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南共联盟中央决定明年召开十三大
扎尔科维奇说南共联盟有决心解决目前问题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电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7月30日决定,南共联盟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986年6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南共联盟中央委员会7月30日在这里举行全会,讨论了共盟十三大的准备工作。全会决定,每两千名共盟成员将推选一名代表出席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将在共盟区或相当区一级的代表会议上选举产生,代表的选举工作将于明年3月31日之前完成。
全会还决定,在十三大的代表中,参加过人民解放战争的老战士、长期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而斗争的老干部、青年、妇女以及科学和文化工作者都要占适当的比例,直接从事生产的工人和个体农民代表的比例应高于他们在共盟成员中所占的比例。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共盟十三大筹备委员会主席维·扎尔科维奇在全会上做了主要发言。
他说,目前严峻的形势和社会发展状况要求共盟十三大对南斯拉夫目前面临的困难的原因和南共联盟所应承担的责任做出明确回答,同时还要显示出共盟有能力,有决心解决那些不利于实现南斯拉夫社会主义革命的现实和历史性目标的问题。他指出,在为十三大做准备期间,共盟成员和劳动人民必须“更加努力地克服我国社会目前存在的经济政治问题,必须在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解决一部分问题”。

波党二十一中全会讨论议会选举问题
雅鲁泽尔斯基说选举是加强人民政权又一步骤
新华社华沙8月3日电 (记者文有仁、王京臣)波兰统一工人党今天举行二十一中全会,讨论即将举行的第九届议会选举问题。
党中央第一书记雅鲁泽尔斯基在全会开幕词中指出,这次议会选举“将是加强人民政权和社会主义革新过程中的又一步骤”。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塔·波伦布斯基在代表政治局作报告时强调,“人民波兰的敌人号召抵制选举,想削弱我国”,因此,反对抵制选举“是每一个波兰爱国者的职责”。
第九届议会选举将于今年10月13日举行。这次选举是当前波兰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为了准备这次选举,波兰议会在今年5月通过了新的选举法。新选举法保证“选举过程民主化”和选举“符合社会主义国家利益”。在第九届议会四百六十名议员中有五十人将根据全国性候选人名单选出,其余将根据选区候选人名单选出。
全国性候选人由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提名,每一个议员名额只有一个候选人。选区候选人由各选区提名,每一个议员名额有两个候选人。
波兰统一工人党二十一中全会今天通过决议,表示完全赞同民族复兴爱国运动全国委员会昨天提出的全国性候选人名单。决议号召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为参加议会选举创造良好气氛。
围绕这次选举,波兰各种地下反对派也都展开了积极活动。已被取缔的前团结工会的地下组织“临时协调委员会”在早些时候曾发出抵制选举的号召。

