙,将小儿麻痹糖丸疫苗分别送到三个儿童嘴中。他一边给孩子喂糖丸,一边说:“甜,吃吧!”他还非常认真地观看了给儿童注射“百白破联合制剂”的情况。李先念抱起一个女孩问:“痛吗?”女孩摇摇头。李先念夸奖她“真勇敢”,并对排队打针的孩子们说:“你们都是英雄好汉!”
在松树幼儿园,李先念看望了在操场游玩的孩子们,高兴地向大家问好。孩子们伸出小手,争相与“李爷爷”握手。李先念来到活动室,看到孩子们在玩插板、画画、做手工,欣慰地笑了。在离开幼儿园时,李先念还和幼儿园的教师、孩子们合影留念。
卫生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国开展计划免疫工作有较长的历史。六十年代初,我国消灭了天花,其它相应传染病的发病率也逐年下降。(附图片)
新华社记者 谢丰泉摄

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卢森堡首相桑特抵京
新华社北京九月二十六日电 卢森堡首相兼国务、财政大臣雅克·桑特和夫人今天下午乘飞机抵达北京对我国进行非正式访问。
外交部副部长周南等到机场迎接贵宾。

重视师资培训
黑龙江垦区四年投资一千万元
据新华社哈尔滨9月26日电 黑龙江垦区近四年来投资一千多万元,用于培训教师队伍,提高了他们的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
黑龙江1980年以前,全垦区一万五千名小学教师中,有中师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28.8%,一万名中学教师中,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仅占11.4%。教师队伍文化构成低,严重影响教育事业的发展。
从1981年开始,黑龙江垦区领导部门在垦区建成一所农垦教育学院和八所教师进修学校,每年培训中师以上教师二千余名。近四年,全垦区送到大专院校学习的教师就有三千五百多人,参加中师以上函授的教师五千余人。另外,垦区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短期培训班,培训教师一万七千多人次。

专栏:凡人新事

王大嫂收废品
河南省滑县老店乡大佘庄方圆二三十里,经常可以看到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拉着架子车游乡换破烂,她叫王改果,是大佘庄村人。
这几年农村富裕了,生活提高了,本来凑合着能用的东西也弃之不用了。王大嫂便和丈夫商量,由她来干换破烂这一行。她到集市上买了些农民喜欢的小商品,把它们整整齐齐地摆放在箱子里,还买了一面小铜锣,开始了游乡换破烂的工作。
从此,大佘庄附近一带的人们一听到铜锣声和王大嫂的吆喝声,有事没事都要拿一些废旧物品来凑热闹,不管换什么,她给人家的都要宽裕些。一次两次,人们看她公道,越发愿意和她交换。
寒来暑往,冬去春回,王大嫂跑遍了附近五十多个村庄的大街小巷,谁家积攒什么废品,爱换什么东西,她心中都有一本帐。今年春天,姬柳里村的一个老大娘想换一个“挖耳勺”,偏巧她没这样东西,便专门托人从郑州一个小商店里买回来,及时送给了这位老大娘。
一年多来,王大嫂收购的各种废品达三十二吨多,获纯利上千元。最近有人劝她改行,拿这些钱去做别的生意,王大嫂淡淡一笑说:“换破烂一为国家聚财,二为人民服务,三为自己致富,当初我干的时候就相中了。”
滑县广播站 李建国 王小用

建设中的黄河“龙头”电站
这是建设中的龙羊峡水电站。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黄河上游青海省共和县和贵南县交界处,是黄河上游第一个梯级电站,亦称“龙头”电站。电站坝高一百七十八米,总装机容量一百二十八万千瓦,平均年发电量六十点三亿度,是根治黄河、开拓青海省、建设大西北的一项伟大工程。
本报记者 李祯祥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