专栏:国际问题学术动态

我国学者专家等讨论二次大战后的国际关系问题
发展和平因素是制止战争的重要保证
本报讯 中国国际关系史研究会于7月28日至8月4日在北京举行了第三届年会。来自全国各地高等院校和有关科研机构的一百六十多位学者、专家和教学、科研人员出席了会议。
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四十周年。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国际关系问题是年会讨论的重点之一。参加讨论的同志深刻地分析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起因和历史背景,普遍认为发展和平因素和利用各种牵制战争的力量,是制止战争、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
关于《战后国际战略格局的演变》专题的讨论分析了八十年代国际战略格局的特点和态势,与会者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仅将为我国的四化建设赢得有利的和平国际环境,而且将对世界和平进步事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电脑在新加坡
梁平
电脑,即电子计算机,这个电子工业的骄子,在新加坡崛起不算太早。从1980年政府制定电脑业发展计划算起,只不过五年,可是它的发展速度相当惊人。
当时,新加坡的电脑商行只有五十五家,现在却已增加到二百零五家。1980年以来,全国安装家用微型电脑的数目以平均每年322%的速度增长。1984年,新加坡在国内外市场总共销售两万两千六百台各种电脑,比1983年增加了63%,其中97%是家用微型电脑。去年,以电脑及其配件为主的电子工业总产值达六十二亿新元,创历史最高纪录。可见新加坡电脑的普及和发展速度之快,在第三世界国家中是罕见的。
新加坡的电脑工业发展如此神速,是由于新加坡政府重视对电脑业的领导,注重电脑的计划和开发,并在利用外资、培养人才、推广和利用电脑方面采取了得力的措施。
五年前,新加坡生产电脑的厂家寥寥无几,电子工业的产值也很低。面对世界科技新潮流,新加坡政府不失时机迅速调整经济结构,决定大力发展以电脑为主的高技术电子业,计划在1990年全面实现电脑化和自动化,把新加坡发展成为亚洲地区电脑软件的出口中心。
为了更好地领导和协调电脑行业的发展,政府先后成立了国家电脑局、电脑化委员会和机器人协会等机构。政府机关带头实现电脑化,使电脑的应用领域日益扩大,深入到各行各业。近三年来,全国使用电脑的部门已从四百多个激增到一千八百多个。不少医院实现了电脑化,从挂号、处理帐单到储存药品等过程都由电脑处理;许多银行安装了电脑后,不仅人力和开支大大节省,工作效率也提高了,顾客可以随时持自动提款卡去银行,从电脑控制的提款机中自行取款;电信局为解决邮件处理缓慢的问题,耗资两千五百万新元安装了电脑处理系统,大大提高了邮件处理的速度;建屋局利用电脑辅助设计和制图,大大缩短了建筑设计的周期。
为了吸收外资,招徕外商,发展电脑,政府作出规定,凡同新加坡电脑公司合资或联营生产电脑软、硬件的外国企业,可以获十年免税待遇。优厚的投资条件使大批外国投资者纷至沓来,随之也带来了先进技术。截至1984年底止,新加坡共吸引了一百多家外国电脑厂家,其中软件公司占50%以上,有的竟是象美国苹果公司这样的著名电脑公司。
新加坡引进外资是为了更好地发展本国的电脑,为此政府规定,外国厂家不准购买地皮,并要求合资企业中的本国技术人员尽快掌握先进技术,以担负重任。
人才是发展电脑业的关键。新加坡十分注重对电脑人才的培养。他们把依靠本国力量培养电脑专业人员作为培养人才的主要途径。政府从中、小学抓起,为每所学校配备了几台微型电脑,使学生从小就了解一些电脑知识。为使广大职工和青年人都有机会学习电脑知识,他们在全国设立了一百三十多个电脑俱乐部,会员达一万三千多人。有关部门还办短期训练班、讲座和展览等以普及电脑常识。
积极利用外国师资和技术力量培训本国人才,这是新加坡培训人才的又一途径。早在1981年它就与日本合作,开办了一所每年培养二百五十名学员的电脑软件学校,主要培养缩写程序和进行系列分析的技术人员。接着,又与美国合作建立了一所电脑中心。这样,在短短三年内,新加坡从事电脑的专业人员已达到一千八百多人。政府计划到1990年把这个数目增加近四倍,达到八千五百人。
电脑在新加坡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旅游服务等各行业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逐步进入到家庭生活中。以这样的速度发展下去,人们认为,新加坡是可以逐步实现电脑化和自动化计划的。(附图片)
新加坡大多数学校都使用微型电脑进行教学。

孔塔多拉四国副外长访中美洲取得成果
中美洲五国希望召开会议解决悬而未决问题
新华社墨西哥城8月7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副外长今天离开萨尔瓦多,从而结束了他们为期五天的中美洲五国之行。
四国副外长今天晚上在圣萨尔瓦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他们的访问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美洲五国政府已表示希望在巴拿马召开新的一轮会议,以便解决签署中美洲和约的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
委内瑞拉副外长诺瓦·卡里略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说,进行这次访问是因为孔塔多拉集团对中美洲五国为尽快签署和约而进行直接磋商一事表示关切。墨西哥副外长里卡多·巴莱罗说,尽管中美洲的经济、政治和军事形势很复杂,但是孔塔多拉集团在两年半的时间里还是避免了一场地区性冲突的爆发。哥伦比亚副外长费尔南多·德索托说,孔塔多拉集团并不是为哪一个国家服务,而是希望该地区和平共处。
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副外长是本月3日开始对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危地马拉和萨尔瓦多等中美洲五国进行访问的。

密特朗下令调查“绿色和平”沉船事件
本报讯 法国总统密特朗下令调查“绿色和平”组织一艘船沉没的事件,因为有人指控说,那次事件有可能牵涉到法国的情报人员。
那艘船上个月在新西兰的奥克兰发生两枚炸弹爆炸后沉没,一名船员死亡。根据法国两家周刊的报道,“绿色和平”组织试图干扰法国在太平洋穆鲁罗瓦岛进行的核爆炸试验,而法国情报人员看来是在想办法挫败它。密特朗总统在写给法比尤斯总理的信件中表示,如果查明确有其事,罪名成立,就必须严惩肇事者。

巴西推迟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借款谈判
据新华社巴西利亚8月6日电 巴西政府今天决定把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借款谈判推迟到明年。
据财政部长弗朗西斯科·多内莱斯透露,在偿还外债问题上,巴西政府中有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立即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另一部分人则主张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决裂,直接同债权人谈判。
上个月,巴西政府曾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团进行了为期三周的谈判,但是未能达成协议。基金组织要求巴西减少预算赤字70%,通货膨胀率保持在130%。巴西政府坚持不能以经济衰退为代价而接受基金组织的条件。

英国广播电视记者复工
本报讯 英国二千名广播和电视记者7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后,已经复工,使国内和国际新闻报道得以恢复。
这次罢工是抗议当局禁止播放一部关于北爱尔兰的纪录片,在和英国内政大臣布里顿会谈后,英国广播公司负责人表示,纪录片经过剪辑将会在以后有待确定的日期播放。

美航天飞机打开观察太空的“窗口”
新华社堪培拉8月7日电 澳大利亚科学部南极处一位官员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电话采访时说,美国航天飞机“挑战者”号的机组人员5日用喷气在地球高层大气上打开一个观察太空的“窗口”,使得澳科学家在地面使用射电望远镜通过“窗口”观察了太空。
5日凌晨三点,“挑战者”号的发动机用了十六秒钟在塔斯马尼亚奥斯城数百公里上空打开了一个三百公里大的“窗口”。澳大利亚十位科学家通过这个“窗口”对太空进行了最清晰的观测。当航天飞机的发动机关闭时,物理学教授埃利斯听到大型射电望远镜上发出稳定的嘶嘶声。这种声音是通过“窗口”传来的银河系的射电波。
澳科学家在电离层遮掩这个“窗口”之前,对太空进行了六十分钟的观测,完成了八项试验。他们希望,这些试验结果能使科学家更好地认识银河系长射电波和太空各种气体的成分和密度。

专栏:经济札记

拉美国家要求减轻还债压力
张振亚
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债和沉重利息越来越成为这个地区急待解决的严重问题。8月4日拉美大陆外债会议,呼吁各国停止支付一切外债,秘鲁新上任的总统加西亚提出只用出口收入所得的10%支付利息等。这反映了偿还外债在拉美地区已成为难以忍受的重负,遇到的困难日增,它正在从一个单纯的经济问题变成了一个复杂的政治问题。
拉丁美洲国家的外债高达三千五百亿美元。去年,仅为偿还国际商业银行的利息就支付了三百八十五亿美元,并偿还了本金一百二十九亿美元。对于急切需要更多资金来促进本国经济发展的拉美多数国家说来,这五百多亿美元的支出无异于釜底抽薪,大大加重了它们的经济困难。因此,呼吁应对每年的利息支付规定一个最高限额,已成了拉美各国政界人士、知识分子、议员、企业家、工会人士的共同要求。
拉美各国人民所以越来越对外债问题感到不满,原因是各国经济的严重停滞和下降。这种情况,特别是经济下降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干预和监督。由于要拉美国家还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规定所有债务国必须实行紧缩经济政策,勒紧腰带,增加出口、减缩进口。在这种情况下,1982年拉美各国经济下降达1.1%,1983年下降3.1%。去年,虽有所增长,但增长仅2.4%。由于人口增长率很快,拉美各国按人口计算的人均收入一直在下降。今年,由于美国经济增长放慢,依靠对美出口的拉美国家经济的增长又将再度放慢。
目前,由于巴西、墨西哥和阿根廷这三个最大的债务国仍然避免同美国、西欧和日本的大国际商业银行对抗,债务国和债权国的严重对抗看来一时可能不会发生。但是,要求把债务国每年支付的利息数量规定一个最高限额:譬如占出口收入所得的20%到25%,或者要求国际机构在债务国偿还外债时提供一定的补贴等,对此各国都有响应,看来是势所必然的。
国际债权者在拉美各国强烈要求面前,是否再度放松它们对债务国的压榨?这看来已不可避免。它们的态度正为人们所瞩目。

专栏:法国通讯

访建设中的巴黎科学文化城
本报记者 翟象乾
这是一个高大的亮晶晶的圆球,它的直径为三十六米,用六千四百多块不锈钢薄片构成,矗立在一个方形的水池上。它就是巴黎今年5月刚建成的“晶球”全景电影院。
入口处在水池下面,沿阶梯而下,走进一间宽敞的大厅,再乘电梯上去,便“钻”进圆体电影放映厅。座位是阶梯式的,观众几乎是半仰卧着,半球形的顶上就是铝制银幕。目前放映的是两部短片,一部叫《魔蛋》,另一部叫《水和人类》,描述了人类与水斗争的情景,它把观众带到了格陵兰的冰山,尼亚加拉的大瀑布就象在身前惊心动魄地倾泻下来,继而人们又沉到红海海底,看着大小鱼蟹在面前游过,不一会又来到贝宁的水上村庄和印度恒河河岸……
“晶球”电影院在巴黎东北部的维莱特公园内,是这里一系列建筑工程的一部分。电影院的紧后面,是正在建设中的“科学与工业展览馆”,这是一座二百七十米长、一百二十米宽、四十米高的巨大建筑物。据法国朋友介绍,科学与工业览展馆一部分是常设的展览厅,占地三万平方米,将展出天文地理、声、光、电等先进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其中包括阿丽阿娜火箭、“空中客车”飞机、六千米深海勘测站S M97和载人海底救援站“沙加”等,另外一部分是临时性展览厅,占地一万平方米。记者从公布的计划中看到,明年八、九月将展出介绍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内容。
据科学与工业展览馆一位负责人介绍,科学技术展览将紧密同当前的工艺发展和工业建设相联系,在展出最新的科技成就的同时,将组织科学家和有关的专业人员会见,交流经验,对当代科学事件和重大发明进行研究和评论。科学与工业展览馆将成为一个科学技术的研究中心,它可提供科技文献图书二十五万册,五千种专业期刊,二万种唱片、录音带、幻灯片等。同时将面向广大青少年,设一个“发明厅”,专供五至十一岁儿童进行科学游戏、电子玩具游戏以及简易的科学实验等活动。科学与工业展览馆将在1986年3月正式建成。
维莱特公园还有一座大厅,它的前身是1867年建成的牛市场和屠宰场。七十年代后又改为举行群众集会和展览会的地方。现在经过改建,占地面积达二万平方米,可以举办各种展览会,进行体育活动,举办音乐会等。大厅已经在今年1月对外开放,每隔一定时间布置的内容都有所改变。记者最近前去参观时,正值暑假期间,只见许多青少年在大厅里有的在操作电脑终端机,有的打乒乓球、网球,有的在射箭,有的则去看电影。
“维莱特”在法文中是小城市的意思,维莱特公园这一大规模的建设计划到1988年全部完成。这一总面积达五十五公顷的地方,将会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科学和文化的小城市。在最近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展览馆的负责人说,法国五十年前就在巴黎市中心建了一座发明宫。今天,为了赶上新技术革命浪潮,法国需要为成千上万的科学工作者提供一个研究中心,更需要向广大的青少年提供课堂。访问了维莱特公园后,使人深深感到,在发展科学技术方面,法国正在迈出新的步伐。(附图片)
巴黎新建的科学文化城——维莱特。